月亮和六便士 •【甘南川北青海环线】

叮咚的动听 LV.5
2016-09-25 20:14 944/4
  • 出发时间/2016-07-15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奥,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

头图剧透

甘南拉卜楞寺,你走过,安静,祥和

2  甘南拉卜楞寺,我们相遇、离开,都那么气定神闲,你因有佛,我因有爱

3 茶卡盐湖,我光着脚丫,遥望远方,风抚在脸上凉凉的

4 茶卡盐湖,小火车驶过,却丢下了影子,我咯咯咯地偷笑

5 年宝玉则,一天太短,还没来得及拥抱晨曦,就要握手黄昏了

6 年宝玉则,草在结它的种子,牛在吃草,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很美好

7 卓尔山,我说“爱你,油菜花作证”

8 卓尔山,黄昏的归途,洒金的栈道多么的好看

9 拉尕那,清晨,披着晨纱,那么美,真想化作一缕炊烟去拥抱你

10 花湖,风捎来候鸟的问候,唱支甜甜的歌儿给你听

11 郎木寺,清晨我们相遇,在阳光下撒欢

12 两湖一碑,因你一笑,修得一颗柔软心

13 路上,摇下车窗,和大自然的淋浴头玩起藏猫猫

人生小杂想

“我只想成为一个麦田的守望者”。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趁闲时,一年至少一次的远游,这是我给自己的基本福利。人生太短,在浩淼的宇宙和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如昙花般空灵一现,而经历,不断地经历是多么的弥足可贵!朝九晚五的日日重复,更像是一把锁,阻断了灵魂与自然的拥抱,呆久了,思想禁锢、生活惯性局限成了通病,像极了冰面上的陀螺,乐此不疲地旋转着,以为整个世界都是冰面。我要跑,带上心尖上的人,在转经路上听梵音轻诵,揣着铿锵有力的心跳感受高原空气的干裂稀薄,最后将那个渺小的“我”迷失在那片降红色中,贪婪地吮尽甘南的美,如痴如醉。
    有时候在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保哥哥说是快乐,我说是经历,当然前者之于后者是结果,后者之于前者是过程。在不同的时间段,与五湖四海的人相遇,看到生命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存在,共同演绎或感人,或鸡毛,或挫折的故事,遇见然后分开。不同文化元素的碰撞,各种美景的视觉冲击,带着对大自然的敬仰之心,不断经历着惊慌、遗憾、疲惫、震撼、依赖、包容,最后都融合为对生命的“敬畏”铭记于心,慢慢地,心境变得宽阔,性格逐渐柔软,更能明辨大是大非,开始以不同角度思考人生,感悟生活,辩证地看待问题,最后更用心爱家人,乐于享受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
    人只是自然界中的一个物体,或比作牛羊,或比作花草尘埃,淡定从容地以不同的生命形态存在着,生于自然,终于自然。我们必须悲观但却冷静诚实地承认,我们只此一生,所以那些最平凡的情感之于我们是最珍贵的幸福,在有涯之生,做有为之事,不汲汲于富贵,不汲汲于名利,以最基本简单的形式存在,家人健康,伴侣志同而道和,丰衣足食,已经算是理想,而我很幸运,无一不符合,一直被幸福包裹,每一天都觉得是上天的恩赐,连偶尔的寂寞、吵架、委屈都觉得那样的珍贵。
    我信命,也许是思想懒人的一贯作风,凡事都归结于冥冥之中的安排,反倒觉得苦亦甜,甜亦苦, 纷纷扰扰都能欣然接受,心态也就变得平和。就像下面的这首诗,我很喜欢,是藏传佛教格鲁派(藏传佛教的主流教派,也是藏传佛教信众最多的教派)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所作。
    我用世间所有的路
    倒退
    从哪来回哪儿去   正如
    月亮回到湖心
    野鹤奔向闲云
    我步入你                                      --------仓央嘉措

行程总览

(来源网络)

D1 兰州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全程380Km)
D2郎木寺—拉尕那(全程130Km)
D3 拉尕那—若尔盖花湖—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全程210Km)
D4唐克—年宝玉则(全程320Km)
D5 年宝玉则徒步妖女湖返回,下午3点出发—久治---白玉乡---达日
D6达日玛多—两湖一碑(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玛多
D7玛多—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畔)
D8黑马河---祁连山脉卓尔山
D9卓尔山----门源---西宁----兰州
     我们一行8人,缘分使然,因热爱旅行聚在一起,于是一路包车包司机,兰州进,兰州出,跨越甘肃四川青海三省,走了个总里程数约3800Km的环线,除却西宁兰州1000多米外,平均海拔3000m以上,最高4610m,还是极有挑战力的。
     张师傅(13893391188,有需求可咨询)是个靠谱的老司机,退伍老兵,也算是个网红了,感谢小伙伴,感谢师傅,有缘千里再相会。

总预算:租车9天共1.4万元,食宿可按160元/天/人。大交通另算。

黄土坡坡--------兰州

兰州属于黄土高原,一离开市区,满眼都是这样的黄土褶皱,交错层叠,像姑娘的面纱,像搓衣板,也像扇折,黄土高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除许多石质山外,大部分为厚层黄土覆盖,经流水长期侵蚀,逐渐形成千沟万壑、地形支离破碎的特殊地貌,看久了,丝丝苍凉忧伤涌上心头,这里缺水,也应该缺菜,如若把我放在这里,想必可有的适应了。因太阳光的照射角度不同,石头山上光影不断变幻,梦幻,神秘,如果来一支大长焦,专门拉近这不断变幻着的五花肉,也肯定很好看,哇哈哈。

走着走着,山偷偷地变绿了,慢慢地我们就进入青藏高原咯。

路上处处是风景,拍不完,看不尽,赏不够,是真的不够,真想时间走的慢些再慢些,大脑的内存多些再多些,甚至恍惚间有那么一刻觉得就让我醉死在这里吧。但美景就是这样,它并没有在刻意等候,也并非为了迎合谁而存在,就自顾自地春夏繁茂,秋冬凋零。像画,美的不真实,不需要PS,不需要高端镜头,随手一拍,就美极了,远处层叠的山,山上朦胧的草纱,眼前的一汪清水,这哪是中国的小瑞士,宛如瑞士的小甘南嘛。

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

兰州集合,一路南下,海拔升至3500m,耳鸣,恶心,头疼,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这些都是高原反应,但除却呼吸困难和心跳加速外,我还是像蚂蚱一样活泼。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与其说寺在县城里,我觉得夏河县城依寺而建更确切。拉卜楞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与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一起称作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前面提过,格鲁派也称之为黄教,是藏传佛教的主流教派,其信众人数也最多)。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类似于哈佛大学。共设六大学院,最大的是闻思学院,属于显宗,其余五学院属于密宗及其他。显宗重理解,要系统学习佛学原理;密宗重修持,学曾接受专门教育。藏传佛教中的显宗和密宗都一致坚持“身口意”的修行方式,即在身体、言语和思想上都能做到和释迦牟尼佛一样了,那么就一定能够成佛,但他们所采用的途径各异,显宗认为只要按照那些公诸于世的佛经去做就可以了,所以显宗主张公开宣道弘法。而密密宗则认为除了公开的佛教以外,还有一套秘密的方法,没有人传授密法修行很难达到“身口意”,所以密宗强调传承、真言、密咒、灌顶,最终福慧双休成佛。
        寺院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除主要的藏传佛经外,还汇集了大量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涉及到历史文学、哲学语言、医药、天文历算、工艺冶炼、民间小筑等书籍,其文化底蕴深厚。此外,拉卜楞寺及其主要活佛都拥有较多的土地、牧场、森林、牧畜、房屋等。再加上寺院还从事商业活动、信徒布施、僧徒募化等,从而使拉卜楞寺也具有雄厚的经济势力。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据说要一个半小时,我只跟着手持转经筒藏民后头,转了一小段,转经筒很大,伴着嘎吱嘎吱声,每个转起来都很费力,藏民们大都左手持并轻摇小转经筒,右手转动木质大经筒,口念六字真言,手法娴熟步履轻快,我生怕影响到他们的速度,总是偷偷跟着,却很快被甩在远处,看着他们的背影,大多都是驼背老妪,偶有年轻姑娘背着幼儿,古铜色皮肤的藏族汉子领着拄拐老阿妈,也有一家老小皆来朝拜的,有的是附近藏民,有的背着食物不远百里一路磕长头赶来,都只是为了离信仰更近,与佛更近,目光如此虔诚,脚步如此坚定。当地藏民喇嘛很多都不喜欢拍照,总看到当有人举起炮筒般的镜头朝向他们时,他们都挥挥手,并将头埋得更低。出于心底的尊重,我从未直对着他们拍照,生怕搅扰了他们的清净,只是默默的看着、感受着,他们无忌的笑,肃穆却慈祥地与同伴交谈,都是那样的真实,仿佛我们这些游客都是空气,也的确,于他们而言,我们都是红尘过客,浏览一番终要离开。

拉卜楞寺,各庙宇依其不同的功能和等级,分别涂以红黄白等土质颜色,有着 “外不见石、内不见木”的藏式建筑特点,寺庙大都墙壁敦厚,冬暖夏凉,酥油灯火不断,其内供奉的佛像无数,有的硕大无比,有的玲珑精巧,还有的直接供奉活佛照片,个个个形态温润、慈眉善目,果真印证了相由心生。红白黄三色,红的庄严,黄的淡雅,白的宁静,色泽饱满醇厚,丽而不艳,这样极富对比的撞色,看着舒服极了,不免内心平静祥和,忍不住顺着墙壁缓缓而行,怎料一身颜料粉末,这下可沾染了一身佛门的灵气。藏传佛教的寺院基本都是开放式的,没有严格的围墙寺门,寺院、民舍杂居,向左红尘,向右佛门,煮饭洗衣时是佛中民,诵经入定时是民中佛,就如仓央嘉措所言,佛法本就该源于民间,造福民间,大隐隐于市也大概如此了。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信徒(现代诗人作)

拉卜楞寺坐拥在龙、风二山之间,依山傍水,整个建筑群依偎在凤岭山怀抱中,自南向北呈阶梯式的结构排列,绿的山,蓝的天,红的墙,气势磅礴,威严静谧。

长长的胡同,我在这头,只是个凡人,你在那头,将红尘参透

壮丽的云,是因为有神仙住在里面吗?

你气定神闲地走过,因信仰的力量而自信从容。佛教相信六道轮回,因果报应,主张诸恶莫作,诸善奉行。一直觉得,没有信仰的人更容易心里无所畏惧,因而坑蒙拐骗、杀人越货的事情做起来也就不考虑后果。中国的无神论者众多,所信教派大都由国外发源,仅一土生土长的道教也影响力甚微。我不是佛弟子,但我有信仰,我信因果,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做一个简单的人,踏实而务实,相夫教子,孝敬父母,真心待人,本身就是一种修持,不失为一种富有。那些能找回的东西,从没丢失过;那些丢失了的东西,或许从未真正拥有

西藏的地平线---------郎木寺

郎木寺其实并非一个寺庙名称,而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统称为郎木寺镇。一条小溪“白龙江”在镇中穿行,江北甘肃的塞赤寺,江南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者都隶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中间夹着回族的郎木寺清真寺,很有意思的一派景象,本就是信仰何分地域,你信你的佛,我拜我的安拉,晒大佛,做礼拜,无不和谐美妙。
         这里因为美国传教士罗伯特.埃克瓦尔撰写的一本《西藏的地平线》而名扬海外,以微缩的香格里拉和东方小瑞士著称,介个嘛,一路上像东方小瑞士的地方太多了,中国大好河山,大自然的奇观太多太多,怎一个瑞士可比。

到达郎木寺已经晚上8点了,高原的天黑的晚,我们沿着小路开始探索这个已经半商业化的小镇,小镇依旧是寺庙与民居杂居不分,宾馆饭店民舍一应俱全,有很多在建新修的寺庙民宅,但民风朴实,游客很少,整个镇子安静祥和。师傅说,今年的游客不及往年的三分之一,不明原因,可能是今年南方洪水暴雨灾害频繁,也可能是大经济环境萎靡所致,总归对我们而言是再好不过的。当然来这以前,我已经提前买好了保险,宝宝也怕死,但宝宝还要玩。在这里吃大餐人均20-30,带24h淋浴的标间100左右。

小镇比较有名的红石崖,其实就是镶嵌在石丘上的一排小岭,是夕阳将它染红了。

天渐渐暗下来,两个喇嘛并排而坐,对着他们爱着的这片土地,窃窃私语,小镇中炊烟袅袅,我远远地看着这一幕,安静而祥和,久久不愿离开。他们是在辩论经法?感悟人生?又或者在追忆往昔?

芸芸众生
        你和我
  人人都需要慰藉
这个慰藉可以是金山银山
    可以是至亲陪伴
    也可以是信仰

晚上云层很厚,本想看星星的愿望也被搅黄了,那就大吃一顿开睡吧。一路上的吃食以川菜为主,队里有四川的大姐很会点菜,但高反的童鞋只看不吃,我却总能发挥我吃货的本能,每次在饥肠辘辘之时将盘子一扫而光。郎木寺的海拔3300m左右,不算高,但金盆养鱼的地理环境(东南面是嶙峋光秃的红色石山,西南面是林木森森的大峡谷、西面是山丘、背面则是岩石裸露的高山)导致一行人高反都较强烈,甜到腻的红牛一罐罐喝起来哇,真是高原上的灵丹妙药。高原的夜晚很冷,盖着两床厚被子,保哥哥很快呼吸平和深沉,四周安静的我无所适从,连个虫鸣都没有,我辗转反侧,感受着心跳加速,清醒异常,久久未眠,困了累了喝红牛,效力真不是盖的。

早上6点,拉开窗帘,稀疏的阳光照进来,在主人家小狗的欢送下,我们出发了。旅行真像一味兴奋剂,晚睡早起,我们过起了另外一种“朝九晚五”的生活并乐此不疲,生怕错过一个美景,耽误一个时刻。沿着昨晚探索的小路,我们向着四川寺溜达,早上的云层依旧很厚,太阳与之进行着殊死角逐,一会没落了,一会又雄起,终于在洪荒之力释放后,彻底得见天日了,温柔的朝阳打在山上,将那染成了金色。

一大早,就有阿妈开始转经了,这儿的转经筒不似拉卜楞寺的高大上,但更能惹起我的钟爱,一排排粗陋的金属经筒挂在被风雨腐蚀的木梁上,纯粹、自然,这才是老百姓的生活本质嘛。

小野花们都开过了,就留了些慢性子在露珠中梳洗打扮。

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峡谷,就只是顺着大家踩过的路走着,走过有大狗的藏舍,保哥不肯进去,我当然也不进去,拐啊拐,绕啊绕,最后迎面遇见了转经的驼背阿妈,阿妈不会说汉语,只是咿呀呀的熟练地连说带比划,我也划着圈回应“绕过去,绕过去”,阿妈会心的点点头,然后转着小经筒步伐轻快地背离我们渐行渐远,我忽地明白了,阿妈是在告诉我离开这儿的途径,罢了,既然来了,就随性溜达吧。

出来的太早了,除了偶遇的阿妈,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一只狗拦住了我们的去路,高原的狗都有些獒的特性,威风凛凛,我们定住不敢前进,直到一个藏族小伙经过,大狗仍自顾自地觅食,我们才几经打听继续前行。

白龙江源头

峡谷深处

木桥上深深地抻个腰,大口呼吸着清凉的空气

终于潺潺的声音隐约出现了,在一个拐弯处越发清晰,先是娟娟的细水,而后是宽广的河面,最后又被两座大山夹住变成悠悠小溪,就这样踩着其间的小石头走到深处,忽然,在一堆乱石下小溪不见了踪影,仿佛这流水本就无源似的,我们仔细找着泉眼,也没发现。抬头就看到了传说中的虎穴仙女洞,洞中堆起的玛尼堆,燃尽的经文灰烬犹存。这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白龙江的源头了,河水哺育了沿岸的民众,也滋养了这个甘、川、青的交汇处,这里群山环绕,林木茂密,大山间挂满了五色经幡,山上不时有藏民向下抛洒纸风马,上面密密麻麻的梵文伴着不断盘旋的秃鹫,让人不觉神圣,因怕搅扰了山间神灵的清修,稍作休息我们就返回了。

回去的路,反正也不怕买票了,我们就堂而皇之地从村中穿行,一路上经过几个寺庙,有的在装修扩建,有的似乎不对外公开,据说四川寺里供奉有五世活佛的肉体真身,历经几百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面容如昔,本想感受一下这方灵气,但这岂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瞻仰到的,所以并未多加找寻,就此作罢。旅行嘛,从没有完美,也终有遗憾,不必太在意,这才是生活最真实的写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早上寺院桑烟袅袅,村子里喇嘛抱着劈柴生火做饭,炊烟袅袅,这个红房子,不知是寺庙还是民家,大大的眼睛、红嘴唇,远远一看真像是白骨精为唐僧变的。

这束转经筒上的花儿,羞答答地绽放,窗上的佳人,你可曾看见?

吃罢早餐,随意在镇中溜达,大家相约一起去甘肃寺,这个时辰已经错过了天葬,寺庙大抵都是相似的,我们进寺院的欲望并非十分迫切,只是沿着周遭的街道随意逛着,各种藏饰、兽皮、服饰琳琅满目。忽地发现地面上以自由体存在的白龙江,渐渐汇入河渠,立刻褪去了温柔的外表,变得汹涌奔放。我们看见喇嘛沿着村里的山坡慢慢爬上甘肃寺,也想跟着,怎料三只大狗在胡同深处狂吠,一派“要想此路过,留下买路钱”的架势,我始作俑者,拿着小棍想跟他们斗智斗勇,但还未观狗,吠声早起,我连连后退,几经镇定,不甘心地又鼓足勇气绕道前行,他们倒是团结,排着队狂吼,一只我还有点信心对付得了,三只还是算了,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保哥哥由于被疯狗咬过的典故,只远远地观望,一再规劝我立地成佛,我想要不是因为老娘没有帮手,早用声东击西的战略以智取胜了,但到最后我都不知道那三只大狗的相貌,又或者是拴着的咋么办,岂不是辱没了我刘二楞的威名?
    站在高处细看藏民的庭院,历经沧桑的泥屋子,栅栏围墙内,五颜六色的花开的正艳,总有大獒趴在地上,翘起二郎腿等着主人的喂食。
    我和保哥哥又追寻一个光着脊背的黑瘦小男孩,伺机通过一个小广场边上的破损围栏进入寺庙内,怎料被远处看大门的喇嘛喝住,小男孩轻车熟路的钻进去了,我俩出于对汉人尊严的维护着想,又鸟悄地溜了出来,并自此改变了所有喇嘛皆善良的观点。眼神也太好了吧,旁人辣么多,距离辣么远,肯定是从一开始就盯梢我们了,太不幸了,我们正中他们的计谋,又失算了。最终,由于大狗和看大门的喇嘛,这个甘肃寺给我留下了“神圣”的印象,只一远观,就此别过。

被喇嘛抓住的屋顶上远观小镇

被喇嘛抓住的房顶上远观郎木寺

童话中的石头城----扎尕那

"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删不满峡谷和坡地。”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经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
    (约瑟夫.洛克,是美籍奥地利人,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曾于20世纪初,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农业部、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到云南滇缅边境以及西藏区域考察)
    正是他将扎尕那这个伊甸园带入人们的视野,成为风景摄影家和背包客的旅游胜地,但于公众知名度不高,也就最近几年开始有旅行团陆续到访。但我多么自私地希望,它就这么一直不为众人熟知,远离喧嚣,纯净地自春华满园,到冬雪皑皑,任清流跌宕,流转不息。
    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玩货度娘了一下,分别是湖南韭菜岭、广东船底顶、四川九顶山、甘肃扎尕那江西武功山河北小五台山(可以就近玩一下)、山西鳌山、北京海坨山(更可以就近玩一下)、云南雪玲、贵州佛顶山,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

自郎木寺出发,区区100多公里的路程就到了扎尕那,一直在郁郁葱葱的群山中穿行,狭窄的山路上,俯冲,减速good! 盘山、加速 great!圆润地90度漂移大拐弯,perfect!每一关都过的漂亮,不断get新技能,连连晋级。路过溜达的藏土猪,我们say Hi,看到穿着红黄蓝不同衣服的小羊群们,我们嗤笑,还有那披着披肩的牦牛居然越狱到马路上来了,果真是牛中豪杰。越接近扎尕那,石头山群越壮观,俊俏岩壁,凌空入云,惊险绮丽,美不胜收,犹如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石头宫殿,直叫人叹为观止。
    这里位于甘南迭部县益哇乡镇内,海拔3970m。但别担心,这儿的海拔让你根本就反不起来,空气稀薄但人家含氧量高啊,到处都是制氧机,小伙伴们可以稍作撒欢。扎尕那怀抱四村一寺,村子由低到高依次是东哇、业日、代巴、达日,而拉桑寺是扎尕那的精神中心,我们提前订好了业日村一家民宿,推门就是风景的豪华藏式踏板房,由当地藏民经营,对大眼睛的藏妹妹印象格外深刻,吃饭的时候总爱时不时地盯着她看。这里是100%木制房,这可不是藏族人的专属,只是这儿木材来源最为简便实惠,当然也就成了森林百姓的不二不选罢了,记得去年去呼伦贝尔的时候,俄罗斯边境也多以木制房屋为主,称之为木刻楞。

开始爬山进沟了,不是攀岩,是爬山,是爬山,是爬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然,全部都是坡道,视野开阔,每人收费10元,超值价啊,都是当地政府自行组织的收费,不是大景点,收费也不正规,逃票漏票现象频出。最喜欢爬这种没有阶梯的山路,走走停停、不费膝盖,看介绍有两条山路可供选择,一条路通往一线天,另一条路通往仙女湖,来回都得三四个小时。
    从山上向下俯视,层叠的梯田、错落的房屋、连绵的石山一览无余,绿的想要流出来一般,鲜嫩而饱满。

光线一变,又变得浓郁而深沉。

上乘武功招式,燕儿飞

一路走走停停,太美,总也看不够,一步三回头,刚看完,一拐弯,忽又觉得角度一转,景色也为之变换,于是乎,溜达到了这个大草甸,一些人在这搭起帐篷,支起秋千,好不惬意,我们也索性呆下来,静赏美景。

跟大山来个合照如何?是它美还是我更胜之?

刺眼的太阳调皮地在疾驰的云层里跳跃,透出的光线一会暗淡,一会璀璨,这次我好像抓到了她的一丝灵魂,转瞬却又被她溜掉。

最终没有去到仙女湖,我们向胜利返回的大叔打听,大叔给我们看了他拍到的照片,是一个不去好奇,去了失望的地儿,湖小,道远,那就干脆在这好山好水的草甸多呆会吧。一呆就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大眼睛藏妹妹家的藏式面条,没盐没酱油没醋,藏香猪的皮是真厚实,匆匆一晚面条勉强下肚,糊弄一下阿肚同学,就结束了。所以一路藏式餐厅极为少见,师傅也不会轻易带我们尝试,他说藏族同胞们大都不注重烹饪技巧,且作以酥油,味道较怪异,汉族人民不太适应,这下确实领教了。

早上依然勤勉早起。后方的山上早已晨雾氤氲,如绸缎般的云雾与山峦缠绵不清,云层很厚,透出的光晕蓝、紫、粉胶着不清,这如仙境般的景色,让我如痴如醉。怎奈云层实在太厚,太阳怎的也照不透它,只能以失败告终,待真正跳出来时,早已不是那个童稚的小蛋黄了。

追逐着时光,云雾由山涧徐徐飘向村落,先是一缕丝带,而后变成一层纱幔,合着炊烟袅袅,最后将这错落有致的村落变的唯美梦幻。阳光在纱幔上优雅地跳舞,时而雄肆舒展,时而伸张顿挫,将这纱幔映的时而梦幻飘渺,时而光怪陆离。那远处的青稞田、白屋顶也在这斑斑点点的光晕中雀跃不已。

慢慢地,好像听见阳光在远处高山上簌簌爬动的声音,迷一样的村落开始变得清晰,我们顺着田间小路向下溜达,露水浓重,空气里充满着劈柴烧火的味道,小村落终于睡醒了,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
      墙外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消,
      多情却被无情恼。

花落盛夏---------花湖

快到花湖,开始驶入若尔盖热尔大坝草原,大片大片的草原,自眼底一直延伸,直到被远处的青山挡住去路,视野极为开阔,我们摇身变成美丽的赶海姑娘,随着车里的音乐欢呼雀跃,当然,我这种见过世面的菇凉,可没辣么激动,这种开阔与呼伦贝尔不同,前者更窈窕淑女,后者比作女汉子更为贴切(那真是一眼看不见边际的草海,连个山毛都少见)。

每人110的票价,足以证明花湖可是个大景点,当然代价就是人满为患,需坐游览车进入。其实说白了就是个大湿地,景色也并非这儿独有,很像奥森公园的湿地嘛。只是天气再好不过了,好天气配美景,我们自然玩的很high。

明朗的明信片们

静静地坐着,当啷着腿,晃悠晃悠,嘴里哼着小调,你是那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留下来),hey。

花湖没有花唉,是人家开过了,你们才来,怪得谁嘛。人家花期5-6月份,听说花开满塘,五彩缤纷似云霞委地。但那是听说,我们看到的是水草繁茂,好似妻妾成群,幸福的野鸭撅着屁股四处觅食,这些生物上辈子是怎么修来的这福分,才得以在天堂间成家立业。

湖边坐坐,欢声笑语,讲个故事给鱼儿听~

栈道很长,弯弯曲曲地在花湖里饶了个大圈圈回到原点,最喜欢走在这咚咚的木地板上,像踩着高跟鞋走在舞台中央,有一种说不出的浪漫感油然而生,我和保哥哥牵着手, 从栈道的左边边溜达到右边边,互相挤兑着,好似他是牛,我是斗牛士般。临到边上时,我用力一推,忽的又猛力一拽,他好几次都险些踉跄跌入水塘里,吓得追着赶着要揍我,百试不爽。一看他气急败坏地扬言要扔我下水,我就瘫坐下来手脚并用如蛇般盘住他的腿不放,看你怎么把我甩下去,就是这么无赖。

不要给我设定舞台,不要给我限制动作,就让我以一种自由而呆傻的姿态,朝着太阳的方向,与阳光共舞。

你含情脉脉地看着我,好似我是这花湖中晚开的花儿一般

丝袜河--------唐克九曲第一湾

到唐克的时候终于下雨了,晴了这好几天,也该下雨了。人生有许多不易,诸如此景、此境、此行,并非日日艳阳高照人人欢喜,也并非处处美景心旷神怡,但也正因为这诸多的不完美才更真实感人。在清宁的光阴里寻到一个人,浅浅淡淡地爱着,说着闲闲的话语,合着彼此的步调,即便是于低低处,日子亦是生动。

阴天加狂风是这样的

这样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那样的
     那样的........ (请自行脑补)

此段的黄河四川甘肃的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与下游雄伟滂沱的沙子河不同,上游的黄河像个孩子般清澈、纯净,流经甘肃而进入川北,在海拔3500米处来了个180度乾坤大转弯,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扶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这就是九曲黄河第一湾了。
    阴霾的天和着狂躁的冷风,好一派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穿着绒衣的宝宝,从发尖到脚趾都是一阵悲凉。没爬几步,回头看看那丝袜河,如蛇妖般从远处的黑云中钻出来,妖风吹的我太阳穴直疼,看看那长城般的栈道,我想放弃了,但在保哥哥三步一哄,五步一吼的威逼利诱下,依旧坚持着。
    沿着栈道旁的小道前行,三步一歇,五步一喘,比走栈道省了不少路。狂风分分钟就能掠走我的脱发。

风太大了,抖得~~~~抖得~~~~庙都飞起来了

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伞都要打不住了,天黑的真快,栈道上忽的一下没人了,不知道是被妖精抓走了,还是被妖风卷走了。在数只“风光流浪狗”的尾随下,我们怯怯的下山了,冷的直哆嗦,一头扎进开着暖气的车里,幸福地直想哭,妈妈怀抱的味道。
      等待两个姐姐回来,雨点噼里啪啦打在车窗上,越下越猛,远处的闪电如火柴般划过天空,想起保哥哥按着快门异想天开地想拍下来的样子,哈哈哈,好搞笑。天越来越黑,我们开始担心了,但好在平安回来了。师傅调侃说,以为被和尚劫走了呢。
“哼,这般女汉子样,还不知道谁劫走谁呢”,徐姐一边脱下湿透的外衣,一边不服气地回应着,引起一车人的哄然大笑,在这冰冷漆黑的夜里,笑笑能取暖。

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

师傅记错了路,一脚油门多走了200公里的路,后来又在导航的诱导下走了砂石路,致使本该4点就能到的年宝玉则,最终在我们无数个打盹、无数个上山下坡再上山之后,大概晚上9点多到了这个海拔4000多米的神的后花园,太晚了,收门票的都撤摊了,每人省了120的门票,真是东边不亮西边亮啊。

午饭吃掉的红发蘑菇遗像。非主流发型,酷毙了,裹着白毯子,露出性感的细长脖子。此处,请允许我为已化为天然肥料的她默哀3秒钟

路走错了,但风景颇佳

一直在盘山公路上转啊转啊,弯弯曲曲的马路如丝带般在大山里缠绕,好看极了

牦牛们依旧披着披肩,用吃奶的劲啃着草,这么一直低着头,不会得颈椎病吗?保哥哥将我的红外套塞进肚子里,哈哈,俨然一个怀胎6月的奶爸。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又称果洛山,属巴彦喀拉山脉,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上,冰雪融水形成很多湖泊,县旅游局的说法是较大的海子有16个,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多达300个。我们只是去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周边景点。
    当然,如果有时间有激情,可以来个7天的大徒步,或许以后吧,什么时候想给生活加点料了~

晚上的年宝气温接近0度,刷牙水都快把牙麻醉了,亏得师傅人缘好,提前订了带火炉的帐篷,一行9人,里4外5豪华大套间。火炉先用牛粪点燃,后塞满煤炭,盖子上炖上一壶水,帐篷里立马暖和起来。于是在大通铺,厚被子,藏式毛毯子,火炉子,木板床的高配下,我们酣然入睡。早上伴着瀑布般的流水声醒来,迫不及待地想窥视一下外面的景色,怎奈差点把帐篷拆了,都不知道怎么出去,还好师傅眼明,“别解绳子,使劲拽,是粘的”,啊~~~~
       来之前还心心念着住玻璃房子的,想着在漆黑的夜里,躺在被窝里看着漫天的星光,该有多浪漫。但当我看过真实的玻璃房子后,我猜后果应该是这样的:厕所大的房子,没火没灯,四处漏风,屋内屋外温度无差,我和保哥哥相互抱着,一夜未眠~~

清晨,云雾缭绕的山峰醒了,帐篷里依然鼾声不断,我嘴巴里冒着牙膏泡泡,像个新生儿一般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发愣,这不是梦,不是想象,我就在这,真实地存在,留下了我的口水和牙膏泡泡。初升的太阳也如我一样怯懦地打探着这个天堂般的世界,不经意间,将云彩染成了紫色,将草甸涂成了金色,一切都那么萌萌哒。我冲掉泡泡们,迅速用冰水洗了把脸,扔下保哥哥就跑了,我要去拥抱晨曦了。

晨雾氤氲中,阳光将一切变得如此温婉温馨,牦牛们换了身黑毛衣,依旧在卖力嚼着口香糖,这里没有人放牧,黑毛衣们日出而作日入而归,聪明的很。

“嘿,老兄,这是马路,不是牛路。”
   “哼,也不是人路   哞~~~哞~”

“哎呀,谁家的牛娃娃啊,哪里跑,跟我回首都见见大世面如何?”
    “那太热了,穿不了毛衣了  哞~~~”

清晨的仙女湖小支流1,鸡蛋黄在山下呢,凉风习习

清晨的仙女湖小支流2,鸡蛋黄要跳出来了

清晨的仙女湖小支流3,鸡蛋黄烫了个头发,怒发冲冠地冲出来了

虽然已经过了草原野花的集体怒放时间,但总有些慢性子仍在不急不慢地绽放着,配上远处巍峨的奇山峻岭,好看极了,后来才知道今天是藏族的一个什么节日(师傅说是煨桑节,但度娘了一下,似乎不是),附近的很多寺庙放假一天,所以景区内喇嘛很多。本就温婉宁静的年宝更平添了些许的妥帖与神秘。
    年宝的海拔虽然在4000米以上,但这里跟扎尕那有的一拼,到处都是天然制氧机,丝毫没有对姑娘们构成威胁,大家该吃吃,该睡睡,偶尔灌点红牛,好不自在。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要起飞了,你们快让开!

曝光过度了,又抓住了太阳公子的灵魂,居然在偷偷调戏仙女湖,引得她咯咯咯地笑,浅浅一笑如微风吹皱一汪春水,水中的阳光细碎轻柔地荡漾开来~~

我站在石头上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远处拍我。青山绿水装饰了我的窗子,我装饰了你的梦~

偶遇僧人做法事,桑烟袅袅,低颂经文,洒一杯浊酒,抛一把写满经文的彩色纸片,或祈福或祭奠先人。他们丝毫不忌讳游客的加入,一齐将祝福撒满天空。

彩色的纸片像被赋予了灵魂般,在青山绿水间飘扬,将思念染成了彩色

高原上的湟鱼,一年才长一两肉,于藏民而言,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是他们的祖先神灵,所以是万万不能动烤鱼念头的。湖水太清澈,仿佛鱼儿悬在地面上方飞翔一般。

这儿真是个世外桃源,美的一塌糊涂,山本无忧,因雪白头,水本无忧,因风起皱。青黛的山峦隽秀潜咏,悠悠白云如莲花般点缀天空,鱼儿嬉戏于碧波绿水之中,好似在青山白云的垂影间捉迷藏,山鹰在高空吟唱,唱着对鱼儿的思念,凉风习习,空气干裂而清新,我们就这么大口呼吸着,看着远处的白雪皑皑,山下的芳草萋萋,湖光山色、矿石绝尘,觉得那样的幸福,满足。

当地藏民用水和着糌粑粉,三个男人负责搅拌,一人滚球,一人喂鱼,配合的好不默契,一坨坨的糌粑团一碰到水就像花儿般开放,鱼儿们张开圆圆的小嘴,吃的好不欢喜。

真美啊,怪不得当地人把年宝玉则比作神山,只有神仙住的地方才这般迷人吧。山因水的映照也更加峻峭威仪,水因山的抚慰而越加柔美圣洁,他们就这样相互倾心,看尽人间沧海桑田。流云在水中倒影,雪山在远处躲藏,黑毛衣们依然在卖命啃草,我只静静地看着,思想定格,连如何形容这美都变得困难,只剩下简单纯粹的“美”。
      就让我在这最空的地方安坐,让世界吵闹他们自己吧!让湖光山色去清秀它们自己吧!让人群从远处走开或者自身边擦过吧!我只想静静,在这儿,看着黑毛衣们。

一直沿着仙女湖畔徒步,刚开始的路平坦而迷人,走走停停,一会跺脚吓吓鱼,一会感叹一下不真实的美景,看着远处与妖女湖的交接处,想着照这样走下去不一会就能走到了。

平坦而迷人的小路结束留念,切忌,一定要走上面那条不起眼的路,走下头就是坑爹用的。

看到远处小路上的彩色小点了吗,那都是徒步回来的小彩人们。在路上曾经遇到一个年轻小伙子,背着徒步大包(加上帐篷睡袋生活用品怎么着也得有个五六十斤重),已经独自徒步了4天,钦佩之外满满的祝福。

听说,两山交接的地方漫山遍野,那就是妖女湖的起点了,但只是听说罢了,一个又一个预想的半小时过去了,那片圣地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真想伏在湟鱼背上游过去。留下些许遗憾,不过仙女湖在我心里已经够美了,大饱眼福满足喽。

徒步最远处留念,后期的路都是在一人多高的灌木丛中穿行,无路可循,泥泞的路面软榻的像面团一般,一不小心就踩进了泥坑陷阱,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试探而行,走的缓慢而艰难,总看着妖女湖那般临近,想着半个小时就到了,可一个又一个的半小时溜过去,我们也没有到达,看着满脚的泥和远处寻不见的路,决定先吃饭啦,吃饱饭返回咯,哈哈哈。

我们走过的泥汤路

等待自发热盒饭开启的时光,找不到一个阴凉地,干脆席地而坐,绑上我的无敌大围巾,卖盒饭~卖盒饭嘞~

回来与花花绿绿的小伙伴们相遇了,原来她们都止步在这里潇洒呢,那就干脆一起吹着山风,数小鱼吧~

河边一抹降红,干净的颜色,明净的天空

黄河源头--------两湖一碑

玛多县是黄河的发祥地,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西北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所谓的两湖一碑则是黄头源头两个最大的淡水湖泊,扎陵湖、鄂陵湖,还有牛头碑的合称。
   从玛多县城到两湖一碑景区大概有100公里,其中40公里的搓衣板路,路况极差,就是个天然甩肉机,车速一直保持在20迈左右,走了近3个小时才到达,真是心急看不了美景啊。

一边赶路,一路观雨,不知是雨追着我们,还是我们赶着它

一入景区,刺眼的阳光迎出来,将天空映的格外的蓝,后头望望远处众神的帷幔般挂起的暴雨,老天爷真是调皮。
    这个景区游客少之又少,其实牵强地叫做景区,只是当地政府在这设了个大门而已,当然更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门票之说,本可以趁前面的车主与门口收票小伙攀谈之际,大摇大摆闯进去的,但怎奈师傅太实在,还是停了下来,跟小伙子一阵讨价还价之后,8个人一共交了400的门票费。

门口拍的总游览图,景区太大,我们只能沿着扎陵湖爬到牛头山,再远眺鄂陵湖。

这哪是湖,分明就是海嘛,远处水天一色,看不见尽头,大朵大朵的云彩像是给扎陵湖盖上了一层软绵绵的棉花被。配合着光照,湖水的颜色由浅蓝、墨绿、深蓝、蓝绿不断进行着变换,此处蓝与绿已然发生了化学反应,交融的淋漓尽致。一旁的太阳又开始与乌云进行殊死搏斗了,左边晴天,中间过度,右边暴雨,你们打你们的吧,我们开玩啦。

这家伙把我的伞抛了,非要让我把他的英姿照下来,云彩就在他的脑袋上,如一股未脱硫的烟雾般聚拢飘散~他竖在那儿,像根烟囱般。

湖边的石头种类繁多,样式奇特,与湖水在相遇的拥抱中融合,在失意的坠落中分离,慢慢地变得圆润而平滑,泡在清凉的水里,分外好看。我们摇身变成了捡石头的孩子,各自分享着捡到的宝贝,终于安静地找到了心底最真实的自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阴天也是种格外的美不是吗

乌云滚滚下,插箭台与经幡诉说着前世今生的爱恋,满地的经文纸片是他们爱情的见证。风起,音来;缘生,相守。谁是谁的驻足?谁是谁的守望   谁是谁的曾经?谁又是谁的沧桑

前往牛头碑,需爬上位于鄂陵湖与扎陵湖之间的措日尕则山,也因为这牛头碑的出名,慢慢地人们开始以牛头山命名这座山。可以驱车沿着山路一直盘到山顶,呼呼的大风像老妖精抓人的架势。

这里海拔4610米,是我们此次行程的最高纪录。牛头山上经幡漫漫,在乌云下显得那么的庄重肃穆。要是蓝天白云该是如何好看呢,但人生本就充满了阴晴圆缺,阴天也好,晴天也罢,都是人生中无可或缺的珍贵经历,我都欣然接受。

远眺扎陵湖,远处斑斑点点的滩涂都是湿地,那里离黄河的发源地更近。山峰上的经幡尖尖的,地上满是风马和高高垒起的玛尼堆,在这母亲河的发祥地,尤显得神圣。

好奇妙的景象,山左阴天而水蓝,山右明朗而水清,像变魔术般远远地呈现,煞是好看。

黑牛绒衫们在湖边经幡下啃着草,不时地抬头瞅瞅我们,哼,怕我们跟它们抢草似的。在这神圣之地,牛也有佛性吗,应该吧。世界本就是多元化的,人不是造物主,也不是独裁者,大千世界更不会为人独尊,人有人世间,鸟有鸟世间,牛有牛世间。如果佛祖真能普度众生,人也好,牛也罢,不都应殊途同归的吗。

经幡随风飘舞,多么艳丽的色彩,白色代表白云,蓝色代表蓝天,绿色代表绿水,红色代表火焰,黄色则代表土地,这是生活中多么不可或缺的一切啊,每当风吹过它们,书写在上面的经文徐徐展开,便是诵经一次,又距离信仰近了一步,而风就是佛与经幡的使者。

下山的路上经过迎亲滩,相传这里是吐蕃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行子婿之礼,完迎亲之事的地方。之后,又带公主定居拉萨,建布达拉宫以示爱慕。    迎亲滩上,正赶上当地藏民着盛装出席运动会,大经幡下,伴着音乐,孩子们嬉笑打闹,大人们围坐在一起,时而哄堂大笑,时而聚精会神。

莞尔一笑,倾国倾城,所有地方的孩童都是一样的,不关乎国度、民族,也不关乎肤色、语言,甚至与贫穷富有也没有关联,在他们的眼睛里寻找到的都只是快乐。不忘初心大概也是回归这种状态了。

在迎亲滩上有一所不大的寺庙群,朝向鄂陵湖,当地人称为多卡寺。寺庙群不大却异常安静,房屋造型新颖独特,一下子就吸住了我的魂魄,此时天色已暗,但还是忍不住一路小跑,围着寺庙转悠起来。

一排转经筒,一排佛塔。白色的佛塔,通体用砖石砌成不规则的形状,斑驳的碎片更增添了些许的沧桑与典雅,金色的塔尖很是别致,高高地指向天空,那是佛的方向。

一位藏族大叔在塔寺前笃定地经过,我轻轻地从侧面按动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刻。

一排排整齐的玛尼石墙,如同展开的经书书页般,上面梵文轻吟低颂。(一开始以为是用石头砌成的胡同呢,我在胡同这头,红色的寺庙在胡同那头)

晚上住在玛多,是这次行程最大的挑战,海拔高达4300米,且住宿地方只有通往走廊的窗户,不见明窗,众人皆高反严重,我只觉憋气严重,但保哥哥头疼难忍,我早上6点起床时,他早已因头疼无法入睡而出外巡游,拍回了玛多县人民广场的景色,也别具特色。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多半天都在赶路,直到下午3时才到茶卡,临近茶卡,盐碱地风貌开始彰显,到处都充斥着荒凉的景象,牛儿马儿依然在啃着草,与之前的丰美相比,差异很大。

茶卡,藏语意为盐海之滨,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果然是人满为患,买票后一直向里走大约1000米,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小火车前往。一进入景区,就进入了盐的世界,盐雕,盐池,用盐铺成的小路,一坨一坨如砂般映满眼帘,这里的盐粒晶大质纯,是理想的食用盐,不过是要经过处理滴,不然,带着一袋子茶卡的盐回来腌个咸菜也不错的哈。

15年茶卡盐湖因承受了超重的游客导致污染严重,泥坑遍地,因而经过了一年的关停治理,今年6月1日重新正式开放,我们赶的正是时候,治理效果很好,小火车重新开通了,盐雕修复了,湖面也平整了很多,但人依旧很多。没去过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无从比较,但中国的大好河山未必就不如国外。

偌大的湖面,我提着红裙边在盐粒上缓缓地踱步,风带走周围所有的喧嚣,只剩下我独自一人立于天地间,阳光透过蕾丝小纱云,暖暖地绽放着,空气里咸咸的味道,像保哥哥温暖的胸膛,远处分不清哪儿是湖,哪儿是天,我在这里彻底放空~~安静地像颗盐粒。

茶卡今日的天空像蒙上了一层盐粒,朦胧浑浊,就如同盐湖的水一般。走在岸边,看着远处拍照的人们,花花绿绿如彩旗般伫立。

像个疯子,甩掉所有的包袱,放肆奔跑!

小伙子的姿势摆的不赖嘛,茶卡太适合拍人物照了,尤其是着艳丽裙子的女孩,保哥哥这身雾霾灰,影子都灰溜溜地离家出走了。

于万千人中,我是不起眼的一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愿做一个简单的人,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踏实而务实!

化身湖面上的舞者,天马星空,放荡不羁地伸展着胳膊肘子腿肚子,离开了高原的日子,身轻如燕。

咿?上面一辆小火车,载满了人,下头一辆小火车,也载满了人,把照片翻转180°,又有何区别

西斜的太阳像一轮皎洁的圆月般明亮而温暖,照片中,白昼与黑夜没有了严格意义上的划分。保哥哥像个归家的孩子般在“月光”下低头走着,若不是脚底激起的那几朵浪花,还以为他在空中漫步呢。

同行大姐光顾着给我们拍照,一不留神一条腿陷入了乌黑恐怖的大盐洞里,亏得相机保住了,人也被拽住了,看着盐窟窿里不断冒出的如墨水般的黑色泥汤,将周遭的湖面染的黢黑,俨然一个黑洞,像要把边上一切吸进去一般,我们赶紧远离,想想都后怕。临走时,保哥哥又偷拔了根旗杆,在窟窿里捞了半天,最终也没能把同行大姐的鞋子捞上来。

奔跑

一个回转

安全着陆,perfect!

放荡不羁踢

搔首弄姿摆

五彩缤纷桶

再来个洪荒之力跳

还有婀娜多姿舞

从盐池子里出来后,拖着灌了浆的裙子和腌了半成熟的大萝卜酱菜腿,晚风吹拂,我心荡漾

晚上住在了青海湖畔黑马河乡,这是个旅游交通枢纽站,乡里似乎除了宾馆、帐篷什么都没有,到达时就已将近9点,虽刚好赶上环湖自行车赛刚结束,但住宿的人也实在多的离谱,我们提前订的标间高达350元,但比起自发电的帐篷而言,这也实在是幸福太多了,晚上的青海湖面一片漆黑,天上一颗星星都没有,我们在“海边”酣然入睡,一夜无梦。

保哥哥早起拍到的青海湖畔小蛋黄仔~
   倘若带你来到青海湖边,不告诉你这是哪,你一定以为自己伫立海边,下一秒就想要冲下去痛快洗个海浴。青海湖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每年各种大大小小的自行车环湖赛都会在这里举行。

大美青海,天境祁连

因为缺乏认知,本来对于祁连山没有太多的期许,想着就是无数的大山一座连着一座,我们溜达着翻山越岭而已。

车子果真在一座连着一座的山峦中翻上蹿下,伴着稀疏的光影,眼前披着草纱的大山斑斓秀美, 土地的颜色开始凸显出丹霞的色彩,一切都是迷一样的温柔与梦幻。

一路的油菜花田,扎眼的黄色在阳光下雀跃

卓尔山属于祁连山脉,景区不大,步行1个小时完全能够将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是山东省的对口援建地区,持山东身份证就可免除60元门票。惯例从门口乘坐游览车前往景区,在盘旋的狭窄山路上,游览车开的如山地赛车般灵活迅猛,在我们离开后不久,这里就发生了游览车侧翻事故,经历后才觉得这完全是事出有因。

穿着粉红裙子的山羊小妹,在透着红润的丹霞地上啃草,被雨水淋多了,衣服都褪色了

祁连县城坐落在群山之间,金屋藏娇

这是一片蓝天,触手可及,金色佛塔踮着脚与白云相拥,久久不愿分开,一旁的山峦心生妒忌。

站在高处,视野极为开阔,弯弯曲曲的木栅栏在阳光下镶着金边,汽车排着队在羊肠山道上缓缓行驶,远处是层叠的丹霞地貌和斑驳的油菜花田, 我陷入这片斑斓的景色里,如痴,如醉。

斑斓的油菜花田镶嵌在此起彼伏的山峦上,太阳藏在厚厚的棉花被里,山峦一半变得明媚娇艳,一半羞怯而内敛,身后是连绵的丹霞地貌。

夕阳给栈道镶上了金边,远远看去,那么的好看,我们就在油菜花前诉说着爱恋,幸福地像朵油菜花尽情绽放。

挤满了游客的烽火台,只可远观不可近玩焉。极其干净的色彩搭配,碧空如洗,金道蜿蜒,鲜草油绿。

青春的回忆----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

晚上我们入住了景区边上的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这是旅行以来我最倾心的旅馆,店家十分用心,整体布置精致而浪漫。

文艺范儿的墙画,只言片语间,多少岁月的风花雪月,多少旅行的艰辛与惊喜,多少情爱的诉说缠绵都一览无余,待下次来时,与自己曾经的心境相遇,该是如何的感概万千,岁月啊,你慢点走,听说喜欢回忆和怀旧的孩子长大的总是很慢。

在大厅的大落地玻璃窗边坐坐,托着下巴,透过田字框们,看着窗外如画的风景,亦真亦假如梦如幻,连窗边的桌布和小花都格外的好看。

大厅一角

干净整洁的旅社床位,有专门的洗澡间,热水十足,可以洗衣服,店家备有免费洗衣粉,细节处处透露着温暖,让旅行的疲惫在进旅社的一刻消失殆尽。

晚上吃罢晚饭,我们又临窗小坐,此时,窗外漆黑的夜里虫鸣不断,我们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般相视而笑,在茫茫人海中,你找到了我 ,我爱上了你,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是多么多么幸福幸运的事情,感谢上天的眷顾,感谢缘分的撮合,我们很幸福,知足而常乐!

收笔!2016年9月25日于京

本篇游记共含19183个文字,20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叮咚的动听 的图片:

看背后人真的好多啊~~

2016-09-26 13:0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26 15: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6 16:58

真美,景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