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蒸汽thomas梦——嘉阳小火车之旅

麻晓贾 (北京) LV.3
2016-09-25 20:18 362/4

嘉阳小火车游记

此次成都之行,源于偶然看到的一张开往春天的小火车照片,嘉阳这个陌生的小城市深深烙印在心头,只因,儿子是个火车迷,机械的轰鸣、强大的动力对他有着磁铁般的吸引力!说走就走,为圆你的Thomas梦,不辞千里奔向开往秋天的小火车!

嘉阳小火车位于四川乐山犍为,比起乐山的峨眉、大佛显得小众许多,位置也较为偏僻,小火车每天班次有限,根据日期有所调整,大概是四班次,建议提前看好时间、网上订票,带孩子不方便早起奔波,我们选择在犍为住了一晚,四星级178的价格着实不错。我们订的第二天10:30的车票,吃饱喝足9点出发,自驾到嘉阳大概50分钟(地图看距离不远但是路不好走,很窄,旺季要打出堵车时间),换好车票直接到跃进站等待上车!

跃进站等车期间能够看到正在工作的矿山小火车,不远处是煤矿的输送地,可以很近的看到小火车对接等,早到的半个小时孩子一直很兴奋,不停的看来看去,此处不仅可以乘坐观光小火车,还可以乘坐当地人往返的普通列车,后面再详细介绍,感觉不同人群可以区别选择!

随着轰鸣的汽笛声,火车出发了,先经过之前提到的煤矿输出站,此处飘进很多煤渣,因为之前做足攻略,口罩、帽子、外套齐备,妥妥没问题,建议带孩子做好准备。第一站是蜜蜂岩站,此处看点是“人字形”轨道,可以看到火车头变道、接轨,而且此处有很多其他种类火车头和吊车等,可以近距离接触。

接下来就是一路好风景,不得不说,巴州夜雨让这方水土异常滋润,满山浓郁的绿,小火车途经两个观景点,一个是开满万寿菊的地方(名字忘了),这里也是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圣地。每年的三月,油菜花漫山遍野,一票难求,据说要提前一个月订票啊!幸运的我们赶上了这波刚刚盛开的万寿菊海,美景不输油菜花,人却少太多。第二个是喷漆气表演,尽显工业时代的气魄!

小火车的终点是黄村井,遗憾的是当天停电没能体验下井参观,据说坐猴车很有意思,有机会去的朋友可以补上这课。黄村井有专门的人员讲解,可以感受一下昔日矿工的艰苦生活。

从黄村井到芭蕉沟的这段路非常的原生态,沿途的溪流,两旁参天的芭蕉树和桫椤树,凤蝶随处翩翩起舞,散养的鸡鸭鹅悠闲自得,散落的破旧民居仿佛是时间机遗落的地方,相比之前去过的各类古镇,这里才是让人心静的净土和世外桃源

芭蕉沟的中心就是这个广场,可以看出这里曾经也有繁华的景象,据说,鼎盛时期的嘉阳煤矿,这个村子住了一万多人,每到集会大家都会涌到这个广场。然而,如今的萧条让这个曾经的支柱产业沦为寂落,村里只剩下老人和零落的家禽和猫狗,别有一番感触!

来芭蕉沟一定要尝尝矿工食堂,好像只有到了这里才感受到一丝热闹的人气儿。饭菜很好吃,价格也不贵,酱肉的辣椒面蘸料让人惊艳,直接向老板买了一斤回家备着,特色菜芭蕉白肉只有这里才能吃到,浓郁的地方特色!

这就是当地人乘坐的普通车厢,价格很便宜,大概五元吧,条件就很一般了,推荐来纯玩的驴友可以选择这个,停停走走也不心疼。但带孩子的朋友还是放弃吧,一个小时单程没有座位还很挤,关键没有窗户完全裸露在外,这煤灰渣子肯定是吃够了。朋友们可以自行调研选择班次和种类!

结束精彩难忘的小火车之旅,几点心得在这里分享:一是时间和道路条件原因,建议带孩子去选择自驾,但自驾只能买往返票,没有时间去桫椤湖景区看看,有些遗憾。不过时间推算,选择10:30这趟小火车真心没时间再去其他景点了,据说桫椤湖景区路很不好走,属于尚未开发完善的地方,都是恐龙时期的植物,应该有点看头。二是一定给孩子带口罩,最好带上帽子和外套,煤灰肯定有,但感觉可以接受,观光车厢有窗户可以隔绝一些。三是提前购买车票,每班次列车最多三节车厢,固定人数,满员就不售票了,旺季经常有大老远过来买不到票的人,多遗憾。
         第一次写游记,实在是觉得这地方小众且值得推荐才费劲写下来分享给朋友们,希望对大家有用,最后再啰嗦一句:心中有景自是景,很多因素因人而异,因为孩子很喜欢火车又爱大自然的纯美,我们才有此番感触。如果你恰好不习惯原生态和工业化痕迹,还是别来了,免得费时费力。总之,此次拔草嘉阳小火车——成功

引用 麻晓贾 的文字:

这个地方可真不俗气。我要是去成都,就冲楼主这推荐,也要去这儿。mark一下

2016-09-27 00:37

对啊,很小众,有点自己的味道

2016-09-27 08:40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27 19:25

引用 syysale 发表于 2016-09-27 19:25:17 的回复:

回复syysale:第一次写,写得不好,就是想赶紧记录下来,耽误了又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