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淡季的体验,冬季游南京、扬州、镇江

• 出发时间/2015-12-19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和住宿

冬天,对于北京来说,除了寒冷,更加让人厌恶的就是可恶的霾了,天气预报又发了预警,怎么办呢?逃离吧,虽然时间不会很长,但是能离开几天就离开几天吧。挑来选去,选择了美食当道的:扬州南京镇江。反复研究了三地与北京相连接的交通后,定下的路线是:从北京坐高铁到南京,从南京坐绿皮火车到扬州,从扬州打车到镇江,从镇江坐高铁回北京
关于住宿,受某电视剧的影响,南京扬州分别选择了桔子水晶,事实证明,选择真的没错,房间很大很新,干净整洁,对于突发事件响应非常快,入住时还会给小朋友赠送橘子玩偶(在我的照片中多次出镜哦)。扬州的徽商小院房特别推荐,房配有一个大院子。镇江的住宿选的镇江雅狮精品度假酒店,秒杀的行政套房,非常超值。

第一天,北京-南京
高铁到南京已经是下午了,酒店入住,放好行李直奔总统府。
因为是带孩子出行,所以本次行程都是路程远了打车,路途近了步行。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太平天国时期天王府的沙盘

小橘子出镜了

回酒店稍作休息,去夫子庙觅食,来南京如果不来夜游秦淮,那简直是太遗憾了。

咸亨的卤味和臭豆腐不能错过

第二天,中山陵、老门东。

在酒店吃过早饭,打车前往中山陵景区。中山陵现在免费,感谢南京旅游局,哈哈。

这里的园林修剪风格与日本园林很像,原来这里的树木有日本友人送来纪念孙中山先生的。

向小朋友介绍了一下三民主义,稍作休息就下山了。

因为有小朋友随行,所以没有去明孝陵。下山直接回酒店了。出租车司机向我们介绍,春天的中山陵景区特别美,建议我们春花开放时再来。

老门东在沿夫子庙走过去一公里左右,有吃有逛有玩,我们决定到那里寻觅午饭。

路上偶遇的桂花汤圆,味道好极了,边吃边走很快就到老门东了

感觉这里像咱北京的南锣鼓巷

逛吃逛吃,虽说都是小吃,但味道真实不错,非常能满足我的味蕾

老门东走到头是南京的老城墙,如果想到城墙上去,得在瓮城景区买票。从昨天到现在这是第一个需要门票的景点,来南京一次,如果一张门票都不买,也不太对得起南京旅游局呀,果断买票进去看看。

屯兵的地方

城墙上

城墙两侧

沿城墙行走可以绕南京一周,但因为小朋友的体力有限,所以只能稍作玩耍,不敢远行。

晚餐在南京大排档解决,说实话这儿的味道真北京的好太多了,同一品牌,不同地区居然这么大的差别

第三天,南京-扬州。游个园,逛东关街。
南京扬州的绿皮火车,时间非常的不靠谱,眼看马上就要到站了,却没有缘由的停了下来,同车厢的本地人说曾经有过停车3个小时的经历,我一听心都凉了,万幸的是,本次列车在停车半小时后开动了起来。
酒店办理完入住后,在酒店附近的富春吃过午饭,开始往个园方向溜达。
个园是中国大名园之一,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  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在原明代“寿芝园”的基础上拓建为住宅园林。

个园的假山石设计堪称一绝,既起到了园林装饰效果,还具有实质的娱乐作用,假山与二楼相连,沿假山台阶而上,可以到达二楼。台阶的采光设计非常的科学,在不同的位置留有石洞,全部使用自然光源。相信曾经的主人一定将这里作为孩子们的嬉戏场所。因为儿子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一直到现在还总是念叨扬州的个园。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个园就在东关街上,我们在个园中边逛边玩,呆到了傍晚时分,出去开始逛东关街,东关街也是美食节,于是我们的晚餐就在此解决了。

扬州美食,阳春面、扬州炒饭、糖芋苗。

第四天,扬州何园。扬州--镇江
何园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何园原名“寄啸山庄”,园名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 “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

何园的主要特色是充分发挥了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少有的景观。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发挥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是中国最早的立交桥雏形。

船厅是最精致的,整座厅形似船形,厅周围以鹅卵石、瓦片铺成水波纹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厅旁抱柱上有对楹联:“月做主人梅做客,花为四壁船为家”,船厅四周用通透玻璃镶嵌的花窗。

这座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水中戏亭,专供园主人观赏戏曲、歌舞和纳凉赏景之用。《红楼梦》、《还珠格格》、《毕升》等一百多部影视剧都曾经在此处取景。[

片石山房,是明末清初画坛巨匠石涛叠石的人间孤本。

共和春的早餐

逛完何园,还没到中午,我们回酒店退房,让酒店帮忙叫了去镇江的出租车,出发去镇江了。
扬州镇江大概40多分钟的车程,酒店办完入住,到西津古渡周围找午餐,有个八分饱西津会,强烈推荐,菜的味道非常好,是我此次行程中觉得最好吃的地了,我们在镇江的正餐全部在这里解决。

古时候,这里东面有象山为屏障,挡住汹涌的海潮,北面与古邗沟相对应,临江断矶绝壁,是岸线稳定的天然港湾。六朝时期,这里的渡江航线就已固定。规模空前的“永嘉南渡”时期,北方流民有一半以上是从这里登岸的。东晋隆安五年 (401) ,农民起义军领袖孙恩率领“战士十万,楼船千艘”,由海入江,直抵镇江,控制西津渡口,切断南北联系,以围攻晋都建业(今南京),后被刘裕率领的北府兵打败。公元 684 年,唐高宗李治驾崩以 后,皇后武则天临朝称帝,徐敬业、骆宾王等在扬州发动武装暴动,骆宾王写下了传诵千古的著名檄文《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一时天下震动。兵败后,徐敬业、骆宾王等渡江“奔润州,潜蒜山下”。宋代,这里是抗金前线,韩世忠曾驻兵蒜山抗御金兵南侵。千百年来,发生在这里的重要战事有数百次之多。

淡季出游真是不错,整个西津渡就没有几个游客,可以各种拍拍拍,听之前来过的朋友说,旺季来玩,连吃饭都要等位。

云台阁,登顶云台阁,眺望四方抒不尽的赞叹,看不完的镇江美景尽收眼底。

《泊船瓜洲》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西津会的晚餐

夜晚的西津古渡。

第五天,在镇江度过的平安夜。
原计划带小朋友去茅山,看看茅山道士,但酒店的前台告诉我们这里到茅山得100多公里,今天又是平安夜,我们要准备一下过节的东西,所以决定在周边闲逛一下,就选择了镇江博物馆,接受一下文化的熏陶。

博物馆内的藏品还真是丰富。从青铜器一直到瓷器,可见镇江的历史还真是非常的悠久。

在外过平安夜这是头一次,给小朋友购置了节日装扮,吃饱喝足后,在古渡中逛逛,与同样在这里过节的游客们庆祝一番,非常开心。我们全家感觉本次出游特别的成功,淡季人少,又不影响风景,好保持了悠闲的好心情,完美。

2016-09-25 22:33

感觉那边的冬天,空气质量也是很糟糕呢?

2016-09-25 22:51

真美!

2016-09-26 00:12

2016-09-26 05:25

清静优雅

2016-09-26 06:45

超级棒的游程

2016-09-26 06:56

引用 高速吉普车 发表于 2016-09-25 22:51:32 的回复:

感觉那边的冬天,空气质量也是很糟糕呢?

回复高速吉普车:是,也有雾霾,但比北京轻一些

2016-09-26 06:59

2016-09-26 07:56

2016-09-26 08:32

楼楼的行程好丰富呢

2016-09-26 08:59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6 08:59:29 的回复:

回复何弃疗:谢谢

2016-09-26 09: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09:25

引用 翻滚的饭团子 发表于 2016-09-26 09:19:1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翻滚的饭团子:楼楼有没有微博,求互粉~

2016-09-26 09:43

顶一个!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欢迎回顶!

2016-09-26 09:52

引用 caijyu 发表于 2016-09-26 09:25:3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caijyu:同感,我写游记就是为了记录

2016-09-26 10:04

2016-09-26 10:15

引用 翻滚的饭团子 的图片:

11顶南京!要是烟花三月,扬州更美!

2016-09-26 10:29

2016-09-26 10:3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6:58

哇塞,景点居然都没什么人......羡慕....

2016-09-27 11:5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7 11:51:48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是呀,特别清净

2016-09-27 11:56

哇塞,景点居然都没什么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