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苏梅的纯粹---20150504-0509蜜月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5-04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苏梅岛蜜月行已经一年多了,从看游记看攻略接触马蜂窝,想想自己也要有一篇游记,回来就懒了。2016年9月初泰国普吉岛two couples 行的感悟,让我决定一定要写一篇苏梅岛的游记,不枉我沉醉一番,用来追忆,用来回味。
我的201609普吉岛游记攻略比较具体:http://www.mafengwo.cn/i/5722307.html
2015苏梅岛和2016普吉岛总体比较:
普吉岛,适合第一次出国体验和种类精彩点(酒吧街、夜市、人妖秀等)的游玩,普吉岛实际上各种消费不低,普吉各种档次的酒店遍地,不过,要住海边酒店500RMB多是绝对不可能的;苏梅岛安静的醉美(热闹的玩法少),蜜月去,苏梅岛吃啥的日常消费低一些,住宿可能高点,可是500+RMB我们就住的拥有私人沙滩的海边酒店。要说花费,差不多,苏梅仅机票高点。
个人认为,作为欣赏海岛、沙滩、海水的美丽,普吉岛体验值低于苏梅岛

【举个栗子】沙滩:苏梅岛查汶海滩是第一大海滩,我们就住海滩边上的度假村,沙滩细白软美,踩上去滑滑的;普吉岛东海滩是第一大海滩,是公共海域,沙滩略粗黄,也有垃圾,卡塔第二大海滩,各方面略好于芭东海滩,但还是被苏梅查汶海滩甩十条街,细白的沙滩只有出海上其他岛才有。
对比图如下

普吉岛东海

普吉岛卡塔海滩~

苏梅岛查汶海滩

【再举个栗子】离岛苏梅岛离岛南园岛+涛岛,自然风光更美。
普吉岛离岛南北PP岛,由于是雨季,天气不算最好,再适当加点分,浮潜效果略逊色。

普吉岛离岛情人沙滩~

普吉岛离岛皮皮岛

苏梅岛离岛南园岛+涛岛

我更喜欢苏梅岛的纯粹、静谧之美。

准备阶段

由于到苏梅是第一次出国,所以经验浅,偷懒了一些,部分行程依赖了地接和旅行社,大部分还是记录感受了。如果要去普吉岛的,可以看我的普吉岛游记,更自主,攻略干货更多。

【攻略】
攻略对于自由行是比较关键的,出行之前,我看了很多游记,玩、吃、住、行各方面都作了全面了解,出门才能按照我们的节奏来。
【机票+签证】
由于是第一次出国,经验浅,这次偷懒是在旅行社办好的机票和签证,红眼航班,含地接,可参考性小。
航班是成都===素叻他尼往返
【携带物品清单】
1.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梳子、洗面奶、香皂、洗头液、护发素
2.护肤品:水、乳、面膜、防晒霜
3.化妆品:卸妆水、化妆棉、棉签、气垫BB、眉笔、口红、睫毛膏等等
4.日常用品:肥皂、衣架3个、双肩包、墨镜、潜水袜、护颈枕、防水袋、happy卡
5.电子设备:相机、水下相机、各种充电器、自拍杆、硬盘、充电宝+线
6.药品:晕车药、止泻药、创可贴、藿香正气液
7.衣物:速干T恤、速干沙滩裤、泳衣泳裤*2、泳衣(泳帽、泳镜)、美衣、拖鞋、沙滩帽、睡衣
8.证件:身份证、护照、护照及签证面复印件、笔、酒店及行程确认函
泰国买的:驱蚊水、防晒霜、芦荟胶
tips:驱蚊水和高倍防晒霜泰国买就行,7-11遍地都是。
tips2:藿香正气液中暑或者晕船后的不适都能解救,我是放在行李箱里的没有问题。
tips3:可能大家都知道,还是啰嗦一下,泰国所有酒店都不提供个人的洗漱用品,所以必须得自带,没带的话7-11买

【一日游】
本来没打算定一日游的,就打算在岛上蹲5天的,到了泰国临时在地接阿宽那里定了2个行程,价格公道:南园岛+涛岛400元/人+越野环岛一日游300/人。

【兑换】
最好出行前换好泰铢,汇率高一点,没带够的话,街边的exchange遍地都是,据说紫色汇率高一点,我没有用过,换足够的泰铢+信用卡,就很有安全感。

关于住宿

酒店是在马蜂窝游记里、酒店排行里挑选出来的,为了尽量住到性价比高的酒店,出行之前花了很多时间对比。预定方法:booking、agoda等可以自己订,方法也简单,我和LG是选定酒店让旅行社代定的。
我们没有换过酒店,入住  斑塔莱度假酒店Baan Talay Resort
非常推荐,班塔莱正门就在查汶大街,不在最繁华的地方,可也非常方便,闹中取静。是一个不大的泰式度假村形式,全是平房,酒店内部就在查汶海滩边上,酒店管理着一个区域的沙滩,每天可以坐在海滩边上的餐厅早餐,也有无敌海景房,面向大海,听着海浪声入眠。我们的房型是花园景,一晚500元左右,房间出来经过泳池就是沙滩,滚沙滩和酒店房间随意切换。

在普吉,500+是住不到拥有私家沙滩的海边酒店的。
入住体验我写在具体行程中。

关于总花费

总花费约6500/人
机票+签证+酒店(5晚):4900元/人
一日游(2个行程):700/人
吃+日常:约800/人

具体行程

DAY1之前的晚上

我们是红眼航班深夜12:00成都双流机场出发飞素叻他尼,到达素叻他尼机场大约凌晨3点(当地时间)左右。
【飞机上】飞机上要填写出入境卡,马蜂窝上有很多模板。出入境卡入境时收一张,剩下的一张要拿好,入住第一个酒店要用,出境也要用。

【到达】
tips:这里要说一下,不喜欢排队还是不要落地签了,素叻他尼机场没有普吉机场拥挤,半夜到了机场落地签队伍很长,我们之前办好的几乎没有排队就过关了。
 泰国凌晨3点多,出了机场就真切切的感受到一大波热浪。

【接机】
我们是团体机票含地接的,地接就是接送机,负责将我们送到入住酒店,最后再从酒店接到机场,中间不联系。
【入住】
素叻他尼都凌晨了,我们住一个过渡酒店等第二天早上的船上苏梅岛。过渡酒店没有可描述性,是类似于快捷酒店。

DAY1

早上慢悠悠起床,在地接阿宽那里报了两个一日游。
本来就打算在岛上蹲5天,没打算定一日游,完全是临时起意。
我之后也有了解,价格公道:南园岛、涛岛400RMB/人+越野环岛一日游300RMB/人。
普吉岛类似的一日游划算。

随便看了下素叻它尼的街景,赶脚蛮萧条的

地接的旅游车,素不素很可爱啊

碧海蓝天下,终于可以登苏梅岛了。

没错,LP带你去苏梅!

【轮船】登苏梅岛是很大的轮船,车在一层,人在2、3层。素叻他尼苏梅岛用时约2个半小时。
 船上买的泡面好吃

海水的颜色好好看~

LG内心肯定也是小鸡冻

建议去甲板装逼不要带帽子,这张照片之后,我的草帽就拜拜了。

【到达】到了码头后,早已有整齐排列的商务车等候(不同路线,送往不同海滩的不同酒店),小黑哥们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永远不会人等车。
车前会有小黑哥举一个牌子,上面就有自己国家的语言印的名字和酒店名称,挨着找一下就好了,阿宽让记下车的编号(每个车有编号),送机也是同样的车。各自找好车,不会有过多的等待,就出发去酒店。

Baan Talay Resort专题

【入住】 个人非常喜欢,就推荐推荐。
斑塔莱度假酒店Baan Talay Resort
酒店是在马蜂窝的游记和酒店排行里,我花了很多时间挑选出来的。我和LG苏梅岛入住4晚, 没有换过酒店。
【大环境】
不是大酒店,是海边度假村形式的酒店,平房设计。
正门坐落查汶大街,不在最繁华的地方,可也非常方便,周边7-11、药店、餐厅、马杀鸡都有,闹中取静。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酒店正门,不大。

酒店全景,让人瞬间爱上

【我选择房型的入住体验】
房间都是落地窗门,看着很舒心的设计。

加分,贴心的酒店给我们蜜月布置。

我们的房型是花园景,一晚500RMB左右。
出房间经过一个通道就是泳池,经过泳池就是沙滩海水啦滚沙滩和酒店房间随意切换

房间里小细节一应俱全。
小冰箱里的都是免费的,提供沙滩包等躺沙滩用品。
 tips:注意平房式度假村容易招虫类,不要带榴莲或者将食物敞开放,我一袋忘记封口的乐事薯片招过一次蚂蚁大军

当然酒店也有无敌海景房,面向大海,听着海浪声入眠,一晚大概1000+RMB,偷一张官方图。

【重头戏来啦】

【酒店内部沙滩】
就是查汶海滩的一部分,酒店管理着一个区域的沙滩。

沙滩细、白、软、美(随便甩普吉岛各大沙滩十条街)

奶白奶白的沙子让我瞬间爱上了苏梅。
普吉岛略粗、略黄的沙子让人更想念苏梅。

酒店提供充足的沙滩躺椅,当然,很多歪果仁喜欢直接躺沙滩上。

沙滩的人比较少,但是想玩摩托艇之类的很方便。

【酒店餐厅】开放式,坐落在酒店泳池边,面朝沙滩大海。

LG很中意酒店的餐厅

好了,如此醉人安逸的酒店。
每天躺着看日出、日落、沙滩、美女是很惬意的事,啥都不想干了

海景房的人就在房间外躺着看海了
不过,我喜欢更贴近沙滩~

起(zhuang)范儿(bi) 一张

眼前,每天的日出~

以及日落~晚霞超美

沙滩人比较少,但是想玩摩托艇之类的是很方便的。

【交流】酒店前台英语soso,中文是完全不懂(这是苏梅的特点,普吉岛各处的当地人很多会简单的中文关键词,比如价格的数字、“不贵”、“可以少一点”。这点比苏梅方便,在苏梅有些地方,汉语关键词都是行不通的,只能用英语简单交流)。
但是都很热情,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还帮我解决了我电子产品连接WIFI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沟通成功的。

DAY 1 行程继续

和LG第一次看见大海,鸡冻的不要不要的。
下午和LG拍了几张,就静静的看海了

静谧的海洋,太美,让人太沉醉,心情瞬间放松了~

晚上出门觅食~
经过泳池偶遇一只和“不高兴雕像”置气的蜥蜴

查汶大街就是一条直路,不容易走丢,LG在7-11买的泰国养乐多,此后每天都喝

大街抬头就是黑压压的电线啊

【晚餐】和LG准备步行去最繁华的地方,攻略大家都说过的大螃蟹。。没想到那么远,估计我们走了2公里多才到大螃蟹,这家店里的服务人员中文都很好,果然都是老油条了,味道没有大家都说的那么好,也不划算,我们之后没再去,自己随便在酒店附近饭店吃的每一家都比大螃蟹好吃。

这一顿大概人民币400+,真心觉得贵,并且吃得心累,我和LG都不会讲价啊

题外话:晚餐遇到了和我们同飞机的一对情侣,他们也是旅行社代订机+酒,可是选择了旅行社推荐的酒店,说是有无边泳池的,很大型,条件好,可是在半山上,离海滩远。我就傲娇了,当时坚决不要推荐的酒店,自己花时间选的对了,我更喜欢海滩酒店,小家碧玉又拥有沙滩大海很霸气。(当然喜欢居高看远海景的另当别论了)

吃完回酒店我们坐的出租车,可以讲价,就2公里也不远。

DAY2南园岛+涛岛浮潜

【酒店早餐】

早晨的沙滩很安静,人很少,偶尔有跑步的外国银。

酒店餐厅虽然六点多就躲不过太阳了,但是很惬意舒适。

早餐种类丰富,可以专门煎蛋,炒蛋等,LG每天喝两碗牛奶麦片。

【出海】
定下行程的时候,会告诉行程当天车接的时间,之后不需要联系或者电话,只需要准时在酒店大堂等,小黑哥的车一定准时出现。
到时候只需要看名单上,是否是你的名字就可以了。

出海的码头也不算正式码头,就是一片沙滩边靠了很多船,要自己踩到水里上船。
码头有免费的水和零食。
各国的人都聚在这里了。

小黑哥会确认你的名字,然后在我们手腕上绑上不同颜色的丝带,代表不同的行程。
出发的时候负责的小黑哥就举着丝带,用英文说颜色,跟着走就行。
所以不用担心,他们用各种方式解决了语言障碍。

上船之前会有人给我们拍照,一天的行程回来照片就做成了相框,摆在码头的桌上,可以自由选择买或不买,200株,我认为作为景区,价格尚可,买来作纪念了。

在海岛租躺椅需要花钱,不过不躺的话,完全不需要租,放心的玩儿。

出海到景点好像也就一个多小时,快船很嗨!

南园岛,涛岛太美太美了,海水很透很透,阳光下是莹蓝或者莹绿的。

人形沙滩,在南园岛制高点观景台拍摄。在沙滩上漫步,左右两边都是海。

四周都是醉人的海景

照片全部是手机拍的,没有P过,随便拍一张照都是一幅画,静谧的蓝色海洋让人心醉。

和LG在制高点来张合照

在南园岛,午饭然后进行第一次浮潜。
我们一船有各个国家的人,负责我们船的小黑哥阿强很厉害,可以用三种语言告诉注意事项和强调登船时间。
午饭是自助餐,吃得还算不错。
浮潜用具小黑哥会提供,在南园岛水很浅,很容易看见水里的珊瑚和鱼。不过赤脚有点扎脚。

tips小故事:小黑哥告诉的登船时间一定要记住并且守时。我和LG浮潜看鱼看珊瑚太入迷了根本没注意时间,还好我突然觉得人少了,一看时间已经到了登船时间,赶紧拿着东西就奔小码头,还好赶上了排队上船的尾巴,惊险一场,时间观念,他们是不会等掉队的人的。我们上船后,还是有人掉队了,还好别人机灵上了另外一条船,阿强说不然真的“see you tomorrow!”

第二次浮潜点,是深水的,这里的鱼更多了,

水里的各种鱼,在船上也能看得见,喜欢拍的可以租水下相机。

拍两张LG赶紧下水看鱼

南园岛+涛岛浮潜,不会累。
【关于小费】这里我啰嗦一下,泰国是小费制国家,经过我苏梅岛普吉岛旅游的经验了解,泰国当地小黑工作人员工资比较低,增收还得靠小费。~~~事实证明~~旅游发达地小黑的素养我很喜欢,不论出行还是游玩,他们的服务绝对让你感动,很尽心尽力,就算没有给小费他们也不会因此降低服务质量,所以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也愿意给小费,以感谢他们的真情服务。
 【苏梅岛普吉岛的区别】
普吉岛的一日游小费比较敞亮,小黑们会明确说“觉得服务好,开心就给我们小费”,他们一天下来确实也很辛苦很尽心,大多愿意给。
苏梅岛的一日游比较含蓄,下船时小黑会挂一个小塑料桶在船头,也不会可以强调小费,你觉得愿意给就给小费,我和LG觉得他们很辛苦,是给了的。

回程后,小黑哥把我们妥妥儿的送回酒店。

【晚餐】
晚餐我和LG 一致决定不采纳攻略里的热门餐厅了。
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一家,结果味道和价格相当惊艳!
唯一的不方便是,餐厅里的服务员完全不懂中文,英文还不如我。
但是,没有关系,看图片,靠比划,点菜没有压力。
这一餐不到200RMB,简直吃得太过瘾了~~~味道很好。
可惜我们从来没有抬头看店名价格可以参考

DAY3越野环岛一日游

这是很充实也玩的很过瘾的一天,推荐推荐推荐!
环岛9点到5点,一路都是不同风格的景色和景点。

越野车改成了半敞篷式,两排座位,各国游客又聚在一起了

越野车就是这样,歪果仁比较嗨,抢着抢着坐车顶。车顶颠得很

同样的,小黑哥会在领口位置贴一个标记,方便辨认行程中的人

【寨子】先会到一个像泰国寨子的地方,里面游玩设施、服务都比较成熟。
在寨子里(暂且叫寨子嘛),就骑大象、看小象表演、猴子表演、泰拳表演。

其实骑大象心里蛮复杂的,觉得大象好辛苦

骑大象大概20多分钟。
负责开大象的小黑哥很安静,看见你拿着相机什么的会主动帮你拍合照,很贴心。

小黑哥还会慢慢又熟练的编制一个小饰品帮你戴在脖子上。

看大象表演,猴子表演,会有一些挣小费的内容,比如买小香蕉喂小象,与猴子合照等等,不过在你手上拿小费的都是小象或小猴子

此图有亮点
这个小猴子拿了小费后,还一直拉着我的手不放,眼神也巴巴儿的,感觉做“表演艺术家”挺辛酸的。

看泰拳表演的时候,下了一场暴雨,不过半个小时就又艳阳天了。(想想普吉岛的绵绵雨就心碎)

中午越野开到了苏梅岛最高的地方,午饭就在山顶餐厅,自助餐
车子绕山路上来的时候有点儿晕车。
午饭的时候,同行的国人朋友立马掏出几包辣笋什么的,瞬间觉得还是中国味儿对胃口。

在山顶,苏梅岛景色一览无余~海水颜色好

下午去了两个寺庙,额,名字我都忘了

上寺庙女性不能穿吊带啊之类反正比较露的衣服
寺庙门口会有免费的衣服,参观完毕后归还。

另一个寺庙,进门得脱鞋

然后就是,有名的阿公阿母石。
阿公阿母石名字由来,浅显易懂吧?

阿公阿母石附近有一条小小的杂货街,贝壳产品、香皂花等各种纪念品都有卖。
LG就买了椰子冰淇淋和椰子软糖根本不让我买手信
椰子软糖要热的好吃,凉了就变硬了

路上的景

参观椰子基地,好像苏梅在泰国语的意思就是椰子岛~
这个基地卖新鲜椰子、椰子精油什么的,当然,喜欢就买不喜欢看看就行

苏梅岛上的一个公园,里面有个小瀑布,羞羞哒雕像

这一天很充实,但是也不累,整个环岛也不是过于远,回到酒店才下午5点。
小黑哥司机很辛苦,要开车,要带路,要服务午饭。

小故事:这一天地接阿宽(中国人)跟着我们,在回程的时候,看车上有个中国妹纸很晕车,整个车上的人情绪也都不高。阿宽就拖出座位下面一个大泡沫箱子(大家知道里面是冰水泡着的矿泉水),结果,阿宽不知哪里来很多空瓶子,灌了很多瓶冰水。(后面的小黑哥开着的越野车立马就配合的开过来了,估计都驾轻就熟)。在另外一个车上的人都还在蒙圈的时候,阿宽就突然一句“大家注意保护好电子产品啊~~~~”~冰水就往对面车上的人泼了。。。自此,两车人打了一场很过瘾的水仗,同行的很多都是度蜜月来的,就女的负责尖叫和灌水,男的负责战斗。冰水啊,泼在身上真的很酸爽啊,结果,谁都不晕车了~
也是阿宽告诉我们,小黑哥在公司工资低,增收得靠小费,他们的工作量大很辛苦,但往往服务很好。

DAY4蹲岛蹲酒店

实际上环岛一日游的下午结束行程后,我和LG 就开启了蹲岛、蹲酒店、游泳、马杀鸡、觅食的模式。

查汶海滩的碧海蓝天,细白软的高质量沙滩,清透的海水,让我和LG都放慢了呼吸的节奏,尽情享受~
清晨,就和LG看看日出;
黄昏,就一起看看日落;
吹吹海风,玩玩沙子;
闲来无事,就游泳,玩水,出门闲逛~
其实,苏梅岛查汶海滩是干净、狭长白沙滩据说全长7公里,也有犹豫过大家都说的W酒店,但我和LG始终没有走太远,就在酒店沙滩附近,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却已然满足我们心中的仙境定义。
一大波闲照片来袭~一大波闲照片来袭~

LG一直很逗逼

查汶大街的马杀鸡随处都有,200株1个小时,性价比很高~

小故事:在一个傍晚,和LG漫步沙滩时,走着走着无意间发现一家沙滩餐厅,桌椅都直接摆在沙滩上,脚边就是此起彼伏的海浪,餐桌点着浪漫的烛光~就和LG来了一餐很符合蜜月的烛光晚餐~
这一餐价格也很公道,具体我不记得了,但是印象中只有大螃蟹那一餐是性价比最低的~

DAY5蹲沙滩+返程

最后一天在苏梅岛
中午退了房,地接的车就来接了,同飞机的又聚集在一起~
由于我们是当天晚上,相当于5月10日凌晨的飞机返回成都,所以,陷入了漫长的等待~
下午地接阿宽等人没有直接把我们甩到机场,而是把我们送到了查汶海滩最大的商场,就是攻略里说的LOTuS。逛了逛乳胶枕头店、商场、超市,大家自己逛,买买手信特产啥的(其实我觉得挺好,全程地接只是把我们送到商场,然后约定时间来接,中间没有任何干预)

就是攻略里说的LOTuS。

LG完全发挥逗逼特质,在超市里,买了好多泡面(在到苏梅岛的船上买过就爱上了),买了一袋4斤的泰米,背回家,醉了~

凌晨的飞机,看到了空中的日出,就到成都拉~~

总结

2016年9月到普吉岛让我更加怀恋苏梅岛
苏梅岛的一切,南园岛、涛岛、越野环岛、班塔莱酒店的沙滩、沙滩烛光晚餐,美味的菜肴,我们都没有刻意去寻找过,可是纯粹的苏梅,并未遭到过多繁杂的开发,处处都在给我惊喜,每天都发生着感动的小故事,如此纯粹的苏梅让我沉醉,让我无限怀恋。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26 15: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26 16:58

写的真生动,谢谢楼主。这里问几个问题哈。baan talay酒店怎么样,如果从ark酒吧看表演可以沿着沙滩走回baan talay么?我也是订的baan talay。4x4越野值得去么?我看大家都说好玩。涛岛南园岛浮潜是订的快艇?晕船情况怎么样?谢谢

2016-09-27 11:45

引用 一醉一陶然 发表于 2016-09-27 11:45:32 的回复:

回复一醉一陶然:谢谢夸奖真的还想再去一次。我个人比较喜欢baan talay  不是大酒店,要看个人喜欢,是否喜欢临海临沙滩。但是,他家的沙滩真心很不错,管理得很好。baan talay 隔壁是个**娜(具体名字不记得了)的酒店,也很不错,我和LG去参观过。 那个酒吧我没有去过,沙滩都没有走太远,无法给你参考。你说的4*4越野我不知道是不是我那个越野环岛,所以不能明确回答,如果环岛的话,值得去的。出海我是快船不是快艇,天气好海面平的话应该不会晕。

2016-09-28 23:46

请问班塔莱度假酒店有无边泳池吗

2016-10-19 18:43

引用 文米GZ 发表于 2016-09-28 23:46:38 的回复:

回复文米GZ:我去baan talay回来了,酒店果然安逸,就是前台有个人妖有点凶,其他完美!感谢你`

2016-10-24 22:59

引用 文米GZ 的图片:

我们也在这家eat sense吃的,味道不错,就是服务费好高。

2016-10-24 23: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9 18:43:25 的回复:

请问班塔莱度假酒店有无边泳池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有无边泳池,只有一个不大的长方形泳池~无边泳池应该只有大型酒店有楼房的那种才有。

2016-10-31 15:20

引用 一醉一陶然 发表于 2016-10-24 22:59:46 的回复:

回复一醉一陶然:很高兴帮到你了,并且我们都喜欢小型度假村才会有共同语言,我那时候没有遇到人妖前台~原来那家沙滩餐厅叫eat sense,我们无意见遇到的没看店名,味道真的不错,价格我都忘了,反正觉得沙滩餐厅的话还是值,今年我去普吉岛,就那种仅仅是能看见海的沙滩餐厅都很贵,想想苏梅岛这家沙滩餐厅性价比很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