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TT妹妹丝路行--青海、甘肃8日包车大环线

2016-09-25 21:06 349/5

关山
                 李白
明月出天山, 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 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 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 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 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 叹息未应闲.

西北之行,貌似我在几年之前就曾神游过,那时看了太多关于这条线路的游记,每一篇写的都非常精彩,让我深深的迷上了这条既熟悉又陌生的线路。然而,事与愿违,几年的时间里都没有成行,现在这条线路已经成为大热。今年,该圆梦了!
许多游记里已经将此线路所有的交通及注意事项等讲的非常清楚了,在此我就不赘述了。先上广告图。

D1,:天津-西宁-莫家街

之所以选择西宁作为这次环线的起点主要是因为这样既省时间又不会错失景点。当然也有许多人选择兰州作为起点,原因是往返兰州的机票便宜。我个人选择西宁有两个原因,一是假期有限,二是兰州走大环线过武威这段路几乎只有荒地,景色单一,感觉有些浪费时间。
天津西宁的飞机没有太早到达的,几乎都在中午以后,也许是时差的原因吧。天津航空GS7877,17:15分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这个机场相对来说还是小一些也简陋一些。

拿了行李后就与包车师傅联系,师傅送上一批的客人所以过来完了,等了半个小时司机师傅才来,师傅姓妥,怎么样?很稀有的姓氏吧,回族人,留着络腮胡子的高个子老头,很亲切的样子。
说起包车,我也是参考了好多朋友的经验,大部分人都给予了青海包车师傅们很好的评价,最后我是在某宝上预订的评价比较好的紫藤车队,别克GL8商务车,六天环线加接送机7700元。
我们预定的酒店在市区,从机场到市区还要一段路程,妥师傅一路上很热心的和我们聊天,给我们介绍当地的美食。不知不觉酒店到了,北大街7天,经济实惠的一家酒店,另外提醒大家的是西宁的酒店大部分都没有空调的,喜热的人晚上可以开窗睡觉,不要过于担心安全问题,这里的治安感觉还是很好的。

放下行李直奔莫家街,不用打车,一路走走逛逛,不到一公里的路。西宁的中心称为大什字,以此分东南西北四条大街,而西宁最著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就要从东大街进入。一进莫家街便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街口便是西宁人气最旺的酸奶店--德禄酸奶,不过这个不是我们现在需要的,已经晚上7点多了,放在天津这个时间早就应该吃饭了,可是在这里,天还是大亮的,太阳没有一点要下山的感觉,不过我们的肚子是真的饿了,二话不说,直奔主题--马忠食府。

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发展,马忠食府近几年可谓是风生水起,积累了较高的人气,来西宁的外地人基本都要来这里品尝美食。我们当然也不例外,热乎乎的手抓羊肉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对于我这个羊肉控更是欲罢不能了。

店内的菜品种类繁多,基本可以满足各类食客的要求,我们也是每样都点了一点,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后来才知道这是我们此行吃的最好的一顿。

酒足饭饱,后决定散步回酒店,当然不能忘记德禄酸奶。另外还买了一些水果,在西北这个蔬菜比肉还要金贵的地方,我们当然要靠水果来补充维生素了。不知是怎么搞的,回酒店的路上觉得有些轻微的呼吸困难,西宁2200多的海拔我就有反应了吗?看来身体是变差了,赶紧回酒店休息吧,后面的海拔更高,可不能掉链子啊。

D2: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环线开始的第一天,早晨8:30出发,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此行最重要的景点之一--塔尔寺。

塔尔寺是因塔得名,先有塔后有寺,是藏传佛教著名的寺庙,在整个亚洲都享有盛名。寺庙占地面积很大里面的建筑很多,有医院、养老院、学堂等等。门票80,但是讲解的费用要比以前贵了很多,动不动就要150、200,是以前的十倍。

出来的时候碰到虔诚的信徒。

塔尔寺出来继续向西,翻越拉鸡山,拉鸡山的海拔在4000米左右,对我们也是一种考验。

去往青海湖的途中路过倒淌河,所谓倒淌河,就是河水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这本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景区,但现在由当地的藏族人围起来搞了一个穿藏服拍照的地方,还要收门票,实在是大煞风景。我们决定不进去了,直奔青海湖

几乎下午的时间我们都是在青海湖边驰骋,远远的看着青海湖,景色非常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真的不假,在车上随便一拍都可以作为电脑桌面啊!

旅行团来到青海湖的话一般都被带到二郎剑景区,也有叫151基地的,门票120元,妥师傅带我们绕到边上一个当地人开的通往湖边的口,收费50元,车子能直接开到湖边,不用自己走很远的路,景色是完全一样的,在这里可以骑马骑牦牛,玩的东西很多。主要是湖上的景色很好,这样多云的天气更加衬托了这个高原湖泊的神秘。

离开湖边,我们继续向今天晚上露营地前进,大约傍晚时候我们到达了距离青海湖最近的帐篷聚集区,我们住的帐篷区名字叫羌塘大营。

帐篷的住宿及餐饮条件肯定不比酒店,但是很有趣一个体验,TT妹妹兴奋不已。晚饭没有吃好,因为这里海拔的原因,饭菜都不是太熟,不知道为什么不用高压锅,点了很多菜都没吃,根本没法吃。饭后突然下起小雨,坏了兴致,早早的就躺下了,谁知帐篷还漏雨,好在不是很严重,侧一下身子也就凑合了。半睡半醒的时候感觉雨停了,还没来得及确定的时候就听见大营中间的空地上低音炮开始工作了,紧跟着就听帐篷外有人喊:篝火晚会啦!TT妹妹本来已经睡着了,这下彻底清醒了,吵着要穿衣服去看。可能是因为在草原的原因,篝火都是在铁桶里点着的,十几个青年人围着篝火跳藏族的舞蹈,中间也穿插着迪曲,TT妹妹跳的很嗨!跳了一会儿,天又下起小雨,大家也就都回帐篷休息了。

餐厅

D3: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后半夜的时候雨停了,我还满怀希望的认为凌晨的时候能看到青海湖的日出,可是等到我早晨出去的时候发现云层有些厚,估计今天是看不到日出了。管他呢,既然起来了就到湖边去溜达溜达,TT妹妹由于昨晚太兴奋所以今天早晨是起不来了。

湖边回来后整装出发,今天开始进入柴达木盆地,首站便是闻名遐迩的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被称为聚宝盆,而茶卡便是这个聚宝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不仅是我国重要的产盐基地也是著名的游览胜地,这里号称天空之镜,可以媲美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

这里的道路都是用盐铺的,到达湖边首先是各式各样的盐雕,盐雕后面就是盐湖,现在游览的旅客很多,只有走道盐湖深处才能拍出漂亮的照片。盐湖的水不深,甚至不能没过足背,只是有些一眼就能看见的溶洞要注意躲避。拍出的照片水天一色,天上和水面上是对称的,我们赶上的是多云的天气,要是晴天倒影会更加明显,想要拍出漂亮照片的女士要注意一定要选择颜色鲜艳的衣服,最好是大红色的连衣裙,倒影会非常明显。回来之后我才得知,在我们离开茶卡的一周后,习大大来视察了这里。

水干了腿上一层盐

茶卡出来在附近的一个川菜馆吃了午饭,由于茶卡里面走的路太长,我们这顿饭吃的非常“彻底”。

饭后我们直奔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大柴旦。途中经过德令哈,这里据说有外星人来过,立了一个外星人遗址的牌子,真正的遗址在山里,我们要赶路所以就没有进去,而且个人感觉还是没什么必要啊去。

傍晚时分到达大柴旦,很小的一个小镇,但是非常干净整洁,镇上的宾馆很少,在App上看到所有的酒店均显示满房,毕竟是旺季,人满为患啊。办理晚入住后出来觅食,到达这里后大家的高原反应有些明显,先是道药店买了些葡萄糖,然后就来到妥师傅推荐的小店吃饭,这里的大盘鸡和羊肉面片非常棒,比起昨晚的帐篷区是强的太多了,大家都美美的饱餐了一顿。

D4:大柴旦-青海雅丹-敦煌

美美的睡了一觉,转天还是要继续上路,今天还是要穿行柴达木盆地,首先第一站是青海雅丹,雅丹地貌在这里很常见,很多人都是去敦煌雅丹,那里门票加上电瓶车共120元,个人感觉不值,我们去的是青海雅丹,妥师傅带着去的,风景不输敦煌雅丹,而且是完全免费

一路上的蓝天白云,是不是很漂亮。

戈壁公路。

无人区

终于到了。

入口处的一汪盐水。

告别魔鬼城,继续前行。

抵达阳关之前,先吃个西瓜。真甜!

阳关,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后随着丝绸之路的没落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从阳关大道一词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当时阳关的繁荣,历史上也有许多关于阳关的记载,更有“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样的佳句流传。

城门前展示着古代的攻城器具。

张骞像

博物馆内展出的古代陶俑

阳关的下一站是敦煌古城。这里是许多影视剧的拍摄基地,当然也包括TT妹妹喜欢的跑男。

一进城内就感觉自己真的穿越了一样。

穿古装、游古城。TT妹妹刚刚变装居然就撞衫了。一言不合就合影吧!

部分在这里拍摄的影视剧。

古城出来不久后终于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敦煌。首先便看到了熟悉的反弹琵琶像,这是敦煌的象征。

妥师傅帮我们订的酒店楼下便是著名的敦煌夜市。来到敦煌后舒服多了,这里的海拔1000多,晚上一定要畅饮啊!

饭店自己熬制的杏皮水,太好喝了,和在阳关景区买的完全不一样。那个太难喝了。

本地啤酒式样的饮料。开始我还纳闷这里咱们男女老少都举着啤酒干杯呢,还一直感叹于西北人民的豪放呢!

著名的驴肉黄面

这个叫大漠风沙鸡

雪山驼掌,第一次吃驼掌,还不错。

最爱的酿皮

D5: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宿敦煌

敦煌是此行中重点的部分,但是天气实在是不给力啊。来之前一直在为了敦煌这个地方准备各种防晒用品和器具,因为这里的温度最高在40度以上,谁知道所有准备的东西完全都没用上,我们一来,这里完全变成了避暑胜地。

TT妹妹看到了许多她熟悉的景物。奔跑吧!

沙漠变烟雨江南了。

沙山爬到一半,雨下大了。放弃,回酒店洗澡换衣服。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也看到了沙漠的雨景,也算另一种收获吧。
午饭后,出发敦煌莫高窟。多亏在莫高窟的官网上实名预定了门票,不然还真的参观不了了。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里面的宣传片也不错。不过200的门票略贵一点。

D6: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甘肃特色早餐--牛肉拉面

中午才抵达嘉峪关,简餐一顿出发嘉峪关

嘉峪关出来奔赴张掖

D7:张掖-马蹄寺-祁连草原-西宁

前往马蹄寺的路上,风景依旧美丽。

美国道G227

一路上很多“朋友”来挡路。

中午的时候在鹅堡休整一下,这个小镇很小但很干净。

TT妹妹又骑上了骆驼,这次西北之行骑马、骑牦牛、骑骆驼。她还真是不虚此行了。

古城门

最巧的是在这个不是景点的地方居然遇到了TT妹妹的幼儿园同学,不得不感叹世界之小啊。

像星星一样点缀在山坡上的羊群

赶了一天的路,回到西宁的时候已经累的不行了。早早的就休息了。

D8:西宁-天津

今天就该回家了,真的有些舍不得这里,好在是下午的飞机,早上自然醒之后去了东关清真大寺。

寺内的讲解。

愉快的西北之行结束了,有些意犹未尽。有时闭上眼睛还会浮现出那些灿烂的颜色,绿的草、蓝的天、白的云。这些已经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西北记忆中了。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26 10:5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6 10: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49

引用 山中狼 发表于 2016-09-26 10:59:0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山中狼:其他都是赶路了

2016-09-26 19:21

引用 cocofisn 发表于 2016-09-26 10:52: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