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12天自驾巴黎-卢瓦尔河谷-波尔多-安纳西

zoeqiao (北京) LV.5
2016-09-25 21:13 320/6
  • 出发时间/2016-08-17

虽然之前自由行也去了一些地方了,都没有写过游记。但这次算是跟老公的蜜月,去的还是之前学习时待过三年的法国,和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故地重游,还是要记录一下的。
这次旅行的起因是年初时,闺蜜说她要结婚了,在他老公的家乡安纳西举办婚礼,我作为伴娘本来只是打算借这次机会跟男朋友一起旅游一下。结果我俩在旅游开始之前就领了证,于是这次旅行就升级为蜜月之旅兼当伴娘兼给自己拍婚纱照(哈哈哈,感觉我俩都比较spontaneous)。
我们这次的行程总共12天,从8月17日到28日,只在法国一地游,全程自驾

准备工作

先说说旅行的准备工作。
签证、保险什么的网站上的介绍已经很多了,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重点说说租车吧,这次租车是老公比较了几个租车网站上的价格、取还车的地点和时间后,觉得租租车更方便且价格便宜。我们在租租车上租了一辆雷诺的Megane,是Sixte公司提供的,8天算上租租车自己的超级补充全险一共2175元。
这里有个比较tricky的地方,大家以后在租租车租车时一定要注意。租租车上的全险就已经可以覆盖在法国的所有事故了,不要在取车的门店被服务人员忽悠了又买了法国的全险。如果在法国出了事故,就直接由当地的租车按照费用计算,之后租租车会赔付给租车人的。当时老公下订单的时候,看到有网友说了这个注意事项还跟我说了一下,结果我没留心,在Sixt门店办理取车手续时又多买了一个他们的全险,多花了203欧元。所以大家以后一定要留意这一点,还是可以省下一些的。不过后来老公也没有怪我,嘻嘻。
这里是租租车的网站http://www.zuzuche.com/,可以直接在网站上用人民币结账,在取车的国家直接取车就行了。取车时只需在国内的驾照公证件和一张驾驶员的信用卡就行了。
这里要说一下在法国的几个租车公司,像Hertz、Avis什么的好像都对每天驾驶的公里数上限有要求,但Sixt没有,这个也是我们到了法国后听当地人说的,幸好我们当时选的Sixt家的。
我们还十分幸运,当时本来选了一辆megane,但到Sixt门店时没有这款车了,门店给我们免费升级成了雷诺的talisman顶配版,自带抬头显示、GPS,跑在高速路上噪音非常小。说起高速路,法国高速上限速最高130公里/小时,超速的罚单是100欧元到1000多欧元不等。超速50公里/小时以上肯定是1000多欧元,还有可能直接进监狱,所以还是不要超速太多了。
上几张我们的座驾。

Day1:北京—巴黎

好了,进入行程。
我们这次主要游览了四个地方:巴黎-卢瓦尔河谷城堡-波尔多-安纳西
我们的飞机是法航直飞的,北京时间17号凌晨1点起飞,到达巴黎时才早上5点55分。取了行李到达酒店也才早上7点多。从机场到酒店坐了出租车巴黎的机场出租车不是按公里计费,而是看去塞纳河的左岸还是右岸,去左岸无论到哪都是55欧元,去右岸是50欧元。我们到了酒店还不能入住,所以放下行李后就开启了暴走模式。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6区的Saint-Germin大道上,可以一路走到塞纳河边,到卢浮宫,穿过Tulerie花园一直到香街和凯旋门。
因为正好赶上法国8月全国休假月,又是一大清早,路上几乎没人,偶尔会有几个在河边晨跑的人,感觉整个城市都是我们的。

接下来去了我的学校,又去老佛爷和春天百货看了看。中午点了法国的一个传统名菜confit de canard。晚上约了同学吃饭。

Day2:枫丹白露

第二天的重要任务就是照婚纱照。我和老公都很不喜欢传统婚纱照那种涂着大浓妆在固定背景下摆出僵硬表情的婚纱照,所以一致决定在法国的城堡拍几张自然的就好。我的好朋友小翟和她老公就承担起了摄影的重要任务。
去之前我们询问了凡尔赛宫和枫丹白露,结果凡尔赛宫不允许照婚纱照,枫丹白露不管,所以我们的照片就以这座12世纪开始法国历代皇帝打猎、野餐的行宫为背景了。
枫丹白露巴黎的东南边,距离巴黎市区55公里,开车1个小时就可以到了。在Gare de Lyon乘坐火车也可以到。

Day3:小翟家 埃菲尔铁塔 海鲜店

第三天很悠哉,上午小翟邀请我们去她家玩儿,在她家感受了一下法国人家平时的餐桌,蜗牛、三文鱼挞、意面,还有地中海风味的小海鲜等,重中之重就是甜点了,上图。

下午去了巴黎的CBD La Defense和埃菲尔铁塔。以前在巴黎读书的时候都没有爬上去过,这次算是360度俯瞰了巴黎城。
远处的荣军院、圣心教堂、La Defense尽收眼底。

晚上我们去了著名的Pedra Alta吃海鲜。由于老公是海边长大的特别爱吃海鲜,我们点了两大盘子,一盘生的一盘熟的,四个大人和一个小宝宝几乎全都吃完了。其实我和小翟两口子都不太能吃海鲜,主力就是我老公一人,惊得小翟第二天直问他没吃坏肚子吧。直接上图看看盘子有多大!

更特别的是,那天正好是我老公生日,本来去法国之前我就跟小翟谋划着当天去圣心教堂那边送给老公一个特别的礼物,但到了巴黎觉得那里治安还是不太放心就没去。本来还有点小遗憾,但吃饭前小翟和她老公嘀咕了一下,又跟服务员嘀咕了一下(幸好我老公听不懂法语),我的遗憾就变成了美好的记忆。当我们都吃完的时候,餐厅的灯暗了下来,几位餐厅的服务员端着喷着焰火的果盘进来,边拍手边用葡语、法语和中文唱着生日快乐歌,我们也跟着唱着,当时我就控制不住情绪哭了起来(其实我是为了我和小翟多年没见感情还能这么好而感动的)。
这家餐厅一定要好好推荐给大家,食材新鲜、味道很赞,还能提供这么周到的服务,关键是老外还会唱中文歌。

Day4:拉丁区、巴黎圣母院、塞纳河游船

第四天的行程主要是漫步在巴黎左岸的小街道,感受一下拉丁区的文艺气息。在索邦大学和先贤祠驻足片刻,舔舔旧书店的橱窗,看看卡西莫多的钟楼。

Day5:巴黎—卢瓦尔河谷

巴黎的行程结束,第五天我们就踏上了去卢瓦尔河谷的行程。我们约的10点在距离酒店不远的Sixt门店取车。门店是在巴黎的6区,算是白人居住区,又是个星期天,一路上格外安静。时而吹过的微风舞动着路上的落叶,偶尔能看到两个穿着整洁精致的法国女人在路边闲聊,阳光温暖的撒下来,感觉此刻的巴黎很祥和。
我们进了门店,一个叫Martin的服务人员接待了我们,还问我们喝不喝咖啡。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我只想取了车赶紧上路,结果人家不紧不慢还帮我们把车洗了一遍、调好系统才把车钥匙交给我们。
我们上路啦!刚坐上车的时候还有点小激动,一方面是为之后的自驾之旅感到兴奋,另一方面也是有点担心巴黎市区的路况会有些复杂。这里说说法国市区里的路不像北京的路横平竖直,在一个路况向右拐,很可能车头转过来时会发现右边有两个或三个岔路口,所以一定要看导航上画的是拐到哪一条上。另外,有些地方右拐也要等红绿灯,而且不管有没有灯都要让行人先过。在市区里面开车还是要集中精力的。

出了巴黎立马感觉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放眼都是浓浓的法国田园气息,各种在环法中看到的景色。

巴黎出发上A10,开了2个小时就到了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这座500年前由弗朗索瓦一世修建的城堡是卢瓦尔河谷上最大的城堡。

在香波堡参观完我们就开车到了晚上要入住的chenonceaux小镇,也是这次旅行给我留下的一个小惊喜。我们当晚住在离舍农索城堡(château de chononceaux)旁边的小酒店La Renaudière。这里是我在Booking上找到的离舍农索城堡很近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酒店。本来以为是一个正常的酒店,到了一看原来也是一座有历史的建筑。它是18世纪时舍农索城堡的公证人建造居住的地方,一共就7间客房,屋内装饰和门钥匙让人住在里面有种穿越的感觉,浮想联翩。

Day 6:舍农索城堡、波尔多

第二天我们被乡村的声响唤醒,起来后沿着小镇上的小路一路走到了舍农索城堡。相比于香波堡来说,横跨在谢尔河上的舍农索城堡更加精致,居住在这里的几任女主人将花园设计的精巧艳丽。

离开舍农索城堡,我们继续南下,开车3个小时到达波尔多。我们在波尔多住在一家市中心的Airbnb,离加隆河步行就可以到达。房东是个搞音乐的法国男生,人很nice,他家的装饰也挺有范儿的。

到了波尔多少不了要去著名的镜面广场看看

感觉波尔多这座城市比巴黎的阳光更充足、比巴黎节奏更慢、安详许多。

Day 7:圣艾米利翁小镇、酒庄

房东小哥知道我们在波尔多的第二天要去圣艾米利翁小镇,就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一家酒庄,可以免费品尝他家产的葡萄酒。先说说圣艾米利翁小镇吧,给我的感觉就是阳光的宠儿,在小镇上随便走走,看看远处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心情怎么能不灿烂呢!

下午我们来到房东小哥介绍的Toinet-Fombrauge酒庄,酒庄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妻 M.et Mme Sierra。他家还有一只大狗,有半人多高,我们刚进他家院子时,这只大狗就慢悠悠的走了出来,径直朝我走了过来,吓得我都不敢动了,幸好老公比较懂狗狗,说它只是表示友好让我摸摸它。结果它在我裙子上留下几滴口水之后就带我们去找它的主人了。M. Sierra带我们参观了酿酒的地方和他家的酒窖,还详细的讲解了葡萄酒的酿造工序。我们品尝了他的2008年和2012年的酒,我俩都觉得2012年的比较好喝。最后我们买了两瓶带回国。

Day 8:Carbonneau酒庄

离开波尔多我们向东进发,中午到达Carbonneau酒庄,在这里夜宿一晚。酒庄是在1860年代建造的,由现在的酒庄主人M. Franc de Ferrière从他的外祖父那里继承的。酒庄的每个房间都经过女主人精心的布置,让我们也体会了一把法国贵族的乡村生活。

这是客厅的壁炉,还可以在这里喝下午茶、看书。

走廊和楼梯

我们的房间

整整一个下午我们就在水池边吃吃东西,在葡萄园里面转转,傍晚的时候酒庄的女主人Mme Franc de Ferrière带我们品尝他们酒庄的几款酒。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品酒需要每个人交5欧元,可以尝到白葡萄酒、粉红葡萄酒和红葡萄酒,还有他们得了银奖的一款。
本来女主人是会为在这里住宿的人提供晚餐的,每人30欧元,但周三和周日休息不提供,我们正好赶在周三住在这里,所以当晚我们又开车到酒庄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吃了晚餐。小镇上的人也都认识酒庄的主人,有一个在餐馆吃饭的胖胖的女人走过来跟我们闲聊,得知我们住在Carbonneau酒庄,还让我们给女主人带去她的问候。

Day9:酒庄-安纳西

由于这一天要开很久的车,我们起的比较早。推开窗,外面是清晨浓浓的雾气,一股湿凉的空气立马进来了。等吃完早餐,雾气又都散开了,阳光照耀着葡萄园,也许这就是这边能产出这么出名的葡萄酒的得天独厚的气候吧。

十点钟我们准时出发,赶在两点前在克莱蒙费朗Clermont-Ferrand(法国中部山区的一个城市)吃了个午饭又继续上路开往安纳西。路上还遇到一起交通事故,经过时看到好几辆消防车,离近了一看大概就是个小追尾。

在快到里昂的高速上,我们应该下的一个转盘口被封住了,只好找了另一个口下来让导航从新计算路径,结果我们被导到了里昂市里面兜了一大圈才转回高速上。到安纳西时已经是7点多了。我们在酒店稍微安顿了一下就去闺蜜住的地方准备第二天的婚礼了。我老公还被临时委以重任,在教堂诵读圣经的一段中文翻译。

Day 10:闺蜜的婚礼

整整一天从上午10点到凌晨2点都在忙活着婚礼。说说法国的婚礼吧,他们结个婚也够复杂的,下午2点先在市政厅办法律上的世俗婚礼,之后赶去教堂办宗教的婚礼,读圣经、唱圣歌、发誓、交换戒指。当闺蜜挽着她爸爸的手,伴着音乐进入教堂时,真的很感动。

接下来,亲朋好友就去湖的另一边的一个饭店等着新人,而一对新人则是坐船穿过安纳西湖。当他们到达岸上时,正好赶上太阳缓缓下山,斜阳穿过数叶撒在他俩身上,美呆了!

之后就是漫长的晚餐环节,法国人吃饭一道一道的,于是这顿饭就从晚上8点开始,吃到了凌晨1点多。席间闺蜜的爸妈从中国带去了茅台请大家品尝,法国人居然尝出了焦糖和巧克力味儿。虽然红酒品出果香或皮革什么的味道会显的很高级,但中国的酒还是按照中国的喝法吧......吃过晚饭便是跳舞的时间,由于此时我已困的睁不开眼睛了,此处略过。

Day 11:安纳西

由于头天晚上睡得太晚,老公睡到快中午12点才起。我们的行程也就从下午开始。本来准备去尝试滑翔伞,不过因为之前考虑到第二天会起的比较晚就没有预订,果然没预订也好,不然又要起一大早。我俩下午就在安纳西的老城转了转,坐了个游船,远远的眺望了一下山顶的滑翔伞。下次来再玩儿吧,留个念想。

Day 12:安纳西—巴黎机场—北京

最后一天是回巴黎机场还车,坐飞机回国。之前听同学说8月28日是全法国结束放假第二天开始上班的日子,回巴黎的车肯定很多,A6会很堵,所以要早点走。于是我俩7点多就上路了,绕开了A6,走了A5,一路畅通地回到了巴黎戴高乐机场。幸好机场有游戏机,我们提早的这好几个小时有了可以消磨的玩物。

回家啦。这次的自驾之旅完美结束!

引用 zoeqiao 的图片:

这看起来好丰盛啊!!想吃

2016-09-26 11:06

嗯 熟的那盘味道很足很好吃。

2016-09-26 13: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26 14:01

引用 zoeqiao 发表于 2016-09-26 13:32:46 的回复:

嗯 熟的那盘味道很足很好吃。

回复zoeqiao:我都不会怎么用微信版留言……写的不错啊,你真是找了个好老公!真有福气!

2016-09-26 15:2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26 18:26

好棒啊!不知道是不是国外的建筑差异,总是觉得哪里都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