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依然,记忆还在;还原一个曾经的旅途........

納5 (宁德) LV.7
2016-09-25 21:15 1069/5
  • 出发时间/2015-07-26

就职于私企,一周休一天,下班之后窝在沙发一角,一天的倦怠和身体的不适包裹着,无从抵御。月月年年一成不变的生活让我变得和所有人一样没有感觉,无动于衷。琐碎的日常让我像机械一样的活着。活着,我想体验生命更深的意义;行走着,我想认真的去看这个世界。
 一滴水,我可以想象大海的模样;一片绿叶,我敢想一方森林;一抔黄土,我有仰望一个山头的幻想。海子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有一扇窗,蓝天白云,远山绿树。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继而决定远行。等待暑期的来临,等待先生的休假开始。
 当等待如约而至,背上行囊,行走远方........w

福州---北京
北京---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北京---成都
成都----318线   西藏
西藏----青藏线  青海
青海----福安

孩子在北京大学门口留影,友人纷纷预祝未来的她可以在这读书,这样的理想作为省外的我们根本不敢奢望。游北大是我的意愿,顺手带上孩子。
 读霍达的《穆斯林葬礼》韩新月多少回立在未名湖畔,少女的心在这里被俘虏,爱情之花在这里萌芽.......坐在未名湖边,微风轻拂柳枝,柳叶低垂湖中,湖里荷花盛开。湖中央有个小岛,正面的博雅塔其实是口井。南边的临湖轩大门紧闭,伸伸脖子什么也没看到。
 校园绿树成荫,草地葱郁。许多学子在蔡元培先生的铜像前献花,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参观了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览馆。

经历了长城、故宫的人潮涌动和三伏天的闷热,朋友家的孩子决定自由行。鼓励女儿与之同行,送到欢乐谷,孩子们下车上了人行道。四个孩子排成一行大手牵小手,世界变得友爱了。
  被扔下的四个大人,游颐和园、逛前门大街、吃烤鸭、喝咖啡、坐北京地铁。
 深夜回到酒店,每个孩子右脸颊处各多了一个表情各异的兔斯基。有一个姑娘问:有一只兔斯基在
拉翔,你猜?哈哈,不用猜你的表情和眼神已经出卖了他——帅气捣蛋的大男生。
 一觉醒来,却难再入眠,是前门大街的那杯咖啡还是明天的草原行?记得孩提时的春游激动得彻夜难眠,睡得浅浅的时不时向窗外张望--是怕春雨来得太及时吗?
 如果年轻十岁,我想计划一个人的旅程。一个背包、一腔热血、一点冲动。走走停停,也许拦个顺风车,也许乘坐一天一夜的老式火车--哐当哐当哐当,穿个文化衫,吃点简餐,住个青年旅社。偶遇一些人——年轻的、男的、女的,分享人生、旅途、故事。接着再把自己扔出去求“捡”,体验被“捡”的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可是真的只能想想。

呼和浩特大召无量寺,中国北方最有名气的佛刹之一。寺内银佛、龙雕、壁画、彩塑......殿堂庄严金碧辉煌。佛教大肚弥勒佛在喇嘛教里直接缩腰高挑了。壁佛大多以庄严、严厉、目怒,外表很吓人,据说是为了怖魔,魔现的相很恐怖,佛现的相要比魔还要恐怖,把魔吓跑。也许就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草原落日余晖下我们一起,亲爱的姑娘,你托的可是太阳吗!

仔细看照片才发现草地上有个小太阳,好神奇啊!

希拉穆仁草原
 下午3点多,从呼和浩特出发到希拉穆仁草原,路边的向日葵朝阳怒放灿烂而艳丽,一个个小山包低矮而光秃,稀稀疏疏的几抹绿色,远处的草色与蓝天一线间,草到无边天作岸。蓝天白云触手可及,太阳如画如镜,挂在草原和天空之边缘,路边牧民用石头砌的图腾很特别。
 到达草原,淳朴的草原牧民热情高歌为远道而来的我们献上奶酒和哈达(北京的友人怕我们喝不习惯奶酒,自备了白酒),我一直以为哈达只有白色的,原来蒙古人尊崇天的颜色,所以哈达以蓝色为主。牧民开始宰羊,他们的宰杀方法和我们汉人不一样,在肚皮上开口,割得不太深,可能怕划到内脏吧,然后把手从割开的口子伸进去......场面太血腥,不太敢看。
 初来乍到,不知道当地习俗,好几个男同胞整碗的白酒就这样一仰而尽,个个面红耳赤。,喝完大碗酒借着酒劲骑着草原摩托车疾驰草场,一头扎进广袤无垠的草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草原骑马,此刻只想策马奔腾,领略草原的广阔无边,听听马群野性的咆哮。马群动起来了,可是在领马人的控制下悠闲散步并井然有序的向前,是马在热身吗?动物的野性不能被激发,要在可控范围,这也许就是游客骑的营业性的马匹。马背上放声呐喊,空旷的草原找不到一丝回音,一切总是那么安静。
 毡房里吃起草原肥羊,孜然椒盐烤羊排,白水灶台大火煮的羊肉鲜、嫩、香,一点膻味也没有。也许和他们的宰羊的方式有关系,毛细血管的血没流尽原汁原味。多年前友人教淹白鸽,也是为了血液留在肉里,说是这样煮的好吃对小孩有营养。从奋力挣扎,微弱抽动,直到奄奄一息,过程太虐心了,想想就后怕。
 匆匆结束晚餐,圆月悬半空正朝着我们,篝火燃烧的正旺,高台上的火苗在夜风里忽高忽低,上下跳跃,欢快极了。同时打开三辆车的大灯和音响,月光下我们手拉着手愉快的动起来、跳着蹦着,此刻只需放松你的肢体,随心舞动。明亮的篝火 高亢的音乐和欢快的我们吸引了许多游人的加入,人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浓。男的、 女的、 老的、 少的个个轮流戴着草原民族头饰照相留念。

黄花沟草场,电力风车很多,女儿手里的花很艳很美,背景里的我有点模糊。
   呼和浩特北京机场的路上因北京70年的阅兵严查进城车辆及身份证,造成严重拥堵。路上紧赶慢赶,一行七人还是错过了航班,又回北京过夜。这一夜没这么睡,错过的是北京---成都的航班,现在的我是选择和家人一起定北京---福州机票,还是执意与成都等我的友人夫妇集合,北京---成都?前两天说起西藏行,同游的友人说路上太危险了,关键是知道我们开的是福特福克斯(许多人的意识里西藏路况差、山体落石经常发生、路面时有塌方,自驾应该选择越野吉普底盘比较高的车型。),友人很认真的建议要慎重。

血液倒冲大脑,兴奋无敌,恐惧无力。北京---成都候机厅。
     川藏线像迷一样吸引着我,危险与亢奋并存,挑战与超越同在。带着拧巴忐忑上路,纠结担心一直都在,有时候不知道这样的决定对不对。

川藏线开始:友人为了减轻车身载重,精减行李,快递回家。
第一天:早上8:30成都出发石棉全程高速260公里12:40到石棉吃午饭,吃完饭2:00朋友打了个盹换我
开车往泸定,这段限速40公里211省道100公里开3小时,5:00从泸定--康定--新都桥124公里9:50到达,    一天行程大约482公里,计划实现了只是人有点疲劳。
  一路走过海螺沟冰川,红军飞夺泸定桥, 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海拔4962米(康巴第一关),一路旋转上坡,雾大能见度低,无知无畏啊。新都桥海拔3300米,温度10°,人感觉有点失重,静静地躺着休息。
 美丽的川西平原新都桥,依山傍水山峦连绵起伏,白云任性的悬浮蓝天下,天特别蓝特别宽。爬上山顶可以看到雅拉雪山(孚县东南与康定县交界处)海拔5820米,山顶常年积雪,云雾弥漫。新都桥沿线10公里景色优美,每个季节都有许多摄影爱好者聚集在这里,捕捉美丽瞬间。 编辑
 第二天:新都桥刚刚出发就堵车,干脆吃完午饭再出发。新都桥---雅江74公里经高尔寺山(康巴第二关)海拔4412米。坡度高,路面坑坑洼洼,下山更加艰难.......5:30到雅江就入住,早早歇下休整。
 第三天:雅江---理塘---巴塘---竹笆笼---芒康,行程410公里3:50到四川西藏的交界处,西藏之行真正开始,入住芒康
     藏族人民的圣洁之花---格桑花。花瓣美丽,清香扑鼻,颜色各异,黄的、蓝的、粉的、紫的........

第四天: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行程360公里。途经四座山:拉乌山、党巴山、东达山、业拉山,下99道拐。一路就是上山下山。
      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界,限速,71公里开2个小时。开车沿着金沙江峡谷川行,车的前方、左边、右边四周峡谷环绕,车紧挨着峡谷行驶,眼看着就要驶向峡谷腹地,一个转弯眼前又豁然开朗。置身大峡谷中真正感觉人的渺小,力量的单薄。
 第五天:八宿--波密   行程217公里,途经然乌湖、米堆冰川。从成都出发一路的峡谷、草原、大江大河,今天看到了雪山冰川,离波密20多公里的路上,开始看到大棵的松树,植被覆盖范围扩大了,朋友说是低纬度的原因。路边树多了,身后的山绿了。
 第六天: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工布江达    行程360公里。 波密到通麦经15公里的天险之路,左边悬崖右边峭壁,万丈深山下是滔滔不绝的大江川流,光秃秃的悬崖绝壁高耸路边,路窄弯急,急弯接着陡坡,沙石路面坑大坑多,一路心惊胆战。还得赞赞小毛驴和骑毛驴的哥哥杠杠滴,可苦了副驾驶座的毛驴姐姐一路登着大眼睛一点也不敢松懈。(不过现在去,波密--通麦的隧道应该通车了)
      波密林芝一路风光无限,诠释了险与美的结合。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鲁朗林海、南迦巴瓦雪峰。
 第七天: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行程268公里。走过318川藏线,圆梦拉萨
     小毛驴,一路经过坑坑洼洼、泥泞沙石小路,悬崖落石;趟过水流,爬过陡坡,奔走峡谷间;马力不足,底盘不高却翻过了十多座雪山,经大渡河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路上遭遇多少越野哥哥身边疾驰而过飞扬的泥浆,路上的碎石被越野大车轮碾压直接砸到车内,紧贴车尾刺耳的喇叭........在路人惊讶的目光和赞许的表情里我们到了拉萨。(这个旅程结束回家后朋友把小毛驴卖了)

翻过卡子拉山和海子山,经毛垭大草原,成群的牦牛横跨公路,贡格尔草原上的姐妹湖达里湖和多伦湖。

澜沧江怒江峡谷。

西藏牧民的孩子,此刻我才领略到真正的高原红。

驮我过318川藏线牛牛的小毛驴,随便给福特做个广告。

在西藏玩两天后从青藏线出,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往返149公里)---那曲(海拔4500米)行程469公里。晚上在宾馆里租了一天氧气机。纳木错湖很漂亮值得一去。
 那曲---安多---唐古拉山口---沱沱河---昆仑山---五道梁---可可西里---格尔木。行程827公里到青海省。青藏公路成群的牛羊草原上觅食;广阔无垠的草原连至云海,草到无边天作岸;连绵的山头,远山之外还是远山;白云躲在群山背后,在云雾缭绕中分不清云与雾;蓝天白云时而在你的脚下,时而在你的眼帘;海拔最高,离天最近;空气稀薄,人烟稀少。青藏线与川藏线的险相比显得平缓。
    游茶卡盐湖,看青海湖日落、日出,兰州再遇母亲河。

26天,进北京、游内蒙、圆梦西藏!一路从京藏进川藏再出青藏;见过怒江澜沧江黄河、沱沱河(长江正源)、雅鲁藏布江;路过昆仑山脉、可可西里山、风火山、唐古拉山口;穿行高山峡谷看湍急河流;草原胡泊星罗棋布在太阳下发着诱人的闪闪蓝光;蓝天白云下看雪山、冰川、草原、格桑花、成群的牛羊、牧民毡房上袅袅炊烟......站在三江源源头,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就在黄河源头,张望四周;有幸在可可西里近距离邂逅藏羚羊,清晨见证青海湖湖面跳出的一轮红日。
    远行,带着行囊,关上身后那扇门,那山那水未知。
    回归,带着疲倦,打开身前那扇门,那家那人依然。
    远行很多时候只有一个目的----回家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好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9-26 18:5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19:26

引用 cassanozp 发表于 2016-09-26 19:26:13 的回复:

回复cassanozp:不要给自己太多犹豫的机会,远行需要一点点的冲动。希望你行动起来。

2016-09-26 19:4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26 21:00

抽离只为了下一次更好的投入,更努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