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藏 一眼万年

远处寒山轻舟
世外的梅花一瓣瓣的恋旧
——仓央嘉措

西藏回来有一个多月了,一直想写点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时常想起这一路遇到的人,看过的风景,然后开始想念。

为什么去西藏

“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不负如来不负卿》

你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我想1000个人会有1000种不同的答案。
人们从世界的各个地方朝圣而来,通过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乘火车,骑行,搭车,徒步,自驾,飞机),转山转湖转佛塔,我看不懂这份执着,却懂这份虔诚。
这里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有各种信仰的宗教。
在这里只要你静下心来去寻找,总会找到藏民最淳朴的笑容。
每个来西藏的旅行者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
你想来到这里,哪怕只是简单的去大昭寺点一盏酥油灯,在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亦或是跟着朝拜的人群一起诚心朝圣。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藏,那都是你认为的他该有的样子。这里也许没有那么神圣,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纯净,但重要的是你看见、经历的西藏

当飞机飞过雪山的时候,俯瞰着雪山脚下的村庄。离开了昨天的自己,找回真正的我。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
你来到这里才会发现,这是一种信仰,还是一种归途。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时间为你留下她最美的样子,烙印在你的心底。

我就停在这里,跋山涉水后等待。
我永远在这里,涌着爱面朝沧海。

你打开了一扇天堂的小窗,我的目光遥望,遥望雪域深处的故乡。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

最好的遇见
不是整天把你挂在嘴里
也不是每天为我许下虚伪的诺言
而是你在我梦里
而我刚好住在你的心间

梦浅情深,蹚不过去的河留给来生。繁花错落有序,我被一页一页地误伤,而窥视我的人,转眼便立地成佛。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

每当背负起行囊走在那通往陌生未知的路上,
心神往,多欢畅,
不一样,这是另一种景象,费思量,世事茫茫。

欲乘风,愿破浪,望脱缰,闯一闯,
天苍苍,任我轻狂,独自流浪,在远方。

出行前的准备

又是我加班加的晕头转向的某一天,山爷突然说要不我们去西藏吧。我说,好。跟领导磨了好久,终于在项目尾期请到了假。
那个时候正是暑期档,火车票根本抢不到卧铺,机票各种贵。再加之对高反的恐惧,突然对出行就没了那么多信心。
可是在看过了各种攻略说火车上也会供氧其实也没什么用,并且如果硬座坐44个小时休息不好,还不如直接飞过去。
临行前,终于抢到了价格还能接受的机票。
后来遇到的小伙伴都说,坐火车的感觉就是睡睡睡,吃吃吃,熬熬熬,所以做灰机也挺好。索性到拉萨我们都没什么反应,这就是后话了。
关于高反,只是提前买了一小瓶红景天胶囊,出行前两个星期开始吃,到西藏之后就停了。
本来还以为加了一个月班天天处于睡不够的状态,会高反呢,结果这一路我倒没什么事。山爷就比较惨,白天还好,晚上会睡不着,因为睡着了就会缺氧~~

行程

2016.08.03 北京首都机场T2-西安咸阳机场T3  17:05-19:15
2016.08.04 西安咸阳机场T3-拉萨贡嘎机场 07:45-11:00
2016.08.05 布达拉宫、大昭寺闲逛

佳能6d+适马20mm F1.8
索尼A7+格里奥斯58mm F2.0
富士XA1+富士50-230mm F3.5-6.7

当飞机降落在海拔3600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就这样,西藏我们来了~~

我的书包,最后被留在了珠峰大本营。

啥也不说,先找个机场大巴奔进拉萨市区。票价30。

看着路上的风景。心情突然就像这眼前的阳光,明媚了起来~~

民航大巴停车场。布达拉宫的第一眼,她真的是神一般的存在。你在拉萨的任何地方,抬头都能看到她,静静地站在那里。

看着导航走路先去客栈放行李。
然后又在布达拉宫边上的旅行社,报了两天纳木错的纯玩团。
纳木错这一路的故事,真的全是事故。

念青唐古拉 你是我的纳木错

笑那浮华落尽 月色如洗
笑那悄然而逝 飞花万盏
谁是那轻轻颤动的百合
在你的清辉下亘古不变
谁有那灼灼热烈的双眸
在你的颔首中攀援而上
——仓央嘉措

虽然我们到的第一个地方是拉萨,但是我还是打算从纳木错写起。
拉萨休整了一天,我们就坐上了去纳木错的大巴。

请允许我先吐槽一下拉萨的旅行社。
拉萨的旅行社基本上都是散客拼团,各家旅行社凑到一起,然后车队随机指定司机。但是旅行团跟车队是两个不同的组织,互相之间都不能制约,所以当你遇到一个倒霉司机,就悲剧了。很不幸,我们就遇到了一个。

两天团是中午出发,第二天一早返回,中午到达拉萨。这样司机就可以接下个团。
我们按照预定时间十二点半到达,大部分人都很准时,可是团里有两个人一直未到,等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吧,打了无数个电话之后,他们终于来了,并且表示他们的旅行社临时通知时间改了,因为纳木错昨天下雪,怕路上危险。。。。。。也不知道他们的旅行社都是什么逻辑,前一天下雪跟走的早晚有什么关系,反正出发的时候已经两点多了。到纳木错车程差不多6个多小时。

出发的时候才发现,车上多了一个人,座位是不够的。然后司机说,先挤一下,等会还有一辆车,那辆车有位置。
奉劝大家,遇到这样的情况,就不要上车了,找旅行社退钱吧。因为当司机说,等会,就不知道等到啥时候了。就如同被等的人说他快到了是一个道理。反正我们都进了纳木错景区才看见另一辆车,这个时候已经在车上挤了快六个小时了(虽然挤的并不是我们)。同时车上有两个司机,一个开车,另一个坐在后备箱。。。。。。也不知道西藏这一路的检查站是不是只关注限速,都不检查超载。

纳木错的路上,小雨时断时续,阴云密布。同行的大叔说他来了纳木错三次都没看到落日,不过高原上,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最后你能看见什么样的风景。

来了三次,大叔果然很懂行情,带着我们就往边上的山上走。还指给我们看哪座山适合看日出,哪座适合看日落。话说高海拔爬山真心好累,走会歇会,我们算是勉强赶上了晚霞。

上山的路。

在这里看到彩虹似乎是一件最稀松平常的事情。

阳西下,等待的人们各自欢喜。

纳木错的落日,夕阳染红云朵。
远处若隐若现的念青唐古拉山,还有时而出现的彩虹。
时光为你刻下它最美的样子,烙印在你的身上。

回帐篷里吃点晚饭,然后倒上一壶酥油茶,大家围着火炉聊着天,这种感觉特别好。
纳木错的夜晚真的挺冷,基本上把带去的衣服都穿上了。而且景区里面有野狗,连当地的藏民都不放过。我们就亲眼目睹了一个藏族小伙被扑倒在地。
然后,跟我们住一个帐篷的大叔晚上去厕所,路上也被野狗咬伤。据说有四五只围着他实在顾不过来。最后被听见声音赶过来的藏民救了。
这个事让我们着实有了阴影。
雨水继续时断时续,野狗狂吠了一个晚上。因为高反,山爷彻夜未眠。

早上依然乌云密布,我们并没有爬另一座山,大叔带我们到了一个不用在高处还能看到日出的地方。还翻了一座铁门。
我们还是没看到完整的日出,云层太厚。

看完日出简单在扎西半岛走了走,本来还想转岛一圈,可是司机的电话就催过来了。

因为看日出浪费了一些时间,到集合的时间有点晚了。其实我们是故意的,因为前一天晚出来了那么久,大家都不想那么赶就往回走。然后司机就有点不高兴了~~因为他还要赶回拉萨,继续带下一个来纳木错的两天的团。然后一路上我们就听到司机电话各种响,都是下个团的游客在催司机,什么时候能到。于是我们就听到了如此魔性的对话:
游客:你在哪儿呢,怎么还不到啊,我们都等了好久了。。。。诸如此类
司机:我在。。。这里。。。哎呀,快到了快到了,哎呀,快到了快到了。。。
整车人汗。。。第一次听到如此对话,你在哪里?我在这里。。。
所以下次听到人说什么快到了之类的语言千万不要轻信,从司机第一次接到电话说这话,一直到我们到达拉萨,中间过去了有三四个小时~~
然后高潮来了,尽管司机一路被无数电话催,他依然在快到拉萨的时候带我们去了一个购物点。神马,我们报的可是纯玩团!纯玩团!纯玩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尽管我们进去兜了一圈就回车上,司机依然在购物点坐了半个多小时才上车带我们走。然后他的手机放在车上,手机就没有停过,一直在响。听得我们好同情下一个团的团友,好想替司机接个电话说,你们还是换个团吧

本来同行的大叔说要请我们去吃超级好吃的鲁朗石锅鸡,他连腿伤都不顾了,也要去吃的美食。据说比林芝当地的石锅鸡都要好吃。可是山爷前一晚高反彻夜未眠,路上又一路颠簸,实在无暇美食,就此跟团员别过。话说我们这一路遇到的小伙伴们还都是棒棒哒。
然后在到拉萨之后,我们直接冲去了旅行社。超载,晚点,被狗咬,还去购物点。。。这得是多大的问题,何况我们的团费交的比其他小伙伴都要多~~理论之后,旅行社退了我们除了景点门票之外的所有钱。即便如此,报团需谨慎,哪怕是所谓的纯玩团,而且一定要记得维护自己的权益哇。

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

悄悄地来
悄悄地走
——仓央嘉措

纳木错回来之后去酒店休整,开始思考如何去珠峰大本营。旅行社是不敢再去了,包车只有我们两个人实在是太贵了,极不划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去了平措青旅,事实证明,青旅的拼车还是比较靠谱的。只是你不能确定这一路拼到人怎样。幸运的是我们拼到了第二天去大本营的车。
珠峰大本营线路的车程来回四天,如果回来大家都不想留宿日喀则,但是必须要整车人同意,司机可以直接开回拉萨。不然,也可以自己坐火车回拉萨。这样就省下了最后一天的时间。
去珠峰的路上,处处皆是风景。

翻过海拔4280的岗巴拉山口,转眼就看见了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

另一个人在雪中知音
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云层依然很厚,并没有看到乃钦康桑雪山。

高原上上的湖水站在高处看到的感觉,跟站在湖边是完全不同的。湖水其实非常清澈。

从羊湖离开继续赶路。

途经浪卡子县,中午在这解决了午饭。

我时常想,生活在雪山下的人们一定是幸福的。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

听闻卡若拉冰川是个很坑爹的景点。我们的司机师傅并没有在收门票的地方停留,让我们在另一处免费看到了风景。

长焦来张细节。

继续赶路。

满拉水库,流域内冰川发育,冰川覆盖面积约130平方公里。上游多冰川终碛、侧碛,源头附近有大小49个冰川终碛呈东西向排列。

满拉水库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

不同于羊卓雍错的蓝,这里面静如明镜,水是绿色的,如同绿松石一般。

日喀则

傍晚,终于赶到日喀则

夜宿日喀则,平措青旅。说来这还是我和山爷出行,第一次住青旅的床铺。男女分开,一间房很多床位,上下铺,瞬间感觉回到了上大学时~~

扎什伦布寺

第二天一早,先去扎什伦布寺。去这里是因为拼车的小伙伴有两个来自澳门,去珠峰大本营除了边防证,她们还需要比我们多一道手续,现场验证啥的。
一个小时的时间,只有进去简单逛逛看看~~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最喜欢的一张,清晨众僧相。

从扎什伦布寺出来,我们就朝着珠峰大本营进发了。
一路上还是阴云密布。边防证是青旅一起帮忙代办了。
提前在拉萨租了两件羽绒服,10块钱一天。听闻大本营租衣服要上百~~

号称进珠峰的108道弯。我没有高反,可是我会晕车。

到大本营的时候已是傍晚,依然阴云密布,珠峰方向上空有很厚的一片云似乎还在下雨。进帐篷安顿好行李跟住所。帐篷床位180一个人,我和山爷租了个4人间,我们两个人住400一晚。司机表示你们可以做小巴车继续往上走,去那个有大本营的石碑可以照张相。那个时候珠峰依然笼罩着厚厚的云层,什么都看不见。
我们并没有跟随大部队往上走。
而是选择了另一个方向。

我们两个,沿着绒布河,顶着小雨,从旅游大本营,到绒布寺,来回走了6.2公里。

绒布寺

绒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绒布寺传闻是莲花生大士曾经修行过的地方。尚存莲花生大师当年的修行洞,以及印有莲花生手足印的石头和石塔等。

关于绒布寺的缘分我不想多说,我想我们记得就好。
从绒布寺出来,感觉天空豁然晴朗,然后看见了珠峰一眼。仅仅是这一面也让我们觉得无比兴奋。
山爷说,珠峰就像是一尊巨大的弥勒佛像,和蔼地坐在那里看着众生。

很多时候,无论你相信与否,我们始终要心怀敬畏。

走回大本营之后,天色已黑。简单吃了点东西。帐篷的老板跑到我们的四人间里开始跟我们聊天。
老板叫加布。他们普通话说的并不好,但是聊天也聊的挺有意思。
加布说,能不能把我的登山包送给他,他拿东西跟我们换。蜜蜡、绿松石都可以。
本来我们是拒绝的,后来加布一直说,他很喜欢我的那个包,这里买不到,但是他们经常上下山拿东西,登山包很实用。
聊天的过程才了解到,他的衣服、鞋都是来住过帐篷的老外送给他的,因为平时他们是买不到的。
后来我们使劲把两个包的东西塞进了一个包,然后从加布的手里换回了一串蜜蜡的手链,加布说这都是有人从尼泊尔带过来跟他们换的,价值1500。
在如今金钱消费越来越方便,我们都开始刷卡不用现金的年代,他们依然保留着如此简单的以物换物的交易方式。
出于价格实在太不对等,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于是表示等我们回北京,再给他们寄4个书包过来,一个给老板娘,另外三个,给他们的孩子们。加布的孩子们都在日喀则或者定日上学,一个上高中了,一个初中,一个小学。(PS:回北京两个星期后,山爷去邮局寄去了答应给他们的东西,还有我们两个人的照片,前两天加布已经打来电话确认东西已收到)

晚上才知道,原来大本营的住宿也是限人数的,尤其是旺季的时候,可能经常会住超员。
(话说这个他们倒是检查的很勤快。据说查出一个人,是要交罚款的。)
很不幸,那天加布的帐篷,人也超员了。于是他们来问我们,可不可以等人来检查的时候,我们先去外面避一下。本来山爷对高反就有着恐惧,不打算睡觉的,而我还寄希望于晚上能云开见星空雪山的。所以我们都表示没有问题。
然后,真的看到了这辈子见过最美的星空。
对于北京常年无论是雾霾还是光污染都看不到星星的我们。一抬头就看见那么清晰的一条银河,然后一道道流星划过。虽然珠穆朗玛峰依然笼罩着阴云,但是不重要了。
我们在海拔最高的观景台看到了最美的银河。
由于之前在纳木错的阴影,即便那么美的星空,听见狗叫声,我依然举着手电筒一副准备战斗的状态。笑死了。还好大本营没有野狗扑上来。要不是外面真的太冷,我真的想就这样看着星空,不要离开。

银河两边最亮的那两颗据说就是牛郎织女星。

在外面等待的时候,老板娘特别不好意思,一直问我们如果不愿意就回去吧,让他们罚钱好了。我们表示没关系就这一会儿的事儿嘛。在他们查房完毕,我们终于回到了睡觉的地方,那个时候已经凌晨两点多了。然后老板娘执意要送我们两串绿松石的手串,不然她心里觉得特别过意不去。

那天恰巧是七月初七,不知道这么美的银河是不是也真的让牛郎织女见上了一面。
对于我们俩,这大概是我过的最难忘的一个七夕。
收到的礼物,也是最有意义的。

我伸不出抚摸天空的双手
告诉你
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

日喀则-拉萨

我们最后也没能说服整车的人一起提前回拉萨,毕竟能拼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并不容易。于是我们6个人提前从日喀则坐火车回到拉萨。票价40.5。

拼车遇到的小伙伴们,这一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日光之城-拉萨

而守候的是
执着
一如月光下的高原
一抹淡淡痴痴的笑
——仓央嘉措

拉萨,我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你呢。
这里有着众多寺庙,却依然鱼龙混杂。
这里商业发达,人也很多。
这里有诚心朝拜不要施舍的小伙,也有黑心的商人,坑人的导游。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拉萨早已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圣。或者说他不是你认为的他该有的样子。
可你依然喜欢这里。
每个城市总归有他不堪和美好的样子。
而我们一路前行。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布达拉宫是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你在拉萨的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看到她。在布达拉宫广场。

在大昭寺屋顶。

拉萨的马路上。

在宗角禄康公园。

甚至是你住的某家酒店的天台上。

又或者在你吃饭的某家餐馆的墙上。

她总是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指引着朝圣的人们。

我们没有提前预约,由于是暑期,据说布达拉宫每天都是满员,问了几家门票都是500起,我们最后并没有进去。
暑期档真心很坑人。

大昭寺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我们去的时候,大昭寺好像在举办法事活动,很多地方并不能参观。

点一盏酥油灯。突然想起王家卫在一代宗师里说过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留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八廓街

其实大昭寺和八廓街是分不开的两个地方,八廓街逛着逛着就来到大昭寺广场。
我们在西藏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这里。跟着朝圣的人群,绕着大昭寺一圈一圈地走。

转角遇到玛吉阿米,这么有名的地方,人也是超级多。可惜我们去了三次,都没有位置。

这条围巾,在拉萨各种撞衫。以至于后来我直接把它扔给山爷了。因为这条围巾,我还被纳木错同行的小哥形容为波西米亚装逼女。其实他的原话是,好多人都说,西藏是波希米亚装逼女的天堂。其实这条围巾是去年去尼泊尔的时候买的,但是尼泊尔的纱丽太好看了,就一直没用。小哥你就不能委婉点,你知道这话让我以后都不能直视这条围巾了嘛。

八廓街引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

街角一瞥。

拉萨的第一天,在大昭寺广场辫了满头小辫。

从大本营回来终于拆掉小脏辫。

然后悄无声息地各种合影。

太阳依然明媚,突然下起了雨。

和我们一起,躲雨的人们。

还有很多拍婚纱照的人。

西藏婚纱照的民族服装也很美。

你在看人拍照,我在面前拍你。

阳光正温暖,照进你心里。

夜幕降临,亮起了路灯。八廓街的夜景也很美。

依然还有转经的人群。

朝圣的人们

在藏地,常常能感受到这样的清简。美好生活的意义,不在于拥有物质的多少,而在于睡梦安稳,内心清净。托钵的僧人与施舍的福田互相躬身致谢,彼此并不觉得亏欠。乞丐和有钱人同样坐在布达拉宫的广场晒太阳,傻子和灵童一样匍匐在土地上磕十万个等身长头。——《不负如来不负卿》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一念起,万水千山

一念灭,苍海沧田。

一念之妄,被轮回之齿磋磨、撕裂,万水千山走遍,亦不羞愧悔恨。

一念悟时,前尘往事消散如同云烟,不留痕迹。

跑过大漠长河的风不语,神山圣湖不言,只有那些最纯粹的信仰,如同躲在冰雪之下的牧草,每到春来,依然会绽放出五颜六色的花朵。

在你浮华褪去,在朝圣人群的背后从行。光芒穿透你心,心中一片安宁。

与灵魂作伴,让时间对峙荒凉,我无需对任何人交代。

这两个小伙,看着我们指着路边乞讨的人说,“给他一点钱吧。”
然后我转身再想给他们钱的时候,他说,我们不要钱的,你去给他们嘛。然后他们就一边朝拜一边走了。
我想即便这个社会变得多么浮躁,多么现实,我们始终要相信还是有美好存在。

小昭寺

小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由汉力士贾伽与鲁伽两个人用木车将释迦牟尼佛像送到西藏,到了现今的小昭寺处,木车沉陷在沙地之中,只好四面立柱,覆盖白绸供养。博学多才,笃信佛教的文成公主通过历算,得知此处是龙宫所在地,决定把释迦牟尼佛像安放在此地,建寺供奉,认为如此即能镇慑龙魔、国运昌盛。

小昭寺的顶层很安静,知道这里的人很少。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顶层碰到小和尚在念经,其实是唱出来的。
他说,马上要考试了,然后腼腆地笑了。
我和山爷在屋顶待了很久,一直在静静地听他念经的声音。其实你什么都听不懂,却觉得很平静。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未知来生相见否,陌上逢却再少年。

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

色拉寺最有名的活动就是辩经了。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辩经的时候可以观看,手机可以拍照,但是不许用相机拍照。所以那天并没有拍照。

照片来源于百度。

关于吃

【父亲素食厨房】
是同行的小伙伴推荐的,据说他家的牛奶火锅特别好吃。小小的一家店,很不起眼。
只是去的有点晚了,火锅已经卖完了~~
那天只有老板娘和她的小孩在家,好多菜都没有了,有些菜都要现买。
基本上是点什么菜什么菜没有。可是依然吃的很开心。

她其实是个小女孩,由于那天只有老板娘一个人,于是她总是过来端菜端碗给我们,然后面对我们的调戏腼腆地跑走。我们都很喜欢她。

口味:四星
环境:三星
服务:四星(毕竟不是哪里都有这么可爱的小姑娘端菜的)

【娜玛瑟德餐厅】
误打误撞去的江苏路店,没有那么多人。环境还挺好的。竟然在拉萨吃到了久违的尼泊尔餐的味道,想想尼泊尔之行都过去了一年多了。
点了招牌的的玛莎拉鸡配楠,楠其实就是薄饼。玛莎拉鸡真心是尼泊尔那个味道。

口味:四星
ps:尼泊尔餐还得看个人喜好

广东会馆】
吃腻了藏餐和面,在大众点评找了这家。团购的海鲜牦牛肉火锅,菌汤锅的味道真心不错。

甲米泰国餐厅】

神力时代广场三层,吃腻了藏餐可以过来换换口味。味道还可以。

【雪域餐厅】
牛排炒饭藏面,各种不搭,专治各种不服。藏面味道不错。

关于住宿

拉萨丹杰林扎夏客栈】
丹杰林扎夏客栈位于丹杰林路,距离大昭寺步行3分钟。
早期是丹杰林寺的僧舍,后租给当地居民,现成为客栈。
整个建筑类似四合院,一楼为藏族精美彩绘吉祥八宝,二楼采用传统的青花瓷格调,三楼是丹杰林寺的佛堂。
所以刚到这里的时候,我和山爷还是很满意的,客栈更像是艺术品。并不精致,但是很有特色。

但是作为僧舍改装的客栈,有些配套设施就不是那么完善了。比如卫生间装洗发水和沐浴液的盒子是坏的,比如房间里烧水的水壶长毛了。。。
再我们反映了第二次之后,老板和服务员给我们解决了。用一次性杯子装好了洗发水和沐浴露。然后换了一个烧水壶。
比如四合院式的建筑,在中间的庭院有人说话的时候就特别吵,早上是不要想睡懒觉了,毕竟这里曾经是僧舍。
还有住了两天,每晚都有人大半夜敲门喊老板开门也是够了~~

总的来讲,这还是一家有特色的客栈。

位置:三星
设施:两星半

拉萨八廓印文化酒店】
拉萨八廓印文化酒店原址是北京雍和宫四学堪布洛桑巴桑在拉萨的住所,被称为“雍宫厦”。
距离八廓街、大昭寺20米,距离玛吉阿米100米。酒店内置很有特色,也很安静。酒店上楼后还有一排转经筒。

设施:三星

拉萨诺吉酒店】

环境还不错,也挺清静,就是酒店房间里实在苍蝇太多。开始山爷净拿着酒店的服务手册拍苍蝇了。

位置:三星
环境:三星
设施:三星

拉萨瑞吉度假酒店】
作为西藏首家国际奢华品牌酒店,拉萨瑞吉度假酒店位于古老的八廓街地区,坐落于主干道江苏路上。由Aman酒店集团御用设计师Jean Michel Gathy操刀设计。

坐在瑞吉酒店大堂,就可以看见布达拉宫。

房间及配套服务相当不错,早餐也很丰盛。

环境:五星
设施:四星半
服务:五星
综合:四星半

【喆啡酒店】
喆啡酒店(拉萨大昭寺店)(原广东会馆酒店)位于江苏路,从酒店直通八廓古城转经道的艺术长廊步行至大昭寺约5分钟。酒店的全景观天台,可俯瞰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古城全景;欣赏全世界最集中的纯藏式古建筑群。

设施:四星

忘掉了你带走的阴影
却忘不掉你带来的光辉
——仓央嘉措

这一次的西藏行告一段落,但这不是终结,我也不想结尾。
这一路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小伙伴,有和我们一样第一次来西藏的,还有每年都会来西藏报道,有时间就过来的旅人,还听说过那些一到西藏就不想走的人。
我想西藏是一种信仰,无论你在什么地方,来过或者没来过,她都在以一种神秘的方式吸引着你。
我想,我们一定还会再回来。不管时间多远。

我还是想用开头的那句话来写这个结尾:“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

我深信有一天还会回到那片土地。那么你呢?

赞!3顶!

2016-09-26 16:23

2016-09-26 20:0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26 16:23:53 的回复:

赞!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喜欢哦~~

2016-09-27 09:2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26 20:05:5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夸奖,哇咔咔~~

2016-09-27 09:29

引用 selva㵘 的文字:

据说他家的牛奶火锅特别好吃

牛奶火锅是什么啊... 听名字根本想象 不出来

2016-09-27 15:54

引用 selva㵘 的图片:

特别喜欢这组照片!

2016-09-27 15:55

2016-09-27 17:18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27 15:54:32 的回复:

牛奶火锅是什么啊... 听名字根本想象 不出来

回复小胖妞妞:我们也没有吃到,以后可以去试试。这里充分证明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2016-09-27 18:34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9-27 17:18:23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夸奖

2016-09-27 18:34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27 15:55:26 的回复:

特别喜欢这组照片!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喜欢支持

2016-09-27 18:35

欣赏了!11顶支持!

2016-09-28 09:4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28 09:44:29 的回复:

欣赏了!11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喜欢

2016-09-29 08:38

引用 selva㵘 发表于 2016-09-29 08:38:21 的回复:

谢谢支持喜欢

回复selva㵘:不客气!

2016-09-29 09:19

楼主游记写得真好,喜欢得很

2016-10-10 13:28

引用 lilyrat 发表于 2016-10-10 13:28:57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得真好,喜欢得很

回复lilyrat:谢谢喜欢支持 哇咔咔~~

2016-10-11 07:17

更偏爱这篇游记的色调
ps.男女主角超有夫妻相!

2016-10-19 19:36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9 19:36:34 的回复:

更偏爱这篇游记的色调
ps.男女主角超有夫妻相!

回复鹿尤:谢谢喜欢哦~~

2016-10-20 09:40

2016-10-20 12:01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0-20 12:01:29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支持

2016-10-23 19:25

2016-10-23 19:29

2016-10-23 19:32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6-10-23 19:32:56 的回复:

回复风吹云动:谢谢你来捧场

2016-10-24 09:27

2016-10-26 09:22

拍出来1米8的赶脚

2016-10-27 14:40

http://www.mafengwo.cn/i/6197867.html欢迎点评新游记 ,互粉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