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太阳——超详细西昌泸沽湖自驾五日游

八月中旬西昌泸沽湖五日游
先上精华剪辑:

概况

本着磨砺新车和车技的缘故,且方便得可以说走就走,选择了成都-西昌-泸沽湖自驾。两个人,2016.8.19-23,5天时间不多不少,练车刚刚好,此番高速、盘山、高原、夜路全部练了个遍,真是练车必选道路!

先报下路况和大致情况:成都-西昌-泸沽湖-西昌-成都

卡罗拉低配,几个月的新车,搭配早就拿到驾照的新司机,此次行车共约1500公里。
8.19 周五 成都-西昌 宿西昌 邛海边 小鹿别鸣客栈
周五早上8:30出发,成都西昌全程高速450公里,路好车少,去程车程大约六个半小时
8.20 周六 西昌-泸沽湖 宿泸沽湖 里格 真美里格客栈
周六早上9:30出发,走西昌泸沽湖250公里,去程行车七个小时。大多是盘山公路,路好车少,全是急弯,常常只有一个车行在大山之间起起伏伏,简直是旋转跳跃我不停歇。注意是单车道,超车得去对方车道,因此要常常小心,谨慎超车。路上有大车,注意避让。另外山里偶尔有神牛神马神羊突然蹿出路面悠闲散步,得修炼好自己的急刹功能。
8.21 泸沽湖环湖 宿泸沽湖 五支落 沽月客栈
泸沽湖景区内环湖也有很多山路,注意急弯和超车,环湖大约70公里。
8.22 泸沽湖-西昌 宿西昌 邛海边 水墨村舍
回程5个半小时。
8.23 西昌-成都
回程;六个半小时

花费

费用情况:全部消费3350。
行标签 求和项:金额
娱乐 300
住宿 630
总计 3351

DAY1

正式游记开始啦:
DAY 1: 成都-西昌
6:30就起床,还是啰嗦到了8:30才出门,所幸一路上畅通无阻。雅西高速路好景美,环绕着山的高架路看起来像科幻片

六个半小时候后到达西昌,已是下午两点半,饥肠辘辘,直接赶到风鑫铃罗非鱼,百度地图就可以搜索,35/斤,泡椒味虽然很辣但是非常好吃。

饭饱后赶到邛海边,先找到旅馆安营扎寨。这家客栈一楼公共区特别文艺,插花都是老板亲自做的,鲜艳活泼的壁画,萌萌的多肉,还有粉红色的沙发,是拍文艺小清新绝佳场所(PS:楼顶的阳台还有个拍照绝佳的镜面桌子)。

晚上我们买了芒果老板还帮忙切好,连承水果的小碗都这么可爱。但这家由于还未装修好住宿房间,条件不好,价格偏高,性价比偏低。

放好行李,步行几分钟就来到邛海边。蓝天白云,阳光在湖面跳跃,凉凉的风掀起阵阵波澜,比起成都的那几日的闷热,简直来到了新天地。明明是阳光明媚,却觉得一点都不热

邛海很大,我们就沿着邛海湾逆时针随意向前逛着。路过梅花桩,桩面离水面还有1米左右,大家都小心翼翼的,只有小朋友来回跳着玩。

邛海的水好清澈,邛海里游泳的当地人很多,就在过了梅花桩不远的地方,特别是有很多石块那里有很多人游泳。不过邛海现在风浪有点大,最好还是带上游泳圈,当地人抱着轮胎在邛海里起起浮浮好不惬意。

准备回客栈收拾收拾吃晚饭去了,原路返回,想起回去路上篮球场边还有个废弃的小段铁路,文艺必拍场所。

回到客栈,问了老板附近哪里烧烤好吃,答曰邛海路边的马烧烤。就是一个搭棚的小店,卫生不怎么好,蚊子很多,但价格不贵,味道将就,两个人吃了130左右,烤牛筋味道不错。就着小啤酒和夜风,也还算滋润。
吃完烧烤,优哉游哉逛回旅馆。路边看到天空上一轮好大的昏黄圆月,月光温柔在洒在湖面上,像跳动的银色小精灵,颇有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感觉。

DAY 2

D2:西昌-泸沽湖
大早起来,上到天台。今天是阴天,邛海变了一副样子,成了一副水墨画。时而像是江南水乡,温温柔柔薄雾浮起,时而墨色尽下,铿铿锵锵乌云满天,别有一番景色。

早饭就在路边随便找了家米粉吃,味道真不行。九点半出发,从邛海边开到去泸沽湖的路,有一节很短的尘土飞扬的土路,路上来来往往着各种拉着建筑材料的大卡车,路边还有些煤矿厂煤尘冲天,好怕这些建设这些煤矿以后会污染了邛海的好空气。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平衡不易。过了这小截土路就上了水泥路,一般只有两车道,路窄但是路况挺好。虽然是周六,但路上车也挺少的,大多时候都是一个车在路上开,时不时会遇到些老司机超车,大卡车司机也开得飞快。老司机们不要开这么快嘛,等到我们,大家组个车队嘛。路上还遇到大车运送风机叶片,这么窄的路,路边是陡坡,这么大的叶片和卡车,看的心惊胆战。

另外一个惊喜就是马路上的不速之客了。开着开着,突然前车一个急刹再加猛打方向,映入眼帘的是个硕大的牛屁股,赶紧一脚猛刹,还好安全停在了牛屁股后面,玩的就是心跳!牛还不明真相的回头一望“哞”。更不要说时不时就组团悠哉压马路的山羊们,突然从山上吃饱跳到路上来个饭后百步走。

山路盘旋,总是一个转体再加旋转180度,但只要开慢点同时注意观察路边、山上有没有要来散步的,新手开车还是没有问题滴。就这样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开过,中午找了家路边餐馆解决(一荤两素合计一百,哪叫这个地方好偏僻),饭后小睡了会就继续开车。七个半小时候终于到了,已经是下午五点。到了景区门口又在加油站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加完油,才买了票进到景区里(其实景区里还有个加油站,没必要在这排这么久加油)。由于提前并没有什么规划,也没做啥攻略,只得拿着票上的地图现看,想想马上要日落了,先找个看日落的地再去找住的地方。看到网上都说女神湾看日落最美,直接驱车去了女神湾。

从景区门口到女神湾驱车二十多分钟,盘山路,到了女神湾后是个土层的大斜坡,再是一段很烂的路,接着要沿着湖边(轮胎得涉水)的小石头路才能开到湾内。我们的小车怕是会被弄到底盘,于是在斜坡上的公路停下。快到女神湾的时候有个高点的观景台,应该景色很不错,但我们想靠近湖边,于是还是下到了湾里。湾里只有几家住宿,问了一家一晚要三百多,太贵于是作罢,而且若在湾内住宿,得把车开下来,小车还是有点困难 。看到一些一群朋友的,或是一大家子的住在湾内,湖边打着麻将,或是游泳,很是惬意
女神湾的烂路

过了烂路就是美丽宁静的女神湾啦—这是第一眼看到泸沽湖的水,好清澈,好温柔

问了船夫大概几点日落,答曰七点到八点之间,看着还有半小时左右才到七点,于是决定先去饱餐一顿。
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也是在泸沽湖最具性价比的好人饭馆,就在女神湾烂路旁边。30元一个人,管饱,可以无限加菜饭,虽然总共就4种菜,但是这松茸炖鸡,奶白的鲫鱼汤真的美味。来到饭馆,食客都走得差不多了,老板端上饭菜对我们说:你们就两个人,按理说我是赔钱的,但也给你们做饭吃。你看这500一斤的松茸,这么白的鱼汤,不是我吹牛,哪里还吃得到。老板脸上写满了“快表扬我”的神情,好可爱。但我最爱的是荞麦茶,总觉得有股奶香呢,还有蘸料好美味。

一吃饭就忘了时间,吃着吃着突然觉得天暗了下来,才惊觉已经错过了日落。因为吃而错过等了好久的美景,这大概就是对吃货的惩罚吧。
由于没法住女神湾了,我们不知道住哪,想想兴许明天能看日出,干脆找个能看日出的地儿住。网上搜来搜去说是里格看日出不错,于是临时在网上订了间里格的客栈。订完后才发现客栈的电话打不通,这可急坏了我们,女神湾到里格还要开车一个小时左右,这么晚了怕是赶到了里格还没房住。二哥下了决定,就直接开过去,没房再找,一路上一直打电话,最后是打了另一个分店电话才知道这家店当时停电了。
去里格的路上,天已经快黑了。月亮和星星在深蓝的天上,天边还有着落日的余晖,湖面的水汽渐渐生起,伴着里格耀眼的灯光。

好不容易到了里格,赶到真美里格客栈,已是九十点钟,老板还帮我们稍微升级了下房间。这是一家摩挲风情的木楼,大堂很小,没想到上了楼发现楼楼相套,好大一片。我们住的这间房还挺大,除了房间有股木质的装修气味,其他还好,172一晚。好累的一天,洗洗睡啦

DAY 3

D3:泸沽湖环湖
清晨的狗吠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打开门来已是阳光普照,果然拍摄星空和日出的愿望又落空了。

当然如果豪一点,也可以住这种房间

老板说可以安排坐船,刚好凑够一船人,路边在老婆婆那买两个玉米饼就跳上了船。50/人,可以上中间的小岛游玩。
看到这个水,怪说不得会有成语“柔情似水”,柔而清冽。感觉它绵绵的软软的,随着小船上上下下,感觉是睡在她的怀抱里。

船夫划了一会,就来到了小岛,小岛有个高台可以看看景色,其实角度景色一般。不一会就爬到了顶,那里有个摩挲民族屋,还有着繁华的让人惊奇的地瓜花。

船夫给大家留了20分钟时间逛小岛,爬山下山就刚好20分钟。等船的时候刚好看到水面上一个本地人独自划着船,划到一处水清的地方,直接脱了衣服就跳下去游水一番,好不痛快

上了船,又悠悠的划回岸边,短暂的坐船旅程就结束了。岸边各种彩色的船停泊着,水下的水草清晰可见,忍不住伸脚到湖里感受下清冽的水。

里格岸边很近就可以到里格半岛,传说中泸沽湖的精华,一个非常袖珍的小岛,想来上岛也只是看看旅馆而已,没什么意思,于是没去。本来想直接开车离开里格开始环湖,才发现里格狭窄的路已全被蜂拥来到里格的各种车堵死,只得作罢,还是先吃了饭再看下交通缓解了没有。所以如果要自驾出里格,要不就是大清早,要不就过来中午再走,交通才会好一些。
在里格逛来逛去找吃的,发现有家的玻璃上写着海子的诗《夏天的太阳》,很有意思。

最后我们选择在光阴餐厅吃饭。有道菜叫树皮炒蛋,还真的是树皮里的东西来炒的蛋,吃个新鲜,但味道就…红烧牦牛肉挺好吃的。吃完饭,发现交通缓解了不少,立马开上车离开了里格。

来到里格的上个晚上,我一直在搜索泸沽湖的标志照片在哪里拍摄的,有人说在泸沽湖的观景点,看了地图,观景点在景区入口附近,离这太远了,想来想去只得作罢。但开出了里格,上了盘山路旁边,在里格半岛的上方有个观景台,停车一看,原来泸沽湖的标志照片是在这个角度拍摄出来的。这个观景台从里格岸边也可以直接爬楼梯上来。

从里格出发的话,顺时针到景区门口这大半个圆圈上有很多经典。而另一外一边只有个大落水村,没什么景点的。虽然头天晚上才从景区门口到了里格,今天又 重新走一遍。开的路途中才发现盘山路也挺险要,晚上开车看不太清楚,现在才看到路边都是陡峭的山崖。

先到了尼塞村,一个非常安静的小村庄,是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摩梭村子。尼塞村的湖边有泸沽湖最出名的“两株树”,一双一对,都被当地人称之为情人树。

小村庄的路很窄,开车不好下到村里去,于是只在环湖路上看了看。但真正惊艳的在尼塞旁环湖路上一个转角,向下一望,已经词穷。镜面似的湖面上印着湛蓝的天,棉花糖似的云朵中间点缀着个袖珍的小岛,岛边一艘游船轻轻滑过湖面...

继续向前开有个神庙,需要自己爬上去,在更高的地方看小岛是这样的

神庙下面还有个“杨二车娜姆之家”一个很小的博物馆。
继续前行,就到了小落水村,这里有着云南四川的交界线

小落水是个一个安静的小村庄,现在正在修各种旅馆,就在水边,水很清澈。一下到村子就看到两个光屁股小朋友正在水中嬉闹

水凉凉的,可见当地的小朋友们身体有多好。
向前路过了大嘴村就是情人滩了

又向前开着车,不知到了哪里,只记得这里是才到泸沽湖那天拍到的夜景地——好干净的一副画面

又有两个本地小朋友在这里游泳,我们终于忍不住啦,犹豫要不要下水。

泸沽湖的水在大太阳下仍旧凉凉的,游了一会就上来了。

继续前行,到了草海,已是下午5点过啦。车停在外面的停车场,步行十分钟就来到了走婚桥,阳光下的草海泛起生机勃勃的绿色,迸发出别样的生机来

沼泽中还有毛茸茸的小野鸭

听说走婚桥尽头有个小山坡,爬上去回看走婚桥更美丽。曾经古老的摩挲民族就这样走过蜿蜒的走婚桥,带着翠绿的生命力,通向人生的幸福

眼看着要夕阳西下,赶紧向洛哇码头赶去——那里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可是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正在说也许看不到日落兴许会有彩虹呢。快到洛哇码头的路上,偶尔一抬眼,尽然发现天边真的有个彩虹。不知道是快消失了,还是只有这么一小半圆,颜色浅浅的,但还是觉得自己好幸运。在七八月的雨季,泸沽湖时常有机会看到彩虹,运气够好的话还能看到双彩虹。
向日葵与彩虹

到了洛哇码头,雨越发大起来,眼看着云层变厚,看不成夕阳啦。但看到另一边的天空任然金光万丈,看来今天女神湾是个好日落

到洛哇码头的路上,草海边全是餐厅,我们想吃泸沽湖湖鱼,问了好几家都卖完了,走到了个重庆饭店说还有。点了条湖鱼,45/斤,点了盘炒水性杨花。湖鱼味道好一般,水性杨花味道竟然像海草。晚上住在旁边的沽月客栈,很安静,但条件很一般,价格比前几天便宜许多,八十多一晚,现在已快进入泸沽湖的淡季了。明天中午就要离开泸沽湖了。

DAY 4

Day4 泸沽湖-西昌
七点过起床,想在草海里泛舟看日出。从客栈走几分钟就到了一个修建中乘船的平台,看来我们大约是第一批客人。没想到报价要100/人。太贵了,但又不知道还有哪里可以坐船。于是只好给了高价,200元两个人包了一条船,两个船夫。在清晨中,我们成了草海上泛舟的第一位客人。后来才知道其实这个平台下游还有个乘船点,听说那里便宜许多。

穿过高高的水草,就到了一片越来越开阔的湖面

不一会就来到大的湖面,那里生长着许多的水性杨花。
好安静。这片湖,这日光,这里只有我们一叶扁舟

一边是夏末的清凉日出,一边却进入了初秋的童话世界

水面上星星点点的白花就是水性杨花,其实它的本名叫做螺旋藻

水边的草里还有几只野鸭,深蓝色的羽毛非常漂亮

泸沽湖的水真的太清澈了

又将船划到湖心

不一会湖面出现了其他船只,开始热闹起来了。

我们也开始返航了

太阳已高高升起

下了船,沿湖边四处走走逛逛,清晨的路上好安静。沿路好多花,有格桑花,向日葵,野菊花,地瓜花

早晨的草海生机勃勃的,挂着晨露,绿的晶莹剔透

不远处就是摩梭博物馆,有个免费馆,还有个收费馆

午饭随意找了家吃了砂锅米线,就离开了这里。听船夫说国庆后来,应该是又美又便宜的时候,人也少。又走上了山路十八弯。,没想到回西昌的路上又遇到了运送风叶机片

今天特意在回西昌的路上好好搜索下邛海的住宿,对比了好久,还是准备去看看很有名气的水墨村舍。跟着导航到了邛海边的一处公路,却找不到怎么去水墨村舍,只得打电话给前台。原来就是需要自己走上一条小巷子十多米就到啦,停车场在山上,要开车绕过去也不远。从水墨村舍到停车场还是那条小巷子继续向上走就到了。

这是个布置得非常中式和诗意的客栈,房间条件也很好,是海景榻榻米。当时正好客栈搞活动,178的价格性价比很不错,从落地窗可以看到一小片邛海。很满意的一家客栈,到邛海边非常近。放好行李已是下午五六点了,步行10分钟不到就到邛海边。

一边是邛海一边是花海,中间一条质量很好的自行车道,看着夕阳,吹着凉风,想着成都当时爆表的热天气,我太羡慕西昌的市民了。市民们饭后或是游泳或是散步或是骑行或是锻炼身体,围着这么美的湖水,真心幸福

天已是深蓝色,我们肚子也饿了,去吃火盆烧烤啦。在点评上对比了好久,决定去吃冕宁火盆烧烤,就在湖边,走过去也很近。
看点评里说这家在一个宾馆旁边,我们来来回回走了几次也没找着。后来问了路人才找到,它真就在宾馆旁边,被一大片的树挡着的,一个非常小的店。我们到的时候有好几桌在烤了,都是十几人一桌,好羡慕这种人多的,可以吃好多种的菜啊。我们两人,只能悠着点。点评上说人均50,结果我们吃下来人均100,看来我们是太吃得了么。不知道是不是回忆里的东西总是会美化,我还是觉得三年前到西昌在川新路那的火盆烧烤更惊艳。这家也挺不错,我最爱烤鱿鱼。火盆烧烤就是自己围着火盆烤,烟雾缭绕云里雾里又呛又热好不痛快

吃得饱饱滴,再步行回家,夜凉如水。

DAY 5

Day 5 西昌-成都
早上起来八点过,拉开窗是这样的

上到露台,太阳完全从山上升起来了。听店家说夏天的日出没什么好看,寡淡得很,还是要秋天看日出,才有变幻的云彩。

在客栈吃过早饭,还是有点困,回去睡了个回笼觉,要到十二点了才慢悠悠退了房。这么久,我一直记得三年前吃的老海亭那的曾记牛杂粉,先开车去吃一顿再回成都。再看看牛杂粉斜对面的青年旅社,三年前那里多少回忆。

别了,西昌。彝文真的看起来特别可爱

晚上八点回到成都。也许以后还去看看秋日的泸沽湖邛海,那一定又是别样的美丽。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26 17: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18:26

LZ你好!我们是国庆节从成都过去,也是先到西昌住一晚,然后第二天到泸沽湖,请问一下自驾环湖的话是逆时针好些呢还是顺时针好些呢?我们是露营,谢谢!

2016-09-29 14:24

2016-09-30 06:39

要看你们从哪里出发的呢。总体来说从景区大门口逆时针到里格这段是没有什么景点的,是大落水村。其他环湖阶段都有景点

2016-10-02 13:43

引用 greatyang 发表于 2016-09-26 17:57:1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greatyang:哈哈,谢谢,期待你的游记

2016-10-02 13:44

引用 亲亲幸福 发表于 2016-09-26 18:26:58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亲亲幸福:是啊,不然时间久了就忘掉啦

2016-10-02 13:44

很详细,给你赞一个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