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随心的旅行,一个人背包漫游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8-20

出发前--即将远行

旅行,常常不像想象中那么享受,风景各有各的美,但这些路上的朋友却可遇不可求!

年初,因为一部《河西走廊》的纪录片,被纪录片中可以直接拿来做壁纸的风光摄影吸引,森林、雪山、沙漠、星空,不断展现在我的眼前,雅尼为其量身打造的主题曲,音乐随着画面展开后那种宽阔的气势,跨越千年的雄壮、辉煌与苍凉令人震撼流泪!河西走廊一定要去

因为G20的关系,我有了16天的假期,又拐弯去了趟四姑娘山
行程:华山-西安-张掖-嘉峪关--敦煌--雅丹-成都-四姑娘山

关于游记&主人公

河西走廊沿途的景点都是热门景点,相关游记和攻略非常多,所以我不会写太多关于景区的介绍和资料,会更多的介绍个人感受,见到的风景,遇到的人

主人公:阿亮 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有假期喜欢全国各地的瞎逛

这一趟的花费

总花费5000
门票:约1400
路费:各城市间的火车:1545  景区包车:七彩丹霞包车150一人,敦煌至雅丹170
住宿:约 800 青旅为主,基本多人间床铺 30-50一晚
吃饭+其他:伙食约800,纪念品200
门票和路费是大头,这里要吐槽下西北的门票,真TM的贵啊!
住宿和伙食花费不多,条件肯定不是很好,不适合每一个人

行程路书

总行程16天
D1:杭州-华山   绿皮火车 22小时
D2:华山,12点到达华山站,2点开始登山,晚上华山住中锋
D3:华山-西安  中午12点索道下山,坐班车到西安,夜逛回民街,鼓楼 住西安
D4: 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区一日游,晚上火车去张掖 14小时
D5:张掖,下午1点到达,下午大佛寺,小吃街
D6:马蹄寺,丹霞地貌   晚上8点火车去嘉峪关  2小时 住嘉峪关
D7:嘉峪关、长城第一墩  晚上火车去敦煌 4小时 住敦煌
D8: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晚上沙漠搭帐篷
D9:雅丹地貌,玉门关  晚上火车去兰州 15小时
D10:兰州中山铁桥,黄河母亲  晚上火车去成都 21小时
D11:下午17点到达成都、锦里
D12: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宽窄巷子
D13:早上7点班车去四姑娘山 下午13点到达日隆 住日隆 海拔3000
D14:日隆-二锋大本营 海拔4200
D15: 登顶失败下撤,包车回成都
D16:回家
城市间的交通都是晚上的绿皮火车,时间虽然长,但是可以节约住宿费用,飞机和自驾可以省很多时间

各景点门票

杭州-华山

准备随身物品
身手钥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
衣服:2套,多带袜子和内裤
装备:登山杖2根、水杯、
50L的背包,搞定所有

在时间足够的情况下,绿皮火车是我的首先,经济实惠,还可以和邻座的聊天

第一站:华山二日游

华山有两种选择,夜爬和日爬,大多选择夜爬,晚上10点开始爬山,日出前就可以到达东锋,第二天各山头转一圈下山,这样不用考虑住宿,也便宜!但是晚上进山要走一段山路到山脚下,没有爬山,单纯的赶路,沿途的风景晚上根本看不到,我在东锋遇到一队大学生,晚上夜爬上来看日出,激动过后就是极度的疲劳,背靠背的坐着睡觉,然后就赶缆车下山去了,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等景点也没有精力去玩。
初次游玩的人建议白天爬,山顶住宿一晚。

火车站有直接去华山游客中心的班车,吃完中饭稍作休息,2点钟到达玉泉院开始登山

6个小时到达北锋,千尺幢 百丈峡需要手脚并用,很有意思

山顶的伙食比较贵,水10元一瓶,可乐15,下面的番茄蛋汤58元,这是我吃过最贵的
山顶住宿有帐篷和多人间床铺 80-100元 一人!

华山山顶的番茄蛋汤

看日出,要在凌晨4点左右起来,2小时左右到达东锋,沿途有路灯!

华山东锋顶看日出

长空栈道 30元一次,没有想象中的惊险,人非常多,还遇到了堵车

当时拍照做这个动作还是很刺激的

恐高症福利
哼╭(╯^╰)╮,我内心毫无波动

排队的朋友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

第二站:活在盛唐的西安

西安  长安
古老与现代的交织,这就是今天的西安
上下五千年,最喜欢的朝代是唐朝,历史中最令人着迷的长安
一千年以前,这座城是举世瞩目和令人向往的伟大都城,当时长安的东西两市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文化中心、时尚娱乐中心,各国的商贾把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纸张等,从这里带到中亚欧洲,把世界各地的香料、药材、文化带到长安,开放包容的大唐帝国,支持着整个丝绸之路的贸易
尽管盛唐的繁华早已经被岁月雨打风吹去,沉寂地下的文物和壁画依然能感受到

陕西历史博物馆,可能是市区唯一一个免费的旅游景点了,千年古都的历史底蕴,国宝级文物很多,秦汉唐展示的很全面,租个讲解器,走走听听6小时。
建议早点去排队,虽然免费但也是凭票进入的,每天有限额。我那天8点半去排队,排了2小时才领到免费票。

唐代-皇家出游陶勇群

回民街游客很多,环境杂乱,烤肉的红柳枝是回收利用的,肉夹馍、面条、烤肉是其他地方的三倍,真心不推荐来这里吃,逛逛就好
街边小吃店里的凉皮和肉夹馍反而让人惊喜

师傅的制作过程

biangbiang面

第三站:河西走廊上的新朋友

张掖作为丝路的咽喉之地,历史文化名城,大佛寺、马蹄寺的三十三洞天、丹霞地貌是此行的重点
马蹄寺因为连续的阴雨,所有景点都关闭了,就在外面逛了一圈

大佛市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古刹,是中国仅存西夏最大的佛教殿堂,藏有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更以亚洲最大室内木胎泥塑卧佛涅槃而得名,40的门票完全可以接受,不租讲解器可以去蹭听。
(室内都不允许拍照,这张是网上下的)

比利时小哥,背包丝绸之路

青旅遇到的,一起包车去了丹霞,也是因为看了河西走廊的纪录片来的。我们行程相同一直到敦煌(左 东哥  右 佳阳)
东哥是地址专业:下午在丹霞地貌时,科普了丹霞结构的形成,每一层色彩相差的就是上亿年
百度上搜出来的照片色彩艳丽的夸张,现实没有那么红

龙猫是其他游客的,我随便拍一张

众僧拜佛

牛肉面是最能代表西北的美食,西北的饮食文化就体现在这一碗面上

嘉峪关

嘉峪关--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城市规划的不错,工业和旅游是这里的支柱产业,工业以钢铁为代表,这里也是一个移民城市,本地居民很少,大部分都是以前当兵时支援开发过来的。东哥的朋友--louise(担当地陪)的爷爷奶奶就是那时过来的

晚上10点到达嘉峪关,Louise早早在车站等我们了,带我们到青旅后简单收拾下行李,找了个小酒吧喝酒聊天。
4个人听着音乐,喝着叫不上名字啤酒,天南地北的聊天。来到陌生的城市,如果有机会认识当地一些有趣的朋友,那便是旅行中最大的收获。即使萍水相逢,也能掏心掏肺,充满了无数不可思议的缘分

假装文艺青年拍照

敦煌

敦煌-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中国佛教文化传播的重要节点。佛教石窟群莫高窟,其彩塑、壁画和出土经卷具有极高的考古和艺术价值。
这里再安利一部央视的纪录片《敦煌》,内容丰富,以莫高窟为切入点,详尽刻画了敦煌的兴衰荣辱。看完纪录片,你会对敦煌千年的发展有个大致的了解

作为普通旅游的人,2-3天行程  莫高窟、鸣沙山、雅丹地貌、玉门关、阳关、汉长城
敦煌市内有很多便宜的青旅,可以提供包车服务,晚上也可以选择在沙漠露营200一人
市区的沙洲夜市有很多的小吃:驴肉黄面、酿皮子、油糕、杏皮水

遗憾的是天气不好,没有在沙漠看到星空和日出日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只能下次再来了

敦煌市的市标-反弹琵琶

驴肉黄面

莫高窟门票200,提前预约门票,不是旺季买票很快,参观洞窟前,先看2场敦煌的相关电影(一场是球形屏幕电影),再坐摆渡车去莫高窟。
莫高窟参观了8个洞窟,壁画彩绘,飞天佛像,不得不感叹艺术是多么的精美(里面全程不能拍照)

壁画所用的矿物颜料

鸣沙山沙漠露营:200一位,啤酒、烧烤、沙地摩托、滑沙都可以体验到。

沙漠摩托挺刺激的,但是只能玩一次

体验沙漠摩托

晚上吃烧烤,喝啤酒,主持人带动晚会的气氛,唱着歌,跳着舞。

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

因为要赶晚上6点的车,能去的地方不多,这三个地方在一条线上,门票约200包车150一位,在这里看不到一点绿色,到处都是砺石砂海,黄色的黏土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的形态各异
摆渡车回去6个点,想深度浏览需要400包越野车,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

雅丹-天外来客

东哥、佳阳-玉门关合影
甘肃河西走廊的行程结束,感谢此行程中偶遇的所有朋友!

中转站:兰州

兰州敦煌成都的中转站,上午10点到达兰州后,离开往成都的车还有8小时,送别旅友后,原想逛下兰州博物馆,但是周一闭馆。坐公交到中山桥,延黄河走一段就可以看到黄河母亲像

兰州城管不给力啊,这么有名的雕塑怎么让小广告贴了呢

第四站: 成都成都

成都来过2次,没有好好逛过。这次要等同去四姑娘的朋友,这次有了时间去逛逛
大熊猫研究基地、锦里、宽窄巷子
大熊猫基地市区坐公交就到,网上定票便宜点,国宝们还是很萌的,月亮厂房的熊猫宝宝好像抱回家。
很早就在B站看熊猫的直播了,这次算是来交电影票了

留美明星大熊猫-美兰
据说刚从美国回来时,听不懂四川

开饭啦

好想抱走,偷熊猫要判几年啊

直播中经常出现的3人,谭爷爷开饭必喊:果来~果来~果来吃竹笋喽

下午到达宽窄巷子和锦里,全国各地的古街都差不多,宽窄为晚清的建筑风格为主,花园洋楼,各种主题酒店,商铺里卖的文苑小商品,掏耳朵和茶楼推荐,50元师父弄完耳朵很舒服,茶楼在窄巷子里多,可以看川剧,40一杯茶,可以坐到世界末日!晃晃悠悠一天很快就过去了,这也算体验一把成都的慢生活

吃着火锅,唱着歌

上海洋(右白)先到,大嘴(左黑)的航班晚了一小时,到达成都已经是晚上12点了。行李都没放直奔火锅店
四姑娘小分队成都全员集结完毕

四姑娘山

雪山面前 低声残喘
大自然让我们学会谦卑
勇攀高峰 心怀敬畏
人生第一座五千米雪山
去年在牛背山看到四姑娘山,就心生向往

早上在茶店子坐7点钟开往小金的班车(车票90元),跟司机说一下在日隆下车就行,5个小时车程
9月份初的温度在20度左右,穿短袖还是很冷的
联系预约好的向导,安排住宿,商量登山事宜

关于装备的笑话(下图的睡袋是租的)
向导:你们有没有登山杖
我们:没有!
向导:你们有没有睡袋
我们:没有!!
向导:你们有没有厚衣服
我们:没有,我的冲锋衣是没有抓绒的
向导:........(一脸楞逼)
后来。。。。。向导帮我们搞定了所有装备

四姑娘山景区图

早上9点,购买门票、签了生死免责书。开始登山
雇了2个向导,2匹马(向导和马匹都是150一人一天)
日隆镇到二峰大本营路程有16公里,向导说要走7小时,经海子沟、锅庄坪、打尖包、鸡棚子,到达二峰大本营,沿途有高山草甸、灌木林、牦牛成群。

四姑娘山日隆至二峰大本营沿途的风景-----photo by 海洋

我们三人状态不错,昨天吃的牦牛肉起作用了,5.5小时就到达二峰大本营
4200的海拔大家都没有高峰现象

大本营住宿有床铺和帐篷,床铺100一人

我们并没有登顶二峰,不是因为体力问题而是因为天气,下午四点开始下雨,下来一整夜,到了2点雨不见停,向导过来告诉我们这雨上去很危险,峰顶可能会有薄雪,路很滑,不建议攀登!我们没有足够的装备放弃了,同行的有2个开始攀登,最后到达4800时放弃了,路很滑行走艰难。最后下撤途中得知我们这批登山者全部没有登顶。
虽然有遗憾,但是我们还会再来攀登的

旅行结束

能看到这句话,说明你已经看完全部了,谢谢你的观看,希望我的游记希望对你有用

最后再说几句:旅行,常常不像想象中那么享受,风景各有各的美,但这些路上的朋友却可遇不可求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26 14:01

游记不错,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9-26 14:3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4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