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兰州出发:塔尔寺、茶卡盐湖、敦煌莫高窟、嘉峪关、七彩丹霞和卓尔山。西北9日环线游

熟人 (无锡) LV.7
2016-09-25 22:00 1130/5

提前一个半月请假,多方联系,终于有了我2016年的第一次公休假。线路是北京风向标俱乐部的,兰州组团,包车、主要景点大门票和住宿。
好久没有做长途火车,去程时间充足就买火车票,因为听说坐着火车旅行也是时尚😂
来回路费每人1千多,俱乐部费用3980,几天的吃喝人均大概1千元,基本上就是整个旅行每人6千元的样子,含火车十天。具体行程有(节选):
第一天:各地——兰州(海拔1545米) 宿:【兰州】 今天是集结日,队员们抵达中国陆都心脏——兰州,随行领队会在酒店等候大家。
第二天:兰州——塔尔寺——青海湖(海拔3120米) 宿:【青海湖畔】 兰州早餐后出发,我们先抵达【塔尔寺】参观游览。塔尔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是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被称之为世界第一庄严。 后翻过拉脊山(垭口海拔4千米)前往青海湖边,前往参观【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青海湖被誉为高原蓝宝石,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宿青海湖边,傍晚欣赏日落。
第三天: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海拔2800米) 宿:【德令哈青海湖的清晨不容错过,拍摄日出美景,后继续向西,翻阅橡皮山垭口,进入另一番天地,那就是梦中的柴达木盆地了。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就在这里了。乘坐有着漫长历史的小火车,身处盐湖之中,会有另一个你陪伴,感受这雪一样的世界。
第四天:德令哈——大柴旦——敦煌(海拔1100米) 宿:【敦煌】今天乘车翻越当金山口前往敦煌,我们会穿行在聚宝盆柴达木盆地,一路戈壁,一路天高云阔。【克鲁克湖】是我们今天要参观的一个戈壁高原湖泊,它与托素湖一起被称为“情人湖”,远处雪上,湖水、芦苇丛还有候鸟在这里栖息。 今天还会独家拍摄公路大片,道路笔直,车流稀少,公路、群山、戈壁、蓝天白云,或许还有骆驼时不时的来入境哦。傍晚我们会到达敦煌市,这里吃的玩的应有尽有,沙洲夜市感受异域风情,也能体会到敦煌千年的辉煌!
第五天: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玉门关——敦煌雅丹魔鬼城——敦煌(海拔1100米) 宿:【敦煌
早前往参观【玉门关】,感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更有“臣不敢望到酒泉郡”的慨叹。后我们将继续前往【敦煌雅丹魔鬼城】(我们因修路放弃该景点)。下午4点到【鸣沙山月牙泉】观大漠日落,欣赏“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的奇妙景观。聆听驼铃声声,体验大漠浩瀚驼队古风的神韵,后后前往敦煌市区,感受敦煌夜生活!
第六天:莫高窟——嘉峪关(海拔1450米) 宿:【嘉峪关】 上午参观集建筑、彩塑、壁画为一体的界著名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之后我们就要乘车前往“戈壁明珠,西北钢城”嘉峪关市,抵达入住宾馆。晚上相约大唐美食街是一个不错的去处,相信吃货们的味蕾一定会得到满足的!
第七天:嘉峪关城楼——七彩丹霞(海拔1500米) 宿:【张掖】早餐后抵达参观明代万里长城西起点,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城楼】了,它是目前我们国家长城沿线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关城建筑。午餐后乘车前往张掖市,感受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影片的拍摄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拍摄日落。丹霞旅游景区色彩艳丽,气势磅礴,场面壮观,形态丰富,是我国北方丹霞地貌的另一类型——彩色丘陵。
第八天:张掖——门源万亩油菜花或祁连卓尔山——兰州(海拔1545米) 宿:【兰州】早上乘车越扁都口,赏祁连草原美景,翻越祁连山脉。参观祁连卓尔山景区,远观【岗什嘎雪峰】。后穿越籼米林区,吐鲁沟林区。一路返回兰州,入住酒店,结束丝绸之路之行。
第九天,兰州散团。

第0天(2016年6月3日)

从家里出发,蒙蒙细雨,拍照留存出发时间。

很久没有在老火车站坐车了,还是二十多年前的样子。据说近期要改造,那我这次就算是最后一次体验老站了。

第1天(2016年6月4日)

火车是兰州铁路局的旅游专列,贴着窗花。

到达西安站,今年春节自驾来的。回程要飞机经停咸阳机场,四个月蜻蜓点水来三次😂

兰州旅游号列车,还是绿皮车,久远的回忆。不过其实车厢都是新造的,完全没有了老式绿皮车的样子,不再陈旧。

列车

时代列车——丝路情怀

经过22小时,我们终于到达兰州站。

兰州站。我的火车票在卧铺牌换回来后忘了塞什么地方找不到了,一阵紧张,结果出站口是不再检票的😁

兰州集中,风向标安排的是三星级的农垦宾馆,有当地分部的小丁在等我们,给我们大概讲了些注意事项,说明了一下这个团只有我们一行五人,所以给配了辆14座的车带司机,没有额外的领队了,司机会兼安排住宿和门票。另外就是雅丹地质公园的路在修,建议我们放弃这个景点。

这图是放下行李休息了解情况后去找的晚餐,人家烤羊肉论斤卖。

选的天平街这家吃西北行的第一顿晚餐

黄河扎啤,1.5升15元

羊肉串和啤酒,绝配。

农垦宾馆的主楼,谈不上高大上,设施也还算过得去,而且交通还算方便啊。

第2天(2016年6月5日)

第二天,还是按照生物钟醒过来了,虽然和家里有两小时左右的时差。外面6点多太阳已经升上来了。房间里往兰州站方向。兰州是个狭长的城市,黄河两岸高山耸立,有点平地都是城市高楼了。

兰州要举办马拉松赛事,好像现在马拉松是个时尚玩意儿了。
早上7点半出发,司机石军已经在等我们了,沿着南滨河路一路向西。这是还在市区拍到的。

车行高速,两侧山体发红,这也是一种丹霞地貌。

应该是已经在青海省境内,司机提醒我们看这个庙,说主体是在悬崖里面凿空的。可惜连个名字都没记下来。

塔尔寺,黄帽藏传佛教的重要庙宇。
【百度百科】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四世**、五世**、七世**、十三世**、十四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那个金顶的就是佛塔所在的大殿,神圣之地。

室内的堆绣、酥油花、壁画不能拍照,这个是画在室外的,不过的确没有室内的好看。

根据景区讲解,塔尔寺是因为宗喀巴大师的佛塔而逐步扩展开来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据说当初宗喀巴的佛塔旁有棵菩提树,对你猜到了一半:照片中就是这棵传说的菩提树。不过佛塔在左侧这个大殿里面,因塔而有寺嘛,传说原来那棵菩提树和照片里的菩提树是同一个根,而塔里的树依然活着,我们凡人是无缘一见,讲解员也说没见过塔里的树,只是传说,毕竟里外隔了十多米距离。菩提树叶有菩提,秋叶落时信众多捡拾收藏,一叶难求。

塔尔寺外的农家乐午餐,280元,景区菜,小贵。

拉脊山垭口看雪山。

拉脊山下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司机带我们走拉脊山线,拉脊山线最高点海拔四千多,我们到了也没发现,看到数字吓一跳,不过完全没感觉啊。大概是因为我们是一路火车、汽车过来的,不是坐飞机,有个高度适应过程。

拉脊山,又叫拉鸡山,有人说这里没有鸡,那是他没看到。我就拍到了这只高原鸡🐔

拉脊山远眺雪山。因为上个月西北下过一次大雪,这次旅程看到的雪山比较多。

高原田鼠,压根就不怕人,我已经凑得很近拍照了,还在那里吃吃吃。最后赶了它一下,才跑到旁边一个洞里继续吃吃吃😊

包车司机,家里闺女(二胎)刚出生十天,趁着旺季出来接单生意,也不容易的,一路开车还要兼职向导,不过他主要跑甘南线,这边有些地方不熟还是我导航过去的,尤其是几家住宿的酒店。

拍摄地是从拉脊山下来往青海湖,过了黑水河收费站。

接近青海湖

即将到达青海湖,109国道不算宽阔,但这段路绝对笔直。不过后来发现更长更直的道路总是在前面,大西北的辽阔是的公路修建好像不需要考虑弯道似的。

看到青海湖的山门,建在109国道上。那头还有一个,次日我们也看到了,原意是要把青海湖封起来的,后来实在是湖大路长,没有实现。

青海湖

青海湖名碑

二郎剑景区码头

不让攀爬的二郎剑景区码头护墙,不认识的美女,爬上去了,我就来拍一张。

青海湖边,美女在拍照。我也偷偷来拍一张😄

青海湖里的鱼雷基地,大概已经废弃了吧?

青海湖名碑之一

青海湖边很多这样的名碑😁重复,但拍照者众。

二郎剑景区青海湖码头

青海湖边,原来的建筑更多,整治后好些了。
说到青海湖,几个感受:
1、商业化严重。我们住在江西沟乡的亥乃亥村附近国道旁,从湖面到酒店,已经开始耕地,有人介绍是在种油菜花,到了八九月份,万亩黄花一定是非常漂亮的,但:拍照要收费,怎么收我不知道,没经历过。我经历的是从公路到青海湖边几百米,想要到湖边去看晚霞要收费,十块一位,藏民开了个面包车守在路边。次日我们到湖边看日出,因为起得比藏民早,顺利到达湖边,可没多久就有藏民开了个三轮摩托来追着收费。我们运气不好,这次的青海湖日落和日出都没看到,当然早晨我到了湖边也拒绝缴费!
PS:据说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是黑水沟乡,这里原来是109国道上卡车司机的休息点,后来搭车旅行的背包客也住下来,慢慢发现这里是青海湖日出最佳观景点,于是黑水沟名声在外了。
另外就是在酒店,我们住的藏宝国际大酒店说是当地的条件很好的地方了,因为外面沿G109原有的餐馆饭店被拆掉了,不是跟团的话游客基本上只能泡方便面或在酒店餐厅点菜解决,坐下来才发现平均价格高于外界的一倍多。想吃湟鱼?首先进包厢,因为吃保护动物得悄悄的,然后不大的鱼三条一份388,再加一条一百元。准备好钞票再去吧,虽然景色是大美,但去的人太多了,不知道暑假旺季这里又是什么景象。多带方便面是肯定的,土豪随意!
2、高原反应。住宿的地方平均海拔3400米,拉萨的海拔与青海湖的来去也不大了。重点是要防范好,做好准备。高原温差大,要防止高反,首先注意保暖,别以为夏天不会冷,抓绒衣会冲锋衣带一件不会错的。洗澡时水不要太热,洗的时间不要长,最好不要洗!准备好红景天口服液和注射用葡萄糖(这个不是真的打针用,是高反时用来喝的)。我们随行的有人高反,半夜跑去二郎剑景区医务室敲门买药,医务室的人开着电炉子取暖呢。大家有条件可以不在酒店买红景天,贵一倍。一盒红景天口服液医务室40,酒店80,葡萄糖注射液医务室10元,酒店未知。土豪随意。有防高反需要的还是先百度吧,多点准备总没错。
3、注意安全。自己开车的别撞死了牦牛和羊什么的,藏民会和你算动物的子子孙孙的帐。那里虽然路旁有铁丝隔离,牛羊依然乱穿马路,没有红绿灯,就是有它们也不会遵守啊。
4、青海公路的收费挺奇怪的,不发卡,过去时按车型收个几十上百的。所谓高速公路有点也不封闭,没隔一段还有掉头口,也许又是和地大人稀有关。
5、高速路边的工艺品看不准的别买。
6、停电。不要以为西部电力充足,我们遭遇两次停电,可能不是没电,而只是跳闸。一次停电是青海湖边,还好藏宝酒店有自发电,另一次是敦煌,半夜停电,据说外面电线的火花像放烟火一样,敦煌的天热,没空调,一晚上就睡了5个小时。好在我带了LED小灯和小手电。

青海湖边,远处天空那团云有些古怪。

大美青海湖

青海湖边,藏宝酒店餐厅小贩卖的牦牛酸奶。甜,微酸。10元

青海湖的晚霞,有云层,看不清有日落。沿国道是自行车道,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经过这里。

第3天(2016年6月6日)

青海湖朝霞

早晨的青海湖

我们看到的青海湖日出

又一块青海湖名碑,青海湖朝霞

看日出,结果早上很冷,到的晚了些(6点半到的,比日出晚了十多分钟)。但也比收费的藏民早到了那么一点点😂

还算是青海湖日出吧

青海湖边。头羊过马路后,后面的羊也要跟过去的

青海湖边藏民的帐篷,这应该不是藏民常住的,旺季即将来临,是给蜂拥而来的游客的,多带钱肯定没错的。

青海湖

上午离开青海湖畔的江西沟乡,109国道手机随拍

青海湖前往茶卡盐湖,途径橡皮山顶,海拔三千八

到达茶卡盐湖,景区整修后今年刚刚重新开,这条路就是新的,从高速公路通往景区入口

盐湖里一堆凹造型拍照的人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碑

茶卡盐湖的盐工礼堂

盐湖里的道路是盐粒造的,远处的雕塑也是,到处都是白花花的盐。

茶卡盐湖的小火车,当年采矿用的,这列已废弃成为拍照道具。我又偷拍美女了😜

伸向湖中心的盐道,铺石子加铁轨,还有小火车在跑。
景区内交通有三种方式:两条腿、电瓶车和小火车。要走肯定是哪里都能去,我们就是大部分靠走的,除了从门口到盐雕小火车站(约1千米)是电车,盐雕小火车站到湖心小火车终点(约3公里)来回都是步行。
价格是电车10元,来归各自收费。小火车50元一次性收费,只是往湖心是按发车时间卖票,因为座位有限,一趟车的票卖完停售,车每小时一班,可在景区入口和盐雕站上车;湖心返程就是准点发车坐满人就等下一趟或走回去。

坐满人的小火车,站着的是工作人员,不卖挂票

这姑娘看到美景各种嗨,于是我拍拍拍

有点盐湖倒影了

偷拍别人的拍拍拍

盐湖里一些地方可以下去,要注意安全,有地方还是有水洞的,陷进去就湿身,,出来晒干就浑身白花花的盐。
不要以为水里的盐不刺脚,光脚下去的都是有勇气的人,当然叫的哇啦哇啦的人也有。

天空之镜

云层厚了点,不过这个云不是积雨云

远山、盐、湖

背光,脸拍的暗了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乌云压境

西面飘来一团乌云,听到雷声,没多久开始下雨,猝不及防。
进去的时候天热,因为怕晒穿了件皮肤衣,下雨了才发现皮肤衣还能防点水,可是:冷!那温差,冻的双手发红。

背对雨云看盐湖,有雨滴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雨下,小火车返程中,我们淋着雨,冻S了。

跳,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

在天空之镜中起跳

从茶卡盐湖去德令哈,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时拍到的,别人车上贴的地图正好是我们这次的路线。

晚上到达德令哈,青稞酒。德令哈美食城里的菜一桌也就是青海湖边的一盘价。

炒烤羊排

第4天(2016年6月7日)

德令哈海西州的首府,街景

德令哈出来,碰到个外星人遗址。下车一问还在四十公里外,拍照走人

德令哈出来,沿途安排景点有一个可鲁克湖,是高原上淡水与咸水共存湖,我们到了门口,没有进去。
图为景区门口反身看到来的路和远处雪山。

可鲁克湖河滩都是盐碱地,不过却是黑枸杞的生长地。
【来自百度百科】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中文名称 可鲁克湖
地理位置 柴达木盆地东北
占地面积 180多平方公里
别称 可鲁克淖尔

可鲁克湖(可鲁克淖尔)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发源于德令哈北部柏树山中的巴音郭勒(郭勒蒙古语意为河),流过200多公里后,形成了这个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米多、库容4亿立方米的湖泊。这里水草茂美,是柴达木盆地里的一个好地方。可鲁克湖是一个外泄湖,巴音郭勒的水在湖中回旋之后,从南面的低洼处,流入与它相通的另一个湖──托素湖。
托素湖(托素淖尔),也是蒙古语,意为“酥油”。托素湖的面积比可鲁克湖大3倍还多,约180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内陆湖。托素湖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虽然相距很近,而且有着相同的生态环境和变迁历史,然而它们的姿态、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湖床低洼不平。巴音河的水常年带着大量的牛羊粪和其他有机物注入湖内,使湖底变得泥质肥厚,杂草丛生,尤其是浮游生物极其丰富,而这些都是鱼类天然的饲料。所以湖中土种湟鱼和条鳅属鱼类很多。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很少,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门票:淡季,本年11月至次年4月,湖面冰封,收费10元/人;旺季,5月至10月,收费20元/人。
交通:可在德令哈市包车前往,费用80元左右。也可乘坐德令哈至怀头他拉班车前往,票价10元,步行3.5公里可到景区。

德令哈敦煌,这样的路太多太多太长太长了。

这是一段长几十公里的公路,笔直,在戈壁滩上。是青海甘肃的省界线公路,左青海,右甘肃

一条笔直的路开了近两小时,要坚硬的神经才能支撑住。这里是到达当金山口,一个查报站,乘客的身份证、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一一查验,强制休息半小时。尘土飞扬,更深刻的印象是肮脏的厕所,有人出来就吐了。其实一路上完全可以唱山歌的,最多用把伞档一下啊,毕竟一路车少。
过了这个垭口,就是出了柴达木盆地,来到敦煌地界,一路笔直的下坡路,检查站的人直接就往车轱辘上浇水,给刹车片降温。海拔下降不止一千米。

甘肃阿克塞县收费站。由此开始可以看见沙漠了,之前只有戈壁滩。

敦煌烤全羊

烤全羊上桌

被拆解后的烤全羊

烤全羊的炉子

炉膛
这里的烤全羊是用果木闷熟的。

住的酒店刚刚开业,门外就是敦煌的党河。敦煌是沙漠里的一片绿洲,全靠党河水滋养。

敦煌兰新大酒店开业的祝贺条幅。九点半了,天还蒙蒙亮

第5天(2016年6月8号)

敦煌党河畔

敦煌党河畔晨

兰新大酒店晨。夜里敦煌半城都停电,辛亏带了手电

前往玉门关路上

看着道路还好,路边出现两个楼子,是去往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的。走了三十公里后开始修路,施工便道坑洼尘土飞扬,还要走一百多公里,回程还是这么远,计算着时间来不及,司机也不愿意往前了。如果一定要去,会影响后续行程,最终我们还是放弃去魔鬼城。
修路是因为9月份在敦煌开文博会的基础建设。

开了半个多小时的施工便道,误入一小的绿洲,沙漠里有水就有绿洲,种满了葡萄,不过刚刚挂果,要到九十月份才能收获。

到达景区门口,里面只有一条路,最远距离上百公里,直达甘肃新疆的交界处的雅丹魔鬼城。

地质公园地图

敦煌国家地质公园门口看来时的路,刚洒过水。
我们一路向西以来,越走越荒凉,荒漠里什么都没有,唯有绿洲才能看到生命。

这是那个玉门关,又叫小方盘城。

玉门关遗址内
【转百度百科】玉门关是古汉长城的关隘之一,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相关诗句
唐*王之涣 《凉州词》:
黄沙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唐*王维 《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注:阳关即玉门关]

唐*骆宾王《在军中赠先还知己》
蓬转俱行役,瓜时独未还。魂迷金阙路,望断玉门关。献凯多惭霍,论封几谢班。风尘催白首,岁月损红颜。落雁低秋塞,惊凫起暝湾。胡霜如剑锷,汉月似刀环。别后边庭树,相思几度攀。

唐*王昌龄 《从军行》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唐*王昌龄《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度阴山!

唐*胡曾《独不见》
玉关一自有氛埃,年少从军竟未回。门外尘凝张乐榭,水边香灭按歌台。窗残夜月人何处,帘卷春风燕复来。万里寂寥音信绝,寸心争忍不成灰。

唐*胡曾 《咏史诗·玉门关》
西戎不敢过天山定远功成白马闲。半夜帐中停烛坐,唯思生入玉门关。

唐*柳中庸 《征人怨》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黑山

唐*李白 《关山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邑,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元*张养浩《双调·沉醉东风》
定远飘零玉关,楚灵均憔悴江干。李斯有黄犬悲,陆机有华亭叹。张柬之老来遭难。把个苏子瞻长流了四五番。因此上功名意懒。

清*杨昌浚 《边塞词》
大将西征人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玉门关下有片湿地,不然当初关城也不会在这里吧?水已臭,蚊蝇小虫乱飞,远观尚可。

玉门关遗址在图中大石头的左侧远处。参观完玉门关遗址,经过讨论还是不去雅丹魔鬼城了,因为路太难走(9月份敦煌开文博会,在修路),时间不允许。

人类的力量真的伟大!荒漠里一条电气化铁路线已经建起来,连通敦煌格尔木,不过还没通车。

党河水库大坝,全部是大块的鹅卵石铺在大坝斜坡上

党河水库一角

前往党河水库,道路两侧挺拔的白杨树。

党河水库旁的植物,耐旱!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骑着骆驼上沙山。

鸣沙山的那道性感山脊线😍

为我们牵着骆驼的小伙。骆驼是一百一人一驼,虽说时间不限制,其实就是上到鸣沙山腰,玩个把小时,再走到月牙泉景区附近,全程两个多小时。平时坐的时间长,我的腰不好,这骆驼给颠的更疼了,好多时候都是虚坐着半站立,骑着骆驼上山也累。不过牵着骆驼的小伙每天冒烈日在沙漠里爬上爬下,也不容易。明确提醒我们沙漠里路边有拍照的,20一张,但他帮我们用我们的相机拍照一百元不限张数,角度随意,全程跟踪,于是我们就让他拍了😊
骆驼的体味较重,尤其是骆驼成群的地方,驼粪成堆,温顺的骆驼听着口令跪下,大家在上下骆驼的时候最好注意脚下😜

我们的五人驼队。

月牙泉景区路边,有水就有生命。

月牙泉全貌

月牙泉景区的黄沙蓝天和白云

夕阳下的月牙泉

安静祥和的月牙泉

Cosplay的女孩

COSPLAY女孩自拍自赏,我偷拍😃

月牙泉日落

驼队剪影

进入景区前的门口

第6天(2016年6月9日)

莫高窟数字中心。
到达后取预约票,上面有观看介绍莫高窟数字电影的场次。然后就是候场,候场区域有商店、餐厅等。提前一点去排队检票,因为入场观影是不对号入座的,早些进去可以挑个好位置坐。一共两场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

莫高窟数字中心观影厅

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听说以前是胡乱开放的。随着时代进步,如今每天限额参观人数5千人(听说而已),需要提前网上预约,淡季一般是11到次年5月。旺季预约你们就看运气吧,不行就等上几天。
以身份证和预约信息取票,地点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距离敦煌火车站、敦煌机场和敦煌高速公路入口都不远。

里面有个大佛,房子是晚清、民国时代逐步修起来的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窟内禁止照相,主要是闪光灯发出的光线队壁画有破坏作用。此图是我关闭闪光灯功能所拍,可以看到千佛之佛脸部等位置已经发黑,前因古代颜料全天然涉多种原料,部分含铁的颜料使得空气氧化后佛像都变两年黑了!

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在原有峭壁外建了一个壳,搭建了台阶走道,方便有人参观和专家的研究工作。新墙和悬崖一个色系,新老外墙还算是视觉统一的。

莫高窟碑,世界文化遗产

敦煌高速公路入口

从莫高窟出来,不远处就是高速公路,一路狂奔(其实我们的车是营运车辆跑不快的,最高时速一百公里,超过了自动断油)。过瓜州玉门等一个个和敦煌一样被祁连山雪山的水滋润的沙漠绿洲,到达嘉峪关,晚上到这里的美食街晚餐。

据说这叫马踏飞燕,我看就是网上说的马踏个球哇😄

第7天(2016年6月10日)

嘉峪关市内的一个宝剑雕塑,正好晨光照耀。

关于嘉峪关,是长城的终点说法也有争议。关隘所在和古代是一致的,只是文物所剩不多,历代重建的。城楼城墙基本上是现代作品了,毕竟战火和岁月经历太多了。

嘉峪关城内

嘉峪关,模拟古代出征场景表演

"天下雄关"碑,在嘉峪关城楼西面。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肃州总兵李廷臣视察防务至嘉峪关,见关势雄伟,便写下了"天下雄关"四字,后来镌刻成碑,立于嘉峪关东关坊一里道左。后又移至关西165.7米处。碑坐南向北,碑高3米、宽85厘米。"天下雄关"四字,每字高59厘米、宽45厘米。右上刻一行小字:"嘉庆十四年肃州总兵李廷臣书四字。"

七彩丹霞景区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景区门票是60元,其中包含20元的景区巴士票,景区的开发还属于比较规范和完善,进入景区后就可以乘巴士到主要的观景点,停留时间可以自行控制。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内的道路

张掖的丹霞地貌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丹霞那种单纯的红色,而是多彩的七色丹霞,红的似火,青的靛青,形态各异,各种形态鬼斧神山,浑然天成。被称为上帝的调色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也把它评为“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当看到那种充满层次感的山峦进入你眼球的时候,七彩丹霞,七彩世界,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澜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这里也是摄影者的天堂,如果在雨后,早晨日出和傍晚落日都是比较的时间可以拍到比较好的作品。

关于欣赏丹霞的小建议:最佳欣赏天气:雨后放晴>晴天>阴雨天(雨后放晴能让丹霞色彩更浓烈)最佳欣赏时间:下午(日光斜照让丹霞更有层次感)最佳日落欣赏点:1号5号观景台(4号和5号看到的都是刀山火海,但4号能看到全貌;而5号则距离更近,全景和特写的区别。)最佳日出欣赏点:4号5号。最高点欣赏点:2号观景台,爬上去要20分钟,能看到全景。最火红丹霞:3号,3号看到的那座山丘主色调是红橙黄,必须是傍晚的斜阳照射下最漂亮!(若上午去背光,色彩差很多!)从2号观景台下来后,有另一条栈道可以直接通往3号观景点,一路都可以看着这抹火红!麻子面馆:从5号观光点可自行步行前往。来回+拍照大约15-20分钟。

老谋子《三枪》电影里的麻子面馆。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
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部及西南部,美国西部,中欧澳大利亚等地,其中中国分布最广。1928年,冯景兰等在粤北仁化县发现丹霞地貌,并把形成丹霞地貌的红色砂砾岩层命名为丹霞层,此后又有多人对其概念进行阐述。

手机拍的七彩丹霞

张掖晚餐的搓鱼子,就是搓出来的短面条,加“浇头”拌着吃。西北特色

第8天(2016年6月11日)

因为需要一路赶往卓尔山,晚上要回到兰州,游览加车程,需要早些出发。看到洒水车已经过去,清晨的张掖城区大马路,即将日出。

扁都口,是由张掖民乐县沿国道227进入青海省的最后一段,前方就是绵延的祁连山。这里也种植了大片的油菜花。司机说规模不输于门源,只是门源如今已是民声在外,开始收取门票了,而这里依然藏于深闺。仔细看,中间还有个笑脸图案。

峨堡镇往祁连县卓尔山的路上

前往祁连县卓尔山,进入祁连山下大草原。

坦途。
前往卓尔山的省道是刚刚修好的,道路宽阔平坦,车流少,两侧草地起伏,牛羊成群,蓝天白云。远处山峰耸立,不少还是雪白的雪山。一路行一路景。

牛心山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牛心山-卓尔山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拉近一点看。国家4A级景区。

从进入景区,安排有中巴上山,也就两三公里的路程,不过有上百米海拔的爬升。有的游人是爬上去的。

感觉还是这个角度很美,多拍了几张照片。

卓尔山下是祁连县城。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隶属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邻古丝绸之路的首要通道甘肃河西走廊,故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祁连县国土面积1.4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41%。辖4乡3镇45个行政村,截止2013年,总人口5万人,有汉、藏、蒙、回等1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79.2%。境内平均海拔3169米,县城海拔2787米,年平均气温1℃,年降水量约在420毫米之间,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
祁连青海省重要的资源富集地区。全县共有草原1764万亩,是青海省畜牧业基地,有藏系羊、牦牛、阿柔马等各类牲畜117.5万头只匹,年产牛羊肉1万余吨、祁连大白毛1300余吨。矿产资源多样,号称“中国乌拉尔”,是全省资源开发的重点县。

卓尔山上看祁连县,一条黄色的八宝河隔开了县城和景区。

卓尔山顶有个烽火观景台

从卓尔山景区下来,路边的地里是种油菜花和小麦的,待到花儿盛开时必定是极美的。

这是在卓尔山上看到的那个壮观雪山——牛心山, 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位于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一山尽揽四季之景。海拔4667米,山头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向上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灌木丛生,俨然一派林海风光;再向上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相传远古时期,祁连是一片汪洋大海,妖魔四起,格萨尔王得知此情后,从印度专派从山神前来隆妖魔,疏通海洋,带四大王管祁连,观牛心山主峰为这位山神,周围四峰则是四大天王;另一山神专管海洋,使其永远不泛战鼓的响声。两神疏通汪洋,散播金银,繁衍牲畜,不久,珍禽异兽成群,蘑菇、大黄满山,金银铜铁遍地。祁连八宝"由此誉满天下。

卓尔山景区返回峨堡镇的路上,八宝河一路流淌,雪山的水与大地亲密接触的结果是通体发红(黄),流淌在这祁连大草原上。

门源县城往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的S302省道,两车道,路况一般,但景色不错,开始是绿树成荫,后来是峡谷绿水青山。

山青水秀的S302

到达甘肃地界,整个道路后来就是沿着甘肃青海的界河修建,直到完全进入甘肃境内。

为了赶回兰州市,司机一路狂奔(还是不超过时速一百),完全不是前面这几天开车的温吞稳重样子了。

青海省与甘肃省交界附近,油菜花已经成片开放,这里已经不是高原。

青海省的收费站,今天我们大部分时间在省境线上跑。

高速公路进入甘肃

终于到达兰州市的高速出口

晚饭在这家今天正式营业的新开马菇拜分店,手抓羊肉特别肥,后来同吃的司机发现菜单价格标错😓

马菇拜的晚餐。
今天从早上6点钟张掖出发,经过扁都口进入青海省,拐到祁连县上卓尔山,回到门源县简单午餐,从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门口一闪而过,狂奔到兰州,真是奔波的一天。

第9天(2016年6月12日)

今天要回家了,我们住的农垦宾馆在兰州火车站旁边,傍晚的飞机,于是一早就去买兰州站到中川机场的城际铁路车票,C字头的。买完了时间还早,顺着天水路走到兰州大学,是应某位兰大毕业的老兄之约,去看看他的母校安否,可惜进不去,门口拍张照。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是穆斯林客商所建,俗有“客寺”之称。位于兰州市西关街西端(临夏路西端,五条马路汇合处)。始建于明朝洪武或永乐年间,史载重建于1684年(清康熙二十三年),雍正年间曾有扩建,民国初年又扩建临街铺面和院内沐浴室等附属设施。大寺占地面积4800多平方米(约7.5亩)。
原寺包括外院大照壁、沐浴室;内院帮克楼、礼拜大殿;北院学房、宿舍等三部分。大门、帮克楼、礼拜大殿均为中国宫殿式建筑,都是飞檐翘角,其突出特点是大殿与帮克楼和二门之间以穿廊相连,四层六檐,十六七米高的帮克楼与宏伟庄重,造型奇巧,可容千人礼拜的大殿相配衬,显得气势恢弘,布局合理,独居匠心,是兰州市清真寺中的伎使者,曾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是,在“文革”中全部拆毁了。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在穆斯林群众的迫切要求下,1983年4月,国务院宗教局局长乔连升和宛耀宾来兰会同省市有关领导以及穆斯林群众,采取国家拨款,信教群众自愿捐款的办法,在原址重建西关清真大寺,建成后向国内外穆斯林客人开放,恢复历史上的“客寺”地位。
1986年3月,由兰州市副市长马生骏为领导,组成建寺委员会,聘请工程师王鸿烈(回族)为全权代表,开始了修建工作。历经两年多,克服各种困难,耗资145万多元,建起了一座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礼拜大殿、大殿总高度约37米,共分四层,底层层高3.9米,设有办公室、讲经堂、宿舍、贮藏室、沐浴室,还辟有一间供妇女用的小礼拜殿。上部三层为礼拜大殿,共容纳3000多人,跑马廊平面内还设有藏经室、广播室、休息室。
大殿平面呈圆形,从外部进人大殿后,大殿内的朝向与外部中轴线偏转一个角度,使大殿的朝向正对“克尔白”方向,(麦加兰州正西偏南16度25分的方向上),通过这个转折,给礼拜者以“另有天地”的感受,把思想完全转入到礼拜的氛围,沉浸在洁身、肃穆、敬拜真主的环境之中。 二层大段与跑马廊为一个连通空间,三、四层为一个连通空间,四层之间也可垂直连通,每个空间各有一个“米哈拉布”标志朝向。四层外围有一回廊平台,观光者漫步在上面,可以观赏兰州市全貌。
大殿由20个高17米的圆拱门紧紧围绕,中心有一直径约25米的扁圆壳。采用圆形,一方面为照顾五条于道汇集处从各个角度的立面观瞻,另方面表现各民族穆斯林群众的团结向上。20个“虚”的拱门,拥起一个“实”的太穹顶,再现伊斯兰建筑上实下虚的特点,扁的大跨度穹顶和细高的拱门又体现了现代的技术水平。在装饰方面大量使用了穹顶和拱门及大面积的装饰图案,立面窗户全部采用铝合金框架(用青铜系列着色阳极化膜处理)。
外墙用乳白色为基色,间以绿、蓝等色之装饰图案。整个建筑设计精巧,造型独特,为国内清真寺建筑中独具风格,1992年被评为兰州市十大优秀建筑之一。 礼拜大殿在修建中曾得到来甘肃访问的穆斯林国家元首和友好人士的捐助。世界伊斯兰联盟秘书长纳绥夫、伊朗阿亚图拉·贾纳琪以及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埃及和港、台等国家、地区的友好人士都给予热情捐助。他们勉励穆斯林修建清真寺的同时还希望办好并发展教育事业的情谊,在兰州穆斯林群众中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历史上西关大寺是“海乙”寺,周围是客店旅社、商业铺面,穆斯林居民有四、五百户,经常沐浴礼拜的客商很多。”
1958年城市建设,拓宽马路、拆迁安置的居民远离西关大寺,居住在附近的穆斯林约有一百户。而清真寺以其显明的位置、宏伟的建筑,成为兰州市对外开放的一个景点。主麻日许多清真寺折麻提到这里聚礼,如水上清真寺、李家湾清真寺、朝阳村清真寺、金鸡岭清真寺等。据相关资料显示,每个主麻日聚礼的人都在千人以上。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甘肃兰州市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它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黄河南岸,中山桥头,观白塔山。

白塔山上看中山

白塔山看中山桥、黄河兰州

早餐是杨老四的牛肉拉面,我是牛吃草。
完了来到黄河中山桥,穿过百年中山桥,开始爬山。山顶的法雨寺,其实应该是个庵,再上面爬还有个白塔寺。

白塔山索道,回黄河南岸途中。

飞机经停陕西咸阳机场

抵达硕放机场,安全到家。

行程结束。

莫高窟数字中心观影厅

引用 熟人 的图片:

楼主这一趟走得可够远的

2016-09-27 00:54

引用 熟人 的图片:

一定超级香。。

2016-09-27 00:5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27 11:26

你好。你是无锡的,能加个微信聊一下嘛

2016-09-27 21:45

引用 熟人 发表于 2016-09-27 21:46: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