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出發,陪我回家!

shirleymuc (杭州) LV.9
2016-09-25 22:06 1251/12
  • 出发时间/2016-09-01

这次的贵州黔东南黔南之行,差不多也是临时决定。很早之前就知道G20我们公司是要放七天假的,一开始打算根据公司去舟山旅游的时间,安排剩下的几天在家里休息,但由于9月4号和5号两天杭州没法进出,所以老板决定提前安排公司旅行。突然多得的这7天假期,怎么说也不浪费把,就想着去哪里玩下,最终,我和阿罗决定去贵州旅行。选择这个地方有两个原因,最重要的是很早以前,就被贵州的美景给吸引了,再者是贵州突然对整个浙江人民提出免门票的优惠。毕竟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还要上班,所以都不太有时间做攻略,还要预定机票酒店等,也不想多想,赶紧先定个地方,把行程安排好。
        接下来这半个月时间,我就忙于各种工作和做攻略了,也是把我折腾了很久,因为这段时间工作上也很忙,更何况自己从来都没给自己安排过一次远行,也没什么经验。

【消费】   人均约3000¥,两人花了近6000¥,一下记录全是两人共同的的花费。
       机票:往返3000¥
       住宿:911¥
       餐饮:约500¥
       各种高铁、火车、地铁、出租车、大巴车、公交车等所用方式的花费:约900¥

反正还有各种杂七杂八的消费和记不清的消费,毛姑姑加了一下约5894,估计还有漏掉没算了,两人就当花了6000¥好了。

DAY 1 在路上(杭州--贵阳)

【2016.09.01 】
        我们选择了去上海坐飞机的方式,首先是因为杭州出发机票贵,而且因为G20很多航班都受到影响了。

杭州东--上海虹桥(G7508)   11:30开 12:29到  (73*2¥)】
        本来以为杭州东站会安检太严,所以提早了很多时间到,不过走了个侧边的入口,排队的人不是特别多,进去还算蛮早,在拿票的时候碰到了一姑娘已经改签了一次来不及,第二次只能退票重新再买了,所以在这种高流量的时候还是早点去车站的好。

上海虹桥--上海浦东  (8*2¥)】
        有三种三方式从虹桥站到浦东机场:【1、地铁2号线+2号线延伸段】(在广兰路下车后直接到站台对面等车就行)(全程在地铁上的时间大概是1小时28分钟,要是再加上出站、买票、等候等时间,最好去浦东机场留2个小时比较好)   2、【地铁2号线+磁悬浮】(这是速度最快的方式)  3、【直接坐机场线】,据说这个方式比地铁快。我最终还是选了地铁到浦东机场的方式,首先是因为磁悬浮太贵了,再者在路面上行驶的方式总会有很多意外,万一堵个车什么的,时间就没法保证了,还有浦东机场太大了,第一次去,还是多留点时间好,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坐地铁。

上海浦东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  东方航空MU2369  16:10开 19:00到(750*2¥)】大概晚点了半个小时

正好是傍晚时候的飞机,而且是一路往西的飞机,在飞机上欣赏了一个不太完美的日落,不过也很美,要是飞机飞的时候能稍微再偏过来一点就好了。

打车到住宿的地方,从机场到住的酒店大概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司机从在机场等客人的时间就已经开始在打表了,真是太贼了,我们上车的时候那个上面已经是20多块了,我们也没想太多问也没问的上车了。司机下车就问我们要近50来块,我们问他要发票,最后他还是只收了我们30块,估计也是怕我们投诉他了。后来酒店的前台跟我们说,从机场打车过来,司机收我们50来块是很正常的事情。贵州这边的计程车司机基本上都不会打表,所以记得上车之前一定要跟司机说好价格,要不然非得宰你一顿。(30¥)

住宿:贵阳草堂里的猫别墅风情酒店(88¥)
地址:东山路59号(东山公园上行200米)
        (总的来说,这家酒店是这次住宿最差的一家了,空调发出各种怪声,而且排水的管子是接在室内的,简直吵死,还有厕所水槽的水龙头的水简直小的要命,不过也是最便宜的,想想也就差不多这样了,反正睡一晚一早就走了。)

放了行李之后,我们去周边逛了下,顺便找点吃的,随便找了家吃了点东西,买了水果就回去了。大概花了(20多¥)

DAY 2 贵阳--小七孔

【2016.09.02 】
贵阳--麻尾(K144)  07:18开10:22到(46.5*2¥)】
(注:K144列车的预售期只有5天,在预售的前四天放出的票不多,主要为了让后续车站的旅客能买到票,而到了第4天,如果后续车站的票卖掉的少,那麻尾这个热门站的票会大幅度增加,查询第2天这个车的车票,都有很多,所以建议从贵阳荔波小七孔到麻尾转的朋友,可以提前一天到两天买票,如果还是不放心,就多花10块买到南丹的票,在马尾站下车就行了。)

一大早我们就起来赶去火车站了,早饭实是在火车站边上吃的,啊罗问也没问的在一家要了两碗馄饨,而且这个馄饨很油腻,不好吃,我们都没吃完,在火车站边上,简直死贵。(18*2¥)

【麻尾--小七孔】
        可以坐麻尾到荔波的班车,从麻尾火车站出站后,往前走一段路,到一堵围墙的后面,会有麻尾到荔波的班车,你下火车就会有工作人员提醒你怎么走。一般从麻尾到荔波的班车人满就走,末班车几点我就不清楚了。
        从麻尾到小七孔东门(17*2¥),据说到西门每人是14块,我们一开始计划的东门,就直接坐到东门了。

到了小七孔景区东门,我们先去游客中心寄存了行李,一件只要5¥(记得在晚上在19点之前去取,要不然就关门了)。然后,就随便在门口找了家农家乐,吃了饭再去逛。(92¥)
        还有记得小七孔一定要买观光车票,因为是真的很大,往返全程要30来公里,有几站远的最好坐观光车,要不然真要走残了。观光车票(40*2¥)

小七孔古桥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在水中的树都特别的美……

拉雅瀑布

青苔也很美丽……

哪里都是水,一路玩水玩过去,好爽……

不多说,我真的很黑……

不知道偶在拍啥,这么专注……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植物,景区里面有很多。

忍不住多拍了几张水的照片,这水看的我真的好想扑下去,不过扑下去我估计就没命了

我选了这张作为我的游记头图,因为这几天玩了这么几个地方,不知道哪个最是能代表这次旅行目的地的关键的标志。而在路上经过的最经典的也是这样的地貌,感觉很神奇,也很独特。
        在一般的喀斯特地区,久雨必洪涝,久晴必干旱,而荔波这种特殊的喀斯特地貌有上千年的原始森林涵养水源,还有每年积淀的枯枝落叶保存水源,于是荔波地区多雨湿润,岩石上面有清澈的水流过,茂密的树覆盖在喀斯特地貌上,植物从岩石缝隙长出,大大小小的瀑布流淌过山间。

这是从水上森林出来后去坐观光车经过的某一条游步道上,一直在列车上,没能好好拍到这样的地貌,终于在这个地方被我找到了这样一个还不错的视角。

景区的观光车就是这样两种,一种是像公交车一样的观光车,还有一种是这种小车,有些路段是小车,有些是大车,估计是有些路大车也进不去吧。

这个就是非常有名的卧龙潭瀑布了,没有拍到自己很满意的照片,不过真的是很壮观。

本来看了卧龙潭瀑布之后想去鸳鸯湖划船的,但下来的时候看到了卧龙潭漂游,一开始我没有注意到漂游两个字,以为是那种很刺激的漂流,后来才知道,漂游原来真的是缓的不能再缓了,就中间设了三个比较刺激的水流,不过比起漂流,应该好多了吧,我是没有玩过漂流。一开始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在再三纠结下,还是去漂了一下,事实证明,这50块每个人的消费还是比较值的。因为在上去之前,把手机和相机全都打包了,所以一张照片也没留下,有点可惜。卧龙潭漂游(50*2¥)

【小七孔--荔波
        小七孔游玩结束后,我们就乘坐观光车回到了小七孔东门,取了行李,就坐上了回荔波的车,听司机说一般晚上七八点的时候还有车,都是人满就走的。车费大概(14*2¥)左右,具体多少已经忘了。

住宿:荔波印象庄源主题酒店(125¥)
地址:民族路30号

这家酒店定的也是特价房,一开始也很担心,怕跟昨天那家差不多的情况。中巴正好在住宿的地方经过了,就叫车在住宿的附近停了车,跟着导航,很快就到了住宿的酒店,发现跟想象的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房间也还不错,只是因为没有窗户,所以是特价房。

晚上和阿罗去了荔波美食街那边的老马餐厅,也是在马蜂窝上看到有朋友推荐的,事实上还是真的很不错的,我们点了大家都很推荐的豆花烤鱼。(100多一点¥)具体多少也忘了。

阿罗老是把荔波叫成荔枝,哈哈,不过真的一不小心就看错了。

豆花烤鱼加杨梅汤……

DAY 3 荔波--西江

【2016.09.03】
荔波--凯里
        第二天早上六点就起床了,特地去买从荔波凯里的大巴车票。一开始本来跟司机联系了早上8点的大巴车司机,后来因为打电话打太晚了,他不能帮我们买票了,只能早上自己去车站买,还好住的地方离车站只有十几分钟的走路路程,买完正好可以去吃个早饭再去坐车。早上大概7点左右到的车站,据司机说早上6点半就有开始在卖了,还好我早早到了买了,最后上车的时候发现还真是倒数第四和第五张票。已经忘了具体多少钱了,大概是八十多(84*2¥)。
        早饭吃了三鲜牛肉粉,本来就想吃单纯的牛肉粉,那老板娘一直推荐三鲜牛肉粉,不知道怎么着,我就要了,味道也还行吧。(8*2¥)据说还是家36年的老店

凯里--西江
        从凯里西江我们选择了叫面包车的方式,据说拼车的的价格比大巴车的价格贵不了多少,所以就没打算坐大巴。(30*2¥)

住宿:西江阿仰银楼客栈(400¥)因为是周六的晚上加上大量浙江人涌入贵州,所以涨价比较厉害吧
地址:景区内观景台公路转弯处左边人行步道第四棵路灯下来10米处

从住的地方的阳台看出去……整理了一下东西,睡了一觉……

这个围着很多人的那块就是所谓的观景平台,个人觉得那块视野也并不是特别好,而且人还很多,还是找个视野好的客栈比较好,可以在休息的时候欣赏美景,坐在阳台的美人靠或者椅子上,喝喝茶、吃吃水果,欣赏美景,还是非常不错的。

休息玩之后,我们就出去逛了,沿着观景平台的路一路往下走,走到了这片梯田。

接下来就是各种拍拍拍了……哈哈哈

这本来是两张照片,后来我意外的给另外一张照片水平翻转了一下,居然正好中间那块还对上了。

作为伟大金牛座,怎么着也得给牛牛来个特写,哈哈哈……

这只狗长的很有特色,来个特写……

傍晚时候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也东寨这里,经过的时候正好看到有在招长桌宴的,纠结了一下,还是果断报了名,体验了一番,还是很有味道的。(45*2¥)据说是给浙江人民打了九折,平时是50块一个人的。

苗寨的姑娘上菜啦……

开吃

阿罗跟这个小姑娘坐在一起,感觉还是超配的,有木有

这些都是苗寨一些家常菜,总的来说,还是很丰盛的

关键的时候来了,突然间听到歌声和欢呼声,原来姑娘们开始敬酒了,这敬酒的方式还真没见过,四位姑娘一个接一个的给你喂过来,每一口的量还是蛮大的。喝的是他们自家酿的米酒,大概30来度的,老板说没有拿高度数的出来,哈哈,后来问那边的姑娘们酒量是不是很好,姑娘还装出害羞的样子,后来直接说“白酒两斤半,啤酒随便灌”!!!!

本以为四位姑娘的喂酒就这么结束了,结果又来第二轮,是这样的不过这个只敬在场的男士,不过你实在不能喝酒,当然也是不会强求的。

也东寨长桌宴结束后,我们就在下面随便逛了逛,去邮局买了些明信片,就回去了,坐在阳台上欣赏夜景。

下面的表演场正好在表演,晚上的那场需要买票,我们就没去,赶紧回来在阳台上观看演出,远是远了点,大概也能知道演了些啥,个人觉得,是不很好看。

DAY 4 西江--镇远

【2016.09.04 】

一直心心念念的日出,虽然很累,还是早起看了日出,阿罗还在里面睡着。云层有点厚,还是感受到了苗寨清晨的炊烟袅袅、日出的红光……

又是看了一个不完美的日出,太阳全部出来后,我在此的躺回床上去了。一下睡到9点多,起来后,下去买了点小吃就当早饭了。吃完早饭,还是忍不住借了衣服拍了几张照片,阿罗死活也不肯借衣服来穿。这套衣服据说是苗寨的姑娘们都会有的一套衣服,每到节日的时候都会穿。(10¥)

这是这边邮局的邮筒,很特别,在邮局写了三张片,投进去之后,就准备出去,去下一个目的地了。

这个应该是在打年糕这类的东西吧,跟一开始进来的时候买的那个小吃外面裹着什么黄色的粉的那个里面的东西吧,那个东西还蛮好吃的,很香,艾希,实在想不起那个东西叫什么名字了,5块钱一个。

这家酒吧的上面拉着横幅“欢迎浙江朋友回家”难道说是一个浙江人开的么……

出去的一路上,看到一家店的姑娘正在织围巾……

我们还买了一点晒的还是怎么做的牛肉和一点牛肉松。(80¥)

一直往出去的路上走着,正好遇上去凯里拉客的面包车,到火车站30块每人,我们就上车了。(30¥*2)我们在火车站不到点的一家牛滚荡店的附近下了车,一开始在马蜂窝上看到很多蜂蜂都推荐这家,正好,在火车上车前还有点时间,我们就去吃了,很赞。(70多¥)具体多少也忘了

吃完后,赶紧去了凯里火车站,这是我去过的最小的火车站,连个像样的候车室都没有,很小,很多在等车的人都是随地就坐,楼梯上也是坐满了人。进了站,上楼正好开始检票,人实在太多,只能随着人流慢慢挤上去了,前面这些基本上应该都是和我们上同一趟列车的。

凯里--镇远(K66)  15:34开16:56到(14.5*2¥)】

这是镇远的公交车,很特别……这辆车是经过镇远古城的,我们坐了1路公交车来到了住宿的附近。下了车,跟着导航,一下子找到了住宿的客栈。

这是公交车内部的车头位置……

住宿:镇远梦栖小筑客栈(199¥)
地址:河坝街41号,近邻新大桥
        这家酒店的位置和价格以及各方面,应该说是这次住的地方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了。除了晚上河对岸的酒吧太吵之外,其他没什么不好的,不过酒吧在11点之后影响也不大了,所以对睡觉影响也不会很大。

在客栈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就趁着傍晚的时候出去逛逛了,可惜云层太厚,要不然傍晚带着美美夕阳的镇远古城应该更美吧……

这是我们住的客栈在河边的那个入口。

在这座桥上,我们经历了白天到黑夜的转变……

DAY 5 镇远--贵阳

【2016.09.05 】
镇远--贵阳(K1609)  14:31开18:45到(41.5*2¥)】

今天上午还算空,又是睡到了近10点,想着不想走很多路了,出门吃了点东西,随便逛了下,就回客栈了,边休息,边写明信片到将近12点,收拾行李退了房。
        因为距离坐火车的时间还有很多,所以我们去和平村逛了下,再坐公交车去火车站的。

因为太喜欢这里的公交车了,所以忍不住多拍了两张,这是公交2路。

一直很想在火车上方便面,这次终于吃到了……

住宿:贵阳夜郎印象主题文化酒店(99¥)
地址:醒狮路36号,近相仿大楼

这家酒店定的也是特价房,总体来说也算还好,我们去酒店放了行李,然后又出去逛了。

这是甲秀楼这边的夜景,因为没什么好逛的,随便逛了下就回去了。

在经过的一条小吃街上,吃了串串锅。(70¥)

DAY 6 回家(贵阳--杭州)

【2016.09.06 】
贵阳龙洞堡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上海航空FM9460  09:45开 19:00到(750*2¥)】

上海浦东--上海虹桥  (8*2¥)】
还是跟去时一样,用了地铁我的方式到虹桥机场。

上海虹桥--杭州东(G1389)   13:11开 14:03到  (73*2¥)】
        原以为6号回去了,安检不会太严了,结果安检还是很严,近杭州出站的时候还是再过了一趟安检。

这次花费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消费,基本上都买小吃,水,明信片、近距离打车、快速解决的用餐等各种小事情了,具体多少已经不太记得清楚了,就当300¥来算好了。

晚上超好看呢~

2016-09-26 13:47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6 13:47:53 的回复:

回复安倍晴明:哈哈,是的呢

2016-09-26 14:02

引用 shirleymuc 发表于 2016-09-26 14:02:26 的回复:

哈哈,是的呢

回复shirleymuc:楼楼有木有微博昂~求互粉~

2016-09-26 14:5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26 15:26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6 14:51:03 的回复:

楼楼有木有微博昂~求互粉~

回复安倍晴明:有啊,号是shirleymuc,加我后给我留言哦

2016-09-26 15:29

引用 srain 发表于 2016-09-26 15:26:44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rain:我这次只是正好碰上强制放假,要不然啊也没机会,我也好羡慕那些能到处走走的人,要是一般节日啊都不敢跑出去,人实在是太多了

2016-09-26 15:3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26 16:58

引用 苹果和猪猪 发表于 2016-09-26 16:58:29 的回复:

回复苹果和猪猪:那边雨天很多的,一定要带伞,我去的时候运气好,正好没下雨,不过太阳还是太毒辣了,还是要伞,哈哈哈

2016-09-26 17:00

镇远古镇值得一去!我们现在出去玩也很少住酒店了,受不了消毒水味儿和千篇一律的四面白墙,我们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有更多机会和当地人交流,这样的旅行才最棒!推荐给楼主~

2016-11-03 16:30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3 16:30:36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哒,木鸟短租听过,还没用过呢,谢谢推荐啦

2016-11-03 16:32

引用 shirleymuc 发表于 2016-11-03 16:32:37 的回复:

好哒,木鸟短租听过,还没用过呢,谢谢推荐啦

回复shirleymuc:哈哈,有机会可以试试,个人体验不错~!

2016-11-03 17:4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3 17:43:59 的回复:

哈哈,有机会可以试试,个人体验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