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蓝蟹肥稻花香 错峰出游闯关东——2016年9月葫芦岛东戴河 兴城 盘锦 丹东 自驾游

云淡风清 LV.3
2016-09-25 22:09 909/10
  • 出发时间/2016-09-17

由于暑期策划的出游活动被突发情况打乱,楼主和老公(处女座)一直谋划着在天冷之前来一次赏美景品美食的休闲之旅。两位都是海鲜重度爱好者,再加上对大海那种无法割舍的情节,于是这次辽宁沿海游一拍即合,其实都是处女座老公制定行程,安排路线,预定酒店等等,而楼主负责吃饭和购物计划(话说这应该是每个女人的强项呀)闲话少说,作为一个在出发前浏览过无数游记的人,深知查找攻略的不易,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想看干货,楼主尽量本着服务的原则写好本篇游记。    先交待下大概情况:楼主坐标河北石家庄市,我们的行程是第一天到达东戴河辽宁葫芦岛绥中县),玩海,休息;第二天上午到达盘锦市,游玩多半天主要景区是红海滩;第三天上午到达丹东,游玩两天;第五天开始返程,途径岫岩 兴城,第六天返回石家庄

DAY1:东戴河——我们承包了整个海滩

先上一张无人海滩,大家感受下。话说楼主和老公第一天早晨5:30 ,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粗发了。

天色渐亮,服务区休息+早餐:服务区出镜率最高食品——方便面 (海鲜味的 先为接下来的海鲜大餐预热)

出关喽

距离第一站目的地很近 十几分钟 下高速

到达目的地之后,在导航的指引下来到之前预定的渔家院——地标地位于辽宁葫芦岛绥中县杨家庄村。

话说东戴河其实也是这几年才兴起的,原来是绥中电厂,有些单位 领导之类的来此休养,随着旅游业的兴盛,他们也借着旁边北戴河 南戴河的名气给自己命名,近年来也成了京津沈游客青睐的避暑玩海圣地。我们住的就是这一家喽。因为是淡季,预定比较简单,目测整个村子现在都是发展旅游产业,各家各户都把房子改建成了客栈的形式,硬件设施也都差不多。每家都被隔成了多个房间,一个房间里有两个双人床外带一个洗手间,空间较为狭小,还有洗漱用品需要自带。当然咱们住的就是渔家,不能和酒店比硬件喽。那么这个时节来的好处在哪里涅:第一 人少。第二,刚刚度过了休渔期,各家都可以出海打渔了,那么吃货的福利来喽,据我们的店主介绍,夏天没有什么海鲜可吃,现在就不一样喽,早晨出海,中午就可以吃新下船的海鲜喽。我们住的这一家每天每人150元的费用(包括一日三餐 一晚住宿)。那么我们的午餐都吃了些什么呢?

菜单:海螃蟹(6只) 海螺(个头巨大)鱿鱼 酱杂鱼 炒土豆丝
多半天的舟车劳顿再加上对海鲜的巨大爱好,两个人眼冒绿光 甩开膀子,食指大动此处省略一万字。入乡随俗,我们在住的渔家买了一瓶当地的酒,度数不高,配海鲜正好。短暂的休整之后,步行十几分钟,到达海边。

现在的海滩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海水不算太凉,蹚水没问题,也有个别人游泳。这一段海滩沙子蛮细,但是浅水的区域不是很多,不敢太往海的深处走。不过,即使只是光着脚踩踩水,或者闭眼躺在热乎乎的沙滩上,什么都不想也是好的,此刻足矣。在海边玩耍了一会,溜达回到住处,主人已经准备好了晚饭,其实有了中午的饕餮,肚子根本不饿,但还是好奇,阿姨会变出什么花样呢?

嗯,就是这些 中午五盘子,晚上七盘子谁说东北人不实在我保证不打死你啊。晚餐是大盘的扇贝,辣炒花蛤,皮皮虾,生蚝,芹菜炒鱿鱼,西红柿鸡蛋以及另外一种酱烧杂鱼。虽然肚子余量不大,但是看着这满壳满肉还带黄的皮皮虾,还有鲜到不行的生蚝扇贝,又怎么能辜负主人的辛苦劳作呢?哈哈,当然最终还是剩下了不少,被主人阿姨问是不是因为饭菜不合口味楼主只好做实回答,不是不合口味,而是太合口味,中午吃多了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楼主只知道吃吃喝喝没什么情趣涅,非也。咱有时候也会文艺范一把,当天恰逢农历八月十七,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楼主经过一番考察,找到了一个绝佳赏月地。

tips:
吃:鲜美丰盛,提醒肠胃不好的提前备好诺氟沙星。
住:条件有限,除了自带洗漱用具 对卫生要求较高的不妨自己带上床单被罩。或者去东戴河新区住宾馆。
游:因为我们来的季节原因,海边的娱乐项目都已经歇业,此前听说过东戴河旅游的种种宰客 黑幕等等并没有机会“体验”。因为这里旅游开发还不是特别完善,恐怕有个别宰客也是在所难免,大家自己提高警惕吧。
购:楼主自己没看到什么特产,能吃的就在当地吃好吧。

DAY2:盘锦——好“色”之徒的福地

第二天吃过主人精心准备的早餐之后呢,俩人继续出发,向第二站盘锦市进发。

经过大约三小时的路途,下高速之后,我们按照导航的指引向大洼红海滩方向行进。而盘锦市给我的印象就是美丽 富足 宜居。这里工业有黑金油田 农业有远近闻名的大米 现在又增加了稻田河蟹,服务业的旅游更是一项支柱产业,蔚蓝海水 赤红海滩 金黄稻花 ……无论你是重度摄影爱好者,挑剔吃货亦或自拍专业户,在这里都能找到最美的背景。

盘锦最著名的景点就是红海滩了,这里有好几处红海滩景区,我们选择的是最适宜自驾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位于大洼县,18公里的沿海公路可以随时停车赏景,这个景区共有三个入口,该从哪里游览最合适呢?在此要多说几句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门票单人85元,小轿车20元。从北到南分别是接官厅入口  三角洲入口  二界沟入口,而沿途的风景是南面红色海滩最多,稻田也最多,个人觉得如果时间特别紧可以从南门进入直接游览精华处即可(用时大约1小时)。而想要慢慢游览的,可以选择北门或者中门也就是三角洲入口,毕竟那种渐入佳境 渐入高潮的感觉才是最好的嘛(你们都是老司机  不要说楼主污

上图是刚进门不久的一处观景走廊,可以走到海滩深处近距离接触红海滩。

这种植物据说是每年五月开始变色,到九十月份最红,而再之后就会成为深紫色,想必那时另有一番风情。看了会红海滩,已经到了中午时分,这时候我们准备的午餐要亮相啦。

就是这个喽——自热米饭,在风景如画的海边吃上热乎乎的鱼香肉丝饭,也是深感幸福呢。吃饱饭开车继续,注意这时候最美的景色来喽,道路两侧一边是深红的海滩,一边是金黄的稻田,在蓝天的映衬之下,真的是美到没朋友,随意拍一张都可以做桌面有木有

稻田中特意设置了步行廊道,下面是流水,手边是稻田,而且登到高处还有其他惊喜呦。

少上两幅,剩下的你们自己去发现吧。

在去景区的路上,楼主就注意到道路两边“稻田河蟹 蟹田水稻”的和谐景象那么看完稻田,河蟹也 该出场了。我们在住处附近的路上看到了很多卖河蟹的,但是饭店里并没有,不过人家说可以收费加工,接下来的事就好办了。我们买了一斤河蟹,有公有母,大约是40左右一斤,饭店加工费5元/斤,又点了两个菜,晚餐就这么解决了。(这次饭店的盘子再次刷新了楼主对东北菜的认识 臣妾也不想剩菜呀

母蟹黄,公蟹膏,还有香甜的盘锦大米,真是让人觉得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有没有。吃饱喝足,再说说我们的住处吧,是距离红海滩景区较近的昆仑大酒店。头一天在网上预订了这家酒店,大约是不到三百元一间,赠温泉洗浴和自助早餐。入住后感觉尚可,闹中取静,窗外景色优美,屋内硬件设施良好,从早餐的颜值目测该酒店可以达四星标准,应该说性价比算不错的了。

TIPS:
对于想带点特产回家的亲,一是螃蟹,据说这货怕热不怕冷,用冰鲜保存两三天应该不成问题。还有就是当地的大米,我们是在附近找了一个小超市,各种规格的都有,普通的20斤装五六十一袋,如果想送人高级一点的,有十斤装的九十元,里面分五个小盒子,也可以单独送人。
稻子原产地:

DAY3:丹东——满足你对边陲小城的想象

丹东,因为与朝鲜隔江相望而闻名,大部分人来到这里,都是一颗上进好奇(八卦窥探)的心在作祟吧。高速行驶大约四个小时,到达丹东市,丹东沿江而建,东西狭长而南北进深不大。受益于火爆的旅游产业,如今市区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进入主干道后,我们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住了。

一面富足繁华,一面清冷落寞,个中滋味冷暖自知。其实这张照片的拍摄地呢是我们住的酒店房间,先给大家安利下这个酒店,真的是赏景拍照的好位置。

就是这家,虎跃快捷酒店,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但临江而建,视野良好。二百多一间房的价格,还免费提供无限续领的矿泉水 时令水果等等。刚刚住进房间就有人急不可耐地拍照了

对,向另外一边拍,就是赫赫有名的鸭绿江断桥和中朝友谊桥。

上面这两张图片都是在房间里拍的,拍完照片也十二点多了,俩人开始出街觅食。作为一个沿海的旅游城市,这个吃饭价格稍贵,应季的主要是海鲜烧烤和一些韩式简餐。那么我们沿着酒店后身的街道一路向西面溜达,找了个街边小店解决了午饭(人均消费20元左右)。

小院环境很好,是一栋居民楼一层,坐在院里凉风习习的。石锅拌饭 大酱汤味道都十分鲜美。那么在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开始点了一个拌饭 一个牛肉汤饭 还有一份大酱汤,然而吃到最后都饱了还没有看到牛肉汤的影子,问了下老板娘,人家说看你们两个人根本吃不了两份汤 所以自作主张给你们省掉了牛肉汤,用大酱汤配白米饭就好。怎么样,够实诚的店家吧,我喜欢这样的自作主张。丹东大街小巷什么最多,那肯定是饭店,而且很多商招牌也都是中朝两种语言。

吃饱喝足,我俩开始漫无目的地溜达,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别说还真有收获,在一个不起眼的便利店中,发现了不少好吃的,毅然决定带给朋友同事的手信就从这里选了。不同于摆列整齐的超市货架,这个食杂店的凌乱很有生活气息,我穿梭在一堆堆摆放无序的零食中,最终选择了韩式打糕 俄罗斯紫皮糖和黄皮花生糖,品尝过后发现这个决定非常正确!从这条小街拐到青年街,又随意进了个海产店,买了几袋黄蚬干,这个是纯粹的丹东特产,是一种肥美的贝类,可以炒菜做汤。小城的街道很有味道,随意漫步也是满心欢喜。

散步之后回到酒店简单休整,本想的是在网上搜罗一家美食,然后江边欣赏夜景,无意中发现有团购“鸭绿江之夜”表演门票的,私心想着来到东北怎么着也得看看二人转不是,就舍一顿饭吧演出的地方在一个文化宫,距离住处也不远,走到那里取了票(票价有20 30 50 70的)团购不到30 一张。就是这里咯。

画风呢,跟你们想象之中的二人转完全不同,灯光舞美各方面都蛮讲究,声光电技术运用得当,用我老公的话形容就是“格调比春晚还要高雅”总的来说值回票价。

看演出之前随便找了个小店解决晚饭,是一家较老的面店,味道也是可圈可点。(人均消费20元左右)

下面这个也要重点介绍一下,丹东独有的饮料大香蕉汽水,地位和北京的北冰洋汽水一样,喝的不只是味道,而是一种情结。

DAY4:朝鲜内陆河———神秘面纱的一角

两岸的城市在温暖的阳光中醒来,趁着早晨人少,我们先登上了这座记录着屈辱 艰辛和历史的桥梁(门票30元)。

鸭绿江断桥修建于一九零九年,是日本人建造的,话说他们当时的技术真的非常先进,其中的一段可以以桥墩为轴心旋转,方便大型船只通过。然而日本人修建此桥的目的就是掠夺中国的资源,真是落后就要挨打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桥被美军炸毁,只留下残存的桥墩,默默诉说着过往。
  对岸是朝鲜的边境城市新义州

在断桥的旁边,这座完整的桥是中朝友谊桥,目前是中朝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可以看到许多车辆等待过关。

中朝友谊桥修建于1937年,同样是日方修筑,一看这个年份,就知道目的的了吧。唉,幸好我们现在也不差,上一张刚刚建好的港珠澳大桥,扬眉吐气

想看看朝鲜的样子,有几种途径,一是提前报名,可以参加朝鲜内陆一日游或者三四日游,还有就是楼主选择的这种,朝鲜内陆河半日游,花费50元从旅行社(虎跃酒店大堂就有一家光大旅行社)报名,会有车拉着你从市里开到虎山长城附近的一处渡口,然后乘坐观光船进入朝鲜内陆河,这个河两岸都是朝鲜的领土,但河流属于是两国共有,都可以进入。乘车加游览大概是两个多小时。

在船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巡逻的士兵 在河中和两岸劳作的朝鲜居民。

上图中的这位大叔,在接下来就靠近了我们的游船,原来是来出售朝鲜货品的,有烟 酒 虎骨酒 还有泡菜 鸭蛋,烟分别有150 100 50一条的,人参酒50元一小瓶,人参是100元一支,游船上的导游来做翻译,大家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如果大家想支持朝鲜建设不妨买一些 据说这些都会上交国家再分配 上岸后商品也有 价格会稍便宜一些)。在船上还可以换朝鲜钱币,大概5元钱换1000朝币,据说这相当于人家一周的工资了。
游游逛逛,又到饭点了。吃什么可是一件大事,这个我们是有备而来,在前一天逛街的时候就看好了,就是这家位于青年街上的海鲜烧烤。

既然是之前选好的,咱又是勤俭持家(爱占便宜)的好媳妇,上网搜搜有没有团购券还是必须的,在百度糯米上花费150元拍了两张价值两百元的代金券,海鲜们,来我碗里吧。

七七八八点了一堆,除了主食和汤没有拍照,剩下的都在这里啦。吃后感:蛏子肥的不行,煎鱼也是好评,强烈推荐的是图一的天鹅蛋,是一种贝类,之前腌好了来烤的,感觉像吃了十个蒜蓉粉丝扇贝。图五 七 八 九就是丹东特产黄蚬子,也是贝类吧,话说人家的优点就是大,你们普通扇贝都长一个瑶柱,我们长了俩,怎么地?那么味道呢,说实在的,没吃出来有多好吃,服务员推荐我们喝那个烤出来的汤,结果有点苦也许是我们打开方式不对吧。总之对这个感觉so so。牛肉还可以吧,可以一试。
    吃饱喝足我们就回到酒店休息了,第二天的酒店换了一家。

莱弗仕酒店,价格不到两百元一间,有个地下停车场,住宿过夜十元停车费。那么为什么选这里呢?

因为地段呀,周围逛街实在太方便了。还有福利:在酒大堂店邂逅好多朝鲜人,估计是当地的什么领导或者考察团,真的很容易看出来,(主要看气质)。下楼步行五分钟,就来到了这里。

街边都是各种大小商店,出售人参呀 什么什么的韩国 朝鲜特产,因为之前在游船上已经对朝鲜商品有了大致的了解,于是在一家烟酒店中快速购买了两瓶人参酒送给老人,又买了两条烟给同事们尝尝新鲜,(据说不好抽)。还给孩子买了一件韩服(是如假包换的中国制造),不过样子好看,价格也不贵。

DAY5 岫岩 兴城——返程中的小惊喜

岫岩原本没有在计划日程之内,临时光顾这里纯属机缘巧合,在去丹东的路上路过这里时看到高速边上有个大牌子,写着荷花玉器市场,然后在丹东内河游的时候有个鞍山小伙跟我们侃大山时说道,他去上海旅游,买了个玉镯子回去发现产自自己的家乡鞍山岫岩。由于楼主孤陋寡闻,之前还真是没听说过岫岩玉呢。于是返程是毅然决定增加个购物点哈哈。

下高速之后其实就发现这里俨然变成了个“玉都”,街边大大小小的玉器商城 商店鳞次栉比,穿街弄巷几分钟来到了市场,里面特别大,挨挨挤挤的全是一个个小摊位,出售各式玉器,有手镯 挂件 摆件 手把件等等不一而足。凭借之前去云南学到的丰富的(有限的)知识,看了两个手镯和挂件感觉品相还行,但是价格水太深,因为此前搜了淘宝嘛,对店主的要价只能呵呵。虽然没什么收获,但是咱也长了姿势不是?(岫玉可是属于四大古玉之一,另外几个你们想知道自己查,印象深刻哈哈)。

午饭还是在服务区解决的,依然是居家旅行必备之自热米饭哈,下午到达葫芦岛兴城,海边就不去了,古城还是值得一看的。

古城东西南北四个城门,里面不算大,长和宽都是800多米,开发得不像平遥 丽江那么商业化,当然知名度也差很多,里面的商铺没什么特色,买了一罐闺女强烈要求的虾酱就出来啦。

兴城预定的是这家速八快捷酒店,一百五一间的价格,位置距高速口和古城都很近,离海边八公里左右。临街的房子,稍微有点吵,对声音要求高的同学可以忽略了。但有失也有得,就在老公搜寻酒店wifi的时候,搜到了一个红太阳剧院的信号,什么情况,用地图百度距离不足20米。下楼一看,原来就在我们住的南面楼房上,但不是门脸,而是缩在里面。这么好的距离不能错过呀,我们开始打电话咨询买票的事儿,老板娘巨热情,说让赶快预定,今晚人特别多。50元的票价,果断下单,就这么随意,谁让咱是自由行呢不是?

剧场的环境和之前鸭绿江之夜的反差巨大,画风也是截然相反,那个绿色环保,这个……就不剧透了。这家剧场原来是和一些旅行社有合作,旅行社把表演作为一个旅游的项目,而剧场也以此获得了较为稳定的客源。(话说楼主也是操碎了心)老板娘本人就是演员之一,嗓子确实不错。总之不要苛求那么多,随便看看一乐还是挺不错的。

DAY6:归途不说再见

吃好早餐,开启幸福的一天。头天晚上就考察好的地方,位于住处的北边20米,各类粥品 主食都十分丰富,环境也不错干净卫生(要求不高是幸福感强的前提呀哈哈)楼主在东北这几天还有个发现,人家的咸菜种类真是多呀,大小早餐店都是十种八种,想吃哪个自己挑,小份一两块,大份的翻倍。check out之后,上车继续返程,下午四点左右,顺利回到石家庄

ending:旅行之于我们(纯鸡汤)

楼主和老公都是城市里普通的上班族,每天基本上都是在复制前一天的生活,但我们又都有一颗小小的向往自由的心。于是,周末去附近的山里转转,小假期去周边的城市走走,每年再争取一次远游就成为平淡生活中小小的点缀和期待。
     从出发前确定路线、规划行程、浏览攻略、购置装备,到路途中的趣事见闻,游览中的风土人情 美食美景 意外收获,再到回来后整理照片,分发礼物,撰写游记……有憧憬 有惊喜 有回忆 有分享……这就是旅行之于我们的意义。
    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去搜罗一个隐藏于小街小巷的苍蝇馆子,在我看来都是在旅行;拿出尽量多的时间去学习 去感受 去体会 去丰富自己的内心,也是一场旅行;存有敬畏,保持好奇,心怀感恩,旅行不只在别处,还在此处!
                                                                                                                                       (以上)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26 14:10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26 22:01

引用 veekochow 发表于 2016-09-26 22:01:38 的回复:

回复veekochow:感谢关注,我会尽量把能想到的注意事项写出来 也欢迎提出具体问题

2016-09-27 08:51

引用 wj小麦苗 发表于 2016-09-26 14:10:11 的回复: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回复wj小麦苗:感谢阅读,加油更新中 欢迎提出建议和意见哈

2016-09-27 08:52

写的真好,继续更新啊

2016-09-27 15:15

引用 月光下的收获 发表于 2016-09-27 15:15:54 的回复:

回复月光下的收获:承蒙您看得起,继续努力

2016-09-27 15:24

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啊。真真棒棒哒!

2016-09-28 08:59

真的是没看够就结束了

2016-09-28 21:28

在丹东都去哪里了亲 国庆节想和老公 儿子去一趟 哪里好玩

2016-09-28 21:30

引用 离尘紫云/ty 发表于 2016-09-28 21:30:02 的回复:

回复离尘紫云/ty:还没有结束,继续更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