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大西北(青海湖、茶卡、敦煌、张掖、野牛沟)——俩菜鸟女司机大环线自驾游

小加 (北京) LV.12
2016-09-25 22:29 960/10
  • 出发时间/2016-09-04

前言

自某年某月某日心血来潮,心存感激的写了篇裹脚布万字游记后,之后的每一次出游竟然都会被期待&索要游记、攻略。但当这事儿演变成“作业”之态时,就多少有点惶恐和抗拒了。
        近一年多来,除了娃儿的幼儿园毕业旅行配文纪念外,已不再写这类东东。但偶尔翻看以前的图文时,也还是觉得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应该被记录下来——为了娃儿们的青梅竹马,也为了我们曾经的岁月静好。

所以,难得这个周末的下午有时间,还是来说说这次于我有着特殊意义的西北之行吧。不是游记,只是单纯的记录与随感,没有攻略。但愿我能写完,也能有勇气和意愿让索要作业的你们读到哈。

行程掠影

旅行的意义

原本,这次是要跟发小同行的。可临近出发前忙得昏天暗地的某个瞬间,我突然生出独游西北的念头,清晰且强烈。恰好,发小说有个会议需要参加,至此,她随后说的“不行就推掉会议,陪你更重要”就真的不重要了——我竟然有种解脱的快意(罪过啊罪过)。
        印象中,人生过了半辈子,除了出差和回家,从来没有一个人离开过。每次出游,不是扶老携幼,就是呼朋唤友,而团队中那个最操心、最忙碌的人,也基本都是他们口中的那个“万能”的我——虚名害死人呐。从目的地选择、人员构成、日程安排、订机票酒店门票到旅行中的衔接协调,那叫一个全心全意、事无巨细啊……(某敏&某玲,眼前有木有飘过我温暖大气脸?)
         所以,之前的旅行之于我,意义在于一饱眼福的同时,还能对父母公婆尽孝、对亲朋好友尽心、对孩子们尽力,在老人们的笑逐颜开、朋友们的欢歌笑语和孩子们的嬉戏打闹中,我欣慰且满足,奴性啊奴性

这一次,我想要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旅行——找个地方,放空自己,然后随心而动,无所畏惧。这对习惯了瞻前顾后、左右周全的我来说,极具挑战,但相信并成全自己的信念,此生从未如此强烈过——如果旅行是一种修炼,我想首先修炼的一定是这份勇气吧!

成员构成

就在我幻想一人、一车飞驰在未知的大西北草原、戈壁上,是多么的潇洒、酣畅时,却被玩伴团成员们各种的质疑和担忧,直言本人拧不开矿泉水瓶盖的体格,实在匹配不了如此狂野的梦想。
         好吧,既然被如此放心不下,那就约上闺蜜吧——论闺蜜与发小的区别:发小,让我在嬉戏打闹和耍宝、斗嘴中感受难得的欢乐与率真,可以笑出眼泪,但已无分享的欲望(发小们,请念在本人如此坦诚的份上轻拍啊,估计你们也看不见);而闺蜜,给我的却是安宁、温暖和警醒,所有的得意失意、快乐忧伤唯愿与她分享

手牵手,向西走。

行程路线

因为是随心而动的放空之旅,出发前是没有具体行程的。除了鸣沙山的那一晚,其他时间基本都是到了晚上八九点才确定住处。最后走下来的行程是这样的:
        第一天        西宁曹家堡机场——湟源
        第二天        湟源——青海湖环湖东路——二郎剑——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
        第三天        黑马河——乌兰——德令哈——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
        第四天        阿克塞——敦煌
        第五天        敦煌——嘉峪关
        第六天        嘉峪关——张掖丹霞
        第七天        张掖丹霞——肃南——野牛沟(二尕公路)——祁连——大冬树垭口——刚察
        第八天        刚察——青海湖湖西路—黑马河——二郎剑——西宁曹家堡机场

标准的翡翠项链配海洋之心吊坠

租车自驾

原本打算等到了西宁,在携程上租辆SUV,机场提取。后来在某人的指导下,比较了一嗨和神州后,在神州租了辆途观。事实证明我们的路线,租SUV绝对明智。

其实,我想像中西部之旅的自驾场景应该是这样滴:夕阳西下的大草原上,敞篷吉普车里的白衬衣女子迎着余辉,伴着悠扬的音乐,一手握方向盘,一手轻抚前额发根,任凌乱的发梢随风飘扬,满脸的从容、坚定和温暖……(自行脑补画面吧

结果,车子是这样滴

女子是这样滴

车内是这样滴。两个菜鸟司机,竟然不知道如何打开后备箱,行李箱、食品衣物全塞后座

游览

1 初见

湟源,小雨。
         采购了各类食品、瓜果和红景天、氧气瓶,以及不想买的某东东后,略感激动和惬意的开始了本次行程。
          首站:环湖东路湖东景区。

九月的油菜花

看湖,也看云

过二郎剑和黑马河时,已是瓢泼大雨。心里小窃喜,祈祷老天爷,你尽情下吧——等下够了求你还我雨过天晴的茶卡,和美丽的黑马河日出!

原本打算前往盛名的莲度客栈歇脚,第二天早上去茶卡,但过黑马河时才三点半,观天色感觉西边已经微微泛亮,便果断决定前往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茶卡,据说夕阳西下的盐湖能把人美哭。

只要你笃定,老天自有回报。翻过海拔3800米的橡皮山后,景象是这样滴

在这里,被百度地图的女声戏弄的不要不要的,“前方第二个路口出高速,然后左拐,前方再右拐出匝道”,后来走过才知道她所谓的“路口”就是京藏高速上下行车道间的牛羊过界的土坡,不是我们日常所见的高速匝道口

所幸,姐没有愚忠于她,跟闺蜜一拍即合的:管她呢,迎着美好的方向,错了也无所谓!

就这样,黄昏时分,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尽管未能领略到盐湖镜面倒影的招牌美景,但能看到如此纯净的天空,已是感激之至,做人不能太贪心哈。

忍不住偷拍。花样的年华花样的你们,愿白首不分离。

很想在夜半的盐湖仰望星空,远眺银河,但权衡一二后,还是念念不舍的选择了离开。有些遗憾天注定,懂得适时放弃,方能让心灵不滋生阴霾

出来已是晚上八点了,纠结症又犯了,是就地住下,还是再摸黑开近百公里返回黑马河,迎接明早青海湖的日出,犹豫不决。其实所有的纠结,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贪心,想要的太多;二是不自信,瞻前顾后。而我的纠结,大多都属于后者。

闺蜜表示悉听尊便,但提醒返回有段盘山路,比较危险,她不敢开。而几乎从未在京城之外开过夜路的本人也是真心胆怯的,恰好千里之外的某人此时有信息过来,得知了我的纠结,言简意赅的回复我:返回黑马河,没问题的。不知道是莫名的信任,还是“随心而动,无所畏惧”的初心不改,总之,是坚定的返回了。

上路前,闺蜜原本说山路留给我开,但却全部山路结束后才把车给我,理由是怕我在山路上开快车。实事证明她的顾虑是完全有必要滴,本人开夜车的水平是:对面车远远过来,为显示本人的友好和素养,我早早地关了灯——请注意,是关了灯,不是远光灯!!!惊得对面车一阵狂闪灯,我还犯嘀咕:都关了灯,你还闪个什么劲儿呀?闺蜜轻问:你关灯做什么?如梦初醒啊,这辈子应该不会再忘记远光灯的正确关闭方式了

回到黑马河已是九点多了,栖身之地没着落,淡定地先去敬了五脏庙。

川菜馆老板推荐了几家据说有暖气的宾馆,居然都客满了,好在最后我们找到了一间卫生还算是不错的、有电热毯的房间——这应该是我迄今为止旅行中住过的最朴素的房间了,有什么关系呢?

改变,因接纳变得更美好!

自寻亮点

晚安,青海湖

2 再见&千里走单骑

尽管没有扶老携幼,也没有呼朋唤友,却还是保持了旅行中一贯的节奏——睡在子夜,醒在黎明。

熬到六点起来,昨晚原本说不想去看日出的闺蜜估计是不放心我独自出去,挣扎着爬起来说陪我去。她哪里知道,我看过的每一次日出,不论在哪里,都只有我自己!

有些时刻,如果不是那个懂我的“你”,那宁愿只是我自己。

俩人黑灯瞎火的朝环湖西路方向出发,也不晓得观日出的具体地点,瞥见前方一辆京牌轿车,当即跟了过去——这个时点,除了看日出,他还能去干嘛呢

水果手机出品的日出图

日出和看日出的人们。
如此热闹的看日出,其实不是我所愿。

晨曦浅照下的草原、群山和雪山之巅

出来才听说这可是半个月以来的第二次日出

退房,再见青海湖

九点钟出发走环湖西路,进了湖边一个不知名的大牧场,着实撒欢狂野了一阵子

云宝

小有名气的莲度

我眼里些许感动、些许力量的画面,可能不关乎风景,更关乎心境吧

十点,决定离开青海湖,赶往德令哈,拟夜宿大柴旦

貌似过了乌兰,一路上的景色都是这样的。

其实自知车技是菜鸟水平,也担心会有高原反应,原本是打算走小环线,只到张掖不去敦煌的。临出发时,问了下暑期刚刚走过这一线的老友,表示敦煌值得去,而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到茶卡的景色很有特色,路况也不错……
        纠结中,受到某人鼓励。嗯,不是一心想要感受大漠中的落日余晖吗?!继续随心而动,无所畏惧吧,“勇气”真的是强烈渴望与适当鼓励的产物

等真正驰骋在大漠中,感受戈壁的荒凉与一望无垠,体会车行半小时也看不到人烟和往来车辆的忐忑时,才知道自己的“无所畏惧”中多少有点无知者无畏的成分。也许是对大漠隐隐的恐惧,也许是对敦煌的期待,一路上我的平均时速在140公里左右,高的时候超过170,被导航多次播报“您已严重超速”,惊得闺蜜全程不敢小憩,不但的提醒呵。好在当天途观的表现不错,车身一直很稳。

探访外星人遗址时,又一次被百度导航戏弄,被引导到了遗址对岸的湿地。在这里,虽然遭遇了底盘搁浅,和蚊虫的猛烈袭击,但学医的闺蜜采着了她惦记的黑枸杞。酌情接受随遇而安,阳光才会爬满心房

这样的光影下,为啥会想起一段多年前听过的《卧虎藏龙》中的鼓乐呢?

一路狂奔,四点左右到达大柴旦,考虑到八点才天黑,便决定直接到敦煌——旅途中,有个懂你的人,陪你任性、陪你沉默、陪你不吃不喝的风尘仆仆,真的很难得也很幸运!爱你

黄昏时分开始翻越著名的当金山,一路风光无限好!连续弯道上,迎面都是龟速的大货车,还有众多的自救车道。就是这种情形下,本人也是一副“行云流水”的架势,也切实感受到了弯道自驾的乐趣

本想赶在天黑前驶离盘山公路,但在离出口六七公里的地方,油箱余油只有八分之一时,遭遇了省界的安全检查,人车单检……还被堵在山坳里,错过了这一程中最美的晚霞

一个多小时后,忐忑中见一警车打着双闪灯,从侧面逆行往前,后面跟着一辆别克商务车和一辆帕莎特,当即明白了点什么,毫不犹豫的跟了上去,点火、起步、加速、按下双闪,一气呵成
        后来才知道,刚才这一不太阳光的行为,换回的是三个小时。好吧,在心里谴责自己的同时,用“我俩是无任何不良企图的合法公民”聊以自慰吧

过完安检站堵点,已是八点半左右,原本想任性的直接到敦煌,但读懂了闺蜜眼里的些许担忧,便当即商量前往阿克塞县城住下,剩下的90公里明早再出发。

途中,见到这家店貌似不错,进去一问才知道只有最后一间大床房了,果断要了。最后一房,居然还给打了折,西北人民真心很仗义啊。

十点,安顿下来。
         若干年后,我将如何回忆这一天呢?勇敢的、新奇的、愉悦的一天!证明自己“也可以”的一天!带给余生无限正能量的一天——一路走下来,发现车中没有男人的,只有我们自己;女司机驾驶的,更是只有我们自己
         女人,有依赖时能柔情似水,没有依赖时能顶天立地,要学会娇柔与豪迈的无缝对接
         转载一下当天的即时记录。

其实,之所以固执的想直接干到敦煌,挑战自我的同时,是还有个欲说还休的小心思的。闺蜜一向聪慧异禀,通常都是看破不说破——自尊自立、无欲无求的状态下,情感才会更纯粹……勉强别人,最终尴尬的一定是自己!

3 日落鸣沙山

今天的行程,是从被门锁挽留开始

未知的不完美果然会随处相遇!

有什么关系呢?门总会被打开的。一小时二十分钟后,我俩在老板真诚的歉意中离开。

随后,我们在再次经过沙漠时,途观哥报了警,俩菜鸟完全不知道此灯意味着什么,还恰逢在没有信号的沙漠地带,只得现翻出说明书,才搞明白是胎压报警——眼前闪过某人说“SUV超速行驶特伤胎”的信息后,立刻冷静下来:首先,减速前进,不能在沙漠里干等;等到有信号的地方,致电神州售后,联系应急处理及修车事宜,并自行查找离得最近的修理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遇到类似问题时,不自信的我,心里居然都会生出一个清晰、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冷静再冷静,要相信自己能找到解决办法,相信自己永远比依赖别人重要。这般告诫自己,也如此引导娃儿和同事。细想,或许是梁大BOSS那些年给予的那些压力由量变到了质变吧,尽管还是没有温婉、知性的许姐姐那般举重若轻,但每一次经历心脏被挤扁的历程后,都会有“不过如此”“原来我也可以”的小感悟,相信我的人生终将会变得云淡风轻吧。分享这段,有对老东家的切实感激,也有对自己的期许——今天的困扰和煎熬,明天也许就会风吹云散,愿意与否,终将会被值得或者可以与否替代!(扯远了,回来

所幸,最后是有惊无险的撑到了修理店,检查一番后发现是:长时间高温、高速行驶后导致胎压不平衡。店主帮忙处理后,坚持不收费,只得默默在心里给西北人民又加分

从修理店出来,为表达对大敦煌的敬意,特意去洗了下车,然后直奔商业街。

如此干净、整洁的街道,当真是不辜负那30大洋的洗车费

因为想好了要二进鸣沙山,特意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番——习家客栈评价高、位置好,是不二选择。只剩最后一间,四人房260一间,电话里果断订下,等到了前台美眉主动只收200块一间,意外,又是给西北人民加分的节奏。虽然卫生间那啥一点,但整体还算干净(住下后会给更换床上用品),关键这里离售票处只有50米,对于旅行中几乎从不放过日出日落的我来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六点,前往想象中集苍凉与浪漫于一体的鸣沙山。

暮色下,坐在鸣沙山之巅,低头,任沙粒在指缝间聚拢、滑落;抬头,一面感受沙漠一望无际的苍凉,一面远眺城市华灯初上的绚丽,违和吗?陡生今夕是何年的感慨……

月光如水,夜色清凉。今夜,我俩在这里,你俩呢?

在顶峰遇到了三个小老乡,看她们仨欢歌笑语的打闹、歌唱,跟闺蜜不约而同的念叨起了死党——香姐和涛吧,什么时候我们也能这般欢乐同游啊

天气原因,没能看到心心念念的鸣沙山日落,也没有隐隐期待的戏剧性桥段出现,但依然感受到了美好,鸣沙山的美好,有闺蜜陪伴的美好……

这张照片是在顶峰帮忙拍照的一大哥主动分享的(允许本人公开使用哈),他当天的手机作品,大自然的神奇杰作!

晚安!鸣沙山

4 探访千年莫高窟

依然是五点多醒来。但等到进景区时已是六点半,虽然预感已赶不上7:05的日出时间到峰顶,但依然带着闺蜜向上攀爬,就当是晨练了,运动带来的疲乏很快就会被“一览纵山小”的愉悦取代,喜欢那种坚持再坚持、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过程。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天气原因,最终没能看到日出,但看到了一个相对宁静的月牙泉

下午,按约去了莫高窟。这里是此行程中我唯一提前特意了解过的地方,也交待闺蜜要提前做功课,只因对千年文明的尊重和敬仰!
        不知道当年的乐僔和尚是如何想起要在此处开凿石窟的,但从先秦至今,历经多少苍桑变幻后,我们还能看到如此完好、精美的作品,有原作的色泽甚至好过修复后的,不得不对先人们膜拜!

有生以来,拍照最少的游览地!以此表达对千古文明的敬畏和珍惜。

好吧,参观前在数字中心有资料影片观看,那句“算是看了场电影”,也mark一下吧。

下午五点,离开敦煌,奔赴嘉峪关
连霍高速,终于不再狂超速,谢谢。

5 登天下雄关&赏七彩丹霞

没能看到传说中壮丽的嘉峪关日出,这个算是了了个看日出的心愿。知足。

厮杀画面掠过眼前时,竟然想起了“风雨以时,灾厉不起,国丰民安,兵戈无用”。你们懂的,现场真的太有出塞的感觉了。

嗯,的确,上帝打翻了调色瓶。

6 陪你翻山又越岭

不要问我怎么找出的这条路,神和马蜂窝知道。

难得一见的野花满山坡

雪山之巅,你的笑容如此温暖、明亮——致我们自己。

本人开上来滴,全程。

二尕公路,给了我与大洋路媲美的感受!

蜿蜒的大通

就是喜欢这样的画面,简单、纯粹。

某人喜欢的乌云。

晚安!刚察

7 又见

又见青海湖
         此行三次到青海湖,见到了三次完全不一样的青海湖——羞涩的、热烈的、明媚的,从灰蓝到湛蓝,从灰绿到翠绿……千姿百态,千娇百媚!词穷中
        身临其境方知什么叫“百闻不如一见”——所有图片展示的、文字描述的青海湖,远不及自己眼睛看见的美好!

湖边,一望无际。无端想起某玲转载过的一条朋友圈: 不是蝴蝶飞不过沧海,而是海的那边,早已没有了等候。

你从一座叫“我”的小镇经过

我们也各自远去
我给你写信 你不要回信
就这 样吧

不是所有叫“闺蜜”的人,都会如此纵容对方的任性,如此清楚对方的软肋——每早的温开水,每天的餐食和水果,你督促得霸道又温柔,还有恰到好处的视而不见,这一程,已被你暖哭!以此纪念!
         谢谢你!
         谢谢神一样存在的“你”!

也谢谢娃儿的懂事和家人的成全!

我的第一感觉是你的胆子太肥了!佩服的五体投地!

2016-09-26 08: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4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6 15: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26 16:58

引用 不停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6-09-26 08:59:51 的回复:

我的第一感觉是你的胆子太肥了!佩服的五体投地!

回复不停游泳的鱼:啊,你呀,七妈之前说你老是催问游记的事。那天跟她聊起你们的台湾和马代行程和游记,才得知你乃清华毕业的才女妹妹,顿觉丢人丢大发了,警告她以后不得再转发了,没想到她又转你了啊,看来她是不怕俺丢人啊,鄙视她😡😏。这次的西北行,确实比较冒险,但值得哈,推荐,可以七月初暑假之前过去,暑期人太多了。

2016-09-27 09:23

引用 xiaomoyaoxingfu 发表于 2016-09-26 16:58:3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xiaomoyaoxingfu:谢谢。

2016-09-27 09:24

引用 小加 发表于 2016-09-27 09:23:26 的回复:

回复小加:好的游记大家都爱看我一直想去青海呢,所以惦记着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