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西北大环线之旅

星期九 LV.4
2016-09-25 22:58 363/7
  • 出发时间/2016-08-04

前言

自从2014的云南之行后,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启了我和莉子的每年暑假旅行之路。每年暑假的一次旅行已经是雷打不动的约定。不是吗 ,趁年轻,趁刚好有你想要结伴旅行的那个人,想去哪就即刻出发-----说走就走吧,何必要等到人生垂暮,才朝花夕拾!

好二逼的动作

N年前看过的《你是我不及的梦》三毛在里面描述的玉莲!鸣沙山、骆驼以及西北的种种美好——让我对这片让大部分人觉得条件艰苦,气候干燥,紫外线强烈的大西北充满了好奇。那里应该是粗犷而高冷的吧!

于是,西北成了我遥不可及的梦。心心念念,终于,这次我奔向了它的怀抱

)去年我们的九寨之行没有记录下来,到现在渐渐开始淡忘,很是遗憾。写游记不为别的,只为取悦自己。写篇游记记录当时所遇所感所获,等老了看看也不错哦!
这个八月,大西北之旅是我迄今为止走过的最美的一段旅程。好吧,最美的旅行当然要记录下来
       先预热下,一大波美图即将来袭~~~~

切入主题

出行必备

必备一、     到西北旅游除了带好必备的证件之外,要做好衣物上的准备工作。西北地区的海拔比较高,一天的温度差、大,早晨和傍晚的时候温度会比较低,而中午的时候温度比较高,所以到西北旅游的时候,衣物的选带要尽量体现出季节性,薄厚都要带,即使在火热的夏季旅游,也要带一些冲锋衣、毛衫之类的厚衣物,把保暖工作做好。
  必备二、       在西北地区中午的时候阳光比较强,紫外线的强度非常大,西北地区的气候比较干燥,如果常时间在户外接受阳光的照射,那么极有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所以到西北旅游最好带一把雨伞,这样可以有效遮挡紫外线的照射,为了保护自己的皮肤免受伤害,最好把太阳帽和太阳镜戴上,一定要涂抹SPF50+的防晒霜!否则亚洲人进,非洲人出。
 必备三、一部分少量现金,在大城市习惯了一个手机走遍大街小巷。在这次旅行中的个别地方是要现金支付的。

现在知道纱巾的妙招了吧。全副武装还是黑得一塌糊涂

同行的九江美女很白,玩了几天居然依旧很白,她透露的秘诀就是用上图感觉比较有说服力

小贴士

【小贴士】
1. 鸣沙山要保护好相机,风沙大。另外可以穿凉拖去,不用租鞋套,现在价格是越来越贵,而且那亮橙色实在不忍直视。

2. 雅丹地貌坐浏览车,建议坐靠门的第一排。方便第一个下车,可以照到没有游客的相片…现在人照相都是逼的越近越好,很难照出没有游客的相片。另外第一排视野好,还可以照相。还有就是要带足够的水进去。

3。大部分美景都是要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基本上在都的车上度过。关键是西北的高速没有服务区哦。一定要带上干粮零食。

4.住帐篷没地方洗澡,上厕所小号随地,大号随地罚钱。大家悠着点。

5.七彩丹霞进去的话二次进入要住在合作的宾馆才行。不然要重新买票。

6..尽量带多一些彩色的亮色的围巾,照相好看。在车里放件披肩。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阴晴不定。尽量还是要温度不要风度得好。

7.  在盐湖要穿亮一点才美!墨镜一定要戴!凹照型必备啊。

8..翻越祁连山的时候,会看见很多小动物,比如土拨鼠、狐狸,要睁大眼睛发现。

9.买东西前一定先问价格再买。我们就上过当。一碗稀饭没问价格就十元结账。

关于行程

临行前半个月一直在搜索关于西北旅游的攻略。哇!好多地方都好美,都想去,但因为我13号有个重要培训,莉子的学校4号才放假,也就是只有8天的行程。8天要走完不可能,最后经过再三确定。我们决定包车走大环线。上图自己看看啊

感觉自己好棒,好任性,好疯狂!

八天七夜,全程走了五千多公里。
绕过这么大这么多地方福州出发飞到兰州高铁)在坐动车到西宁
相信每个走过大环线的人都会觉得不虚此行!
一路向西

关于花费

我俩出去旅行从来不会铺张浪费,也从来不会亏待了自己,既不穷游也不奢游。

@@对于吃货的我们,岂能亏待了自己的这张嘴!包括所有的景点门票,所有的吃喝食宿。我只说我本次西北之行只花了六七千大洋。经济实惠。下次还是自由行走起。

关于吃的和住的

暑假是青海敦煌的旅游旺季。(住宿)需要提前预定。尤其是青海敦煌。去哪儿网、携程上都能订得到。
要住的离青海湖近的话条件会差点——湖边帐篷宾馆。晚上拉开门帘就能看星星。但是青海湖的晚上非常冷,我们当天住的帐篷开了电热毯才刚刚好。可见温度有多低!敦煌住宿可住鸣沙山脚下农家乐。
天气好的话也可在住鸣沙山上的帐篷。山上可以有很多烧烤和 娱乐项目。大柴旦的住宿也是紧张的不要不要的!我们入住的大柴旦的时候十点多有人还背着包到处问住宿的宾馆。一房难求。。那可是绵延上百里的无人区。真正应那句话: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其他地方都还好,房源比较宽裕。

(吃的)去了那边,就拼命吃牛羊肉、喝羊肉汤吧。回来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牛羊肉了。店里各种川菜,烧烤,砂锅,面食等等\(^o^)/~很多都很好吃。大柴旦的炕锅羊肉、敦煌东乡手抓羊肉、大盘鸡终生难忘!此时不上图有点残忍哦。

炕锅羊排

炕锅羊肉

大盘鸡放入拉面,超入味超有劲道!
上图好像更残忍,想你想得好辛苦!

出门旅行,心情最重要!任性洒脱最重要——
只要做好计划,一切的未知就交给旅途吧——

关键是有几年旅行经验的我们,这次有点小麻痹大意,也是我的小私心,觉得旅行前不要什么都查的清清楚楚,那样没意思,有点突发状况来应急处理,旅途才更有意思,小刺激,小冒险下。这次只知道大致路线,只订了一晚的住宿,一切的未知真的就旅途见分晓吧。哈哈哈哈哈哈——
     西宁,我来啦,我的西北大环线之旅就从你这里开启吧————

第一天

D 1    福州兰州西宁 ,住西宁众兴宾馆

早六点,宝宝好困,好困,昨晚小姐妹聊天聊到凌晨一点多,没办法,俩人碰到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终于还是使出洪荒之力,起床出发。登上飞往兰州的飞机

很快就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好开心,吃完牛肉面坐动车去西宁还没天黑。

本来要直奔鼎鼎大名的(马子禄牛肉面馆)吃牛肉面的。看着时间尚早,我们两个花25元坐机场大巴到七里河下车,结果俩马大哈忘了最终目的居然逛起街来了!导致后面的麻烦事一大堆。首先兰州西宁的动车票不是我们俩买的,之前看攻略知道要去兰州西站坐动车,一个多小时就到西宁。结果等我们逛完按点到达兰州西站时才发现票是兰州站的。可是过去已经来不及。只有等两个小时到晚八点坐慢车,花三个小时去西宁
  出师不利啊,看来麻痹大意的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有,算了就当体验一把绿皮火车好啦。不过兰州西站倒是真高大上。

在等车时跟西宁宾馆老板打电话说会12点到,顺便说下我们那么晚到没办法去拼车,让他给我们拼!

果然到达西宁已经接近晚12点,还好众兴宾馆离动车站近,老板很热情,那么晚了一直在等我们。办了check in。当面给我们讲了接下来的行程及费用,(包车在淘宝网上也可以订,只是我们俩人数太少费用高),之后打电话联系第二天来接我们的司机师傅.一切搞定匆匆洗澡睡去。

这无厘头的一天啊,无语!估计都怪头天没睡好,状态不佳。

第二天

D 2    西宁——塔尔寺——途径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 住青海湖帐篷。

老板七点morning call,我们俩迅速准备,原来司机师傅已经来宾馆接人啦!哇!有着落啦,忐忑的心终于安定一点点。师傅告诉我们此行有六大一小三组家庭,来自北京江西和我们大福建

走,出发。找组织去——

这两张全体大合照是在最美公路拍的,混了几天大家俨然已经是个快乐的大家族。其乐融融。现在想想仍有点小激动。想念你们!

这段旅程除了美景美食,最值得恋念的就是——你们了!

俩睡眼惺忪的女人跟着陌生的师傅    满大街的      找陌生的其他成员。

幸好师傅路熟西宁也并不大。终于满座!

首站【塔尔寺】
后前往【青海湖
途中途参观文成公主进藏驻足摔破日月宝镜的日月山,日月山原名赤岭,因满山红色砂砾岩组成而得名,是我国自然地理上一条非常重要分界线,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朝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朝的松赞干布途经此地,遗下日月宝镜。人们为了纪念公主进藏和亲将赤岭称之为日月山,并建了日亭和月亭。
 —— 这些路上司机师傅都会普及。

偶遇湟中电视台录节目。拍了几张,看,小伙子跳得真不错!少数民族人就是天生会跳舞啊

在到达之前师傅就问我们有没有特殊信仰。答曰:没有。原来里面都是藏民在三拜九叩的进行虔诚的朝拜。
   九点多,好困,好早,宝宝起床气还没过呢,没啥兴趣故没有进去。进去也不能拍照只能外围看看。

号外号外,正式介绍下宁安车队的司机师傅候大哥,自称“大师兄”。
  下图是我们第一天在拉鸡山开玩笑时拍下来的。后来  七人都有个美好的旅途大师兄功不可没。他的细心。他的幽默、风趣为这次旅途增色不少。很多美美的照片都是他亲手出至他手,拍摄、亲身示范。

这组图算是我们四个姐妹的首张合影。感觉还不错。

回眸一笑百媚生

手扶斑驳的岁月,

漫步时光回廊,

静默,宛立。

大家也可找角度拍拍这样的屌丝鬼马照片

风把经幡吹得沙沙作响,,上下飞舞
正如大师兄所说:天是好天,只是风不正经

车子上109国道,刚进拉鸡山我们就开始兴奋起来,,遍地牛羊,我们就按奈不住要下车,哇哇好美的叫起来!!
在路上他事先提醒:你们别一会儿太美只顾着拍照,包包,手机丢草地上都不知道啊。留意点!你们就把包放车上,我帮你们看着。你们去拍照。

结果我们全部带着包包下车玩。(正常,第一天接触嘛)后来才发现他是多么感谢他的细心。 !中间就有个小插曲、玩完上车后我的钱包怎么也找不着了!原路返回,还是没有,还好最后在车上找到。虚惊一场。

后来的几天都是他帮我们看包的。

日月山没有上去累了!师傅在车上讲了日月山文成公主进藏和倒淌河的故事!

一路上都是这样稀薄的空气,湛蓝的天空,蜿蜒的山路和默默吃草的牦牛-------

突然想起海子的诗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马头一个叫马尾

当时在车上我是只顾看牛羊了,没多想,虽然没有内蒙那样的大草原,,但此时此刻夜深人静,看着这些照片,回想起那里的一草一木,感觉那里注定是——充满诗意的远方

我们四个女生冲着牦牛一路追赶,越跑兴奋,大师兄在车边大喊:慢慢跑慢慢跑
,好搞笑。我们又不是小孩。

原来我们忘记身在海拔3850米的地方是有高原反应的。
但还好,严重缺乏运动的我们基本没啥反应。但跳跃之后还是有点喘不过气。赶紧上车休息

下午两点,饿得不行。去日月山。大师兄带我们吃牦牛酸奶和当地煎饼名字不好听(狗浇尿饼)。各五块钱。好酸啊!谈不上好吃不好吃。
  合照的奶奶68岁,看上去八十几岁,可见当地气候和条件的艰苦对人的摧残。奶奶人很和蔼,听说很酸一直给加糖。她的孩子们都已不住这!孤独的老人就靠卖这些维持生计!该照顾下生意!我们说拍了照叫司机下回来稍过来她特别高兴!

只有优质的奶才能做出好喝的酸奶,但也太酸了吧,拼命加糖中——

反过来想想那些超市里口感好得不得了的,是不是添加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啦

109路上车还是很多的。
司机师傅还介绍了一些奇葩事件:如路上自驾的一定要淡定!前几天一辆外地牌照撞到一残疾的马!赔了两万二!还有就是一女的看见公厕2元!就拿把伞在草地解决结果被牧民抓到罚两百!这边的藏民咱可惹不起

进入青海湖环线,这里油菜花一定要拍照!师傅说门源那边这个季节油菜花已经基本谢啦!

此刻开始进入青海湖环线!我们已经坐不住啦!!司机师傅说淡定淡定!前面美景比这好太多!期待期待的    美照一律是手机拍摄,那里的美只有现场体验得到。

司机师傅带我们连油菜花拍照和进青海湖才50元!玩得好开心!

谁是谁的曾经?
谁是谁的守望?
我们俩傻傻分不清!

只愿永远这样
不离不弃——

时光不老,友谊不变!

我在青海湖边,你在哪儿?

虽然从经济水平上,那里远落后于沿海地带。
但它真的太美好----
风景不用滤镜修饰,
人不用费心揣摩,
阳光慷慨的不打折扣,
牛羊点缀满山坡。

水冰冰凉的,只下去玩一小会儿。大师兄一再交代不要贪玩,弄感冒不好,体贴有经验,真好

青海湖耍了半天,不知不觉已经晚八点半,可是太阳公公还在天上不肯休息。一天相处下来,晚餐在愉快的气氛下度过!北京一家三口住黑马河镇。我们住湖边帐篷。前面说了炕锅羊排就在黑马河吃的。味道很赞很赞

愉快相处一天,首张大合影

这里可是
菜比肉贵。但女生在外还是多吃蔬菜比较好

饱餐一顿后,我们就各自回住宿地方休息。北京一家有小孩当然选择暖和的宾馆。我们俩在网上提前订好蒙古包。大师兄和江西美女也选择了蒙古包。我们住在西环线68公里处。还好司机师傅熟门熟路。一会儿找到。老板是个年轻的兰州小伙子,特热情。给我们提了热水洗漱,还给我们手电筒,晚上只有几度还是很冷的。还好备好冲锋衣,开了电热毯。

兰州小伙,嘴巴很能说。给我们端茶送水,态度极好。可能看见俩大美女吧。跑得比较勤快。什么都好,就是上厕所是个大问题。知道手电筒的作用了吧!

蒙古包外的风刮得呼呼响,没到五点,我们俩就被各种声音吵醒。好吧。
刚好不能错过青海的日出
起床!看——日——出——

第三天

穿的有点多,我们出来时路边已经站满人,瑟瑟发抖,看到日出那刹那还是很有感触的。升起的是太阳。在我心中升起的是充满幸福的暖意。新的一天马上开始。加油

D 3    黑马河——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住大柴旦

这天是过得最快的,,日出看完出发去茶卡盐湖,一坐上车就是四个小时,所以大家看见茶卡盐湖的美景,可是要付出点代价。

茶卡出来又是四个多小时途径绵延一百多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一天就这样眨眼就没了

路边简易的流动小卖部。

去茶卡是经典路线,必经之路也必然堵,中国人多,城里堵,已经祸害到这边远地区来了,罪过,罪过。

看见了吗?路两旁山头都是成群的羊,也没看见放羊的人

继续走109国道,拍照留念,到此一游。好个2222,应该指海拔还是公里数呢?臣妾愚昧,还真不懂

幸运的是2016年7月茶卡盐湖重装开业。我们去还进的去,7月前估计白跑了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盐的世界。

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

是这动作好还是拍照技术好,果真是不顾一切奔向你——茶卡盐湖

这可不是柔软细绵的小盐粒,而是很大粒很坚硬的盐块。超级咯脚,走一圈下来等于做了足底按摩。加上盐巴消炎,脚部如有问题都解决了。建议大家可以租雨鞋,我们是走完回程才看见租鞋的地方,好悲催哦

太阳镜是一定要戴的,白的晃眼,景色也没得晃眼,随便往那里一站就是一副画。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好久没下雨,盐湖都快干了,如果有水这个地上会有倒影,就是所谓的、‘天空之境、’“由来,但不会事事都那么好运的。留个遗憾吧,让我永远想念

高速纵穿柴达木盆地而过,在车上望去,这个矿产丰富的聚宝盆,却人烟罕至,满眼荒芜。知道柴达木是在中学地理上读到的。

既然来到盆地,也该下去走走,对于来自沿海的我们,这种级别的荒芜是难得一见的!

出茶卡,途径德哈令,这外星人遗址啥也没看啥见有啥东西,倒是很多骗子在卖”人造石”

我们稍在此休息,吃西瓜。

下面一组大片是大师兄为我们拍的

茶德高速

接下来是进入柴达木盆地看见的各种奇景,上图很有大片感觉有木有?

这边的云就像孩子的脸一会天真无邪的想舔上一口,一会儿脸一转,就变成妖魔鬼怪出场前的那种恐怖阴森。真是说变就变。

汽车一路飞驰,转眼又是
下图天气又是如此美好,我也是醉了,

整个柴达木盆地要走四个小时,绵延一百多公里,荒芜人烟。要是设想在这里没有车,没有水和食物,后果是怎样?

风景一直在路上,这里的傍晚从不吝啬给游客展现各种美

晚霞也是无比的美好

偶遇无人管的骆驼队,他们估计也是要回家的吧,我们也即将到达住宿点—大柴旦

到达住地已经九点。入住华庭商务宾馆。大师兄帮忙预定的。

入住时不断有人过来问房间,750元都住不到一间。旺季旅游还是得提前订好房

间,不然到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晚上冷得半死,没房间还真是不要活了——

行李放下我们7人就往外觅食了,一天在车上,饿得不行。这顿晚餐是吃的最便宜的一餐,老板人品爆表。绝对值得推荐,前面一盘炕锅羊肉分量有点少,吃不过瘾又点了一份,第二份上来的时候发现好大份。还好我们有吃前拍照的习惯,准备结账时拿着照片去砍价,老板主动说第一锅半价。原来耽误下烧焦了给我们一半,并一直给我们说:对不起“我们反倒不好意思了。

当地还是有好人的。很淳朴很实在

几天相处下来,大家更熟络了。酒过三巡,,大家聊着聊着,才发现,北京一家是因为误了飞机,,九江一家是错过了火车。我们俩福建妹子是找错了车站,临时改签,才那么晚让宾馆老板帮我们拼车。大师兄本来是带前面九个人一个团好像,也是临时改带我们这个拼车,——
冥冥中注定我们8人这次的西北相聚!好有缘分。太巧啦,

感谢一路上有大家陪伴——干——杯——

厨艺很好,简单的炒鸡蛋大家吃得特别香!

第四天

D 4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市(住敦煌

(吻)昨晚被那老板娘的好为人冲晕了头,放松警惕,以致于一大早我们没问价格就直接在一家店里吃早餐。简单的一碗稀饭。,结账时要价”十元“。我们以为听错一直比划确定是否十元还是四元,那人面无表情坐等收十元。晕死,这里也有坏人的,前天,北京律师大哥就交代,买东西前一定问清价格再消费。

一大早搞得好没心情。
我们俩是轻敌了,教训
。再见。
大柴旦

进入——雅——丹——
好   壮    观,好  奇    妙    。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

土台的结构多已沉积层黄土形成,有不同的颜色,在早午晚太阳的光线的作用下,产生不同的色彩世界,奇幻无群。这里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在这里捡到文物;但这里也被称为魔鬼出没的地方,
因土台形状近似,走进之后容易迷路,若碰上沙暴,风声如同鬼哭,令人心惊胆战。

我们好运,阳光明媚,清风拂面。

油画般层次极强的山脉,寸草不生的大戈壁,一路都是惊叹!沿路还遇到了一个小盐湖,直接弥补了我们前一天茶卡阴雨的遗憾!魔鬼城特殊的风沙地貌太惊艳了!沙漠大片美哭!

在这种土质疏松的高地跳跃照可是大师兄如此这般卖力拍出来的。辛苦了,大导演。

在去敦煌路上,有段号称“最美公路”各种摆拍。我的旅行箱也派上用场。

前面是没人,但等在我们后面的 还有好几拨人呢。大家都想在这留下最美瞬间。

在"最美公路"上拍照是这段旅程的必做事之一。终于了愿。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们在跌宕不凡的人生路上
寻找静谧平凡

最喜欢这张

路上讲起了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就是在此拍摄取景。大家一脑热拐去了“石油小镇”探秘这个古老的阿克塞老县城。如果要去这里的朋友建议提前补脑下,我之前没看过这部电影。到地方之后没一点感觉。整个就是一堆破壁残垣——虽然大白天,虽然阳光刺眼,但仍有点点恐怖的荒凉

片中的石油小镇的真身其实是位于甘肃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阿克塞,即哈萨克语中白色的意思,表示素洁晶莹。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被誉为“百里黄金地,塞外聚宝盆”。全县面积3.1万平方公里。国道215线、313线经过县城横贯全境。阿克塞既有美丽的山川、草原,又有壮丽的高原湖泊,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

墙上留下的地图

我们所拍摄的照片,立起来的汽车和站台听当地人说是剧组特意建的,以前是没有的
《九层妖塔》拍摄地在阿克塞的老县城,90年代居民已经搬到新县城去了,老县城由于一场很大的鼠疫死了很多人,,影响很大。整个县城转移到新的地方。虽然人去楼空了,但是它的一切城市规划还在,古老的剧院、政府大院、学校等等一切电影中需要的场所都很齐全,可能这就是很多电影选址在这里的原因吧。本来老县城没有这么的萧条,剧组为了拍摄,特意做旧了很多场景。西风烈也曾在这里取景。

石油小镇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来到这里当然要去,阳关-走一走 ,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寸草不生,荒凉得很——

唯一的感叹就是:风沙真的好大!要是冬天来,怎一个“冷”字了得。

走一圈下来满嘴是沙。以前古代人要走那么久,佩服佩服
没走多久我俩已呆不住了,匆匆回到车上。

当地人的——特色饮料—杏皮水,酸酸甜甜,很好喝。

晚餐在这家吃的。前面放的大盘鸡照片就是这家之最,超级好吃。在敦煌两天的晚餐都是大——盘——鸡,大——盘——鸡。——以致于回到福州还念念不忘。在家也学着做,可惜那种味道只能留在记忆里。当时还吃过啥别的菜,一概不记得了。就记得大盘鸡

进入敦煌,已经接近五点。一路过来在车上就商量好今晚不订酒店。直接住鸣沙山上,可是边烧烤,边喝啤酒,边看星星。哇,想想画面就好美。所以一车人一致举双手双脚赞成。可惜,阳关出来就下起了小雨。我们的计划真是赶不上变化,当地人说已经有大半年没下雨啦! 难道是我们带来的???

好吧。还好我们准备了第二套方案。还是住在鸣沙山脚下农家院子。(锦城小栈)

第五天

D 6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今天的行程比较明朗。上午去莫高窟。下午去鸣沙山。还是得感谢大师兄交代客栈老板连夜去给我们买莫高窟的门票,其实可以在莫高窟官网上提前预约门票。我们7人都没预约。只能临时买应急票。因此也不能去看莫高窟的影片。
这个影片对莫高窟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对于这种历史性比较强的景点。我们这些历史知识只停留在小学水平的文盲,只能走马观花。

雨后敦煌空气清新,阳光明媚。一点没有传说中的闷热。反倒有一丝丝凉意。太适合今天的出行啦。
  一大早一行人打扮美美让大师兄送到莫高窟景点门口。开始今天的旅程。

因为有票就直接进去坐旅游大巴进入莫高窟。

第一次见长苹果的苹果树

还好门口都有安排讲解员作简单介绍。对于窟内的介绍并不是那么详细。
虽然有40多个窟。但应急票的每天只对外开放4个窟。好可怜。宝宝千里迢迢来看你,就那么吝啬。

暑假旅行人太多,哪里都要排队。进第一个窟排了将近20分钟。还好天气不炎热,

进入窟内参观是不可以拍照的,只能在外面拍拍外观了。但还是很壮观的。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是礼佛活动的场所,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唐宋时代木构窟檐五座,还有民国初重修的作为莫高窟标志的九层楼。

终于看见初中历史书封面的地方啦!哈哈

景区外又是(阳关)那种荒凉,连天空也应景,那么死灰死灰的,让我对当地人产生一种怜悯。气候环境太差了。这里的人生存真不易!古代的人还留下这么伟大的壁画、彩绘。真是超赞。

敦煌的午餐:今天是七夕节。碰巧是北京大姐的生日。出来这么多天今天才有时间正儿八经的吃顿午餐。大姐:生日快乐。北京大哥贴心的找了家装修还不错的餐厅。每道菜光盘。可见很好吃。

今天是七夕。我和莉子各自为自己为对方买了条“闺蜜链”。算是送给自己的情人节礼物。。

希望套在手上的不仅仅是一条简单的手链。而是代表我俩的依恋。

也许在一起呆久了,眼光接近,进入店铺逛啊逛。俩人同时看上这款手链。还正好有两条。     耶

眼前的一片金黄灿灿,雄伟壮观的沙山一座连着一座,沙峰起伏,如虬龙逶迤。数百公里,茫茫沙海,不知何处是尽头。。就是敦煌著名景点鸣沙山。

连绵起伏的鸣沙山,它东枕敦煌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0多米。山全由细沙聚积而成,沙粒有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晶莹透亮,一尘不染。

●注意事项

①鸣沙山建议下午四五点左右过去,不会太热,日落时间大概在晚上九点左右,在山顶拍日落会比较美。

②在滑沙,骑沙滩摩托等项目上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骑骆驼的时候听从驼工的安排,我们上下骆驼的时候,骆驼从趴着到站起来是前腿先动,必须要扶好扶手,否则会从驼背上栽下来或翻下来。骆驼行走的时候,不要只顾拍照不顾安全。

③丝巾:鸣沙山有时候风沙特别大,稍不留意就会被风沙吹到睁不开眼睛,而且有的防晒霜或保湿霜有些粘,要再滑个沙的话,呃。。。那真真就成了驴打滚了。

④保护好相机手机,鸣沙山的沙子特别细,吹进相机里面会对机器产生一定的破坏,可以在某宝上购买专业的防护套,也可以准备些透明塑料袋套上。

吃饭时已经下起了小雨,如果继续下的话我们骑骆驼的愿望就泡汤啦。
北京大姐甚至说牵头骆驼在客栈门口给孩子体验下都行呢。骆驼对于城市里生活的人确实是稀罕物。
吃完饭又是2点多钟。回到客栈休息,本想如果一直下就去看敦煌的演出;但四点多钟的时候雨终于停啦。
粗发——。还是骑骆驼去。

好乖好乖——
每头骆驼都有一个编号。一般一家养五六头骆驼,形成一个小队,它们就这样跪着等待主人招揽好游客来骑它。

其实好可怜,每天从六点走到晚上八九点才下班。主人严重压榨,以至于有些骆驼载游客的时候也会发点小脾气。上蹿下跳。这样游客就挺危险的。

听客栈的人说:我们来前几天还热得跟蒸笼似的。六点前这沙子还是热热的,会烫脚。
看来老天对我们几个不薄。下过雨的鸣沙山舒适得很,一阵风吹来还有点凉凉的冷。
地上也是因为下小雨没有积水。没有很大的尘土。不然口罩是必不可少啦。

鸣沙山之行是名副其实的最令人难忘的地方。

一片片,一座座沙山在绵延起伏,好似一座座高耸的金字塔屹立在敦煌广阔的土地上。

一队队骆驼从我们的面前走过,脖子上的铃铛随着身子的晃动而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为似是风景画一般的景色平添了一份灵动。

骆驼重复着千万遍的老路,我却领略着从未感受的新奇和瑰丽——

到沙顶!d=====( ̄▽ ̄*)b上,骆驼主人会给游客拍照。但可是要收银子的哦。

之前看攻略说来鸣沙山一定要租这种丑的要命的橙色鞋套,我们想都没想就租下了。其实后来发现我们没有爬山,一直骆驼载着走来走去可以不要租的。

女汉子生生的把敦厚老实的骆驼骑成了草原上疾驰的骏马的感觉。

骆驼就这样绕着圈、走着固定的线路、载着四面八方来的乘客_-默默无闻

月牙泉,没有任何的人工修饰,如同一弯明月,不在天上,却映在沙漠中,历经千年不曾枯竭。

一直都觉得沙漠是粗旷的
以恶劣的生存环境和高傲的姿态面对前来朝拜的人们。
看这样的鸣沙山,
用它最神秘的面孔诉说满腔温柔,
像梦一般迷幻,
不要人醒来

偶遇雨后晚霞。时而黄,时而红,时而紫。美得令人窒息。

迷人的晚霞,尽情地炫耀了一番那斑斓的锦衣

然后姗姗而去,在西天漏下了一抹玫瑰色的余晖。

晚霞下的我们是不是也更动人!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还没有看够就已经落日西沉

一切的美好就让他

永远留在记忆里吧

旅行的时间总是很短很短,过得好快好快,不一会儿黑暗就笼罩整个鸣沙山,回程碰上北京一家的小女孩,她告诉一我:爬上山坡看日月泉更漂亮。而且很热情的带我爬,于是我跟着她一步一步爬到山坡上,这里的沙子很软,很舒服,爬一步会往下滑一步,不过顺着梯子还是很快爬到半山腰。果真站的高看得远,整个日月泉尽收眼底。

回到客栈已经接近10点,大师兄打来好几个电话。我们几个都没有接到。回到客栈才知道,为了等我们回来送我们去吃饭。有人请他吃饭都没去吃。好敬业的大师兄,我们带着歉意一起去吃了晚餐。大师兄同伴介绍一家清真饭店,又是大——盘——鸡——,手抓羊肉。这里的羊肉真的味道超好,一点也不膻!吃的好过瘾。

吃罢晚饭接近12点。本来要去沙洲夜市的我们,终究没去成。

第六天

D 6  瓜州——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张掖

第六天旅行快接近尾声,好不舍。刚刚有点熟悉。由于9月20号在敦煌举行国际文博会。今天封路演练,所有车辆只进不出。在此也提醒大家以后要来敦煌游玩要错开这个时间段。不然大老远跑来进不了敦煌看不了日月泉。会有遗憾哦。

本来今早可以享受下有人买早餐的待遇。可惜当北京大哥六点出去买早餐的时候居然停电。搞得一车人没吃早餐。不过大师兄说带我们去吃当地最甜的瓜。

果农很热情,一停车就招呼着切瓜让大伙儿品尝。毫不夸张的说,这里的瓜是我这辈子吃过最甜最甜的瓜,终于体验到甜的像蜜一样是啥滋味。

也许是玩累了,也许是去了阳关和鸣沙山。我们到了嘉峪关景区门口还是没进去。直接去了博物馆。了解一座城的去最快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博物馆走一走。

在景点旁的市场看到的石头。好逼真。这几道菜你们稀饭不?

下午我们继续前往张掖。差不多六点到达住地。行李放下。马上准备直接去景点溜一圈,因为好像看到傍晚的张掖丹霞地貌。

大师兄交代我们买完票要按下指纹。这样明早还可以二次进景区。我们风风火火赶到景区门口。才发现了下图的霸王条款。被告知要住在协议酒店才能第二次入园,第二次进还要多缴纳20元的观光巴士费。

显然我们住的不是景区合作宾馆。是不能二次进去的。还是罢了,期待明早的观赏吧!

这里的天气很多变。吃完晚饭,西天出现大片晚霞,把所有万物染成金色。惊艳。

第七天

D 7 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扁都口——祁连草原——西宁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过得好快。我们也是边往玩边往西宁回。在石油小镇的时候我和北京大哥已经把回程机票买好。提前几天刚好折扣比较低。今天一天大家是在复杂的情绪中度过。

早晨六点半北京大哥已经在群里发丹霞的照片吵醒我们,原来他一个人先去参观了,我和莉子随后也起床出发。PS我们住的地方离景区门口走路只要十分钟。很是方便。

去七彩丹霞游玩一定是要碰运气的。晴空万里下的丹霞是无比美艳的。就如名字所描述的呈现出各种不同颜色的丹霞地貌来。雨天的丹霞也是另一番风貌。最怕碰上不晴不雨的阴天。整个丹霞地貌毫无生气。没有阳光下那么令人震撼。只可惜今天我们就碰上了阴天。

老天爷说前面的"好运"用太多啦,现在要给这段旅程来点调剂品。好吧,来吧。我接着

买票后走进入口不远即是游览观光车起点站。景区内一共有四个观景台,游览车在景区内沿四个观景台走一个大环线,途中停靠站顺序为:景区入口——第一观景台——云端顶观景台(第二观景台)——第三观景台——第四观景台——景区入口。游览车行驶的整个环线大约长9至10公里,从入口至最远的四号观景台约四公里。

等太阳来

画面越来越明朗,可见我们的热情把云朵吓跑啦。换成太阳来接待我们。
只能又感叹一句:大自然——好——奇——妙!

还是放几张摄影发烧友在晴天拍出来的佳作。就知道我们为什么千里迢迢跑来。就明白我们心底多少还是有那么些许怨这鬼天气。早知道前两天好好拜拜菩萨

带着遗憾离开了张掖七彩丹霞风景区。正式踏上回西宁的路。

走的是227最美国道。沿途风景真是没话说。我们一行人没一个会摄影。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原图奉上。

当然。现场比照片没太多。大家只有身临其境去体验才能感受所谓的“美或者不美”!

傍晚时分到达西宁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大师兄把北京一家和江西美女送到动车站。告别了小伙伴。我们早就答应第一晚住的众兴宾馆老板回来还住那里。回到宾馆把行李放下。直接打的去了西宁著名的#莫家街#,也算到此一游啊!

@@@果然是游客必来的。在来西宁火车上结识了几位西宁当地的姐姐。他们就说当地人是不去那地儿的。都是游客。吃的也一般,但贵的很。我们要解决晚饭啊。哪里吃都是一样。食府&&&马忠还是这凑份子吧。还是要喝牛肉汤@@

第八天

一大早,大师兄介绍的朋友载我们去西宁曹家堡机场,踏上我们俩的回程之路。一路有你们@北京的大哥一家@江西的两位美女@西宁的大师兄。以及一路帮助我们俩的好人,我三生有幸!感谢、感恩!

美好的生活方式:

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

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一起追逐在梦想的路上

回头有一路的故事

低头有坚定的脚步

抬头有清晰的方向

不去尝试

你怎么知道不可能?

旅行一路有我——

THE END

引用 星期九 的图片:

2016-09-26 10:48

除了朋友。。还要有钱。。。

2016-09-26 10:5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26 10:5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6 11:3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9-26 14:47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9-26 14:47:4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互相交流

2016-09-26 15:15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9-26 11:38:2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nowzhang:亲,我里面有图上面标的很清楚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