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25 -2015.10.9 挪威冰岛15天自驾游 —— 一直在路上,不曾停歇。。。

托马斯张 LV.3
2016-09-25 23:00 749/2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结婚的时候,就和我家LD约定要去北欧度蜜月。虽然我个人觉得蜜月就应该去巴厘岛马尔代夫夏威夷毛里求斯斐济大溪地之类,无奈我处于家庭食物链的底端,所以最终还是确定了冰岛挪威之行。

其实这段旅程已经是快一年之前的了,但是由于鄙人懒癌Stage IV,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才来写游记。争取,欧不,一定要在出发旅行一年以内把这个游记写完!

准备工作

很坑的事情是,这次的旅行是本人第一次去欧洲,所以对于那里的情况并不了解,只能通过万能的网络和各种前人的资料来判断。冰岛攻略还好做,因为毕竟环岛就一条路比较简单,挪威的攻略就非常难了,景点又多,前人的攻略也都很难参考,所以这一块多靠YY,也就造就了最终在挪威比较坑的行程。。。

1、签证
挪威冰岛都是申根签证。因为去两个国家,所以去申请的地方应该是停留时间会比较久的那一个。因为我们计划一半时间在挪威,一半时间在冰岛,所以找那个领馆申请需要自己计算一下。虽然签证申请说明上是算到小时的,但是提交材料的时候办理人员是比较粗略的算了停留几个晚上,所以还有了你应该办挪威申根而不是到丹麦上海冰岛签证是丹麦领馆代办)来办这样的问题。当然最终我告诉他了我的计算之后他也是认可的。

材料什么的网上都能看到就不细说了,这里说一个坑就是照片。照片要求3个月内的近照,我想很多人如果手里有照片可能就会用现成的,没错,我家LD也是这么做的,于是签证人员翻到她之前的申根签证用过一样的照片,而那个签证在几年前,所以,如果不用近照,千万也别用之前在签证上用过的照片。。。会被直接抓现行。

签证办理速度奇快。材料交完隔了两天领馆打了个电话给我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还有行程的安排(毕竟我之前就去过韩国,基本上属于白本。。。),然后隔了一天就出签了。从交材料到拿到签证一共就4-5天的时间,出乎意料的快,估计也是去那里的人真心不太多,毕竟我们想多找两个人搭伙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2、机票
我们计划是利用十一假期外加年假凑两周去的,所以从年初的时候久开始看那个时间的机票。使用的是天巡,不过实际使用中发现天巡的部分票价可能你需要点进去看了才能确认是否属实。最终大概在6月份的时候下手了芬兰航空的往返机票,一个人6K5左右,一次转机在赫尔辛基,耗时不长,价钱不贵也不便宜。

基本上在观察的过程当中,最便宜的看到过俄航5K出头的往返,不过当时处于对战斗民族航空公司的敬畏没敢下手。然后因为在十一期间,所以各大航空公司特价的时候基本上都把我们的日期排除在外,所以很忧桑的并没有买到4K多往返的便宜机票。

然后还有一程机票是奥斯陆往返雷克雅未克的,定的挪威航空的直飞往返,一共花费在2K5左右,感觉应该还能便宜,因为一直在关注大机票,这个没看,在大机票买好了之后感觉价格差不多就直接下手了,所以趋势不好说。

3、租车
习惯性的找了赫兹安飞士冰岛租车还有一个guidetoiceland.is的网站可以查看。最后一次无意的机会,发现携程的国际租车比前面提到的都便宜不少,为了便宜,最终用了携程,最终的体验还行,出了选择的车行有点难找。

挪威租的是丰田Auris的油电混合版,好像就是国内的Yaris。不得不感叹油电混合真的好省油,一路下来才加了两次油。这个车子基本很够用,好停省油,虽然车子不大但是毕竟我们就两个人开后排都可以用来放行李,所以空间也是足够。

冰岛最终拿到的是日产Polaris,好像就是国内的骐达。果然空间要比Auris大不少,油耗虽然不高但是比起Hybird的还是明显费油多了。

4、住宿
住宿全部使用Booking。因为怕万万一前阵办不下来,所以还是用了Booking,基本上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具体定了什么游记里面在细说。

5、路线规划
大坑出现。

因为是我这个小白做的规划,所以,一开始想当的坑,虽然临出发前发现规划实在太坑改了一版,但是最终在挪威还是被坑的浪费了不少时间。正好翻到了初版行程,可以看下有多坑,我现在自己看了都只能感叹自己图样图森破。。。

9.25 Day 1
Shanghai - Oslo

9.26 Day 2
Oslo - Rv70 570km 7h48min - Kristiansund

9.27 Day 3
Kristiansund - Rv64 Atlanterhavsveien (大西洋之路) - Rv63 Trollstigen (精灵之路) and Ørnevegen (老鹰之路)- E39 579km 10h33min - Bergen (卑尔根)

9.28 Day 4
Bergen (卑尔根

9.29 Day 5
Fv7 152km 3h14min - Trolltunga (恶魔之舌) - E134 and E39 210km 4h20min - Stavanger (斯塔万格

9.30 Day 6
E39 and Rv13 61.0km 1h24min - Preikestolen (布道台) - Rv45 and E134 446km 7h28min - Oslo

10.1 Day 7
Oslo - Reykjavik

10.2 Day 8
Reykjavik - Golden Circle: 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 - Geysir - Gullfoss Waterfall - Reykjavik

10.3 Day 9
Reykjavik - South Coast: Selfoss - Seljalandsfoss - Skógafoss - Vík

10.4 Day 10
Vik - Skaftafell - Jökulsárlón - Höfn

10.5 Day 11
Höfn - Myvatn

10.6 Day 12
Myvatn - Goðafoss - Akureyri

10.7 Day 13
Akureyri - Reykjavik

10.8 Day 14
Reykjavik - Blue Lagoon - Airport - Oslo

10.9 Day 15
Oslo - Shanghai

挪威动辄四五百公里的车程,然后恶魔之舌前后还各有很长时间的车程,这简直就是开车之旅。这个攻略的初衷是希望能看到挪威那几条美好的公路,然后也能跑去著名的布道台和恶魔之舌,然后当时做的时候愉快的在googlemaps上面画了一个圈圈感觉无比的和谐。然后LD看到之后就觉得不行,LD毕竟是在国外生活过几年的人,见过大世面,给予了严肃的批评意见。于是,最终行程改成了奥斯陆斯塔万格卑尔根三个城市连城的小圈外加布道台和恶魔之舌(虽然最后因为时间太紧的关系,恶魔之舌最后也放弃了),直接放弃了北方三条美丽的公路。根据实际情况来看,这个做法是明智的,而且可以更加明智一点。因为挪
1) 威山路多,各种山路崎岖蔓延,而且路非常的窄,陡峭的山路还经常变成单车道,所以速度根本提不起来(也可能我车技比较一般。。)
2)在不多的高速路上,限速也多在110,虽然旁边的车呼呼的超过我们,但是秉承着在人家地头上应该怂的道理,我们基本上一路都没敢超速
3)到了西部的路段,很多地方都不能直通,不是要绕路就是要坐渡轮,无论是绕路还是等渡轮,都要花上额外的时间

因为以上3点,所以即使最终的行程中减少了很多的驾驶里程,一路上我们依然有种一直在开车的赶脚。所以,去挪威之前,一定要给开车留出足够的时间余量,不要以为和国内的高速一样几百公里呼呼就到了。切记切记。

冰岛那段的行程大体上应该没什么问题,因为有比较多的前人的经验。然后,感受是,14天的时间放在冰岛或者挪威任一国家都不为过,分为两个实在是有点赶了。

正文

我果然是个啰嗦的人。。。写了半天才开始正题- -

Day 1 9.25 奥斯陆

第一天的主题是在路上。

早上6点多就赶到了浦东机场,愉快的排完队出境安检之后,某人愉快的就在旅游之初就在日上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提前值机也并没有抢到好位子,芬兰航空配套设备还算齐全,作为对我这个胖子来说也够坐(在之后坐过亚航之后我猜知道原来正常航空公司的座位是多么的宽敞。。。)娱乐设备中的电影倒是挺新,愉快的在过去的飞机上看完了当时国内尚未上映的蚁人。不要脸自拍一张。。。

飞机准时起飞,10个小时左右到了赫尔辛基万塔机场,原本以为中间2个小时的时间非常充裕,没想到下飞机过安检入境等等手续就花了近一个小时,所以也没什么时间在机场里瞎转悠,走完了大半个机场好容易找到的登机口也就坐那了。照片虽然画质渣,但是还是能发现机场人流量还是挺大的。

又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飞行,终于在黄昏的时候到了奥斯陆加德穆恩机场。一出机场看到便利店我想去感受一下当地的物价,于是,花了60块钱买了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和一份热狗。这也让我真切的意识到我们未来的十几天可能要活在对物价的担惊受怕中了- -。下图是下飞机看到的拉布拉多,由于自己也养了一条,所以感觉特别亲切。

在机场想租wifi,被告知已经租完了,要租得去市区。本着挪威到处有wifi的想法,于是我们就省略的租wifi的步骤。

接下里就是找租车公司了,很容易找到了机场的租车公司聚集点,走了一圈,发现没有自己租的公司。。。what?!对于一个几乎没有出国经验的人来说,瞬间惊恐了,找不到租车公司这个是什么鬼。还好老婆经验丰富,开始了问人之旅,然后被告知要去门口坐一辆专线车就能去,而且只要出示租车的凭证就能免费乘坐。一番周折之后,终于抵达了租车公司,刷卡授权提车走人。车子当天没拍照,就是下面这辆。挪威的旅程开完,让我对日系混动车有了无比的好感,安静,省油,低速的起步也很快。

提上车慢慢悠悠跟着导航敢去酒店。此时天已黑,由于不熟悉车,不熟悉路,更不熟悉挪威的交通,一路上只敢悠着开。第一天酒店是奥斯陆阿尔纳丽柏酒店及会议中心。一天两程飞机加上一些手忙脚乱,到了酒店直接洗洗就睡了。第一天。。。以上,明日继续。下图我经过酒店楼里面驻扎的公司,很巧的是最后一家正好是LD当时的employer,还真是阴魂不散。。。欧不,是有缘。。。

原本还想今天之前写完的,看来是不可能了,那就按照去年的日期,一天天更新吧。。。

Day 2 9.26 斯塔万格

第二天的主题,依然是,在路上。因为一直在路上,所以我自己给的挪威攻略只能打。。。5分,毕竟挪威的公路还是很漂亮的。

先放酒店迷乱的地面。

然后是餐厅和自助早餐。不得不说我真的是个西食爱好者,即使两个礼拜的早上都是烤面包加黄油,我也一样过的非常的愉快

酒店门口的麦记。由于早饭吃太饱,所以,无法完成在挪威吃上麦记的成就了。。。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虽然一直在路上,但是挪威的公路真的很漂亮。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也相当不错,一直是蓝天白云。毕竟,我们来自一个只有重大活动期间才能看到蓝天白云的国度

公路的两旁充满了各种绿色的植物

作为一个充满水的国度,一路在高速和公路上也能看到各种小湖泊。

当然。。。还有羊

随便一个停车休息的地方都非常的漂亮。

路上发现1:那个人脸是用来提醒你不要疲劳驾驶吧,如果看到都是模糊的,那就应该停车休息了。

路上发现2:公路在修路,在修路段的两边会有人来指挥车辆,一边停,另外一边就会放行。

路上发现3:隧道,挪威多山多水,所以隧道也很多。也许你觉得,不就是个隧道嘛,有什么了不起。嗯,的确没什么了不起,但是当你没进个隧道都要开个十几二十分钟才能开出来就会觉得有点奔溃。。。而且隧道还都是双向的,车道很窄,还有很大的坡度(both上坡and下坡。。。)

路上发现4:挪威人的车很爱在后面加个拖车。而拖车上,有很多放的是船。。。果然是个幸福的国度,在这个国家生活你应该有房,有车,有船。。。

经过大概6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斯塔万格。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在酒店放了行李之后,就急急忙忙的出门闲逛+觅食了。

斯塔万格的酒店是Park Inn by Radisson Stavanger(雷迪森公园客栈)。酒店的前台非常友好,告诉了我们好几家当地的餐厅还有去布道台应该怎么走。

BTW,北京时间,那个时候已经是9月27日,也正好是本人的生日。。。于是我就这样过了第一个不在国内度过的生日

斯塔万格是个不大的城市,人不多,路上很干净。城市当中还有个小湖泊。

市中心的“高楼”已经被青苔爬满了大半。

这里的狗应该比国内的要幸福吧。。。

没走多久来到了码头区,好像挪威西边的城市都有码头区,卑尔根也是这样。在这里找到了前台推荐的餐厅,吃了我的生日正餐。。。从价格考虑,还真的是不便宜,两个人吃了900多。

吃完饭已是夜里,城市的夜景很美,不过我们无心欣赏,因为第二天需要很早很早起床去爬我最最期待的布道台。

9.26,以上,明天就是著名的布道台了。

Day 3 9.27 布道台—卑尔根

第三天,中午以前的主题是爬山,中午以后的主题回归为在路上。。。

终于在第三天迎来了在挪威我最期待的地方——布道台。然后,由于我的脑残行程,我们下午要赶去卑尔根,于是早上,5点,我们就出发了。从斯塔万格去布道台首先要去码头做渡船。没想到凌晨5点多一景有车开始排队了。

渡船的外观是这样的

渡船停车的地方是这样的。

坐人的地方是这样的。票子上船买即可,而且买票纯靠自觉,目测并没有什么检票员之类的角色。。。

开船了,可以看到,还是在黑夜中。。。

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船就开到了,这个时候,已经黎明。

一回见渡船,等我们爬完布道台,还是要原路返回。

下船以后,又是一段短短的在路上。这几天已经习惯了在路上的状态。

等到了布道台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而因为这个时候还太早,没有什么其他的游客,非常棒。

出发,爬山咯~

布道台是不需要门票的,其实这次在挪威冰岛,好像就从来没有花过门票的钱。换来的是基本上所有的经典都没有像国内经典那样非常完善的保护措施(当然危险的地方还是会有围栏的)。不过想到国内景点动辄几百的票价和进了景区满满的人流。。。。就。。。

走了一小半的时候,太阳升起来了~

走了一大半了,发现了一片空旷地,趁着没人,赶紧得瑟。

一路上会有路标告诉你走了多少米了,所以基本上对自己的进度还是比较好把握的,如果走了半天都没看到路标。。。说明,你走错路了。。。

走完这片开阔地,就是最后的上坡,然后,就能看到正体了,好激动

马上,就要到了,再加把劲~

已经可以看到了,布道台,就在眼前

到了,回过头看看走过来的路

虽然来之前看过无数的游记和攻略,美照看了很多,但是看到真的美景的时候,还是相当震撼。太!漂!亮!了!

LD胆大,敢坐在石头边上拍。

我怕死,只敢离了几米远拍

为了显示自己不怕高,我只能到布道台后面的小路里面继续往上爬,以求看的更远风景更好。不过,其实,也没大差。。。

LD技术比我强,拍出了质感,而手残的我却不能帮她拍出同样的Feel。。。

回程路上摆拍了经典造型。

传说把几块石头叠起来不倒就会有好运,叠的越多运气就越好?

好吧,其实这个是我编的。。。

回程的美景。在这里还碰到了两个漂亮的上海女孩。在异国他乡听到乡音的感觉很棒,女孩们似乎有要结伴的意思,可惜我们赶着下山驱车去卑尔根,错过了结伴的机会~

一路上看到好多歪果仁带着狗和小孩来。看起来也就3、5岁的小孩歪果仁相当大胆的就让他们自己爬。。。布道台可是没什么像样的台阶的,大人爬起来都吃力,竟然让孩子爬,这在国内景点估计也是看不到的景象。

布道台整个上下山的过程在4个小时多一点点的样子。单程也就是2个小时左右。因为我们去的早,所以一路上没什么人,下山的时候人流量明显增多了。所以如果像看到美景,拍照也不想净拍人的话还是早点去为好。

我穿的是一双普通的NB跑鞋,上山的时候没觉得有问题,下山的时候大概是因为山中露水的关系,明显感觉地上湿滑,在加上碰到了大量要上山的人,所以还需要互相让路,导致我滑了两三跤。LD穿着登山鞋一路表现很好。所以奉劝各位上山的朋友还是穿好防滑的登山鞋比较好。

整个山体的攀爬难度不高,我和LD两个没什么徒步经验的人爬的也没有很吃力,当然,平时我们有健身的习惯,所以体力应该还算好。

下了山,开始了又一段的在路上。索性这一段的公路还是一样的漂亮,所以开车也不算太无聊难受。

其实斯塔万格卑尔根的直线距离也就两百公里的样子,但是我们开车却开了6个小时。一来我们开的并不快,而更主要的原因则是因为。。。渡轮。

一路上做了三次渡轮,等渡轮在加上上下渡轮的时间生生占去了大半。

床上看到云压下来了。。。

终于,在下午5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酒店。图为就酒店房间的后窗的额景观。

卑尔根的两晚我们住的酒店是:Augustin Hotel(奥古斯丁酒店)。酒店房间比较小,设施稍微有点老不过还算干净。自助早餐比第一天的略差,不过也还算好。(为什么我没有说昨天的酒店,因为昨天的酒店呆的时间太短了。。。)

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做和昨天这个点一样的事情,闲逛+觅食。

酒店位置不错,走个两三分钟就能走到码头,对面就是著名的布吕根码头小木屋。

走了一圈,终于选定了这家叫做Egon的餐厅。(LD看到了路上经过的Kebab一个劲儿的说要进去吃,因为据说在英国这种食物很多。。。)

晚餐点了一个披萨,一个ribs,一份浓汤,一杯饮料和一杯啤酒,话费700多,还算是挪威正常的消费。味道也还行,印象比较深的就是ribs很大份。。。

吃完又已经是晚上。经过了两个第二天会去的地方,先是海鲜鱼市

然后就是布吕根码头以及后面还亮着灯的弗罗伊根山。

9月27日就这么过去,非常怀念布道台的美景。祝自己生日快乐,也希望明年能够再去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明天,卑尔根暴走。

Day 4 9.28 卑尔根

第四天,今天是难得的不用跑去下一个地方的日子,也是这次出行唯一一天没有开车的日子。难得有了充裕的时间,今天我们睡了个好觉再慢慢出门。酒店位置就在市中心,所以可以体验出门靠走的生活。

布吕根码头的照片就不放了,拍过的人好多了,我个人觉得欧洲类似的码头其实也挺多的。下面是走过布吕根码头的一个小城堡,过去是用来抵御港口入侵的敌人用的。仔细看看就是个小堡垒,感觉,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好的防御能力。。。

这里是布吕根码头小木屋的,后面。小木屋其实是一批建筑群,常见的都是前面的门面,我们晃着晃着跑到了木屋的后面。

挪威的象征,山妖。

市中心的步行街旁边有一个很漂亮的小亭子,上面爬满了各种植物和花。

巨大的喷泉?

周围的鸽子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大概因为是工作日,所以路上的人很少。

然后,我们跑来了弗罗伊恩山。花了一人85克朗买了往返票。

山顶果然可以看到整个城市还有港口。当天的天气不错,可以看到很远。

LD对露脸表示了反对。。。于是很多照片因为有人只能自己留着。。。那。。。我帮你露个背影应该没问题吧。。。

山顶上也有山妖。怎么看怎么丑,但是LD倒是挺喜欢的。。。

看够了港口,晒够了太阳,我们下山觅食了。。。

觅食的地点时昨晚经过的海鲜鱼市。LD已经叫了好几天要吃海鲜了,这次让她好好的满足了下。

海鲜是新鲜的,烹饪水平肯定是没中国好的,价钱那也肯定是很美丽的,不过出来玩,开心最重要。。。你肚子饿不饿,我下碗龙虾意面给你吃?

吃完继续愉快的闲逛。卑尔根是个很漂亮的地方,来之前我也没有特别详细的了解过,想着就是漫无目的的到处逛一逛。事实证明,还是,提前,了解,一下,会比较好。。。哈哈哈。。。

当然,漫无目的的闲逛倒是让我们两个奔波了好几天的人得到了好好的休息,这样也就能够继续下面的奔波。

之后的路程就是目标奥斯陆的回程了,计划中还要去著名的恶魔之舌。。。额。。。这个且听下回分解。。。。。。

Day 5 9.29 奥达小镇

新一天又要开始在路上了。今天的目的地是一个叫做奥达(Odda)的小镇,去这个地方主要是为了能够去爬恶魔之舌。不过计划是第二天再爬,所以,今天的行程并不紧张,睡足吃饱了才慢慢出门。

一路上还是非常漂亮,照片就稍微放个两张。。。先是在隧道中拍出了迷幻的感觉

然后照例是几张路上的风景。

突然发现前天写的游记错误了,因为带着白色金毛开着奔驰的挪威大爷是在去奥达的路上碰到的,其实他就住在奥达,所以认识路,但是因为他那天有事要去别的地方,所以给我们指好路,然后看我们上了路之后他自己开走了。很巧的是,当我们在小镇里面闲逛的时候,碰到大爷办完事情开车回来了,于是又愉快的聊了两句。

小镇倒是离卑尔根不太远,到的时候才过了中午,于是我们有了大把的时间闲逛。

虽然小镇并不出名,但是闲逛下来还是很漂亮。挪威到处都有山有水,天蓝云白,随处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真的让我们很想就赖在这里不走了。什么?你说物价?嗯,我们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要回家。。。

然后是几张小镇的照片,真的很漂亮,但愿手机加上我们的渣技术能展现出一些美感。。。

镇边的小山上都是一幢幢小屋子,感觉特别的美好。

晚饭愉快的吃了我最爱的垃圾食品。。。当然不是全球著名连锁。。。

由于时间太充裕了,我们还去当地的超市采购了一些零食。

到了住处,门口就贴着恶魔之舌的相关信息。也就是看到了这个信息,我们。。。放弃了第二天要去恶魔之舌的打算。因为去恶魔之舌的预计耗时要8-10个小时,而我们第二天晚上要住在奥斯陆机场附近准备后面一天一早的飞机去雷市。。。所以只能留下这个遗憾。

对各位想去恶魔之舌的人的建议是,留够时间,因为恶魔之舌据说攀爬难度略高,比布道台要难也要累不少,所以最好提前有所准备,带齐装备,留足时间,充足睡眠。

住处是Odda Camping。很多去爬恶魔之舌的人都会住在这里。

Camping这个名字还真名副其实,每个房间就是个小木屋,上下铺,洗手间和淋浴间都是公用的。当然还有公用的厨房。如果真的要去爬山,在去之前结实一些朋友一起去有个照应倒也是挺好的。

小木屋挺干净,取暖器很给力,晚上睡的大汗淋漓,不过木屋里面有点点味道,索性就一晚将就下也就过去了。

PS:床边那一大袋东西就是在超市采购后的战利品,这里面有些吃的我们一直到回来以后都没吃完。。

Camping附近又个很大的湖,沿湖一圈都很漂亮。再次偷偷让LD露个身影。。。

再再次露个背影。

最后放两张未去成的恶魔之舌的照片。这将成为我们再次来到挪威的最大动力~

明日目标,回程奥斯陆奥斯陆市中心半日游。

Day 6 9.30 奥斯陆

兜兜转转了一圈,今天终于回程首都。由于原定的恶魔之舌行程取消了,于是这一路我们开的很慢,看到漂亮的地方也会停下来拍拍照。虽然没有成功去到恶魔之舌非常遗憾,但是从奥达奥斯陆这一段路上真的是相当漂亮,要是匆匆赶过还真的是会错过不少。

起床之后又在Camping附近溜达了一圈。说实话,这个camping的地方还真的是山清水秀相当漂亮,要是能在湖边造个小Villa一定很棒。

这是一块硕大的石头。。。的远景。

这是一块硕大的石头。。。的近景。

既然名为Camping,那搭帐篷的一定是有的。不过挪威这个时候早晚还是挺凉的,想搭帐篷要注意保暖。。。当然,如果能抱团取暖问题应该也不大

昨天的湖,静谧的如镜子般的水面。。。

其实一年前我就会葛优躺。。。

Camping的小木屋,其实还挺别致的。

左边那间,就是我们睡的屋子。

回程路上看到了小山泉和小瀑布。

当时看的时候觉得瀑布还挺急的,水量也不小,远远的也能感受到水珠溅出来。不过,等到去了冰岛。。。才知道这都不能叫瀑布。。。

回程路上都是山路,也难得碰到不是阳光明媚的天气,山中一下子雾蒙蒙的,倒是有了几分仙气。。

挪威经过了一片比较荒芜的地方,苍茫的天涯是我滴爱。。。。不过去了冰岛。。。才知道这根本不叫荒。。。

路上看到了山上的积雪。。。然而去了冰岛。。。才知道这根本不叫雪。。。

过了山区,天气又开始明媚起来。路上停车看到了欧洲著名超市品牌SPAR,进去发现里面的物价比加油站便利店厚道不少。。。一瓶可乐只要20克朗,卧槽,那么便宜,还不快屯个一箱!

到了奥斯陆,明显就有了城市的样子。导航导着导着就把我们导到了莫名其妙的地方,于是我们只能自己找到了火车站的停车场放下车,然后到市内闲逛。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步行街,看到了川流的人群居然一下子有点不习惯了。。。下面就放几张步行街的照片。

其实商业街多转悠也没多大意思,随便逛了逛,我们就去了住处,加徳穆恩机场酒店。定在这里因为我们第二天一早的飞机,而且住这儿可以做bus去机场,这样我们就可以提前还车

放下行李,就开着车去加油还车还车的地方就在酒店的对门。

换完车回来,已近黄昏。看到这个环岛的标志还真是感慨,一路上开过了无数个这样的环岛,而挪威人良好的开车素质让人惊叹,环岛外的车绝对会让你环岛内的车先行;打了转向灯变道后面的车一定会减速让你;开夜路从来没有被远光灯晃过眼;走在路上过马路,车子一定会停下来等你,哪怕你只是貌似要过马路。

第二天要坐的Bus——S55。想想挪威人也很有趣,刚到的时候要去租车的地方,要坐的是一辆S39好像,其实两个地方就在对面,S55也能做过个马路就行,挪威人偏偏告诉你千万不能坐S55,完全不同的地方。。。

最后是两张火烧云的晚霞。马上暂别挪威了,似乎在依依惜别。。。

明日开启新的国度的旅程,冰岛挪威之行虽然不圆满的结束了,当然主要归咎于攻略行程的问题,但是一路上的美景和这个国家的美好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定,还要再来!

Day 7 1001 雷克雅未克

国庆佳节,一大早我们就赶去了机场,准备飞去雷市。坐的是挪威航空的小飞机。

飞机即将降落的时候,就发现这个国家的不一样之处,主要就是。。。荒。。。出了机场,狂风暴雨立马给我们了一个下马威。租车的地方依旧有点难找,这次还是在大风大雨中步行前去。走了20分钟,终于在问了3个人之后找到了加油站后面的租车行。。。

租车行的人告诉我们因为没车,所以给我们一辆带导航的Pulsar可好。我们表示当然好,免费导航多好。不过由于做攻略的时候人都说冰岛路况不太好,最好能租个四驱的车。于是我们问了下有没有四驱的SUV,小哥告诉我们有,然后指了指停在门口的Land Rover。。。那多少钱,小哥啪啪啪。。。的按了计算器,告诉我们每天多交90刀就差不多了。。。哈哈哈,好的,我们觉得pulsar挺好的。。。愉快了提车走人。

其实Pulsar就是国内的骐达,果然不亏空间大的美誉,明显比之前的丰田能装不少。我们的行李放在后备箱一点压力都没有。开车的时候还碰到了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我一上来直接挂了M档而不自知,开了一会觉得发动机声音好响,想着哪里不对,一看转速,妈呀,才开了40码怎么就5千转了。。。这才发现拉错了档位。。。。好吧,权当磨合一下发动机了。

开出去之后,发现果然冰岛是一块荒地,也难怪这里经常会用来取景什么外星球之类的片段。。。放几张照片,应该能明显的感受到与挪威的不同。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蓝湖,因为蓝湖离机场很近,而中午到了以后我们也不太可能直接去黄金圈玩耍,所以今天泡蓝湖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直接驱车前往蓝湖——Blue Lagoon。

到了以后看到,果然是蓝色的水

进去一问才知道。。。蓝湖要预约,没有提前预约不让进。。。LD满脸质疑的问我攻略是怎么做的。。。

好在直接上网约到了晚上5点的场次。各位要去蓝湖的一定请提前提前提前预约。。。

那下午就回市区先逛一下吧。。。。

驱车半个多小时的样子来到了市区。市区停车分区域(P1,P2,P3,我的理解是,你只要在P2交过钱,那在交钱的时间内P2可以随便停,因为小票上并不会显示具体地点,只能看到一个P2。。。不过这个没有证实过,如果说错概不负责)收费,而且要算时间交钱,交完钱要把小票放在前挡下面以便警察能够看到。

用机器交钱的时候记得在输完密码之后要把卡拔出来,这样才能成功。一开始我们用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机器上又都是冰岛语没有英语。。。直到找了几个当地人帮我们看了机器上的字之后才知道到了最后一步要拔卡才行。。。

雷市中心面积不大,车道都很窄,房子都很矮。不过各家的房子倒是各有特色。本着不再信任我的原则,LD拉着我直奔游客中心,确认我们第二天的黄金圈一日游的行程是靠谱的。。。

市内著名景点之大教堂。奇特的造型,在一堆小矮房子里倒也是鹤立鸡群。。。

可以看到雷市的天色阴晴不定,前面还是阴沉沉的,这会就已经放晴了。。。

在返回蓝湖之前,我拉着LD去了冰岛著名平价超市小猪超市(Bonus)。这里的可乐合人民币15块一瓶,我靠,那么便宜,赶紧买一瓶喝来压压惊。当然,冰岛著名酸奶Skyr也不能少。Skyr的确醇厚,不过,吃多了有点腻。。。建议浅尝即止,买小罐的。。。

再开这条路能看到夕阳,这鬼天气

终于泡到了蓝湖,也把蓝湖的泥抹了一脸。出来的时候,已经天色渐晚。我们来的时候因为夏季刚过,日照时间还是比较长,基本上总要7点半左右才开始天黑

巨大的停车场,在冰岛就没有为停车的事情发过愁。。。当然,其实挪威也还好,也就在奥斯陆的时候稍微找了下车位。。。

虽然天黑的晚,但是天黑的特别快。从出门到上车,一下子就黑了好多

经过了时阴时雨的路,终于回到了市区到了我们的住所。今天的住处是很多游记都有推荐的Our House Guesthouse。屋主是一个中国阿姨,早年先到瑞典,然后嫁给了冰岛的老公。这个House装修不错,要是在上海市区能有一套这样的House。。。算了,我还是别做梦了。。。

门口的小黑板写着每天入住的人和房间。当然,还有很重要的Wifi密码。

明日行程,黄金圈一日游。。。

Day 8 1002 黄金圈一日游

在雷市的第二天就是冰岛最著名的黄金圈一日游。不少攻略建议把这个放在最后,因为这是最漂亮的景色,看完了可能再去环岛就会觉得意义不大。不过,我们的观感是,环岛和黄金圈,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美,并不会因为先去了黄金圈就觉得后面的景就逊色了。哪怕就是冰岛最多的瀑布,都后面仍然是到一处赞叹一处。

首先去的就是议会遗址所在的THINGVELLIR国家公园。公园主路是一个长条形的,但是周围延伸出去的地方很大。这里也没有中国的公园一样的围栏,所以,进去了就到处随便乱转转吧,我们在这里也是漫无目的的走了一大圈,也没有特别关注议会的遗址究竟是哪个。。。

高处望远,一片荒芜。。。。。冰岛真的是好荒。。。

这条算是主路吧,两边都是岩石,路面略原始

离开主路更原始的小径。。。

小房子是遗址?好吧,我也不知道,当时应该是查过,过了一年忘干净了。。。

虽然有着各色的植被,但是,你仍然是一片荒原。。。

冰岛后看到的第一个瀑布,在不远处被水雾淋成狗。。。这不过是多次被淋成狗中最不值一提的一次。。。

走马观花完毕,去往第二个景点间歇泉。一路上一会放晴,一会暴雨,搞得我们不知所措。不过,好运的是雨后真的看到了彩虹~

还有双彩虹哦。。。

间歇泉味道,烟雾和硫磺味意境扑鼻而来。。。

下面那个四个圈圈的标志就是景点的意思。基本上我们一路上看到这个标志都会开进去看一看,自驾游图的也就是这样的自由。

这就是最出名的间歇泉,也有人叫什么爆突泉。没实际

努力抓拍喷发瞬间中。。。

依然努力抓拍喷发瞬间中。。。

还在努力抓拍喷发瞬间中。。。

继续努力抓拍喷发瞬间中。。。怎么还不喷。。。

哎呀,我擦,怎么就突然喷了。。。

第一次抓拍失败。。。没有看到网上图片那个即将喷发前蓝色的水泡泡。。。

抓拍失败,就拍拍周围的小间歇泉。。。

走完一圈,再接再厉接着抓拍。。。

这次照片倒是拍到不少张,但是依然没有水泡泡的照片。硫磺味太重,我们还是去看大大大瀑布吧。

最后一站,黄金瀑布。到了黄金瀑布停车场的时候下起了冰雹,冰岛的天气也是让人无语,不过就走到瀑布前那么几步路的功夫,天又放晴了。。。

远处看去,黄金瀑布,真的是,好大。。。

明明还有很远,但是水雾已经开始影响到我们了。。。

又见彩虹,冰岛天气奇特,彩虹在后面的日子里看的我们都觉得不稀奇了。。。

走进了,一片雾茫茫的,真的怀疑我们的手机和相机要挂了。。。

下面那条小路就是走去近距离感受瀑布的平台。平台非常湿滑,需要注意脚下。。。拍照建议带防水的相机,虽然我们的相机手机最后都是好的,但是,万一呢。。。

大部分的照片估计还在相机里面,等到找到了再来更新。。。

回程。湿滑的地面说明雨刚刚停,太阳照在上面简直比远光灯还要晃眼。。。

回程路上看到的雪顶~

10月2日结束,明天行程去往维克小镇以及著名的黑沙滩~

Day 9 1003 维克小镇

结束了黄金圈的行程,今天开始正式环岛了,今天的目的地是维克小镇,并不算太远,也就一百多公里的样子,所以今天可以很悠闲的开开停停。

早餐有房东煮的粥,外加前一天晚上超市采购的面包Skyr肉类之类的。于是就离开了住了两个晚上的Guesthouse。

据说前一天晚上有些地方下雪了,路上看到了还有积雪的荒原和山。。。

这个是在超市踩的坑。。。认准了千万别买。。。那味道,酸爽。。。其实仔细看下上面有些什么果蔬就知道了。。。还好不是我买的,不然LD肯定大刑伺候。。。

途径的第一个小景点。我发现路过的小景点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但也并没有准备去刻意的回忆,来过,看过,感受过我觉得就以足够

第二三个景点是两个瀑布,在一块的。这个瀑布依稀记得叫做Selfoss?

瀑布虽然不大,但是有趣在有一条环路可以绕着这个瀑布一圈进行浸入式体验。。。没错,浸入式。。。

接下来是不同角度的同一个瀑布。。。

这就是瀑布后的路,再次淋成狗哈哈哈。。。

第二个瀑布其实有趣的多,但是却并没有留下很多照片。因为要进到这个瀑布里面需要走过一段需要踩着石头才能走过的路,穿过这片隧道一般的路,才能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当然因为整个瀑布就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所以,你懂得。。。淋成狗again。。。

离开瀑布看到的冰岛马,果然和一般的马不太一样呢

今天的第三个瀑布,或者说第四个(第一个我实在说不好算不算瀑布)。很高,落差很大,水雾也相当厉害。要是不怕湿身,可以走到很里面,甚至想直接和瀑布接触下估计也没人拦你。。。旁边的山上有楼梯可以走上去从上往下看瀑布,不过,还真是在下面感受比较强烈。。。然后我还是要说,淋成狗again and again

接下来的小景点,算事给我们第二天的冰川徒步预演大概。走到了真实的冰川前面,不过大概因为夏天才过,冰川还不是那么冰。。。

最后,到了今天应该是最著名的经典黑沙滩。风很大,很冷。。。

领导的背影在此出镜哈哈

去完黑沙滩,我们就回酒店休整了一下。今天住的酒店是Volcano Hotel。记得维克周边能定的酒店比较少。

这家酒店房间还算大,早餐也还算可以,就是位置有点偏,离镇上有10公里左右的路程其实。

这才是冰岛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的小车在后面几天碰到过那么几次艰难的时刻,要是有这么一辆哪一定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休整完毕后跟着推荐去了镇上比较好的一家餐厅吃饭,好几桌中国人。。。我们吃了羊排,鱼肉,羊排真心一般,比较膻。

吃完回家下了大雨,路上一片漆黑夜没有月光,在1号公路上战战兢兢的上下坡,索性10公里不算太远。。。

明天行程的重点是冰川徒步,不过,问题在于,我们离徒步地点有130公里,而我们需要在9点前赶到。。。。所以,早睡早起吧。。。

Day 10 1004 冰川徒步-霍芬

今天的行程都和冰有关系,冰川徒步,冰湖,冰沙滩。来到冰岛,总是要点一下题,接触一下和冰有关的东西的嘛。。。行程是提前在网上订的,他会告诉你集合的时间和地点。我们定的是3个小时的tour好像,因为感觉这个项目有点危险,毕竟没有经验所以还是选择了初阶版本。

集合地点离住处有130公里左右,所以很早就冒着雨出发了。一路大风大雨一度让我们觉得冰川徒步会不会被取消。。。

到了集合点雨就变小了,每个人都需要的装备,手套,钉鞋,还有一个可以当锥子和手杖的工具,这个是标准拿法,避免误伤。。。

某LD的背影。。。仔细一看照片好像是把人P上去的。。。

装备还有一个安全帽。。。那个手杖其实一头挺锋利,一定是杀人放火打家劫舍必备良器。。。

我们的向导,这个冰壁他蹭蹭的就上去了。。。然后做了一个摆拍的场景给我们拍照- -

就是这样。。。。

这片荒原据说是很多电视剧和电影的取景地。印象中有权力的游戏还有星际穿越?

冰川处处是危险,比如这里就有个很深的洞。我们必须跟着向导走过的路线走。

发现一个带有蓝色冰块的冰洞

冰川徒步结束,之后的行程就是不远的冰湖和冰沙滩。在休息站吃饭的时候,我们结识了一对从重庆来的夫妇,一聊发现后面几天的行程很像而且,今天晚上住的还是同一个酒店。既然那么有缘,我们决定结伴通行。于是在后面几天的旅程中,我们的小团队变成了4个人~

首先到达的是一个小冰湖的地方,因为经过,所以就过去看了下,上面的浮冰比较少。

接着就来到了冰湖。因为夏天刚过,所以浮冰也不太多其实

门口停了一排貌似是路虎卫士?

要坐船游览冰湖门口有卖票的,想坐的要看好时间,他是有班次的。我们因为要等的时间有点久所以就没坐。。。

公路的另一边就是就是冰沙滩。这是个很有趣的地方,沙滩上错落着各种奇形怪状的冰块,还有着不同的颜色。另一边还上还漂着更大的冰块,一点点往岸上送。

各种冰块篇

人物篇。姑娘与海和冰块。。。

姑娘摸冰

携手前行

假装荒岛求生。。。

和两个小伙伴一起的照片~

小伙伴租的车子是帕杰罗,比我们就贵了一点点。。。好羡慕。。。

当晚的酒店,小木屋风格。酒店名称Seljavellir Guesthouse。
落地窗,里面也还算干净,我还在那里看了曼联对利物浦的比赛。。。

酒店旁边养了一些冰岛马,也终于圆了LD想和冰岛马亲密接触的愿望。

晚饭我们跟着小伙伴去了霍芬当地比较出名的吃龙虾的地方。味道不错,甜品也不错哈哈

当天行程在晚饭后就结束了。明天的行程是瀑布,火山湖,还有米湖

Day 11 1005 米湖

今天的行程是跟着小伙伴走。我自己做的攻略到了今天就比较简略了,就是经过景点进去看看。远没有小伙伴做的详细,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就跟着他们前行了哈哈哈。。

其实第一个去的地方不是这个瀑布,而是一个山边能看到海景的饭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关门了。于是就去了这个瀑布——DettiFoss。这个瀑布,真的,也很大大大。

从停车场走到瀑布还要花个十几分钟的时间。这一路像是在外星球。

火星救援的感觉,虽然那会还没上映。。。

远处能看到瀑布了,就感觉很大了

近了感觉更大

不过,也就是大瀑布而已。。。

第二个景点是火山湖。靠近米湖的地方又是一个地壳活动比较多的地方,所以这里又是火山,又是地热,还有米湖可以泡汤。

湖边风很大很大,LD的脸已经被头发遮的差不多了,这就不能算路脸了吧

火山湖不远处就是一个地热地貌的景点。弄弄的硫磺味扑鼻而来

各种烟雾弥漫。。。

有一个不断在冒烟的凸起,这么好的素材,那必须好好利用了是不是

于是有了,喷。。。

还有放。。。原谅我,脸上的表情太猥琐自己都不忍直视。。。

还有波。。。

去完地热其实我们去泡了米湖,手机照片缺没有找到这一块。米湖的温泉从更衣室到水里有点远,10月份冰岛的傍晚,要走过这十几米的路需要一定的勇气。。。。

晚上两对人马分道扬镳,因为我们住在不一样的酒店。

我们定的是Einishus Cottages。是一片小木屋,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木屋门口泡澡这件事情就算了吧。

木屋里面设备齐全,各种煮饭的工具都有,然并卵,我们一样也用不到。。。

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床是两张单人床。这天晚上正好到了北京时间的10月7日,我娘的生日。祝了老妈生日快乐之后,我们就睡了。因为,第二天也是不能晚起,要去胡萨维克坐船观鲸~

Day 12 1006 观鲸-阿库雷里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早上去胡萨维克小镇的码头观鲸,下午就去冰岛第二大城市阿库雷里,而我们和小伙伴将在晚上分别,因为他们之后的行程回去西北的峡湾,而我们会从阿库雷里直接回去雷市

先来两张小屋的外景,其实还是b

住处到胡萨维克并不远,没开多久就到了镇上。

小镇不大,基本就是围着码头建起来的。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我们等下要坐的船~

网上定的是Gentle Giants的观鲸之旅。到了码头就那么两家好像,应该也不会差太多

穿上了全套装备,每个人都裹得跟个熊一样。。。刚开船LD还在那里得瑟,嘿,你也就这会得瑟一下,等一下有你苦的。。

仍然是刚开船,还不忘让小伙伴来拍个I'm the king of the world。。。我还是那句话,你也就得瑟那么一会儿了。。。

开船没多久就看到了很多海豚。海豚还真是活泼的生物,在船边上游来游去跳来跳去~

其实那天我们是看到了鲸鱼的,还看到了好几次,不过因为手机的问题,所以没有发现鲸鱼的照片。有点遗憾,所以,要拍到鲸鱼的同学们记得要有专业设备,镜头必须要好。。。因为,真的离得有点远,等看到再想拍,很难抓到。。。

除了看到海豚和鲸鱼的那会,LD基本上都处于晕眩的状态,索性整个旅程不长,印象中就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左右,LD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回程的时候,向导还跑了热巧克力给大家取暖压惊~

胡萨维克港口停满了各种各样的小船。

还有有趣的涂鸦。。

中午就在观鲸处旁边的一家饭馆吃了我觉得在冰岛最好吃的一顿。我点的是当天新鲜捕上来的鱼,那个鱼肉鲜美多汁而且无骨,对于我这种最怕骨头的人简直是极品。可惜。。。好像我没把我的点的菜拍下来。。。

就是这家餐馆~

离开了小镇,我们去往今天唯一的一个景点,众神瀑布——据说它比黄金瀑布还大?

众神瀑布历史简介,没高兴仔细看,不过,应该有什么神话之类的元素在里面吧

烟雾迷漫的瀑布

这一片加起来感觉的确,可能,比黄金瀑布要大啊。。。中间那一条小瀑布有点意思。。

LD背影再次出镜

有一张崖边的照,LD的胆子真比我大。我在旁边看着心惊胆战。。。

看完瀑布,继续驱车赶往阿库雷里。其实,这次来冰岛,还有一个最大的愿望没有达成,那就是极光。我们在极光强度预测的网站上看到这两天强度还不错,希望能够有机会完成这个夙愿。。。

河(湖?)对岸金光撒下一片。。。

到达阿库雷利,和小伙伴分别了。在酒店放下东西后出来闲逛➕觅食。

在阿库雷利住的酒店是Centrum Guesthouse。其实这个酒店基本上我们没怎么呆,为什么呢,后面你就知道了~

没走几步路就来到当地的教堂,有种庄严肃穆的赶脚。拍了照赶紧走

走着走着夜幕降临,看到了漂亮的晚霞。。。

在tripadvisor上找到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饭店,一路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了地方。而服务员说,他们人手不够,所以只能开几桌,让我们等一下。Excuse me,不是有很多空位么。服务员坚持他们只能服务那么几个位子,所以让我们稍等一下。。。好吧,既然你有坚持,我就坐一下好了。

好容易等到我们开吃了,旁边一个应该是美国的黑人大婶说,前面过来的路上看到了极光。什么?!极光?!赶紧跑出门看,果然有淡淡的极光。于是狼吞虎咽把饭吃完跑出去看了

我们走回宾馆拿相机的路上拍了那么几张,不太清晰,但是能看出来。

拿到相机后,我们觉得在城里灯光干扰太多,于是决定开车到河对岸的山上看,那里没有灯光,应该看的更清楚。

对岸看到的阿库雷利夜景。

手机真的拍不出极光

看下相机拍的,效果好很多,当然,相机的图像处理其实也有点过了,真实的极光颜色也美那么的鲜艳。相机的照片等整理了之后再补吧。。。

我们在山上待到临晨,看够了极光也拍够了极光,这才回酒店睡觉。不管如何,这个晚上,我们看到了极光,完成了此行最大的一个心愿~

明日开始启动回程之旅,第一个目标,雷克雅未克

Day 13 1007 雷克雅未克

看到了极光,我们这次旅行总算是圆满了。今天行程开回首都雷市,然后就是飞回奥斯陆,再飞回上海

昨天为了极光奋斗到临晨,一早起来必须咖啡傍身。

阿市中心有趣的小房子。。。

出发的时候碰到难得的一路放晴万里无云好天气。。。

原本昨天话别的小伙伴,今天我们在路上又碰到了,实在是巧。于是我们途径的一个超市前再次完成了合照,约定了一定要再联系。然后,分别之后,没多久,我们的车子又碰头了。。。还真的是很有缘分。

开了没多久,天上开始又有了一片片的云层。这里途径了一个景点,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景点,不过,来都来了,上去看看吧。上去了之后看到的还是一片荒原。。。

名字在这里。突然发现拍一下景点牌子是个好习惯,不然时间隔得久了容易忘记去的是什么地方。。。

开了大半,快到雷市的时候,经过了到冰岛的唯一一段收费公路,还是一个隧道。

又见彩虹。。。

回到雷市,这次还是停在了P2区,趁着还早,我们又出来溜达一下。

下面这个公厕挺好玩,是自动移门。。。

既然是标志性建筑,那就进去看看吧。里面没敢多拍,毕竟,圣地。。。怕被打

市中心的一条彩虹路,终点就是教堂。

北欧人民的喜好还真有点让人。。。什么山妖啊之类的。。。

市中心各种各样的房子。。。

来到了湖边还是海边?对岸又看到彩虹

又一标志性建筑音乐厅。。。

又一地标。。。好了,雷市标志性建筑集齐了。。。

晚餐地点。这个地方有点难找。

不得不说,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面包黄油。服务员上来serve的时候握又要了一份。好吃极了。。。

这个是各种怪肉的小burger,有安康鱼肉,鲸鱼肉,还有什么海鸟的肉。。。

看着还不错,不过没有胡萨维克的好吃。。。

甜点,没什么大花头。。。

夜晚的彩虹路

最后就是安康鱼。。。就是前面吃的小burger里面的。。。。

酒店住在了机场附近Start Keflavík Airport。晚上下着大雨黑漆漆的路上也是好不容易菜找到。总算离机场不算太远还。

Day 14&15 雷市-奥斯陆-回程

最后两天就是坐飞机回家。先去租车还车,小哥还很热情的说带我一程到机场,毕竟走过去还要十几分钟。一路上黑人小哥说这里是个好地方,生活压力也小,就是天气实在太差,说这说着就下雨了。。。

飞机起飞,看到一片荒原离我们远去。。。

途中还经过了冰川。。。

当看到一片片小湖泊时,我们知道到挪威了。

对比之下这里果然秀美很多。。。

晚上继续住在加德穆恩机场酒店。看时间也来不及来回一趟市区,那就在酒店吃点好的吧。。。

第二天回程,没什么花头。在芬兰机场的免税店门口,有人在发购物券,还是中文的。。。可见中国人的威力啊

芬兰机场有趣的睡眠。。。设备。。。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看起来很高级的样子。。。

最后回到了上海。。。一出浦东机场,这个天色。。。哎。。。

写在最后

终于,拖延症患者写完了游记。边看照片边回忆,有些记忆还是历历在目。之前其实我多少会觉得,一个地方最美的记录是照片,是否真的去到那里其实倒不是必须。但是这次的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行程安排的不够完美,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是老天作美的让我们看到了极光,这真的已经不只是小幸运了。相信有生之年,这两个国度,我们还会再来。

以上。。。

PS 自己翻了下这篇游记真的有点长。。。如果你能看完,真的要感激一下,也但愿,我们这篇自己旅途的记录,能给你带来一些帮助,一些美好

引用 托马斯张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啊?看着好好吃啊!

2016-11-04 10:4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04 10:46:0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应该是煎的鱼肉,鳕鱼之类的。这家餐馆的东西还不错,去雷市的话推荐去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