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 (六) – 西安小众游 2016

2016-09-25 23:33 566/6
  • 出发时间/2016-09-04

小众游

为什么是小众游?西安的旅游景点太多了,想要遍游几乎不可能,我已经游过华清宫兵马俑等著名景点,这次就游几个不太著名的景点,所以这是小众游。
前昨两天登太白山累着了,今天,9月4日,多休息一下,上午九点半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汉阳陵。我的出发地是海友酒店南门店。酒店所在的这条街叫做湘子庙街,街上新开了一家顺丰快递。先把厚重的衣物让顺丰寄回家,所以住这里还是比较方便的。街上确实有座庙叫做湘子庙,不大的正殿里供着三位神灵,左边是关公,右边是太上老君,中间那位白面书生想必就是韩湘子了。根据介绍,我知道了这里是韩湘子得道成仙的地方。我还长了知识,原来韩湘子是大文学家韩愈的侄子。

湘子门对面是书院门,往里走就是西安碑林。这是一处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

我出南门去乘地铁。南门只是俗称,其正式命名是永宁门。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门,而是前后三进的关隘建筑群。

在地铁市图书馆站D出口有游4路直接去往汉阳陵,可是班次很少,我大约10点40分到达,可是10点20分的车已经开走了。

汉城湖

下一班车12点发车。我不想等那么久,就去附近的汉城湖公园逛逛吧。
很方便,乘207路几站路就到汉城湖公园了。这是公园大门,两幢高楼中间手指远方的塑像是汉武帝。

没人见过雄才大略的汉武帝,王者气相确乎如此。

汉武帝手指的这条河是汉长安城的护城河,现在开辟成了免费的市民公园。

汉武帝身后高台下方是游乐场。

公园依河而建,范围很大,光是这L形的河就有六公里长。走了一段就出公园,坐个残疾车(8元)到游4车站。
游4在12点准时而来(它就停在旁边的公交停车场里),上了客就立即开出。这是没有空调的普通公交车,2元,大约半小时就到汉阳陵。
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游览区被机场公路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面为考古陈列馆和宗庙遗址,北面为陵园区。南北两个区域都有停车场和售票处。本来,游4路应该停到北区景帝陵面前,可是12点的这班车,司机要吃饭,就把车开到南区售票处了。

汉阳陵

空阔的停车场显得售票处有些简陋。票价80元,凭旅游年票免费。进考古陈列馆和地下陪葬坑要验票,其他外部参观免票。

导览图有问题,就是看了这个图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售票员说顺着大路一直往前走。大路上晒得厉害,往旁边平行的林荫小道也可以。

从葬坑都成了花圃。

走到头就是考古陈列馆。这个太专业,仔细看要很长时间,粗粗看又看不懂,于是决定先去陵区,因为汉阳陵著称的是它陪葬的陶俑,看完陵区再回来看陈列馆,然后坐游4回市区。后来我明白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游4 的发车点在陵区,不在陈列馆这里。

陈列馆与陵区之间有免费的摆渡车,大概是每半小时一趟。不等了,我决定走过去。穿过机场公路下立交,就看到了这个在司马道一侧的大土丘,这是王皇后的陵冢。

司马道(类似于神道)的尽头是景帝陵。这是在封土的东面,没有石像,没有翁仲,只有一个土丘立在旷野中。

在景帝陵封土周围呈放射状分布着81个陪葬坑,也称为外藏坑。这些外藏坑大约是代表了当时中央政府的各官署和宫廷内廷的各机构,目前考古工作者们已发掘了封土东北角的10个外藏坑,这就是现在开放参观的部分。
顺着指示往地下走,进入一个巨大的大厅,地面平行分布着长短不一的长方形外藏坑,灯光幽暗,与外面的明媚阳光形成强烈反差。环绕大厅是参观通道,与外藏坑之间用玻璃隔断。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这些坑内藏品,可惜除了编号和简单说明,没有详细的介绍。
与秦始皇兵马俑不同,阳陵外藏坑内的陶俑都是缩小版的,那些人俑大约六七十厘米高,牛马车辆也同比例缩小了。据说汉初皇帝认为秦始皇营造陵墓过于铺张浪费,激起民变,最终秦王朝被推翻,所以汉初皇帝崇尚节俭,营建陵墓时缩小了陪葬俑的尺寸。

绕过大厅是一个展览厅,主要介绍汉朝政府官制,还有陶俑的制作工艺,还有放映厅播放幻影电影,不过要另外买票,且要到地面售票处才能买票。这样的安排有些不合理,所以,算了吧。
这样在地下转了一圈大约用时20分钟,还是比较快的,因为我还惦记着南区的陈列馆。13点17分,重新回到阳光下,去往封土南面的南阙门遗址。
南阙门也就是景帝陵的南大门,下面这幢楼并非重建的南阙门,而是为了保护南阙门遗址而加盖的屋顶。

里面保护的是巨大夯土堆。

保护前的南阙门遗保护前的南阙门遗址。

南阙门示意图

13点50分,又回到景帝陵前,这里有游4路的站牌。这里也是咸阳5路的终点站,咸阳5路每小时一班,比西安游4路方便。
现在这时间比较尴尬,如果去陈列馆就赶不上14点30分的游4路,只能乘下一班16:10的班车,刚才应该先看完陈列馆再到景帝陵这里来,后悔呀……我不想等太多时间,只能放弃考古陈列馆了。
14点30分,乘游4路到张家堡换乘901路,15点20分到大风阁。这实际上也属于汉城湖公园,就在L形护城河的拐弯处。登大风阁要买门票50元,凭旅游年票免费。

大风阁

乘电梯到最高层七楼,可以近看现代西安城市建筑,远眺两千年前汉长安城全貌,俯瞰今日汉城湖公园全貌。

对岸拐角处是汉长安城城墙遗址,遗址后面就是汉长安城了,今日只见阡陌村庄,不见当年长乐未央。

游船驶向的尽头是汉武帝塑像。

七楼室内展板介绍了西汉210年十几位皇帝的生平功过。两千多年过去了,今天我们能记住的是高祖,文帝,景帝,武帝,其他的皇帝就很模糊了。
逐层往下走。六楼介绍汉代著名战役和历史典故,比如四面楚歌,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小孩来看看还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五楼是西安水务展览馆,介绍了西安周边的水资源及利用,重点介绍了当下汉城湖的开发过程。这是汉长安城护城河之一段,生活环境的变迁已经使其严重淤塞成垃圾河,后来经过清淤治理开发成水质清亮环境优美的市民公园。
四楼是古建筑木雕展览馆,以木雕的形式展示陕西著名的古建筑。这是唐朝大明宫的丹凤门。

彬县大佛寺明镜台。据介绍大佛寺是石窟寺,建造在泾河南岸的石崖峭壁上,107个洞窟,254个佛龛,1498尊造像,大佛窟中的大佛造像高24米。这于我是第一次得知。我不知道彬县在哪里,但如此规模的石窟以后还是要去瞻仰的。

三楼是大风阁艺术馆,大概是还在筹建中,不开放。
二楼是丝绸之路博物馆,主要是环绕大厅用沙盘模型展示了从长安出发,经由兰州新疆,直达伊朗希腊的沿途风貌景物。

一楼是弧幕电影《天汉长安》,大约一刻钟,介绍长安城的修建兴起,长乐宫未央宫的辉煌壮丽,还有长安城的衰落废弃。

高家大院

16点40分出了大风阁乘公交车加步行,17点40分到回民街,在西羊市胡同旁边有西安市文物保护单位,高家大院,正式名称是高岳崧故居。门票15元,年票免费。
高岳崧于清同治年间考中进士,得第二名,所以门楣挂有“榜眼及第“的匾额。
高家大院是一个庞大的砖木结构四合院,共三院四进,主体建筑建于明崇祯年间,距今约400年了。

过检票处,进门就是照壁,上面的砖雕刻划精细,形象生动。

中间院落,庭院深深,后面还有三进。

客厅案几上摆放的竹根雕 – 五龙闹海。一望便知这是好物件。

北侧院落,清雅素淡。

北侧院落的砖雕,细细的松针都刻划出来了。

南侧院落比较宽敞,看上去似乎是新修的。这是南侧院中的戏台,坐东朝西。
匾额上的三个字我一直没有看明白。后来我的老师考证这是“大风唐”,“大风”取之于刘邦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而“唐”者意指“荡荡道德至大之貌”。

这个院落主要是吃饭和娱乐。戏台对面稍大房间有皮影戏表演,要另买票,15元。
18点,表演开始,表演者是一位六七十岁的大爷,表演的节目是三打白骨精。仔细看屏幕后面有个人影,那就是表演者,他不停地摆弄手中的皮影做出各种动作。孙悟空拄地的不是拐杖,那是大爷的控制杆。
穿插在敲锣打鼓声中,皮影们用陕西话对话,结合剧情,还很诙谐幽默。

鼓楼

皮影戏时长大约15分钟。看完皮影戏,出高家大院,顺着北院门街往南走不远,就是鼓楼。
18点30分,夕阳下的鼓楼,门票35元,年票免费。鼓楼建于明朝洪武年间,通高34米,楼上放置巨鼓,每日击鼓报时,故名鼓楼。这个鼓也称为更鼓,更鼓每天夜间须击打三次,一次是日落之后,称为起更,是关闭城门的信号;一次是夜半时刻,用以警戒行人;还有一次是天亮之前,称为亮更,是开启城门的信号。

台基上,钟楼南北廊檐下各放置十二面大鼓,代表二十四节气。

一楼原来有鼓乐表演,由于楼内整修而暂停了。
二楼展出明清古典家具。

在二楼,游人可以走到室外回廊。
鼓楼东面,夕阳照耀下的钟楼。熙熙攘攘的人流正在向回民街汇聚。

鼓楼北面,烟雾弥漫,空气中漂浮着烟熏火燎的气息,那是回民街的红柳烤羊肉。

南五台山(终南山)

19点,下了钟楼,步行回湘子庙街的海友酒店。吃饭休息。

9月5日,早上6点30分,退房,去南五台山。今天要早点出发,因为我已买了下午四点多的火车票去山西永济
还是步行到永宁门,乘地铁往南到底站韦曲南,B出口换乘4-04路。这是长安区的郊区公共汽车,终点站就是南五台山,票价3.5元。没想到往郊区的公共汽车这么挤,过道里都站满了人。而到了子午镇,人们一下都下去了,车厢里一下子空了。
8点15分就到南五台山门口了。4-04路公共汽车是最方便的,直接停到景区门口。西安火车站开来的500路公共汽车停在南五台镇的关中民俗博物馆,距离南五台山景区门口还有约2公里。南五台山因为山上有灵应,观音,舍身,清凉,文殊五峰而得名,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终南山。

五台门票50元,用年票可以免费,但要等到游客中心九点上班后才能办理免票手续。
检票进入景区后,要乘交通车上山,工作人员让我“等一会儿”,可是等了半小时也不开车,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要等满四个客人才能出车。
我不知道要等到几时才能等来另三位游客,于是决定步行上山。这是景区示意图,白色的是盘山公路,蓝色的是游步道,也就是真正的游览区域。盘山公路有十一公里之遥,步行需要三小时,我有些动摇是否要上山。

步行20分钟后,有一辆小面包车开上来,赶快招手拦下。这是山上农家乐老板下山买菜后返回的车,20元送到火龙洞那里的登山口,就是这个小小的广场,下山时也在这里坐车。一路坐车上山时可以看到二三处寺庙,都在修建中,所以步行上山除了呼吸新鲜空气,真没有多少景点可看的。

10点15分,到达农家乐广场,这里有登山石阶,上行不远在这块“神秀终南”巨石下面凹进一个石洞,塑了一条龙,这就是火龙洞。

过了火龙洞,道路分岔,左面是大道,写着“游览方向”,右面是小道,写着“直达山顶”,还有“西林山庄”。我往小道走。

小道不太好走,走走歇歇,10点50分,到达西林山庄,一座简易房,门前供着一尊佛像。

过了西林山庄,往右一条岔路上山,这里是兜率台,山顶建有一座庙宇(或道观),写着谢绝参观。

从兜率台下来继续往前走就到观音台。观音台又称大台,大顶,海拔1688米,台顶建有圆光寺,寺外有客房住宿。

在观音台俯瞰兜率台。

观音台对面的灵应台。

下了观音台,往前走是文殊台,台上建有文殊院。

在文殊院门口,可以更真切地看到对面的灵应台。灵应台下面的灰色凉亭就是清凉台。

清凉台上的断臂将军,不知何意。

清凉台与灵应台之间有岔路通往紫竹林,这是下山的道路。

我先上灵应台,台上建有灵应殿。

灵应台海拔1668米,略低于观音台,但由于孤峰耸立,可以极目远眺。
西面,清凉台,文殊台,观音台,兜率台。

东面,舍身台。壁立万仞,无路可去,台顶留有建筑遗址,不知当年如何建成的。

南面,莽莽苍苍的终南山。有一处山峰冒出烟柱,是住家?还是仙人?

北面,南五台镇,还有上山的盘山公路。

12点18分,离开灵应台,往山下紫竹林走。
台阶路修得很好,就是比较陡,而且长。看这两位刚开个头就似乎要泄气了。

下山很快,12点38分,到达紫竹林,南五台最早的皇家寺院之一。寺名紫竹林是有渊源的,唐朝时日本临济宗名僧慧锷多次入唐,他自南五台请观音像乘船归国,途径普陀山,因为大风所阻,他祈请观音,得到不肯去日本,愿留中国的灵示,于是便在普陀山潮音洞前紫竹林建"不肯去观音院",是为道场开基,香火日盛。故之,著名佛山佛寺,多以紫竹林命名,南五台紫竹林也如此。

紫竹林下面是黑虎殿。院内有一棵树龄1500年的侧柏,隋唐时栽植,1936年遭雷电击,部分枝梢已枯,后又发出新枝,依然苍翠挺拔,真神树也。

一处平台,不知是何建筑。

12点45分,到达安仙宫,大门里是独松阁宾馆。

安仙宫前照壁上巨大的“悟”。悟了什么?每人心中各有灵犀。

安仙宫下面也是一个停车场。顺着公路再往下走大约五分钟,1点,就到了上午下车的停车场。还是同样的规矩,至少等满四人才开车,好在只等了半小时就凑了六人。
大约2点到山下,那么破的面包车,每人收20元。
在景区门口乘4-04路,到韦曲南,换乘地铁,15点45分就到西安北站了,很顺利可以赶上16点12分的D2532去永济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2016-09-26 14:2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26 16:5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6 20:26

引用 yoyomia 发表于 2016-09-26 20:26:41 的回复:

回复yoyomia:再详细就变成啰嗦了。您还需要什么信息?

2016-09-27 09:05

学习了,终南山原来在这里。
一路公交,游览重点都到,而时间掌控的刚好,水平很高。

2016-09-28 21:51

断臂将军是不是左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