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花莲第4日 之 太鲁阁各种步道+东大门夜市

兔兔 (北京) LV.12
2016-09-25 23:57 718/20
  • 出发时间/2015-12-20

这张图就是我的太鲁阁行程里最令自己得意的一部分啦~白杨步道就藏在这个半封闭的隧道里,看起来很宏伟的有木有~

围观指南

欢迎围观我的第一篇游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为什么第一篇要选太鲁阁呢~因为这是我正正经经第一次独自旅行,很有纪念意义。而且自己一个人在太鲁阁整整走了一天真的是印象太深刻!

当天步数创记录!截图为证!基本上从这天之后我就退出微信运动了。排在第二的小伙伴说,天啦噜你到底去了什么地方啊,怎么能走这么多!

后来的事情证明,我可能是提前知道自己有一个多月都不了路,所以把能走的提前都走完了(一个围笑),这是后话。

当时我在台湾交换,也去了一些地方,之后会陆续把游记发上来和大家分享(嗯,这是个flag)。

太鲁阁是我自己规划的台东-花莲5天行程里的第4天,虽然不是每个步道都走完,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说~

关于交通

我身边的交换生大多数选择包车游览的方式,用一天的时间搞定七星潭、太鲁阁和清水断崖。民宿给联系的包车服务,多数也是这个路线,除非四五个人一起包一辆车,才方便和师傅商量具体行程。

前面说了我一个人来的嘛~要是和别人一起包车的话没办法在太鲁阁停留太久,所以我放弃包车,选择了台湾好行。

台湾好行有一条太鲁阁的线路,从花莲火车站发车,途经七星潭,终点在天祥,然后返回火车站。
去程和回程经过的站不!一!样!容我报一下站名:

去程:花莲火车站(前站)-花莲旅游服务中心(其实就在火车站旁边)-七星潭-新城火车站-太鲁阁-太鲁阁游客中心-砂卡礑-布洛湾-燕子口-绿水-天祥

回程:天祥-绿水-燕子口-长春祠步道-太鲁阁游客中心-太鲁阁-新城火车站-七星潭-花莲火车站(前站)

蜂蜂们看出区别了吗?简单地说就是去程不停长春祠,回程不停砂卡礑和布洛湾。

台湾好行都可以刷悠游卡,有些线路还会出售一日券、二日券、N日券等等,就是一天、两天、N天之内,这条线路的台湾好行可以不限次数上下车。太鲁阁线的一日券价格250NTD,二日券价格400NTD,很值的!我当时买的就是一日券,在花莲火车站前站附近的客运总站就能买得到。

关于步道和行程

太鲁阁的游览路线其实非常简单,是一个环形。从太鲁阁站到天祥,然后再从天祥返回。

表达能力有限,直接上图吧。

附一个时刻表,正常情况下司机师傅们都是很准时的,按照这个表上的时间到达每一个站,只会晚不会早。

搞清楚每一站什么时候有车很重要,因为两班车之间间隔时间长,如果错过会耽误很长时间。

我就是硬生生被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呵呵哒~

请大家以最新的时刻表为准,我这个就是做个参考。

每个步道的简介我也拍下来给大家参考……是的没错我把在台湾收集的所有折页啊传单啊小本本啊车票啊印章啊贴纸啊全都带回来了!

这个随车折页还附带了七星潭的介绍,因为这条线路经过七星潭。

步道的取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进行安排,包车的话,努努力能一天走完,但是真的会很累。如果选择台湾好行,就必须把握好每趟车的时间,肥肠重要!

我从我个人的游览感受说一下每个步道的特点。

砂卡礑步道:必走TOP1.步道全程修建在立雾溪旁,地势平缓,对体力的要求不高。立雾溪溪水非常清澈,是淡蓝色的,请自动脑补蓝钻的颜色(不是QQ那个蓝钻!),就是浅色版的海洋之心!别嘲笑我见识少,毕竟我是个北方人,我家门前的小河是从污水处理厂里出来的中水……所以看见立雾溪的一瞬间,心情大好!PS:砂卡礑步道需要原路返回,就是说要走回头路。

布洛湾步道:布洛湾步道其实……很短。这里主要是体验原住民风情,山上有很多小屋子,当地人在那里经营一些手工艺品和特色餐饮,山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正常情况下,布洛湾步道和燕子口步道是相通的,但是我去的时候中间那段山路被台风毁坏,还没修好,所以从布洛湾到燕子口只能坐公车。

燕子口步道:这个我没去,实在是没有发言权,印象中看别人的攻略是说这里落石很多,大家注意安全。

绿水步道:绿水步道画风不太一样,开头一段是正正经经的山路,与东西横贯公路并行向前,走在山上就能看到山下一辆辆汽车穿梭而过。看介绍里说后面一段好像也是平坦的砂石路,我没走到那里。

天祥:大型休憩区,除了卖小吃的饭馆,也有几个景点,但是我没有去看。

白杨步道:这里的隧道比我这么多年走的隧道加起来都多!我的天啊全是隧道啊,而且隧道里没灯啊!听说还有蝙蝠出没啊!苹果的手电筒光线太弱了啊!路边的警示牌还告诉你可能有落石啊!一路心惊胆战,步道尽头是个水帘洞。这里也要走回头路。

以上。

其实这个环线并不是太鲁阁的全部,从天祥再向里面走,还有很大一部分都属于太鲁阁景区,但是对于我们这种一日游或者两日游的游客来说,多数人的游览路线还是集中在天祥这边。两天时间如果慢慢走,这些景点也足够了。

我的游览路线:
花莲火车站(前站)乘坐台湾好行太鲁阁线-太鲁阁站(东西横贯公路标志)下车-步行至太鲁阁游客中心-步行至小锥簏步道-步行至砂卡礑步道-原路返回至红色大桥-上桥-乘车至布洛湾步道-午饭-乘车至天祥-步行至白杨步道-步行返回天祥-乘车至绿水步道-走了一小段之后原路返回-乘车至东大门夜市

正文begin:在一个空气清新的早晨

早晨不到七点钟就起床了,洗漱出门,还好走的早,因为走错了路……完全没有想到火车站还要分前站和后站啊!我跟着谷歌地图走了好长的路啊!在一个路口看到了火车站的指示牌,指向了我刚才走过来的方向,然而本着对谷歌的信任,我依然跟着地图开始走地下人行道……结果华丽丽的走到了后站!

在711买个面包顺便问路。不得不吐槽谷歌地图在东部就像挂了一样……到哪儿哪儿不准,所以有的时候还是要靠感觉或者问路。

以下是懵哔的问路对话------

我:请问台湾好行的车站在哪里?
服务员:什么?

我:台湾好行的车站,就是去太鲁阁那个。
服务员:是一日游吗?在我们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

好吧这个时候我基本已经确定这姑娘在逗我……

我:不是旅行社,是台湾好行那个车。
服务员: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好吧你真的是在逗我!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既然问不出个结果,本宝宝赶时间交了钱就冲出去了,管他前站后站,直接冲进火车站去问。结果人家说台湾好行在前站!我问怎么去前站……回答是按照我原来的路返回……马上就八点了啊!来不及了啊!我说能不能直接从车站穿过去……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可以,但是要补一张站台票。

补就补!

我冲进车站→地下通道→对面站台→好心的工作人员没有让我补站台票,还给我指了车站的位置,所以我直接又冲到花莲客运的服务台前面了。

给我一张套票!250块,一天之内不限次数上下车,太便宜了啊!

我跑了一早晨竟然还有富裕时间,我就又冲回车站接了热水,然后回到站台等着上车。

第一站:东西横贯公路起点

我住的民宿距离火车站灰常近,老板是位北京姐姐哟~敲nice!

前一天晚上住在同屋大姐特意交待我,好多人不知道起点标志在哪个站下车,所以错过了,嘱咐我一定要去照哇。我是个听话的好孩子呀~所以直接在太鲁阁站下车。

如果不跟团或者包车,大多数人会选择在太鲁阁游客中心下车,但是那样的话就没办法照到这个牌子和石头了。

台湾三条横贯公路之一。这两样东西还是很有标志性的,值得下车!而且从这里走到游客中心非常近,用不了五分钟。

第二站:太鲁阁游客中心

所有的游客中心在我的概念里就是盖章和拿地图的地方。这里也是,有很多纪念章可以盖,而且如果你对景区不熟悉,这里的工作人员也会帮你讲解路线。

太鲁阁的步道受天气、地质各个方面的影响太多,不一定都是开放的,所以如果你事先已经安排好了自己的路线,也可以来问一下这里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你想走的地方都正常开放。

另外还有一些难度较高的徒步线路,比如锥簏步道,是需要提前在网站上申请许可证的,听说那边很多老外去。

我在这里照了步道的地图,应该是景区工作人员自己画的~很有爱啊~

第三站:小锥麓步道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我直接从游客中心走到了小锥麓步道~

穿过一段隧道,会看到小锥簏步道的标志,一路跟着指示牌走就OK。

旁边的山壁比较陡,会有注意落石的警示语,最好还是不要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其实这样的指示牌整个景区遍地都是……

经过一个吊桥~每次最多走五个人。

第四站:砂卡礑步道

一直向前就可以看到一座红色的桥,不用上桥,继续向前走就是砂卡礑步道啦~

砂卡礑景色很美,但是目前五间屋之后的步道被台风毁坏,还没有修好,所以最远走道五间屋,那里有买食物、饮料、特产和纪念品的地方,还可以下到立雾溪边上摸到溪水~注意保护环境哦~拍拍照就可以啦~

这边卖的烤肠超级好吃!

哈哈哈关于这个烤肠我还回答过一个问题:

我拎着烤肠原路返回,来回大概三公里,我走了一个小时左右。路比较好走,要赶下一班车。
车站就在红桥的另一边,顺着大桥旁边的梯子爬到桥上,走到溪对岸就能看到车站。

这是在桥上拍的,立雾溪就从这里汇入太平洋。

第五站:布洛湾步道

下一站到布洛湾步道。布洛湾其实是一个小山谷,中间有一片平坦的空地,周围是山。

正常情况下布洛湾和燕子口是连着的,但是我比较悲剧,中间那段路还是因为台风毁坏,不能走了,自己走路又没办法到燕子口,所以只能在布洛湾逛啊逛,顺便对着大山吃了顿午饭,价格比较高,但是用餐环境是真好哇!

就因为这顿午饭……我又悲剧了……本来台湾好行的车到这一站的时间应该是十二点半,司机们开车向来都很准时,只会晚不会早,但是这班车的司机不知道为什么提前把车开走了,我十二点二十开始等车都没有等到……就当休息了。

既然没等到车,我就在布洛湾逛了逛。山谷里平坦的地方是一片绿地公园,有个游客中心,里面会定时放映影片,貌似还有个温室育苗中心,我没有去。

往山上走,可以来到一个叫山月村的村子,比较有原住民特色,当地人经营一些手工艺品、特色美食什么的,值得一去,山上的环境也很好。

由于浪费了时间,所以我直接放弃了燕子口。听说燕子口落石很多,我没有下车,并不了解情况……但是我看到很多攻略里面说进了景区都会有人发安全帽,我并没有领到安全帽……虽然一路都有标语提醒注意落石。

第六站:天祥+白杨步道

燕子口的下一站是绿水步道,我比较着急去天祥走白杨步道,所以绿水被我放在后面,如果下山之后还有时间我就走,没时间就不走了。所以我一站到了天祥。

天祥站附近的景点我没怎么看,好像是有一座桥,有个庙什么的,最主要的是有卖吃的喝的,是个比较主要的休息站。下了车我就顺着路标直奔白杨步道了。

走白杨的人真的比较少,天祥和白杨之间有一公里左右的路程,没有步道,都是走公路的,要注意安全。看到前面山上有个半封闭的隧道,白杨步道的入口就在隧道中间的地方,能看到指示牌的。

走公路真的很恐怖,旁边的车开得很快,路又不宽,尤其是进了隧道之后,一边就是悬崖。隧道里有很多燕子在飞。

白杨步道的入口很显然也是个隧道……

想走完白杨,最重要的是两样东西:手电筒和雨衣(或者雨伞)。白杨一共有八个隧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隧道里没有灯,必须开手电。手机闪光灯的亮度我觉得不是很够,最好买个小手电筒。我一路自己走过来真的是要被吓死了,因为不一定过每一个隧道的时候都恰好能遇到和别人同行,很多隧道走的时候都只有我一个人,不知道前边的路还有多长,里面时不时还有水滴下来,听说还有很珍贵的蝙蝠在两侧的山洞里,太可怕了好么!建议胆子小的不要自己走……真的会被吓死……我是怎么出来的我都不记得了……可能是因为来都来了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

隧道里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这张照片不知道怎么拍出来的,可能是拿着自拍杆一边晃一边就拍成这样了……

白杨步道的尽头是水帘洞,往返大概四公里的样子。我从天祥到水帘洞一路,往返用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全程六公里,走得比较快,还是因为要赶车……

白杨的风景也很美,身边就是溪水悬崖,比砂卡礑要险很多,所以走路不要太靠边,注意安全。隧道里可能也会有落石,因此需要快速通过。

穿过各种隧道终于到了水帘洞!这个时候我是真没勇气走进去了……一方面担心自己时间不够,另一方面我没有雨衣,我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大家都是穿着拖鞋和雨衣进去的,我只带了雨伞不知道能不能扛得住。而且万一鞋子湿了我就完蛋了……这个时候刚好有人从洞里走出来,都是穿雨衣的。我拿出雨伞,试着往里面走了几步,洞里只有一条窄窄的路可以走,我走出五米就想放弃,主要是怕把鞋弄湿,然而当我回头想往外走的时候发现有人跟在我后面,路很窄,单行道,我出不去了……又不好意思让人家给我让路。所以又拼了……打开伞硬着头皮往里走。

供人走的步道上也会有流水,但是鞋底比较厚的话就不会弄湿,我穿的skechers那个经典款,这种厚度的就没问题。薄底的帆布鞋估计扛不住……

越往里走水声越大,隧道顶部也开始像下雨一样,必须要打伞,否则全身都会湿透。一边要躲雨一边还要躲着隧道山壁上突出的石头,相当艰难。好在隧道不是很长,到了水最大的地方,也就到了尽头。真的是水帘洞!!!水超级大!尽头还是可以看到山崖,但是没有路了,也不要冒险太往外面走,不安全。好心人帮我在洞口照了相之后我就原路返回了。书包湿了一点点,衣服和鞋子都没有湿。

原路返回就比较快,因为沿途的景色来的时候已经照过相了,回去的时候再好好看看就可以~

返回天祥,不到四点钟,刚好能赶上下一班车,我就买了点吃的和水休整一下。

四点钟是倒数第二班台湾好行,我还是冒着错过末班车的风险在绿水下了车。如果末班车提前开走的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七站:绿水步道

绿水步道,下了车有一个地质馆,这种东西可能只有我爸有兴趣看……直接上山。

步道不好走,真正的山路,没有砂卡礑那么平坦。担心真的错过末班车,我只走了不到二十分钟就返回来了。绿水主要是修在横贯公路旁边,从山上直接可以看到公路上来往的车辆。

回到地质馆的时候还不到四点半,我就进去逛了逛,前台的小哥可能本来打算下班了……没想到还会有人进来……也就随便看了看就出来了,开始到车站等车。然后下雨了竟然……一边躲雨一边等车……话说不管晴天还是阴天,出门都带伞,这是个好习惯。

大概四点四十的样子就看到一班公车开下来,我没多想就拦下来上车了。司机问我去哪里,我说花莲火车站,司机说他这个车可能会慢一些喔,我说没关系。

坐下来才发现我做的是普通客车的1133路,不是台湾好行的1133路,但是好行的套票也可以用。普通车经停的站会更多一些,下山时候经过了慈母桥和九曲洞。车上只有我和一个大爷,大爷在睡觉,我就在看风景。

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到了长春祠的时候发现还有大巴车停下来照相,我只能远远望一下长春祠,敬佩这些勇敢的人们吧。

山路很险,身后的大巴车开得很慢,排成了一长串,好像毛毛虫~

托这辆车的福,它经过花莲市区,我就正好不用再从火车站转车去夜市了~台湾好行的终点站在花莲火车站,不到市区。

第八站:东大门夜市

花莲总站下了车,旁边就是夜市。从2015年12月开始,花莲政府把所有的夜市都集中到了东大门,包括原来最出名的自强夜市。所以东大门夜市其实包括很多小夜市,福町夜市、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和大陆各省一条街。路修得很宽,不用担心挤来挤去的,各种吃的玩的都有,广场上还会有演出。自强夜市在最里面,棺材板、春卷之类的都还在~

逛夜市的终极守则是什么?哪里排队的人最多就去哪里啊!

我一个人战斗力不行,只吃了棺材板和春卷~味道都很好!棺材板香气浓郁~春卷和北方那种炸的不一样,有点类似卷饼,里面放蔬菜和肉,最关键它是甜的!!!刚开始吃的时候感觉味道还不错,吃多了会觉得有点腻,所以最好是大家一起来~一人尝一口就差不多啦。看到旁边一个卖果汁的排了好长队……然而我已经吃不下也喝不下了……回去的路上买了几个释迦,因为真的太好吃了!!!

春卷~

旅程圆满!

走了一天,真的没办法再继续走了,但我还是坚持着按照地图去确认了一下第二天要吃的包心粉圆的位置(暴露了……)之后选择直接从中华路坐车回民宿。

必须再推荐一遍朋友的家!Nancy姐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我临走的时候喝了她自己泡的奶茶,听她一点点分析各家咖啡的味道,用哪种茶和哪种奶泡出的奶茶最好喝~佩服!

一天旅程结束~快走残了好咩,真的累死宝宝了。
不过不怕累才能走更多的地方!值!

P和S

果然写游记也是要看缘分的,之前对着电脑憋了一个星期的张家界游记,奈何进展艰难。我以为是自己太久不写东西了(胡说明明是天天都在写才思枯竭!)所以手生,没想到换了个太鲁阁简直文思如泉涌!(其实就是废话太多)

貌似现在去台湾的陆客正在减少(可是一年一度各大百货公司的周年庆已经开始了啊喂!),每天社交网站上人云亦云的也就是那些话。但是在我眼里,这世界上每一个我没去过的地方都有去看看的价值,无论这里的人们使用的是哪种语言、他们有着什么样色肤色、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一个我去过的地方也都还有再去一次的价值。但愿我们不要再在舆论中挣扎,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颗平和、开放、包容的心。世界那么大,去看看才知道它真实的样子。

有啥问题,大家随意问,关于台湾其他地方的也可以,只要我去过的就会解答~么么哒~笔芯

引用 兔兔 的文字:

隧道里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啥都看不见

2016-09-26 11:17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26 11:17:03 的回复:

回复RiVan:漆黑一片太可怕了

2016-09-26 12:49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4:01

引用 风中的贝影 发表于 2016-09-26 14:01:45 的回复:

回复风中的贝影:你怎么看出来我还有很多图没放的!开始是想每个地方选一两张有代表性的就好,现在发现图确实少了,我有时间再整理整理多放一些,但是一张张再插进去想想还是有点头大……

2016-09-26 15:2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26 15:26

引用 我是nicky 发表于 2016-09-26 15:26:53 的回复:

回复我是nicky:很美的哟~

2016-09-26 15:54

引用 兔兔 的文字:

台湾唯一的一条东西横贯公路,这两样东西还是很有标志性的,值得下车!而且从这里走到游客中心非常近,用不了五分钟。

台灣其實有三條橫貫公路

2016-09-28 03:02

引用 wszm2000 发表于 2016-09-28 03:02:37 的回复:

回复wszm2000:感谢指教!!!我赶紧改过来,一直以为只有一条……

2016-09-28 11:28

请问楼主,如果打算去太鲁阁晚上五个多小时,你个人推荐比较想去的步道是哪几个啊

2016-09-28 11:39

引用 君九局 发表于 2016-09-28 11:39:01 的回复:

回复君九局:五个多小的话,我推荐砂卡礑-燕子口-长春祠。砂卡礑看水,燕子口看崖壁,长春祠看历史。如果是像我这样喜欢走路自虐的,可以把燕子口换成白杨步道,但是时间会比较紧张。我游记里有每个步道的图片介绍,步道名称后面标注“健行型”的意思就是路程比较长,不大好走。标注“景观型”的意思就是路比较平,距离不长,对体力要求不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出行人数、喜欢的景观类型来决定~

2016-09-28 14:32

引用 兔兔 发表于 2016-09-28 14:32:38 的回复:

回复兔兔:好的~谢谢您的详细回复~因为我之前有听人说绿水不错,而且砂卡礑不好玩……不过还算觉着咨询下全部去过的人比较好。谢谢你啦~我们打算包车玩太鲁阁和清水断崖这两个点,全程大概8小时,估计太鲁阁就只能待上5个小时左右,佩服你体力这么好呀~我们要是选择自己做台湾好行的话估计晚上会累死了

2016-09-28 15:36

引用 君九局 发表于 2016-09-28 15:36:11 的回复:

回复君九局:呀,绿水我只走了一小段,不好评价,但是砂卡礑我真心觉得景色不错,可以在蚂蜂窝上搜一下每个步道的点评。清水断崖……大多数时候就是把车开到公路边的观景平台,然后拍照,就结束了,看风景用不了太长时间,主要的时间是花在往返的路上。哈哈哈我走完一天累惨了,一定要根据行程分配好体力!

2016-09-28 17:08

引用 兔兔 发表于 2016-09-28 17:08:07 的回复:

回复兔兔:说来,布洛弯值得去么。如果在慈母桥,天祥和布洛弯当中挑呢

2016-09-29 12:08

引用 君九局 发表于 2016-09-29 12:08:57 的回复:

说来,布洛弯值得去么。如果在慈母桥,天祥和布洛弯当中挑呢

回复君九局:三个里面,我可能会挑天祥和慈母桥。布洛湾与其他步道相比缺乏很突出的特点,天祥有寺庙等景点,可以花时间逛一逛,慈母桥路过的时候停车欣赏一下即可,不会花费太长时间。

2016-09-29 13:49

引用 兔兔 发表于 2016-09-29 13:49:08 的回复:

回复兔兔:哦哦,好的~谢谢哈。那如果绿水和天祥中间挑咧

2016-09-29 16:24

引用 君九局 发表于 2016-09-29 16:24:13 的回复:

哦哦,好的~谢谢哈。那如果绿水和天祥中间挑咧

回复君九局:我会挑天祥哒~绿水是步道,天祥是一片游览区和休憩区,风格不太一样~

2016-09-29 17:12

请问太鲁阁里面,每个停靠站的标示明显吗,容易找吗?谢谢。

2016-11-01 22:59

引用 明天放假life 发表于 2016-11-01 22:59:23 的回复:

回复明天放假life:有,会有站牌,都很明显,找不到的话就问一下其他游客~

2016-11-02 19:49

你好,请问只去白杨和绿水步道,有必要特意去领安全帽吗?谢谢

2016-11-19 21:51

引用 明天放假life 发表于 2016-11-19 21:51:19 的回复:

回复明天放假life:只要不是特别特别特别惜命的,就完全没必要领,我走了一路很少见到有人戴安全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