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强迫症的吐槽版攻略之------厦门,武夷篇

大不同 LV.9
2016-09-25 23:59 1375/4
  • 出发时间/2016-05-10

开头的话

从福建回来犹豫了好一阵,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动笔写这篇游记?首先的原因是因为本人有严重的拖延症,每每心里总有强烈的写作冲动但身体往往是懒在床上发芽,最最主要的还是看了其他蜂友的游记真是满心的羞愧啊,看看人家的蓝天白云,碧水银滩,颜色和构图分明的都似世界级的获奖作品,再看看本人的手机的粗糙一拍,真的实难登大雅之堂啊。此刻才知道有一个会熟练使用单反相机或擅长后期P图的男盆友对一个女人是多么的重要啊
     昨日一场大雨过后,沉霾了许久的天空终于亮丽了起来,那一瞬间,心情骤然变的大好,突然就有了写的欲望,还是写下来吧,万一有人就爱看这种没有修图,简单粗暴,更接近于吐槽的真实版游记那?OK,那就一起来吧

行程篇

虽然写这篇游记主要是抱着吐槽的想法,但按程序还是把去福建的实用攻略写出来吧,不管你看了后面那许许多多过于简单直白的照片会多么失望,但我希望若你真的想去厦门武夷山旅游,这篇游记会有你需要的实用的东西。
   没出发之间心情还是很雀跃的,毕竟是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而且是在别人的游记和照片里那么小清新的地方,想想就很神往,以至于在飞机上都没有好好的睡上一觉。

将近晚上8点的时候,飞机抵达了厦门高崎机场,一出机场就是出发去市内几个主要地点的大巴,比如黄厝,中山路,曾厝垵。。当晚的住宿定在了曾厝垵,大巴到曾厝垵票价10元,这条机场大巴不知道到几点没车,但是20.00时还是有的,去这几个地都很方便,下车地点都直接停在街口。厦门市内的景点分布很有规律,就是延着海岸一条线,中山路--曾厝垵--黄厝,一般选在曾厝垵住的人多一点,因为它在中间,去哪边都很方便,而且曾厝垵现在发展的也很完善,餐饮,娱乐,住宿都比黄厝那边要繁华热闹些。但如果喜欢安静清新点的感觉建议可以住黄厝,好在厦门不大,住哪里都不算很远,万能的公交车四通八达。

曾厝垵的前身就是一个渔村,现在怎么说那?我感觉就是变成了超级大夜市或者说有点象全国各地那种古镇的类型,与其不同的是没有古镇里的那种古色古香的建筑和质朴的气息,整个街里四通八达,绕来绕去,一个不小心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住宿全是那种自家的房子改成的小客栈,隐藏在每一条小巷子里,我有好几次就差点没找回去,至于条件,只能说是一般般了,这种地方肯定不能跟中山路附近的正规酒店相比了。

厦门本岛内最主要的风景就是厦门大学,以及连带它旁边紧挨着的南普陀,还有人写的游记还有铁路文化公园啊什么的,我感觉若你是一个超级有摄影技术的去那里找找灵感还是可以的,否则如我这种只会随手拿起手机咔嚓一下的会很失望的。厦门大学门口通好多路公交,最有名的就是万能的29路,紧挨着厦门大学南门就是南普陀,很小,我用了10分钟就转完了,不需要门票,买了盒寺里自制的素饼,口味一般般。

厦门大学平时只可以两个门进入,一个西门一个南门,一般在南门进的比较多,公交直达门口,而且顺路也可以逛逛南普陀,公交车到厦大西村下,就是校门口,周末游客可以随便进,周一到周五只在12.00开放,而且是只放进300人,晚上17.30以后就不限人数了。

看到那烈日下长排,我果断的选择了晚上再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正确,晚上虽然人也不少,但由于不限人数,放进的速度很快。

这就是厦大引已出名的芙蓉隧道,里面全是历届厦大学子的涂鸦,这里就不多上图了,相信每个厦门游记这种图片都不会少了,据说从隧道一直走出去就是白城沙滩,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走了一小段就原路返回了,隧道门口就是有名的芙蓉餐厅,只有最顶层是专对游客开放的,上去转了一圈感觉每一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多,不外是海俐煎啊炒面线还有炸串的一类的东西,而且感觉空气里还有点怪怪的味道,没有攻略中那种又价廉又物美的超值感觉。感觉这餐厅只是硬性被炒作到出了名而已。

去鼓浪屿民和游客是分走不同的码头的,游客走的是厦鼓码头,离中山路有一段距离,打的要15元左右的样子,往返船票价35元,去的时候按票面上的发船时间上船,回程则随意,可随到随走,到达的码头也分为两个,一个是内厝澳,一个是三丘田,这个在买票的时候也要看好,是在买票的时候要选择好的,一般都选择在三丘田码头下,因为那里靠近龙头路,离景点也都不算远,吃,玩,住都很方便,相比之下内厝澳就显的有点稍偏了。而且岛上没有机动车,去哪里全靠两条腿,所以太偏了也是一项不小的体力活呢。船票可以到候船大厅直接购买,旺季的时候游客很多,会限制上岛人数,如果怕买不到票的话可提前上厦门轮渡公司的公众号直接微信购买:xmferry.上船时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晚上18.00之后进出鼓浪屿,那不论是去还是回,都是在中山路上的那个轮渡码头,千万可别跑错了地。

没来鼓浪屿之前看过网上太多唯美的照片,各种的小清新,小浪漫,心里想的这该是一个多么文艺到极至的地方啊,身处其中时感到很大的失望,跟之前的想象实在相差太远,不少正在修建的工地,就挨着闹市区,罩着苫布,尘土飞扬,偶尔走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弄堂里下水道的味道直冲鼻孔,垃圾也随处乱丢。不过还是看到了不少拍写真和婚纱照的的团队,真的很佩服摄影师的功力啊,我左看右看没看出什么好景色,在摄影师的手中却可化腐朽为神奇。
  其实整个鼓浪屿的都是过去的老房子翻修一下,建了商店,饭馆和旅馆,其中不少旧式的别墅还大致保留着过去的原貌,如果选好角度再加上后期加工拍出来后还算是挺文艺范的,这主要得有一双能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狗眼)。整个岛不算很大,但走起来也得一大阵子,体力不好的话建议可以在岛上住一晚,这样慢慢的逛来既不太累又可以感受到其中小资的意境。岛上有些景点是需要门票的,如果想进去逛逛的话建议买五点联票,100/人,包括日光岩,菽庄花园,毓园,皓月园等,单买票会比较贵。

鼓浪屿回来选择住在了中山路,一来这里有步行街,吃饭补货都很方便,而且如果你第二天要去火车站或飞机场的话,从这里走有大巴可以选择。

厦门武夷山现在开通了高铁,只要3个小时多点就到了武夷山,去武夷山的火车站是厦门北站,有点偏远,千万不要搞错。买票时一定要注意,要买武夷山北,千万不要买武夷山东,武夷山北站小广场就有直通武夷山景区的小巴,7路和9路,票价3元,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
武夷山的住宿一般是选择在三姑环岛的附近,还有就是在景区南门的附近,个人感觉住在三姑比较方便,饭店,超市,还有旅馆的条件都很成熟,而且去景区都很方便,只要几站地,车票1元就到门口了。
我这次选择了一家连锁的旅店:旧街系列,分别在旧街五号和三号各住了两晚,他的三家酒店离的很近,地理位置也绝佳,从窗口直接可以看到大王峰,而且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直接走到武夷宫也没有很远,20分钟左右的样子吧。

武夷山门票分为一日到三日游,虽然每个景点都不是很大,个人建议还是选择三日票,这样可以玩的很从容悠闲又不是很累,我们就是这样,早上起来早点出发,玩完一个景点差不多快到中午就坐车回酒店吃午饭,吃完饭还可以小睡一会,避开中午的日头快三点了再过去玩,又轻松又惬意。还有,武夷山的竹筏一定要坐,比桂林的竹筏强出二十条街,这里是纯手工划的筏子,没有机器的隆隆声,而且九曲溪的九曲十八弯真的是很适合坐竹筏,特别的有意境。

这个是景区门口的票价牌,但感觉在门口直接买票的人不多,大概都象我一样,事先在网上买好了吧。我在某宝上买的是三日票加竹筏加观光车票,355/人。景区内各景点都有观光车到达,无限次乘坐,竹筏在买票时要事先预定好时间,一般还是定早上的好些,因为那阵太阳还没升的老高,没有那么晒。

武夷山门票上面有六个景点,分别是: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天游峰,虎啸岩和一线天。也就是说虽然景区的大门你可以无限次进出,但实际上每个景区你只可以进去一次,去过一个在相应的景点就打个孔。感觉整个武夷山的景区管理做的井井有条,就是没有导游,游客玩起来也不会懵头懵脑。

武夷山的景点可以两两组合在一起玩,一般若是中午进来的话,建议去虎啸岩和一线天玩,两个景区都没多大,虎啸岩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玩完,一线天更快,40分钟左右,而且下午去一线天比较合适,一线天里很凉,正好避避暑气。

虎啸岩有两条游览线路,左边的叫懒汉坡,右边的叫好汉坡,据说比较消耗体力,对于我这种平时路都不爱走的人,别无选择的走了一路平地的懒汉坡,不过,沿路的风景也不错,有一个天成禅院,一大片茶园。

从一线天的景区门口走进去大约20分钟就到了,一般人会很多,跟着人流排着队走就好了,一般的全都走右边,石壁内凉凉的,还渗着水,最窄处要侧身才能挤过去(无意中暴露出本人是个胖子),抬起头来看天,真的是只有一线天光。

大红袍景区其实就是传说中的三棵母树,据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生长在半山的峭壁上,据说最高的年产量只有八两,尼克松有一年访华时毛主席送了他四两母树大红袍茶叶,尼克松认为有些小气,周总理笑称,这可是送了你半壁江山啊。这是偷听旁边的小导游讲的,真假有待考证。

大红袍三个字的右边就是那三株母树,它们生的好高啊,采茶时还要搭云梯那。。。

从大红袍可以穿插到水帘洞景区,当然这要全凭两条腿走过去,沿途有永乐禅寺等景点。烈日炎炎下,我实在对自己的体力没什么信心,于是选择还是回到景区入口坐景区观光车来到水帘洞景区门口。事实上,这么走法也没省多少力,从景区门口走到山脚下走的好远好远,好几次累的我差点放弃了。在水帘洞碰见了几个体力好的从大红袍走过来的也就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样子,跟我们这种走法的时间差不多。

这水帘洞的水流好小啊,站在下面可以感觉到水珠溅到身上,但用肉眼看去实在有些难度,景区的工作人员说是因为今年雨水少的缘故。

去天游峰的话最好选择在上午,整个武夷山最消耗体力的就属天游峰了,最美的景色也属天游峰,所以到了武夷山没上天游峰,那真的算是白来了。在进入景区门口处不远还有个朱熹书院,环境清幽,真是潜心修学的好地方。

从天游峰的山脚走上去虽然很陡峭,但一路都是风景,走走拍拍也没觉得多辛苦,武夷山就是这点好,秀而小巧,对于我这种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这就是所有杂志和宣传片上出镜率最高的武夷山经典拍摄地,也是整个武夷山最美的观景点,的确是很美,眼睛看到的美景要远远高于相机看到的,整个九曲溪弯弯曲曲,在山间围绕,象一条玉带横亘在翠绿的袍子上面,一叶叶扁舟漂浮其上,这意境如诗如画。据说若是雨后观天游更是美不胜收,云雾缭绕,宛如身处仙境之中。

天游峰的最顶端有个庙宇,下山和上山是两条路线,从庙后沿路有指示牌一路指引下山的方向,再走了没一会就有一个指示牌,左边写着:景区门口,右边写着:桃源洞。由于事先在蚂蜂窝上看了不少攻略,了解到这个桃源洞是鲜为人知,很少有人去的景点,抱着好奇的心理毫不犹豫的脱离了大部队,走向了人迹罕至的右侧山路。

然后就踏上了这样一段荒凉寂静的路,感觉无边无际的在瞎走,以至于对前方是否真有桃源洞这个景点都产生了怀疑,好几次都要放弃折返头往回走,好在每每在接近绝望的时候总能看到指示的路牌,不过真的好小好不起眼,不仔细观察真的看不到。

看这小路标,很考眼力吧!

在跋涉的接近于绝望的时候,那么突兀的,一个转弯,画风突变,前一秒还是无边无尽的绿色山路,仿佛没有尽头,就这么一片宁静的世外桃源毫无征兆的突然出现在眼前,静静的回廊前只有两条狗懒洋洋的卧着,真的应了那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武夷山的竹筏上岸处有一条叫宋街的仿古街,卖些小纪念品,再往里有个柳永纪念馆,雕了几个人像。纪念馆外有处大草坪是观大王峰的最佳点。

武夷宫里没有什么可看的地方,有一条长长的花圃路,路的尽头靠右边有一条小路通向止止庵,止止庵面对着九曲溪,景色清幽,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傍晚,天上还飘着朦朦的细雨,庵里无人,路上也无人,真是应了清清静静的意境,暮色四合,溪上还有一叶竹筏在漂流,烟雨朦胧中这一切仿佛是一幅山水白描画。人在景中,景在画中。

美食篇

对于一个标准的吃货来说,看风景虽说是出去玩的一个最主要因素,但能够有机会品尝到各色在自己家乡吃不到的美食那更是人生一大乐事。所以,吃,一向是本人最向往的目的。之所以选择福建也是因为事先被安利了太多好吃的,在挨个亲自品尝过之后,也愿意跟想来福建的朋友共同分享一下。天下之事,唯美食最不应该错过。

福建最多的特产就是各色牛札糖和馅饼,还有各家自制的水果茶。从中山路到鼓浪屿到处都是免费品尝的店家,经常是从街头吃到街尾,吃到最后都吃饱喝饱了。,所有的店家装修都很有特色,既适合吃又适合拍照,边吃边玩,不知不觉就消费了,不得不说福建人做生意真有头脑。所有的连锁店的东西都是统一价格,也就是说你在鼓浪屿买和在中山路买一分钱不差,就看你自己怎么方便而已。

个人认为牛札糖还是苏小糖的最好吃,不是很甜,奶香和花生香浓郁,吃的叫人停不了口。馅饼很多家都有,但这家林菽莊的最好吃,皮薄馅厚,最主要不是甜的发腻,馅料也细腻,吃到嘴里一点杂质感也没有,就是一个香,就是价格比其他家要小贵。

这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奶茶,价格贵不说而且味道平平,真的很有负盛名。

不论是曾厝垵的芒果很黄还是鼓浪屿大名鼎鼎的潘小莲芒果酸奶,所有的感觉都差不多,并没感觉哪个比哪个更好吃一点,觉得尝一家就可以了。

这个类似烤鸭吃法,也是饼卷黄瓜葱丝加甜面酱,再配上两块炸鸡,大众吃法,中规中矩,不算难吃,35一份。在中山路曾厝垵都有,就是名字起的更有噱头一些。

这家吐司店据说在曾厝垵很有名,赶的不巧,我在曾厝垵的那天它没有开业,好在我本身对这类食品也不太感冒,所以并没有觉的很遗憾。

林氏鱼丸,也是连锁店,曾厝垵和鼓浪屿的两家都吃了,味道丝毫不差,还算挺好吃的,就是有点小贵,4个要15元,后来吃到了更贵的,容后面再表。

这个虾饼,15元一份,蘸上甜辣酱和芝士,真的是蛮好吃的。

这个店是我要隆重推出的店,在什么东西都死贵的厦门居然有这么良心的店,价格便宜到想哭,最最主要的是它真的很好吃啊!在曾厝垵它有两家店,在鼓浪屿中山路还真没看到有,包子很小,有点灌汤包的意思,馅有点偏甜,但口感极好,现点现蒸,一屉只要10元,它家的豆花也超级好喝,6块钱一大碗,好丰富的材料。若不是本着每样特色都要吃到的原则,在曾厝垵的两天我恨不得顿顿光顾它家。

这家在鼓浪屿龙头路上的肠粉永远是长长的队伍,在天黑的时候稍稍人少了些,我从来没有吃过肠粉,也不知道是什么东东,晚上终于耐着性子排队买到了一份,原来就是粉面皮里包裹着肉馅。最开始以为是因为它家价格便宜所以才排这么多人(10元一份),后来在吃过另外一家的肠粉后才知道它的东西是真好吃,粉皮细腻,肉馅鲜香满口,而且汤头也调的咸淡适中,非常好吃,强烈推荐一定来一份尝尝。

中山路步行街上,黄则和花生汤总店就在这里,最招牌的当然就是花生汤了,我平时不怎么喜欢吃花生,总想着花生汤有什么好吃的,一尝之下味道还真的不错,花生煮的烂烂的,但整个汤品一点也不粘糊,甜甜的有花生的香,真的不错,这家店店面很平民,价格也不贵,卖的都是福建的特色小吃,不过尝过几样别的东西我却没觉得怎么好吃,可能是本身就不是很对我的胃口吧。

炒面线。

这个就是福建最有代表特色的沙茶面,以前看别人的攻略写的怎么怎么好吃,我只尝了一口汤汁就表示真的无法下咽,本身对海鲜就不怎么感冒的我,更适应不了这浓郁的沙茶味。只能说好吃不好吃这问题,就只能看各人口味了。

邵子牙鱼丸,是我在机场拿的厦门地图上看到的百年老字号,也是在中山路上,离黄则和很近,吃完花生汤一出门就拐进了这家店,这就是我说的那家比林氏鱼丸更贵的店,不过,也真的比林氏鱼丸好吃很多,还点了一盘它家的炸五香,依我的感觉看就是油炸肠粉,味道也很不错。建议可以过来尝尝。

这个也是遍布厦门大街小巷的鼎鼎有名的福建特色小吃:土笋冻。据说富含胶原蛋白,里面白色的东西是海里的一种虫子,我真的没有尝试这个东东的勇气啊!

武夷山的几顿正餐都是在旧街旅馆家吃的,它家自带的餐厅做的菜算是周边菜做的味道最好的馆子了,剩下的都是些小吃店。它家店的装修也很有特色,古色古香,在当地算很上档次的了。
岚谷熏鹅,是武夷山最出名的特产,肉香里带着茶香,就是有点辣,但味道真的没的说。

这个红眼睛溪鱼也是必须要尝尝的,它产自溪水,肉质鲜嫩,味道鲜美,尤其是用清蒸的做法,那真是鲜美极了。

武夷山的很多菜品都用茶叶来配菜,就像上面这道肉桂飘香,就是用大红袍其中的一个品种:肉桂,加上肉丝煸在一起的,茶叶煸的酥脆脆的也能吃,肉里浸着茶香,真是又好吃又养生啊。

这个叫光饼,是武夷山日常的小吃,明朝时戚继光带兵围剿倭寇,之闽北时发明了这个饼,所以取名光饼,是由面粉制成一个小饼团,中间还夹了少许的肉馅,放在烤炉壁上烤,烤的酥酥的带着烤香味。我好不容易在旧街的街尾处找到一个卖光饼的小摊子,每天都过来买一些,真的是好吃到爆啊。

紫溪粉,是武夷山一带有名的汉族小吃,冷丁看跟桂林米粉差不多,但吃起来比米粉更筋道,而且汤头偏鲜辣香,比较合乎我的口味。

瘦肉羹,武夷山人一般都是作为早点吃的,由于我是晚上在小摊上吃的,所以照片看起来有点暗呼呼的,不过味道是真的顶好顶好的啊,应该是猪肉和面粉和成泥状,再用调羹一小块一小块下到锅里煮熟,吃的时候配上特制的汤,加上各种调料,味道真是鲜美极了。

扁肉,我想说它其实就是馄饨,但比起我只会做的那种浑汤的,我真的好爱这种清澈见底的汤底,最主要的是,它看起来清亮亮的,但味道却是鲜香极了。

题外话

做为这么一篇文字和照片都显粗糙的攻略的作者,我的确有点小小的羞愧,的确是写的有点太随意了些。但我真的希望能用最简单和真实的照片和感受来对那些有跟我想去同样地方旅游的朋友提供一些实用的帮助,能做到这样我就感到非常满足了。人生就象是一段不断前行的列车,我们的起点和终点都是同样的,所不同的就是经过的路程,做为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自感到今生很难有惊心动魄的波澜,那么在这平淡的人生旅途中只求还能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也算是此生无憾吧。旅行的意义对于我们这些平凡人来说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加一点味精,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更鲜活更有趣一些吧!

城。会。玩。

2016-09-26 19: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6 21:00

引用 琴aegean 发表于 2016-09-26 19:26:23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琴aegean:

2016-09-26 21:04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09-26 21:00:40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早春新柳:谢谢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