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了一年的毕业旅行---彩云之南

小昕 (北京) LV.2
2016-09-26 00:10 1082/5

前期准备

1.机票一定要提前一个月订!!!不然会贵太多!!土豪请忽略!

2.关于要带什么衣服,我是9月10号出发的,云南这个时候白天男生穿短袖长裤就ok,女生穿个长裙完全没问题,但是早晚很冷!需要准备个稍微厚点的外套,几身换洗衣服,女生可以自带或者到云南再买几个披肩,拍照美美哒!

3.关于防晒,无论男女,最好都带着帽子,云南很多地方卖,可以到那再买,墨镜最好也带着,拍照防晒都用的到,防晒霜是必备的!而且要防晒度数高点的,云南的紫外线太强了!即使阴天,也要多涂点防晒霜!

4.一定要带点应急药,比如感冒发烧的,拉肚子的,去火的,创可贴等。

5.游玩时间短的话,就不要拉行李箱了,丽江古城的路,真心不适合拉箱子,轮子会坏掉。

6.云南适合自由行,最好不要跟团,很多地方适合慢慢玩,而且睡到自然醒也很爽呀,哈哈哈。

行程安排

9.10北京昆明
9.10晚上坐火车卧铺到大理
9.11白天逛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洱海
9.11傍晚包车去双廊客栈
9.12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包车去大理客栈,白天逛天龙八部影视城,晚上逛大理古城
9.13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坐洗马谭大索道
9.13晚上包车去丽江古城
9.14-9.15报团去香格里拉
9.15傍晚回到丽江古城,晚上好好吃一顿
9.16上午睡到自然醒,下午逛古城,晚上卧铺去昆明
9.17下午飞北京

正文来啦

坐上飞机去昆明

9月10号9点55分的飞机从北京出发,到昆明14点55分,大晴天!云彩美得不要不要的!这感觉,是真的上天了呀皂片是用iPad的拍的,不是手机,我可是一个文明的好乘客。

第一站:昆明

9.10下午2:55准时落地!原计划昆明不在游玩范围内,只是一个中转站,有时间就稍微逛逛喽打车去金马碧鸡坊!花费80¥,当然来云南第一件事就是吃米线,四人120¥!云南的米线跟我想象的不一样,难道是因为没有地沟油和“一滴香”吗,反正没想象中的好吃😒

在金马碧鸡坊对面的街上看到一个广告,瞬间醉了

鲜花饼是云南的名吃,自然不能错过,买了嘉华现烤的,味道不错,35元10个,店里可以给邮回家,也可以从网上买,都差不多的,排队人很多,放弃了,还是从网上买好了🌚

第二站:喜洲

晚上坐火车去大理,卧铺,不仅可以节省白天的时间,还省了住宿费早上5点半到达大理,去肯德基吃了点早饭,补补防晒霜,然后打了个滴滴(84¥)去喜洲镇。

超级喜欢喜洲镇的感觉,这边商业化淡一些,而且生活节奏很慢,早上九点古镇还有很多店没有开门,下午五点半就关门了,走在古镇的小路上,感觉一切都慢下来了,特别的惬意, 在这里,你可以忘记一切有关城市里的繁琐机械生活,  告别雾霾、汽笛声、堵车、尔虞我诈、阿谀奉承……,在这里,一片祥和与宁静。

在这里买了厚点的披肩(50¥)还有美美哒帽子(20¥),同行的小伙伴买了件民族大褂,穿上很像当地人。

建议来的朋友定喜洲的客栈,感受下慢生活,而且住在喜洲去哪都很方便,去大理古城,去洱海,去双廊都是比较方便的,喜洲的破酥粑粑很出名,刚出炉的很香,一定不要错过。

第三站:海舌公园

接着出发去洱海啦,出去的路上遇见一个老乡,开着小车,然后20¥给我们送到洱海边上,还挺幸运的遇见了这个老乡,不然在这真的很难打到车,到了海边,正好离海舌公园比较近,就坐了个很好看的马车过去了(15¥)。

海舌公园真的是原生态公园,这里没有任何污染,海水清澈见底。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地方史籍记称“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

洱海其实不是海,而是一个高原湖,古时候名叫叶榆泽,因形状像人的耳朵而得名。洱海湖水透明,清澈如镜,被人们称为“玉洱”。洱海是大理白族人民的母亲湖,更是享誉中外的“高原明珠”。

在公园里看洱海怎么都看不够,白云倒映在水中,海面上波光粼粼,远处的山依偎着海,每个角度都有它的可爱之处,真想留下来,不问世事,静静地享受它的温柔...

怪不得有句老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洱海这个地方养出来的人都淡然,不争,性格里与生俱来的不急不躁,真的很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这是在嘈杂的城市里感受不到的情谊。

中午就在洱海的路边上吃了炸小黄鱼,真的超级好吃,凉皮也很好吃,棚子是红色的,拍出来的颜色有点怪

天气太好,有点热,太阳很晒,本来想租车环游洱海的,但是这个天,无论是骑车还是租那个四轮的小电车,都会超级无敌热!!!所以,我们一致决定放弃了

小摊老板人很热情,还告诉我们这个时候蝴蝶泉的水都干了,也没有蝴蝶,只有个室内参观的蝴蝶,没什么玩的,不建议我们去然后我们接下来准备去双廊,途经天龙洞,老板说可以让他表哥送我们过去,包车130¥,在天龙洞那等我们一两个小时,然后送我们去双廊,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然后等他表哥来了接上我们,画风突变!他表哥看起来不太友好,然后边开车边说,去天龙洞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呢,说要加钱,我们就不可以了,明明说好了的呀,僵持了一会,双方都不高兴了,最后这表哥给小摊老板用我们听不懂的方言打了个电话确认了下,最后勉强同意不加钱,然后途中大哥(闺蜜的男友,我们都叫大哥,因为穿上那件民族风的大褂比较有范,哈哈哈)跟他闲聊了一下,气氛才缓和了,最后还给了他一包泰山的烟,云南买不到,高兴的不得了,哈哈哈

天龙洞我们来回都是坐的索道,四人总消费248¥,大理素以“风花雪月”闻名天下,而天龙洞风景区则主打“上关花”品牌。有个花园,觉得没意思就没去,在北京有各种花,看够了,哈哈。洞里的景色还是挺美的。

第四站:天龙洞

从天龙洞顶可以俯瞰大半个洱海,视野开阔,令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

从洞里出来,接着就去“喝茶”了,山下会有个导游带你过去,因为可以顺便卖给你茶,哈哈,到了地方,有个云南姑娘专门给泡茶喝,可以不喝,喝完也可以不买,都是自愿的,这里喝茶有个规矩,第一杯茶,必须三口喝完,喝一口显得粗鲁,不尊敬,喝两口是骂人的意思,喝四口就是要留下来的意思,万一不小心喝了四口,还不想留下,那就要挨一顿打才能离开,哈哈。
       茶喝着感觉还不错,如果想买也不贵,148¥四盒,口感真的不过,特别是苦瓜露,回甜的感觉很赞,我们四个就拼了一套。后来在丽江又买了一千多的茶叶。。哈哈,要学会控制!

大概四点半左右到达双廊,我们定了一个在半山腰上的客栈,叫“傍洱情缘”,在三楼的视野很好,可以看到洱海,老板人很好,是当地人,客栈很干净,客栈房间比较少,我们定的早,定了位置最好的两间房,俯瞰洱海的感觉很棒。

第五站:双廊

老板在院子种了很多绿植,还有橘子,北方人表示见了很新鲜,哈哈

老板还养了一只小松鼠,很可爱,很活泼

之前在网上看客栈评价,老板养了一只哈士奇,到了并没有看到,然后听老板说前段时间走丢了,很可惜,希望他早日归家吧,后来又养了一只金毛,叫熊二,很逗,在树底下呆着,懒洋洋的,哈哈

晚上出去吃鱼,店名叫“舟渔的鱼”,鱼是现打捞上来的桂花鱼,做出来味道很鲜美,就是一开始,鱼还会在汤里动,着实吓一跳,都不敢吃了,觉得它好可怜,但是最后还是吃的很高兴,四人消费284¥

晚饭后坐在阳台的吊椅上,泡一壶好茶,与朋友聊聊白天的所见所感,然后品着茶香看天空的明月,感受着微微微袭面的海风,让自己醉在其中,忘却所有的烦忧......

9.12早上原本打算早起看日出,可惜阴天,起来拍了几张早上的洱海,然后又去睡了个回笼觉z~~

第六站:大理-天空八部影视城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发去大理,滴滴155¥,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到达大理的客栈,客栈老板也比较热情,客栈的床不太舒服,比较硬,但是很干净,名字叫“爱这时光”,对面的那家客栈也是他的,老板很会做生意,从他这里,可以定周围景点的票,周边的饭馆也可以打折,然后我们拿着他给的打折卡去吃了个白族特色菜,便宜好吃,四人才155¥,吃到撑。

吃完饭差不多两点多了,然后准备去坐苍山最长的洗马潭索道,到了景点服务中心,被告知已停售,必须两点前才能买到,因为索道很长,单趟就需要四十分钟,如果是旅游旺季,光排队坐索道就需要好久,所以准备坐索道的朋友,一定要早点去。

但是下午没有什么安排,索道只能明天再坐了,所以我们就买了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的票,后来才知道,索道的套票里面包含天龙八部影视城还有个地质公园的,套票是248¥,旺季可能会有所调整,在这里,再次提醒下准备来的朋友一定要早去,不然根本没时间去那个公园和影视城。

影视城一般般吧,这个地方都是后来修建的,里面有表演,还有卖画的,这里就不说具体的情况了,喜欢就买,确实也不贵,朋友买了一副黄色的梅花图,很好看,400¥,超值。

第七站:大理古城

晚上逛大理古城,古城很热闹,这里还有大冰的小屋分店,感觉没有丽江那个火爆,还是丽江那个知名度比较高,晚饭去吃了重庆火锅,真的是很辣啊,要的鸳鸯锅,我吃了不辣的汤涮的最后也很辣了,吃完第二天,溃疡就泛滥了......

满大街的泰芒了,买了个小杯,25¥,确实很好喝,很鲜

第八站:洗马谭

9.13又是一个自然醒,起床去坐索道,把行李先寄存在客栈,从客栈直接买了套票,前面说过,248¥,然后去景区服务中心直接坐免费的接送车,我们住的很近,走几分钟就到服务中心,然后坐上接驳车去山上,到了山上竟然下雨了,出门也忘记带雨衣了,只能在山上重新买了几个,四个人25¥,那种超薄的一次性的,然后走着去索道入口,大概11点半坐上的索道,索道途中的风景真的是人间仙境,拍不出来,需要亲自去感受。

下了索道后,雨已经停了,海拔已达3500多米了,有高反的朋友建议买一瓶氧气,走到山顶处的地方,海拔就到了3999米,我最后没有爬上去,头晕腿软,就坐着歇着了,他们三个都上去了,爬的过程,基本上是走半分钟,歇3分钟,走几步就喘的不行。景色还是很美的。

第九站:丽江古城

下山后大概4点左右, 然后又去了一家白族特色餐馆吃了点饭,接着回客栈拿行李,在客栈定了去丽江的大巴车,这个客栈真的是超级方便啊,服务真的是太全了,而且会有专车来客栈接,太方便了。7点出发,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丽江,下车后,在车站门口有很多“黑车”,而且看起来就像地痞流氓,一定不要坐这样的车,我们选择打滴滴,15¥送到古城,丽江给我的第一印象不太好,这边被开发的真的太严重了。

晚上住丽江古城里的客栈,叫“暮光倾城”,网上热度很高,老板是东北人,看起来挺不错的,房间很别致,但是被子有点味道,床也不太舒服,洗发水都快没了也没换新的,卫生间的水流很小,体验不是太好。

第十站:香格里拉

晚上大家商量,去香格里拉自己去有点费劲,就决定报了一个两日游的团,790¥/人,是个商务车,总共10个人,除了我们中有俩男的,剩下的都是姑娘,哦,还有司机师傅是男的,哈哈。

9.14早上6点钟起床,收拾了下就赶紧出发了,7点钟车来古城出口处接我们,古城是进不来车的,哦,这里提一下,古城是要收维护费的,80¥/人,收费的工作人员是8:00-7:00上班,恰巧我们避开了这个时间进古城,晚上十点到,等从香格里拉回来已经7点多了,再进来工作人员也下班了,哈哈。

来接我们的司机师傅人挺不错的,他名字叫阿武,我们叫他阿武哥,或者叫他扎西,扎西是藏族人民对男子的统称,女的就叫卓玛,阿武哥告诉我们,晚上去参加晚宴的时候,见到藏民一定要说一句“扎西德勒”,表示吉祥如意的意思,用在不同场合有不同的含义,表示感谢也可以说这句话,当藏民说这句话的时候,一定要回一句“扎西德勒”,这是最起码的尊重。

去香格里拉,海拔会逐渐升高,团费里面包括了每人一瓶的氧气,我在途中没事就吸一吸,终于不再有头晕的反应了。第一站到的观景台,这里景没什么看的,还有个观景厕所......卫生很差,就不提了,然后接着出发去虎跳峡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谷坡陡峭,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可以用“超级山洪”来形容,蔚为壮观。

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接下来路过一个草原,天气好的不像话,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大自然,真好。

原本以为香格里拉位置比较偏,经济发展并不好,来了以后才知道,这里好多土豪!随便一个小屋盖起来就要两三百万,来感受下土豪的房子

沿途的风景

大概5点半多到了香格里拉酒店,酒店环境很好,干净舒适,稍微休息一下,准备去参加藏民的土司宴。

藏民喜欢用哈达来表示欢迎,晚上参加晚宴的时候,进门前,首先就是接受藏民双手献上的哈达,喜欢的可以留着做纪念,不想留的,可以在藏民表演的时候,献给他们

藏民表演者里面这个胖胖的壮士,特别逗,哈哈

喜欢这个藏民姑娘,舞姿轻盈,长相清秀

藏族的火锅,味道比较淡,我吃完拉肚子了,就我一个人拉肚子了

晚上好好睡一觉,9.15早起去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2011年,张杰和谢娜在此举行过婚礼,遇上晴天,这里会超级美!

早上出发的时候天气特别好,运气还是很好的,到了以后坐公园里的大巴车去第一站-属都湖,普达措藏语意为普度众生到达彼岸之舟湖。下车后步行2.3公里游玩。

天气说变就变,太阳藏起来了🌚

最后一站,碧塔海,碧塔海是藏语,意思是“象牛毛毡一样柔软的海”。由于时间有限,体力也有限,所以最后一站就选择了坐游船。

第十一站:再回丽江

一点半集合,去吃午饭,然后返回丽江。到了丽江就七点了,再次躲过保护费😂,这次定了一个loft的酒店,环境很好,叫老磨坊精品酒店。

今天是中秋节,准备出去吃点好的,就去大冰小屋对面的老兵火塘,火塘的生意很火爆,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空桌了,然后就拼了个桌,认识了一个广州的姑娘,性格很豪爽,酒量也很好,拉着店里的伙计喝酒,那个伙计性格也很豪爽,就叫他小金吧,还在读大四,之前是个摄影师,也曾经北漂过,挣了点钱都给了父母,然后来丽江体验一下"放纵"的生活,然后接着回学校毕业。

小金,也是大冰的读者,而且是个行动派。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9.16号早上睡到自然醒,把行李先寄存在酒店,然后去逛逛古城,古城很多小路、小街,每个角落,都有它独特的美。

小金说豆儿姐非常热情好客,一定要让我们去她的茶馆喝茶,大冰书里也有提到过豆儿和成子的故事,她们的茶者就开在古城的七一街上。
        豆儿姐确实很热情,而且知道我们是山东人,特别高兴,说很喜欢山东的朋友,以前不太懂茶,豆儿姐给我们普及了很多知识,一开心,买了两饼普洱,回去学着泡,哈哈。他们家的茶,都是成子哥从山上背下来的,货真价实。

船长眼神还挺凶,它可是茶者的老大,哈哈

最后,要和丽江说再见了。

第十二站:再回昆明

9.16晚上在火车上睡一觉就到昆明了,沿途的水田。

9.17下午1:50飞北京,此次云南之行就完美结束啦!!!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6 17:27

引用 kongkongxx 发表于 2016-09-26 17:27:04 的回复:

回复kongkongxx:

2016-09-26 20:1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03 10:50

引用 小米和欢欢 发表于 2016-10-03 10:50:04 的回复:

回复小米和欢欢:有空出去看看,修图,这个,我已经修了奈何不是ps大神,还得学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