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第一篇--杭州篇--五云山(云栖竹径到真迹寺路线)

• 出发时间/2016-09-26

最近发现之前去过的很对地方都没有很深的印象了,我不会是健忘症犯了吧。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还是小小记录一下,方便我以后查看。当然如果有需要参考的好友也可以做个参考。不过记得比较乱,仅供娱乐。从小作文就不好,所以我的记录估计都是最简单的以时间线来写了。第一篇,写个小小的前言。现在开始正题。

想起去五云山也是临时起意,其实我去年已经去过了。那时候看微博上介绍杭州看银杏的几大地方看到在五云山顶有一颗千年银杏,就立马跑上去了。那时候是从九溪那边的路线上去的,由于时间比较长了,我也记不大清楚了。还是说今天的这条线路吧。

去之前简单查了一下去山顶的路线,发现有3条。我看云栖竹径这条线路好像上山距离比较近,由于最近身体原因不能剧烈运动,就选了这条路线。至于为什么身体受不了还要去,我也是做了好久的挣扎的,去年去的时候好像是十月下旬还是十一月初来着我记不清了,不过去的时候太迟了,山顶的比山下的早太多,等我上去的时候银杏渣渣都没看到了。一看日历突然发现已经九月底了,马上十一放假不能去,等我回来就十月中旬了,怕又错过了,所以挣扎挣扎着最后一咬牙就出发了。

我是从滨江这边出发的,早上定了六点的闹钟,奈何头天晚上失眠,两三点才睡,真是起不来啊,最后拖拖拖拖到六点二十了才起来。出发的时候都块七点半了。一路骑着我的小白就出发了,早晨的风凉飕飕的啊,为了方便登山,穿了个稍微厚一点的短袖出门,冒失有点感冒的迹象啊。绕到隔壁小区的快餐店吃了个早餐,真是不好吃啊。最后把车停到了江陵路地铁站A口旁边的停车场,改换交通工具乘地铁出发了。具体路线是座地铁到凤起路从B口出来,走到凤起路的公交站-凤起路十四中站坐103公交直达云栖竹径。

等我走到站台,没多久公交就来了,一下就停在我面前,哈哈,我第一个上车咯,小小乐了一下。103公交山车3块,不过刷杭州通可以打个折,好像九几折吧,省了不到3毛钱。我没想到周日去那边的人那么多啊。我上车这个站算是起点过来第3个站还是4个站来着,上车车上都坐满了,大致扫描了一下,基本都是爷爷奶奶。这些老年人们真早啊,路上开始在城区,还有一点堵,过了灵隐路了就好了很多了。好像103经过的景点比较多,在前2/3路程一路上都只见上的没见下的,挤得哟!!!加上车上大爷大妈比较多,整个车厢那叫一个热闹,偏偏说的还是杭州话,一个字也听不懂。只剩下闹了。大致到三个天竺那一段的时候才开始陆陆续续有人下车,我终于弄到个座位。最后一排空出来了,我靠的比较近,就先挑了一个靠窗的位子,方便看看风景,毕竟这条线路我也是第一次来。看了一段才发现怪不得车上这么多人了,一路上过来路过了植物园-灵隐寺-龙井公司-三天竺-梅乌-到云栖竹径-九溪。都是风景杠杠的啊。特别是过了灵隐那段之后都是我没去过的了,看着车窗外的景色,真是很有江南韵味。有一种行走在画中的感觉。不过有一点不爽的就是103的座位设计了,后面的座位离地很高,整个车顶的空间没有多少,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头顶就是空调出风口,抵着我脑门吹呀,我只能在座位上歪来歪去试图逃避空调的追杀。但最终以我的失败告终。泪奔。

做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终于到了云栖竹径了,一下车首先引入眼帘的是这样一个景色——>

简直惊喜有没有。看着茶园中的那颗树就让我想到了之前看到的草原上只有一棵树的那张比较有名的桌面。异曲同工之妙啊。心情立马好到不得了,对即将开始的行程的期待值又提升了一级。

走过马路就是云栖竹径的入口,一走进路口就看到了这个景点的主角和大名

当然,作为新西湖十景之一,云栖竹径也是要门票的,进来没多远就是收费口了,门票8元,支持公园卡。不过由于我之前没有去开通公园卡,只能舍财了。进来就是一个看起来古旧的牌坊,由于那段人实在是太多,就没有拍图了。然后就是一段竹径了。不描述,见图。

路边都是竹林和一些几百米的古树。遇到古树都有小名牌介绍。由于我今天志不在此,也就没注意去看。里面路比较简单,沿着这条道直走会路过一个叫洗心亭的。亭子那里有个小牌,指示左边为木走廊。不过由于我去的时候没仔细看,晃一眼就走了,走了一段才发现旁边有人走小道,估计就是那个什么木走廊。这里先不细说,后面再说。
走了10来分钟就走到了分叉路口了,2个选择,向左是去茶亭休闲,向右是登山。我自然是选择的→_→。登山开始的地方有石牌介绍五云山及本条登山路线的大致情况。山高海拔300米,山路比较简单,就一条,大约1.3公里。单纯的我就信了,然后开始爬山之旅了。开始几百米路边还是竹林,路也比较缓。回头看了一下,貌似景色不错,就在这里歇了一下,拍了个图。

没想到竹林就到这里为止了,一拐弯路边就是树林了。茂密的树木把两边遮得密不透风,只有一些晨光洒下来,从树木间的空隙看出去也是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路也变得越来越抖,就专心爬山了。路上遇到一些爬山的团伙在询问下山的人还有多远,听说只爬了1/4心就有点裂缝了。控制好节奏,,继续努力。终于看到一座比较宽的亭子在路中央。亭子没有名字,不过从亭子柱子上的信息来看,这里就是半山腰,有斩云的意思。哎,继续爬吧。一路上全是一级一级的阶梯,阶梯很陡,只能全神贯注的一步一步走。累了就站在原地踹几口气,然后接着爬,深怕坐半天放松了更难爬。路上有几个登山的从我后面超过,其中有两个我最佩服了。穿的是那种冲锋裤,由于汗水的缘故,裤子全部贴到身上了。那模样我都不好细看得。再一看我自己,哎也别说人家了,衣服裤子都是汗湿了的。还好我没有穿我那冲锋裤,不然这真要难受惨啊。

经历了N个拐弯、M个上坡下坡,终于爬到山顶了。山顶人很多,大多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旅游团体和户外活动俱乐部。都在路边吃吃喝喝。真迹寺里面倒是没几个人。前院有一个屋子供了一个佛,有人在里面拜,旁边有一个小卖部,买些饮料零食和茶。小看了一下茶的价,最便宜的普通龙井25一个人。伤不起。
来五云山的都喜欢找那个传说中的五朵云。就在寺庙的后院,穿过一小段银杏林就在围墙边有个小台子,上面有一个红色的云朵雕塑就是了。传说它可以实现愿望,所以来的人都会拜一拜,云前面还有人插了香烛啥的。我之前来的时候拜过了,今天主要是来看银杏的,也就没走近去看。
后院是一个小院,院里有几颗银杏已经黄了,围墙外边也有银杏树伸进来,把整个小院包围在金黄色里面。让人看了心情十分清爽,看到金黄色才是秋天,才符合秋高气爽这个词。里面很安静,来拜的人拜完就走了,没有怎么停留,加上这个美景,我就在石阶上坐了半个小时,看着是不是飘下来的银杏叶,听着风吹着树叶的梭梭声,十分开心,很快精神头就恢复过来了。

在山顶的时候小看了一下手机的健康统计,根据记录,我的实际行程是约4.7.公里。爬楼数是67楼。说好的1.3公里呢!!!还是太年轻啊。。。。

还有一个额外的惊喜就是这时候刚好是银杏成熟的季节,所以树下会掉很多银杏果下来。我也是第一次有幸见到原生的银杏果实啊。银杏果皮有点像蜜饯的皮一样,刚掉下来的时候很紧实,青青的。那些掉了一段时间的皮就黄了,也皱了。路边被踩破了一些银杏果,发出阵阵臭味。原来银杏果是臭的

休息好了就开始继续行程了。上了个洗手间之后就开始下山了。(不得不说山顶的洗手间真臭)下山可以自由选择3条路线。由于我还想去逛一下云栖竹径,就选择了原路下上了。下山也是一个痛苦活啊,不过边下山边看着上山的人们的表情,痛苦好像没那么痛苦了。

回到云栖竹径,去逛了一下之前上山的三叉路口的左边那条线路的茶室,路不长,很快就走到了,那里有茶室、洗手间还有一个酒店。里面就是一些比价江南调调的居室和庭院了,估计是酒店的房间吧。在酒店出口那里发现一颗柚子树,上面还挂着好几个柚子,真不知道那不怎么大的树枝怎么挂住那么重的柚子了的,一点没有想象中的垂下来。

下了茶室就是竹林了,这次我走了旁边的小道,和旁边的大道中间隔了一小片竹林。这条道上的人不多,路上都是相互拍照的走走停停。还有一些拍古风写真的在竹林里面拍摄,看模特的装扮,貌似还不错,很有侠女风情。小道上大部分路都是木头的走廊,这种设计在现在的景点来说比较常见。不过在竹林中走在木走廊上也别有一番韵味。
路上听路过的人说他们夏天来的时候旁边竹林里到很多蛇,那些蛇也不怕人,就在那里一动不动的。虽然不咬人,但也把路过的吓得尖叫不止。心里小小捏了把汗,幸好我夏天没来,不然非得留下阴影不可。

小道的尽头就是上山的时候遇到的洗心亭了。亭子的介绍上说在这里坐坐有洗心的作用,所以亭子里还是有不少的人。停止旁边有一个正方形的池子,配上亭子和周围的竹园,洗心能否我不清楚,但给人的感觉还是蛮清幽的。

从洗心亭出来很快就走到出口了。云栖竹径这一侧的公交站台是一个亭子,站牌在路边,经过这里的车还是有4、5班,大多是九溪到灵隐的。如果没车也可以选择转车。103车次间隔是30分钟一班,趁着等车的时间,又小小欣赏了一下路边的景色。

等了几分钟车子就到了,回程的时候人不多,这次挑了个不靠窗的座位。认真的欣赏着路边的景色。在梅乌那一段,路边全是车,大把大把的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把路堵得只有很小的一条道能通过了。好像都是专门来吃农家乐的。估计店老板们也是赚翻了,整个梅乌一段,全是一个接一个的餐馆。在三天竺一段我发现三个天竺寺在公路边有一条人行道,专供步行和骑车通行。这个设计真是充分体现了佛家的人性化啊。都有来这里骑车旅行的冲动了。恩,以后再计划。

原路返回,到市区就是1个小时过后了。在市一医院站就下了,然后下来才发现这里绕过去就是龙翔桥地铁站。又可以少走一段了、在龙翔桥地铁站2层的美食城吃了点东西填了下肚子然后坐上了回程的地铁,结束了今天的旅程,看看时间1点半,还是很早的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26 16:32

临时起意出发,没有具体的行程安排。大致路线就是:
地铁1号线(约15分钟):滨江-凤起路
103公交(约1时15分钟):凤起14中公交站-云栖竹径
徒步(约3时分钟):云栖竹径-五云山顶

2016-09-27 10:23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