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纳瓦拉---对你何止一句钟意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其它

难道我就这样过我的一生

或许舟车劳顿,或许颠沛流离,
但我宁愿成为那远方的一部分,
而不是隔着纸张和荧幕漠然地遥望它们。

你不平凡

机缘巧合,看见了君行国际义工旅行的推荐文章。只一瞬间,就被这滴“太平洋上的眼泪”俘获。

纳瓦拉——位于斯里兰卡的中部,著名的大象孤儿院就坐落于此。
当你走进它,你会发现这里没有科伦坡的繁华,吹不到加勒的海风。
这里有的是延绵不断的山林,能聆听鸟儿的吟唱。在这儿,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无尽的绿色中,去感受这个城市,所能带给你的一切。

科伦坡到平纳瓦拉大概需要3个小时。
在稍微有点颠簸的面包车上睡了一会,醒来发现已经到达Pinnawala。
我发现,与其说它是城市,不如说它更像是国内的乡村,僻静且朴实。

纳瓦拉的住处说是hotel,其实它就是一座小型的花园。
老爷爷特别的和善,他会让你自己选择房屋(如果是三人或4人一起,可以选择一楼的房间,特别棒)
夜晚,和伙伴们一起在旁边的草坪,看见一片一片的萤火虫,恰似满天星斗落人间,在眼前忽闪忽闪。

值得一提的是,义工们的食宿是分开的~在pinnawala,义工们的餐饮全部由Sumeda的家人准备。Sumeda的家人们都特别的友善,他们总会询问大家的口味,之后做的饭一顿比一顿好吃。以至于每天去吃饭的路上都是充满期待的。
我们总是在饭后舍不得走,总要再和他们聊聊天,逗逗他们家可爱的小儿子;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们在那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hotel休息一天后,便要开始我们的工作啦。
其实我们需要做的so easy:
放下所有的心理负担,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中;
热爱动物,给大象准备食物,给大象洗澡降温,在这大象的王国,与大象共舞;
深入丛林,在丛林中无尽的绿色里聆听鸟儿地轻啼,卸下一身的疲惫;
亲近孩子,去当地的学校进行支教,与一群天使游戏。

吃完早饭,项目正式开始。Leader给大家介绍了program的基本内容,并且强调了注意事项。
Leader先就带我们去参观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
这里是象的天堂,也是游客们的参观胜地。在这儿,可以和大象亲密接触.也可以和大象来几张亲密合影(饲象员会让你给小费,但是不会强制性的规定要给多少)看到大象们有序地过街、悠闲地走向河边、集体下河洗澡的景象,有一瞬间是真的被震撼了。它们都安静地躺在河水中,享受着饲养员给他们刷背,有些小象还会调皮地用鼻子和饲养员嬉戏;在看到这一幕幕后,感受到了这群动物的灵气。

在之前我们就了解到,这个国家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将堆积如山的象粪便变废为宝,通过:过滤清洗,粉碎打浆,筛浆脱水,压榨烘干以及压光等制作程序后,将无法处理的象粪,制作成了各式各样的象粪纸,成为了他们的国礼。
 随后Leader就带我们到大象孤儿院附近的大象粪便造纸工场参观了制作过程。工作人员在一旁为我们讲解,耐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

而在接下来几天的工作中,我们化身为流水生产线上的工人,亲身体验制作象粪纸。
管理人员将我们两两分组,工作内容多种多样:用剪刀将他们画好的图案剪下来;用包装纸将各种各样的已经成型的本子密封;制作大象的模具;以及将一个个彩色的信封塑封好。
旁边的工作人员,继续画着那些精美的图案,时不时过来检查一下我们的工作,纠正一下我们的错误。她们脸上的微笑,让你感觉到轻松。

虽然不能接触到核心的制作过程,但想着自己做出的东西最终能够摆放在货物架里,心里面也是美滋滋的。
做着那些工作,才明白所有象粪纸及那些精美的工艺品全靠手工制作,也明白了象粪纸为什么不和其他商品一样便宜。

在第一日被大象洗澡的景象震撼之后,内心就一直在期待着自己亲自上阵。当真的站在温顺的大象旁边时,神情却还是紧张的。
大象在饲养员的带领下,慢悠悠的淌进水中,再慢悠悠的倒下,像极了等着别人服侍的贵族。

饲养员给每人发了一块椰子壳,伙伴们都担心粗糙的椰子壳把大象弄疼了,都特别小心翼翼的刮。
然而饲养员示范下我们才知道,大象皮特别粗糙,我们必须使劲才能帮他清洗干净身上的污垢。
于是大家加大力度,认真的给大象刮背。
大象果然舒服地闭上眼睛开始享受,时不时的扇扇耳朵。
轻轻抚摸着大象的后背,他似乎感受到了,睁开眼睛望了望我们,也让我再次感受到他们的灵气。

洗完之后,大象自己站了起来,还自己用鼻子玩起了水,就像是一个愿望被满足的小孩,咧着嘴笑。

在清晨太阳还未升起的时候,去丛林中给大象准备食物也是一件幸福而有趣的事。
以为需要我们亲自动手砍树叶,心里有点小激动,幻想了无数种情景。

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在近乎与地面垂直的树上,当地的人已经在砍树了,
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树上砍下的新鲜树枝拖上拖拉机。
树枝比较大,大家都干劲十足,倒也不觉得累。
看着一堆一堆的树枝被我们大家搬完,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把所有树枝都装上车,我们也坐上拖拉机,行进在乡间的小路上。
一路颠簸着,欣赏乡间的美景,和路上准备去上学的孩子们打招呼。
突然发现东方太阳正在慢慢升起,这也许是只能在pinnawala才能拥有的看日出的方式吧~

在和大象亲密接触之后,我们也开始了我们期待的支教生活。
学校在比较僻静的公路旁,我们到的时候他们正在准备吃早饭。

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教室,发现每一个孩子都害羞地看着我们,他们干净纯粹的笑容,明亮的大眼睛,让我所有的不安都在那一瞬间散开。
一个小男孩大概是因为看见了陌生人,坐在小板凳上哭。伙伴们安慰了一会儿,他终于止住了眼泪,慢慢露出笑容。陪着他们吃完了早饭,自然要活动一下~
在小小的操场上,孩子们开始拉着我们一起游戏。几个男生找到了足球,一群小男孩迅速的把他们包围,大家追着赶着,玩的不亦乐乎。

其实这里的条件并不是很好,零星又陈旧的爬行玩具,跷跷板,滑梯是他们仅有的玩具,
但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是一脸的满足,挂着大大的微笑,被他们所感染,我们每个人的脸上也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游戏过后我们开始教小朋友最基础的字母,孩子们特别认真地在书上写字;
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学习当地的童谣,孩子们开心地唱着,拉着我们和他们一起跳舞。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很快孩子们就放学了。
有些孩子拉着我们的手,要把我们介绍给自己的爸爸妈妈。
我们站在教室门口和他们每一个人挥手再见,每个孩子的眼里都有一种不舍的情绪。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每个孩子离开时会虔诚地跪在他们老师的脚边,以此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感谢。

在大象保育项目期间,我们也去了一所孤儿院--ICA儿童之家。
在那儿我们认识了一位澳大利亚的女士。她来往两国长达16年,这家孤儿院倾注了她很多的心血。
她翻开相册,给我们介绍每一张照片的故事。讲述的时候,毫不掩饰她的骄傲自豪。
孩子们需要的是长久的关怀和陪伴;为她的坚持感动,也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微不足道。

这所孤儿院看起来更像一所果园,种植很多水果。
年龄稍微大一点的男孩从树上采摘了红毛丹和一种不知名的水果与我们分享。

孤儿院的每个孩子都活泼开朗,在我们到来后,他们积极热情地邀请大家一起玩耍。
男孩们激动地组织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女孩们拉着我们参观这所学校,荡着秋千和我们聊天。
老师们微笑地看着孩子们你追我赶,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看得出,在他们心中,孩子们快乐,就是他们的幸福。

期间看见一个女孩单独在房间羡慕地看着我们,伙伴们试图去拉她一起玩,却立刻被老师制止。
老师解释,她正在接受惩罚;不能一味地给她关爱,不能一味地纵容她。我们也理解到老师的良苦用心。

斯里兰卡是信仰佛教的国家,在工作的最后一天,leader带我们去了位于山上的一座寺庙。
在踏上寺庙的楼梯前,就必须脱掉鞋子,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兰卡人民的虔诚。

白色寺庙里画满了壁画,leader认真地给我们解释了每一幅的含义。
寺庙前有一棵千年老树,佛祖就在这棵千年老树的前面,视野辽阔,俯视天下众生。

微风拂过,树叶发出“沙沙”声响。
面向山下看着这座朴实的城市,心里一片宁静。
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就该是这样,安静而又祥和。

一周的program在欢声笑语中愉快的结束;我们也踏上了自由行的旅途。

一路向北

首先当然是去康提,参观著名的佛牙寺。
夜色下,金碧辉煌的佛牙寺让人肃然起敬。

走进佛牙寺,便能听见震慑人心的鼓乐声
一些人们席地而坐,闭着眼睛,虔诚的敬拜;
孩子们将莲花放在供奉台上,稚嫩的脸上透出严肃的气息。
在那一刻,我眼里唯一看见的仿佛只有,信徒们圣洁的心。

康提休息一晚后,和同行的伙伴们告别,出发去霍顿平原。

Nuwara Eliya--“如果你曾到过仙境”

康提到Nuwara Eliya一定要坐小火车!沿途风景美到舍不得眨眼,还可以尝试挂火车。

Nuwara给我的第一印象:冷。
到达旅店后翻出了自己最厚的外套迅速穿上。
在房东的带领下,开始参观这座美丽的茶园小城。

城中心有一个广场,街道上几乎是英式建筑。
广场上悠闲的老人和小孩,街道上行色匆匆的人们,
让这座冷空气覆盖的茶园小城看起来如此的温暖和谐。

天还未亮便启程前往霍顿平原。

漫天大雾笼罩着一切。
感觉自己置身于仙境之中。
在这般美景中徒步,只觉得是件幸事。

徒步几小时,我们终于站在了世界尽头。
雾气渐渐散开,另一番美景出现在我们面前。

“那就远走吧,奔向遥远的天际遨游,陪你昂首直到世界尽头”

Gale--“你就像是一场梦”

松软的沙子,海浪拍击着岸边,加勒满足了我的愿望。
去沙滩看日出,光着脚丫漫步在沙滩走,偶尔有海风吹起。

加勒古堡看日落,落日的余晖笼罩着古堡,让古堡更添一层神秘。

也曾在变作印度洋的一部分,穿梭在鱼群与珊瑚之间。

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坐在车里,火车慢慢驶过大海。
蓝皮小火车穿过海滩,穿过村庄,我们和科伦坡的距离渐渐缩短。

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

不知道要用何种词汇来形容这个满是风情的国家和他们友好的人民。他们脸上一直都挂着微笑
他们不会用太多的语言来和你交流,但他们却会用他们的行动来让你感受到他们的真心。

感谢君行的工作人员温柔耐心的帮我们解决问题

很开心在旅行途中遇到的友好的当地人民,善良风趣的司机大叔,酷似林宥嘉的旅店小哥。

能够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是我的幸运。到现在也很怀念每晚的狼人杀和music car。

这个国家,不能在第一时间就惊艳到你。
它就像锡兰红茶,需要你慢慢地去品味。
慢慢地去品味它的美,去发现它的魅力。
你终究会爱上它,沉迷于它带给你的一切。

Tips

1.关于电话卡:定制机(就是只能用某公司卡的手机)的伙伴们无法使用dialog的电话卡,可以去隔壁的窗口办2g卡(但是如果想要网速快那可能只有连wifi了..)斯里兰卡的流量消耗比较慢,不管是2g还是3g卡,都不要觉得流量会用完所以选最多的套餐。
2.关于交通行车问题:在斯里兰卡,司机的行车速度都很快,所以一定要注意观察车辆!!先看右侧再看左侧!在科伦坡打tuktuk可以让司机打表,价格会少一半;在其他地方tuktuk砍价先对半砍然后慢慢加。斯里兰卡的火车不会报站名,所以一定要注意站牌和问问旁边的当地人。自由行的包车可以请当地负责人帮忙联系,比较安全也不会被坑很多的钱!
3.关于饮食问题:斯里兰卡的咖喱可能会不合乎大家的口味,但并不是难以下咽,一天就能适应(大家可以少许带上一些拌饭酱)!加勒营地附近很多小商铺,所以不用担心;在平纳瓦拉,可以和司机商量好在某一天带大家去food city采购(推荐斯里兰卡richlife的酸奶,超市里的牛肉酱);斯里兰卡的水果便宜又美味,加勒营地门口就有椰子铺,喝完可以帮忙弄开吃椰子肉!
4.关于一些注意事项:
不管在哪里,都带上雨伞,在斯里兰卡太阳和雨共存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去寺庙的话带双袜子吧,光脚走在当地寺庙外的土地上的感觉你不会想知道的!
与当地人交流一定要仔细听,因为他们的英语参杂着当地口音,有时很难听清。
买茶的话别看攻略推荐,直接去大型的supermarket!售货员会给你介绍每种茶的特色。
带上驱蚊水和止痒的东西,开封的食物和水果放在房间内的时间不要太长,很容易招蚂蚁。箱子最好关上,有蚂蚁会进去。
计划要去Nuwara的宝宝们一定要带上厚!厚!厚!衣服!并且去霍顿的时候不要带太多的零食,进去前的检查特别严格,塑料袋装的东西会被扣下来!
5.一些information:
纳瓦拉离营地不远处有水果店,观看大象洗澡的时候可以买香蕉喂食
加勒古堡有家武汉热汤面,想念中国味道可以去尝试一下
康提有家民宿 Kandy Homestay by Owinwil boutique【Airbnb
科伦坡海滩有家NANA:一个nang一份炒牛肉

旅行的意义

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最大的意义了。

引用 XyTonG59 的图片:

眼睛真大 好看~~~

2016-09-26 13:1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6 13:18:5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很可爱 性格也很好

2016-09-26 13:2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26 15:26

很不错

2016-10-01 02:3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03 21:00

引用 eaglewilliam 发表于 2016-10-03 21:0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