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转悠-硇洲岛

• 出发时间/2016-09-10

很遗憾,这次没有到达目的地。随便写一些,算是纪念路上遇见的人。

海口

头一次到海口,只去了两个地方,一个火山口公园,一个西天庙老街
雷琼裂谷附近有休眠的火山群,属于玛珥火山。明万历三十三年琼山有过一次强震,陆陷成海,也就有了琼山、文昌附近的海底村庄。据说公园内有上百个火山口,我是没注意到...现在公园内环境宜人,一些火山石上头还长出了小树苗。

山上什么树都有,太多...海口的最高点就是这公园内的山头了,222.8米。山顶有个“观海口”,看不见海,看得见海口

这边拜神的庙很多,拜的神也多,公园内的这个没记住拜的是什么...
等待船票的时间好长,就逛到了西天庙。西天庙其实就在骑楼老街附近,海口百货大楼后边的巷子里头,不太好找的一地儿。骑楼老街有些水族馆和卖黄花梨沉香的店,小吃没有在这里尝,不知道改造前是否与巷子里有差不多的风景。百货大楼紧邻骑楼老街,楼后边其实是个老街坊,小吃店不多,服装批发的不少..

几乎家家户户敬天香,所谓敬天香好像敬的是玉皇大帝。而西天庙和旁边的小祠堂冼太夫人纪念馆就是纪念当地有过贡献的古人了。所以庙里纪念的并不都是神,还有当地人想要纪念的一些人。庙里头有打牌的也有打乒乓的,也是热闹。路过一家海南粉,味道也挺好的。

椰子喝完可以敲开挖椰肉,椰肉脆、清甜,直接吃也很好。第二天从秀英港坐客船去往徐闻海安港,再从海安坐车到湛江。船的时间并不完全按照网上能查到的时刻表走,差不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一班,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是肯定有船的。船比较大,也是海峡股份的,在海峡间有风时也是很稳的。秀英到海安约30km,不算等待的时间在船上两个小时可到。出秀英港的时候,发现水还是比较清的,有小鱼游到水面。船走到一半的行程,左边雷州半岛,右边琼州,同时可见。

湛江

因为出了点意外,到了湛江已是晚上。红嘴鸥游船只有上午十点下午两点有,到硇洲岛的船晚上六点过后也没有了。所以先找地方住下,然后去逛烧烤店尝了两家生蚝,一个在国贸河边,一个在霞山区政府旁边的巷子里,味道都很好。主要卖的都是当地的蚝,一般两种做法,蒜蓉和原只蚝。现在蚝都是养殖的,对虾也是养殖的,只有很大的那种对虾才是野生的,湛江对虾养殖占了全国六分之一。

硇(náo)洲岛

硇洲岛中国第一大火山岛,古称硭,在湛江麻章区的南边。据说硇字由以石击匈的意思而来,清道光帝钦定地名硇洲以纪念宋皇。面积56平方公里,岛内东西两边大约有25km的距离。现在岛上居住的居民大概有四万人(不算驻军),一些家庭的子女毕业后到其他地方去工作。岛上居民一般会说普通话,但当他们用当地话交流的时候也是一句都听不懂的。在建新西路有到东南码头的客车,东南码头距离市区比较远,过去要一个小时左右,客车从早上五点半到晚上六点一刻都有。到硇洲岛的船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不需要等太久就可以发船。硇洲岛码头距离东南码头也就7km左右,差不多十五分钟就到了,很快。但是硇洲岛湛江目前还没有桥。而夏天日出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想要在岛上看日出日落还是住在岛上吧,小岛上酒店、旅馆、招待所、渔家乐都有,想要露营的自便...现在岛上没有工厂,没有出租车、公交车,几乎是原生态无污染的。当然一些地方位置比较偏僻,未成年人或女孩子要单独前往最好选择节假日出行。

硇洲岛码头对面就是硇洲镇政府,小镇只有镇中心有水泥马路,其他还都是土路。镇上是有联网的,下面的一些村子还没有。近两年也有了快递,圆通和邮政方便邮寄东西。镇政府旁边就是亚八饭店,只在这里吃了早餐,绿豆糕蛮特别的码头附近有摩的或是三轮车。

先去了宋皇井,在赤马村,人少偏僻。遗址没有被保护起来,就一块碑一口井藏在乡间小路上,石碑上的字迹也有些模糊了。井中还有水,据说现在还可以饮用,不过看样子是荒废的...岛上还有翔龙书院和宋皇村等遗址,这些地方大多已经破败,没有得到比较好的保护。南宋灭亡时的路线也是很奇葩,文天祥和陆秀夫、张世杰带着瑞宗和卫王逃亡,有说文天祥在粤东海丰被俘,之后文武百官带着小皇帝逃到硇洲,小皇帝驾崩后立八岁的卫王为帝...之后带着小皇帝到了崖山投海的,也有说陆秀夫带着小皇帝在硇洲等到崖山惨败的消息后投海自尽的,有说那时岛上宋兵马二十万,在硇洲海战死亡十万的,也有说那时总共宋兵马十万的...可见那个时候已经悲惨到没有人顾得上记录这段历史了。有人怀疑南宋逃往至此兵马十万或二十万只是虚张声势,因为这个岛很小,补给不够...虽然这些数字在正经的史书上头也找不到贴切的出处,但是十万兵马在那时与元军对比也不算多。若是十万都没有去崖山不叫再战,那应该是隐姓埋名偷偷溜过去。再说一个儿童皇帝逃到中国大陆南端的这么个小岛上,虚张声势也没什么意义。而且十三世纪七十年代的硇洲面积应该和现在不一样,现在岛上十万人应该还是住得下的,那时应该也可以。既然是逃亡哪里还顾得上补给不够的问题,就是因为补给不够才去了崖山也有可能呀...都说“崖山之后无中国”,这话好像跟我没什么关系。毕竟作为一个北方人身上没有一点匈奴的血液几乎是不可能的,民族大融合嘛都是必然的。

岛上种了很多香蕉和火龙果,井旁边的池塘九月初没有荷花,可能是水葫芦吧...小路上边也有个庙,去的时候没人,但是香火也是有的。

我见到的这一片火龙果是承包给个人的,田里喷药的是在这工作的,火龙果是这两年才开始种的。带我走的谭阿姨告诉我岛上香蕉前些年才卖几毛钱一斤,今年我在镇上买是三块钱一斤。可能是因为从菲律宾进口的香蕉少了吧,涨价了...有时遇到台风,田地被淹没后香蕉也就白种了香蕉采摘后要经过防腐剂处理才会包装运出。

硇洲岛必到的一个地方就是那个水晶磨镜灯塔。这个灯塔伦敦和好望角的并称世界三大灯塔灯塔发光射程可达26海里,建成已有百年。灯塔虽然是由清代工匠招光义承建,然而这个广州湾的灯塔法国人负责设计建造的。湛江有四十多年被“租借”的历史,现在的湛江算不上发展的多好吧...据说原来还有人每天上去点灯,现在光源用的是太阳能供电的一千瓦水银灯泡。不过灯塔内不对游客开放,也没有见到到底是什么样的。守塔人陈义生前的展室有几个房间平时也不对游客开放。

到了那晏村却没到海石滩,小岛一天是玩不完的,适合两日游。吃饭前到旁边的渔船附近转了转。去的时候海上风大,5-6级风时当地渔民就不出海捕捞了,只在近海捞一些螃蟹之类的。硇洲岛北边是湛江,西边是雷州湾,所以东风的时候就更没人远走出海。这里螃蟹刚打捞上来20块一斤,一天能捞上来多少也不一定,有时多有时少,渔民也说不出具体的数量来,看天气看运气吧...螃蟹捞上来直接被包好装车送到码头。

海龟城也在那晏村,要路过一个对虾养殖场。有绿海龟、红海龟、丽龟和玳瑁,其中绿海龟和红海龟是大块头。海龟视力特别好,很小的南瓜块他们都不会放过。大多数海龟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不可以捕捞,应该给他们自由。

等我逛完回去谭阿姨已经准备好午饭了,小八抓鱼特别下饭想去尝的可以帮你们提前预约。要是时间充裕在这多留一晚就好了,还说可以帮忙联系海钓的

吃完螃蟹就到了该回去的时间了,下午的码头很忙碌,运过来的螃蟹要在这里装运发往市区了。回去坐的货运船,每个小时一班,往来人群熙熙攘攘的,就我一个闲人...

湛江海口很想去湛江西做粤海铁路回去,听说现在湛江西那边整治了一下,交通还算方便吧。就是没见过火车的船渡,想感受一下到底是怎么玩的。可是去时匆忙,回来更匆忙,还是选择人多省时间的路线原路返回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6 15:26

引用 急眼的家雀 的图片:

有给桃子的信的感觉~

2016-09-28 22:54

在那边住多少钱

2016-09-29 00:12

引用 希希 发表于 2016-09-29 00:12:07 的回复:

在那边住多少钱

回复希希:湛江碧海国际酒店应该搜得到电话吧 直接问呗 据说海景很好 渔家乐的话你可以打这个电话13414924866

2016-09-29 20:1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03 17:50

逆天长腿!

2016-10-24 10:43

攻略不错啊。硇洲岛带了几天?

2016-10-24 13:28

我只在那待了一天 时间有点赶

2016-10-24 19:25

引用 急眼的家雀 的图片:

这是哪里啊

2017-11-03 20:52

引用 9咩િી 发表于 2017-11-03 20:5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