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清迈四日,回避了魔都台风的全家初次出国游(施工完毕 )

岚 (杨浦) LV.9
2016-09-26 00:34 287/3
  • 出发时间/2016-09-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3日-9月18日,
我计划去清迈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父母双双大病初愈,然后发觉一直宠溺着我照顾着我的他们已经背脊微驼,鬓染白霜,觉得,再不能自己一个人走任性的旅行,也是时候带父母一起出去了——即使一度帮他们规划过旅程,但也仅限国内,所以,趁现在,带他们出国去看一下。第一站,泰国清迈~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准备

母上大人一直在念叨着谁谁谁又带着他家爹娘出去玩了,谁谁谁又怎么怎么了。好吧,为了满足一下母上大人全家旅行的愿望,为了尽点孝心,也为了让自己之后滚出去玩地更欢乐,于是,默默地开手机,找行程,做攻略。

本来是考虑去日本的,因为在学习日语,日本也跑了好几次,会感觉比较安心,可是因为机票和不太友好的汇率以及预算的问题,就淡定地转视线到泰国——反正母上大人叨念泰国也很久了。于是,中秋节,清迈这个行程就这么决定了。

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的清迈,是历史文化的古城,淡雅清新,没有海滩,没有豪华购物,据说是只有让人舒爽的安静,这样一个城市,传说中安静的泰北玫瑰,还是很符合母上大人的喜好的 吧!

准备工作:

1)机票+酒店
和往常去日本不同,是直接在蚂蜂窝里找了机+酒,比自己订便宜了很多,而且不用自己天天泡在网上刷哪家酒店比较好,比较方便什么的。然后发觉自己家订的这个是春秋航空,突然觉得自己有一点点方了(喂,你还没出去呢……)!!

2)签证
订完机酒之后不久,就莫名扭伤了腰,这次泰国行看来是要绑着腰托出行的,真怕安检会被拦下来(应该不会吧……)。于是,签证还是蚂蜂窝上订了,一周时间,顺利到手。

3)电话卡
自己的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然后其余的手机都是电信定制机和移动定制机,咨询某宝N个卖家之后,表示只能用联通的,于是默默放弃,转订wifi

4)APP
这次比之前多准备了几个APP,行程助手,GOOGLE地图,出国翻译官,蚂蜂窝,随手记,手机邮箱,印象笔记,扫描全能王,wps office,沪江小D,泰语翻译官(能用到多少……不知道)

5)行程订制
这个一直是我的习惯,用表格做出来会和旅行社的行程单一模一样,但会详细很多,但是不会有拿捏的语气说些什么自费项目。而且,打印出来过一条划一条,说实话,有时候很满足某些强迫症患者,比如我。
因为会很享受订制行程的过程,所以一边是啃攻略一边记各种要点,还有罗列时间的草稿,准备最后做成表格和文档。(至于这次如基友那种美丽的手账行程,扭头,工科生木有性别,我已经不是女汉子了,我是真的汉子。)

6)行前要点
看着行程助手上提示的清单,做一条划一条,非常方便。然后按照各方有人提示,除了泰铢,再换一点5元人民币,用于小费。然后,看着自己的破烂身体,然后父母身体也不是特别地好,所以,药品一定要备足。

7)BJD
由于这次出门,在行李上没有任何压力,所以,决定带个娃出去玩,而且,拍照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个焦点,顺便给自己练练手,于是就抓了一个BJD出门,选了8分的DZ-LEO,红色的妆容加上毛绒绒的衣服,超级可爱吧~

总之,这次第一次去泰国,感觉比第一次去日本还紧张——谁让你不好好学英文,已经在想了,到泰国要问"Can you speak Chinese or Japanese……

备注一句,为了浏览方便,所以照片都进过一定的缩图调整,所以都带有logo

行程预览

2016.9.13
14:50 到浦东机场T2
      取WIFI 浦东机场T2安检外14号柜台,对面是赫兹租车
17:50-20:55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清迈国际机场  9C8979
21:30 出关前往酒店
ROMENA GRAND HOTEL
Nuntaram Rd, T .Haiya, A.Muang Chiang Mai 50000 Thailand
66(0) 53 449095
21:45 塔佩门

2016.9.14
6:00 起床 早餐
7:00-7:30 等旅行社接人,前往清莱黑白庙
9:00-9:15 温泉驿站 可以泡脚,温泉蛋有鸡蛋和鹌鹑蛋
11:00 参观白庙
12:00 泰式午餐
13:30 参观黑庙
18:00 回酒店
18:30 稍微休息下,去夜市晚餐

2016.9.15
6:00 起床 早餐
7:00-12:00 梅沙大象营
           行程有15min骑大象,40min看大象表演,喂大象,给大象洗澡
12:00-13:00 酒店附近随便找点吃的
13:00-15:00 老虎王国
15:00-16:00 帕辛寺
16:00-17:00 清曼寺
17:30-19:30 晚饭
20:30-21:30 人妖秀

2016.9.16
7:00 起床 早餐
7:30 打车去蒲屏皇宫和双龙寺  包双条车往返,返回送我们到MAYA,估计500B-600B,12:00在入口接
8:30-10:00 双龙寺
10:30-12:00 蒲屏皇宫
12:30 到达MAYA 吃午饭
15:00 夜间动物园
          电动游览车分别参观(肉食动物)和(草食动物)2个区域;需要坐2次电缆车分别游览这2个区域,均为英文讲解,游览时间均为20~30分钟。
17:20 Night Predators Show              (18:50/20:40)
18:00 NightSafari Activities Parades    (18:15)
18:10 Elephant Show                     (18:20)
18:50 Night Safari(English Version)     (草食 19:30/20:30/21:30)
19:15-19:20 Horseman Show
19:30 Night Safari(English Version)     (肉食 19:30/20:30/21:30/22:00)
20:10 Musical Fountain & Water Screen   (20:10/21:10)
20:30 Tiger Show                        (18:00/19:30/20:30)
21:00 Safari Dancing Show               (18:00/19:00/20:00/21:00)

2016.9.17
8:00 起床
8:00-9:00 早餐,check out 行李寄酒店前台
9:30-11:00 契迪龙寺
11:00-13:00 Lila Thai Massage Spa Prapokkloa
13:30-14:30 宁曼路
14:30-15:00 午餐
15:00-16:30 MAYA+宁曼路购物
16:30 周六夜市
19:30 打车去机场
21:50-3:05(+1) 清迈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T2 9C8980
                 优先归还租借的wifi

真的觉得很有旅行社的出团通知单的范儿。

费用

LILA按摩           375.18
兑换泰铢           1530.04
人民币小费         65
-------------------------------------
共计               10324.22
人均               3441.5

购物什么的基本都走了支付宝,感谢马云爸爸

D1 2016.9.13 上海→清迈

因为订到的是春秋的航班,说实话,直到登机前内心还是有点忐忑不安的——因为一直听说春秋的飞机服务态度不好,误点率高,登机晚什么的,而我,是第一次坐春秋的飞机。但是真的登机后,表示压力并不大,能准时登机不算,提早了三个小时就能办理托运安检——很少有机会能这么悠闲地逛日上的。

而且,即使飞机并不大,座位前后的间距也不特别宽敞,椅背不能放下去,并没有别的太的问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180+的身高,或者脖子以下都是腿的,我爹身高176,对于春秋的座椅,也没有太大的不舒服。飞机餐这件事,本身就不是特别爱,所以是在机场随便啃了点快餐,准备到清迈再吃点小吃的。
说实话,春秋的飞机比国X的好多了,同样的一个相机包,国X表示一定要进行李舱,而春秋却可以放在脚边,春秋的空姐也不会黑脸,(其实国X09年我就拉黑了,不知道为啥我今年滚去日本还会订这家公司的机票的……),所以,铛铛铛铛,小宠登场~~
不过春秋的飞机广播比较多,广告还有什么带乘客一起做操什么的,有点烦,但也挺好玩的。

起飞有点晚,可能是因为排队起飞的关系,不过到达并没有晚多少,出关,安检,都是超级快的。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出境单,除了签名的最后一行,虽然写的是要填写酒店地址,实际上只要填酒店名称就可以了,填写酒店地址他们反而不知道是哪里,黑线……

于是,清迈萨瓦迪卡~

清迈机场真心小,出关就是门外了,一眼望尽。带着爹娘,毫不犹豫地直奔出租车(问价脱口而出几乎全是日文,下次还是带爹妈去霓虹吧),出关右手边,蹲了很多在叫TAXI的黑车司机,随便问一个,都说要300B,庆幸自己事先啃了很多攻略,知道机场到古城只要120-150B,而我订的酒店就在古城边上,到机场不过10分钟车程(实测,ROMENA GRAND HOTEL到机场,真的只要10分钟)。果断抛弃,投奔出租车服务柜台,160B3个人,服务态度超级好。

其实如果网上预订了接机服务的话更便宜一点,只是因为我年初的时候被大阪出关的速度给吓到了,所以没预订,不过清迈出关真的很快

打车到酒店,checkin的前台小姐还挺漂亮的,会一点中文,这让我娘兴奋坏了——母上,收敛点……我先确认了前台可以寄存行李,热水壶房间没有,但是大堂有可以一个大的开水壶可以灌热水。(这里有个小花絮,就是我对前台小姐脱口而出的是暖かい水を飲みたい。看着人家愣了三秒我才反应过来,改成I want to drink hot water。黑线……)

酒店房间不算大,免费加了张床,所以一家三口就睡了一间。

放下行李后,我们打了双条去了塔佩门,本来想去攻略上推荐的那家烤海鲜的,可是一是实在太晚了,二是那家店要过萍河,有点远,所以放弃了,就在清曼门市场买了虾和水果布丁啃——其实,也不太饿……这味千什么时候这么管饱了?

在塔佩门晃了几圈,我们就滚回去了。(回去还走错路,这次微信的指路不靠谱了,所以在酒店下了google地图,后面几天就全靠他了。)

第一次带爹娘出门,爹娘都好开心的样子,以后要多带他们出门,即使自己玩地不算开心

D2 2016.9.14 清莱

ROMENA酒店的早餐挺前篇一律的,反正我是啃了三四天的切片面包荷包蛋加炒饭,有一天的土豆牛肉汤很惊艳,可惜就这么一次,其他时候的汤就有种香料味道太重的感觉了(这个时候很怀疑某料理动画里香料高手的菜,香料味太重真心吃不惯),不过牛奶还是很好喝的,我基本觉得我的早饭就是牛奶加随便一些东西。

以下,这个是母上大人的早餐

清莱黑白庙是在某宝订的,七加的一日游,这个公里数,自己跑真的有点压力。
我表示自己的雨神体质还是发挥了一点作用的,不过爹娘都在,好像克制掉一点,全程除了在蒲屏皇宫,基本都是上车下雨,下车雨停,所以,在等旅行社来接的时候,外面还是在下雨的。
在酒店大堂无聊,就拍拍照玩。

真心觉得手机渣像素啊

到白庙的途中,是停在一个温泉休息站,进口是一个不停歇的温泉,一直在喷,还是雾气腾腾的。和攻略上一样,有提供温泉蛋,20B一筐,就买了一筐鹌鹑蛋,10多个吧,温泉烫熟的,所以比较嫩。外侧就有收费的泡脚池,靠内侧有露天的泡脚池,温度挺高的,泡个十来分钟,前一天有点抽筋的脚就舒服多了。边泡脚,边吃温泉蛋,简直是享受。

抵达白庙大约是在上午10点左右,导游说这座庙始建于1998年,是艺术家Mr Chalermchai耗费毕生精力制造,要用百年时间,由他的后世子孙来完成,据说是献给泰国国王的——导游介绍地很详细,只是对我来说记不太住,尤其是泰国人的名字,所以建筑师的名字还是回来后百度才找到的。
和后来所见那先金灿灿的泰国寺庙不一样,这座庙整体就是白底银边,只有厕所是金灿灿的。白庙的银边不是整条的,而是用一小块一小块的赛璐璐(应该是这玩意吧)拼出来的,近看的时候会觉得就这样了,甚至会觉得很廉价,从而把目光转去雕塑和壁画上,但是远观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能感觉到一种很细致的壮观,在视觉上有一种很强烈的冲击感。
白庙入口是奈何桥,据说白庙象征着天堂,从奈何桥走过,就从地狱走入天堂,所以,奈何桥不走回头路。而奈何桥两边都是伸出的手,意味着地狱中受苦的人向往天堂的心。
脱鞋走进白庙,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没拍下白庙里的壁画——不过那些壁画超级好玩,复联和英雄联盟,加上忍者神龟,加勒比海盗,哈利波特,还有像宠物小精灵,七龙珠这种的日漫,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句话——这个艺术家真的在时代前沿!!白庙主体目前能参观的地方不多,看完壁画就结束了,后面是还没有完成的建筑。其实进入庙宇的入口,还有工人在辛勤地工作着。
把小宠放在白庙的栏杆上试拍了一下,感觉效果真心不错~

午饭是七加提供的,本来以为会是很无趣的中式团餐,但结果是导游给了我们每人一张80B的餐卡,让我们进去自由选择,而吃饭的餐馆就在白庙对面,过条马路就可以了。餐馆里的餐食大部分都是50B和30B,少数一点是60B的,然后饮料和小食基本都是30B,所以一张80B的卡足够是一份正餐加一杯饮料的普通餐食了。没有选冬阴功这种我们家绝对hold不住的食物,选了普通的烧鸭饭还有烧鸭面,我是改良的云吞面吧,云吞是虾肉的,整只的大虾在里面,然后给我爹加了份春卷,我跟我娘则是各来了一杯火龙果冰沙。

上车之后,七加还提供了小菠萝——我表示,泰国这几天,就数这玩意儿最对我胃口。

吃饱了,就去了黑庙。
说是黑庙,其实应该叫黑屋,建于白庙之前,也是艺术家建造的博物馆,据说曾经一度拒绝中国人进入,不过看着满坑满谷的国人,感觉可能也是挺远的事情了吧!
导游只负责把我们带到点,具体的介绍并没有,所以观赏起来只能走马观花,再配合度娘搜一点东西看吧。根据查到的资料,黑屋存放的古董以杀戮和祭祀为主,有工具,皮革和骨骸,象征着生死轮回——当然,这些我并看不懂,只能感觉到从屋子到屋子存放的东西,都有着震慑人心的美感。

屋子说是柚子木建筑的,防腐防虫性能很好,然后我发觉我超级爱拍屋顶,而遮光镜并不能很好地调整光源,简直悲剧。

放着的鳄鱼皮和蟒蛇皮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在皮上丢的硬币让人感叹真的是国人风格。

牛角椅子倒是可以坐的,只是坐的人太淑女了,母上大人,请再多一点王霸之气才对得起这个椅子啊。

大象的骨头让我很意外,一直有听说叫象冢的地方,能收拾到大象骨头大概也是人们圈养了它们之后吧。

狼皮超级有爱的,好想扑啊。

因为下雨,所以黑屋很多小屋子没有开,蹭到的导游说,这些屋子也是存放艺术家收藏的各种皮的,因为去的时候正好是雨季,而且当天下雨也是挺凶的,所以就没有开门。
而后面的小院子里,还养了不少动物,有一只很骄傲的猫头鹰,两条好大的蟒蛇,乌龟,和一些其他的小动物。

补上爹娘拍到的照片。

回程是在长康路夜市下的,七加的服务很好,回程的时候每人发了一个20B的红包,可以用于给导游和司机小费,也可以自己收着。我们是觉得导游不错,所以就给了。
总结下黑白庙游览后的感想,白庙有很强的视觉冲击,这个时候之后几天都没有再有过的,黑屋一样美,只是黑屋的美非常艺术,在现场看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很特别,除了感叹生命的渺小可贵外,没有很特别的感想,但事后回来修照片的时候却发觉有好多很美很震慑人心的照片。

长康路的夜市么,稍微逛了下,买了大象的钱包钥匙圈还有一点香皂花做手信,其他没有特别可以逛的,手工包和手工的本子其实也不错,只是——包和本子都不太敢再买了而已。从长康路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一直想去的BIG C,买了芒果干还有水果干和海苔之类的,然后看到了让自己挺囧的东西——中国产出口日本的栗子在泰国看到了……嗯,很好很强大。还有一个是张三疯,就在酒店附近。
晚饭是长康路解决的,吃的是烤海鲜,600B挺大一份的,爹娘表示不用再加,我觉得……好吧,就这样吧……

D3 2016.9.15 清迈

15号的行程还是全部某宝订的,Q家的——当时订这家是因为只有这家可以帮我把大象营还有老虎王国衔接在同一天里,不过表示Q家的服务不如七加的好,特指早上带我们去大象营的那个,连哪个客人要求把他们放在哪里下车都会弄错,简直在混。

到达大象营先是骑大象——因为好多带小孩子的,所以都是爹娘带着娃上一头大象,于是,我一个人上了一头大象,lucky。而我这个腰不好的家伙,除了腰不太舒服外,我全程都get错点啊!!我全程都在纠结——大象边走边拉,理论上这条路上的土应该很肥,可是一条路上寸草不生是为啥?后来一想,天天被那么多大象踩来踩去的,长一点出来就被踩平了……——这个被我友人吐槽思绪不同常人……

之后去看喂了大象,40B买了甘蔗和香蕉,感觉这些大象大概是因为年纪比较小的关系,比要骑得大象都要活泼地多了,会用鼻子勾住你和你拍照,还会用鼻子给你戴帽子,不过,味道有点重,吃草的动物都比较臭一点,我懂的。这里的象夫会变相地问游客要小费——其实骑大象的时候,我想给象夫小费,因为象夫拍照的技术不错,可是来不及给,这里这些变相在要的,有点不太开心。
到点了,就是大象洗澡。觉得洗澡时他们最开心的事情了,往水里一躺,各种对着象夫在撒娇,开心了还会喷水。
骑的大象感觉年纪都比较大,差不多都30+的岁数,这些明显小了点。而之后表演的大象感觉还要小一点,而且超级活泼。
表演我们没看完,我们是看完大象画画之后撤离的,以为这个节目是压轴,其实后面还有。大象画的都不错,颜色下笔都有大家风范。当然,有一只应该是最小的,画了只熊猫拿着花的,其实不用画完,用屁股对着我们的画也很美啊。
看表演期间,我已经脑补了大象和象夫不能不说的小故事一百则——大象们没事就摇头晃脑地显摆,表情像是一直在笑,要不就欺负它们的饲养员,欺负完了会笑地更开心——总觉得自己又哪里想叉了……

中午就在酒店边上随便吃的,因为等下午Q家的人来接,所以也没跑太远去找吃的,150B三个人,两份盖浇饭,我记得是鸡肉还有叉烧的,再加一份米粉糊,有点偏腻,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吃饱还是足够的。但是就价格而言,感觉还是被坑的,因为招牌上看来都是35B一份的,不过也没差很多,所以也没怎么在意。

下午就滚去老虎王国了——感觉抱小老虎是个很有爱的亲子活动,我都做好在车上会被小孩子们吵死的准备了,结果当天去老虎王国的就我们一家三口,所以来的是辆本田,车型我倒没注意,因为是女司机。不过导游姑娘车技特别好,车开地很溜,而且感觉不太到刹车,只是英文是基本不会的,人也有点小迷糊,服务要比早上那个好太多了,最初我是想让她把我们送到清曼寺的,后来发觉时间还早,为了顺路,所以又让姑娘把我们改送到了帕辛寺。
Q家可以提供选择的套餐只有单种的摸老虎套餐,而且三人行只能买一张只参观的陪同票,所以是我爹外面围观,我和我娘进去抱老虎。以后如果再来的话,可以自己打车过来,然后老虎王国自己有几种老虎一起摸得套餐,看到的外国人就是这样的——老虎王国真的人不多,除了我们仨,也就四五个欧美系的外国友人了。不过好像也是会限制入院人数的,而且,老虎王国的工作人员都不会问你要小费,这让我意外了一把。

我们选择的是摸中老虎,一个笼子里有两只老虎,一只趴在桌子上,还有一只睡在地上,应该是吃饱了,睡地有点不省人事。
古人说过老虎屁股摸不得,不过他们的饲养员只让摸屁股,腰腹以下,我不小心扑到快上肢的部位时,被饲养员非常非常严厉地阻止了——好吧,其实我是想整只抱得啊啊啊啊!!!睡着的老虎还会被饲养员用水扑醒以配合我们拍照,这个时候就觉得,刚睡醒的老虎真的是一脸蒙圈,傻乎乎的好可爱,当然,它们睡着的时候也超级好玩的,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拿肚子对着天空——说好的肚子露出来是投降,不会随便拿肚子给人看的呢?!!
而且老虎的味道真的没有大象那么臭,而且虽然毛也比较硬,但还是比大象要舒服啊!!抱着摸着也开心!!

看老虎的睡姿,真的表示老虎属于喵星人,什么神奇的姿势都有。还有一只没睡着的,超级有镜头感,我拍它的时候,它全程瞪着眼睛盯着镜头看着我。还有开始睡地好香,突然醒了,然后就开始打架的……
老虎的眼睛,不一样的颜色,不知道是不是品种不一样。而且,白虎的眼睛,超级漂亮啊。

这里有个让我很囧的状况,就是单反的镜头太大,完全卡不进笼子的孔,而手机则是太短,直到我从我娘手里坑回了自拍杆,才拍了一张还算可以的……

补上爹娘的照片

进入帕辛寺是免费的,但是进入其中一个正殿是要收费的,门票是20B一个人。作为清迈城规模最大的佛寺,建于14世纪的古老寺庙是兰纳式的建筑,正殿里面有蜡像和壁画,不能拍照,而我们也看不太懂,就草草参观了一下,不过这个正殿真的不大,可以再花费20B买金箔贴在星期或者生肖的佛像上,算是一种祈福的仪式吧,不过我们家人基本都没有这个兴趣,所以也就没看。里面的一尊蜡像超级像真人,尤其是头发,可能是真的一根根贴上去的吧。没赶上僧侣们做晚课,有一点点的小遗憾吧。

从正殿出来,唯一的感想就是闪瞎狗眼,纯金的吧,好闪。单反的M档我本身就用不好,而A档就一直过曝,在强光源下拍摄一直是我最弱的一环啊,所以最后是全自动拍了两张。

帕辛寺似乎一直是有僧人给游客讲经的,看到好多。走过卧佛,在边上有一个小小的休息处,还用椰子壳给小松鼠做了食盆(应该是松鼠吧),很是好玩。而帕辛寺的厕所也是要换鞋的——话说,泰国的厕所倒真的都挺干净的,比国内好多景点的厕所要干净多了。

之后准备去清曼寺,帕辛寺的游览时间差不多在一个小时左右。去清曼寺的路上还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寺,挺大的,就是不知道名字,泰文看不懂,地图上也没标出来,很泰国的那种金光闪闪的寺庙。

再往前,意外地看到了本来预定最后一天去的三王纪念之塔,有人在卖糯米冰淇淋——一直忘记吃的东西,就捞了一个啃,20B一个,糯米还是咸的,我还是吃不太惯甜品里面掺咸的东西,就像芒果糯米饭一样。
三王纪念塔的广场边上有一家免税店,买到了我一直想找但是没有找到的祛痘膏,虽然现在用用也然并卵。

而清曼寺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最好的建筑是一座由十五只大象承载的塔——泰国真的喜欢让大象背负各种的东西啊!
可能是到清曼寺的时间有点晚了,所以整座寺庙里人烟稀少,能真真正正地感受到泰北玫瑰的风采——沉稳,静谧,动物自顾自地在悠闲散步,或是休息,没有喧闹的人群,大象背负的石头方塔透出庄重和肃穆——并不是说帕辛寺不好,只是跟喜欢石头特有的那种古朴,一种历史沉淀下来的味道。
清曼寺还有一座建在水上的藏经阁——这对我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不过,据说是为了防虫,可是如此之潮湿……不过这个不允许进入,所以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晚上有预订人妖秀,第一次来泰国不看下总是不行的。地图了下距离,一公里多一点吧,感觉还行——不过我心里有点发毛,因为清迈的这个人妖秀剧场是新开的,哪里都没办法确定地址,我又木有选接送,就……先走了再说吧。
路上看到一家叫许裕昌的,在放泰文版的三侠五义——何家劲版本——我以为会是港式的茶餐厅,结果是自助式的泰式火锅,看盘子和我原来想去的那家千人火锅差不多,就决定试试。150B一个人,没有千人火锅的大虾,不过母上倒是很喜欢那个鱼肉,至于我……开始被那个海蜇给咸到了,然后灌了好多饮料,我错了……这个火锅更像烧烤一点,鸡肉会有一点老,有一个调味过的肉不错,周围在吃的大多是泰国学生,感觉会比千人火锅要好一点。

人妖秀的剧场……真的是爆难找,走了好远,然后依然找不到,就拿着地址问路。事实证明给他们看地址是木有用的,某宝预订页面上的人妖秀的照片,热心人指了路,然后才发觉我们已经走过好远了。其实从清迈城北门出来,背对清迈城走左手边,沿着107公路笔直走,不用转弯,看到左手边有一个感觉像是一个很大的酒店的广场的地方,就转弯进去,走个一两百米就到了。提早一点过去,会看到很多旅游巴士带人进去,就对了。
问某宝店家是不是提前确定好位置的,店家建议我们是自己早点去,不过因为走错路了,所以时间就很紧。位置倒还是不错的,在VIP座位后面的第一排,最靠走廊的地方,会有各种福利。至于秀本身么,感觉就是给中国人看的,汉化的元素很多,招牌的那位感觉有点太瘦了,反而不太好看,嗯。
秀结束,在剧场门口,表演者就开始拉人拍照,我们依然对此没有太大兴趣,所以就直接出来了。门口有很多双条车等着,还有会中文的,大概是工作人员,会安排拼车,我们三个人一共是100B。

D4 2016.9.16 清迈

按照预定计划,当天是去素贴山,清迈国家博物馆还有夜间动物园,因为终于不用跟团了,所以终于能睡到自然醒了——当然,不会睡地很过分,至少是不用什么6点起床什么的了。

吃过早餐就准备包车去素贴山,我们酒店在古城右下角,贴着护城河的地方,从这里包双条往返双龙寺必须是600B,想还价到500都不行,如果加上蒲屏皇宫就是900B。开始觉得是没必要,虽然司机一再解释道蒲屏皇宫是要爬山的,因为没啥概念,所以还是决定到双龙寺再说,各种攻略上都表示双龙寺到蒲屏皇宫是50B一个人——其实这个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是猪头,40B一个人,往返三个人也差不多是900B,我干嘛不直接包车到最上面呢?!!!白痴了。
不过我回来重新算了下,如果人少按三到四个人计算的话,包车上到双龙寺300B,然后双龙寺到蒲屏皇宫往返400B(虽然我觉得应该300B也谈地下来的),然后从双龙寺回古城,就可以50B到80B一个人,随时会有人一起拼车回来,基本凑到七到八个人,司机就会开车了,但是总体价格和包车到蒲屏皇宫还有双龙寺900B是差不多的,所以,如果司机说900B来回的话,小伙伴们就不要大意地上车吧!!

先到来了双龙寺,进到寺庙之前就是传说的300阶台阶,有两条长龙坐卧在台阶两侧,而且因为前几天大风的关系,有一棵树压垮了一条长龙,本来以为不能去的,不过损害不严重。而传说中的电梯,没找到,不过就300级台阶,爬吧!!
爬完台阶就是双龙寺的门口,门票是30B一个人,可以从后门逃票,只是还是乖乖买票吧,万一查票什么的太囧了。双龙寺的标志是双龙扶手,白象,金塔和里面供奉的舍利子,水晶莲花还有释迦牟尼像,唯独那个水晶帘花,据说在塔顶,所以一直没有看到。
虽然双龙寺的人很多,不过每张照片拍出来都像明信片啊,感觉好幸福。只是山上的天气不稳定——我才不承认是因为我的雨神体质!!——时阴时晴的,有太阳的时候的双龙寺,真的是美,当然烟雾缭绕的山林也很美。

离开双龙寺的时候,遇到和我们一样一家三口出来自由行的客人,他们是300B从宁曼路那里包车上到双龙寺的,在看怎么去蒲屏皇宫,最后决定一起搭车去蒲屏皇宫,一共400B,平摊就是200B一家——其实总价已经比当时直接包车到蒲屏皇宫贵了。

从双龙寺到蒲屏皇宫的路上已经是风大雨大了,我是很早就把长袖衬衫穿上了,但曲曲折折绕上山,还是比我预想的要冷一点。
蒲屏皇宫作为王室的避暑行宫,平时还是对游客开放的,而且不需要像日本皇宫那样,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是50B一个人。整体路线没看到,就随便走个一圈吧!风大雨大,又撑伞又拿相机的,其实很不方便,所以蒲屏皇宫的照片很少,玫瑰什么的也没看到,奇花异草……对不起,盲着呢!!

从蒲屏皇宫回到双龙寺,找到带我们上来的司机,虽然说是包车,但是如果有人要搭车的话还是让一起上的。送我们是到玛雅商场,和一起下来的那一家三口道别之后,我们玛雅转了下,就点评了一家饭店——居然就是一起下来的那姑娘一直推荐的,因为泰国名字对我来说有点难记——Cherng Doi Roast Chicken,烤鸡是最好吃的,烤猪颈肉次之,糯米饭偏硬,个人还是喜欢日本的米饭,至于汤……我已经特地没有叫冬阴功汤了啊,还是HOLD不住那个味道。

午饭后就直接打车去了清迈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坐TUTU车,我发誓也会是最后一次,又小,又挤,还特别颠,救命啊!!
清迈国家博物馆的一楼正在维护,所以免除了门票。泰文的解释看不懂,凭着半生不熟的英文,我算是给我娘做了点解释。博物馆里是不能摄影的,所以只能凭借回忆记一点了——佛脚印是大赞,然后是几个清迈古寺的模型,还有放在大象背上的那种骑具,还有挂在大象上的象牙制的饰品之类的,两层全开的话应该会挺好看的——嗯,我娘就是完全的博物馆爱好者。

之后叫了双条去夜间动物园,250B不打折,心塞塞——如果是自己没在网上订好票的话,还是可以打折的,因为泰国人自己去买票会比外国人买便宜。夜间动物园围绕一个湖建造的,里面的动物几乎全部散养,有只孔雀是到处在飞,食肉动物基本是用河还有电网隔开的,比如熊什么,或者猴子这种的就让它们住在湖心岛,老虎狮子还是只能乖乖在笼子里。三点左右在步行区逛了下,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我自己脑抽了一下,想着先休息下直接去看老虎表演,其实应该先去餐厅吃饭的——步行区一圈逛完,基本是一个小时多一点,这个点草食动物基本都在闲逛,肉食动物因为基本都是夜行动物,所以,几乎都在睡觉,就看到一只可能是饿坏了的豹子(还是焦躁中?)在笼子里兜来兜去,没个消停。
在动物园里卡到的照片几乎都可以连起来当GIF看,水獭在地上打滚;黑豹本来懒洋洋的,但是看到有人拍照就瞪大眼睛看着我;没长大的小老虎,就不用解释了,真的是就看到几只大猫在那里扯毛巾钻轮胎,超级好玩;最好玩的要数那只狮子,我刚拍它的时候,它懒洋洋的在睡觉,然后挑起眼好像察觉到有人在拍它了,于是瞪大眼睛看着我,发觉是在拍它后,又懒洋洋睡回去,一脸你要拍就能拍吧,别打扰我睡觉的表情,超级可爱~!!
先看了老虎秀,我说你们好歹算是百兽之王吧,就这么为了几块肉在地上打滚真的好吗?不过看表演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老虎的脑内os是——有人喂东西吃我就不高兴自己去捕猎了,愚蠢的人类啊,我就满足你们一次吧!!老虎秀结束正好赶上一小时一班的英文的夜间游览车,而且因为游览车上国人居多,有人要求车上的导游小姐用中文讲解,于是,中文英文加泰文,点蜡。广场上的表演,很普通的杂技加上人妖舞蹈,之后是音乐喷泉的表演,很适合动物园的一个设定。最后的表演是动物游猎——我表示,当年谁告诉我们老虎不能上树的?!!山大王表示爬树下水无所不能。

回古城是搭的动物园的接驳车,在门口联系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应该上哪一辆车的。我们是塔佩门下的,依然是点评找到了Bierstube,点了炒饭,芒果糯米饭还有咖喱鸡面,味道也就这样了,还是中午的烤鸡好吃,我还是灌了一瓶明治的草莓牛奶才算大满足。

最后放一张圆月的照片,据说魔都都在雨雨雨雨雨。

回到酒店好好休息,后一天还有大采购。

D5 2016.9.17 清迈→上海

清迈的最后一天,时间本来就安排地比较轻松——这次顾虑到母上,本来就不属于暴走的行程,加上购物单不是很长,所以真的就很悠闲。
九点多退房寄了行李之后才从酒店出发的,一路走到契迪龙寺。现在契迪龙寺已经不是免费的了,40B一个人,比帕辛寺要好看,作为清迈市内六大寺庙里最大最著名的寺庙,大佛塔即使是因为大地震和大风灾而塌毁了尖顶,至今没有修复完全,从资料上看是只有最右侧的象头才是砖砌的古迹。大佛塔说是陵寝,所以四周都贴了告示不要拍婚纱照,2333。
契迪龙寺的藏经阁是可以进去看的,只是书都锁在书柜里,二层的楼梯也不是很稳的样子,踩上去咯吱咯吱的。

契迪龙寺出来后,就去了LILA,我是全身磨砂加全身精油,爹娘是全身精油按摩。泰式按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痛——感谢上帝终于说动……嗯,尤其没有滑罐那么痛。LILA还是建议网上订好套餐,会比较划算。
去LILA之前我还滚去喝杯奶茶,泰式奶茶,开始超级甜的,冰块化了之后就淡了,老爷爷奶茶,就在契迪龙寺边上。

打车先到了宁曼路,先滚去帮我同事在FAIRY买了一条项链,然后带母上去宁曼路几个点打个卡——宁曼路的确类似于大学路,就是比大学路多了几个可以拍照的大玩偶。宁曼路已经不太适合母上慢慢逛了,所以就在MAYA吃了个饭,让他们俩在MAYA坐一会儿休息下,我花费了一个小时,兜了一圈MAYA的地下商场,还有宁曼路上的CLOVER,这个药妆店还是可以的,比MAYA里便宜一点。而HERB BASIC都关着,所以精油只能随便扫一瓶买了。

回到酒店居然还能逛下周六夜市,挺长的一条街,出酒店左转就是了,来不及逛完,以衣服饰品为主,爹娘都没啥兴趣,我最有兴趣的吃的也被母上延边了,扭头。不过吃的东西的质量,也就一般吧。

把身边最后一点的现金,留出打车还有准备买DQ的份,全部就在酒店边上的药店买了足贴,感觉效果还可以,比日本的要便宜一点。
之后,就和人拼车到了机场。

托运有点排队,但是过关超级快的,DQ比国内的大杯好多,只是味道偏甜一点,我自己拿了一杯抹茶的,给爹娘准备了一杯摩卡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给他们一人一杯,我已经不想解释了。

回程的飞机……我想说春秋你打鸡血了吗?预定21:50起飞的飞机,21:25就起飞了,回魔都忒早了,而且出关,拿好寄存的化妆品,出来后离首班地铁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多一点,加上个早饭时间,好尴尬……
不过春秋飞机上卖的香烟,比日上要便宜,如果坐春秋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入。

END

最后总结下订制清迈行程时的几个要点吧!首先清莱不跟团路太远,从清迈出发,当天来回会比较麻烦。大象营基本都是国人,也就跟团走走吧,而且人数为奇数时,跟团比较好凑人数,因为骑大象限定两人一头,而且单人体重不能超过120kg(不过从亚尔斯兰还有一些博物馆资料里来看,大象的负重还是可以的,那华丽的黄金座椅,虽然不排除是作者的臆想)。老虎王国去的人会比较少,年纪轻一点的可以自己过去,如果要包双条车一定要来回,因为老虎王国门口是没有等着的双条车的,摩托车的话,反正路上是没有看到啦,欧美友人好像是自己租车的。其他的项目都不用跟团,可以某宝订好门票,大多是比现场买便宜的——估计是因为门票对他们本国人会比较便宜,而外国人就会贵一点,某宝赚这个差价吧。进入寺庙的话裤子裙子只要过膝盖衣服有袖子就可以了,只是进入正殿的时候都需要脱鞋,所以建议穿方便穿脱的鞋。精油按摩还是网上订好吧,除非就是在夜市路过按个脚。购物的话首推CLOVER,MAYA基本没啥好逛的。
下次肯定要来试试丛林飞跃,宁曼路还有两个夜市也要好好逛一下。

好啦,准备去整理年初去日本的照片,再写一篇啦~

好啦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9-26 19:0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03 18:50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10-03 18:50:05 的回复:

回复stuart:还有的,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