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12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前面

9月11日从北京出发,9月23日返回北京,12天尼泊尔自由行,自己之前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怕麻烦,也懒。

这是第一次写,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给想要去玩的盆友,因为这次自由行也是看了很多人写的游记和攻略,零零总总的信息对这次自由行帮助非常大,所以这次写游记也是希望能提供些有用的信息给想要去玩耍的小伙伴;还有一个是希望有个记录,以后能没事儿翻一翻回味一下,就是因为之前没有写游记,只有些照片,时间长了看照片也没什么感觉了,不记得当时拍那张照片的目的以及发生的事情,觉得还是需要文字来记录下。

所以游记偏向流水和信息,自己也不是个感情细腻的人,所以可能不会有太多对尼泊尔的感情上的描述~~

对了,我们不是去尼泊尔徒步的,只是纯玩儿,体验当地生活,感受文化特色,所以对要徒步的盆友可能没有多少有用的信息~~

DAY 1 北京-广州-加德满都

在携程上订的北京加德满都往返的机票,因为北京没有直飞的,基本都是在成都或者广州转机,买的票是中午11点多从北京出发,下午三点多到广州,然后晚上8点从广州起飞到加德满都

但是当天由于航空管制,在北京等到2点半飞机才起飞,当时庆幸下一班联程的飞机预留了足够的时间,所以到了广州虽然是下午6点多,赶下一班的飞机也是时间绰绰有余的,所以定联程的机票中间一定一定一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预留足够的转机时间甚至是晚点时间。行李是直接挂到加德满都的,在广州不用再中转行李,这点在最开始办值机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因为我们返程的时候在广州是要把行李取出再托运一次的~

大概晚上10点多快11点到达加德满都,机场真的很小,传说中的红砖墙,顺着一条红砖墙小道来到一个开阔的大厅,最左边的2-3个通道是给免费落地签的,中国也在免签国家内,所以来自中国的游客去那边就行,排队签证就好;如果已经有签证的有个通道是foreigner with visa。在这个通道排队就行。

不得不说他们的工作人员还是蛮粗心的,我们是有签证的,就排在了foreigner with visa那一列,结果海关说:“是中国的吧,去那边的免费签证那儿~”(最左边那几列)我当时心里想着,完了,我这签证不会是假的吧(淘宝上办的),会不会被抓结果等我去了免费落地签的那一列之后,那边的工作人员说你已经有签证了,去那边(就是刚才foreigner with visa那边),然后我又回去,这次换了个工作人员,看了下我的签证,问了下是来干嘛的,然后就盖章给过了。。。囧,我当时那个莫名其妙呦~~

过了海关之后下楼就是取行李的地方了,找到自己航班的行李转盘取取了行李,因为之前看过别人说有丢过行李的,我当时一边祈祷一边盯着转盘,看到我的行李了才放下心来。对了,机票上粘的行李牌一定不要丢了,出门的时候保安会对照你的行李标签来确保不会有人乱拿行李,还蛮严的~

取完行李出来就是一条通道通向出口了,一路上有各种旅游公司,还有pre-paid的taxi预订,我们是计划在机场换一些卢比然后自己打车的,但是一路走出来都没看到换汇的地方,后来问了个旅游公司的小伙子,他说可以收10美元带我们去酒店,之前有看攻略说机场去泰米尔地区酒店的费用大概不到100元,想了下也差不多就同意了。

酒店是Yak and Yeti Hotel, 在携程上一起定的,环境真心不错,当天晚上到酒店很晚了,就洗洗睡了,放几张第二天一早拍的,很可惜第二天一早下雨,不然就在酒店转转了,对了,酒店的早餐是我在尼泊尔住的期间相较于其他酒店提供的早餐最好吃的了,有个炸饼配咖喱,特别好吃,也是看酒店的当地人都在吃我们也才尝试下,真心好吃极了~~

从酒店房间向外望去,有草坪和池塘,草坪上有好多鸭子走来走去,在那里吃草餐的话鸭子就在旁边走来走去,看着就激动~

这个就是炸饼和咖喱,超级好吃~

DAY 2 巴德岗(巴克塔普尔)

早上11点打车从加德满都巴德岗,这边还是倾向于叫巴克塔普尔(Bhaktapur), 给司机说巴德岗他们不太能明白。酒店定的塔古晨A精品酒店,在一个小巷子里,推荐这个酒店,离杜巴广场走路就两分钟,而且房间很干净,貌似是一个家庭开的,前台接待都是个小姑娘,领到了房间还一一给介绍各个开关家具,还有太阳能的电以确保断电也不会有影响,到了晚上还有送香蕉巧克力派等小零食,唯一不足之处就是没有电梯,就是类似于云南丽江那种特色客栈的形式。

到了酒店放下东西略作休整之后就出发去杜巴广场了。

就是顺着下面这条小路向下直走就能看见杜巴广场~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是三个广场中最大的,古迹最多的。杜巴广场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也没有明确的大门,走过去之后是被人拦住说要买票,我们才反应过来杜巴广场已经在眼前了。买票在左边的小房子,原价是1000卢比一个人,但是对中国的游客持护照就是两个人1000卢比,这里的票全部都是这种手工纸。

进入巴德岗杜巴广场后有各种导游追着你问要不要导游,我们最后被缠得没办法请了一个,1000卢比,中文讲的不错,中文名字是大象,他说他去过中国,各种夸赞中国中国人,说地震的时候中国帮助了他们很多balabala的,他带着转了一圈,讲了讲各个庙宇供奉的什么神,五十五扇窗户什么的,当然不可避免的带我们去了购物的地方,一个是他姐姐开的木雕店,一个是他朋友开的景德镇店,一个是他哥哥的羊绒围巾店,一个是他舅舅的唐卡店,当时觉得没啥,后面回想下在购物店地方呆的时候还挺长,果然购物是各个导游不可缺少的必备武器啊。不过我们最后就买了俩木雕,2000卢比,大象的态度也还好,也没有很不高兴的那种。

当天还有些下小雨,真个广场显得特别阴暗,不过人也非常少。这里是刚进入广场的样子,可以看到有些建筑都被木柱撑着,还有些是已经倒塌的,就堆在那里。

午餐在广场上的palace restaurant吃的,味道一般,但是坐着赏景位置不错的。

这是在餐厅点的据导游说是他们这里的特色,真的很难吃,下面的麦片很硬很难嚼,导游大象说他们下午就没事儿点一盘子这个,然后一边把麦片往嘴里扔着嚼,一边发呆果然是个生活节奏慢的城市。在广场上也能看到男女老少坐在广场上,啥也不干,就是发呆。。。

杜巴广场逛完后去周围的小巷子逛了逛,找到一处登高看景的地方,很幸运,刚下完雨就看到了彩虹,站在上面真的很舒服,感觉一切都开阔了起来。

传说中的孔雀窗,不是导游带自己还不一定能找到,在一个小巷子的二楼左右的高度。

晚上六七点就天黑了,杜巴广场一片漆黑,只能乖乖回酒店啦,第二天包车去纳加阔特~~

总体来说巴德岗玩儿半天就够,最好能住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五六点的样子他们有朝拜,听见马路上很热闹,我们住的酒店还能听见他们朝拜的声音,立马感觉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DAY 3 纳加阔特

纳加阔特和我们的庐山挺类似的,是一座山,上山的路山路十八弯,所以需要注意的是往返纳加阔特最好能包车,提前跟司机约好几点送去纳加阔特酒店,几点从纳加阔特的酒店接到下一个地点。晕车的同志请提前备好晕车药。

纳加阔特上山不得不说特别惊险,跟庐山的路也没法比,弯曲还颠簸,路还窄,有的地方你感觉车就过不去结果人家可以并行两辆车,感觉一开门就能从山上掉下去,一路上山感觉还是蛮惊险的。也就是从纳加阔特开始我特别佩服尼泊尔的司机,一个个都绝对是老司机,各种山路窄路坑路依旧脸色平静的开过,佩服至极~~

纳加阔特主要就是看山景,看日落,看日出。我们去的那天山上云有些厚,都没能看到,但是仅仅是住在酒店的景观就已经很震撼了,酒店也一定要选有好景观的,高一些的,我们住的是 Hotel Country Valli.

早上早餐就在这个漏台上吃,旁边就是云海和林海,特别舒服,有种跟大自然共进早餐的错觉~

山上有一家叫做Berg House Cafe的店,炒面超级好吃,想要辣的可以加辣,辣椒非常给力,建议有时间可以去尝一下,谷歌地图上能搜到大概位置,虽然不太准,不过到了大概位置再找找就能找到。

纳加阔特因为是在山上,早晚还是挺冷的,尤其是晚上,一般酒店在柜子里会再有一床被子,冷的话可以盖上。也因为是山上,所以各类设施不是很全,我们住的酒店是没找到充电的地方,好在最后在卫生间居然找到有个充电口,于是整晚手机就放在卫生间充电,也担心了一晚上手机会不会受潮,所以避免万一,上山前给充电宝充满电~~

DAY 4 加德满都

早上从纳加阔特回到加德满都,回加德满都主要是为了第二天一早坐大巴去奇特旺,约的早上11点来接,不得不说,尼泊尔的司机都很准时,说几点就是几点,时间观念很强的说。11点上车后,汽车七拐八绕的下山,到了加德满都市内竟然还遇上了堵车,想不到吧,摩托车和汽车一起堵~~

到了加德满都的酒店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住的是夏恩克酒店(Shanker Hotel,又称军刀酒店),据说是根据皇宫改造的,到了之后发现酒店竟然在进行装修外面用施工的绿色纱网包着,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照了侧面和内景。

午饭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当地饭店解决的,便宜且味道正,之后回来加德满都还是在这家吃的。也是点的这里的特色,米饭配咖喱还有一堆豆子。

下面是餐牌,餐的名字就是Thakali Thali,至今不知道怎么读,店的名字在餐牌的右上角。

饭后去泰米尔地区转了转。。。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步行街。。。。不过路遇了结婚,好幸运

DAY 5 加德满都-奇特旺

一早6点从酒店出发,酒店前台很好,因为是通过淘宝买的大巴票,不知道上车地点,把票给前台看了之后,他们帮忙给大巴公司打电话,询问发车地点和时间,并帮忙预订了出租车

上车地点是在Kantipath,是条路的名字,在路的最南端,泰米尔区的东边,夏恩克酒店过去车程大概不到十分种。到了之后发现路边停靠了一排的大巴,一定要仔细找到自己大巴的公司名字,还有仔细核对大巴的目的地,这些都在大巴前面的玻璃上贴着。买票的时候是安排好座位的,票上也有座位号,上车后按照座位号来坐,如果晕车的在买票的时候一定要说给安排在前面,可以买靠左边位置,这样到了奇特旺境内后旁边即使河流。晕车的话也一定要吃晕车药,一路的颠簸晃荡真的挺难受的。

大巴一路有大概2个break point是让你买点零食上厕所的,大概十点十一点会停在一个休息站让吃午饭,一般是自助,400卢比一个人,吃饭时间只有半小时,最好尽快解决然后上车,不然他们很可能粗心的就把车开走了~~之前也有看到攻略说把人忘在休息站的。。。

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这种坑坑洼洼的泥泞的路,可想而之车有多晃荡颠婆了吧~~

我们很不幸的又经历的堵车。。。早上6点半出发,下午3点半才到奇特旺的酒店。。。在奇特旺的玩法我们同样也是在淘宝上定的3天两夜的旅程,到了奇特旺车站之后会酒店有举着酒店名字的牌子接你,找到你的酒店名字牌子,直接开车带你去酒店之后办理入住,我们到的时候他们的午餐时间虽然已经过了,不过他么也理解我们是坐了一天的大巴到的,没吃什么东西,还是很贴心的帮忙准备了吃的,于是开吃。

到了奇特旺之后拍的照片明显画风就不一样了,完全的大自然和原始丛林的即视感~~

吃饱喝足后之后酒店分配给你的向导会找到你,给你一张纸说明下这两天的行程,每天都要什么点什么时间集合,然后去干嘛,都写的很清楚。

我们到的当天行程很轻松,就是下午5点多带你去村子转一圈,晚饭后有个民俗表演。不过鉴于我们主要是来骑大象和拍照的,转村子我们是自己去的,民俗表演晚饭后有些头疼就没去,不过向导说民俗表演第二晚也有,第二天可以再去,不过第二天下雨了就取消了,有些小遗憾。

不得不说奇特旺真的很原始,随便拍张照都很大自然~~

对了,忘记说这边的狗狗了,随处可见狗狗窝在大马路上睡的特别舒坦,人还有车都要让路,就算人和车到了跟前了狗狗也只是看一眼然后趴下继续睡觉。。。

DAY 6 奇特旺

早餐后8点在大厅集合,向导带着我们去国家森林公园骑大象游公园。酒店离公园特别近,我们是走去的。。。走去的。。。走。。。。。

到了之后就有个高的台阶上去坐大象,四个人一个大象,前面坐个大象司机。

坐上去发现挺高的,而且左右晃动,一路都在担心自己被晃下来然后被老虎狮子什么的叼走吃掉,尤其是上下坡的时候,非常晃,一定要抓紧木架子。另外建议穿长裤长袖,因为是走的原始丛林,很多树叶树枝会擦着你过去,如果穿短裤短袖的话树枝会刮的皮肤有些疼,还有小虫子什么的~~

一路上我们没有看到犀牛什么的,就看到一些鹿和猴子,还有些颜色鲜艳的鸟,其他的基本就没有了,比较遗憾~~

全程走完总共不到2个小时,从哪上从哪儿下,从哪儿回去,结束了之后可以在门口买香蕉喂大象并合影。其实在之前挺期待骑大象的,感觉特别神圣,不过在我们行进的过程中,大象有时候会不动或者走非规定的路线,大象司机就会用很粗的棒子拍打大象的头部,声音非常响,感觉会很疼,现在想起来心里面还是挺不舒服的挺心疼的,记得看《奇幻森林》,说大象是森林中神圣的象征,但是看到当地人这么对大象就觉得心目中神圣的生灵被伤害了。虽然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但是以大象作为交通工具在当地还是有一定历史的,希望以后可以有别的方式,让大象能够回归山林~~

去完森林公园就自行回酒店了,依旧是走回去,因为奇特旺算是热带,真的很热,基本在中午是不会出来的,所以下一个行程是下午三点出来坐独木舟,去大象繁育中心。

坐独木舟的时候有幸看到了几条鳄鱼,两岸的风景非常美,坐独木舟还是很原始的,也不穿救生衣,独木舟就是用岸上的树木做的,船头站着向导给我们介绍两岸的动物,船尾有船夫在划船。去大象繁育中心是船划到了原始登船的对岸,登岛看的,中心也很原始,没有铁门铁栅栏什么的,非常原生态。大象都是有铁链锁着在每个小山坡上,小象是可以自由活动的,我们一堆人过去后小象可能是好奇,就跑来栅栏边上看我们,那边大象非常着急在叫着他,特别有爱,也特别让人心疼~

下午的活动结束之后两天的奇特旺行程基本算是结束了,第二天一早坐8点的大巴去博卡拉,酒店会有车给送到大巴车站。

DAY 7 奇特旺-博卡拉

一早早餐后退房,酒店车给送到大巴车站,找到自己的大巴公司和目的地上车就好。这里要说一下,奇特旺去往博卡拉的车奇特旺是起点站,之后还会沿途接上当地人,之前有看攻略说他们会把前排位置留给本地人果然没错,我们上去后车上的负责人让我们坐后面,我给他看车票说我们的座位号是前面的,他还企图蒙混我说你这个座位号就是这里,我说第一我知道我这个座位号是哪里,第二我晕车会吐,那个人想了下把我领回到我原来的座位上。。。

奇特旺博卡拉共用了5个多小时,下午一点多到的,到车站后有很多出租车,我们的酒店在湖滨区,从车站打车到湖滨区大概250-400卢比不等。

到了酒店入住后就开始出门觅食,到处蹦跶。博卡拉第一印象就是比加德满都干净,比加德满都更旅游城市。在网上查了个叫亚洲茶房的地方,在很小的一个小巷子里面,非常简陋,但是餐食非常正宗,味道超级赞,很好找,就在那条很繁华的步行街上。

饭后在步行街遛达,走着去了湖边,真的很美很美,因为第二天预订的滑翔伞,说实话我胆子比较小,所以前一天心里一直是惶恐的状态,所以基本什么都没做,就是到处遛达,不过这一溜达也值了,费瓦湖真的真的太美了,拍出来照片张张都跟画儿一样~

晚上本来想回酒店洗完澡去大家广为推荐的一个叫busy bee的一个bar坐坐,谁知道洗完澡之后开始下暴雨,一直下一直下,就在酒店睡着了。。。白天坐大巴真的是太累了~~

DAY 8 博卡拉

滑翔伞的项目也是在淘宝上预订的,早上9点等候在酒店大厅等滑翔伞公司等人来接。

流程是滑翔伞公司等人来把你先接到他们的门店,填一个单子,基本信息什么的,上面有两个选项,第一个是拍照+视频的,第二个是纯拍照的,填完单子后就等着教练准备好所有的东西,你要是有包包的话可以寄存在他们那里,不然等上山了就只能存在车上,不安全,然后车把你和教练都拉上上山找个山坡滑翔,结束后车统一再送回门店,大概等2-3个小时之后可以回来取光盘,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带个硬盘或者u盘~~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要穿运动鞋和长裤子,能挡风的衣服,真的是有人穿拖鞋去,然后现场去买鞋的。。。

对了,大多数游记和攻略建议的,早上少吃是大大的真理,一定要吃少点,尤其是晕车的人,也要吃晕车药,因为开车上山的那段也很蜿蜒曲折,上天之后更是会有失重的感觉,晕晕的,哪怕你飞完下来使劲儿吃呢,早上一定要吃少点吃少点吃少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到了山坡上之后教练会大概说一下流程,先走几步,等伞起来之后会觉得有股力量在拉着你向后,这个时候再跟着力量向后走几步,之后再往前跑,小步跑就行,然后离开山坡后就放心的坐下就好,剩下的就是教练的工作了。

之前胆小,一直很担心滑翔开始不成功从山坡上滚下去怎么办?飞到空中没风了掉下来怎么办?万一掉下来是掉在水泥地上还是丛林里?万一掉到湖里呢,我不会游泳怎么办?等等等等,一堆的担忧,但是真正飞起来那一瞬间觉得一切的担忧都是多余的,滑翔伞兜着特别稳特别有力,飞上天之后也根本没心思想那么多有的没的,眼前的美景已经被震撼到了。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会临阵逃脱,现在觉得让我干什么都没问题。人生必经就一次,在有限的时间里尝试一切安全的事物才能到老了没有什么遗憾不是。

飞翔中教练会拿着gopro录像和拍照交替进行,当然也可以带上自己的单反或者手机去拍,只要记得拿好别掉下去就行。飞翔时间大概在15-30分钟,个人觉得到底是15分钟还是30分钟取决于教练的心情,所以和教练搞好关系吧,多聊聊天,表现出你狠开心很兴奋的样子,毕竟花同样的钱能多飞一半的时间想想还是挺划算吧。飞行结束会在一个圆圈的地方降落,我们当时降落的时候是高峰期,降落地点一直有人在降落,我们没办法下去,因此一直在山谷转,那边风特别大,转的我最后晕“机”了,不过好再直视轻微的,之后没多久就下去了,我觉得如果再转一会儿我真的会吐出来。。。landing很简单,就是下去后用双脚慢慢着陆之后走几步就好,下去后又看到有人下来还是坐着的,并且双腿绷直,教练想把他拉起来都拉不动,很无耐

之后就回他们的门店啦,我们是晚上回去取的光碟,下午又到处去逛了逛,去busy bee坐了坐,遗憾的是没有晚上去,晚上会有当地的乐队表演,8点开始,回门店光盘一定要确认里面的照片和视频是你的,一般工作人员会给你预览一下再刻,不要拿错哦~

DAY 9 博卡拉-加德满都

博卡拉加德满都选择了坐飞机,只要25分钟,实在不想坐大巴了,太痛苦。

跟酒店前台咨询机场距离以及建议的出发时间等等,我说我们是11点55的飞机,前台说,哦,10分钟就过去了,你们10点55走就行,我震惊的看着他,反应了一会儿,说,那保险起见麻烦帮我们预约个10点半的出租车吧。

第二天到机场之后发现我错了。首先博卡拉机场真的很小很小,进门的时候还有保安要看你的电子机票才能进去,进去之后就一个大厅,转一圈不超过2分钟的大厅,包含了值机台休息区和安检。。。其次,我们是yeti航空的,我们到的时候10点50,yeti航空值机台没有人,还有不到一小时就起飞了,值机台没有人。。。我们当时有点懵,想说难道是取消航班了没通知我们?于是拿着电子票去问门口的保安,保安说,哦,还要十分钟才能开始换登机牌和托运。。。最后我们安检的时候,在国内机场安检什么雨伞啊充电宝啊pad啊都要全部掏出来反复检查,但是再这里也没说要掏出来单独检查,就想说等查出来人家说了再掏呗,就把包包整个放上去了,结果竟然就过去了,过去了,去了。。。然后这边安检时是男生一边女生一遍,过完包之后拿起包要去个有小帘子的隔断间里面,有个女警会进行搜身,搜完身之后拿着包就进入了候机厅。

候机厅不得不说,更简陋,没有广播,没有电子屏,没有登机口,不是按航班登机,是按照航空公司找登机口,登机口就是个玻璃门,拿个铁链子一挂,刚进去正对着的哪个玻璃门上面写了几个航空公司,代表是这几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再这登机,右边走还有一片区域,那边也有个玻璃门,玻璃门上面是另外几家航空公司,我们的yeti航空就在右边这里。进到候机室就放心了,坐下等,一直到11点50,才能看到yeti航空的飞机缓缓开过来,玻璃门打开通知可以登机了,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为什么酒店前台说要10点55走就够了,因为11点55是登机时间

机票上没有座位号码,上去之后随便坐,所以尽量排在前面坐在左边,这样能看到雪山。我们刚好就有幸回去看到了露出尖尖角的雪山。

飞机很小

飞机很小,一排三个位置。

雪山尖尖角

降落前拍到的加德满都全景。

最后想说没有网上说的那样在尼泊尔坐飞机很危险,其实都一样的,如果真的那么危险的话,每天也不可能那么多航班还照常飞,那尼泊尔人民心也太大了,所以还是能体验一次的。

下飞机后取行李,完全人工,机票上的卡片要留好,取行李的时候要给工作人员,他们对照后一致了才会把行李给到你。

取完行李出机场,打车去酒店,酒店依旧是之前住的夏恩克,放下行李后去之前说的那家店吃了午餐,午餐后出发去梦想花园。

梦想花园在泰米尔东南边这边,需要买门票,200卢比一个人,一个很小的门,进去之后豁然开朗,很大的一个园子,欧式的建筑,跟尼泊尔建筑风格完全不一样,感觉特别浪漫,转了一圈发现是当地年轻男女的约会圣地。。。到处都是一对一对的,另外还有很多鸽子和松鼠,算是个小公园了,在里面坐着晒太阳,看松鼠和鸽子在身边跳来跳去飞来飞去的,觉得像在一个世外桃源一样,跟外面尘土飞杨的加德满都感觉不在一个世界。。。

DAY 10 加德满都

今天的安排是去杜巴广场,傍晚去侯庙。

杜巴广场是打车去的,票价1000卢比一人,去过巴德岗的就发现这里的杜巴广场很小,但是因为是首都,人非常多,逛了一圈一下午就够了~~在售票厅旁边有个roof cafe的地方,坐着喝了点东西,看了下全景,就出发去猴庙了。

打车去猴庙,司机纠正说他们那里不叫猴庙,而是叫Swayambhunath,完全不会发音,网上查的,不过问路打车什么的说monkey temple基本都知道,就是心里面得明白这里是他们的神的庙而不是猴子的居住地就行。

根据网上的攻略在傍晚来到这里看日落以及加德满都全景,登高需要体力,越往上阶梯越抖,所以要准备平底鞋方便些,顶部诗歌神庙,当地人朝拜的地方,可以顺时针走一圈,说是猴庙,其实猴子很少了,越往上越看不到猴子,到了顶部基本都没有了。快到顶部的时候在左手边有个进去的平地,是售票处。。。。要买票的。

当天快下雨了,云很厚,挡住了太阳,没看到日落,不过景观已经很美了。

又见一堆狗狗窝着敞开了睡。

在顶上呆了会儿开始打雷了,怕下雨就赶紧回酒店了。

尼泊尔挺奇怪的,基本都是在傍晚左右下雨,下雨晚上第二天晴,空气瞬间清新,不得不说很适合旅游,哈哈。

DAY 11 加德满都-帕坦-加德满都

其实刚开始没计划去帕坦的,想说在加德满都好好转转,但是到了加德满都之后发现,可以少呆一天也没关系。。。于是临时决定去了帕坦,觉得把三个杜巴广场都去一遍的话会比较圆满。包车去的,往返200元人民币,其实后来发现打车的话会更划算些,因为开车过去只要20分钟,并且帕坦的杜巴广场更小更小更小,基本半天就够了,我们当天去还下雨,所以我们基本8点从酒店出发,11点就回到酒店了。

帕坦的门票是三个广场中比较繁琐的,除了门票还有个参观证件,我们由于来得早,买了票之后直接进入的,不知道参观证件是要挂在身上的,门口查票的也还没来上班没人查,等我们转了一圈回来的时候,有查票的了,我们身上也没有挂证件,就有人过来说让我们买票,我们说买过了,他就要查票,我们以为是要看证件,就把那个参观证给他,但是那个人以为我们是别人给我们的证件和或者是我们捡的还是怎样,说不行,我还要看你们的票,于是又把票给他,他看了足足有一分多钟,感觉不能相信我们竟然真的买票了。。。当时心里还蛮委屈的,我们就那么像逃票的么。。。本来的好心情被弄的有些郁闷,被冤枉的赶脚。。。

帕坦返回酒店才十一点多,出去吃了饭补了一觉之后去泰米尔区买礼物和纪念品,因为箱子装不了了。。。带了太多的衣服和碎东西。。。所以就简单买了些有好看盒子包装的ILAM红茶,回来使劲儿往巷子塞,好赖事塞进去了,其他的诸如军刀啊羊绒披肩没有买,因为第一不感兴趣,第二分不清质量好坏。

DAY 12 加德满都-广州-北京

晚上11点15的飞机,酒店中午12点退房,意味着我们退房后要在外面游荡一天。

早上睡了个懒觉,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打算去尼泊尔的商业区购物广场什么的看看。到了之后完全没想到会这是这个样子,很像我小时候去过的一些批发市场的样子,一间间的小店。一路上我们逛了4-5家的mall,有一家叫civil mall的还不错,外面有小吃广场,里面的 装修比其他的都好一些,顶层的装修比较现代,还有电影院,比较惊讶的是这里看电影进去有保安在门口搜身。

当天的收获是我终于尝了两个路边的小吃,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不过味道不错,尤其是那个空心的油炸小球,刚拿到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怎么吃,还拿叉子一点点切,结果有个美丽的女孩儿很热心,给我演示了下,是药把那杯绿色的汁倒进小球的空心区域,大概倒上四分之三的样子,然后手拿起整个小球一起塞进嘴里,那个汁是酸辣的,配合小球油炸的香味,感觉不错,对于喜欢吃辣的我来说已经很棒了。还有一个吃的是炒米,也是酸酸辣辣的,类似于我们的那种大米的爆米花加上方便面碎和杨松等等,一起在嘴里嚼着很香,辣味也很浓,一定要尝试。

在外面浪了一天后晚上去泰米尔找了个地方喝了最后一杯奶茶,对了,奶茶一直没说,真的很好喝,每次吃饭都会点一杯奶茶,很香茶味也很浓,在泰米尔区的咖啡小店有个叫pokoda的东西,是油炸的煮鸡蛋,蘸着他们的自制辣酱,超级赞,我们去吃了两次,店名不记得了,记得在一个西藏书店的对面,咖啡厅是拐角的,旁边有家旅游公司。

这个小吃至今不知道名字,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小吃,想吃的话把照片给他们看就好。

晚上8点半从酒店出发去机场。

我们是南航,在B厅,进去也是需要给保安看电子票,之后过安检,然后进去在南航柜台办理登机牌和托运,如果是要转机的话在办理托运的时候最好问一嘴,行李在转机的时候是否需要提出来。我们的这个就是要在广州提出来,过海关,过了海关之后再重新托运的。

办理好登机牌并托运了行李后上二楼准备出境,上楼后先有个大厅填写离境卡,在出关的时候给海关,填完卡之后排队过海关,外国人在右手边,本地人在左手边,过海关之后是安检,左手边是男生部分,右手边是女生部分,依旧是先过包,依旧是啥都不用拿直接过,在之后是搜身,这里要注意,安检过后一定要确认他们给你机票上盖上了安检的章子,安检完后前面还有个桌子,有人坐那专门检查这个章子,很多人安检完了之后没有盖章还是再回去盖章。

就是这个桌子这的人,专门检查章子的。

进去之后真是个长廊,就顺着走,里面分了几个区域,大概是有5个登机口,比较少,所以只有在飞机起飞前那2-3个小时内才会在电视屏幕上显示是几号登机口,一定要随时看着,没出来登机口前随便找个地方坐就行了。

尾声

至此,尼泊尔之行顺利结束,比较开心的是这12天吃的很尽兴,因为自己不喜欢咖喱的味道,之前一只担心这里的咖喱,没想到味道完全不奇怪,而且对于喜欢吃辣的人来说反而是个特别好的地儿。

另外发现个奇怪的现象,因为我自己养猫,所以特别注意这边的猫猫狗狗,发现这边的狗地位很高,随意在马路上睡觉,并且睡的很放松,明显是长期下来没有人会对他们有伤害所有的放松点姿态,并且都很胖。而这里的猫都很瘦,甚至有好几次看见这里的人在拿砖头扔猫让猫离远点,但是同时在酒店也经常会碰见野猫,跟国内见人就跑的野猫完全不一样,这里的猫看见你会走近你,并且会看着你的眼睛叫,好像在跟你说话一样,后来我才知道是在问你要吃的,并且他们不会问本地人叫,而是一些非本地人,我们拿餐巾纸切了些香肠放地上给猫猫们吃,这些猫猫吃的很投入,但也很警醒,有当地的服务员经过身边的时候都会很警惕准备随时逃跑或隐藏起来。因此这里的猫一个个都非常瘦,身上基本没有肉,都是骨头,让人很心疼。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6 15:26

引用 霉驴摔锅.m 发表于 2016-09-26 15:26:56 的回复:

回复霉驴摔锅.m:有啊有啊,都在游记里了,各种囧事儿无奈的事儿让人哭笑不得,不过尼泊尔的人真的很好很热心

2016-09-26 19:55

请问楼主 博卡拉到加德满都的小飞机 机票多少钱呀?

2016-09-29 17: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9 17:17:3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买的yeti航空的,加上保险什么的一个人六百多不到七百~

2016-10-01 19:51

请问楼主北京往返的机票是多少呀

2016-10-02 23:4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03 10:50

引用 张洁💋Jessie 发表于 2016-10-01 19:51:22 的回复:

买的yeti航空的,加上保险什么的一个人六百多不到七百~

回复张洁💋Jessie:我去 我们是导游搞的 每人150美金

2016-10-03 17:28

引用 yezhengkai 发表于 2016-10-03 10:50:06 的回复:

回复yezhengkai:谢谢第一次写游记,一方面是记录,一方面真的希望能帮到也想去的小伙伴

2016-10-04 00: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3 17:28:08 的回复:

我去 我们是导游搞的 每人150美金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们是什么航空啊?佛祖航空的会贵一些吧

2016-10-04 00:50

准备12月去尼泊尔,刚看完楼主的游记,不知道你们在奇特旺和博卡拉住的什么酒店,其他地方的我都做了记录,麻烦你告诉我一下好吗?

2016-10-07 20:21

引用 随心所欲 发表于 2016-10-07 20:21:07 的回复:

回复随心所欲:抱歉啊刚看到不常登陆马蜂窝,在奇特旺住的land mark hotel,蛮推荐的,离公园很近很近,步行不到十分钟,酒店里面也有泳池,后面还有个小花园,环境不错的;博卡拉住的Mount View Pokhara,位置也很赞,出门直走左拐直走五分钟就是博卡拉的步行街,不过走到湖滨区得二十到三十分钟,不过一边走一边逛商业街也就到了,离车站和机场都近,车站打车到酒店250卢比大概十五分钟,酒店打车到机场不到十分钟~

2016-10-09 23:53

回复随心所欲:忘记说了,酒店都在携程上面定的,奇特旺的是找了个整体包含的行程自己选的酒店.对了,尼泊尔的酒店费用如果没有在网上预付的话最好准备足够的现金,因为那边能刷卡的地方少,如果刷卡也是要收手续费,我们一路都选的是三星以上的酒店,都是这种情况了,其他的估计更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