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西(色达,一个人的朝圣)

• 出发时间/2014-05-08

关于出走

大冰说:“故事长满天涯海角,包括你和你的故乡。”我想第一篇游记就从故乡开始。
       因为文笔有点惨目忍睹,所以总觉得写流水账没有意义,自己一直不愿写游记,可现在人越大总会回想去过的地儿,遇到过的人儿。不知道曾经的你有没有爱过一座山,现在的你是否会想念以前的自己。人会老,怕时间会吞噬一切记忆,给自己留点文字,到后来的后来慢慢忆起也不错。
     12年偶然机会我看到了一张照片,一片红灿灿的房子,震撼到了我,那是色达,从心底便向往这片充满神奇的地域。到14年我决定去看看,所以规划了下行程,一个人背包踏上朝圣旅程,虽不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但这次内心是超激动的,终于可以往信仰的地方去看看。

关于行程

5.14 康定——丹巴
5.16 丹巴——成都

D1 红原

此行目的是色达五明佛学院,所以其它旅程就是随心而走,去哪儿就看当时心情和环境,因为是一个人旅行所以更自由和随性。出发前了解了下去色达可以从成都坐大巴直接到达,但是需要花12个小时左右到佛学院,考虑到我一个女孩子,到了可能很晚,所以就换一条路线,从马尔康色达,顺便可以去马尔康看望老友。
   因为此行是五月份,高原气候的阿坝州和甘孜洲还是比较寒冷,其中色达佛学院海拨4000多米,带了几件厚衣服,塞满背包准备出发了。顺便想去草原溜达溜达,出发前一天到茶店子汽车站买了去阿坝红原的票,最早一班车,7点半,票价145左右。
   第二天5月8号赶了个大早,坐上了去红原的车,因为昨天咨询了下车站工作人员需要8-10个小时左右才能到,上车就睡起觉来。
    沿途遇到的成群结队的牛群在马路上。

经过六小时,下午2点左右就到了红原,此时5月份的红原正是淡季,草原的草也没有怎么绿,基本没有什么游客,看不到几个外地人。在车站找了个住宿,红原汽车站售票的大姐在经营着车站的住宿,考虑到安全起见,觉得车站住宿安全应该是没有问题的。50元/晚,住宿就在售票厅二楼。向售票大姐打听了去月亮湾的车,帮我找了个出租车师傅,来回40块钱,去了才知道来回那么近。
    淡季的月亮湾人影都没有,加上天气不好,零星下着雨,很安静。拍照技术真的不怎么样,就逗留了小会,怕下大雨返回了县城。

刚回县城运气太好了,生平第一次遇到下冰雹。照片糊了只好吃了碗面返回住宿。

下了冰雹后的红原,真是冷啊,远处山头也堆满了雪,还有夕阳,真美。也累了一天,准备躺着休息,旅馆里人很少,就只有我和斜对面住了两间,斜对面住了几位藏族大哥。因为住宿洗漱都是公用,等我回来准备进门,对面几位大哥突然叫住我“美女过来玩”,我那个去,玩你个大头鬼啊,我瞥了他们一眼,赶紧回房间反锁房门。环顾四周安全后,躺床上睡觉了。

D2 红原—马尔康

红原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出门前看了下斜对面住的昨天藏族大哥的房间,都走了,甚好。因为下午买了去马尔康的票,今天艳阳高照,所以想再去月亮湾转转。因为昨天包车路途很近,时间也宽松,就准备徒步过去,高原的太阳真辣,晒得不行,打着昨天在县城买的红色的伞,在高原格格不入又显眼,路过的当地开车师傅都会主动问我去哪儿,主动搭我一程,遇昨天旅馆那个事儿,我哪儿敢坐他们的车。后来遇到个骑摩托车的师傅,主动停车问我去哪儿搭我一程,我想了想,大哥挺热心而且天气也热,坐摩托车实在遇危险我可以跳车啊,就坐上了。刚开始大哥还很热情,问我是不一个人来玩啊,有没有男朋友,我多了个心眼,告诉他和朋友一起,他们在车站等我,他竟然让我跟他耍朋友,天呐,我告诉他我有男朋友,他还固执的让我和他耍朋友,这位满头长发不羁的藏族大哥,我实在无法理解他的思维,遇到个妹子才几分钟啊,就要让我跟他谈恋爱。这不威胁我吗,当时想的果真是要跳车了,在果断拒绝他后,还好他让我下车,把我甩在了路边,看着他骑车返回,去的地方竟不是同一个方向,还好有惊无险,自己一个人往月亮湾去了。
      到了草原上就我一个游客在这月亮湾走着,空旷的感觉真棒。

回程中月亮湾有一处当地居民搭建的临时休息站,我没往那儿去,就想回车站了。“美女、美女”藏族大叔在叫我,我指了下自己,他说是,让我过去玩会儿,哎哟我真是都遇得到,心想这儿都什么地儿,玩不起,赶紧加大步伐跑了,回头一看,那大叔让个女孩跑出来追我,一直叫“姐姐”我愣住了。她告诉我那是他叔叔,让我去玩,我告诉小姑娘我要赶时间去车站今天要去马尔康,路上她问我有没有男朋友,和谁一起来,我还是心有防备告诉他有男朋友,朋友都在车站等我。她就游说我,让我退了去马尔康的票,去她家玩几天,我越发觉得有点不可信,就快步走,她说姐姐走路太快,平时月亮湾去车站她们要走1个多2个小时,我想不会吧40分钟应该能到,想想确实(曾经姐姐还被人封过走路像“凌波微步”哈哈),让我等他叔叔接去车站,我婉拒了。这小姑娘也要回县城,就一直陪着我走去车站,路上我俩一直聊,得知小姑娘叫卓玛。我就问她刚刚他叔叔叫我干嘛,她说可能是想找我耍朋友,我没听错吧,这都什么节奏,我当时听了欲哭无泪,小卓玛啊姐姐该不该信任你呀。不过小卓玛很热情沿途还帮我拍了许多照片,就这样陪我走了快2/3的路程,其实她并无恶意,告诉她到成都来找我玩,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就遇到她另一个叔叔,她叔叔看到我们停了车,卓玛让我坐她叔叔的车送我去车站,我开始拒绝了,想着快到了,卓玛很热心拉着我上了车,他叔叔话很少,很老实的样子。卓玛说她这个叔叔今天要回成都,上车时也看到了是成都的车牌,问我可以的话一起回,因为接下来我还有行程,所以他们把我送到了车站。卓玛在车上一直往我挥手,让我注意安全,让我以后回红原一定要来找她。姐姐再见!卓玛再见!我站在车站前一直望着车远去,卓玛一直挥手消失在路的另一头,谢谢你卓玛。回成都以后,卓玛联系过我一次,至今我也没有再去过红原,想想今年卓玛应该成年了,愿你永远如16岁时的笑颜如开。

红原马尔康需要4个小时左右,过了草原,沿途往马尔康的风景完全与红原是两个世界,高山流水,江南风景。到了马尔康车站本来想买第二天去色达的票,没想第二天的票卖完了,因为马尔康色达的票很紧张,都需要提前预定,所以只好买了后天7:20的票,票价68元。就往老友上班的地方赶去了。朋友许久未见,我们都一直把彼此珍藏在心里。聊到我此行会去色达,她和她同事都有意愿想去,聊了好久,他们也按捺不住决定“旷工”去色达,果断把票定了。年轻就是爱疯狂,爱做一切想做的事。

D3 马尔康

早上和朋友们一起去卓克基土司官寨,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可以搭乘公交车过去。这里是土司的大宅,也是红军长征呆过的地儿,历史文化非常浓烈。当时我的学生证30块钱,全票60元。

下午我们一起去帐篷,用了藏餐。谢谢好友的热情招待。马尔康县城很干净,这里的风都很大。一起吹吹风,走走这城市,也不赖。

D4 马尔康— 色达

谢谢好友的姐姐,在马尔康的照顾,走时给我们买了很多好吃,谢谢满满的心意。
       今天5月11日,在马尔康呆的两天都是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今天赶了个大早,天气很晴朗。去往色达的路上,心里很期待,马上就要见到时常念叨的地方。在往色达的路途就是路太不好走了,到了和色达相接的县城-壤塘县,堵车了,严重堵上了。停住的地方我们都陆陆续续下车,这里到处都是风车,应该是风力发电,好美,可惜当时没有拍照。美景太多,沿途可谓“身在地域,眼在天堂”。就这样走走停停我们经过漫长的9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了五明佛学院门口,我的朋友已经一路晕车,人已经很疲惫。终于到了目的地,管不了旅途的颠簸,在佛学院门口我们先找了家餐馆把肚子填饱,老板是阿坝州过来开餐馆的,吃完饭还跟老板讲价,老板也很好,12块钱一份炒饭。后来询问了下佛学院情况。走时老板跟我们说今晚如果我们找不到住宿,就在他家餐馆搭着椅子睡觉。想到当时还跟他讲价,有点不好意思,老板人太好了,谢谢!
    因为我的朋友在色达县城有亲戚会来接她,所以晚上就我和另外一个朋友去佛学院。
    去佛学院还有一段路程,可以搭乘便车上去,几块钱一个人,我们搭了几次没有都是满座,在家小卖部外坐着等,小卖部有个小主人很开朗,看我拿手机照相,要玩我手机。眼看天色渐晚,我们俩决定走上去,其实也才走了10分钟。

映入眼前的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你说信仰是什么,我想说这儿就是。

佛学院里面一共只有两家住宿,喇荣宾馆和喇荣扶贫招待所,晚上入住喇荣扶贫招待所,我住的两人间,50元/床位,老板好像是一对夫妇,人挺好的。就是没有公共洗浴的地方,只有个水龙头可以洗漱,那个水也太冷了,因为4000多米的海拨,晚上睡觉头有点疼。
      安顿好住宿,去看看佛学院的喇嘛辩经,每天这辩经环节堪称精彩,释放自我的天性,各自激烈地阐述自我的观点。放在城市学校中,如果孩子受到这样的教育肯定会加大对学习的兴趣。
      我们越往山上走,晚上气温越低,本来想去拍色达最美的夜景,没想到走错方向,哈哈。也还好,在山头看着夜色渐暗的色达和朋友一起呆了许久,在色达内心是平静的。不知道将来在哪里才有当时这种心境。

回程时,遇来时问上山问路的小喇嘛,因为言语不通,只会藏文,我们简单的打过手势,帮我们指路。没想到他在我们一旁不远坐着,是怕我们下山找不着路,就一直等我们一起下山,不知道让人感动的要死,谢谢小喇嘛的善意.
    路遇小卖部的喇嘛们,好像回到童年的我,每每放学一个健步飞到小卖部买东西的自己。

D5 色达

色达第二天,收拾好行李便去佛学院买了最爱的油条,可是在高原太硬了咬不动。因为行李没有寄存,今天也打算去县城,就这样我们背着行李往坛城方向去,加上高海拔每走一步都让人大喘气。
     这里是朝圣者的天堂。也是往生者往天堂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同地方的藏族往生者运过来。绕坛城和佛学院,愿他死后去往天堂。

坛城后面空旷且一览无余的风景。

下山遇一对修行的母子,佛学院这样一家人来学院修行的有很多。征得她们的同意,与她们合影了一张。佛学院有很多僧人都不愿意照相,所以照相前要征得他们同意。

下午一点会有天葬,以前只听说过天葬,电视里看过,所以想来看看这世界没有听到、看到的东西。到后来去西藏才知不仅有天葬这世上还有水葬。
     我们提前赶往天葬台,在佛学院停车场可以拼车,7块钱一个人,我们俩人包了面包车去天葬台,70块钱,往返。
    到了天葬的地方,有彩带把这儿围了起来。在天葬台里听他们说里面咕噜头是在这儿天葬的逝者堆起来的,我没敢去看。
    一点天葬师到了,秃鹫每天这时候就会集结在一起。很多慕名而来观看天葬的旅者,慢慢人多起来。我们站在离天葬不太远的地方,从远处一辆摩托驶来,车尾在一个口袋包裹着逝者,还有面包车上抬下来一个不大棺材。听当地人说很多跨省市县的藏族逝者很多路途遥远都会被送来这里天葬,凡是家庭富裕者才有棺材。

山头围了很多的秃鹫。它们不会伤人,很听天葬师的话。

来之前看到有人说看了天葬会净化人的心灵,能看透生死,可是世间哪有这么神奇,看到的那也是别人的人生,你是怎样回到都市还是怎样。
       我们不知别人的文化与信仰,没有生活在这片地域,但得尊重别人的地域文化。看到这里很多不文明的旅者会用相机拍下天葬的过程,天葬师和喇嘛会再三阻止不可照相,可是人性就是太自私。殊不知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天葬结束后,我们和朋友汇合,返回了佛学院。这里的小喇嘛从小会学习藏经,到学完以后,有些也会学习汉语的课本。借了位小喇嘛的书本看了一下,藏文果然是看不懂。

别了佛学院,别了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佛法是仁慈,是心善,是包容,愿今生会再见。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

一个人的朝圣

下午到色达县城后,入住的是色达老兵驿站,120元/房,老板是在看天葬时认识的。老板很好,因为当时我学生证掉旅店了,老板还给我免费邮寄到了成都,非常感谢。去色达可以联系:梁姐18990496812。可惜运气不佳,县城部分地区停电了,老板自己用发动机发的电。
        晚上朋友的亲戚都在色达工作,朋友家人很热情的请我们在色达吃了火锅。谢谢。藏族朋友很热情,也很耿直。

D6 色达—康定

头天在色达买了去康定的票,票价150元。朋友们买了回马尔康的票。色达汽车站很小,只有一个售票窗口,而且售票员态度也不好。色达去远途的票很少所以最好需要提前一天预定。
        凌晨五点起床,几个狂奔去车站,色达坐车必须提前到,不然当天是没有车走的。朋友们送我坐上了康定的车,不放心我让我回成都或去马尔康,我还是要去接下来的旅程。车开动了,和朋友一一告别,回到一个人的旅途,自己很不争气在车上抹了眼泪,舍不得,这种分离不好受。
      每个人只能陪我们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离的。至少曾经一起度过快乐时光足够。朋友再见。
       从色达康定大巴车乘客都很少,目视了下加上我只有六个人,而且只有我一个女孩且是外地人。我一个人坐在最后面,这一路太烂了,车子都快把人从座位腾飞了,走到修路地段又得堵车,花了12个小时终于到了康定情歌的地儿。晚上入住的登巴客栈,30元/床位。之前在大理去过登巴,很有缘此后去过很多城市都入住过登巴。

色达康定的沿途

D7 康定— 丹巴

休整了一晚,上午自己就在康定县城各角落瞎逛起来。

昨晚找到家好吃的,这儿的特色凉拌饭,超好吃。就在登巴客栈后面那条街。吃完午饭,就准备离开康定
        但下一站我还没有想好去哪儿,因为淡季旅行又是一个人没有拼到车去稻城海螺沟。还是准备走走再回去,就去汽车站看了下时刻表,这儿离丹巴还算近,就果断买了张去丹巴的票。下午14:00,票价72元。

经过六小时,可算到了丹巴,不过下车天已经黑了。就打了出租5元,到提前订好的登巴客栈,四人间,25元/床位。不知是运气太好,但真是淡季的丹巴,整个客栈就只有我一人。

丹巴路上的美景

D9 丹巴

早上跟客栈老板打听了下,去甲居藏寨的路线。因为淡季人少,没有直达,且客栈是在县城边上,要穿城去车站桥头的地方等,农村客车去甲居。农村客运车就是要等,我足足在桥头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5个人坐车一起去甲居,去甲居要30块钱门票,10块钱的车费,坐师傅车一共30块钱。
         甲居这个季节几乎没有游人,藏寨就看到我一个游客在里面溜达,遇到两个可爱小朋友,和他们互相自拍,好可爱。

我一个人坐在藏寨的石头路上,在树荫下,脑袋放空,发呆了好久好久。
     一个人旅行,未必是孤独,人的一生,总会有那么一些时刻,把自己当作朋友,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视、交流、然后释怀。这也许是我所理解独处的意义。

回县城路上又遇到来时载我的师傅,十块钱拉我回了县城。师傅挺好,想去的可以联系,阿热师傅:15082315356.  师傅把我送到了车站,因为丹巴成都只有两班,需要提前订好。6:30和7:30的票,票价146元。
   丹巴县城都在修路改造,高原的风都很大,到处是风尘。回客栈休息了下,傍晚便走去县城最热闹的步行街逛了逛。
   望着广场上依稀的人来人往,我会永远记得坐在异乡街头给父亲通电话的那个傍晚,晚霞夕阳的余辉。
   一切都好。

D10 关于回程

第二天一早打了个出租到车站,坐上回成都的大巴。又是漫长的9个小时的车程。这路也特别不好走,一路泥泞。

从丹巴会路过海拨5千多米巴郎山,车辆穿梭在变化万千的云海中,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坐我旁边的一个甘孜小伙,看到巴郎山的风景比我这个外乡人还激动,拿着手机狂拍。因为路程很远,在车上好多人都睡着了。睡得昏昏沉沉的我口渴醒来随手拧起矿泉水就往下咽,“不对”等我反应过来,我拿着的是农夫山泉,我明明喝的是怡宝啊!可是我已经喝下去了,天呐,我看了看旁边小伙睡得真香,我竟然喝的是他已经喝了过半的水。“怎么办”等他醒来该不该告诉他啊,内心无比纠结,难道告诉他,他喝过的水被我喝了,那这一路,还不尴尬死呀。心想算了,有点感觉“做贼心虚”似的环顾了下四周,大家都在睡觉,没人在意,我悄悄的把那瓶农夫山泉塞在他座椅旁。自己拿着怡宝和口袋在一旁猛地涮口,这时旁边这位小伙醒了,我惊了一下,他不解地盯着我看了下,一手拿起农夫山泉喝了起来。呀呀。。。我一时没控制住,竟然噗嗤的笑了起来。到后来他下车时把水也拿走了。真的好对不起这个小伙,至今他都不知道有这么个事,如果有幸你能看到这篇游记,跟你道个歉,不好意思。

谢谢我的好闺蜜们到车站来接我,因为堵车足足等了我一个多小时。
     感谢每段旅程帮助过我的朋友,在路上遇见是缘分,我们相互温暖过,不知再见能否再见,足以记一生。
     山河大海,信马由缰,明日天涯。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27 12:26

引用 w_l_x_f 发表于 2016-09-27 12:26:02 的回复:

回复w_l_x_f:

2016-09-27 19:50

看了游记好慌啊,我一个人不敢去红原了

2016-10-02 12:18

引用 木兰 发表于 2016-10-02 12:18:00 的回复:

回复木兰:那就避开淡季,大多数藏族还是很热情的。

2016-10-03 08:0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03 11:50

引用 明天出发去远行 发表于 2016-10-03 08:09:13 的回复:

那就避开淡季,大多数藏族还是很热情的。

回复明天出发去远行:十月中是淡季吗?

2016-10-03 19:19

引用 木兰 发表于 2016-10-03 19:19:41 的回复:

十月中是淡季吗?

回复木兰:国庆刚过,中旬应该属于淡季。约朋友一起去玩嘛。

2016-10-03 20:54

引用 rainbow-amy 发表于 2016-10-03 11:5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