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寻他千百度,意大利13日蜜月浪漫之旅,逐梦之行。

Ezio A (北京) LV.6
2016-09-26 00:46 1858/23
  • 出发时间/2016-05-28

序曲

前言

意大利是我和我家小一直梦想去的地方,所以蜜月旅行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无比吸引我们的国度。此篇游记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文中会简要介绍关于签证,交通,酒店,通票及热门景点门票预定,退税,旅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如因欧洲经济的不景气骗子小偷滋生带来的问题),推荐APP等事宜,也希望对想要去意大利旅行的蜂蜂们有参考意义。

我们的旅行时间:2016年5月28日-2016年6月8日
因为7月底到8月是欧洲人放暑假休假的日子,所以是旅游的旺季,景点人多,天气炎热,店铺放假,基于这些因素我们选择避开这个时段去意大利,毕竟意大利是很多欧洲人选择的旅行目的地。

我们的行程单:罗马-梵蒂冈-佛罗伦萨-五渔村-威尼斯-Brano(彩色岛)-米兰
序曲的七张照片就是我们此次旅行的线路,我们选择的是北线,罗马进,米兰出。

签证

我们是通过蚂蜂窝推荐的代理办的签证,名字叫“一号旅行”,服务很好。
产品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56676.html
他们会邮件通知所准备的材料,材料递交方式邮寄或送到代理公司,材料递交后他们会进行审查和网上录入,然后通知本人到意大利签证中心面签,其实就是递交材料录指纹,代理公司的人会带着你的材料在签证中心和你碰面。排号办理就好了。
我们准备资料很快很齐,所以递交代理后的第二天就通知我们面签了,3天后就出签了,我们俩入境有效期都是一个月。

特别提示:面签材料一定要提供保险单,而且日期要注意,因为意大利中国有时差,保单时效结束的时间一定是你落地到北京的时间,不要因为保单所保天数不够导致拒签。
保险哪里买~通过蚂蜂窝推荐的代理商就好了~~
产品链接http://www.mafengwo.cn/insurance/product/254798.html

机票+酒店

因为我们家比较惜命,每次出行首选国航,这次也不列外,诚然的说国航偏贵但从服务上还是性价比稍差,但安全性是让人踏实的。机票的预订大家可以选择在航空公司官网或者是第三方代理,我们此次是通过蚂蜂窝定制服务订购的机票,价格和航班时间都很满意。以下是往返机票电子出单。我们起飞是在北京时间5月28号13点40,因为时差有6个小时(比北京慢)到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是当地5月28日的18点55,还是28日当天,这样安排对于长途飞行后的我们可以有个良好的休整,踏踏实实睡觉备足精神准备开始我们的旅程。话说我们俩对时差无感,之前去土耳其也是如此。

酒店方面,我们是参考蚂蜂窝定制服务的推荐和自己的筛选来选定的,通常我是在Booking和Agoda上筛选,因为这两家平台上的酒店不定时会有相关的优惠。我们所入住的四家酒店如下,威尼斯本想入住HOTEL FLORA,但太抢手没有房间只得放弃。

小贴士:BOOKING预定有免费取消和不能取消,蜂蜂们下单时一样要注意。此外预订需要一张外币信用卡(VISA或MASTER)做担保,入住前一周左右银行会预授权划走一笔款,金额大约是一晚的房费,我们check out的时候问过酒店,说是7-15个工作日会退回,据我们这次的经验实际这笔钱是不入账的,具体就是银行自身怎么操作了,所以不用担心。也要注意如果订的是免费取消,取消的时间也是有要求的,详看预定成功后的确认单会有。

因为在下习惯把所有的景点都标注在地图上,然后按照最佳行程规划选择酒店的区域,要点是去景点便捷,步行最佳,附近有地铁可以去稍远的其他景区,当然酒店环境也要不错。这样每天的活动会更轻松,同时保证良好的休息。喜欢慢节奏,融入当地生活,体验人文风情。甚至天太热或累了中午小憩睡个午觉都可以

这样酒店的费用还是相对较高,如果大家喜欢有特色的或者更实惠的价格蜂蜂们可以使用Airbnb去找合适的住所,这是一款民宿平台,可以直接和房主联系。本人也用这个筛选了民宿,价格绝对是要便宜。因为担心结账如果出现问题产生麻烦就不好了,所以这次就放弃了,以后的旅行可以尝试~~

交通

城际交通:意铁
意铁官网链接http://www.trenitalia.com
官网注册攻略参阅链接http://bbs.qyer.com/thread-1445536-1.html
其实注册步骤非常简单,只有一项TAX CODE/VAT需要生成,按照指南步骤操作即可。

填写完成后会有封邮件(见下图最下方邮件)发到你填写的邮箱,点击邮件中链接完成注册。
之后收到下图中间的邮件,确认注册成功
下图最上方邮件就是订票成功后的邮件,里面有电子票。

意铁票在官网提前购买的优点:
1.可以买到特价票,如9欧,19欧,29欧等,出发日期前2个月内都有可以刷到特价票
2.电子票直接存在手机里,不用打票,上车后查票直接出示即可,方便快捷。注意如果在车站买票还需要打票,如果不打票上车也会被视作逃票遭到罚款。

缺点:需要提前定好计划,特价票是不能改签的。

如果大家不会购买可参考链接http://bbs.qyer.com/thread-1020974-1.html

电子票

意铁票可以在车站购买,自动售卖机都有中文界面,但是都是全价,上车记得打票。打票机是个绿色机器,中间有个槽,把票插进去就打上日期了。

温馨提示:在有的火车站,如米兰中央火车站会有人帮你操作用自动售卖机买票,但他买完会管你要钱,我们就亲眼目睹一对外国上了岁数的夫妇上当,特此提醒各位蜂峰们。

打票机

城市交通将在后面每个城市的游记中介绍哦。

推荐APP

地图导航类:Google map,绝对推荐,相当精确,导航给力。公交,电轨车还有几分钟到站都有标注。配合Booking中酒店位置,蚂蜂窝景点位置切换到Google map地图导航,让你到达目的地轻而易举~

餐饮类:Tripadvisor,有这标志的饭馆味道都不错,省去你漫漫找寻饭点的烦恼。Yelp,除了餐饮还有购物,娱乐等其他可查询。

酒店住宿类:Booking,Agoda,Airbnb

包车,导游,接送机服务类:你来出境游,里面提供服务有很多华人。价格不便宜。我们和酒店联系的接机服务,从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到酒店花费50欧,从此APP中看到的最便宜也要500左右。

货币汇率计算类:imoney

语言类:旅行翻译官,可查询多国语言,还有常用语言,都可发音。

攻略类:蚂蜂窝自由行,主要用于景点定位与Google map的配合使用。

启程---罗马

Day.5.28

我们可爱的接机司机,奔驰商务,cool~

罗马市区街景

夜幕下的斗兽场,就在我们所住酒店的隔壁街

我们在罗马入住的酒店。洛坎达克罗索酒店,一家在公寓楼里面的酒店,我们住的是一层套房,可以住4个人,酒店前台和我们说这一套都归我们使用,爽哦~

主卧+洗手间

双卫

温馨提示:这种公寓楼中的酒店区别于挂星的酒店,他们的前台工作时间不是全天,所以一定要注意安排好check in和check out。因为我们到达酒店的时间已是酒店前台无人时间,所以一定要和酒店提前联系提出晚到check in,这样他们会安排前台值班帮助办理入住。可以通过邮件或者电话,Booking预定完后确认信上有对方电话和邮箱。

猜测公寓早期建时还没有发明电梯,后期加的手动电梯,很多房子都是历史悠久却还在使用。

虽然不饿,但也去觅了趟食,主要为吃闻名已久意大利冰淇淋。

记得看人人都爱雷蒙德第五季的1,2集演的雷全家去罗马度假,罗伯特第一次吃意大利冰淇淋称赞其是如此美味。意大利的冰淇淋是按杯定价格,我们买的是3.5欧杯,可以选三个球,口味太多选择恐惧症啊

意大利意面有很多种,虽然提前做了功课,但看着菜单还是懵圈。。。看别人要的这个我们也就要了同样一份~

这个意面主名叫Orecchiette,意思是猫耳朵。蒜香与番茄,芝士完美融合,赞

特别介绍右上角是我们家儿子,每次旅行都要带着,是位游历了大江南北的米老鼠,名字叫毛利,因为眼睛是闭上的就像沉睡的小五郎,从而得名。旅行中我随身包里最占地方的就是这小祖宗了,还不能压着碰着,要不急挠人

Day.5.29
威尼斯广场-图拉真圆柱-许愿池-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古罗马斗兽场-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广场。

小贴士:建议蜂蜂们根据在罗马旅行时间购买roma pass,分为48小时和72小时。分别是28欧和36欧。
使用:在规定时间内市区内的公交,有轨电车,地铁可无限次乘坐,记得第一使用要刷卡,以第一次刷卡时间为起始时间。地铁的话有个插入口,插入后会从机器上面弹出来。48小时的可以免费进一个景点,推荐古罗马斗兽场,72小时的是免费两个,推荐古罗马斗兽场和圣天使堡。拥有此两种票进入你选择的免费景点是走预约通道的,部分景点凭此票是购买门票打折的。具体的大家可以查阅官网。

购买方式,1.官网(购买时会让选择取票地点,注意各点部营业时间)http://www.romapass.it/p.aspx?l=en&tid=2,刚才看官网72小时的好像涨价了。。。
2.TABACCHI,烟草店,其实跟杂货铺性质差不多,但这里只能买到72小时。
3.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游客中心,两种都可以买到

图拉真圆柱,是公元2世纪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Traiana)为了纪念自己征服达西亚(Dacia,今罗马尼亚地区)而修建

小车想起憨豆

虽然住在斗兽场旁边但是没有首先直奔斗兽场,而是奔着许愿池而来,本想趁着早来人少拍照,无奈许愿池太受欢迎,来的时候虽然人不是非常多但也愈有人头攒动之势了。

许愿池,又叫做幸福喷泉,因为它的原名是特雷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传说会带给人们幸福,池中有一个巨大的海神,驾驮着马车,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每一个雕像神态都不一样,栩栩如生,诸神雕像的基座是一片看似零乱的海礁。喷泉的主体在海神的前面,泉水由各雕像之间、海礁石之间涌出,流向四面八方,最后又汇集于一处。

传说这里许愿很灵。背对许愿池,右手执币,从左肩抛过入池,旅行者往往将三枚硬币投入池中,第一枚的心愿是重回罗马

许愿池再向西走一会就是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直到现在仍在使用,我们到的时候里面赶上有活动,我们就再往西先奔纳沃纳广场去了。

万神殿,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后改为教堂,名为圣母与殉道者教堂

万神殿是古罗马最伟大的建筑。甚至有人认为它超越了希腊的帕特农神庙,是所有古典建筑中最经典的建筑。

进入殿内,一定首先会惊叹万神殿巨大的穹顶,再想到如此大的穹顶建筑从一千九百年前屹立至今,就更令人惊叹不已了。这座穹顶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式混凝土圆顶,是古罗马登峰造极的建筑瑰宝,在人类建筑史上影响极为深远,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穹顶就是布鲁内莱斯基受到它的启发而建造出来的。

穹顶正中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洞,是万神殿唯一的采光来源,可能寓意着神的世界和人的世界的某种联系。万神殿穹顶内部有五层混凝土制成的带凹格的镶板,向上逐层变小,显得相当简洁和整齐。柔和的漫射光从圆洞进入,照亮空阔的内部,有一种宗教的宁谧和神秘气息。

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拉斐尔的墓葬在正门左侧的第三个凹陷区域,墓上是其弟子洛伦泽托所作的一尊雕像“巨石圣母”

刺客迷们应该对万神殿不会陌生,刺客信条兄弟会中就觉得这个建筑太宏伟了,今日一见无比震撼!

沃纳广场有三座著名的喷泉,由北至南分别为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人喷泉。

海神喷泉,又名尼普顿喷泉。尼普顿就是希腊神话中的海神波塞冬,喷泉的中央展示着海王星与章鱼的战斗。雕像中人物身体线条的塑造还是很具观赏价值。

广场上最著名的当然是贝尼尼在1651年为献给旁菲力主教英诺森十世而修建的四河喷泉,是巴洛克艺术高峰期的代表作之一。用四个人像代表了文艺复兴时代地理学者心目中四大洲的四条大河:非洲的尼罗河(头部遮住,因为当时源头尚未发现)、亚洲恒河(人物呈轻松状)、欧洲的多瑙河(转身要稳住方尖碑)以及美洲的拉普拉塔河(秃头作旋转状)。

摩尔人喷泉位于广场南端,喷泉最初是由博尔塔(Giacomo della Porta)于1575年设计,1653年,贝尼尼又添了上面的摩尔人设计。喷泉最初只有四个人身鱼尾、吹着海螺的特里同(Triton)和中央的水池,后来贝尔尼尼加上了立在中间肌肉健壮、骑着海豚的雕像,因他看似像摩尔人(即非洲人),所以整个喷泉就叫摩尔人喷泉。

沃纳广场是罗马最美丽的广场,广场上有很多艺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广场的西边坐落着圣阿涅塞教堂(Sant'Agnese),其凹形正面(1653-1657)是贝尔尼尼的主要竞争对手—弗朗切斯科·博罗米尼的作品,它位于圣阿涅塞殉难场所,她是一位13岁的处女,由于不愿嫁给一名异教徒而遭杀害。

进入教堂后正好有活动,看了一会就出来了。就听到说以圣母,圣子,圣灵之名,后面就不知道说的什么了。圣经启示的神是三位一体的神,圣父、圣子、圣灵、三者合而为一是一位完整的神,即一位上帝。

从纳沃纳广场返回,已是中午,我们决定返回酒店小憩顺便在酒店周围吃午餐。早上经过威尼斯广场并没有上到大殿顶上,再次经过顺便就登顶了。威尼斯大殿顶上是俯瞰罗马城的一个景点,需要乘电梯上去,登顶电梯费用如果没记错应该是8欧一人,不便宜。俯瞰罗马城还可以在圣彼得大教堂穹顶和圣天使堡顶,视角也比威尼斯大殿顶要更佳,所以要不要上去蜂峰们可自行考虑。

殿顶拍的全景

不远处的古罗马斗兽场

小憩+午餐后接近下午四点,竞技场计划的是下午晚些进入再去旁边的古罗马遗址,避开中午太阳的暴晒,也考虑下午光线拍出更理想的照片,万万没想到太阳还那么足

我们是在斗兽场的游客中心买的ROMA PASS 48小时卡,斗兽场是罗马最热门的经典,因为ROMA PASS卡是可以走预约通道的,首选肯定是这里

在进入入口后一层上下楼梯处有讲解器,我们租了讲解器,只能刷卡不接受现金。

小贴士:如果你不想考验你抬臂的耐力,请自备耳机。一是你可以不用一直举着讲解器,二是可以两人一起听,我们带了分线器和两个耳机。

先去的上层,,一览整个斗兽场,超大也

罗马斗兽场能容纳的观众大约九万余人。共有3层座位;下层,中层及上层,顶层还有一个只能站着的看台,这是给地位最低下的社会成员准备的:女人,奴隶和穷人。但即使在其他层,座位也是按照社会地位和职业状况安排的:皇室成员和守望圣火的贞女们拥有的、特殊的包厢。身着白色红边长袍的元老们坐在同一层离平台最近的元老席;然后依此是武士和平民。不同职业的人也有特殊的席位,例如士兵、作家、学者和教师,以及国外的高僧等。观众们从第一层的80个拱门入口处进入罗马斗兽场,另有160个出口遍布于每一层的各级座位,被称为吐口,观众可以通过它们涌进和涌出

蓝天,白云,斗兽场

然后下底层。碰到几个外国旅客请她们帮我们拍照,一下大家聊了起来,交谈甚欢。

公元72年,罗马新帝韦斯帕夏诺在前暴君尼禄修建的黄金宫基础上,建造了这处供皇宫贵族取乐的竞技游戏场所——古罗马荣耀的象征。

斗兽场平台下有很多房间和通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牲畜及猛兽,升降机可以将其直接运送到平台之上

兽追人,人斗兽。刀光剑影,腥风血雨。喊杂声,野兽的咆哮声,撕心裂胆的惨叫声和观众的惊叫与喝彩声连成一片。很难想象那是怎样一番场景。

斗兽场真正的名字叫“科洛塞奥”(Colosseo),意为高大,它前面的广场上原有尼禄皇帝的高大铜像,这一名字由此而来。它是迄今遗留下来的古罗马建筑中最卓越的代表,也是古罗马帝国永恒的象征,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抹上了属于自己的浓墨一笔。

君士坦丁凯旋门因当年罗马帝国的皇帝君士坦丁而得名,君士坦丁大帝是罗马历史上的一位传奇帝王,他在位时期统一了罗马全境,他也是第一位公开信仰基督教的君王。君士坦丁凯旋门是君士坦丁大帝在战胜了他的强劲对手——马克森提,统一了罗马西部后修建的。这座凯旋门在公元312年后开始建造,用罗马水泥建成,其上的雕塑多为浮雕,且多半是从当时罗马帝国的其他建筑上搜集而来,组合拼装成了君士坦丁凯旋门。众多浮雕中最为著名的是凯旋门顶端的八块浮雕,他们是从马克·奥尔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如今珍藏在卡匹托尔博物馆。

斗兽场旁边就是古罗马遗迹,残垣断壁诉说着她曾经的辉煌。

Day.5.30
圣彼得广场-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

用过早餐,我们搭乘地铁前往梵蒂冈,国中之国。

贪嘴的猴子,吃过早饭又买了昨天晚上吃的。。。这个怎么称呼。。。大饼卷火腿肉

从 4世纪开始,利用西罗马帝国的衰亡,罗马城主教乘机掠夺土地。到6世纪获得罗马城的实际统治权,宣称为“教皇”,并建造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宫, 8世纪又增建加洛林宫。法兰克王国国王丕平为酬谢教皇协助自己夺取王位,于754和756年两度出兵意大利,打败伦巴德人,并于 756年将罗马城及其四周区域送给教皇。史称“丕平赠土”。嗣后教皇权势日益扩张。在意大利中部出现了以教皇为君主、以罗马为首都的“教皇国”,直辖领土达 4万平方公里以上。1377年梵蒂冈宫成为教皇的主要住所。

1929年2月11日,意大利墨索里尼政府同教宗庇护十一世签订了“拉特朗条约”,意大利承认梵蒂冈为主权国家,其主权属教宗。规定从同年7月起成为独立的城市国家。国名全称就叫梵蒂冈城国。梵蒂冈为永久中立国,其国土神圣不可侵犯。此条约正式解决了圣座与意大利政府间多年的纠纷。

由贝尼尼设计的两侧由284根圆柱和88根方柱组成的大理石柱廊环抱,朝向广场的每根石柱顶端的平台上,各有一尊3.2米高的大理石圣徒像,顶端竖立着140尊圣人们和殉道者的雕像。

毛利出镜

因为订的梵蒂冈博物馆12点的预约门票,所以先到圣彼得广场转了一圈,这才奔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内稀世珍品无数,是非常热门的景点,排队的人是超超多的,我们到时目测得有一公里,但我们是预约票,所以直接从预约通道进入,越过拥挤排队人群,心里有些暗爽。

小贴士:关于预约门票预定,官网http://mv.vatican.va/,选择英语,ticket online-admission ticket-然后按索引一步步往下走最后付款就行了。电子票会发到你所填写的邮箱。存在手机里直接出示即可。预约票要加4欧/人,讲解器我也是在预约票中就定了,在馆内即将开始参观处的一个服务台领取,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如何使用,作品上有编号,输入编号按回车就ok。以下就是我收到的电子票。

进入入口的时候,维持秩序的意大利宪兵看到我们抱着毛利,非常绅士的说了句:“Mickey Mouse,pls".在意大利维持治安的是宪兵队,路上可以看到四处巡逻的宪兵,警察就较少看到了,职能分配不同。

在庭院上方的平台上碰到一位工作人员,他过来和我们交谈,说她女朋友也是米奇的超级粉丝,而且还是位中国姑娘,也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他请求能否耽误我们几分钟叫她女朋友过来看看我们的毛利,可惜他去叫她女友时候人恰好没在办公室,最后他微笑的和我们说了thank you

中央庭院

著名的青铜松果

一般博物馆的游览路线是:
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松果庭院)→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八角中庭(Museo Pio-Clementino)→缪斯馆(Sala delle Muse)→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

史诗级大作--拉奥孔

希腊神话中,希腊人攻打特洛伊城十年,始终未获成功,后来建造了一个大木马,并假装撤退,希腊将士却暗藏于马腹中。希腊人假装撤退以后,特洛伊人以为希腊人已走,就把木马当作是献给雅典娜的礼物搬入城中。正当特洛伊人要把希腊人留下的木马拖进城内时,当时特洛伊城的祭祀和预言家拉奥孔出面阻止,他警告特洛伊人不要将木马引人城中。特洛伊的毁灭早已注定,拉奥孔的举动触怒了雅典娜和众神要毁灭特洛伊的意志,于是雅典娜派出了两条巨蛇将拉奥孔父子和他的两个儿子咬死。晚上,希腊将士冲出木马,毁灭了特洛伊城,这就是著名特洛伊木马。

美景宫之躯,肌肉的张力表现的淋漓尽致。据说教皇尤里乌斯二世本想让米开朗基罗把这件残品,重新修正如新。但是米开朗基罗有个性的说:我觉得这样已经非常好了,不需要画蛇添足。愣是把教皇给顶了回去

一直在听讲解就没有多照相,里面的珍品真都是数不胜数,眼睛都看不过来了。最感兴趣的是埃及馆,埃及馆由教皇格里高利十六世创立于1839年。它安置的主要是古埃及的古迹和文物,这些文物于欧洲帝国时期,部分转移自罗马,部分转移自Villa Adriana (Tivoli),剩余的则是十九世纪收藏家的私人收藏。教皇对埃及的兴趣源于埃及在圣经中的救赎时期所扮演的重要地位。

参观最后就是著名的西斯廷小教堂,历代教皇的的选举和就任地点,教堂内最著名的就是大师米开朗基罗的两大巨制天顶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进入教堂仰头望去,无法言语的震撼。教堂内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我的胡子向着天,我的头颅弯向着肩,胸部像头枭。画笔上滴下的颜色在我的脸上形成富丽的图案。腰缩向腹部底地位,臀部变成称星,压平我全身底重量。我再也看不清楚了,走路也陡然摸索几步。我的皮肉,在前身拉长了,在后背缩短了,仿佛是一张弓。”这是米开朗基罗对他五年工作状态的描述,为了完成天顶画,米开朗基罗在五年之中天天仰卧在高高的台架上。在工程完工之后的几个月内,米开朗基罗的眼睛不能平视,连看一封信也必须拿起仰视。米开朗基罗正是用这种生命的代价完成了天顶画,而他留给后人的是不朽的宏伟而严谨、富丽而庄严,正像《创世纪》中“创造亚当”的神指与人指的接触,表现得是那么的微妙。

参观结束出口处大家都要拍照的旋转楼梯,极具艺术感。

圣彼得大教堂,8米高的青铜华盖,气势恢宏,华盖下就是圣彼得的坟墓。

为了提供华盖需要的大量金属铜,教皇下令:熔化万神殿门廊的古代青铜柱头。虽然这种行为引来批评,华盖完工之后,它的灿烂辉煌,令不满之声哑口无言。

鸽子在基督教代表着三位一体的圣灵

来到圣彼得大教堂不登穹顶就太可惜了,这是俯瞰罗马城的最佳观景点。登顶需要购票,售票处在教堂外右侧的最里边的一个窗口。可以选择电梯登顶或步行登顶,电梯登顶是坐电梯上到楼顶然后再往上爬,票价也会比纯步行要贵。

登穹顶中。。。

从穹顶上拍的梵蒂冈城,草坪上的图案是梵蒂冈的标志。

圣彼得大教堂穹顶上一览罗马城,从这个角度一直向前有一座桥,那就是圣天使桥,连接着左边的圣天使堡。就是我们下边要去的地方。

圣彼得大教堂的巨大穹顶

教堂前的圣彼得雕像右手持金钥匙,寓意天堂之门由他打开

步行前往圣天使堡路上碰到奥迪A2

圣天使堡,位于意大利罗马台伯河畔,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

罗马的母亲河,台伯河。

圣天使堡是建立在台伯河岸的一座陵墓,由公元2世纪罗马皇帝Hadrian (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亲自指挥建
造,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几个世纪过去了,圣天使堡也经历了一些变化:首先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后是作为监狱,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

爱招猫逗狗的子,这边的动物都不怕人的,人与动物和平共处

通往圣天使堡的著名桥梁圣天使桥,由贝尼尼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唯二两座由贝尼尼亲手雕成的雕像,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猴子要去迪士尼专卖店,通过google map定位步行前往

走了一天,实在不想再溜达了,用ROMA PASS坐公交回酒店

从店里买的Wedding Mickey,我和小今年5月8日举行的婚礼,真是应景了

晚饭,意面,啤酒,千层面,热巧。

意大利的热巧真的是纯巧克力酱啊,拿勺子吃,再加上奶油,Holy crap~美味上天了。

啤酒比燕京略苦

意大利人的饮食习惯是,开胃菜,主菜1,主菜2,甜点,饮品是红酒或鸡尾酒等。意面属于主菜1,主菜2是鸡肉,鱼肉等做的菜肴。在佛罗伦萨一家推荐餐厅里,一位主事的大叔告诉我这种放丸子的意面通常是他们冬季的菜品,夏季的做法不太一样,也没有丸子,意大利人对吃真的太讲究了。在意大利吃到的意面,千层面,肉酱面真的太好吃了,大家就找有猫头鹰标志(tripadvisor)就可以。

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

Day.5.31
罗马-佛罗伦萨

早起睡醒后我们离开罗马,从罗马中央火车站搭乘红色列车FRECCIAROSSA前往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佛罗伦萨。这个我神往已久的城市,我们在这座城市将度过4个夜晚。

去火车站本来是乘坐地铁,但赶上了地铁罢工,久闻意大利公民动不动就罢工,真是撞着了,无奈我们只能步行一站地到达火车站,心里想着火车千万别罢工啊,庆幸火车运行正常。

小贴士:因为意大利时常会有罢工活动,所以去意大利的蜂峰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和备用计划。

罗马中央火车站

红色列车,简称FR,在原来最快的Eurostar列车的基础上再提速的成果。相当于原先的欧洲之星高速列车(Eurostar Alta Veloce)。Trenitalia里最快的一种,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当然,票价也是最贵的,不过车内十分豪华,分为很多个不同档次的车厢,不仅仅局限于一等座和二等座。全车覆盖无线网和3G网络。

兴奋的猴子

城际远途推荐坐FR,舒适快捷,特价票也是很便宜划算。

因为欧洲经济不景气,小偷非常多,在罗马的万神殿等都是小偷经常出没的地方,火车也是扒手最常出现的地方,所以大家如果要在车上睡觉还是要留个心眼的,红色列车个人感觉可能是票价的原因相对人少,安全性也高。

Roma pass 48小时卡,毛利在期待他下一个旅行城市

我们计划在佛罗伦萨度过4晚5天,所以我们选择了购买佛罗伦萨卡。新圣母玛利亚火车站东面出口对着的游客中心就可以购买。过马路后就能看到。

小贴士:firenze card 佛罗伦萨卡,购买方式:1官网,2游客中心
官网:http://www.firenzecard.i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Itemid=105&lang=en
购买完会指定一个游客中心,去取就可以了。
新圣母玛利亚火车站对面游客中心:进入游客中心如果用信用卡购买需要取号排队,如果用现金直接在入口处一直向前有个小柜台就可以买了。
价格72欧。
优势:对所有景点,教堂,博物馆免费一次进入,拥有此卡直接走预约通道,优先进入。这对去乌菲兹美术馆,学院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等排队人多的景点是非常有利的。
缺点:价格不菲,如果在佛罗伦萨时间较短可以酌情购买。
此卡对乘坐公共交通无效。

佛罗伦萨城市并不大,所有的景点,教堂,博物馆步行前往游览即可。阿诺河将佛罗伦萨分成北岸和南岸,大部分景点都在北岸。俯瞰整个城市的最佳地点在南岸的米开朗基罗广场,坐在广场上从夕阳西下到华灯初上,一览整个城市,那种美让人的内心宁静,深深感受着这座城市沉淀的历史底蕴。

佛罗伦萨景点都很集中,行程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及时间安排就好。

我们在佛罗伦萨的酒店就在教堂广场北面街道的一所公寓里,正对着著名的八角洗礼堂。拉着行李路过教堂忍不住赶紧拍几张,这是让我魂牵梦绕的教堂,最爱,没有之一。

公寓电梯很小,一次容纳2人+行李就满了。感觉这种手动电梯还是蛮有意思的,不关门它是无法启动上下的,所以安全性大家放心。

房间阳台北面是美第奇宫。

南面对着教堂广场上的洗礼堂

酒店是下午2点开始办理入住,我们到的早行李寄存到前台后就开始逛咯。先去美第奇宫~

美第奇宫由著名设计师米开罗佐(Michelozzo di Bartolomeo Michelozzi)为美第奇家族设计。整栋建筑采取了三段式分割的设计方法,高度逐层递减,利用视觉效果让厚重的房屋看上去更加轻盈灵巧,加上朴素大方的琢石表面和间隔均匀的窗户,都体现了文艺复兴运动所倡导的理性、秩序和人文主义思想。宫内的贤士小礼堂(Cappella dei Magi)满室壁画,以著名的东方三贤士为主题,将当时的显赫人物和美第奇家族成员都绘入其中。

从美第奇宫出来去觅食,旁边有佛罗伦萨历史悠久的足球俱乐部的免费展览,中国球迷称这支球队为紫百合,以紫色的队服和这座城市百合花的徽章而得名,战神巴蒂斯图塔就曾经在这支球队效力。

来到佛罗伦萨第一顿吃的是匹萨。在意大利点餐,有的店家每日会推出特价菜或者套餐,味道不错也非常实惠。这次吃的披萨就是特价菜单上的,特价菜单一般会写着类似英文special的字样。这是我和一致认可吃到过的最好吃的披萨,由意大利有名的生火腿为配料做的,起初我俩还担心这玩意吃的惯么,一进嘴里,holy crap~天堂啊,入口即化的感觉,凉凉的火腿配着刚出锅的薄饼,大赞!
另外意大利吃匹萨都是一人一个,如果你点一个的话服务员会诧异,你只要跟他说share他就明白了。

吃完饭我们回酒店办理入住,然后直奔大教堂,因为排队等待进入教堂的人很多,我们选择先去乔托钟楼。

小贴士:如果你购买了佛罗伦萨卡,在进入乔托钟楼,八角洗礼堂,登大教堂穹顶,大教堂底部的遗址这四个地方是要用一张用卡换的票,就是下方这张,直接入口机器处扫条形码就可进入了。48小时有效。

换票地点很好找,就在教堂正门西北方向一个明显的toilet标志指向的门洞中,进去就看到换票的柜台了。

登顶路,漫漫兮

从乔托钟楼不同层去看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

不远处的圣洛伦佐大教堂

南面的维琪奥宫(旧宫)

远处的圣十字教堂

乔托钟楼建于1334年至1359年间,由乔托(Gioto)设计。乔托生前还负责了它的营造工程。乔托去世后,先后由昂德雷阿·皮萨诺和弗朗切斯科·塔冷蒂接替他负责监造工程。
钟楼地平面呈正方形,每边长14.45米,通高89米。整个钟楼饰满了彩色大理石的镶嵌图案。乔托到他去世的1337年只完成了底部两层。底部两层为无窗闭合式结构,四周分别装饰着六角形和菱形浮雕饰板。这些饰板是昂德雷阿·皮萨诺、卢卡·德拉·罗比亚、阿尔贝托·阿诺尔迪和他们的工作室的作品。
下一层的饰板表现的是《创世纪时人类的生活》和《人间百艺》。上面一层的饰板表现的是天上《诸星宿》、人间《诸德行》、《诸善艺》和《圣事诸仪》。往上两层是由昂德雷阿·皮萨诺负责建造的。上下四周分别装饰着16个供有雕像的壁龛和16个假壁龛。壁龛里的雕像分别是男女诸先知和洗礼者圣约翰。不过这些雕像的原作都移到了营造博物馆里,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复制品。再往上,钟楼的其余部分都是弗朗切斯科·塔冷蒂于1350年到1359年间完成的。他把上面分为三大层,每层都开有带螺旋状石柱的新哥特式窗户,窗子上面饰以人字形图案。

八角洗礼堂内部顶上的壁画

洗礼堂最著名的是它的金门,虽说是金门,但实际是黄铜材质,历经6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米开朗基罗称赞它为“天堂之门”。金门上有十幅浮雕均是以圣经故事。为了 保护文物,管理部门把原件藏于大教堂内,现在人们在洗礼堂看到 的这个是1:1的复制品。

奔南走就来到了旧宫

贝纽维多·切利尼《珀耳修斯与美杜萨》,青铜雕像,创作于1545年 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兰齐回廊1540年,切利尼应法国国王弗朗西斯一世之邀,去法国为他服务,制作了许多精致的金银工艺雕塑品。1545年,他回到佛罗伦萨,完全投入到了雕塑的创作中。在他众多的雕塑作品中,这尊应柯西莫大公所委托创作的《珀耳修斯与美杜萨》是最杰出的,也是切利尼样式主义雕塑艺术风格的完全体现。

珀耳修斯是希腊神话中著名的英雄,是主神宙斯的儿子。他和母亲被外祖父抛弃,漂流到塞里福斯岛,被那里的国王收留;塞里福斯的国王为了娶他的母亲为妻,便鼓动珀耳修斯去冒险,叫他去杀死女妖美杜萨;美杜萨是戈耳工三女妖中最危险的一个,头发全是毒蛇,任何人看她一眼都会立即变成石头;珀耳修斯克服重重困难,找到美杜萨,利用从女神雅典娜那里得到的一个光亮的铜盾同她作战,并通过铜盾的反光砍下了她的头颅。雕像表现的就是砍下美杜萨头颅的这位希腊英雄。珀耳修斯在这里是一个健美的青年,左手高举着血淋淋的美杜萨的头,右手持刀,左腿弯曲,脚下踏着敌人的身体,身体似乎刚刚从紧张的战斗中放松下来。

他那张愤怒而漂亮的面孔微微向下低垂着,表现出他内心取得胜利的喜悦感和战斗结束后沉静的瞬间。雕塑表现出的技巧极其纯熟精湛,人物的姿态真实自然,肌肉轮廓清晰健美,解剖结构准确精细。为了达到一种优美的形式,作者处心积虑地处理了雕像的许多细节,珀耳修斯浓密的头发,美杜萨头上缠绕的毒蛇,甚至连女妖颈部喷出的鲜血,都成为了一种优美的装饰细节。再加上高高的底座,以及上面繁乱的图案雕刻,使人感到这一切都是如此精美非凡,不愧为样式主义雕塑艺术的典范之作。

今天没有选择进入旧宫参观,再往东南方向走就到了圣十字教堂

因为广场在搭建,无法找到拍摄好的角度

圣十字广场建于中世纪在城市附近并有围墙,到这里的人们来自四面八方,他们来到这里参加公共聚会聆听传教士们的布道,观看比赛和表演节目。如马上比武和足球比赛。至今每年6月举行以“佛罗伦萨历史足球”为名的节目演出。这里还可以看到1565年用来在足球场上划前卫线的大理石盘。

圣十字教堂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佛罗伦萨哥特式建筑,建筑始于1294年,并在1442年才被祝圣。灰衣修士的圣十字教堂是一座重要的教堂,首先它是圣方济各教派最大的教堂,其次这座教堂是一座相当标准的次级主座教堂,因为之后大部分的欧洲天主教堂的内部结构均是在这个教堂的形式基础上发展的。这座教堂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这里安葬了许多托斯卡纳地区乃至意大利的名人,包括但丁、伽利略、米开朗基罗、马基维利亚、马可尼等等。

佛罗伦萨的母亲河,阿诺河

佛罗伦萨的的北岸和南岸有几座桥梁连接,最有名的当然是完整保存下来的维琪奥桥,大家称为老桥。

我们是从老桥东边的一座桥去到南岸,去米开朗基罗广场

从广场看北岸

广场上风大,如果天气微凉可带个外套前往。

溜达到老桥

因为打算明天去皮蒂宫,并没有过老桥而是向北回大教堂方向去了。

小市场,刺客迷们眼熟吧。

夕阳下的旧宫

夕阳下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美得让人窒息

这个就是pasta(意面)的原材料

晚上近10点天空还是亮的,那么蓝~

Day.6.1
佛罗伦萨

我们今天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因为早上刚开门人会较少。

意大利是一个很古老的国家,如果说想要看看欧洲辉煌的文艺复兴时期遗产,那么绝对不能够错过佛罗伦萨佛罗伦萨虽然面积比罗马要小很多,但是这里的博物馆、美术馆和教堂都是闻名于全意大利甚至全欧洲的。佛罗伦萨最著名的教堂,当属圣母百花大教堂,它也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瑰宝。

从正门往上看,在尖形拱顶上方能够看到圣母圣婴像和两侧的12门徒像。

与教堂富丽堂皇的外表相比,内部空旷简朴,却不失肃穆威严。

圣坛前方,大家都仰头看去穹顶,大教堂穹顶上的巨型壁画《最后的审判》,是16世纪艺术巨匠瓦萨利的心血之作。当然最著名的《最后的审判》当属前面介绍的在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出自米开朗基罗之手的巨型天顶画。

教堂内部为拉丁十字形,可同时容纳一万人,是世界第四大教堂。

这座哥特式建筑,外部使用白、红、绿三色大理石贴面砌成,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圣母百花大教堂原址是建于4世纪的圣·雷帕拉塔教堂。1296年,乔凡尼·美第奇出资建造新的教堂,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

坐在大教堂旁慢慢欣赏着她的美,实在是太迷人了。因为是由三色的大理石建造,历经百年,仍然不会退色。远处排队处就是登大教堂穹顶的入口,使用佛罗伦萨卡换的通票可以优先进入,让我再欣赏会就去爬穹顶

更近距离观察这幅《最后的审判》

教堂穹顶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并建造于1420年到1434年间,这位巨匠在完成这一空中巨构的过程中没有借助于拱架,而是用了一种新颖的相连的鱼骨结构和以椽固瓦的方法从下往上逐次砌成。圆顶呈双层薄壳形,双层之间留有空隙,上端略呈尖形。它高91米,最大直径45.52米。

为了让基座能吃住其上拱的负担,穹顶的重量势必要减轻。布鲁内莱斯基因而采用了波斯建筑中曾出现过的双壳(double shell)结构,即我们从外部所见的拱形壳内还包着一个内部的拱形结构,而两层拱中间则是空心的,形成夹层,这一设计较一个实心的“大壳”比起来更加轻盈,而且不但使得穹顶重量最小化,还为穹顶后续的修缮提供了维修通道,可谓一举两得。

爬穹顶时可以看到这个夹层结构,踏过463级台阶就到达了穹顶,一览整个佛罗伦萨

这张是之前在乔托钟楼顶上拍的,能看到大教堂穹顶上的人们。

大教堂穹顶上

旁边的乔托钟楼

圣洛伦佐大教堂更近

旧宫

大教堂坐落于古老的圣雷帕拉塔教堂的遗址上,该遗址是在1966年的发掘中在通向地下室的中殿前部发现的。遗址在教堂地下可以参观,用换的票刷票进入即可。

去学院美术馆的路上,爱吃薯条,大薯条真心好吃

学院美术馆的镇馆之宝,米开朗基罗的的雕塑作品--《大卫》

大卫体格雄伟健美,神态勇敢坚强,身体、脸部和肌肉紧张而饱满,体现着外在的和内在的全部理想化的男性美。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看到,这次一睹真容了

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不仅如此,《大卫》是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它对人体的赞美,表面上看是对古希腊艺术的“复兴”,实质上表示着人们已从黑暗的中世纪桎梏中解脱出来,充分认识到了人在改造世界中的巨大力量。米开朗基罗在雕刻过程中注入了巨大的热情,塑造出来的不仅仅是一尊雕像,而是思想解放运动在艺术上得到表达的象征。作为一个时代雕塑艺术作品的最高境界,《大卫》将永远在艺术史中放射着不尽的光辉。

后边也来张

中午在中央市场吃的佛罗伦萨著名小吃,牛肚包。

用我的话,这就是佛罗伦萨卤煮

吃完溜达到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就在新圣母玛利亚火车站对面

新圣母玛利亚教堂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宗座教堂,有别于灰衣修士的圣十字大教堂,是黑衣修士多明我教派的主要教堂。教堂建于13世纪后期,之所以被称为“新”圣母大殿,是因为它建于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之上。

教堂黑色和白色大理石搭配的正立面,这种绝对对称外观和上方圆形彩窗的设计一直影响到后来巴洛克式和哥特式教堂的建筑风格。

走过老桥就到了皮蒂宫

皮蒂宫本是一位名叫皮蒂的银行家为展现不逊于美第奇家族的实力而修建的宫殿,结果资金链断了成了烂尾由美第奇家族收购成为美第奇家族的行宫

对皮蒂宫的印象就是富丽堂皇,宫殿十分豪华宏伟,宫内收藏了众多的艺术珍品。

象牙制品

皮蒂宫后面的波波里花园

美第奇家族在宫殿的后面修建了具有浓郁文艺复兴风格的波波里私人花园,用以款待尊贵的客人。不过现在这些宫殿和私人花园都已经成为公共场所。

进入花园时会给你一幅地图,花园真的特别大,因为下起雨我们就没再往里边走。

今天晚餐是在一家名叫Ristorante La Grotta Guelfa的餐厅,他们家yelp和tripadvisor的标都有。点的套餐,体验了意大利人的餐饮习惯,真是吃的滚肚腰圆。

前菜,还有红酒

我套餐里的主菜是牛排,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也是来的这家餐馆吃的,点的双人份T骨牛排,绝对是至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牛排,和套餐里的牛排不太一样。

牛排很美味,相当厚实,下图左边是吃牛排专用的切刀

看看有多厚~这才明白原来以前吃的都是牛肉饼

最后的甜点

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餐厅的意大利大叔,典型意大利人,表情动作特别幽默,特别可爱~还指着脸让我们家亲他一下

Day.6.2

购物日+继续游览佛罗伦萨

清晨的大教堂广场少了游客众多时的喧嚣,大教堂和洗礼堂静静的矗立在那里。

用过早餐我们前往位于郊区的the mall,意大利比较有名的一处类似奥特莱斯的折扣购物村。

去the mall有专门的巴士,在火车站东门对面南北向街道往南走一点右手边就有个公共汽车总站似的地方,就在这里买票坐车。

买的往返票,天空又下起了小雨。

因为这个奥莱村最名声大噪的就是便宜的PRADA和GUCCI,毕竟是本土品牌,本土工厂店折扣力度相当大,这里是许多做代购的留学生选择的采货地。排队坐车的几乎都是亚洲面孔,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棒子居多,话说来佛罗伦萨旅行的棒子特别多。

我们坐在双层巴士的“vip"席,二层第一排,视野好

到了the mall,许多人已在等GUCCI店开门

购物时间,此处省略N字,最后满载而归。

路上开的小车

城市里这种小车蛮多的,我就在想这么老的车,意大利的车没有报废年限么~

佛罗伦萨看到过这种小车后面外置的行李架上放着藤编的那种行李箱,真是只曾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那样。

回到市区是中午上下,天气放晴

来到圣洛伦佐大教堂,圣洛伦佐大教堂是一座古老的教堂,是美第奇家族的家族教堂。建于公元393年,并分别在1095年和1461年重新扩建,直到1740 年才最终完成,其间经过了布鲁内莱斯基、米开朗基罗等数位大师 的改造。使这座古老的教堂成为意大利教堂的典范。教堂的墓园埋 葬了几乎所有美第奇家族的成员。

1418年,为了建造教堂内豪华的附属教堂,美第奇家族作为捐助人决定由他们和其他当地最有权威的家族出资对教堂全面翻新,此工作于1421年委托给布鲁内莱斯基,他将自己的设计介绍给当地最高执政官乔万尼德美第奇并受命负责教堂的工程。

教堂庭院

参观完圣洛伦佐大教堂来到旧宫。

旧宫最初称为领主宫,得名于佛罗伦萨共和国的统治者,美第奇将公爵府迁往阿诺河南岸的皮蒂宫后,此处就称为旧宫。

旧宫是佛罗伦萨的市政厅,至今还在使用,里面有个博物馆和一个500人议事大厅

议事大厅

这是议事大厅后边左侧的一个小房间,全是壁画。不知道是不是做祈祷用的,很是漂亮

旧宫旁边就是著名的乌菲齐美术馆,里面有众多如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波提切利等大师的著名的画作。

《维纳斯的诞生》是波提切利的代表作,当时是为佛罗伦萨统治者梅第奇家族的一个远房兄弟绘制的。此画表现女神维纳斯从爱琴海中浮水而出,风神、花神迎送于左右的情景。

全画以裸体的维纳斯女神为中心。画面上人物的体态和衣纹表现十分出色,人物与自然背景也达到巧妙的统一和谐,维纳斯是那样无动于衷地以羞怯和幽怨的感情在对待一切,她对于生活的未来不是充满乐观的信心,而是感到惆怅和迷惑,这也是波提切利矛盾的世界观的反应。

略早于《维纳斯的诞生》一画的波提切利的另一幅名画《春》(1476~1478年),也属于这一类题材的作品。在这里,人物比前一幅要多些,也是按照诗人波利齐安诺的诗来创作的:中间也是一位维纳斯,但形象并未比前一幅上的维纳斯有更多的欢乐情绪。相反,倒是左边美慧三女神(阿格莱西、塞莱亚、攸美罗西尼)描绘得富有生气:森林边,这三位女神沐浴在阳光里,正相互携手翩翩起舞。右边的一个象征青春,中间一个象征美丽,左边一个象征欢乐。她们将给人间带来生命的欢乐。波提切利用中世纪的装饰风格来展现这三位女性形象,线条富有节奏感,人物的形体美借助于线条来体现,十分流畅。 在画的右边,分别是花神、春神与风神(自左至右)三个形象,象征春回大地,万木争荣的自然季节即将来临。

提香的《乌尔比诺的维纳斯》。此图是画家应乌尔比诺公爵之请而作的一幅画。画家将维纳斯置于一间贵族的居室中,似乎变成了居室的主人。 她的卧榻旁有一只小犬相伴,内室里有一位侍女为浴后休憩的女主人备衣。提香将维纳斯置身在具有浓厚家庭情趣 的环境中,有助于加强亲近温存之感,同时也具有迎合上流阶层口味的倾向。在维纳斯形象的塑造上,画家充分发 挥了他的健美风格特色,着意于刻画理想的、健康完美的女性。维纳斯丰满、自然、柔和,充满了女性的青春美。 这幅维纳斯成为提香类似题材中的佼佼者,也成为裸体女像中难以企及的典型。

窗外的老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 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 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 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第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 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第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 的路,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如今老 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 后厂手工打造。传说老桥还是但丁和他夫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 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晚上又去逛家乐福。如果想去超市在Google map上搜Carrefour ,和国内的大型家乐福超市不一样,规模大小有点像国内的京客隆之类。在米兰也是很小的门店。

看到晚上很多餐厅每桌都点的一种饮料,在家乐福看到就买了,原来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种鸡尾酒。

Day.6.3
佛罗伦萨-五渔村-佛罗伦萨

五渔村,实际是5个小渔村,位于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Liguria)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地区,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的统称。

我们报的当地的一日游,也是蚂蜂窝上的一日游产品,本来行程是先坐船沿海岸线游览五个渔村,再从最北边的蒙特罗索登岸坐火车往回在每个村庄停留游览,除了科尔尼利亚因为是位于半山腰上所以不作停留。无奈今天我们碰上了最糟糕的天气,从佛罗伦萨出发还是小雨,到了马纳罗拉已是愈下愈大。

意大利傲人的世界遗产名单上,依山傍海的五渔村平凡而独特。碧澈的海水和奇巧的险峰让这五个静静躺在利古里亚海边山坳中的小渔村有了如诗如画的醉人之美,而且特地修建徒步小路把五个村庄串连起来。自古以来连接五个渔村的是沿海的狭长小道,其中最有名的是奥马焦雷和马纳罗拉之间的那段,被称为“爱之路”。

可惜“爱之路”也没有开放,导游告诉我们因为之前有人坠崖所以这条路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上图是我们穿过通道去火车站

雨势太大,我和只得买了雨披救急。

最后我们干脆躲在甜品店,点上一杯热巧和牛奶玛奇朵,再配上刚出炉的牛角面包,小超爱吃意大利的牛角面包。

这里可以跟大家简单介绍下意大利咖啡种类,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意式咖啡和美式咖啡相比更加纯正,浓厚,他们看不上星巴克只爱喝用传统意式方法制作的 espresso,他们也不屑于吃哈根达斯,因为在意大利人心目中只有被称为“意大利艺术”的 Gelato,才是这个星球上冰淇淋界的 No.1!意大利人也不喜欢美式快餐,快餐店中大部分都是游客。意大利人对美食的热爱真是深入骨髓。

意式浓缩咖啡(Espresso)
所有花式咖啡的基础,使用一小份接近沸腾的水,加高压后经过细咖啡粉制作出的咖啡,量小而味道香浓,表面有黄褐色泡泡状咖啡脂,一般加糖饮用。

卡布奇诺(Cappuccino)
由一份浓缩咖啡、一份牛奶、一份奶泡制成,再加入可可粉或肉桂粉。量比较大且味道醇美,是全世界最常见的一种咖啡。它的名字是由于人们觉得它的颜色像著名的方济各修会的带帽修士袍而来。

咖啡玛奇朵(Caffè Macchiato)
一份浓缩咖啡加一点点的奶泡,量很少。

牛奶玛奇朵/拿铁咖啡(Latte Macchiato)
即是拿铁咖啡,多份牛奶加一份浓缩咖啡,只有淡淡的咖啡味。

大雨并没有影响我和的心情,我们和我们可爱的中文导游相谈甚欢,他只有20岁。我们认识了一对老夫妇,老大爷喜欢旅游,婆婆虽然不爱动但却愿陪着他一起走遍世界,俩位老人虽然不懂外语但却走过了许多国家,南美,西亚都有两个人的足迹。在因晚点停驶的车厢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互相聊着天,我们融入其中大家就像朋友一般。还有车启动后车厢的欢呼。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有太多意想不到和不在计划中的美好。

当我们踏上返程的大巴,天空放晴。然后我们决定再去吃佛罗伦萨的著名T骨牛排,老大爷和婆婆也同我们欣然前往。

我点的当地有名的鸡尾酒,点的果汁。

依旧是可爱的意大利大叔

震颤吧,T骨牛排

中间有个小插曲,吃牛排吃全熟的,当我问大叔能否做成全熟,大叔用一个可爱又正经的表情比划了一个no no no的手势,真真感受到意大利人对自己美食的一种执拗与热爱

因为这是在佛罗伦萨的最后一个晚上,结账后,我跟这个亲切的意大利“倔老头”握手表示感谢,我告诉他我们是来度蜜月,谢谢他留给我们的美好回忆,倔老头一下表情很认真,然后示意这是他的荣幸,聊了几句,他询问我们在意大利待几天,还要去哪里,祝我们旅途愉快。最后我们道别。

再望一眼圣母百花大教堂

浪漫水都---威尼斯

Day.6.4
佛罗伦萨-威尼斯

叹息桥-圣马可广场-总督府

上午搭乘红色列车前往威尼斯。坐我们对面的两位帅锅,左边有点像皮耶罗。

威尼斯分为内陆与海岛两个火车站,威尼斯Mestre与威尼斯Santa Lucia。Mestre是威尼斯内陆火车站,为内陆中转火车站,很多火 车如果路经威尼斯都经停此站。Santa Lucia是威尼斯主岛火车站, 距离内陆火车站5分钟的车程。蜂峰们如果购买火车票要看下到达的是哪个火车站。

主岛上不能行驶汽车,唯一的交通工具是船。

因为水上巴士单程票就要7.5欧,所以建议大家购买交通卡,我们购买的市48小时30欧。

小贴士:交通卡大致以下几种:
24小时20欧、48小时30欧、72小时40 欧、7天60欧
在火车站出口处就有售卖点,或者在各渡口ACTV售票处均有售。ACTV是水上巴士运营公司名称。

其他的水上交通有水上taxi,还有威尼斯著名的贡多拉,当然价格不菲,贡多拉在80欧45分钟,可乘贡多拉游览这个美丽的水上之都。

我们的交通卡在火车站出站口购买的,该票还可以免费一次进入威尼斯的一家赌场。

水上巴士1号和2号线几乎覆盖所有的水上渡口,乘坐水上巴士是最廉价的乘船游览威尼斯的一种选择,想在哪站下船就下船好了。

我们所订的酒店在圣马可广场旁的一个巷子里,离叹息桥很近,我们乘坐水上巴士1号线在圣马可广场站下船。

这是这几天乘船5.1路拍的一位工作人员,每到站他们都要把很粗的缆绳系一个8字形在渡口的柱子上以固定船只。

我们的酒店。威尼斯主岛的消费比较贵,酒店费用也很高,蜂峰们也可以考虑住在离岛上,费用会节省不少。

酒店就在巷子口,出门右转就是海面。

叹息桥,连接总督府(左侧)和监狱(右侧)的封闭走廊。是一座外观上很奇特的桥,过桥的人被完全的封闭在桥梁里。它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见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

传说在叹息桥下接吻两人会永远在一起(要乘坐贡多拉到桥正下方)。还有一个传说比较让人不太舒服我就不提了,有兴趣的可以查下。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主要由,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四角钟楼,总督府组成,是个长方形广场。

圣马可大教堂和钟楼

因为时间已晚我们决定明天参观大教堂,先去旁边的总督府。

威尼斯总督府。始建于9世纪,属于欧洲15世纪哥特建筑

威尼斯总督府是威尼斯共和国时期最高行政长官所住地,政府机关和法院办公地点

威尼斯的标志是一只拥有飞翼的雄狮拿着一本马可福音,这只雄狮就是威尼斯的守护神,即圣马可的化身。

因为接近闭馆时间,所以人也是很少,这样清静的游览很惬意哦。

同圣马可大教堂一样,总督府的修建和装饰也花了好几百年的时间。它的第一座楼建于810年,是一座带围墙和碉楼的城堡,四周环水。976年,一部分贵族和人民起义反对元首康提阿尼四世并烧毁了他的官邸。取而代之,威尼斯人又修了一座新的要塞,但也在1106年被烧毁了。

在12世纪,威尼斯的工匠建起了一座新的宫殿,而且已经没有必要把它建成一座要塞。那时的威尼斯已经不存在中世纪欧洲常见的那种坚固的堡垒和要塞围墙:大海就是防护墙,威尼斯共和国停建了炮台,建立了庞大的舰队。因此,在新宫殿中就没有修围墙和碉楼,原有的水沟也被填平了。

到了14世纪,宫殿因年久失修、疏于照管而几乎衰败。因此,1309年(元首吉亚尼统治时期)威尼斯人又建了一座新的宫殿。到16世纪,这座宫殿曾多次扩建。无数才华横溢的杰出人才的劳动创造了这座无与伦比的建筑。仿佛是嘲笑所有的建筑规则似的,总督府的巨型上层建筑都建在轻盈精巧的镂花拱顶上。乍一看,好像楼的上下颠了个个儿,楼的正面系统也显得如此的不合逻辑:下面是两根细条作支柱,上面是结实的高墙。

总督府的镂花长廊和光滑的墙壁融为一体,为宫殿正面营造出不同一般的混合对比的富丽效果。

总督府内也是非常富丽堂皇。主要厅室有:地图厅、 四门厅、会议厅、十人厅、元老厅和大会议厅等。室内装饰主要以 油画、壁画为主,加以大理石雕塑和木雕。宫内名画极多,如维罗 内塞的《威尼斯的胜利》、堤埃坡罗的《海神向威尼斯献礼》等优秀的绘画装饰。

展览着中世纪的兵器

连接总督府和监狱的叹息桥内部

进入其内部发现其实走廊被一堵墙隔开分成南北两个通道

叹息桥南面窗外,就是我们之前拍照所站的地方

叹息桥北侧窗外景象

过了叹息桥就是监狱

从内院通向宫中的是一道用纯卡拉拉大理石凿成的巨型台阶。1554年,台阶上面的平台放上了巨大的战神玛耳斯和海神尼普顿的大理石雕像(圣索维诺的作品)——这是威尼斯人军事和海洋的保护神。

可直接停船入户

参观完总督府我们在主岛的巷间闲逛,威尼斯的风情总离不开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它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诗情画意久久挥之不去。

夕阳下的威尼斯

教堂广场前,踢球的孩子们。

晚餐一定要尝尝威尼斯最有名的墨鱼面

我们家爱吃面包的

墨鱼面

海鲜面

墨鱼面吃完嘴上和牙齿上都是黑的,这两种面相比,墨鱼面会稍腥一些,可能有些人吃不惯,海鲜面有也一点腥,但味道我觉得是很香的

这就是墨鱼,也就是咱们常说的乌贼

威尼斯的面具文化在欧洲文明中独具一格,是极少数面具融入日常生活的城市。威尼斯人把面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18世纪以前,威尼斯居民生活完全离不开面具,人们外出,不论男女,都要戴上面具,披上斗篷,这专属于威尼斯的面具就是那有名的“包塔”(Bauta)。

十六世纪,身著斗篷,面具的造型依然未获准,但「面具客」(Masquerade)仍旧穿梭于威尼斯的街道巷衢之中,他们有的是密会情人,有的是躲避仇家的追杀,无论如何,十六世纪的威尼斯,「面具」仍然横行于其中.在18世纪之前,法律允许威尼斯人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戴着面具去工作和生活。具体说来是从每年的10月5日起到第二年的6月10止——长达8个月。至于10余天的嘉年华狂欢节和为期40天的斋戒日更是面具不离身。

威尼斯久负盛名的威尼斯嘉年华(面具节)通常会在每年的2月举行为其两周的化妆盛会,浓厚的化妆氛围或许会让你忘我的以为自己身处在中世纪的威尼斯。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感受。

下图是鸟嘴医生佩戴的鸟嘴面具,欧洲中世纪时,黑死病横行,当时的医生为了杜绝感染,身穿泡过蜡的亚麻或帆布衫,头顶戴着黑帽,戴上可过滤空气、状如鸟嘴般的面具,眼睛由透明的玻璃护着,手着白手套,持一木棍,用来掀开病患的被单或衣物、或指挥病人如何疗病,他们深深地相信这样的装备可以保护自己免於黑死病的感染。由於当时医学不发达,所以根本不知道病因,所以这种装扮多少有吓走病魔的用意,他们被称为鸟嘴医生(Doctor Schnabel)鸟嘴面具常为银制,中空部位塞入药草用以过滤空气。久而久之,银制长鸟嘴面具就变成医师的象徵

刺客信条中的鸟嘴医生

夜晚的威尼斯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圣马可广场,灯火通明,广场四周的餐厅有乐队表演。

Day.6.5
圣马可广场-乘坐水上巴士游览主岛-彩色岛-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

用过早餐我们来到圣马可广场喂鸽子

广场上的四角钟楼

圣马可广场有很多鸽子,把饼干捏碎了握在手里,吸引到一只其他只就会陆续过来。

这帮鸽子可不是善茬,猴精猴精的,会飞到你手上独占你手心中的饼干

白眼攻击

温馨提示:广场上会有给你递鸽食的人,不要接,因为会管你要钱。

喂完鸽子我们搭乘水上巴士2号线游览主岛

在黄金屋站我们下了船。黄金屋是威尼斯最杰出的哥特式建筑,建于1440年,铂金的外观曾被称
为“黄金宫殿”。

水上巴士进站后的固定用绳结的打法。

臭美的

被偷拍了

如果去往Burano彩色岛可乘坐4.1或者4.2路到达主岛北侧的F.TE NOVE站,然后换乘12路即可到达。中途会经过和停靠Murano玻璃岛。

威尼斯可游览的外岛主要有丽都岛 Lido、玻璃岛 Murano、彩色岛 Burano。丽都岛是威尼斯最大的外岛,每年的8月底9月初著名的威尼斯电影节会在岛上举行,平时是个安静的岛屿。玻璃岛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 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玻璃岛产出的玻璃制品价格都不便宜。我们选择的彩色岛其实叫蕾丝岛,岛上盛产蕾丝制品,因为岛上各式彩色的房屋大家更多称呼她为彩色岛,岛上房屋色彩非常绚丽。

从黄金屋下船后我们决定穿到岛的北侧去,走过十八弯的水巷,路过一个教堂,感觉在威尼斯这个水上之都,本身很小的教堂广场都显得尤为宽阔。

路上还遇到了一直流浪的加菲,这是第一次看到流浪猫,因为脖子上没有带牌子。

彩色岛并不大,但色彩绚丽的建筑风格很适合拍照

文艺小清新

沿着岛内的主河道走就可以游览完整个小岛

午饭又想吃海鲜面了

戴着威尼斯小帽的毛利,划贡多拉的船夫会戴这种草帽

岛上的幼儿园,校园门口的米奇宝宝

游览完彩虹岛,返回主岛,下一站圣马可大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威尼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

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威尼斯的守护神。传说几名威尼斯商人将圣马可的遗体装在一桶猪油里以逃避穆斯林海关的检查,将遗体从埃及千辛万苦运回到威尼斯,建造了圣马可大教堂。

大教堂为拜占庭式,几经改造又融入了哥特式,伊斯兰式,文艺复兴式等。刚进入教堂就让我想起了另一座有着相似之处的教堂,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多种风格融合,精美的马赛克壁画。

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的骄傲,圣马可大教堂是基督教世界最负盛名的大教堂之一,是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出发地。威尼斯的荣耀,威尼斯的富足,当然,还有威尼斯的历史和信仰,尽在于此。

大教堂侧面。

接着登圣马可钟楼

在九世纪时最初作为瞭望塔建造的圣马可大钟塔随后被改建成一座钟楼,楼顶有五座巨钟,而每一座有着特定的用途:第一座宣告着元老院的到来,第二座宣告着正午的来临,第三座指示着工作日的开始和结束,第四座告示着议会的开始,而第五座也是最后一座则宣告着:处决。

从钟楼上看圣马可广场,1797年拿破仑进占威尼斯后,赞叹圣马可广场是“欧洲最美的客厅”和“世界上最美的广场”,并下令把广场边的行政官邸大楼改成了他自己的行宫

钟楼上看总督府,总督府的左侧几个圆顶就是圣马可大教堂的园顶,典型的拜占庭建筑风格,呈希腊十字形。

对岸的景色,右边那个圆顶的白色建筑是安康圣母教堂

随便逛逛路过一个教堂,明天就要和威尼斯说再见了。

国际大都市---米兰

Day.6.6
威尼斯-米兰

米兰中心火车站-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用过早餐,乘水上巴士前往火车站,途径威尼斯著名的里亚托桥。原本为木质结构,在1444年的一次庆典中,因不堪重负,大桥折断。后改为现在的石桥。大桥长48米,宽22米,离水面7米高,桥两头用12000根插入水中的木桩支撑。里亚托桥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桥中央是一个造型优美的亭阁,桥身有不少精美的雕刻,可以说大桥本身就如同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see you,Venice~

到达米兰中央火车站

米兰中央火车站是世界建筑史上的代表建筑之一,是折中主义建筑的典范,其钢结构的巨大拱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制结构拱顶。全欧洲所有的火车站只有他被简称为中央车站,在欧洲所有的火车站公认米兰中央车站的领导地位和建筑影响。

米兰中央火车站作为意大利最大的火车站和欧洲的铁路枢纽,可以到达罗马罗马特尔米尼火车站)、都灵都灵新门火车站)、热那亚热那亚王子广场火车站、热那亚布林纽雷火车站)、威尼斯威尼斯迈斯特雷火车站、威尼斯桑塔·露琪亚火车站)、的里雅斯特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博洛尼亚中央火车站)、那不勒斯佩鲁贾维罗纳、利沃诺、乌迪内、文蒂米利亚比萨布雷西亚锡耶纳科莫意大利各主要城市,通过欧洲之星列车可以抵达苏黎世伯尔尼巴塞尔巴黎欧洲城市。从米兰中央火车站亦有列车开往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Aeroporto di Milano-Malpensa)、米兰利纳特机场(Aeroporti di Linate)、贝尔加莫机场(Aeroporto di Bergamo-Orio al Serio),也可乘坐火车站外的巴士到达上述3个机场。

米兰的交通十分发达,地铁覆盖了大部分的景点。搭乘公交,有轨电车达到你想去的任何地方也十分方便,用Google map导航即可。

小贴士:附米兰交通票种类及米兰地铁图如下

交通票在地铁和烟草店TABACCHI都可以购买,地铁里也有自动售票机。我们买了单程票在MISSORI站下车,出了地铁走100米就看到酒店了

米兰地铁是按颜色来指示的,M1红线,M2绿线,M3黄线等

单程票如下。所有交通票坐交通工具使用方法都是有一个机器,将票插入(按票上箭头方向),弹出即可。

米兰给我的感觉和前面几个城市不一样,商业非常发达,不像旅游城市。或许是他商业的气息太过浓厚。

从酒店来讲,我们入住的酒店是一家四星酒店,是这次旅行在意大利所住酒店星级最高的,环境也非常好,但价格相对说却便宜。

办理完入住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奔米兰大教堂了。

步行5分钟到达大教堂

教堂广场在搭建,广场经常有演出,米兰双雄有重大比赛的时候球迷们也会聚集在广场上观赛。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多魔大教堂,位于意大利米兰市,是米兰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

米兰大教堂整个外观极尽华美,主教堂用白色大理石砌成,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有“大理石山”之称,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之为“大理石的诗”。 整个建筑呈拉丁十字形,长度大于宽度。

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整座教堂共有大理石雕像6000多座,3159座位于建筑外部,其中2245尊是外侧雕刻,雕像的主题多为圣经故事等宗教题材,各种雕像千姿百态。教堂外部还有96个怪兽形排水口,每个转角处的怪兽都各不相同。整个建筑外部分布着雕刻精美的窗花格,全长约半英里(1公里)

进入教堂需要购票,有军人执行安检,检查着装也比较严,不像前面几个城市去的教堂只要不是太短的短裤或者裙子就可以。特意带的外套,这样就ok了。

门票在大教堂旁边有售,但人非常多排队等候时间长,为了节省时间可以去大教堂正门右手边远处的教堂博物馆去购买,门票可以参观大教堂和博物馆

米兰大教堂的大厅有着显著的哥特式风格建筑的特点:中厅较长而宽度较窄,大厅长约130米,宽约59米,两侧支柱的间距不大,形成自入口导向祭坛的强烈动势。 中厅高度很高,顶部最高处距地面45米。宏伟的大厅被四排柱子分开,大厅圣坛周围支撑中央塔楼的四根柱子,每根高40米,直径达到10米,由大块花岗岩砌叠而成,外包大理石。12根较小圆柱,柱子加上柱头总高约26米,直径3.5米。这些柱子共同支撑着重达1.4万吨重的拱形屋顶,柱与柱之间有金属杆件拉结,形成5道走廊。两侧束柱柱头弱化消退,垂直线控制室内划分,尖尖的拱券在拱顶相交,如同自地下生长出来的挺拔枝杆,形成很强的向上升腾的动势。两个动势体现对神的崇敬和对天国向往的暗示。

里面真的超级大,极尽奢华

教堂内全靠两边的侧窗采光,窗细而长,上嵌彩色玻璃,光线幽暗而神秘。两柱之间的彩色玻璃大窗是哥特式建筑的显著装饰特色之一。米兰大教堂的玻璃窗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高约20米,共有24扇,主要以耶稣故事作为主题,正中的太阳光彩图案寓意正义和仁爱,这些彩色玻璃造于500多年前,至今仍光彩夺目。

看出人显得多么小

毛利出境

当阳光透过彩色玻璃射入教堂时,真的非常漂亮。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规模仅次于梵蒂冈圣彼得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

大教堂有“米兰的象征”之美称。主教堂始建于1386年,由米兰望族吉安·维斯孔蒂主持奠基。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813年教堂的大部分建筑完工。1897年最后完工,历时五个世纪。1805年拿破仑曾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至1965年教堂正面最后一座铜门被安装,才算全部竣工。

教堂广场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帮我们拍照的是四个中国女孩,看样子应该是学生大家一起出游的,她们看着我和穿着情侣装和同一款式的鞋,问我们是来度蜜月的么,我回答是,她们齐声说好浪漫哦

在教堂广场前的麦当劳吃的饭,薯条是咸的,番茄酱单要钱。

特别提示:在米兰有许多黑人拿着彩色的绳子往你手上递,千万不要接,一接便是钱,因为来的时候提前做了功课所以知道这个陷阱,亲眼也看到了好几个外国友人受骗上当。

米兰大教堂广场,说实话我感觉回到了国内,因为太多说中文的国人,究其原因,旁边就是著名的购物商圈,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众多奢侈品在其中有店面销售。在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许多奢侈品店和在国内国人比较认的牌子都会有中文导购或者或说中文的店员,开门的高大威猛的黑人都会简单的中文。真真是侧面体现出来了国人强大的购买力对市场需求的影响。

还有个有趣的插曲,在广场上我和一哥们英文交谈,帮忙互相拍照,最后发现彼此都是中国人,相视一笑。说实话我之前以为他是日本人,还想着他的日式口音不重也

在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周边是很大的商圈,许多大型百货商场林立其中

巧克力做成高跟鞋的样子,时尚之都。

酒店旁的一家店,已经打烊,透过窗户看里面在售的都是奢侈品牌包包。

按照Google map我们又杀奔Carrefour了,米兰街景

Day.6.7

圣伯那丁诺教堂-米兰大学-斯福尔扎城堡-达芬奇科技博物馆-圣西罗足球场

对于米兰,我并没有计划去游玩那些景点,因为我们是罗马进,走北线,从米兰出是最合适的,但本身对于米兰这个城市,并不是很有兴趣,只是在威尼斯开往米兰的火车上随手翻了下资料,也是想走到哪或者想到哪就去哪。

用过早餐我们准备闲逛,话说酒店的早餐不错,被偷拍吃焦糖布丁

先步行前往距米兰大教堂不远的圣伯那丁诺教堂,她还有另一个名字,人骨教堂。

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以教堂内部的人骨库闻名,人骨库位于教堂的一个侧厅,以人骨装饰。

很早以前,在教堂旁边是医院和墓地,1201年,由于教堂附近的坟场没有剩余空间,所以在坟场附近新建一栋建筑,容纳后续逝者的骨格,到了1269年,一座教堂,也就是圣伯纳迪诺骨教堂的雏形被修建起来。教堂于1679年重新装饰。教堂在1712年失火被焚,后又重建。

圣伯那丁诺教堂在米兰大教堂旁边显得有点黯然失色和隐秘。敢于踏进教堂的人会充分感受到它深厚的遗迹,即使它可能会令你毛骨悚然。

在前往地铁站时溜达到了米兰大学

校内自习室一景

教学楼内的电子课程表

学校内一个院落中间的作品

接下来前往斯福尔扎城堡,这次我们购买的是日票,4.5欧。地铁站内有自助购票机。

斯福尔扎家族(House of Sforza)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以米兰为中心的统治家族。
原称阿滕多里,曾产生两个著名军人,并建立统治米兰将近百年的王朝。

俯瞰整个城堡拥有四面的高墙和精致规划过的公园。这里最早作为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见证了家族从鼎盛时期到衰败的全过程。

想找一家店,所以我们从附近的公交站搭乘公交巴士前往,可惜没有找到。后来我们就奔达芬奇科技博物馆了。用日票上车打票即可。

该馆是在1952年纪念达.芬奇诞生500周年之际正式开馆的,所以称之为"达芬奇国立科技博物馆"。达芬奇不仅是著名画家、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而且是一位大科学家,他在工程、技术上的成就更伟大。该馆展出面积有25000平方米,全部展出长达6公里,展示了15世纪以来科学发展的情况,包括运输、冶金、物理和航海。除了与达·芬奇有关的展室,还展示有天文、农业、电子、sl车辆20台等。将16世纪所建的僧院改建而成,采用了不破坏建筑物本身风格的展出办法。展品数量很多,有兴趣的人可以腾出时间慢慢看。

眼熟吧,这就是罗马万神殿的剖面模型,好像是一个团队花了几年的时间才做出这个模型。

列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 (意大利文原名: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享年67岁),意大利学者、艺术家。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科学家、发明家、画家。现代学者称他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他最大的成就是绘画,他的杰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等作品,体现了他精湛的艺术造诣。他认为自然中最美的研究对象是人体,人体是大自然的奇妙之作品,画家应以人为绘画对象的核心。

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他还擅长雕刻、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既多才多艺,又勤奋多产,保存下来的手稿大约有6000页。他全部的科研成果尽数保存在他的手稿中,爱因斯坦认为,达·芬奇的科研成果如果在当时就发表的话,科技可以提前30-50年。

馆内有许多由达芬奇手稿做出的模型

有人这样形容达芬奇:如穿越者般的旷世奇才

这个透明圆球里的石头来自月球,是美国赠送给意大利的。

果粉儿们应该知道,苹果计算机一代和二代

一个展厅里都是蒸汽式火车,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来到这估计会很兴奋,

macchi mc 205,于1942年4月首次试飞。新飞机保留了MC.202的基本外型设计,并采用了功率更强大的戴姆勒—奔驰公司的DB605发动机(Me-109G的发动机,后来许可生产型号为RC.58)。新投入使用的MC.205具有优异的飞行性能,其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650千米/小时。MC.205由于加装了2门20毫米的机炮,同以往意大利战斗机贫弱的火力相比(原来的机枪几乎无法击穿四发重型轰炸机的机身),攻击能力大大增强。在与英国“喷火”式作战时,MC.205以其凶猛的火力曾一度在格斗中占占据优势。MC.205可以算得上是意大利在二战时期最优秀的战斗机,性能基本与Me-109G相当,在同期也算是欧洲战场上较优秀的战斗机。然而,当它们参加战争时为时已晚。

下一站,圣西罗。本人也是球迷,小时候第一身队服就是AC米兰,最喜欢的球队是红魔曼联,一日红魔,终身红魔。

搭乘M5线终点站就是圣西罗了。

购票后先来到的是俱乐部博物馆。

乔治维阿,唯一一位当选世界足球先生的非洲人。

乌克兰核弹头,舍甫琴科

AC米兰的绝对领袖,马尔蒂尼

还有国米的绝对领袖,萨内蒂

外星人,最伟大的前锋,大罗。可惜在国米开始了伤病不断,转会到国米也和伤病有关系。

巴乔,转投A米后的大罗99号,罗纳尔迪尼奥,卡卡

左边的菲利普·因扎吉,人称皮波,虽然个人不太喜欢他一碰就倒的球风,但门前的嗅觉和把握得分能力的确有一手。

德劳内杯,人称大耳朵杯

荷兰三架马车,古利特,里杰卡尔德,范巴斯

巴雷西,最伟大的的意大利队队长之一,司职后卫,亦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防守型清道夫。

然后是更衣室,此座球场,A米球迷称之为圣西罗,国米球迷称之为梅阿查,其实是同一座球场,两支传统豪门的德比也是历来火爆。

A米的更衣室是皮座椅

国米。。。这个差点意思。。。有点硬

兴奋的从球员通道奔向球场,可是。。。。

场地在搭建,看不到草皮!!!当时绝对是遗憾至极

只能透过板子间的间隙看到草儿~

在球场坐了会儿,视野还是相当不错的。

个人感觉英超赛场的职业足球场应该更胜一筹,毕竟英超是现今运营方面最优秀的联赛,有机会一定要去老特拉福德~

参观完球场,我们决定搭乘有轨电车回城区,不走回头路。中途子经过一片商区又下车败家去了

因为是总站,车上没什么人

晚上在酒店附近一家餐馆就餐,名字忘了,用tripadvisor查的。店里装裱着许多知名球星的队服,店员看我对这些感兴趣知道我是个球迷,主动带着我,到有队服装裱的窗前拍照。看得出他们很骄傲自己国家拥有这些球星。

斑马王子,亚历桑德罗·德尔·皮耶罗

让我意外还有马特拉齐的队服,或许在意大利人心中,他是个英雄,虽然不怎么光彩,但毕竟他造成了齐祖那一举世头槌,绝对影响了冠军的走势,从而让意大利人从法国人手中夺得了2006年世界杯冠军。

不管怎么说,马特拉齐防守凶狠,高空优势明显,是个大器晚成的球员。

Day.6.8
米兰-北京

米兰中央车站自助购票机器上购买的通往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的火车票,操作界面有中文,一步步操作即可。通常在1,2号站台搭乘

到达机场后,往出发口去看到的光线艺术

再点一杯热巧,等待办理退税,详细退税事宜将在后面说明。

Day.6.9
北京

经过12小时的回到祖国怀抱,圆满结束这次浪漫之旅。

关于退税

此次意大利之行,我们所购商品涉及Global Blue和Tax Refund两家退税公司,门店有以上俩家公司标识的一次消费满145欧以上均可退税,出示护照,退税单店员会帮你填写或协助你填写,最后填写完店员会把退税单放入一个信封(信上已打好退税公司地址)交给你,在退税地点办理退税即可。

退税地点:
1.可选择市区内指定的地点。
2.机场
如The mall购物后可在游客中心办理退税。我们在佛罗伦萨的一家商店购物后店员给了我们Tax Free的退税指南,上面标注了市区内的退税地点。不过个人建议还是最后在机场一起办理退税,因为退税办理后退税单要求21天内要寄到退税公司,逾期的话除了退税的金额要返还还有罚款。在机场就直接在退税公司柜台办理了,信也就当时回收了。

退税方式:
1.现金
2.信用卡
3.支付宝
退税单上有选项可选择那种退税方式,或者直接告知柜台你的退税方式。支付宝是针对中国游客的。现金好像是需要手续费,应该是几欧。我选择的是退到信用卡,单子上写的是5天内到帐,实际到帐大概是2周时间。

米兰马尔彭萨机场退税说明:
我们是在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离境的,Global Blue和Tax Refund两家柜台都在12号柜台,两家挨着。飞机起飞前4小时可办理退税,退税需要准备退税单,护照和机票(可用电子机票行程单),如果退到信用卡就把信用卡给柜台,他会在机器上刷下就ok了。柜台虽然写着只办理托运行李内的退税,但是也没人专门检查你办理的是托运的还是手提的,我们想出关后在免税店多逛逛,就把退税的商品全部放进了行李,也就是托运行李退税。如果是手提行李退税需要在安检后办理,据说是安检一出来就能看到,因为我们办理完了退税所以安检后我也没留意。

以下是Global Blue和Tax Refund的退税指南,照片可能看不太清楚

结尾语

因为这篇游记是归来后有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写,有些地方可能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总之,希望能对想去意大利自由行的蜂峰们有所帮助,如果有写的不对或者不周到的地方也请大家谅解。

此篇游记也是特此纪念我和我们家这段浪漫的蜜月之行,这将是我们一生的宝贵记忆。

最后附上陈道明老师写过的一段话送给大家,我很喜欢这段话

----------韶光易逝,霎那芳华,皮相给你的充其量是数年的光鲜,但除此之外,你更需要的是你在一生中都能源源不断给你带来优雅和安宁的力量。

2016-09-26 10:33

引用 Ezio A 的图片:

首顶意大利!好PP

据说这些面具还蛮贵的?

2016-09-26 10:34

引用 Ezio A 的图片:

2016-09-26 10:46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9-26 10:33:04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

2016-09-26 11:2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6 10:33:51 的回复:

首顶意大利!好PP

回复大雨致水:多谢,意大利非常值得去看看

2016-09-26 11:25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26 10:34:55 的回复:

据说这些面具还蛮贵的?

回复RiVan:做工越精细的越贵,威尼斯主岛消费本身就比意大利其他城市要贵

2016-09-26 11:26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9-26 10:46:19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9-26 11:27

2016-09-26 11:34

👍

2016-09-26 11:48

很棒

2016-09-26 11:58

引用 dream' 发表于 2016-09-26 11:48:27 的回复:

👍

回复dream':

2016-09-26 11:59

引用 demon177 发表于 2016-09-26 11:58:33 的回复:

很棒

回复demon177:

2016-09-26 11:59

点赞👣👣👣

2016-09-26 12:54

真心不错

2016-09-26 13:25

引用 Cindy Wang 发表于 2016-09-26 12:54:27 的回复:

点赞👣👣👣

回复Cindy Wang:

2016-09-26 13:32

引用 麒云 发表于 2016-09-26 13:25:31 的回复:

真心不错

回复麒云:谢谢夸奖

2016-09-26 13:3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6 15:26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09-26 15:26:57 的回复:

回复朗格里格浪:

2016-09-26 16:46

一直想去拜访罗马帝国的宏伟遗迹,一直想去领略文艺复兴的辉煌,一直想去享受地中海的阳光,一直想去看场国米和AC米的球赛,一直想去参观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的设计、制造工厂,一直想对比威尼斯水城和我国江南水乡的区别,而这一切想要付诸实施不知要耗费多少人力时间成本。我同事的老公心如细发,计划周密,帮我解决了前期的行程规划,现在就差Money了,谁能帮我解决一下?

2016-09-26 19:5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03 17:50

引用 飞天坠地猪 发表于 2016-10-03 17:50:06 的回复:

回复飞天坠地猪:

2016-10-15 22: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6 19:5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