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雨绵绵,吴哥5天4夜Temple Run(16.9.12-16.9.16)

牛丫头妞儿 LV.8
2016-09-26 01:00 472/10

说在前面

2016年春节过后一直忙忙碌碌,办婚礼、装修、搬家、加班、生病,心里记着要张罗出去玩的事但一直没时间。碰巧同事送了蒋勋的《吴哥之美》给我,突然对这里产生了兴趣,才有了这次行程。
不过此次目的单纯:
1、只在吴哥窟晃悠,不去柬埔寨其他地方;
2、放松休闲为主,第一次没做攻略;
3、拍拍拍和被拍拍拍!
去之前听说雨季是吴哥最有魅力的季节,我们很幸运在阴雨绵绵中欣赏到吴哥之美,还等到了雨后多云的日落,拍了很多喜欢的照片,石头说在这里对摄影中营造空间感认识更深了。

朋友说的对,这又是一次和书有关的旅行,之前有因为漫画《天是红河岸》去土耳其,欢迎支持http://www.mafengwo.cn/i/3224219.html

行程

行程:
Day1 成都-暹粒  吴哥国家博物馆
Day2 小圈(上图橘色路线):吴哥城南门-巴戎寺-巴芳寺-象台-塔布笼寺-小吴哥窟
Day3 大圈(上图墨绿色路线):变身塔-女王宫-涅槃宫-卜力坎寺(又叫圣剑寺)-巴肯山-日落
Day4 崩密列-巴孔寺-普力科寺
Day5 老市场  暹粒-成都

整个逛下来,寺庙对我来说分为4种:
1、对建筑外观有印象的,如巴戎寺和小吴哥;
2、对建筑和环境融合与对抗印象深刻的,如塔普伦寺、崩密列;
3、寺内雕刻细节引人入胜的,如女王宫和小吴哥窟
4、拍照好看的
最喜欢的几个寺庙是:巴戎寺>女王宫>塔普伦寺,而对最著名的小吴哥中,除了外侧走廊精致的雕刻,其他并无太大感觉。

交通:
这几天除了机场接送,我们全程坐tutu,胖胖的司机开着新买的车车。前几天下雨,吹着凉风,说不出的惬意。等到第四天去崩密列,单程60公里,往返3.5h,还晒着太阳的时候,有点心生悔意,好在新车比较给力。

第一天 博物馆+一些背景知识

等在博物馆外面的tutu们

逛完这个博物馆总体上是失望吧,按经验历史建筑里的好东西都被搬进博物馆,但这里展出的文物看起来很soso(更好的都被西方国家搬走了),介绍和文献也确实如所说的很缺乏,反而是我们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看到的高棉的微笑展览质量高,对吴哥宗教信仰变化与寺庙关系的理解也是在那时候打的基础。如果没在国内看过展览,如果石头没去过印度,这次又没做攻略,我们可能就真的只能拍照玩了。。。

我总结下来,吴哥寺庙信仰的变迁是:印度教->大乘佛教->小乘佛教,寺庙中也依次供奉印度教和佛教的神与佛。
印度教中最重要的三个神是梵天、湿婆和毗湿奴,梵天是创世神,但地位不怎么高,更多人信湿婆。湿婆是毁灭和破坏之神,有神秘力量、多才多艺(被称为舞神)、能各种变身,特点是额头上有第三只眼,坐骑白色公牛。早期吴哥寺庙,包括小吴哥窟,很多供奉的都是湿婆,寺庙常能看到放置湿婆林伽(生殖器)化身的尤尼座,林伽不知去处。现场看到的同学可以想象下当时信众膜拜的状态

这个是在首博看到的,明显保存和制作比下面吴哥博物馆展出的好。

百度如是说:湿婆是最能体现印度教诸神复杂和双面性的神祇。他有着善恶双重性格,性情既暴躁易怒,又温和慈祥;既作为凶残可怕的“恶魔之主”接受“活人祭”,也作为慈爱热情的“万众之主”接受膜拜;既是智慧的象征也是愚昧者的偶像,既是复仇者也是庇护者,既是精力旺盛的理想男子,又是清心寡欲的苦行者。
毗湿奴是宇宙的守护神,坐骑是一只鹰头人身的大鹏金翅鸟(伽楼罗),在吴哥雕刻中也有看到。

吴哥的信仰从印度教向佛教发展时,造像人物变得不太容易区分,看不懂是佛还是神,我们就自动略过了。到巴扬寺,就是典型的佛教造像,我们比较熟悉的了。

下面是首博和吴哥博物馆拍到的照片,随意放一些。

从博物馆出来开始下大雨,坐穿上雨衣的tutu去吃饭,饭店叫Malis,推荐~

第二天 小圈

先去买门票,3日有效,明年会涨到70刀。

从南门入城,门口左右两边佛与阿修罗分别拽七头蛇的塑像是在展现印度教搅动乳海的故事——为了得到长生不老药,佛与阿修罗(魔)分别抓住蛇(名叫NAGA,就是几乎每个寺门口都有的七头蛇)的两端晃动乳海中的须弥山,从而搅动乳海,不知搅动了几百年,在长生不老药出来时,一个魔扮成佛,混在佛的里面,吞下长生不老药。千钧一发之际,日月神找湿婆告状,湿婆掷出法轮,将那魔的头颅砍下,那魔的头已得长生不老,但身体死去,所以那死不了的头,一直叫嚷着要复仇。后来,魔群起而攻,佛动了智慧,便让乳海翻动,诞生了美丽的女神阿普萨拉(代表着宇宙中生命的诞生),阿普萨拉用了美人计,魔被乱了心性,最终佛胜,将长生不老药洒向人间。

大门简单拍下照片就直奔巴戎寺。

最喜欢巴戎寺,没有之一。我觉得巴戎寺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坐tutu绕寺三圈,能看到佛一直看着你、冲你微笑,虽身在寺外,仿佛被包围在内,佛无处不在。

一个老人静静的坐在那很久很久很久......

不要错过壁画,战场厮杀、生产劳动、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丰富

石刻上仙女舞姿成为柬埔寨舞蹈汲取灵感和舞蹈素材的重要来源,我也学习一下

绿绿的小草让寺庙很有生气

第二站巴芳寺,长长的引道很有仪式感

象台,在象台上和象台下走完,再坐tutu从远处看会更全面

下面这两个寺不记得名字了

午饭后到塔普伦寺,当时君主为母亲所建,供奉阿普萨拉女神,古墓丽影拍摄地。

在这里非常多上百年的大树,能想象树根一点点从建筑缝中生长,直到和建筑融为一体的过程,这种对抗之美和生命力量之美让人心生感叹。

快到小吴哥,路边有一群猴子,看到你手里拿吃的就会主动伸手要,还在车上上蹿下跳,跟峨眉山的猴子一样精,就是喜欢这劲儿,哈哈

今天最后一站——小吴哥
过护城河进入内城后,最适合看日出的位置是建筑左侧的水滩,下面是傍晚大雨来临前的样子。

小吴哥和崩密列的窗户开始出现很多石柱

吴哥寺的最高处,楼梯很陡,意指建在须弥山

登上最高处俯瞰吴哥

下面是小吴哥外侧回廊上的石雕,讲述两大印度史诗,仔细看的话需要很久。

小吴哥5:30关门,我们走到护城河就下起了大雨。没带伞想避一会儿雨,却遭到工作人员驱赶。小朋友卖的雨衣无法抵挡大雨,但他们一直要求我们买了赶紧走,甚至威胁我们call the police,石头、我和另一对中国夫妇一直对抗,买雨衣可以,但就是不走。后来工作人员也就没再赶我们,感觉他们就是想让买小朋友的雨衣。。。。

第三天 大圈+日落

在淅淅沥沥小雨中开始第三天的行程,第一站变身塔,开始红色主题~

然后去30公里外的女王宫,今天最重要的一站。不多说上图:

猴子打架

吃过午饭后去的第一个寺名又忘记鸟~此时乌云已散,开始感觉看日落有希望。

下面是去龙蟠水池的长引道,两侧非常美,和蒋勋书上照片对比,感觉是连续大雨让这里的水更多了

从龙蟠水池出来,看到小商贩根据天气已经开始收拾东西,等到圣剑寺门口,果然又迎来一阵大雨。

雨过天晴~

昨天去了君主为母亲建的寺,这个就是为父亲建的啦。我俩心系日落,并没有好好逛。

5点之前到巴肯山等待看日落,到门口石头被拦下说裤子必须到膝盖以下,合着是今天前几个管的都不严。听说上面限制300人,我们只好火速冲到小贩那换了裤子上山。到山顶后,已开始排队,一人一个牌,下多少再放多少上山,我们还算幸运。

很多人感觉太阳不会出来就走了,我和石头一直等,因为如果太阳能出来,加上这种有云的天气拍照一定很美~

等到最后的人都觉得圆满了~

第四天 崩密列

吴哥必去之一的崩密列,是最像temple run的一个,可以自己探索,挺有意思的。

在上面乱爬,手机从兜里掉出来屏幕摔得掉渣。

午饭饭店提供吊床给司机们休息,我们也去爽一爽。这里人很享受吊床,甚至会在tutu车上挂吊床,司机等乘客的时候很悠哉。

一个现代点的寺庙,在里面教孤儿语言等知识,还提供上网,不过貌似只有男孩。

来到巴孔寺,没有了崩密列大树的遮挡,这几天来第一次在暴晒下看寺,逛完石头都要冒烟了。

通过这几天的巩固,新拍照姿势完全get,可以灵活运用啦,哈哈哈

巴孔寺边上的寺:

回到酒店,和tutu司机合影,必须记录了我们一起在烈日下走了往返120km,师傅的新摩托还是很给力的~

第五天 老市场

中午的飞机,时间不多,就去老市场转转,给石头配身衣服,为行程画个完美的句号~

整体还不错,有没有~

建议+签证+关于小费

1、带手电筒,从巴肯山看日落下来没有路灯,非常黑。
2、男女衣服都要过膝盖,不能露肩膀。每个寺庙门口验票会查,进去后还好。
3、多带1美元,当地啥都1刀起,不爱用本国货币,自助取款机都只能取美元。

关于签证和出入境:
自己在网上办电子签从暹粒入境完全没问题,问题在于入境后工作人员为了收小费给人带来的不爽!
入关时,自由行的同学们找不到需要填写的单子,你在很远下面这两个工作人员就招手让你过去,让你给护照。

他们实际就是帮你填写入境信息,抄上护照号、航班号,然后就要20人民币小费,姐我们可以自己填好吧,不用你好心。。。。但人家就是一副不给你表,又给你提供了服务,必须给钱怎么样吧,这个第一印象是记住了。
详细说下这个表,左侧入境填写,工作人员帮你写好他会收走,右侧的出境信息表此时会给到你,自己一定要填好!不然出境的时候还会帮你写再要小费。。。。
我们遇到三次收小费,这是第一次,第二次是给你往护照上盖戳时,第三次是出境,都发生在所谓的国家公务人员身上。出境时手里有些当地货币瑞尔,他们要小费就给这个好了,人家竟然不要!自己国家货币竟然不要!!作为天朝人民并不想理解这点。
当然你可以跟他们讨价还价,不能不给就少给点,他们也不能把你怎样。
不过给他们钱还不如给那些早早就出来养家的孩子们,对柬埔寨的印象因为他们算是毁了一大半。
所以写完我就要忘记他们,只记住吴哥的美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26 18:27

引用 angelyuxin 发表于 2016-09-26 18:27:10 的回复:

回复angelyuxin:行动吧~

2016-09-26 20:22

请问可以在网络上买吴哥的门票吗

2016-10-02 15:19

引用 Isabella 发表于 2016-10-02 15:19:38 的回复:

回复Isabella:我看淘宝上有在卖的,你可以查查呦,目前现场买40刀

2016-10-02 19:05

引用 牛丫头妞儿 发表于 2016-10-02 19:05:29 的回复:

我看淘宝上有在卖的,你可以查查呦,目前现场买40刀

回复牛丫头妞儿:就是淘宝上没有找到一日游的门票。所以不太好租导游和车。又不愿意在现场排队。

2016-10-02 22:0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3 11:50

引用 Isabella 发表于 2016-10-02 22:08:50 的回复:

回复Isabella:我去的时候现场很好买票

2016-10-04 18:58

回复Isabella:我觉得你搞定车 其他都不是事

2016-10-04 18:59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10-03 11:50:05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zhuling:我知道的都写在游记里了呢~可以多留时间在喜欢的寺里,多感受下。强烈建议坐车绕着巴扬寺转一圈,各个方向的微笑,很神奇的。

2016-10-04 19:07

引用 牛丫头妞儿 发表于 2016-10-04 18:59:43 的回复:

我觉得你搞定车 其他都不是事

回复牛丫头妞儿:感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