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馕的日子里——穷游喀纳斯,4天3夜自由行

阿飘 (厦门) LV.2
2016-09-26 01:25 251/7

想碎碎念的话

9月的北疆美的让人心驰神往,却也贵的让人望而却步。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穷学生而言,出发前看了各种攻略,查到的资料是在喀纳斯景区三天两夜至少1500+,我们都已经要放弃去喀纳斯了,可是又觉得9月去新疆不去喀纳斯实在是太可惜。于是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尝试一下,出发前,我对自己说,如果这次喀纳斯穷游成功,一定要写一篇攻略,让更多像我一样囊中羞涩又不羁放纵爱自由的学生党们可以浪的开心~

行程&费用一览

时间:2016.9.10~9.15
地点:乌鲁木齐市出发
行程安排:
    9.10 乌鲁木齐南站——北屯
Day1: 9.11北屯市—贾登峪—禾木
Day2: 9.12 禾木—贾登峪—喀纳斯
Day3: 9.13 喀纳斯景区随便浪
Day4: 9.14 喀纳斯—贾登峪—北屯
    9.15 回到乌市

全部费用:1200

为了方便你们规划,来张简版地图

乌鲁木齐北屯市只有两趟火车,一趟是我们乘坐的这班,K9791,晚上20:21乌鲁木齐南站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多到北屯市。还有一趟是晚上18:39出发,第二天早上8点半到。

(Tip:我们乘坐的这班车只有在乌市进站的时候有检票,在火车上以及北屯市出站的时候都没有检票,所以有胆大的想省钱的小伙伴……你们懂得,我就只能帮到这儿了,哈哈哈)

到了北屯市后,出站跟着人群往右走,会有很多拉客的司机,从北屯市直接到贾登峪,价格是100/人,我们当时坐的是春之旅客运专线,来回180/人。
  北屯市到贾登峪大概需要四个小时,我们到贾登峪已经将近下午2点,就直接买了去禾木的票,区间车200/人往返(学生证没有优惠),门票60/人(学生证半价30/人),禾木村古城维护费20/人(学生证没有优惠)。贾登峪到禾木区间车大概两个小时,到达禾木村已经下午4点多。晚上住在禾木初见青年旅社(一个床位80)。

(Tip:由于前一天晚上在火车上无座过夜,第二天又连续坐了7个多小时的大巴,同行的一个小伙伴已经吐到想妈妈,所以建议带上晕车药或者备一些酸话梅。)

禾木村的白桦林。
  其实刚到禾木的时候,我们是感到很失望的。毕竟长途跋涉,好不容易来到这个传说中的中国最美村寨。结果却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别具一格,反而商业化很严重,而且身处其中也只觉得是个普通小村而已,根本没有网络上图片那么美。

(Tip:所有往返区间车票、门票一定要妥善保管,据同行一个哥们说他们在进禾木村的时候以为门票已经没用了就丢了,后来又检了次票,结果他们只好再补)

禾木村的日出。万众瞩目。
   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出发,爬到山坡上看日出。还好禾木的日出给了我们一点慰藉。晨雾之下的禾木才让我们有点人间仙境的感觉。但是看日出的人真的特别多……

(Tip:整个新疆地区的早晚温差特别大,禾木村也是。日出前被冻得穿羽绒服冲锋衣,等太阳出来又热得只能穿短袖了。所以请带好合适的衣服)

看完日出,准备离开禾木村。
   遇到满院子的格桑花。

9.12 下午1点多坐车前往贾登峪。在贾登峪买进喀纳斯景区的门票(学生票183/人,二进的话要加30)。从景区大门直接坐区间车到游客集散中心,沿途会经过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而喀纳斯湖、喀纳斯老村、喀纳斯新村都在游客集散中心附近。我们到达景区里面已经是晚上7点,所以当天没有游玩,住在飞鱼青年旅社(一个床位100)。

(Tip:9月中下旬是旅游旺季,所以喀纳斯景区的住宿非常紧张,而且价格也翻了两三番,建议提前订好房间;  建议最好住在景区里面,第二天早上7:30—9:30可以去看神仙湾的晨雾,不建议住在贾登峪,因为第二天景区开门时间是8点30,进去之后就来不及了; 喀纳斯景区的门票虽然说是两天有效,可是只要你不从游客集散中心乘车——在那里坐区间车需要验票,可以在下一个站点神仙湾坐区间车,不用验票 )

休息充足,13号早上我们先去了喀纳斯湖,然后再乘区间车到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喀纳斯湖,最出名的应该是关于“湖怪”的传说了吧。最深处达到将近290米。双湖码头有提供游船服务,可是学生党就算了吧。

神仙湾。
   只能远远的拍张照片,不能走近。更适合看晨雾。随手拍的一群牛羊,好自在。

尽管在电视旅游节目上看到过很多次月亮湾的宣传照,真正身临其境一睹真容的时候还是有点被惊艳到呢。
  月亮湾有修建栈道,可以走下去。远处看着湖水好像一动不动,可是走近了才发现在静静流淌。树影倒映在水中居然有点分不清虚实。

沿着栈道。一路从月亮湾走到卧龙湾。
   周边的白桦树上昭示秋天已经到来的黄叶像停不下来的gif图,在风中摇曳。路上看到一对情侣在树荫下露营,身旁静静地趴着一只狗狗,真的好羡慕。

我们走的很慢。
   走完三个湾已经下午4点多。本来打算徒步去观鱼台,可是听司机说徒步上去需要3个小时,加上我们体力不支,于是最终作罢。虽然听去过的驴友说没啥特别的,就是上去看个喀纳斯全景,但还是建议有时间就上去一趟,运气好没准能看到湖怪呢。

14号早上,我们特意起了个大早。
   游客集散中心旁边就有个路标,上边写着晨景区间车,早上7:30—9:30,神仙湾的晨雾名声在外,然而我们那天早上到了那里却并没有晨雾,real尴尬。所以晨雾也是可遇不可求,网络上盗张图,你们随意感受下。

同样的,从贾登峪到北屯市,再从北屯市坐车回乌市。结束了这次喀纳斯自由行。

关于物价

喀纳斯景区大门,基本上一排都是哈萨克族人开的店铺,物价比较高,泡面10元/桶,农夫山泉5元/瓶,鸡蛋2元/个。
  而喀纳斯景区里面,也就是我们住的喀纳斯村,有平价超市,real平价,泡面5元/桶,农夫山泉2元/瓶,其他东西其实也不算贵,就比平时超市贵个一两块吧,还是可以接受的。

关于馕

为什么要给这篇游记取名叫吃馕的日子呢?
  秉承着绝不在景区里面花一分钱的理念,我们在乌鲁木齐市就备好了干粮,而干粮最佳选择就是——馕。可以饱腹,可以存放一个月,最重要的是便宜。(一个小的2块,大的3块。乌市小西门附近就可以买到哟)
  在喀纳斯的这几天,我们除了吃馕还是吃馕以至于最后看到馕就想吐。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最终只花费了将近1200,所以穷游真的是有一定代价的。

(Tip:建议带上榨菜或者海带丝或者火腿肠之类,就着馕吃,在你连续坐车之后,吃到一些重口味的东西,你会发现简直人间美味!)

最后再唠叨几句

去喀纳斯真的是不容易的。穷游的路上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很多意外和措手不及。有暖心的给我们送水果的大叔,也有吓人的讹我们钱的新疆大叔。我们也曾看着馕难以下咽想回家,却也在终于吃到大米饭的时候放声大笑。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好作死,在火车上站十几个小时过夜,在订不到景区房间的情况下背着重重的行李一家一家地恳求旅店老板给我们一个公共区域睡一晚……

可是我们年轻阿,再过十年二十年,你还经得住这样折腾吗?

所以,趁学生证还能半价的时候,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引用 阿飘 的文字:

日出前被冻得穿羽绒服冲锋衣

啊哈哈 ,早晚温差简直经历了一个四季

2016-09-26 14:1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26 14:38

引用 alice_yeung 发表于 2016-09-26 14:38:15 的回复:

回复alice_yeung:哈哈哈 我之前也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很多也基本都忘了……但是这次喀纳斯穷游太不容易了必须记录一下

2016-09-26 16:27

引用 不吃草的绵羊 发表于 2016-09-26 14:10:15 的回复:

啊哈哈 ,早晚温差简直经历了一个四季

回复不吃草的绵羊:对头,所以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得带上,也是real心累

2016-09-26 16:28

麻烦问一下,喀纳斯学生证买票还需要带身份证吗?区间车打折吗

2016-09-27 20:59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27 20:59:21 的回复:

回复summer:要的,身份证和学生证最好都要带,不管喀纳斯还是禾木区间车都不打折,只有门票半价。然后坑爹的是区间车死贵死贵的……

2016-09-28 16:2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