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

GaмeОひе (成都) LV.3
2016-09-26 01:41 127/4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这件事发生很久了,是在我大一暑假的时候,当时真的好年轻,虽然张狂但是很谦逊,现在都大四了,已经是第三次丰满这部游记了,因为刻骨铭心,所以想把它写好!其实,我的人生真的是因为川藏线改变,高中看了电影转山,大概是2012年吧,一位值得尊敬的爱好骑行的生物老师放的,就朝思暮想骑川藏,和我那帮同学无数次说这个梦想,他们更多的是说不靠谱之类的吧,但是我对他们的反对不屑一顾……后来就是高考完报志愿了吧,13年的全国卷考了572,河南一本线507,选了选学校,西南交大虽然不是我能报的最好的,不过老牌工科学校,值得信赖,关键是他就在成都,我离我的川藏梦又近了一步,专业就选了电气工程,土鸡店本来就是交大强项,后来就和捷安特的胖哥一起骑车,买的是捷安特雷霆三,去了重庆路,去了水墨三江,五一又去了巴郎山,发现自己高反不是一般的强烈,虽然没上吐下泻,嘴唇也紫的吓死人,没办法只能吃红景天呗!……再后来,我就真的骑了川藏,再后来……我发现学校竟然有自行车协会,刚刚成立,太年轻所以活动很不成熟,有一次去街子古镇骑车,遇到了我的老会长威哥,他说小伙子,你骑车不错啊,来协会吧,我们干一番事业,我说行啊没问题……就这样,我成了周末带活动的主力,后来做了技术部部长,做了副会长,再后来我大三时做到了会长,举办了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山地车联赛……再后来大三下学期了,中国中铁招国际班,要去亚非拉修高铁,我和车协一个同专业小伙伴一听,那就去呗,多有意思啊!面试官听了我的经历,小伙子,不错,我要你了!现在我就在中铁国际班学习,未来可以肯定是去伊朗吧,这一切。。似乎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我的路因为骑行宽广起来!

还是年轻气盛,不愿意听从建议,非要带着帐篷睡袋,第一天就在雅安博物馆停车坪帐篷中度过了一夜

成都-雅安

第一天出发,从西南交大南门出来,刚出门就遇到了暴雨,目的地武侯祠,去个两个浙江网友东篱,朱哥汇合,一路冒雨到了武侯祠,他们已经早早等候,,拍了合影终于出发了,可惜合影在微单里已经丢失,心痛

一路上扛着帐篷睡袋,脚步都慢了不少,不过还是很有力气,出发前我已经骑行了5000公里了,路上风景很平淡,没有拍照,到了雅安已经天黑,150公里,宿营地确实很难找,最后在雅安博物馆找到了落脚点,我们在雅安博物馆停车场搭好了帐篷,洗澡就去了公共卫生间冲了一下,买了些快餐打发了肚子,雅安是个雨城,真担心晚上被雨淋

雅安-新沟

这一路怎么就没拍照呢。。。明明拍了的,就是找不到,我找当时的朋友要几张吧,印象中路况特别差,路面坑坑洼洼,大货车特别多,到处是泥水,一直下着中雨,浑身湿漉漉的,身上溅满了泥水,还有漫长的上坡路,不过景色还算秀美

新沟-泸定-瓦斯

这应该是第三天了,气喘吁吁的爬上了二郎山,高原的天空好蓝,下山的时候一路狂飙,似乎有了错觉,生命不再重要,旁边就是悬崖,可以看到绵延的群山,还有壮美的大渡河,凉风吹在身上,在那一刻,我找到了骑行的意义,今晚回忆起来,仍然是美得心醉!

爬上顶的时候非常兴奋,因为印象中二郎山是汉人和藏区的分界线,过了这座山就真的是朝圣之旅了,当时心情真的是一片乐观,勇往无畏吧

下山看到了高原的白云和远处的美景,真的好美

这就是泸定桥了,红军长征在这里飞夺泸定桥,似乎眼前就是当年的战火硝烟,看着下面滔滔不绝的泸定河水,真的觉得人就是历史长河的沧海一粟

其实到了泸定才中午,大家为了赶路又继续往前走,这一天的路非常美,沿着泸定河,还要过这个隧道,一边是高耸的山,刀砍的峭壁,另一边是流淌千年的河水

到了瓦斯也就是黄昏,前面是30公里的上坡到达康定,我们拼了一把骑了五六公里发现是当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瓦斯住下,住在河边的旅馆!洗了澡洗了衣服就在楼顶看着旁边滚滚江水,一直发呆,当时的所思所想历历在目,梦寐以求的318终于在路上了,也许是我爱好新奇事物吧,期待前面所有的路

瓦斯-康定-折多塘

前一天到了康定脚下,印象中这一天走的非常艰难,一段30公里的上坡打退了所有人的挑战欲望,每个人只是默默地爬坡,骑行就是这样,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走!用这个自画像发了个说说,我大姨很担心的说靠边走,离大车远点,他们都时时刻刻关注着我,看到我的动态才能放心!儿行千里母担忧,亘古不变的人情,感谢现代通讯让我们这些行者得以让家人安心

当时看到马路上的这个留言,真的是内心的写照啊😂😂确实很累,有一个哥们路边买水喝手机忘在了店铺,扭头走了就要不回来了

康定取了钱,一行人开了个小会,大家决定把帐篷睡袋邮回家,能用到的地方真的很少,负重太多会拖垮我们!康定真的是很有味道,可惜没有好好逛,印象中藏族风格的建筑特别多,在里面有种异国他乡的感觉,一直期待走在路上,真的上路了反而无比平淡,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吧

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

折多塘以温泉著名,不过是山上荒野处的野温泉,怎么没有找到照片!!!一个挖的大石头水池,泉眼源源不断冒出温泉水,泡进去的画面就是,在海拔两千多米的折多塘,头顶是乌云密布,还飘着冰凉的雨丝,身体缺泡在温暖甚至是有些滚烫的泉水里😂😂四周全是灌木丛,一堆年轻人有说有笑的,那个画面真的很美,可惜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

翻越折多山就是一个惨剧,出门的时候就在下大雨,所有人都在观望要不要出发,不知道什么时候,某个小伙子一冲动上了路,所有的人就躁动起来!雨实在是太大,气温非常低,害怕鞋打湿又只能穿着拖鞋,天空中是电闪雷鸣,在3000左右的海拔就感觉脑袋上悬着一把刀,穿着雨衣衣服没有湿但是冻得全身冰凉,嘴唇都发紫了!在山顶和一个民兵哥哥合了影

下山时遇到一个老乡大叔带着高中毕业的儿子骑川藏线,十分的佩服,听他讲着浓郁的河南话别提多亲切了,后来大叔因为工作原因半道折返,真的好遗憾

新都桥真的是太美了,下山的时候吹着暖风,晒着太阳,一路遛了下来,两边的群山看着非常舒服,一点也不突兀,一座一座绵延起伏,满眼的翠绿,一条小河湾湾曲曲随着山势延伸下去,阳光洒在水面,河边还有几头牦牛在吃草,藏式两层小楼怎么看都是一幅画

住在斑马斑马客栈,这是我住过的最难忘的一个客栈,现在想起来一切都是梦幻的,主人养了一只超级可爱的小金毛,跑进厨房偷吃骨头,在雨中被女主人一路狂追,最后湿漉漉的躺在笼子里睡了!女主人刚大学毕业,没有看到男主人。。。还有一个女大学生给她帮忙,在仙境般的新都桥开一个旅馆,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

大家在屋里打牌娱乐,其实有个梦,就是能在某个浪漫之都的青年旅馆住下来,和四面八方的朋友畅所欲言,可以有外国人,最近在学中铁附加的课程,口语交流必不可少,也和几个伊拉克阿富汗的留学生聊过天,感觉很不错

墙上的留言,每一个看过去都是一个个记忆,可惜我没有留下自己的记忆,因为懒,因为写不出漂亮的字

新都桥修整

我的队友东篱,记不起名字,大家都以昵称称呼,他是一个小文青,留着长发,第二天休息,大家约着去观景台看贡嘎雪山,他拿出小镜头,想用手机排到最美的神山

下午四五点钟贡嘎终于露出了半边脸,我们兴奋的一阵狂拍,却发现自己的渣渣手机只能模模糊糊留下他的一点影子,我就睁大眼睛盯着他看,想把他留在记忆里

这个大哥很了不起,一路带着单反三脚架,只为记录下最美的记忆,他已经在山顶等了三四个小时了,可是贡嘎一直躲在乌云里!站在山顶,有一种豁达和洒脱,那种感觉就像是呆在这里就会与周围的山融为一体,爬上一座山,会感觉前面的还会更高一些,就这样一直爬,海拔太高导致我们气喘吁吁,一条山脉把大地劈成两半。更神奇的是山的一边阳光灿烂,另一边电闪雷鸣,我们在山顶一会淋着雨,一会晒着太阳,这也就是高原的美妙所在吧

新都桥-高尔寺山-相克宗村

在高尔寺山遇到了重庆大学飓风车队的骑友,骑行服撞衫,拍个合影

相克宗村-剪子湾山-卡子拉山-理塘

这是我最难艰难的一天,剪子湾山还有卡子拉山,一直都在海拔四千米骑行,我的高反这一天拖垮了我,高原的风景美得让人心醉,太阳雨遇到了好几次,下过以后路面上云雾缭绕,成仙了哈哈

理塘好不容易住进了一个寝室,为什么叫寝室呢。。。因为是上下铺,印象中是12人间吧,最后遇到了暴雨,所有人衣服都是湿的,一直有人在收拾东西,但是我很快睡着了,墙上的这个小画真的很有趣!

理塘-海子山-巴塘

理塘到八塘,这一路没有休息点,听说还有打劫的,所有大家组了庞大的队伍,想快速通过

爬海子山再次严重高反,最后的笔直水泥路感觉真的是天路,一直都是头痛欲裂,到了垭口还遇到了冰雹,匆匆拍了张照想赶快下山,实在是太无助了,没有看到美丽的海子,太遗憾了

巴塘-金沙江-温泉山庄

温泉山庄-芒康-竹卡-如美兵站

这一天很兴奋,过了西藏界就有信号了,在金沙江大桥拍照时,几个自驾的大叔用我的车合影,看着他们满脸幸福我也很开心,每个人都有川藏梦,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在最美好的年华走了318

印象中这一天天气爆好,虽然晒得不轻,但是心情很是愉快,在山顶看到了很多土拨鼠,走进了他们就钻进洞里,远远看去露出来好多小脑袋

绝巴山又是悲剧啊,盘山公路真是极致了,抬头看头顶就是公路,不敢靠边走,因为低头一看就会眩晕,下面是悬崖,还要注意危险的落石还有狂飙的大卡车,感觉司机和我们有深仇大恨似的

如美-觉巴山-容许

这几位就是我后来的队友,因为膝盖太痛,没法按照队友的决定赶路,我只能选择掉队,幸好遇到了这一队河南老乡,大飞是个牛人,大学毕业当了武警,后来觉得没有意思,又考了法律的研究生,体力当然是了得,一路给我们提前订旅馆抢住所

这个大哥叫小草,是我老乡,两个人一见如故,他大我几岁,现在已经工作了两三年了吧

容许-东达山-左贡

左贡-邦达

这一天平平淡淡,摆脱了前几天的荒凉,在江边绿油油的草地休息,望着滔滔不绝的江水发呆,躺在地上看着蓝天白云,这样的生活,永远成了记忆

邦达-业拉山-七十二拐-八宿

出发前看着笼罩在山顶的乌云,还以为看不到72拐了,过了垭口下了一会山,突然钻出了云层,72拐就是天路啊!!

怒江江水十分湍急,路边还没有护栏,这一天差点晒死,过了解放军把守的怒江大桥,沿着江边走,抬头就是一线天,落石塌方不断,休息的时候盯着江水发呆,看着江水中间的大石头被冲刷出光滑的水道,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八宿-安久拉山-然乌

不是摄影师,我只想用我的审美来记忆下最美的瞬间

匆匆一瞥,黄昏时拍下了最美的然乌湖

来古冰川

乌镇住宿太贵,住在了附近的藏族大叔家,酸奶真的很好吃!!!只是一直无法适应酥油茶

然乌-波密

波密-通麦-排龙

通麦天险真不名副其实,走走停停,汽车排起长队,还被几个大叔拦了下来非要敬我喝一杯酒,真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说起来也是酒驾过的通麦啊😂😂

排龙-鲁朗

鲁朗这一路都是青山绿水,真的好美,天然氧吧啊

鲁朗-色季拉山-八一

色季拉山真的好美,美哭了

八一-工布江达

工布江达-松多

松多-米拉雪山-拉萨

漫步拉萨

先匆匆忙忙结个尾,写到现在好困啊,明天满课晚安,到了拉萨要问我什么感觉,真的没有太兴奋的感觉,就觉得信仰就在我心中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26 15:26

😂😂用手机拍的,队友之间会长拍照啊

2016-09-27 20:0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03 10:50

引用 悬崖上的百合 发表于 2016-10-03 10:50:08 的回复:

回复悬崖上的百合:我会逐渐找回回忆,把他丰满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