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另一个古镇——南浔

• 出发时间/2016-09-18

第一次被评为星级游记,继续努力!

不前言
引子

一下子就打自己嘴巴了,说好“不前言”,又发现直接切入正题似乎太唐突。
      作为一个浙江人,如果说不去下水乡古镇,总觉得你的旅行日志不算完整。江南古镇主要分布在江浙沪,以运河水系为牵连,所以“江浙沪包邮”是自古就有的。而浙江西部,乃至进入安徽,则是以徽派建筑为显著特色的古村落,与水乡古镇是各有千秋。
      最早去过西塘古镇,那是2010年的时候,那里的古镇氛围最为接地气,因为确实还保留很多当地居民依水而居。再去过苏州乌镇,这两者人气都很旺,商业氛围也较为浓厚,乌镇的运河分支更为发达,游船观景让人流连忘返。然后还去过徽派古村的代表——安徽宏村,以及浙江衢州的廿八都(本人是衢州)。古村落给人的感觉就是青山绿水、炊烟袅袅,世外桃源。不同于江南古镇的发达商贾水运所留下来的开放和繁华,古村落更显大隐小隐,古朴情怀流于山涧溪水中。

拙政园卅六鸳鸯馆的蓝透双色玻璃。

2015年4月18日,去的乌镇。刚好碰上绵绵细雨,去过江南水乡的朋友们都知道烟雨蒙蒙的感觉是最好不过了。

宏村的星空!拍摄宏村的星空是我第一次拍摄星空,还是孤身一人午夜在月沼拍摄,惊心动魄,哈哈!想去的朋友可以移步至我的另一篇游记《2014年8月初黄山宏村三日游,日出、星空,该多美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3169377.html

最后,我想说的是,几经周转,我竟然现在也生活在一座江南古镇——塘栖古镇。所以请容许我费点笔墨说说我的现居地。很多人不知道塘栖(xi),塘栖古镇,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塘栖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商贾云集,蔚成大镇,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大名镇”之首。由于开发过早以及过度,破坏的比较多。

如今保留的有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座七孔石拱桥,也是大运河上保存至今规模最大的薄墩联拱石桥,还有乾隆下江南留下的御碑。

银河是后期添加的,一直喜欢拍星空,估计古代能有这样的景象。

这条长廊比较直,拍片很适合。

当然提起塘栖,不可不说塘栖枇杷。在每年五月底到六月初,塘栖的枇杷节吸引数十万游客过来采摘品尝枇杷。枇杷种类很多,最有名的就是白沙和红毛丫头。“五月江南碧苍苍,蚕老枇杷黄”、“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

行程安排

其实讲行程介绍,我并没有太多的可讲,因为我过去比较近,住了一晚上,而且专门挑了中秋节后的那天,南浔古镇上游客很少,非常安静,刚好非常适合我过去放松心情的。但我也结合一下我的行程简单说说,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我的行程简单概括为:塘栖——南浔自驾二人二日游(其实是三人,算上肚子里的二宝,嘿嘿)。

自驾路线

这个路线适合从杭州自驾过来的朋友。主要是两种情况,地面路线和高速路线。
       图1为地面路线,好处就是路程不远,不赶的话慢慢开,而且高速路线在南浔南出口后还有15公里左右到景区,有时间的话刚好中间到德清新市,那里也是个古镇,基本未开发。图2为走高速路线,杭州过来绕城西线过来转S13(申嘉湖杭),在S12往湖州南京方向(图2中往左),大概几公里后到南浔南出口,图2往右是上海苏州方向,也是乌镇方向,而且乌镇南浔更近。

住宿

住宿的问题。想要枕水风格的,建议在百间楼区域找,那边是有本地居民居住且免费的区域,晚上也会热闹点。那里的住宿费用并不高,也是刚好我去的时候是节后,我没有选择客栈,直接选择了7天,那个酒店位置在收费区和免费区的结合处,好处是预订方便,卫生还不错。大床房也就140。如果你还想更省一些,我们在白建路北侧入口不远的地方吃了一顿农家面,那位阿姨本在自己家门口回廊上摆了两三张桌椅,很客气,她说可以联系住宿,大概80。

装备

相机:尼康D700
镜头:适马24-70/2.8、尼康85/1.8、尼康16mm鱼眼
三脚架:百诺,用了很久了。
装备比较简单,D700也用了有点年数了。

本人自由摄影师,微博@摄影师Julian_Young,欢迎交流。

游览须知

图中红色箭头标示的是可以行车的路线,绿色箭头是步行游览路线。建议自驾的朋友,如果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把车停在7天旁边或者7天河对面的路边车位里,这样游览起来比较方便,住宿的也都在附近。
       南浔古镇分为免费区和收费区,门票80。收费区有好几个景点,以故居、旧址为主。小莲庄有一荷塘,荷花开的时候还是蛮美的。免费区就是比较有名气的百间楼,这一带都是寻常百姓住着,回廊,拱门,青砖石板,有很浓厚的生活气息,很值得一去,白天和晚上都值得细细赏玩。

游记里的很多照片都是在百间楼的取得景。

正文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如民国奇人张静江,“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张石铭,著名诗人、散文家徐迟等。
       古镇保护范围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我由于导航至百间楼的缘故,所以我是直接行车至百间楼的北入口,由北向南游玩的。

没有游人如织,只有寻常百姓。秋风送爽,老婆婆的步履也极为轻盈。

这就是百间楼的北入口。

回廊、拱门、马头墙,整洁的过道,还有随处晾晒的衣物,乍一看觉得有点乱,也恰恰洋溢着古镇的生活气息。

百间楼河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中(1573-1620)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
       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故称为“百间楼”。傍河而筑的百间楼,有的充分利用空间筑骑楼;有的楼前连披檐, 故街道行人方便,雨季可避雨,夏季可遮阳。百间楼的封火山墙,有三叠式马头墙;也有琵琶式山墙,高低错落,极富情趣。各楼之间又有券门相隔,把人们的视线引向纵深。沿河石砌护岸整齐,且有河埠,即方便百姓、船家、商人上岸、下船,搬运货物和出行,又便于百姓汲水和洗涤。百间楼的建筑即保持明代建筑风格,又具有清代建筑遗韵。是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味的民居楼群建筑。

南浔特色三碗茶

我之前提到的那位阿姨家里吃的爆鱼雪菜面和自家做的年糕,看似很普通,味道还不错。她家应该是北入口进来第一家可提供餐食的。

家家门口几乎都摆着这样的竹制靠背椅。这样的椅子在农村使用的还比较普遍,也算是平民阶层使用率最高也最实用的一种“家具”了。坐在这样的椅子上,欣赏着水乡独有的韵味,也感觉很适宜。

往南走,有一颗槐树,下面同样摆了几张小桌椅,可以喝茶吃吃小食。在这里遇到了第二位阿姨,发现这边的人都好热情。我们去的时候节后游人很少,百间楼显得很安静,阿姨没有推销她的拿手家肴,而是直接招呼我们坐坐,休息一下。桌子上放了一株含羞草,切猪肉的时候跟我们聊聊家常,甚至替我们的二胎性别占了补,预示将会好事将成。还约了我们若好事成真,欢迎再来。 旅行没有了疲惫,充满着欢声笑语。

发现有几篇游记里面都有这位老人家。知道他在干嘛吗,他正在给小狗修剪狗毛。

狗狗的表情和眼神,绝了!是不是很相似?!有木有?!

坐在这里静静的发呆都很不错。

上面这只八哥非常聪明,原以为不会说话,等我们临走时,说了句再见,它居然非常清楚了说了“再见!”,然后“拜拜”,“你好”,都跳出来了。

河面的波光粼粼。

下面这几张就是在长板桥那拍

水面有时候静的就像面镜子,有时候也随着老百姓的洗涤而荡漾开去。一静一动,让这里没有成为纯粹的景区。

长板桥的旁边有瑜文斋书画院

走过东吊楼右转过来就到了洪济桥。

到了这里,夕阳开始慢慢落下,余晖撒到街上,又多了很多的创作元素。

很温情的一幕。

这条街上有庞氏旧宅、金绍城旧宅。光线很好,给宝妈来张。

刚好整个百间楼逛下来,由于游人很少,我们逛得很慢,走走停停,停停拍拍,其实最多1小时游览完的路程我们硬是走了有三小时。停下来休息一下,夕阳洒在路面上,很美。

夜幕降临了,华灯初上。

入夜后,小街上反而更热闹了,而且百间楼要比收费的区域更热闹些,这边当地人都喜欢来这边。

来看看夜景吧

这个角度看有点超现实感,回廊上的路灯和阑珊的星点遥相呼应。

有点拍糊了,但不失为带点超现实感。只要你细细观察,拍照的元素非常多。

第二天,我们没有进到收费区里面,只是在外围逛了逛。

期待下次

最后一张图横着玻璃上竟然写着“请许我花开倾城~”

谢谢浏览~虽然没有完全逛遍~但若是有什么疑问~我还是会尽量解答的

在长兴上班的时候就想要不要去南浔,后来网上经过对比就去了西塘..感觉南浔少了点什么,游船没有么?
古镇太冷清了也不好玩......

2016-09-27 09:4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27 09:42:28 的回复:

古镇太冷清了也不好玩......

回复缘遇清秋:游船有的,热闹应该比不上西塘,乌镇,看旅行的心境。有时候安静地坐着确实也很美。

2016-09-27 09:44

引用 Julian Young 的图片:

看到了小时候的那种小椅子,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有多老!!

2016-09-27 16:04

女朋友拍照也是很棒!

2016-09-27 16:13

引用 Julian Young 的图片:

一眼看到的感觉就是:你也在健身!

2016-09-27 16:15

引用 Linda 发表于 2016-09-27 16:04:06 的回复:

看到了小时候的那种小椅子,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有多老!!

回复Linda:岁月催人老啊,怀念就成了价值

2016-09-27 18:53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27 16:13:56 的回复:

女朋友拍照也是很棒!

回复Leo:教过之后,初步成才

2016-09-27 18:54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7 16:15:53 的回复:

一眼看到的感觉就是:你也在健身!

回复曾帅的爸爸:厉害!不过我练的还很一般。

2016-09-27 18:54

引用 Julian Young 发表于 2016-09-27 18:54:38 的回复:

厉害!不过我练的还很一般。

回复Julian Young:不会啊,看上去还是很有效果的,最近都没有去健身房了,内疚死!

2016-09-27 19:01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7 19:01:02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我还没去过健身房,跑步加一些哑铃动作。

2016-09-27 19:04

引用 Julian Young 发表于 2016-09-27 18:54:00 的回复:

教过之后,初步成才

回复Julian Young:哈哈哈哈,不过挺厉害的,有潜力,可以多多加油,关注你了,坐等你下一篇游记咯!!

2016-09-29 11:34

哈哈哈哈哈哈哈!!太像了

2016-09-29 11:41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29 11:34:16 的回复:

回复Leo:谢谢溢美之词,继续努力。

2016-09-29 13:09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29 11:41:05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太像了

回复曾帅的爸爸:很享受的一只狗狗,哈哈

2016-09-29 13:09

这种是怎么拍出来的呀

2016-10-17 23: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7 23:02:45 的回复:

回复丸子:用了鱼眼镜头,光圈开小,F16以后,就会拍出射线状的太阳了。

2016-10-18 00:21

这个地方是,真不好玩啊

2016-10-30 20:09

照片拍的都不错,光影利用的真好。

2016-11-03 13:57

引用 依莲 发表于 2016-11-03 13:57:28 的回复:

回复依莲: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