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云南六日游

sinodino (广州) LV.15
2016-09-26 09:21 58/2

2016年8月18日从广州丽江三义机场,放下行李,在东巴纸坊了解印刷工艺。

东巴纸

晚上住在束河古镇的星光星客栈,虽然是晚上黑灯瞎火,但是四合院的布局和房间里面民族风的家具颇有古风。值得赞美的是酒店里从洗发液沐浴露到护肤液(竟然!)一应俱全,不过水泥地总传来一股潮潮的气味,想起了以前在邮校住时洗过澡后的厕所地板味。
       8月19日六点起床前往香格里拉。早餐包括了:鲜红的火腿肠、云南过桥米线(总是最后上)、玉米(每次必吃)、青菜、土豆丝、鸡蛋、还有一个大玻璃筒里薄薄的一层橙汁。

非常逼真的攀爬的小人

藏族的央金卓玛把我们带到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的虎跳峡,先下坡后上坡,我们是第一组到达的家庭并得到了表扬。没想到后来又在社交媒体上看到长江漂流的文章里有虎跳峡的名字,也因为这里的险滩急浪成为许多人生命的转折点。

纳帕
       下午在普达措国家公园,选择的是“车车船”的路线,草地上远远能看见牛儿。

晚上在藏民家体验了一把藏式聚餐——一个房间能坐下几百人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中间还有舞台表演歌舞:主持人很明显经验丰富,一开始就是一连串“亚雄亚雄亚亚雄”(很好很好非常好);有村长(一个叫尼玛的年轻男子)唱歌,最后是藏族阿妈唱歌及回收哈达环节。吃的内容有:蘑菇鸡青稞面、糍粑、酥油茶、麻花等等。篝火晚会的最后一曲竟然是《小苹果》。
       晚餐后来到独克宗古城,灯光下转巨大的转经筒三圈祈福。

在车上的时候,央金卓玛说每一家会选聪明的儿子送去当喇嘛,而每一家也不会存钱,都是捐给庙里,所以信用合作社都倒闭了。根据帐篷上旗子的颜色就可以判断这一家的水平。扎西德勒可以表示“你好”、“谢谢”、“再见”等意思;“卓玛”称呼女性,“扎西”称呼男性。特别的是,在藏族里还有一夫多妻、一妻多夫、一夫一妻三种制度。通常几人共享一个配偶都是兄弟共享一个妻子或是姐妹共享一个丈夫。路上爸爸买了三瓶氧气,听导游的话,先吸氧慢慢适应海拔升高。

8月20日来到丽江玉龙雪山。上山前导游特意强调,他向我们提出了购买氧气瓶的劝告。因为是夏季的缘故,山顶没有雪,白色是岩石的颜色。坐缆车上山的时候穿越重重雾气,因为海拔4506米,比山脚温度低许多,带来的羽绒服派上了用场!游客能爬到的最高处是4680米,在金牌上雕刻名字的生意火爆,不刻名字50元,刻名字100元,搬张桌子,带个电钻就可以做生意。

雾气

白色石头

山顶上往下望

山脚下的蓝月谷因为湖水是蓝色而得名,有人工凿出来的小瀑布等。
       晚上在大研古镇经过新华街来到四方街,一路上酒吧里都有人唱歌。即便警察一直让往相反方向的游客去马路对面打车,回去的出租车仍然需要排半个小时的队 。有一种小巴能坐七人,上车前议价。我们打的回去花30块钱,如果是滴滴打车(在一个叫侨香园的地方)。进去要收80元古城保护费,每年1月和7月各抽奖一次。
       丽江的少数民族是纳西族,宗教信仰是东巴教,许多人姓和,包括我们前半程的司机和师傅。纳西语里,“你好”是“阿拉拉咧”,“谢谢”是“九百岁”,“再见”是“嘞朵朵”,称呼男子是“胖金哥”,称呼女子是“胖金妹”——因为这里以胖为美,以黑为美。

站在五华楼往下望

8月21日的大理是中转站,参观扎染工艺,看到老奶奶先把图案画在布上,然后缝起来,再放进板蓝根水里染色,最后拆线晾干。吃到了新鲜的乳扇和豆浆。
       在白子人家看“三道茶”表演——先苦后甜再回味(八角)。白族的婚嫁习惯是“掐新娘”,向新娘献祝福就是用力地掐她。
       导游姓杨,说是大理有四大姓——段寸杨(还有一个忘了)。段氏自古以来是皇亲国戚,到现在也仍然是最有钱的人家,比如餐馆的白子人家的老板就姓段。而导游姓杨,根据白族的习俗跟妈妈姓,是平民的姓。招到家里的女婿都要先学习雕工,雕刻银器。而寸氏历来以雕工闻名,大理古城里面便有好几家寸四银庄,而杨导游和宗导游也的确用银杯喝水。吃到了2块钱一个的嘉华鲜花饼玫瑰味,不会太甜,好吃。
       下午2点出发,因为交通拥堵,晚上7点到达在楚雄的宾馆住。
       路上少数民族开设的厕所1块钱1次。

狼毒花

8月22日早上酒店的自助餐总是在过桥米线前面大排长龙。往昆明赶,终于看到石林。进园之前下一场大雨,很快雨停——呼应了云南“天气乱报”的特点。

天下第一奇观

从望峰亭往远看

蛤蟆吃天鹅肉

幽静的情人谷,亦是《西游记》电视剧拍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地

唐僧

猪八戒

三宝(有乌龟)

到了这里,男的就要叫“阿黑哥”,女的要叫“阿诗玛”。
       8月23日在“七彩云南”景区里面待了4个小时,去昆明长水机场乘飞机回家。

本篇游记共含1972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17: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