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上海——打工换宿20天,行走两百公里

Mina (九江) LV.8
2016-09-26 09:25 105/5

自2012年去杭州上海擦肩而过,就没再想过要去上海,也许大城市都一个样并不能过多吸引我吧。当我再次靠近上海,去上海的冲动再次涌起欲罢不能。刚好最近工作不忙,跟老板请了一个月假,一个人带着四套衣服出发了。我的出行依旧是说走就走,穷游天下。8月27号,刚从霞浦踩点回来休息一天就等不急出发了。坐的是普通火车硬座,K526武夷山上海南,姐从来不缺时间,只缺钱。28号凌晨四点到达上海南,这个点公交地铁都没有开放,入秋这个点着实冷,在火车站游荡到五点多终于等来了地铁。首先地铁站办了张公交卡,押金20元,计划坐地铁去外滩看日出,看东方明珠,刚到上海就已经迫不及待一睹它的真颜了。
上海的路真不好找,再加上手机流量用完无法查地图,完全没了方向感。还好上海到处有免费WIFI,赶紧联网定位才知道该往哪走。从上海南站坐地铁到南京东路站,出站步行到外滩,等我找到外滩日出已经错过,还来不及失望已经被眼前的建筑震撼了。上海,在电视上看过无数次,再加上大多数人都说上海没什么好玩的,因此我的期望并不高。当我站在浦江边,面对东方明珠,背对外滩洋楼,我还是被惊呆了。上海与我去过的其他城市完全不一样,无论是北京广州,还是香港澳门上海没有大漠雪山,没有森林草原,她的美在于她的历史沧桑感,在于她的名人文化气息,在于她的大气洋房与小气弄堂。
踏上上海的土地,第一感觉是我要踏遍上海每一寸土地,我要用我的双脚带着我的双眼看遍上海的大街小巷。
一夜没睡,再加上拎着行李,终究体力不支提前结束当天行程,到达提前网上找好做义工的米果青旅。赶到时他们正准备吃午饭。老板很热情,自己设计的这家青旅有六十多间房,听说我也是做客栈的,我们聊了很多关于青旅客栈的话题。晚上没有出门,只想好好睡上一觉。

漫步上海(全程手机拍摄)

29号 晴
从meego青旅出发,沿着虬江路走到四川北路,往左拐经过武进路,再从九龙路走到苏州河对面就是1933老场坊了。从老场坊出来,往前走过辽宁路,过哈尔滨桥,从哈尔滨路出来,再往右拐到溧阳路,准备沿着苏州河走到外滩,结果走到了星外滩,问人才知道走错了。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外滩,此时天色早已黑了,外滩的灯光已经亮起来。从外白渡桥起沿着黄浦江走到外滩。外滩的万国建筑群一直延伸到金陵东路轮渡,这一带流光溢彩,分外繁华,海关大楼的钟声每隔十五分钟都会响起。外滩往南京西路走就是繁华商业街南京路步行街。

30号 晴
西藏北路走到中兴路,再往宝山路转,过桥往右走进海伦西路,走几步东横滨路就在左手边,从这里进去就可以走到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夕拾钟楼,鸿德堂,永安里,文博堂都在这条街上,个人比较喜欢永安里的建筑。
多伦路出来往右就是四川北路,路口往左转就到了甜爱路。这条路被称为浪漫之路。路两旁整齐排列着挺拔的水杉,很适合青旅漫步。路的一般墙壁有28首中外著名爱情诗,就是所谓的爱情墙,就更增添了甜爱路的浪漫气息。甜爱路的尽头就是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出来天黑了,直接坐公交到杨浦渡口。下车走到滨江大道,沿着黄浦江散步,对面就是外滩,微风习习,特别舒服。滨江大道可以走到陆家嘴,走到东方明珠。

未完待续。

31号 晴
今天反向,从meego出来往右手边走到共和新路,再往左上高架桥,可以看到桥下就是上海站的铁轨。下桥往天目中路转。一直走到天目西路,过苏州河从右边下桥沿河边的西苏州路往北走,走到顶就看到M50创意园坐落在莫干山路上。M50园内有很多艺术展,画廊,文艺青年和艺术爱好者不容错过。从创意园出来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莫干山路两旁墙壁上都是涂鸦,形成一道风景线,比较吸引眼球。接着坐公交到城隍庙老街。豫园,城隍庙都在这附近,要收门票的。而城隍庙老街已商业街和小吃街为主。

9.1号 晴
西藏北路往南走到大悦城,坐15路公交到静安寺站下车,沿着华山路往南走,经过蔡元培故居,继续往南是常熟路,宝庆路,经过东平路,再往南就是衡山路。这一带都是老洋房扎堆地带,道旁是高大的梧桐树,晴天挡太阳雨天也可以挡雨。走到这边已经是晚上。衡山路有很多酒吧,有兴趣的可以逛逛。一通乱走,累了就坐车回去。

9.2号 晴
走街串巷到田子坊

9.3号 晴
大晴天的,决定再次来到外滩,看不尽的十里洋场,走到金陵渡口坐轮渡到江对岸东昌路渡口,沿着滨江大道散步到东方明珠。

9.4号 晴
从meego坐地铁到徐家汇站,徐家汇天主教堂就在附近,远远看到教堂在维修就没有过去。从地铁站出发,沿着衡山路往北走,经过天平路,武康路,坐公交到中华艺术宫。这是世博会中国馆,里面都是中国特色艺术展,可以参观大半天。晚上坐地铁到外滩。

9.5号 晴
坐公交到天潼路四川北路站下车,天潼路对面苏州河两岸北苏州路与南苏州路,乍浦路桥与四川路桥两桥一带也有很多历史建筑,上海大厦,上海邮电,浦江饭店都在这里。喜欢建筑的我怎会错过。

9.7号 雨
雨天不出远门,大悦城逛商场,商场六楼有一家弗弗里书店,可以坐下来看书。

9.8号 阴
重走多伦路,甜爱路,滨江大道,外滩

9.10号 阴
静安寺所在的南京西路以西就是常德路,张爱玲的故居在常德路195号常德公寓里,公寓楼下有家书店,读书是我的生活方式。静安寺对面是久光百货。

9.11号 雨
这天雨一直下,而且越下越大。于是开启了上海雨中漫步的模式。从衡山路出发,往北依次穿过东平路,桃江路,从东平路往西就是汾阳路,沿着汾阳路往北,复兴路往西,经过襄阳南路,陕西南路,再往南就到了建国西路,再从建国西路往西是瑞金二路,思南路。思南公馆,周公馆就在思南路。周公馆出来往北就是香山路,孙中山上海故居纪念馆在路旁。再往西是复兴公园,公园里很多老人和带小孩的家人。复兴公园出来,往西过桥,再往北就到了新天地,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对面。

9.12号 阴
正好赶上上海旅游节,东方明珠半票,登上东方明珠看上海全景及夜景。人特别多,排队都要一两个小时。

9.17号 多云
受台风影响,下了四天雨,终于等来了太阳。赶紧坐车来到外滩拍建筑,傍晚乌云密布,像是有暴雨来临,提前结束行程,结果雨并没有下下来。

9.18号 晴
上海最后一天,分散跑了几个点,结束上海为期20天的义工行摄生活。平均每天走了两万步,合计越200公里。这次行程是累并快乐着。上海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更想在秋冬来上海漫步。

被题目吸引进来的,,楼主好棒!

2016-09-26 23:37

谢谢支持!

2016-09-26 23:4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26 23:5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6 23:37:07 的回复:

被题目吸引进来的,,楼主好棒!

回复美少女战土:谢谢!

2016-09-27 12:0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