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非洲,尊重生命之旅

双依祥宝 LV.7
2016-09-26 10:24 634/6
  • 出发时间/2016-09-1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对动物的热爱是与生俱来,小辰光每次跟随父母到一个城市,动物园一定是首选,所以北京上海西安这全国三大动物园我是逛了个够。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这辈子可以养头狮子,带着我在茫茫非洲草原上探秘驰骋......到大了才知道狮子是个极其懒惰的动物,扑食的成功率只有不到10%,每天除了打盹就是睡,却一点儿不妨碍人家非洲百兽之王的美誉,这就是命!除了爬行动物,我喜欢一切中大型陆地哺乳类动物,当然海洋生物里也喜欢海狮,海豚和大白鲸,许是因为它们是属于可以和人类交流的物种吧。对动物的热爱甚至一度影响到我对未来工作的选择,初中那会儿甚至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动物园的饲养员,天天和各类动物厮混在一起与我而言是太幸福的事情!直到某天我上学期间老娘送走了我养的大花猫,害我大哭一场之后思维算是开始恢复正常,逐渐按照大部人的生存轨迹按部就班的生活。多年后有了自己的家,可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之后我开始养狗,而且都是中大型犬,因为彼此有存在感,因为他们我变得更加的尊重生命!

今年初一个在非洲莫桑比克工作的同学在群里说起肯尼亚坦桑尼亚交界处角马大迁移的壮观景象,加之北京的一个狗友几年前写的非洲游记,那万匹角马横渡马拉河的雄伟画面如油画般立马浮现眼前,于是非洲行摆上了我今年的旅行计划!综合比较了一下,还是选择了旅游市场相对成熟一些的肯尼亚来完成这次狂野非洲之旅。先上网联系了一家内罗毕比较知名的旅游公司,就是看上他们在马赛马拉有自己的野营地,整个预算比旅游公司便宜了不少。基本都落实的差不多的时候,预备同行的朋友们开始对我的自助游感觉不太安全,决定选择国内正规的旅游公司(有些小小的挫败感哦),于是原来的方案全部推翻又开始和旅游公司各种咨询。可能这个计划时间周期太长,所以充满了变数,最后快要成行的时候就只剩下我和我老公2个人去了,而且是和上海的朋友拼团。好不容易空出了假期,所有的费用缴纳完毕,出行10天前旅游公司妹妹遗憾的打电话告诉我,上海的人因为身体情况也不去了,我们这个行程只能取消,简直坑爹啊!!!果断思考十分钟我告诉旅游公司妹妹取消中途迪拜转机环节,直飞内罗毕,做半自助行。英语导游兼司机也没有问题,正好练习口语和手语,终于,我的非洲行在我的坚持下成功实施了。
旅游小提示:到肯尼亚2016年开始已经又恢复电子签证了,最好还是找旅游公司填好各种表格交给他们去做。然后就是黄皮书了,这个在无锡商检检疫部门做,必须和护照一起随身携带,海关会抽查的。防晒,防蚊,湿纸巾,黄连素这些措施和装备一定要齐全,别真的回来搞个埃博拉病毒瞎闹腾,其余的就自由发挥吧。还有据说肯尼亚偷刷卡比较严重,所以还是携带现金比较好!得益于我在大金边工作,美金零钱啥的都已经换好。充电器是英式插头,所以转换器也是必备哦!别忘记买点大白兔奶糖和清凉油,这是和非洲兄弟拉近关系的甜蜜纽带!虽然老公已经抱怨我每次旅行都像是搬家,但是我们两个人才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一个相机包,我已经很节约了好吧!OK,肯尼亚实际上是分雨季和旱季,现在是旱季,热带季风型气候我还是适应的。换句话说,肯尼亚位于南半球,现在正值我们理解意义上的春天!哈哈,春天,这个词令我忽然想起动物世界里赵忠祥的经典开场白: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到了交配的季节!公海龟趴在了母海龟的身上,发出了酣畅的声音.......我去,他听到这声音了么,想象力太污啦!
CZ3914   9月11    无锡--广州      CZ633  9月12   广州--内罗毕,南航的飞机。我们的故事即将开始,非洲的花花绿绿的动物们,JAMBO! (斯瓦西里语你好)I’M COMING

现在写着如下这段儿文字我已经完美安全的从非洲回来了,心情依然澎湃不知道该怎么诉说我此行的精彩!要不先来个总结,然后思绪到哪里就侃到哪里吧。衣食住行,先说衣!大自然太厚爱唔哩非洲的兄弟姐妹啦,虽说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中部,东非大裂谷也众贯南北,但人家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气候十分宜人没有人想象中的蛮荒炎热。实际上19世纪开始,这里就是欧洲贵族的避暑胜地以及狩猎天堂。白天穿个短袖披个防晒衣就足够了,晚上要盖厚被子穿薄棉衣牛仔裤,甚至我在纳瓦沙湖和阿伯戴尔公园酒店还提供了每人一个热水袋呢。我此行的衣服明显带的太夏天,到最后抢了我老公的棉衣穿。只不过紫外线还是很厉害的,所以涂防晒霜的程序不能少。我是为了更好的拍照更好的接近那些可爱的野生动物基本上没戴帽子或者裹得严严实实,这样做在那种场合显得特矫情,就偶尔放纵一次呗。我去的时节正好是旱季快要结束雨季即将来临的交接棒,只要稍微下点雨地上枯黄的草叶子就会微微返青,很神奇的。
关于肯尼亚的吃一路上都是以西餐为主,而且大部分都是自助餐,不可口但是也每天吃的饱饱的。所有的汤都是奶油烩制的,再辅以各种蔬菜泥,口感厚重,不嫌胖就死命喝吧!每餐都有当地的红茶和咖啡提供,我本人以为红茶的味道相当不错以至于回去也买了一盒尝尝。还有就是咖啡,我只是听说非洲的咖啡有名气,尝了几杯觉得有点儿淡,可能是经常喝越南咖啡重口味儿的缘故吧。回来后送了德国朋友一袋咖啡人家惊喜异常,说欧洲人都喝非洲咖啡,咖啡的几种口味等等,唬的我后悔连连没多买一些回来(话说为了用完剩下的肯尼亚先令,愣是上飞机之前吃了肯德基,好歹应该买咖啡的呀)。也许咖啡和我们中国的茶一样也是变化万千口味不同吧!至于肯尼亚的蔬菜基本上都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差不多,我特别推荐的是一种绿叶子蔬菜,当时以为是我们常吃的青菜,结果再品尝不是的,但是超级好吃,而且在非洲蔬菜的价格真的比肉贵哇!只要碰到就一定不能错过品尝的机会。野生蔬菜里还有就是大金边的甜菜可以与之媲美。非洲人吃猪肉一般性,大部分还是牛羊肉为主,应该人家的农业也是以畜牧业为主吧,所以遍地牛羊。
关于住的方面,肯尼亚的旅游业是重要的经济来源,这方面的基础设施要完善许多。基本上我们每天都换酒店住,每个酒店都极具非洲特色,不是草棚子就是帐篷然后就是公园里和野生动物毗邻而居。酒店里都有游泳池但是冷啊,我只看到过一次当地非洲女富豪在里面劈荆斩浪。其余的设施都齐备,但是拖鞋,洗漱用品以及毛巾还是带上自己的比较好,万一染上个艾滋病啥的回来没法子说清楚。有的公园里的酒店是限水限电的,去过才知道非洲大陆那个缺水哇,咱还是从我做起节省每一滴水吧。肯尼亚没有四季是分旱季和雨季,每次看到动物们喝着水沟里浑浊的水时都祈求上苍雨季快点儿来临吧。
我的这次行程基本上环肯尼亚浪了一圈,所有的精典都走过来了,非洲的五大兽(狮子,猎豹,大象,野牛,犀牛)充分领略了人家的风采,特别是在安博赛利我看到了万只火烈鸟翩翩起舞的壮观场面,非常的幸运!我的包车是一辆丰田面包车,加工过的可以掀盖的那种。司机人不错相当敬业会帮你找动物耐心等你拍完照才走,甚至在我的怂恿下开车近距离的靠近狮子和花豹我才能拍到那么精彩的画面。特别是每个景点尤其是去马赛马拉的路途坑爹的一笔,搓板路坐的五脏六腑都要吐出来了,还有道路上弥漫着的灰土戴着口罩也是木有作用,我的司机硬是安全的带着我们走完了全程。最后我把随身携带的清凉油和风油精全送给了他,当然还有小费!因为以前是欧洲的殖民地,所以服务生有拿小费的习惯。只要人家服务你了,塞一个美金的小费也是应该的。全程陪同的司机的小费是按人数和天计算的,在一开始就要给齐的哦。这里的司机以及酒店人员的英文程度相当不错,口音也很正,很多动物的英文称呼都是司机教我的,好汗颜白读了那么多年英文。
关于通讯我另外要再说明一下,如果开漫游上网是每天90元人民币50MB的流量用完就没有了第二天接着90,这个太不划算。但是拍到了美景不拿出来及时嘚瑟分享也是万万不能够的,所以就在当地买个电话卡呗。我买的是safari的一个绿卡,靠诉她上网用,只充值了10个美金用了6天正好回程的时候结束。路上有的时候是3G,有的时候也有4G,还挺流畅,只是在马赛马拉信号很弱。酒店房间里没有免费的wi-fi,即使大堂里有也是弱的几乎不存在

好啦,各种总结都叙说的差不多了,后面我就按照每天的路程给大家依次呈现每天看到的精彩。再插一句,如果不是喜欢看野生动物或者心理不够强大的人建议还是别到非洲,因为路途漫长,旅程颠簸,卫生条件有限。如果看到猛兽心理不淡定大声尖叫那么也玩完,大家会陪着一起倒霉!所以非洲的原始之美,非洲的厚重历史,非洲的自由狂野是需要我们平心静心定心耐心的去慢慢领略和体味着的......OK,我们的game drive 正式拉开序幕!

Day1:一早家里出发赶往广州,许是人品最近极好没有晚点,在机场附近开了钟点房(一提到钟点房为毛画面有点污,好歹我们也老夫老妻了),晚上就开启动物嗅猎模式寻找美食。吃在广东当之无愧,可惜碰到我这个饕餮老食客还是免不了被品评一番,不过这家店总体也是可以打70分的。半夜准时踏上广州飞往内罗毕的南航飞机,整个儿飞行时间11个小时,然并卵人品依旧爆棚,飞机很空有木有,起码可以伸直了腿美美的睡了一晚。我就搞不明白为什么国内的飞机餐就那么的难吃,不止淡还没有味道,长途飞行吃的差点吐出来,航空公司的大厨真的非同一般!肯尼亚中国晚5个小时,到达内罗毕机场天刚蒙蒙亮。海关办事人员工作效率有点儿慢,前面好几个人都因为资料的不齐给喊进了办公室,特别是一对中国老夫妻是来探亲的,也不会英语不知道咋办。不过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人家全程就淡定的微笑着,磨着磨着也放行了。所以做什么事情微笑是解决困难的第一把试金石!几乎排队了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顺利出关,瞄了一眼窗外蓬勃而出的红日头以及微风下散着金光的合欢树,非洲风情扑面而来!

飞机落定

我的宝马

出了机场门一眼就看到我的非洲兄弟举着我的中文名字在东张西望,亲切感油然而生。一开口我就汗颜了,人家英文那个标准那个流利直接秒杀我这贸易专业的出身。打量了一下我的马,日本丰田还不错!整个儿肯尼亚99%都是日本车,东南亚也这样子,我就搞不明白咱大中华也算是人才济济咋净输出劳动力帮非洲建公路打地基呢?还大部分是赞助!好歹也垄断个什么主要行业啊,为国家多创造GDP。先换了200美金的肯尼亚先令,再买了当地的电话卡和人家说主要是上网用,充值了10个美金。搞好一切已经饥肠辘辘,但是不好意思问司机要吃的就直接上路了。今天的行程是直奔安博赛利,要行驶大约4个多小时!事后我回顾了一下,第一天除了稍微辛苦一点儿以外,整个儿的行程安排合理不走回头路,该看的都看到了堪称完美,再次感谢我的黑人兄弟!
最初的路况都是柏油马路接近景区就开始原始了,大土路加石子路上下颠簸,我饿的前心贴后背眼冒金光,到了酒店第一句话就是问啥时候吃午餐?黑妹纸差异的看着我们仿佛难民营出来一般,端上来的第一盘是蔬菜色拉,没色拉酱就几片西红柿几片黄瓜,但我也觉得天下美味,胡乱扒了几口饭总算缓过来了,司机兄弟通知我下午3点半出发去安博赛利寻宝!纳尼?三点半,时间够看么?好吧,听司机的,人家有经验!酒店很有非洲特色,草棚子的屋顶,房间水比较小但是还好有烧开水的,可以泡茶了。房间四周种满了鲜花,五颜六色的小鸟叽叽喳喳簇拥在枝头好不热闹。墙壁上趴着颜色艳丽异常的蜥蜴,甩着大尾巴悠然自得。空气有些燥热还夹杂着牛羊亦或青草的味道,这就是我心目中的非洲!小睡片刻,三点半司机兄弟准时出现在大堂,安博赛利的第一次game drive开始了。

蔬菜色拉

车子驶入安博赛利公园,逐渐映入眼帘的是跳跃活泼的瞪羚,它们超级机灵一有声响就轻快的跳开,屁股后面的小尾巴快速的不停摆动。当地人管它们叫麦当劳,因为屁股后面黑色的毛的形状正好是个M。接着就开始看到长颈鹿,鸵鸟之类的,它们都在一刻不停的在奋力的吃吃吃。草原上的动物没有瘦子,都吃的肚子圆滚滚,这片它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赐予了它们最丰富的青草,一切都得益于远处的乞力马扎罗山。安博赛利公园生存的都是食草动物,没有狮子豹子之类的猛兽,这里的大象也是最多的,食草动物之间都是和平相处。光是吃个草也是极有讲究和分配的,长颈鹿吃树叶子的草,斑马喜欢吃长草,也就是吃草茎顶部,角马啃的是斑马啃过的草的底部,然后瞪羚是吃角马吃完后新长出来的嫩草!得,人家的祖先一定是开过政协会议,完美的均分了资源而且都守规矩没有逾越,咱们人类可是啥都吃啊!

安博赛利公园是著名的观看乞力马扎罗山的地方,位于肯坦边境,整个儿公园面积392平方公里。皑皑雪峰下是大片的湿地,常年的绿草滋养了这里万千的生命。深入腹地,成群的斑马和角马一览无余,不管你怎么拍都自成一副油画。我明白了司机兄弟为什么此刻带我过来,因为这时间都是动物吃饭溜达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的动物。我发现了斑马有黑色条纹的也有褐色条纹的,斑马的屁股是那么的浑圆可爱。角马据说只有7秒的记忆,所以每个都呆萌呆萌的,我忽然想起韩剧里那部“记忆中的橡皮檫”,如果我有这么一天该多么的悲催,所以现在起就要记录好我的每时每刻!终于看到象群了,一家子一家子的在橘色夕阳余晖中漫步嬉闹,有一头小象在泥塘里打滚然后伸直了长鼻子喷水玩,或者呆呆的趴在水草里等着小鸟来帮他啄身上的虫子,画面美丽极了!远处的草原忽然升起一团团柱状烟雾,司机兄弟告诉我那是小型龙卷风,是草原上的常态。孤零零的合欢树沐浴着夕阳,斑马和角马奔跑扬起的尘土在夕阳的照射下呈现出原始自然的非洲画面,一切的一切就像看电视一般真实的告诉我,这就是大自然!

乞力马扎罗山下的野牛群

公园里本没有路,所谓的路都是汽车碾压过的痕迹。司机们都很热爱这片土地沿着压过的路行驶不会逾越,不会大声喧哗,因为这里是动物们的世界,人类只是其中的一个!忽然在距离我大约1000米的方位有一大片的湿地,司机指着说火烈鸟在那里。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忽然估计万只的火烈鸟刷的翩翩起舞呈弧线型的飞舞,场景艳丽绝伦。没想到第一站居然在安博赛利看到了火烈鸟飞舞的场面,火烈鸟对环境气候的要求极为苛刻,肯尼亚很多地方的火烈鸟越来越少了,原来跑到这里了!独自欣赏完火烈鸟的起舞,后面陆续有车队驶来,静等良久不再飞舞,我真的好幸运!太阳快落山了,我让司机停一停,拍下了草原壮美的落日,拍下了乞力马扎罗雪山的旖旎身影,一切疲惫烟消云散只有深深的回味,回味......

Day2:早上被小鸟婉转的歌声叫起来,背着相机开始四处逛。清晨中的乞力马扎罗山比昨天看到的更加娇媚,草原的日出热情而奔放,世界一直都是美好的,只是你用什么眼光去感受!微信上看到一条如果一个人每时每刻都充满正能量要么是痴呆要么是脑子坏掉了,我属于脑子坏掉的那一种,直接过滤掉不美好的东西,享受着美好带来的恩赐,不奢求生活赋予自己更多只恳请此刻的美好多驻足一些时间让我静静去体会,去聆听!这一年我不停地跑不停地走,生怕错过生命中属于自己的一份辉煌!也许是人到中年的焦虑,要靠不停地旅行来抚慰焦躁和渴望自由的心灵。大家都羡慕我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焉知一切的一切不如你们想象中的如此轻松。旅行往往是我逃避的龟壳,虽然也必须要去面对,但希望都来的迟些再迟些!我怕时光匆匆流逝还是青春老去?是怕原本属于自己的骄傲不再还是平凡生活降临我身?都不是!旅行带给我的快乐是平和和安静,是你的眼睛可以越看越远。我们都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那粒尘埃。只是祈祷着这尘埃能自由的在空中飞扬舞动,永不落定!
没有什么哪里的风景最美的说法,心情愉悦哪怕是家门口的大街也有它自己的味道。每个人的阅历和感知以及心态决定着看世界的眼光和态度,美是靠自己去发现和感觉的。我的态度就是自由,平等和安静!

草原日落

草原日出

乞力马扎罗

今天告别安博赛利前往纳瓦沙湖,路程依旧是5个小时!纳瓦沙湖坐落在东非大裂谷之内,是肯尼亚最美丽的淡水湖之一,湖边有大片的纸莎草沼泽,里面盛产鲈鱼和非洲鲫鱼,有各种飞禽还有河马。我们的酒店是湖边的帐篷酒店,很有特色,就是有些冷。今天是休闲的一天,除了坐船环湖游一圈就是酒店四周走走。坐船是自费项目,因为是2人包船所以价格是50米金一个人,湖上开快艇一个小时。不做快艇无法体会出纳瓦沙湖的美,所以我以为这个自费项目必须参加。

对鸟类的名字完全没办法记得住和区分开来,只记得看到了白鹭和鱼鹰然后就是各种颜色的大小鸟。纳瓦沙湖和一般意义上的湖略有区别,湖边和湖中心有很多树木枝桠都是生长在水里的,月夜下看有点恐怖因为枝桠上都栖息着睡觉的鸟儿,黑乎乎的身影加上时不时的鸟儿呱呱的叫声,总有一种吸血鬼要来了的感觉;白天看就比较美妙了,特别是白鹭在湖面上高飞低走自由滑翔,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特别漂亮。而且这里的鸟数量繁多,和我们平时长枪短炮的追踪某个鸟完全不一个频道,多得你眼花缭乱。湖里还居住着很多河马家族,经常浮在水面露出个鼻孔翻泡泡。一般情况下,你只要不去触碰它们的领地,河马是不会主动发起攻击掀翻你的船,所以我们都是在外围小心翼翼的观看它们的一举一动。河马家族人口蛮多,分不清谁是爸爸妈妈反正都是大块儿头,经常会跑到岸上吃草。还有就是野水牛也算是数目众多,顶着个大大的牛角,蠢萌的看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一边吃着一边拉着......

事后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食草动物的数量是食肉动物数量的几十倍,而且食草动物的体型大部分比食肉动物庞大,但是打架却打不过食肉动物,果然荤食长力气!但是食草动物普遍的性格温良,不主动发起挑衅,果然吃素以后佛家思想领会的比较深刻,而且在它们的世界里绝对众生平等啊!游湖大约一个小时就结束了,实际上湖边都被各个酒店划为私家领地,人不可以随意窜来跳去,但是动物却无所谓,所以哈哈,无法确定哪只鸟哪只猴子姓氏名谁,这才体现真正的民主嘛!岸边有很多猴子,事后百度才知道那叫做黑白疣猴,貌似只有纳瓦沙才有。说起这猴子还真是蛮有意思:首先一张脸那是得到了非洲祖先的真传,比抹了碳还要黑,相机根本拍不清楚!第二就是褐色的毛里长着花白的毛,颜色布局统一,还特别的聪明,我亲眼所见它们有组织有谋略的到食堂里偷面包吃,有头领负责分配工作,几个望风的,几个具体实施的,偷到先给老大,然后才是自己。据说帐篷里晚上要是不关好窗可是分分钟都有被顺手牵羊的事件发生!这猴子最好玩的地方是公猴子,成熟的公猴子都长了一个巨大无比艳丽异常的天蓝色的蛋蛋还有鲜红欲滴的小鸡鸡,大开眼界啊有木有!画面有点污,请不要闭眼睛哦!不知道猴子的视力能否区分颜色,我以为长这么好看的蛋蛋应该是为了更加吸引母猴吧。
在纳瓦沙湖的游览没有那么紧张和吃力,可能海拔有点儿高的缘故,夜晚还是很冷的,酒店提供的热水袋成了及时雨。时差有点儿倒不过来,夜里小鸟的叫声很响,听得到帐篷下面悉悉索索的声音,不知道又是哪个调皮鬼。这里有一点比较好,因为靠湖,洗澡水很棒,而且晚餐也有鱼吃。酒店四周都随意种满了肉肉植物,每个品种都肆意发展长势良好。热带植物在这里都是呈现巨大宽广的效果,特别是仙人掌简直就是树!国内很多人都钟情养肉肉,这里完全不需要养,只要有水有阳光就活的很精彩,这里是它们的家!

Day3. 一大早我们就驱车赶往阿布戴尔国家公园,车程同样是5个小时。这是一段肯尼亚最漂亮的路段,应该是横穿赤道,也就是我后面要说起的东非大裂谷地段。不断延伸的柏油马路和路两边金黄色的麦田,远山巍峨,牛羊遍地,极具画面感的非洲乡村图画。阿布戴尔公园位于肯尼亚中部高原,山脉面积广达700平方公里,最高处近4000米,传说是上帝家园之一。这里有悬崖,深谷,瀑布,平原等多种地形。山上树木葱郁,动物成群,天气好的话可以远眺赤道上的雪山---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今天入住的树顶酒店。这个酒店是20世纪初英国贵族为了观赏野生动物以及方便狩猎而搭建的,最初只有三间卧室,如今已经扩建成上下三层,底部里地面有十多米高,由数十根外表酷似树干的水泥柱支撑,当然也有几根真实生长的树干穿过建筑物。酒店位于公园保护区之内,每一层都有平台可以直接看到酒店对面的一个大水塘。水塘里以及周围的泥土里都撒上了盐巴,正式这咸味吸引了众多的野生动物争相来觅食,饮水还有休憩。酒店的每个房间都有报警器,有稀有珍贵动物来时就响铃提醒游客前来观看,响一声是大象,两声是鬣狗,三声犀牛,四声是猎豹。我只听到了一声,看到了大象一家三口,然后一夜好睡到天亮!

树顶酒店是我在肯尼亚住的最好,吃的最丰盛的酒店了,实际上很悠闲一点儿不累。中午时间到达一个风景极其秀丽的类似于庄园的地方,开始以为就是树顶酒店,却原来是午餐休闲的地方。在这里随意走走就看见羚羊,长颈鹿还有野猪,当然最吸引我的是美丽的孔雀,可惜它开屏居然是屁股对着我,哈哈!午餐是自助餐,相当丰盛,有我喜欢的西兰花和最后念念不忘的一种绿叶子蔬菜,吃完饭漫步花园貌似自己也是欧洲的贵族!午餐后专车送我们到达树屋酒店,然后就在平台上看着各种动物来喝水。刚开始的确搞不清那么多野猪,野牛包括大象都在啃红土,原来是在找盐巴吃。基本上野猪,野牛,大象以及羚羊之类的都各归各饮水,觅食互不打扰,偶尔一群狒狒探头探脑的走过。我忽然发现远处有一只鬣狗在慢慢的向着水塘靠近,鬣狗是很凶残的动物,吃活肉也吃腐肉而且手段有点无耻,喜欢抢别人的胜利果实。鬣狗长得也很丑,同样有狗的称号为啥和我们养的狗区别那么大呢,动物里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鬣狗了。那只鬣狗远远的观望着水塘这里的一举一动,因为都是群体出动,所以我估计他可能是想来喝水,但是水塘边那么多的庞然大物它估摸着实力有限就慢慢的趴了下来静静的等待。

自我感觉阿布戴尔公园的动物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到这里来只是体会一下和动物生活在一个区域里以及住特色酒店的那份刺激。这里是整个儿肯尼亚之行最冷的地方,我把能穿上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也许动物们体谅我的辛苦,晚上都没有来。铃声响了一声之后没有再响起,反正一夜安眠到天亮。早上散步拍拍原始丛林里的花花草草蛮美的,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花,怎么看都像个羊屎蛋蛋。小插曲,早餐的时候发现欧美人挺能吃的,还有一对儿韩国夫妻,自助餐也是一盘子接着一盘子的吃,人都是一样的。记得谁说过,饭桌上的吃态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性,这绝对真理啊!告别了阿布戴尔树顶酒店,我们又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纳库鲁。更精彩的还在后面,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看见什么,也永远无法猜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个刺激奇妙的土地等着我去不断地发现和体会。

Day4.这次肯尼亚之行所拍摄的照片展示在朋友圈里引起了轰动,都说和动物世界看到的差不多甚至说我是摄影大咖。实际上我真的标准菜鸟一枚,至今都没搞清楚相机上的某些零件派啥用场。但是我天生喜欢动物,也善于抓住动物的主要特性,所以某些画面自然充满了感情!至于摄影只是旅行途中的一个完美的记录而已,为了某个场景刻意为之就失去了拍照本身的意义。有没有发现有时候镜头所呈现的比你自己眼睛看到的要美,因为镜头无限放大了优点,模糊了缺点。但是动物本身的美远比镜头呈现的还要震撼,这些你都会在下面的照片中逐一发现,原始,艳丽,自然甚至有点血腥。总之,不是专业从事摄影的要最好还是完整的享受旅行带来的快乐和美好,顺便记录下自己的经历,尽量用眼睛用心去看看这个美丽丰富的世界。纳库鲁的气温明显上升还有些干燥,有点儿像我国西北地区的夏天。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司机兄弟告诉我赤道到了,哈哈,下了车就有黑人兄弟拉着我看赤道标记的牌子。牌子左面是北半球,右面是南半球,我索性站在牌子中间,霎时间我横跨了南北半球哦。黑人兄弟拿出了水桶和火柴棍子给我演示了一番南北半球的鉴定方式,放在北半球一面火柴棍子是顺时针转动,放在南半球一面是逆时针转动,放在了赤道线上一动不动,果然以前物理老师教的都是正确的,好神奇的现象呢。顺便提一句,别看人家是缺水国家,简单的一个卫生间还是收拾的很干净,卫生间边上还种满了鲜花,这个必须点赞!

老规矩,到了酒店稍事休息4点钟的样子我们有开始了game drive。纳库鲁原先是看火烈鸟的,但是由于近几年环境气温的变化,火烈鸟越来越少,很庆幸我在安博赛利看到了火烈鸟,不然还真是有点儿遗憾。车子一路慢慢行驶在大土路上,慢慢的长颈鹿,瞪羚,羚羊,斑马出现在眼前。看多了也就不以为意,我们的目标是狮子,豹子和犀牛。百无聊赖之际,赫然我的长镜头捕捉到远处有个庞然大物在走动,哈哈,有时候长镜头也充当了望远镜的角色!让司机慢慢靠近,居然是犀牛妈妈带着犀牛宝贝在深草里穿行。草很长,不注意还真看不见犀牛宝贝。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是幼小的最天真可爱,小犀牛真的是一蹦一跳的跑在前面,偶尔回头等等慢吞吞上来的妈妈,母子间那股温馨,依赖和爱恋的暖流瞬间流入我的心底,这世间最美好的情感不只是存在于人类,动物也有。一路上看到过大象母子,长颈鹿母子还有瞪羚母子......每一幅画面都美好感人,让人的心变得如此的柔软。犀牛母子旁若无人的走过了我的车子,小犀牛还好奇的回头望了我一眼,貌似奇怪我拿的黑黑长长的镜头是不是什么好吃的野草。

告别犀牛母子我们接着向草原深处进发,空旷的草原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孤独的行驶。感谢我的司机,他忽然努努嘴说路旁草丛里有狮子!纳尼?狮子在哪里???路边的深草处总算看到了一个白花花的肚皮,上面的苍蝇乱飞,偶尔看到大尾巴甩来甩去赶着苍蝇,这家伙睡得很熟哇!怎么说呢,这狮子距离我的车只有3-4米之遥,但是我除了兴奋一点儿都不紧张害怕。我们的司机通过对讲机通知附近的车队这里有狮子,不一会儿一辆辆车队悄悄驶进,一起看狮子睡大觉!估摸过了半个小时,狮子开始翻身偶尔露了一下脸,嘻嘻居然是个母狮子。也许是可怜我们的痴心等待,母狮子终于清醒了,打着哈欠撒了一大泡长长的尿骄傲的环视了一下我们这帮子奇怪的生物忽然踱步到旁边的草丛里低头说着什么,然后一个雄狮的大脑袋忽的就这么冒了出来,原来还有一只!两个狮子耳鬓厮磨了一番,母狮子直接跳到旁边的树上找了一个横梁慢慢的趴着百无聊赖的看着远方,估计在酝酿情诗!公狮子原本也想上树,看看没地方就走了几圈趴在树下看着上面的母狮子,偶尔凌厉的眼神瞥着我们,那时刻还是能感觉到百兽之王的威猛。可能不喜欢被人围观,公狮子慢慢弓起身走到马路的对面,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狮子在我的车后擦肩而过看都不看我们一眼走到另一头也撒了一泡大尿然后跳上一个茂密的树丛上接着去做梦了。整个儿过程刺激惊险,游客们都素质很高没有惊叫大喊,或许是狮子们吃饱了肚子对唔哩的酸肉不感兴趣。
太阳快要落山了,我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复,终于看到了我喜欢的狮子仍然如想象般的勇猛神武。野外自然条件下生存的狮子身材比例更加的完美,比豢养在动物园的那些更加原始有力和威风。心里忽然好羡慕这片土地上的动物,虽然也会为了食物疲于奔命但起码拥有自由,还有什么比自由更重要的事情呢!司机兄弟很敬业,趁着夜幕降临还是把我带到了纳库鲁的湖边,虽然已经看不到火烈鸟,只有几只孤独的白鹭在水边休憩。但是我觉得在纳库鲁能看到狮子已经极其满足了,非洲五大兽只剩下猎豹了。希望马赛马拉能带给我巨大的惊喜!

Day5:马赛马拉,这个绝世无双的动物王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哺育野生动物家园之一,也是动物最集中的栖息地和最多彩的草原,它和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大草原连为了一体。虽然马赛马拉的面积只有1500平方公里,只有赛伦盖蒂的十分之一,但是最著名,最壮观的天河之渡确是发生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里的马拉河上。所谓的大迁移不止有角马还有斑马和瞪羚,准确的说应该是东非野生动物大迁移。看过一个资料,野生动物的迁移是因为东非草原的雨季和旱季的交替导致的水源和食草在不同月份不同地点有交替枯荣。迁移的部队是庞大的,先锋部队是30万头左右的斑马,中间主力是150万头的角马,断后的是50万头的瞪羚,这三大主力加上各种捕食的食肉动物,两三百万浩浩荡荡在东非草原上年复一年的一路吃过去,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割草机!说实话,这次肯尼亚之行我看到的动物还真没有看到肚子瘪瘪的,基本上都酒足饭饱挺着圆滚滚的肚皮还在不停地吃吃吃吃。也幸好这些动物们生活在非洲非洲政府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极其重视,而且非洲人也不吃飞禽猛兽之类,如果在咱们的地盘估计再翻一番的动物也可以吃光!实际上大迁移不只是发生在7,8,9月份,在赛伦盖蒂大草原一年四季都发生着,只是在肯尼亚坦桑尼亚马拉河之间的这个时间段更加集中和壮观而已。当然,大迁移不是你想看就看的到的,人家动物也不会告诉你:嗨我要迁移了,来看吧!所以很多欧美动物爱好者都是提前2个月就住在肯尼亚一等到有消息就赶到马拉河去看,我此行是不指望可以看到的,略有遗憾!但是残缺美也是一种美,就自行脑补吧。

纳库鲁马赛马拉开了大约6个半小时,在距离马赛马拉大约还有2小时的时候,我经历了史上坐过的最坑爹的搓板路。估计政府没钱或者不想太多的游客来打扰动物们的生活,通往马赛马拉的简直不能称作路的大土路颠簸的人要吐,即使带着口罩扑面而来的尘土也让人喘不过气,这一切都是对我们这群动物爱好者的考验么?总算到达了目的地,依旧是帐篷酒店,床很大很软但是限水限电而且网络很差,这里我们要住2晚,可以不用每天早上收拾行李啦。
游客也开始多了,印度人和欧美客居多。每次拿出我拍到的狮子的照片给大家看都是惊呼一片,纷纷加入我的微信,然后我的朋友圈又多了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老时间,我们又开始了game drive......与其它公园不同的是,马赛马拉公园真的很大,动物的数量也真的很多,但是我的目标很坚决就是找寻猎豹。果然,在漫无目的的行驶中看到了前方很多车辆停在那里,一打听原来有人看到了豹子。距离我们大约100米的树上通过我的长镜头才看到了一条豹子尾巴在荡来荡去不知道是在睡觉还是什么。但是大家都不敢靠前,貌似豹子比狮子更加凶猛。有一个大胆的欧洲人驱车上前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我们很多人还是在静静的等着,以前发生过豹子跳到车上的列子估计有壳的魂也要被吓出来了。好一会儿,来了一辆部队军车,他们先开到树底下看看没啥就朝我们挥挥手,于是车子才悄无声息的慢慢靠近树底下。原来是一只花豹还挺大只的,开始我以为它舔自己的爪子,定睛一看发现了条纹状的物体,再转个方向一看,我去!是半个斑马大腿连着尾巴。漂亮的大花猫在树丫上抱着斑马大腿津津有味的啃食,没工夫理睬我们。总算看到正眼了,大花猫一个凶狠的眼神瞄过来,我的司机兄弟也吓了一跳立马发动油门开走。我捉急的轻声喊着:stop,stop,one more
Photo......冒着生命危险哈哈我又抓拍了几张,太刺激了!

Day6:是夜,马不停蹄的导出了照片,一张张仔细欣赏,雀跃的心情跃然相机上。明天,我还要起大早坐热气球观赏整个儿马赛马拉的壮观。凌晨4点,摸黑刷牙洗脸穿上棉衣就出发了。来接我们的司机是热气球公司的一个倍儿黑的小伙子(非洲人不喜欢自己被人说黑,喜欢说自己是棕色的),有点儿人来疯,一直问我:happy嘛?我说看到猎豹就happy,结果他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介绍哪里有什么可以看到什么,我一开心给了10美金小费!幸好是这十美金小费,黑小伙子后来带我看到很多不一样的画面,这一天感觉更加perfect。5点左右到达热气球升起的地方,一群工作人员在紧张的忙碌着作者准备工作,我静静的看着草原东方缓缓出现的亮光,这片草原在朝阳下呈现出另一番的美丽,一切生物都开始慢慢的苏醒,无法用言语来描绘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让人不由自主的热爱着这片自由的土地!开热气球的是一个加拿大的开朗的老头,一边升气球一边说着笑话还介绍着美景,这一幕都摄录了下来配上了音乐装在U盘里给了我们。在热气球上观赏大草原的风景和在陆地上完全不同,抬头你可以看到鲜红的太阳缓缓升起,五彩的云霞就在你的眼前无限的放大,低头你可以看到草原上奔跑着的瞪羚,斑马还有傻乎乎的角马,左面那蓝天下五彩的热气球,右面那孤独行驶在草原的越野车,一切的画面都非常的非洲非常的震撼。极目远眺我还看到了蹄兔在树丛里东躲西藏,鬣狗们在蠢蠢欲动。野猪三五成群的在觅食,还有一种肥嘟嘟的大鼠一样的动物也钻出了地面。秃鹫在半空中盘旋着寻找美味,听到一点儿动静就急速奔跑的瞪羚小尾巴摇得飞快。我还看到了新鲜的以及死去很久的动物的尸体静静躺在草原上等待着被继续瓜分。这就是大自然,美好的和不美好的真真切切的展示在我的眼前。

坐热气球费用还是蛮贵的,平时是450-480美金一个人,我讨价还价谈到了420美金。个人感觉非常值得,眼观以及感官和在陆地上看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坐完一个多小时的热气球,公司在草原的一角铺好洁白的桌布,打开了香槟庆祝我们升空成功。吃完简单的西式早餐,我当着长颈鹿的面堂而皇之的上了个厕所。它看着我我也看着它,反正我没脸红。结束了热气球活动,我给的小费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黑人小帅哥开着吉普在草原上巡视。于是我看到了三个野猪在啃食一头死去的角马,旁边立着一群虎视眈眈的秃鹫冷不丁上去啄一口,场面很血腥。动物里我第一不喜欢的是鬣狗,下来就是秃鹫了,它脑门真的很秃而且喜欢吃动物的内脏。看了一会儿接着往前开,又看到了一个母狮子在瞭望,有点儿警惕的看着我们。黑小伙子说小狮子应该就在附近,然后巴巴的开车绕到了母狮子的身后,哇塞一堆狮子在那里睡觉,其中一个小狮子钻在了妈妈屁股底下睡着面还有一直小狮子懵懂的睁开眼睛看着我们,一歪头又睡了。马赛马拉的狮群还是蛮多的,一早上我看到了2个大家族,都是5-7个生活在一起,但是没有看到公狮子。也许狮群里流行的母系社会管理制度!

离开狮群没多久我们终于看到了猎豹!猎豹,这个陆地上上跑的最快的动物体型更加的完美,皮色更加的靓丽。和花豹不一样,花豹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金钱豹,是昨天下午看到的那种,比较强壮,可以秒杀猎物,爪子可以像猫一样收回肉垫里。而猎豹最明显的特征是脸上有泪痕,由于追求速度,放弃了咬合力,短小的牙齿只适合咬住喉咙,不能秒杀猎物,爪子也进化成像钉鞋的鞋钉一样,无法收回到肉垫里。猎豹奔跑时速可达120公里,但是只能最多跑3分钟,不然会因为身体过热而死亡。所以它必须控制在1分钟左右抓捕到猎物,连续5次抓不到就只有饿肚子,因为必须休息缓缓气。有时候想想猎豹也蛮悲惨的,抓到了猎物在喘气的当口是没啥力气的,这时候鬣狗就会抢它的食物,它只能无奈的看着到嘴的食物沦为他人的美餐。而且猎豹也打不过狮子,所以我看到的猎豹是动物界里肚子最瘪的一种。真恨不得直接投食给他们,但这就是大自然,物竞择天,它们有它们活下去的办法!据说,因为猎豹的逐日减少,肯尼亚政府也投放了万只角马在马赛马拉草原就是为了猎豹可以捕获到食物,为了平衡草原的食物链。这份用心又要点个赞!
距离我们视线大约30米左右,4只猎豹刚刚完成对一个小野猪的猎捕。应该是刚刚抓到,猎豹并不急于啃食而是上演了猫抓老鼠的游戏,玩了一会儿开始撕咬,小野猪已经吓晕了任凭折腾,几分钟过后就肝肠寸断,四分五裂。4只猎豹,我感觉应该也是幼豹,撅着性感的屁股大快朵颐,偶尔一个还警惕的巡视着周围。猎豹的警惕性异于其它动物,所以围观的车队也只能远远的观望。黑小伙儿提醒我要赶快离去,因为附近应该还有小猎豹的父母存在,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抬头忽然发现树丫上蹲着一只漂亮的小鸟,司机告诉我那是肯尼亚的国鸟,很漂亮!又到处探寻了一番没有看到类似刚才的场面,实际上我有点小色心非常想看狮子XXOO的场面,貌似以前在哪里看到过这样的图片,哈哈哈!不死心啊,我和司机商量再折回头去看看刚才那几个猎豹,想再近距离的拍几张高清大图。我倒是不介意猎豹跳到我的车上,我相信它不会轻易的攻击人类。几年前有游客拍到猎豹上车休息玩耍的照片,我多渴望我就在现场。折回头去,那几只猎豹已经用餐完毕躺在树下休息,不过还是警惕的注意着周围的一举一动。快要正午了,它们不会再捕猎了,觅食的活动可能会在傍晚进行。

我的司机兄弟来接我了,我一直很佩服他们的认路能力,没有标牌指示的乱七八糟的土路他们居然不会走错,貌似平静的草原实际上都暗藏着危险。在一片空旷的草地上我们停下车迟了个简单的午餐,我也有时间好好打量着马赛马拉大草原的旖旎风光。吃完饭来到了马拉河边的一个酒店,这酒店肯定很贵!酒店边上就是马拉河,主要观看角马大迁移的地方。角马一个木有看到,看到一堆肥胖的河马家族在河边睡大觉。奇怪了,吃素也可以长成这么肥大。画面没有那么好看了!沿着马拉河走了一圈,河水现在并不深,但是要通过必须面临鳄鱼和河马的追杀,特别是鳄鱼。马拉河里的鳄鱼长得比泰国看到的大多了,都一个个浮在水面上休息,不远处我发现了一具未吃完的角马的残骸还有一条翻肚皮的死鳄鱼。这条死去的鳄鱼估计是鳄鱼家族里最没出息的一个,不知道是被踢死的还是什么原因。下午的追寻没有再发现刺激的画面,毕竟动物们都在休息,只是我眼睛尖发现了远处一辆越野车的后面一个欧洲美女在上厕所,她绝对想不到我的长镜头看的一清二楚。

Day7:肯尼亚的动物猎奇至此就算告一段落,还有点儿意犹未尽。酒店的另一对人马第二天开赴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大草原接着探猎,羡慕不已。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此行我已经很满意了。据说坦桑尼亚的动物更加多,政府对动物的保护也更加严格,有的月份甚至会关闭草原禁止游客进入就是为了让动物们有个更加自由宽松的生长环境。而且坦桑尼亚的酒店设施都比较高档,都是为了当初欧洲贵族打猎修建的。但是缺点是进关繁琐,价格贵,没有肯尼亚的旅游条件成熟和大众化。相比较而言我还是倾向于肯尼亚,反正能看的也都看到了。回内罗毕的路上途径东非大裂谷,没有大家想象的是一道窄窄的裂痕,所谓的裂痕必须是高空俯视,相反这里地势平坦,山峦起伏,风景极美。车停在路边休息以下的时候看到远处一个黑人穿着红衣服高声唱着歌快乐的走来,也许他衣食不丰,也许他没有豪宅良田,但是发自内心的那份快乐却感染了我,简单即是幸福!
中午到达内罗毕总算可以好好洗去一身的尘土,顺便逛了一下超市,物价不便宜,东西也没那么新鲜,内罗毕人的最低工资才100美金,住房看着和我们80年代初的差不多。贫富差距还是蛮严重,白领的工资和我们国内的白领工资差不多,白领的打扮也是中规中矩西服笔挺。乡村的人民可都是喜欢披个大红格子的床单在身上,总体感觉非洲人喜欢艳丽的色彩!
晚餐是公司送的“百兽宴”,当地非常的有名气。实际上人家动物保护这么好怎么可能给你吃百兽?不过是牛,羊,猪和火鸡肉的各种烤肉而已,不限量吃饱为止。我闻着都难受,吃了几片就叫停了!肯尼亚之行终于结束了,第二天准时踏上了回家的飞机!

感谢肯尼亚带给我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感谢动物们带给我的所有感动和震撼,感谢这个世界赋予我们人类的所有,感谢有这片土地可以让动物们自由的呼吸,感谢我看到的动物母子间的那份美好让我更加热爱我的父母,感谢动物们让我更加体会到生命的可贵!

整个儿肯尼亚费用从无锡出发到回到无锡的家,平均每人23000元,包括买了一些咖啡,小费以及自助项目,历程10天。然后玩的开心,看的开心,吃的也开心!非常完美。

引用 双依祥宝 的图片:

这是它捕食的吗。。。还是投喂的??

2016-09-26 23:27

期待期待!!!!每一张都非常震撼!

2016-09-26 23:30

自己捕食的!非洲草原非常原始没有人工喂食啊!你关注我下面的游记有详细介绍

2016-09-26 23:4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7 11:27

写得真好!情感内容都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