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我从未停止过幻想踏入的领域

• 出发时间/2016-05-14

题记

人生理想的状态是“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吃遍中华的美味佳淆”我一直在为之而努力。

永远在路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疯狂的爱上了旅行,只记得在读书的时候还不是这么狂热,也许只是那时候还不懂,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这么多诱惑,真正意义上来说,旅行应该是要从毕业后的一次偶然的机会说起,那时候刚出来学校在一家小公司实习,微乎其微的工资除去支付房租和生活费外,几乎所剩无几,这种情况下,居然还脑洞大开的想去看辽阔的草原,重点是揣着兜里的一点点钱居然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当天晚上定了第二天去呼和浩特的火车,对,你没看错,是火车,并且是硬座,全程30多个小时的车程,当天向小老板请了一周的假,一心想着那绿茵茵的辽阔的草原在等着我去拥抱,在宽广的草原上把酒当歌人生几何,当时臆想的较多,此处省略若干字,然而现实是,那时候正之寒冬三月,当火车开进内蒙区域的时候,那些河流还是冰封着的,一踏出火车的时候那个冷风冽冽,当真是叫一个冷,哈哈,别说是看草原了,整个呼和浩特市区连块绿色的叶子都没看到。虽然如此,但那种雀跃的心情还是无法用言语描述,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感受一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品尝当地的特色小食,就连看另外一个城市的车水马龙都变的格外的有意义。我想我那么爱旅行的原因也大抵如此吧。
       好想扯得有点远了,言归正传,出发去西藏这个念头已然早就在我心里萌芽,并且肆意增长,西藏那纯净的高原湖泊,连绵的高山,七彩的经幡曾经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曾在两年前就买了一件冲锋衣,一直准备着去西藏的时候穿的,而这次冲锋衣终于有它的用武之地了,很多人说,西藏是人一生中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一直以来西藏对我而言,是心中的一片圣土,而这次,我终于要去朝圣了。
先来说说出发前的一些准备吧,原本约了四个小伙伴一同前往的,怎奈有两个放我的鸽子,怎么说呢,多多少少都有些失望,并且打乱我原本的计划。只是此次旅行是势在必行,当时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就算到最后就独自一人,我想我应该也会去,幸好,到最后并不是我独自一人。大约在离出发前二十天左右的时候就定就去西宁的机票,那时候机票还不算贵,前几天有朋友咨询我机票的事情,我上去那儿网看了下,那机票价格简直就是蹭蹭蹭的往上涨,翻了两倍,我在庆幸,我不是那么旺季的时候去,还能看到那些最美的风景。

关于具体的一些行程

DAY1:广州(白云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 6:35-10:15 航班CZ3249费用:670元 夜宿西宁西海驻青年旅舍(床位四人间38/晚),老板人超好,就是离火车站有点远了,如果是要去转火车去西藏的小伙伴建议住宿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可步行至火车站的。
DAY2:西宁青海湖包车两日游(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住黑马河边 )青旅拼车费用800一天,一车四人。路上吃饭AA夜宿黑马河青旅(床位60/晚)
DAY3:黑马河看日出一鸟岛一金银滩一原子城一沙岛看日落一西宁(吃饭全程AA路上的景点基本不建议买票进去,远远观看就好了)夜宿火车Z265西宁-拉萨19:39——16:25我当时坐的是这趟火车,夜宿火车,买的硬座224元
DAY4:西宁拉萨(全程约21个小时)火车时间表参考:Z165 西宁-拉萨20:50 ——17:55 次日到达   Z265西宁-拉萨19:39——16:25 次日到达  T223西宁-拉萨17:02——13:56次日到达   Z21西宁-拉萨15:30——13:27 次日到达   Z6801西宁-拉萨15:02——12:30次日到达(票价:硬座224 硬卧:495)一整天基本上都在火车上,下午将近5点到拉萨,虽然在火车上,但是一点也不用担心无聊,因为沿途的风景真的美美哒,夜宿拉萨格桑花香氛酒店(单人间98/晚),强烈不推荐住宿,好难找不说,距离八廓街还相当的远;
DAY5:拉萨一日游,上午游布达拉宫,下午游博物馆(游布达拉宫旺季一定要预约,否则很难买到票的)夜宿平措青旅(床位六人间50/晚);
DAY6:拉萨—羊湖—卡诺拉冰川—日喀则(在平措青旅拼车走的线路为珠峰四日游 费用:720每人 送两晚住宿)住宿平措青旅
DAY7: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住宿珠峰帐篷75/晚)
DAY8: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拉萨(原本行程是第二天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由于坐汽车回拉萨路途遥远且颠簸,火车从日喀则两个小时可到拉萨,我们选择放弃扎什伦布寺直接火车回,行程也由原来的四日游变成了三日)夜宿平措青旅(床位六人间50/晚)
DAY9:拉萨纳木错拉萨(在平措青旅拼车走的线路为纳木错一日游 费用:240每人)夜宿平措青旅(床位六人间50/晚)
DAY10:拉萨西宁(Z918  08:50—06:43全程约21个小时)夜宿火车,硬座224元
DAY11:西宁张掖敦煌(夜宿火车,卧铺)
DAY12:敦煌一日游(上午敦煌莫高窟—下午至晚上鸣沙泉风景区)
DAY12:敦煌嘉峪关(关城景区——悬臂长城—第一墩,由于这三个景区之间相隔远且没有旅游巴士相穿梭于其中,只能自己包车,我果断放弃了后面两个景点只玩了关城景区,但是买票是捆绑式消费必须三个景区都要买,人生真的处处是坑)
DAY13:嘉峪关兰州(夜宿兰州梦驿国际青旅 床位四人间50/晚)
DAY14:兰州一日游(夜宿兰州梦驿国际青旅 床位四人间50/晚)
DAY15:兰州(中川机场)—广州(白云机场)11:55—15:00 航班MU2608费用:537元;

出发前准备

这是去之前做的大概的一些旅游攻略,实际行程跟预想的大体一致,只是到后面部分有点偏差,因为是五月份的缘故,放弃了林芝行,主要是林芝这个季节满山的桃花已经凋谢可能没那么好看且地势偏远,所以选择了去甘肃看丹霞山地貌,当时自己也没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应该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知道这算不算旅行的一个误区,可能不应该像我这样走马观花的行走,更多的应该是泰之若然的去享受行走的过程感受当地的文化)。如果不是时间的缘故,可能还会继续从甘肃敦煌新疆一游。敦煌靠近新疆过去真的很方便,坐汽车或者火车都可以,整个人都蠢蠢欲动。但是现实毕竟还是现实,终究还是做不到那么率性的随处安生。

关于实际的开销

这是回来之后整理出来的西藏旅行期间的一个开销的汇总及具体分析,哈哈,真的很感谢自己把记账这个习惯坚持了将近两年了。这也是源于自己一直特别粗心的缘故,就算管控不到自己,但至少可以知道自己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这次旅行全程16天,主要花费在车费上面,住宿是最省钱的,因为秉着穷游的宗旨,这次基本上全程是住青旅床位,所有住宿这一块节省了不少钱。另外就是门票上,学生票半价优惠,也是有点优势的。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淡季,所以机票这块不贵,如果你在旺季去的话,我这个费用你就看看好了,没有什么太多的参考价值了。哈哈

2016年5月14日—西宁市一日游

因为在网上订购的机票是早上6点多的,所以当天凌晨四点我就要起床去赶飞机(在此表示便宜的机票也不是那么好坐的,总是要付出点代价,代价就是当天在酒店点餐不知道吃了什么吃坏肚子,一晚上根本没睡还要早起)当天大概10点多就到到西宁,在飞机上的时候看到连绵的雪山,听美丽的空姐广播说西宁地面温度4摄氏度的时候,我一个广州来的小伙伴表示受到了惊吓,想想为了这次旅行,为了能美美的拍照,我带的基本上都是裙子,都是裙子。裙子。子。。不过幸好我算抗冻型的,也没觉得有那么冷,不过估计当地人看到我保准是把我当神经病来的,大冷天的穿个短袖搭个裙子。哈哈,一下飞机就赶往青旅,“西宁西海驻青年旅舍”靠近东关清真大寺,在机场坐机场大巴再转公交可直接到,听起来好像有点麻烦,其实还好,主要是西宁西海驻青年旅舍老板真的非常不错,所以在这里就给人家宣传宣传。嫌远的小伙伴可以选择住“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离火车站非常近

东关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市东关地区,这里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门票:免费

当天到的比较早,小伙伴还在来的路上,所以一下飞机就奔青旅去午睡了下,下午一个人出门觅食瞎晃悠,东关清真大寺离住的地方非常近,所以就走路过去逛逛,这个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去的时候很幸运的碰到了穆斯林的信徒礼拜,总感觉这个场景是非常神圣的时刻,所以我只是站在后面偷拍了张,然后就去逛博物馆了,好像在博物馆没拍照
博物馆门票:免费,时间充裕可以去逛一下

上传两张西海驻青旅的内外景,藏式风格装修,是不是显得庄重威严

晚上跟小伙伴汇合,来一顿丰盛的晚餐,青旅老板推荐的一家火锅店,正宗牦牛肉,那个像饼一样的是西宁的特产叫狗浇尿,纯属名字搞怪才点的,味道还行,就是分量太多,根本吃不完,那个面叫炮仗面,也算是特产,此次旅行吃得最多的就是面食。

2016年5月15日—环青海湖两日游(第一天)

旅行第二天,在青旅跟两个美女拼车环游青海湖,青旅拼车费用800一天,一车四人。路上吃饭AA(大约人均60一天),大概行程是: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住黑马河边 (环青海湖是不需要门票的,有几个景点需要买门票才可以进出,但是不建议买票进入,因为全程都可以看到美丽的青海湖,当然如果你是土豪,请忽略我的建议)

塔尔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交通 :西宁市内管理站(23 路可达)站有直达塔尔寺的公交专线,5 元/ 人;也可以几个人拼一辆出租车去,约15 元/人
门票 :80 元/ 人  可买半票
开放时间:8:00-17:00(冬季开放时间会缩短一些)
用时参考 :2 小时,如果想深入了解文化需要4-5 小时

塔尔寺的标志性景点,不要问我为什么人这么少,因为其他的游客被我们后期剪切掉了,在这里隆重介绍下,在西宁遇到的同行的两个妹子,事实上她们两个是表姐妹,年龄跟我差不多,从美丽的历史古都苏州过来,人如其地名,右边表姐给我的印象是大方娴淑说话落落大方且行事严谨,表妹则更青春活力,此次西宁之行因为有她们,漫长的车程中有了不少欢声笑语,在高原雪山处留下恋恋不舍的足印,夕阳西下几个女人各种恶搞的剪影。其实真正爱好旅游的人,时常是会一个人独自上路的,旅途的风景虽美,但如果没有人陪伴总会是略显孤独的,而我总是那么的害怕孤单及独自上路的那种无望,所以我总会在路途中第一时间去结识各种爱好旅行的同伴,迅速跟她们打成一片。

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种元素,鲜艳的红墙,具有代表性的刻画。

喇嘛:藏传佛教术语,意为上师、上人,为对藏传佛教僧侣之尊称,长老、上座、高僧之称号。“嘛”是对待一切众生犹如母亲呵护自己的孩子一般慈悲,是慈悲至高无上的意思,有这样至高无上慈爱的人,叫做“喇嘛”。

这是这次旅行中,拍到的一张我认为比较好一点的一张喇嘛的照片(为自己的摄影技术感到汗颜),西藏那边其实特别多的喇嘛,只是一般的喇嘛都不会让你拍,所以想拍到好点的照片全看摄影技巧跟耐心去等。之前有看过很多摄影大师拍喇嘛的人像,简直就是膜拜,等自己亲自到了那边才发现,想拍到那么好的片,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塔尔寺游览的时间是2个小时,其实我是个对宗教寺庙这些人文景观不是那么感兴趣的人,可能是我的思想觉悟还是停留在比较肤浅的层次,所以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在塔尔寺的游览完全就是我们几个女孩子,在找好看的门槛好看的角落拍照或者自拍。

上午逛完塔尔寺,下午继续上路,已经不记得这条路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这是去往拉鸡山的路上,还有那初见大片连绵的雪山的悸动,拼车游最好的好处就是在看到想要尖叫的景点可随处可停,远处白皑皑的连绵雪山插入展览的天空,庄严而静穆,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下车投入这雄伟景观的怀抱,与这美景合影留恋。

这条路上来往的车辆不多,所以趁着没车来的时候,在这里各种摆拍,各种腾空照。

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为湟中县与贵德县的界山,为西宁贵德的必经之地。
 拉鸡山的红嘴山草场为贵德县尕让乡的夏季牧场,山上出产著名的冬虫夏草。
 夏季时绿草如茵,牛羊成群遍布于此;7-8月时这里有大片油菜花盛开,5月份可以看到许多人挖虫草的情景。
交通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距离西宁市约120公里,建议自家或包车前往。驱车从西宁贵德,拉鸡山就在S101道路的东侧,扎哈公路北侧。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全天

拉鸡山海拔4188m处的一个寺庙,在来西藏之前还一直担心有高原反应,还有很多人在出发前一个月就用红景天泡水喝之类的,反倒是我来到后完全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好得跟正常人似得,可以上跳下踹,还能去爬山,所以说我这体格注定是用来折腾的。不过对于初次来高原地域的人,最好还是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如果有高原反应一定要记得去医院,或者提前泡点红景天来喝。对于女孩子来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带防晒霜,做好防晒措施,带保湿的护肤品,因为高原地区真的很干燥!!

各种拍照留恋,看起来到处是雪山,但是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冷,我穿的裙子里面有穿一条打底裤,所以完全足够了,加上大部分时间是在车上观看沿途的美景,所以并不冷。

爬上寺庙的后山,在藏区的高山上一般都会有这些七彩的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同行的小伙伴,高中多年的同学兼好友,途中尽职尽责的摄影师担当。

高原的天空特别的深邃美丽,天空大片的湛蓝,像孩童的眼睛望的见底。偶尔有的那么几团白云,为它增加了几分色彩。没来高原前,从来不知道天空有如此的蓝,如此的美。或许这空中的云朵都聚集在了天边,被风一吹,一朵朵的连接再融入,最后成了一片白色与山上的白雪连成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的光尽能刺到人们赤裸的眼光,很是娇羞。天有多大我不知道,在这儿我感觉天边离我并不遥远。这里真的如此接近天堂,条状的积雪像奔跑的斑马纹,正如我那颗心肆意的奔驰在这边宽阔的天

在这里可以看到青海湖的一个全景,已经不记得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了,只知道是在环湖西路的某个岔路口一直顺势而上,当天由于天气还不错,租车的师傅啊喔说带我们去山上看青海湖的全貌。经过蜿蜒的盘山路到达半山腰的一个最佳观景点。在这里可以看到右边是高原雪山,山上还堆积着层层的白雪,右边是一望无际湛蓝的青海湖,远处若隐若现的雪景相衬,漂亮弧度的湖岸线,给我的第一感觉此景应当天上有。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青海湖。网上都说在8月油菜盛开的季节是青海湖展现最美的样子,其实我觉得也不然,可能各个季节有各个季节不同的风韵。比如说现在,我已经觉得这片土地美不胜收。

特别喜欢这几张,在环湖公路聘弛而上的途中,公路两侧会有很多放养的牛羊,青海湖周围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岸边有辽阔的天然牧场,有肥沃的大片良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里冬季多雪,夏秋多雨,水源充足,雨量充沛,对发展畜牧业和农业有着良好的条件。在青海除去旅游业,畜牧业也是当地发展的一大重要经济来源。在这种环境下看到这些安静吃草的牛羊,让人自然而然的联想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么一幅壮阔幅场景。早在没来之前就看到网上很多拍这些可爱羊驼的照片,现在这些时而低头吃草、时而昂首站立,有时还咧一下嘴,露出两颗超级长的大门牙,仿佛对着人们憨笑的羊驼就在我的身边,我是有一万种想下车跟它们来个近距离接触,拍几张羊驼的特写,只是在环青海湖的公路上,是不允许随便靠边停车的,可能也是对青海湖周边牧场的一种保护,如果大家皆是我这种心理,去踏足这边草地的话,我想美丽青海湖早就不复存在了。所以还是比较赞同文明的旅行方式。

黑马河到鸟岛这一段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美景:5月,野花绽放,群鸟飞翔;8月,万亩油菜花在湖畔灿烂盛开;而在繁华过尽的10月,黑马河草原归于平静,青海湖也呈现出最朴素的美态。此外,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黑马河乡镇有很多宾馆和招待所,条件较好的有天路假日宾馆 、云海宾馆、海云天宾馆等,从黑马河小镇上步行半小时即可到湖畔的祭海台,也可以住湖边一些藏民开的帐房宾馆。本来很想住帐篷的,但是住帐篷额弊端就是不能洗漱,对于女孩子来说这简直就是不太能接受的一个事情,所以果断住在拼车师傅推荐的旅社。60每晚四人床位房,吃饭价格有点小贵,当然这个丰俭由人的,大概人均也就是40左右的样子。口味一般。

黑马河乡的日落美轮美奂,因为有光,夕阳中的湖岸显得流光溢彩,人物拍出来也超级棒的,难怪摄影中一直强调光影的重要性。环青湖的第一天基本到此结束,原本想半夜起来拍星河,只是由于晚上有雾,很遗憾的看不到星河,只能看到零零散散的几个星星。整体来说今天一天还是完美的。这也让我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2016年5月16—环青海湖两日游(第二天)

旅行的第三天一大早爬起来看日出,看日出真的是个很考验人意志力的事情
      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原本应该五点多起床的,因为我们几个女生一直磨蹭到六点多。因为起床失败,来到湖边太阳基本已经升起,这两张照片实际是朋友拍的。
     早餐是在旅店吃的,需要提前一天晚上预订,15元每人,就是一些粥跟馒头什么的,因为这边吃东西的地方基本没有,所以一般住在哪里就吃在哪里。
    吃完早餐过后,我们继续上路。

鸟岛:
     鸟岛坐落在青海湖西部湾,布哈河入湖三角洲的顶部。鸟岛是青海湖最吸引游人的地方,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有斑头雁、白天鹅、海鸥、棕头雁等。鸟岛有两座,大小不一,一东一西,左右对峙傍依在湖边。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叫小西山,也叫蛋岛;东边的大岛海西皮,因为栖息的鸬鹚数以万计,也叫鸬鹚岛。4月起鸟儿陆续飞往鸟岛,5-7月是观鸟的最佳季节,9月能目睹大批斑头雁排成“人”字队伍集体飞往南方的动人场面,而观看大天鹅的最好时节则是在每年11月-2月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19日)100元,淡季(10月20日-次年4月15日)50元;区间车票25元。
  个人觉得鸟岛门票真的很贵,也不是很值,所以我们就在外面逗玩了下鸟,就匆匆离去了。在外面是不需要买票的,记得好像是交停车费5元,这个由拼车师傅负担。

啊喔
“啊喔”在藏语中是哥哥的意思,开车的小哥一开始就让我们叫他“啊喔”在这两天行程中他陪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两天一夜,在第二天中午的时候他把我们带到了他家去吃中餐。图上是“啊喔”的阿玛,看起来和蔼慈祥,由于在高原地区长期的生活,高强度的紫外线让她的皮肤看起来黝黑而红亮。
知道我为什么一直特别推荐“啊喔”吗?因为经过这次旅游,我觉得藏族人民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淳朴,到西藏那边做生意的藏族人家是民风十分彪悍的,一言不合就会欺负人的那种。而“啊喔”家却是让我真实感受到了原始的那张藏族人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淳朴跟和善,如果你去西藏遇到了那些非常强势霸道的藏族人家,也请不要改变对整个藏族人的一种看法,因为那些只是部分,我相信大部分藏族人家都跟我遇到“啊喔”一家一样,还是非常容易相处的。
中午吃饭是在阿妈家吃的,点了两锅牦牛肉煲跟几个青菜,阿妈特意交代说让我们不要点多了,免得我们几个人吃不完浪费,
青海特别有名的一种酸奶是叫“圣湖酸奶”很好喝,这是去青海必吃的东西之一,在啊喔家也点了酸奶,记得好像是五块钱一大碗。最后“啊喔”还免费送了一壶酥油奶茶,很好喝,特别正宗。这一顿下来也不贵,人均30的样子。
在快要走的时候,阿妈拿出来了家里的藏族服饰让我们试穿拍照,正常人家这个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但是阿妈并没有收取我们的费用,还亲自给我们穿搭配饰。虽然藏服很美,但是头发一挽起,看起来脸特别大,脸大真的是硬伤。哈哈,下面一张穿着藏服拿着自拍杆,居然也毫无违和感嘛!

午饭过后,继续上路前往青海湖沙岛,不过我们去的沙岛跟百度景点的沙岛不一样,这边不需要门票,也有很多沙,当地人开发出来的有一些娱乐项目,进去玩收取十元每人。坐沙地越野车价格另算,好像是50元每人绕一小圈,大概也就十分钟的样子。因为我不会开那个车,所以我并没有去尝试,只是坐在车上摆拍了几张,哈哈,我觉得那条公路很有感觉,如果再陡峭些就跟那个“后会无期”里面的公路电影感觉相似。
   经营沙岛的小商铺家有两个臧族小女孩,甚是可爱,可能是长期接触游客多了,对陌生人一点都不害羞,反而还跟她们两个特别熟络了起来,在未来之前,有在网上了解到,藏区有很多小孩是常年不读书,专业在外面以乞讨为生的,所以对于藏族小孩总有点带有色眼镜看待,其实在这里呼吁下那些去藏区旅游的朋友,见到藏族小孩,收起你们泛滥的同情心吧,不要再给他们现金,给现金非但不能帮助到他们,反而给了他们一种不劳而获,不用读书不用通过劳动就能得到报酬的错觉,他们会觉得只需要学会乞讨就可以了,并且伸手向你乞讨你给他钱是那么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不能教会他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感恩。

沙漠里穿亮色衣服拍照真的很有feel啊,有木有,以红色系列最合适,因为怕冷所以穿的是红色针织衫,如果可以穿雪纺面料的,那种飘逸感会更加仙气,哈哈,当然罗,主要还是看脸,所以我只有背影。

2016年5月17日—火车最美风景线一日游

DAY4:西宁拉萨(全程约21个小时)Z265西宁-拉萨19:39——16:25 次日到达
费用:硬座224  提前买好干粮,车上卖的东西又贵又不好吃
受绝大部分背包客亲睐的一条路线,比起直飞拉萨昂贵的飞机票,从西宁转火车至拉萨真的是再实惠不过的一个选择了,虽然在车上时间久,但是沿途美到窒息的风景可以消除你一切无聊的等待,你只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于初次去高海拔地区的人们有个缓冲的过程,而不至于有严重的高反情况发生。正因为是这样,所以在旺季的时候从西宁出发去拉萨的火车票比较紧张,一定要提前预定。
火车会一路上会途径昆仑山,沱沱河,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因为我的车是晚上发车的,所以在第二天一早醒来的时候看到的已经是可可西里的自然风光了,如果你是早上出发,就可以看到青海湖柴达木盆地的风光,从昆仑山拉萨段,有雪山,草原,牦牛,藏原羚,野驴,早上从五道梁开始就可以欣赏青藏高原的美。
五月份天气还是很冷的,窗外风景是有层层的积雪,感觉这一路上经过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变幻。很幸运的是一大早醒来就有看到几只野生的藏羚羊在悠闲的觅食
那些被分割成一块一块的土地,刚第一时间看到并不知道它的用途,后来问朋友才知,应该是政府做的一些防风沙风化的一些措施。这样看来其实还挺美的。在火车疾驰而过的时候匆匆按下快门,拍了几张。
那张看起来脏脏的河流,这里其实就是万里长江的发源地了,会不会给人很诧异的感觉,那奔腾汹涌的长江的源头居然是这么一个小水渠。这就好比一个团队,你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汇聚到集体就宏伟可观。

大约在晚上5点多的时候,到达拉萨,一出火车站居然还有好大的太阳,在我们南方地区,早早就天黑了,但是在西藏一直到晚上九、十点才会天黑,这边日照时间长,西藏是我国乃至世界各地区日光能最丰富的一个省区,拉萨市和日喀则市都均被誉为“日光城”
因为到达时间还早,本想租车去到预定的酒店的,但是租车的费用简直就是坑人,俗称的宰生,拉客师傅居然把价格抬高到60每人,我表示受到了惊吓,所以还是乖乖的去坐公交车好了,好像是坐12路公交到八廓街附近,重点是2元钱搞定。这次得出的结论就是出门在外,还是要多问路,提前做好攻略,这样才比较不容易被骗。
晚上住宿是在拉萨格桑花香氛酒店(单人间98/晚),提前在网上预定,强烈不推荐住宿,好难找不说,距离八廓街还相当的远,特别折腾。原本预定了两天,看到这么偏僻,环境还不好,果断决定换地方,当天就去了东措青旅及平措青旅看了下,还有没有空的房间可以预订,最后决定第二天住宿到平措去。(在拉萨东措青年旅舍跟平措青年旅舍名气最大也最受年轻人喜欢,五湖四海的人都聚集在这里)去平措的时候刚好看到有张贴拼车同游的信息,有好几条路线,一直在纠结接下来的安排。同行的小伙伴想去珠峰大本营,所以当天就预定了去珠峰并交了定金,珠峰4日游的具体安排如下,可供大伙参考,当时由于是淡季费用是720每人,送两晚住宿;
拍了一张拉萨某个街道的夜景,灯火灿烂还挺有感觉的,其实很累,但是还是有去布达拉宫广场附近转了转,想去看看夜景,其实发现好像也就那么回事。
再回到旅舍已经是累到不行了,等洗漱完再洗完衣服已经将近凌晨,旅行表面看起来风光无限,实际上也是个特别累人的事。

2016年5月18日—拉萨市区一日游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玛吉阿米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客人以外国游客为多,所以价格较贵。人均消费大约在80-100左右。口味一般,但是在拉萨这家店很出名,基本上初次到拉萨的人都会去尝试下。

引用 偶数的空格空 的图片:

wow,好大一冰棍

2016-09-26 12:16

不错

2016-09-26 13:39

2016-09-26 14:31

2016-09-26 14:4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6 19:26

引用 jj_coco 发表于 2016-09-26 19:26:30 的回复:

回复jj_coco:我的游记在草稿箱躺了好几个月,这发表的还是半成品,哈哈,我好懒

2016-09-26 21:35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6 12:16:03 的回复:

wow,好大一冰棍

回复anewjourney:是的,在一座桥底下的冰块,好厚,晶莹剔透的

2016-09-26 21:38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6 13:39: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