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没落的贵族--我和大同有个约会

2016年03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19日-3月20日,
我计划去大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山西大同,一个说起来算得上是历史文化名城的地方,我想去看一看。作为中国的九大古都之一,我觉得他应该与西安南京一样繁华,可是每每又经常将他遗忘,也许是时间太久远了,贵族没落了...

北京--大同

今天是工作日,这一天忙的我差点儿忘了晚上还有一个大计划要实施。最近一段时间工作和学习的压力颇大,快承受不了的时候,同事告诉我找个近点儿的地方,周末也是可以出去折腾一趟的,大同就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便简单地做了下攻略,今天晚上说走就走!
       应对我这样抄起包就走的搭档,依然还是退了休闲赋在家的妈妈,在这我必须感谢党感谢政府,可以让退休老同志有充足的时间陪90后,当然我要是也能50岁退休那就太棒了!
      话题扯的有点儿远,言归正传,我下班回到家吃个饭,差不多8点的时候小睡了一下,10点左右起来收拾下,便跟妈妈去了北京站,我们搭乘的是2063次列车卧铺,开车时间是0:18,上车就睡,什么都不耽误。

云岗石窟--大同古城墙--华严寺

到达大同是早上6点半左右,从大同站有直达云冈石窟的公交。百度地图上说叫公交1号线,但实际上人家叫旅游603,名字不一样这个真的是很麻烦,我们怕坐错车耽误时间,于是临时查了路线,最后搭乘4路转换3路去了云岗。大同公交的票价很便宜,一块钱就可以上车了,一大早的路况还是不错的,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看看城里的景致很快就到了。
        云岗石窟早上8:30准时开始营业,我们到的稍稍早了一点儿,就在门口转了转。这个时候是淡季,80块钱就可以买到价值125的门票,我又花了5块钱买一张云冈石窟的地图,这样玩起来会很安心。

首先,我们先来个严肃的历史知识普及: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这座依山而建的石窟,自北魏文成帝起开凿,经历多个朝代和千年岁月的雕琢,融汇了多种佛教艺术造像风格,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始建于1500多年前北魏时期的灵岩寺位于湖心岛上,重修过后依旧古朴,“一斗三升人字拱”的佛教风格使得这处的古建群显得格外引人入胜。 我对寺庙的建筑风格很感兴趣,特有的民族特色不同于千篇一律的寺庙,供奉的佛像也造型迥然,绝对会给你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云岗石窟的洞窟共有40多处,最经典的是6窟到20窟的内容,年代久远的佛像或风化或被人为破坏,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看着真的是很让人痛心。景区出于对洞窟的保护,游览只限参观而谢绝拍照,其实我个人觉得照片真的替代不了亲眼所见的震撼,我们不能依靠照片来纪念,所以在这也呼吁一下广大游客要自觉啊!

游览完云冈石窟,回到公交下车的地方搭乘3路汽车,转换38路便可以去大同古城墙。在去古城墙的路上会路过华严寺,九龙壁等景点,不过我们定的大同青年旅社在华严寺站,所以就先去比较远的景点。在转换公交车的,有家出名的孙记包子,不妨可以去尝一尝。
     大同古城墙门票是40元,从这里可以俯瞰附近的街道,不过一上去就有些后悔,到处都透着“崭新”,一看这就是重新返修过的。不过来都来了,失望之余也要充分发挥一下景点的用处,因为淡季的原因,古城墙上的游客寥寥无几,在这里我拍了一组在城墙上跳跃的九宫格照片,也挺有意思的。

从古城墙上下来,搭乘38路回到华严寺,门票是60元,华严寺最出名的便是那尊全部都是木质结构的三层塔楼,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应县木塔已经不让上去了,好在这座木塔弥补了些许遗憾。出于对古塔的保护,进塔是要穿鞋套的,本来想直接上塔,后来发现这座塔底下还有一层,这在众多的古建筑里是不多见的。就算有也很少对游客开放,所以我们果断还是先下楼探一探究竟。
     从塔上下来我就在想,大同这么个不起眼的地方居然深藏着这么多令人震撼的古建,在尘封的历史里,他曾经应该是辉煌过的吧,那么,他后来又经历了什么,以至于现在没落了。

我们晚上宿在了大同青年旅社,旅社就在离华严寺不远的仿古街上,之前就从网上定好了,所以不用担心房间问题,直接入住就好。大同这的青年旅社跟其他地方的大致相同,两个人住的单间干净整洁,WIFI,电视一应俱全,老板娘还热心的给我们提供了电暖气,很是贴心!
     离青年旅社不远就是著名的凤临阁,听说是当年慈禧老佛爷下榻的地方,这里的烧麦很是出名,装潢也很大气,走过路过的朋友可以去领略一番。

恒山--大同土林

在大同第二天的,我们打算去恒山和悬空寺一线,恒山距离大同市区还是有段距离的,关键是车不好坐,查攻略的时候,我就有些沮丧,网上查到的路线是先坐车到大同长途汽车站,转乘去浑源县的长途车,到了浑源县之后再打车前往恒山,这样下来不仅麻烦而且耽误的时间也多,本来时间就不多,要是都浪费在路上了可怎么好。好在青年旅社可以帮忙联系包车,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和其他游客拼车,一辆车最多坐4个人,每个人的费用是100元。  整个青年旅社,只有两位外国帅哥住在我们隔壁,不过他们好像并没有要出城的打算,所以我跟妈妈一下子就享受上了VIP专车待遇,包车的费用是300元。
     我们是早上9点出的门,我们的专车就停在旅舍对面,司机小任师傅一看就是个地道的山西汉子,话不多朴实又憨厚,他提醒我们买好一天够喝的水,便带我们启程了。出了市区路就不是那么好走了,山西是产煤的大省,在大同地界便可以看到很多载煤的大车,我们的专车是辆轿车,在这么多重型卡车之间穿梭,也真是够心惊胆战的,好在小任师傅轻车熟路,经过一小时十分钟,我们便安全地到达了目的地。
我们来的很不巧,正赶上悬空寺整修,听说是要到“五一”才开放,真的是应了淡季的魔咒了。没办法,悬空寺只留就到下次啦!

来到恒山脚下,我无比庆幸自己租车的英明神武,在山门口这里买完票,路程并没有结束,还有将近五六公里的盘山道等着大家,不要任性自己走上去,花费时间不说,关键是盘山路真不是闹着玩的,要是一口气走完这五六公里,也就没劲再爬恒山了!
       经过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真正意义上的恒山脚下,一到这我才明白为什么要提前备好水和食物,景区里买的贵不贵咱们暂且不说,关键这只有浑源凉粉可以依靠,我不认为爬完山以后,小小的凉粉可以满足我!所以出门之前还是要做功课!做功课!做功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你就是那个在山上看着我吃好吃的垂涎三尺的人!

好了,言归正传,首先来说说北岳恒山恒山,为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尹志平曾在此修炼,古称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紫岳。明朝中期利用古恒山人文景观损坏严重之际,窃取河北恒山大茂山历史文化,通过伪造仙迹,牵强附会转移到天峰岭上,不断要求北岳移祀,并最终在顺治年间获得刚刚入关的清政府承认,上升为北岳,成为五岳之一。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市区62公里。中国该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扬名海外。

这里是道教文化的圣地,所以在山上道观还是比较出名的景观。这个时节来恒山,山上正处于枯黄和翠绿的交替,景色不是特别的好,不过这不影响北岳恒山的壮观,来北方本就不是看山清水秀的,生性豁达的粗狂和豪迈才是属于北方的!要说恒山最有意思的精致还要数各种造型迥异的松树,张果老松,鳄鱼松,这些或别致,或以像型为特色的松树分布在怪石之中,虽算不上一步一景,到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尚书•帝典》曰:"有舜"十有一月朔,巡狩至北岳"。《尚书•禹贡•导山》记载秦始皇东巡时过"太行、恒山,至于碣石,入于海"。秦始皇走太行、恒山到碣石,时至今日,太行、恒山的名称依然如此,说明北岳之山恒亘绵长。《禹贡》曰"太行恒山"。 《尔雅》称:"恒山为北岳"。也就是说远在秦汉时,恒山就已经称之为北岳了。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山上的风越来越凛冽,冲锋衣可是爬山的必备之物,不过景致也是越来越好,没想到在恒山也能看到山崖陡翘的壮丽,不辜负我代表帝都人民来此巡山的初衷。

从恒山下来,司机小任师傅已经把车开到了停车场,看着天色还早,意犹未尽的我们便顺路去了大同土林。来到山西,黄土高坡的景致是一定不能错过的。这个坐落在被当地人称为“石板沟”地方的土林,其实并不算意义上的景区,对于这些自然形成错落有致的景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风雨的塑造下,土林时时在发生着变化,但丝毫不影响其美感度,整个土林的神韵依然,我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不得不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人烟稀少的土林,可谓一步一景,置身苍茫的天地之间,心情格外辽阔。本以为土林里只有“土”,当我看到一大片芦苇的时候,那种惊喜是难以形容的。在帝都长大的我从没见过长这么高的芦苇,置身于芦苇荡之中,摒除了城市的喧嚣,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大同--北京

浏览完土林已经快晚上6点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回到市区,我们在大同为期两天的旅途也算是结束了。回北京的列车是K218 次,晚上8:53开车,等车的过程中,我们尝了尝山西地道的刀削面,果然是又筋道又爽滑,实在太赞了!
      登上了回京的列车,躺在卧铺车厢里,回想这两天紧张而又充实的旅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不同于那些喧嚣的城市,大同并不是被人遗忘,而是在保留淳朴民风的同时,用它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传承着中国民族灿烂的文化,我尊重它并且喜欢这座城市。再见了,大同!我会想念你~~

楼楼跳得好高哈哈

2016-09-26 13:26

不错

2016-09-26 13:39

2016-09-26 14:22

2016-09-26 14:45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09-26 13:26:21 的回复:

楼楼跳得好高哈哈

回复安倍晴明:

2016-09-26 15:11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9-26 14:45:43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9-26 15:12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9-26 14:22:0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26 13:39:48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

2016-09-26 15:12

2016-09-26 16:2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26 17:27

2016-09-27 11:06

引用 andylilmh 发表于 2016-09-26 17:27:14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andylilmh:心动不如行动,走起吧!

2016-09-27 22:0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03 01: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3 10:50

引用 潘多拉的盒子 发表于 2016-10-03 01:00:11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