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四会”名字由来,感受其中的不一般

• 出发时间/2016-09-17

慕名而来

四会”在珠三角洲边沿地带,却有蕴意四方汇聚的名字,知道古人取名都经深思熟虑,一定是这里汇聚了什么才取的名字;从百度上知道,四会因4水在这里汇合得名,但查看地图,只有绥江算是流经这里,北江和西江是在外围流过,然后汇流于三水,既然把汇合点的命名给了三水,再来一个四会,明显不合逻辑,还有龙江只算是绥江的支流,所以四江在此汇合得名很牵强,一定还有其他原因,

大旗头古村

深圳四会,刚好途经大旗头村,早就听闻这里有驷马拖车格局的房子,而且还养在闺中没有被商业污染。必须赶在被污染前去看看。

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是层层叠叠的镬耳装饰的墙头,一律的青砖灰瓦,一般的高度,一齐都是条石做的门框和窗框,让人震撼他整齐和不一般的规格;镬耳是整个建筑造价最贵的,脊两边的瓦筒需要牢固地一个个粘上去,现在看去虽经百年有余,但依然没有脱落,一分钱一分货的确没有错。而且在等级深严清朝,镬耳建筑是有功名人家才能使用

村口立着做工考究的文塔,更加感觉到这里的不一般,

雕梁画栋的振威将军家庙将历史翻到郑绍忠所在的年代,大旗村的鼎盛正是由郑绍忠缔造的,郑绍忠官至一品大员,被慈禧封为尚书,是清朝在岭南地区少有的高官,屋檐下的木雕人物形象众多多,有骑马征战的,有举手臣服的,是否在讲诉郑绍忠的事迹呢?郑绍忠曾是天地会反清的主将,跟随首领陈金釭在三水起义,然后攻取信宜做为大洪国的都城,但在八万清军人围攻下,郑绍忠变节降清,有说郑绍忠杀陈金釭全家,开城门献陈的人头,郑绍忠因此得到清庭的重用,赏都司四品武官,其后调转枪头镇压太平军和客勇,先后剿灭了太平天国和岭南的土客械斗,官至水路提督,郑绍忠的故事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虽对他变节和打击客勇势力反感,但对他兴建水利造福乡民,建大屋免费给村民居住,担任广东水路提督期间建造军舰,操练水军对抗外敌还是褒义的

宗祠的装饰跟家庙相似,山墙上灰雕有如一个模子出来的

郑绍忠的宅子高大气派,曾也是雕梁画栋,但毁于文化大革命

每间民居的天井曾经都有精美的灰雕

天井的灰雕大都被破坏了,时间定格在文化大革命,

巷子无不是用整齐的条石铺就,

院落的小花

偶尔看有加建的地方,但整个格局保存完好,据说跟郑绍忠的家训有关,村屋免费居住,不能改建,需10年才能转让,必须转给本村人

久经沧桑的神龛

奉政大夫家庙没有镬耳装饰,也没有抬梁式的构造,看起来没有那么气派

门眉的石条被用来做铺路,应该当时有座叫紫东楼的建筑,现在已看不到了。

振威第门前的老槐树

与振威第隔一条巷子,是钟姓人家的祠堂,

烟筒说明这里曾被用作厨房

钟氏祠堂门前也有一口风水塘,比郑氏宗祠门口的要小一点,看完整个古村也没有遇到几个游客,也没有要门票,玩得挺shuc

四会夜景

看完大旗头古村,驱车直达四会,此时城市的灯光已照亮了绥江,沿着河堤的栈道领略一下四会的夜色

绥江边的四会,是我国首屈一指的玉器集散地,玉器在这里汇集虽然应了他的名字,但四会起名于秦朝,而成为玉器集散地是在民国之后,所以玉器集散地不是四会名字由来

一条大狗狗却显得很温顺,街上看到不少的宠物店,只有在生活提升后,人们的兴趣才会更广泛

贞山

找了许久没有看到贞山的攻略,应该不怎么被人所知,看了几篇点评,略微说这里比较清静休闲,以为可以用一个小时转完,但实践才知道不是那么一回事

来到这里已经早上7点了,天气很好,不少当地的人来这里晨练

掩映在竹林中的竹林明堂,飞檐斗拱的造型很是精美,

没有走多远,只见一个泉眼被大大小小的桶围住了,看来泉水的口碑不错呀

远处的发射塔因远而显得渺小,此时还没有把他当成目标,如果这时知道终点就在那,应该不会选择去的

找了一条捷径,当地人说可以省20多分钟的路程

走了1个多小时,路上晨练的人越来越少了,但蜿蜒的路还在延伸,找了一个当地人问了才知道,此地离山顶还要2个多小时,怎么650米的山那么高,才发觉这山的路比较平缓,绕来绕去盘旋而上,虽比较轻松,但却很费时间

越往上看到的峰峦越多,层层叠叠一直向天边延伸,此时对山顶的景色充满期待,坚定了登顶的决心

蕨类植物从石缝中长出,犹如盘景的造景

由于第一次来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左顾右看,分散了劳累的感觉

但最大问题是来之前对情况的估计不足,这次爬山连水都没有带,太阳越来越高,口越来越渴,但对山顶景色的向往战胜了一切,

通过拍拍小昆虫,小花小草用转移了身体对水的需要,压抑着疲劳的感觉

山体的裂隙很多,这里曾发生巨烈的地壳运动

不去想什么时候可以到山顶了,只要走一步就离山顶近一步,如果我不是游客,我可能早已放弃了,但因为我是游客,看了就走,走了以后可能不来了,一次性的艰苦,还有异地来这里游玩的成本,都在告诉我必须登顶

是桫椤吗

来一张自拍,娱乐一下自己

经过几个汗流浃背的登山者,给我鼓劲道,还有2公里,只要1个小时就到顶了,快的半个小时,看着他们轻松的表情,乐观的描述,我心情更加放松了

看看来时的路,这哪像是600多米高的山呀

嘿嘿,离终点越来越近了

茂密的蕨类,给人以原始的感觉

越靠近山顶风景也越来越美,是离天更近的缘故吧,白云像鱼鳞般,那天空仿佛就是容纳鱼的海洋

开始闹不明白0.5什么意思,后来结合离发射塔越来越近的因素,知道标得是离山顶的距离

到达目的地,却是铁将军把门,山顶留给参观者的领地只有一个观景平台

只好透过栅栏向里面鸡来一顿乱照,你们好歹也是山顶的鸡呀

在山顶上瞭望四会市区,一马平川再无高山阻挡,远方就是河道密布的三角洲地带,这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地方,难怪秦朝就会在此建县,古时人们千辛万苦翻越崇山峻岭眼前突然出现大片平原时,是怎么一个激动的心情,所以很早这里就是岭南的一个人口聚居地,人口汇聚也是不是四会名字由来的一个因素呢?

下山的脚步轻了很多,毕竟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大半,途中看到这种蝴蝶在阳光映照下金光闪闪,飞行迅速也不怎么停,难于抓拍,只拍了翅膀半开的样子

下山虽然很快,但随着太阳的升高温度升高,汗出得多口渴难当,当看到泉眼就如见到救命稻草。

贞仙祠

唐朝建立的贞仙祠,已经1000多年历史,虽几经重修至今香火旺盛

香客在石狮子的嘴巴上插香,石狮子的嘴巴已给熏得乌黑并有破损,害得祠方不得不出告示

用了四幅画和诗句讲诉贞仙的故事,故事情节是一波三折,让人感觉山穷水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先是一对老夫妻年过半百无出,本以为没有希望了,却遇仙人托梦产下一女,并和好友的儿子订亲,眼看16岁可以过门了,男方却事故而亡,亲家的父母更是伤心而病,看来悲剧就要延续了,贞仙毅然过门服侍亲家,深得邻里赞扬,已算是不圆满的圆满了,却又杀出地主的儿子见贞仙貌美想霸占,贞仙无法逃进深山,但故事还没有结束,恶霸又寻到深山,贞仙没有退路跳崖保洁,当人们以为这是一处悲剧时,却又来了一个转折,是突然天边来了一位仙人,将贞仙救起并随她仙去,人们才发现这是一出喜剧,

民国特色镶嵌彩色玻璃的门,

贞仙祠再往里走有个水潭,潭水清澈冰冷,当地人在这里粘仙气

会仙亭,没有上颜色是个毛坯状态,

六祖古寺

六祖凭借一首: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心是菩提树,身为明镜台。明镜本清净,何处染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打动五祖,继承南派禅宗衣钵后,曾在四会藏身十多年,深入到乡民的生活中,切身体会到佛法与民众生活的联系,形成了自己对佛法的独特理解,南派禅宗注重思想的顿悟,不讲究形式,使佛教更加贴近大众,使民众也更了解佛教

掩映在绿海中的六祖寺,两边是层层叠叠的山峦,犹如一条条卧龙在保护着寺庙

巨大的龙柱繁复的雕刻,气势非凡叹为观止。

造型独特的仿古建筑,吸引我从多个角度观看。

台阶中间龙纹装饰显得规格不一般,四会六祖寺是装饰最豪华的一间六祖寺

这里殿堂此起彼伏,六寺殿处于整个建筑最高的位置

有首座也有方丈室,

斗拱结构成为鸽子的家

门上有精美的雕花

三体相连的狮子

登高望远,可以看到明显的三层山峦

宝林古寺

供奉的是六祖的弟子阮公佛,阮公佛是居士佛,由于六祖为了避免衣钵相传再起祸端,决定烧毁衣钵,所以六祖后面没有七祖八祖了,阮公佛按理应该是他的得意弟子,如果衣钵没有烧毁,不定就是七祖

山墙上的龙纹装饰

是不是在讲述阮公佛的故事呢?没有查到资料

七层宝塔,用大理石装饰,造价不菲

万佛殿金光闪闪

宝林寺前广阔的农田,这里曾是富饶的地方

找到一段四会名字由来合理的解释,不一般的名字一定是有不一般的故事,这是我的理解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27 12: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03 10:50

引用 rommon 发表于 2016-10-03 10:50:18 的回复:

回复rommon:旅途中没有记录习惯,都是回来后通过整理图片,再按时间顺序写心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