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自我,探寻崇左秘境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0

DAY1 合肥→南宁→崇左

其实这是一次CX-4的活动,秘境之旅,作为马自达的忠实粉丝,已经是第二次被抽中参加活动惹。
其实第一次的青海茶卡盐湖是我最想去的,可惜无奈时间不够只能放弃,第二次去广西本来是抱着报名试试的心态,没想到居然被选中了。
其实对广西这个地方,我对它的了解大概只限于螺蛳粉(笑),因为很早之前去过柳州,但是其他地方并没去过╮(╯▽╰)╭
所以走之前特地在蚂蜂做了一些攻略,然而并没用上

一落地南宁就有安排接机的把我们送去崇左的酒店,也算是在路上先感受了一下南宁崇左的风光

入住酒店,这次也很贴心的准备了很多后面2天需要用上的物品,粗略的放在一起拍个照,晚上开会交代了一些第二天去白头叶猴保护区需要注意的事项,而且听说我们去的时机很好,正好一群白头叶猴刚回山,所以出发的前一晚略兴奋

DAY2 白头叶猴保护区→德天大瀑布

第二天早早的起来准备出发前往白头叶猴保护区,瞧这一水的红色CX-4帅气的不要的不要的

迎着太阳一路奔向白头叶猴保护区

开车的是我们的猴王1.0,十足的老司机,话说前面一水的红色CX-4只有我们这辆车是银色的,Hin特殊。
去的路上看到了这边特有的树,不过不造叫啥?

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白头叶猴保护区,说实话好久么的这么早起了,有点懵逼。

听介绍,白头叶猴是群居的,还分一群一群的,关于白头叶猴的介绍我直接百度了,因为了解的实在不是很多。
  白头叶猴又叫花叶猴、白叶猴、白头乌猿等,雄兽和雌兽的体形大小差别不甚显著,体长为50~70厘米,尾长60~80厘米,体重8~10千克,与黑叶猴在形态和体型大小上都差不多,头部较小,躯体瘦削,四肢细长,尾长超过身体长度。它的体毛也是以黑色为主,与黑叶猴不同的是头部高耸着一撮直立的白毛,形状如同一个尖顶的白色瓜皮小帽,颈部和两个肩部为白色,尾巴的上半截为黑色,下半截为白色,手和脚的背面也有一些白色。

白头叶猴的栖息地也是位于广西南部的亚热带植被繁茂的岩溶地区,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形,石山连绵、山峰挺拔陡峭,悬崖绝壁、岩溶溶洞随处可见,为其生存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

它的性情机警,十分活泼、好动,极善跳跃。那纤瘦的身躯、细长的四肢、发达的臀部胼胝恰与树栖和岩栖的生活相适应,在树林中或陡峭的绝壁上跳跃自如,行走如飞,长长的尾巴起到了极好的平衡作用。它喜欢集群生活,群也不大,一群的话也就是小的群就是五只也有,六只也有,多的话也有十几只,很少有超过二十只的。那么为什么有些群大,有些群小呢?那就跟它的这个猴王的领导能力有关系。如果一个猴王它的领导能力很弱,那么它这个群大了之后,一部分猴子就跑掉了,就变成了新的群,那么它自己再剩下来的就没有多少了。这样的猴群就会比较小。所以一些新形成的猴群,就类似于家庭一样的,新形成的家庭数量就少。而一些比较久的没有分群的这么一些群就会大,可能会多到十几只,甚至会达到二十只。

这个结群的社会里面,成年的公猴就只有一个,就是猴王,其他的就是一些成年的母猴,这是一种一夫多妻制度的社会。然后在这个猴群里面还有一些未成年的小猴子,这个未成年的小猴子当然就有小的母猴、小的公猴。而这些小的母猴当它们长大之后,像白头叶猴三岁到四岁性成熟长大了之后,这些母猴的话,是留在猴群中,跟着它的母亲和其他的阿姨们一起繁殖后代。而这些小公猴呢,当接近性成熟的时候,离开了它们的出生群,到其他的猴群中去当王。这个过程就需要打斗,其他的猴王、猴群里面的王不会轻易就把位置让出来,这需要一个打斗。如果这个新的猴子,小公猴打赢了,那么它就可以到另外一个猴群里边当猴王。如果它打不嬴,它就继续在几个小公猴,有时候是一个,有时 候是几个小公猴构成一个临时的群,就在猴群和猴群之间一些空隙的地方就打。第一次打不赢,可能第二次打赢了,第二次再打不赢,可能第三次打赢。所以它最终有机会成为猴王。成为猴王之后,就出现一个人类很不愿意看到的残忍局面,那就叫做杀婴行为。使得这个原来还带着小猴的这个母猴尽快和它交配繁殖,繁殖它自己的后代。

早出晚归,生活很有规律,天亮以后就从夜间栖息的绝壁上的石洞内鱼贯攀沿而出,在离洞约30~40米的地方稍事休息之后,便开始在悬崖绝壁或树冠之间穿梭跳跃,嬉戏玩耍,宛如在高空中表演的杂技艺术家。此后,才分别跳到树冠上或灌丛中,采食可口的树叶、嫩芽、野花、野果等,一边吃,一边玩,两只手忙个不停,有时还互相亲热一阵,帮助捉身上的寄生虫。中午前后,有的回到岩洞中休息,也有的坐在树上或者背阳的岩石上闭目养神,互不干扰。午休之后再次嬉戏采食,并且随着太阳的西斜,逐渐向栖息的岩洞方向移动。黄昏时分回到岩洞附近,确认没有异常情况之后,便一个接一个地爬进洞内睡觉。

这次来真的挺幸运的,居然看到了白头叶猴的幼崽,还是浑身金黄色的,炒鸡可爱。除了去看白头叶猴,还参加了很有意义的植树活动,这树是白头叶猴的食物。

种完树的一帮人,在烈日下准备奔回车里躺尸,真的好热啊!

容我得瑟炫耀一下,美的不像话的CX-4,在山的映衬下格外的好看。

德天瀑布

中午修整好,大部队就准备向德天瀑布出发,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相连,这个瀑布是亚洲第一大瀑布。
去德天瀑布不但会经过国道,省道还经过了一截路况很差的土路,还好开的是跨界SUV,一般的轿车估计路上会很吃力。

这是我们车的三个人,啊哈哈哈,网红哥,猴王1.0,我

因为道路太窄,遇到会车,所以靠边的时候下车拍了这照片,退一步感觉整个人就会摔下去。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达到了德天瀑布,感觉崇左真的好大啊,一个县到另外一个县居然这么远,还走的是山路。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达到德天瀑布,不得不说崇左这几个县离的真的好远啊,从市区开过去居然用了3个多少小时。

近距离围观瀑布,原谅我是个没见过瀑布的土包子

我们在看风景而你却在拍照,认识你们很高兴,一起秘境之旅很开心

滚滚瀑布直流而下

走过第三观景台,终于到了53号界碑,啊哈哈哈,来来回回出国好几次

感觉我还是喜欢拍各种花,这次出来实在是因为懒,没有背着相机出门,只能拿手机各种拍拍拍,残念

DAY3 弄岗国家自然保护区→南宁

感觉第三天比较刺激,坐着小4在乡间土路一路飞奔,奔向目的地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逃离了喧嚣的城市,来到这宁静的山区,连空气都变的清新起来,一片绿油油看的心情都变好了。

看看一路奔波之后布满灰尘的小4,上面的脚印都是小伙伴们的杰作。CX-4走自己的路

听说保护区里有很多奇怪的生物,所有小伙伴都全副武装,瞧那边有2个来灭虫的人。哈哈哈哈哈

从保护站移动到保护区入口,这次是白色的小4

明明是个糙汉子的我,却喜欢这种小清新的拍照风格。各种拍花花草草。

back南宁
和小伙伴们在南宁的最后一个晚餐

最后的告别啤酒宴

花絮

猴王1.0 and 猴王2.0
1.0是我们的刘哥
2.0是我们的领队小飞
这2个人在听说白头叶猴是一夫多妻之后都表示想去当猴王,啊哈哈哈哈

被群围观的猴王2.0

变身盲人乞丐的二师兄,我才不会承认这是猴王3.0呢!

DAY4 南宁→合肥

踏上返程的飞机,这次秘境之旅遇见一帮小伙伴们很开心。

在机场偶遇胖球队的广告,让我脑残一下,哈哈哈哈。

期待下一次的秘境之旅~CX-4走自己的路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26 16:08

引用 wackowowo 发表于 2016-09-26 16:08:12 的回复:

回复wackowowo:做的不好,这次去的太仓促了,什么都没准备就直接走了

2016-09-26 17:26

顶一个

2016-09-27 01:0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