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花韩国首尔五日之旅

2016-09-26 11:20 1134/9
  • 出发时间/2015-10-21

写在前面的话

选择去首尔,是我在2015下半年的无奈之举。5月份我因为爬山把左脚摔伤,在家休息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用掉了这一年我全部的假期。回去上班以后靠加班攒了三天的存休,连上一个周末,才拼凑出了一个五天的假期。本无处可去,却遇到了首尔便宜的机酒,临时起意决定和姐姐同去。我甚至在出发前都没有好好看过一眼我姐写的满满一整篇Excel啰里吧嗦的攻略。韩国签证非常好办,填个表,交上照片护照身份证就可以了,出签也快。提前一个月办理手续绝对绰绰有余。然而对于韩国,我是没有太多深入了解的。其实我们所熟识的乐天、新罗、明洞,也无非是女人们购物的天堂。但是对于我这个钟爱旅行的人来说,意义并不算太大。

历史上的首尔

据《中国通史》上所述:今朝鲜半岛的北部地区以及我国安东省一带,据说是周武王灭殷后颁给殷宗室箕子的封地,箕子立国于此,名曰朝鲜。唐朝时,新罗统一朝鲜半岛大同江以南地区,定都庆州,效仿唐朝的国家制度进行统治,并为唐朝的附属国。后高句丽建立者灭新罗;灭后百济;建立高丽王朝。曾一度向契丹、向金国称臣。韩国的英文名称“Korea”便是由高丽转音而来。1392年,李成桂发动政变废黜高丽国王,自立为王,并改国号为朝鲜,定都汉阳(今韩国首尔),史称李氏朝鲜。后来的李氏朝鲜继续长期是中国各王朝的附属国。由此可见,在历史的各个时期,这个半岛上国家都是作为我们的附属国存在的。

实用信息

今天的首尔给我的感觉好像和北京并没有太多差别:发达的地下交通网络、繁荣的明洞商业街、拥挤的东大门市场、人潮涌动的乐天购物中心等等。我们在首尔停留五天时间,去了明洞、景福宫、北村韩屋村、梨花女子大学、乐天世界、东大门、最后在仁川机场退税加买买买结束行程。下面详述一下首尔的这几处地点。

首尔地铁,是最方便的出行方式。首尔地下交通也有交通卡,叫做T-money卡。在便利店GS25、地铁售票窗口都有卖,卡本身是2500韩元,乘坐地铁或出租车都可以使用,使用前需要先充值。我们先存了10000韩元,后又续充了10000韩元。机场也有卖T-money卡的,3000韩元,比在市区的便利店买贵一点。

首尔租车,分为普通出租车、模范出租车和大型出租车,普通出租车银色、白色、黄色三种,起步价3000韩元;模范出租车和大型出租车大多为黑色,起步价5000韩元;还有种多语言服务的出租车,那种超级贵,千万别打。

明洞

明洞,地铁二号线,乙支路入口站下车;地铁四号线,乙支路站下车。明洞给我的感觉跟王府井步行街差不多。街上有各种的小吃摊可以买来吃。从街一头吃到另一头,基本上就撑死了。不过油炸、甜食偏多,并不太健康,就吃个新鲜。换钱的话在明洞应该算是汇率最高的了。但每天价格都不相同,换钱的地方都是小商铺,有点像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地区,商铺门外写着Money Exchange和几大货币种类的汇率。多走走找家汇率高的进去换。明洞商业街里有大量的买化妆品、买衣服的店,还有韩国著名的Olive Young,韩国的面膜多如白菜,女人们一定爱死这里了。除了商场里的服装专柜,明洞商业街里大部分服装店都是不让试穿的。价格很实惠,可以去淘淘,但是相比较梨花女子大学街边的小店,还是略贵些的。在明洞不是所有店铺都可以退税的,Olive Young也是需要消费三万韩元以上才可以换到退税的单子。笔者计算过,那些不能退税的店铺大多都会给予相应的优惠,有的甚至比退税合适。不妨计算后在决定是否购买。而且有些韩国的本土品牌天猫国际也能买到,说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马云这个长得跟外星人一样的小怪物,他建立的互联网国度,不仅仅推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是让互联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如果不大批量的购物,把一个晚上留给这里就够了。

景福宫

景福宫,这里大概能够算得上首尔市最值得去看的地方了吧。到达方式:首尔地铁3号线景福宫站下,出5号出口后步行5分钟即到。或者首尔地铁5号线光化门站下,出2号出口后步行5分钟即到。景福宫还有一个名字叫:李氏朝鲜汉城正王宫。它就是上面提到过的李氏朝鲜时期建造的宫殿。景福宫得名于中国《诗经》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诗句。景福宫东面是建春门,西面是迎秋门,北面是神武门。景福宫内有勤政殿、思政殿、康宁殿、交泰殿、慈庆殿、庆会楼、香远亭等殿阁。景福宫的正殿勤政殿是韩国古代最大的木建筑物,最雄伟壮丽,是举行正式仪式以及接受百官朝会的大殿。由于历史原因,景福宫也曾遭到破坏,后又重建。景福宫的格局其实和北京的故宫很相似,但雕梁画栋、亭台轩榭是景福宫远无法比及故宫的。景福宫的大殿多低矮压抑,同中国古代建筑所讲究的高堂广厦、玉宇琼楼并不相同。更有意思的是,景福宫所见到做为抱鼓石的瑞兽,大多都是大眼睛笑眯眯的萌娃,台阶上两侧立的祥龙也是胖乎乎的可爱模样。所以在我看来,古时的朝鲜,只做到模仿中国古建筑的形似,却无法做到神似。景福宫所有殿前的牌匾都是用繁体写的汉字。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给景福宫留上半天的时间参观是值得的,时间充裕的话还可到旁边的故宫博物馆去看看,那里有景福宫的前世今生。我们出来的时候,刚好赶上了守门将换岗,看着身穿古代服装的工作人员煞有介事的走来走去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出了景福宫不远处有一个土家参鸡汤,价格虽然贵了一些,但是鸡汤绝对鲜美,一定记得去尝尝。

北村韩村屋

北村韩村屋,是这些地点当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如果上午安排参观景福宫,中午可以去吃个土家参鸡汤,下午则来北村韩屋村闲逛。因为距离很近,走过去也是可以的。北村韩屋村里有许多韩国传统房屋。“北村”是指景福宫和昌德宫之间的区域。在朝鲜时代(1392~1910)统治阶级们多在这里居住,遗留下许多传统房屋。现在的北村并非是供游客观赏修建的民俗村,而是人们实际居住生活的村庄,包括11个洞900多座韩屋。因为是民宿,所以绝对清幽,是下午喝茶、发呆、闲逛的好去处。街边的小店里有不少韩国的手工艺品,还有在明洞绝对见不到的茶舍。作为爱茶之人,我一定是要进去逛逛的。茶舍里摆着各式各样的茶具,陈列台上装饰了一大盘干燥的松果。然而韩国茶具的器行偏大,这让我想起了《红楼梦》里面妙玉笑宝玉的话: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后来咨询一个茶艺师才得知,韩国的茶道,和日本的茶道很相似,他们并不关注茶叶的口感品质,而是把茶道变成了一种仪式。茶叶在古高丽的历史上,历来是“功德祭”和“祈雨祭”中必备的祭品。韩国五行茶礼是韩国最高层次的茶礼。而这,似乎已经脱离了品茶本身。言归刚刚的小茶舍,我向老板询问都有哪些茶叶卖。她的英文并不太好,就指给我货架上的标签看。上面的茶叶大致分为绿茶、红茶、黑茶和柠檬茶几大种类,分装在小铁罐中,散装约莫一两左右。可要价却非常之贵,最便宜的也要20000-2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一百多块钱。我断然放弃了购买的念头。要知道一百多块钱一两放在中国绝对能买到些真正的好茶了。在一些亚洲国家甚至是西方发达国家,大多把喝茶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后来喝茶渐渐平民化,可是他们仍然不会像中国人一样的嗜茶如命:“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离开小茶舍,我和我姐在附近找了一间咖啡馆坐下歇脚。店家是一位非常友善的老爷爷。尽管英文并不好,但他很耐心的指路给我们,耐心的教我使用他这里的饮水机加热水。我姐点了一杯美式咖啡,而我则点了一杯“herb tea”,其实就是西式的柠檬草茶,几乎一泡就没有味道了。但店家新做的奶酪蛋糕非常好吃。临走时我把从国内带在身上的普洱小熟坨留给了他,然后告诉他,这是普洱茶,kind of black tea,from YunNan province.老爷爷接过小坨非常开心,一直送我们到门口。总是有很多时刻,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梨花女子大学

梨花女子大学,她大概是我所见到最为柔美的一所大学了吧。她始建于1886年,创建初期是一所教会学校。校内至今仍保存许多古老的建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校门入口的基督教教堂。但我想梨花女子大学最美的地方,应该是校园里的那片枫树林了吧。我们去的时候,红色的枫叶飘落一地,映衬着几颗银杏树的黄叶,美得叫人觉得惊艳。我们沿着枫树林里的小路且行且赏玩风景。发现一张不知哪个粗心的学生落下的课程表,可惜都是韩文,我们真是一个字都看不懂。学校附近有不少卖衣服的精品小店。价格便宜,款式也不错。我们找到一家统统12000韩元的小店,全部都是美丽的小上衣,折合人民币才六十多块钱。接连走了几家,很是欢喜。感觉韩国一些有品位的小店里面的衣服还是比较符合亚洲女性内敛、温和又保守的性格。如果时间充裕,应该多留些时间在这里,校园值得去转转,校园周边的小店更是值得花时间去逛逛。

乐天世界

乐天世界,到达:地铁2号线蚕室站出4号口。它是已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世界最大室内主题公园。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在里面游玩。虽然对这种小孩子的主题乐园并不是十分感兴趣。可我不得不承认,乐天世界里的很多游乐项目都很有故事性和趣味性。作为一个室内的主题公园,建筑空间需要经过精心设计,连过山车和激流勇进都包容其中实在难得,也是值得去感受一下的。室内大部分游乐设施都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伍才能轮到。工作人员很敬业,游乐设施上每上来一拨客人都要又唱又跳好一阵才启动设施出发。每一项游乐设施上面都是两三个人更替,若是一个人一天下来,嗓子估计也要喊哑了。室外也有少量的一些游乐项目,如跳楼机之类,但是关闭的时间比较早,去的话要提早。乐天世界的入口处有一些小的店铺,售卖乐天世界的吉祥物娃娃和纪念品,只是价格偏贵。

东大门

最后说说东大门,到达:地铁站是二号线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下车即到。建议下午或是晚上去,上午有些地方是不开门的。东大门在我看来是韩国的动物园加秀水,会讲中文的人很多,衣服更是多如牛毛,需要你一栋一栋商场的淘,大部分是不可以试穿的。衣服的价格从几十到上百不等,但仍旧算是中低端,除非整个半天闲逛,否则像我这样的选择恐惧症,大概是什么都买不到的吧。

仁川机场

最后一站仁川机场,办手续的流程是这样的:凭护照自助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拿着退税单子去盖章,过检出境,凭退税单子进行自助退税,领取在乐天免税或新罗免税买的东西,最后前往登机口登机。国航的飞机或飞北京的飞机大都是要做小火车去远处的登机口,吃饭的话尽量安排在乘坐小火车前,选择会丰富些。

结语

关于首尔的旅行,能记下的就这些吧。对于韩国的印象是脚踏实地的美丽,国人很多所以并不觉得自己到了海外。更像是中国的一个特区,韩国人也很友好礼貌,是一个沿用着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国家,是女人们购物的天堂。如此,而已。

引用 alina 的文字:

mark!
2016年9月27日12:21:32

2016-09-27 12:21

写的真好,梨花女子大学部分可以再出个行程攻略。
如果能精确到地铁线路就更赞了!
很实惠的游记,感恩

2016-09-27 12:2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7 16:2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03 15:59

引用 gaoqingyu 发表于 2016-10-03 15:59:15 的回复:

回复gaoqingyu:希望能够帮到你

2016-10-03 19:33

看了楼主的游记,回忆起去年的首尔之行,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6 21:1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6 21:12:34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呀。我已经关注你了

2016-10-06 21:23

首尔交通方便嘛,和闺蜜一行三个人,在想要不要叫个包车,楼主有用过易途8吗?看他们活动力度蛮大的,不知道靠不靠谱

2016-10-23 17:02

引用 帅锅锅 发表于 2016-10-23 17:02:10 的回复:

回复帅锅锅:易途8我没有尝试过,不清楚怎样,但是首尔的地铁非常发达。几乎所有的景点或商圈都有地铁可以到达。打车也是可以的。打车只要你不打多语言服务的那种就不会太贵。我记得比北京出租车便宜些。所以你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很多。包车并不需要。事先规划好行程,地铁就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