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微笑之行摄柬埔寨

• 出发时间/2016-03-10

写在出行前的话

旅行对于我来说,就是永远都没有尽头,

每次出行,

总有不一样的心情,

总有一群合拍的小伙伴,

总能遇见没有遇见的风景,

总有不同的念想和感受

世人都说吴哥的石头会笑,于是便在春节结束后的3月,踏上了柬埔寨迷人的古代庙宇。这次出行原本只是因为春节后还剩几天年假,如果不休的话,3月底就到期了,可是大部分朋友很难在春节后还能腾出假期出行,于是只能在朋友圈里寻找时间相对比较自由的小伙伴,寻觅了几天,最终敲定了这次出行的小伙伴和目的的——柬埔寨,之后签证、攻略、住宿等等的事项就那么顺理成章的就完成了。

接下来就跟着我们一起去探索吴哥之美吧~~~~~~~

行前准备

[时差]:柬埔寨中国晚一个小时

[签证]:我们四个都是办的电子签证,40美元,非常方便。网站:https://www.evisa.gov.kh
只要有 MasterCard或VISA信用卡就可以申请,等邮件回复后打印两份就可以

[电话卡]:淘宝购买,不过吴哥景区里面信号也不太好

[门票]:吴哥窟可以买单日票20美金、3日票40美金、7日票60美金,外圈的崩密列是需要另外买门票的。

[机票]:由于成都暹粒都是旅行社包机,所以我们选择了在蚂蜂窝上购买机票,往返:2099

[住宿]:携程上定的玫瑰皇家精品酒店,虽然酒店不大,但是离老市场不远,交通也比较方便。

[其他]:各种防晒用品,各种臭美的衣服(当然也可以本地购买,柬埔寨到处都是兜售漂亮花裤子的),提前更换好的美金

关于行程

3.10 DAY1 成都——》暹粒,吴哥国家博物馆、购买后面三日的门票、巴肯山日落、老市场等;

3.11 DAY2 吴哥窟小圈一日游;

3.12 DAY3 吴哥窟大圈一日游;

3.13 DAY4 吴哥窟外圈一日游;

3.14 DAY5 洞里萨湖、老市场、酒吧街、休整,暹粒——》成都

行摄柬埔寨

暹粒,清晨我便遇见你

凌晨:成都->暹粒
上午:玫瑰皇家精品酒店
下午:吴哥国家博物馆 → 巴肯山日落
晚上:老市场
由于飞机延误,到达暹粒已经是凌晨五点多了,整个暹粒机场空荡荡的,走出机场大厅半天不见接我们的司机,估计是因为飞机延误时间太长,又回去了,赶紧联系酒店尽快安排,好在暹粒不大,没等多久司机就来了。

天都还没完全亮,小小的TUTU车带着我们四个人开得飞快,凉爽的小风吹在脸上,十多分钟便来到了我们预定的玫瑰皇家精品酒店,推开门的第一眼便喜欢上了这个小小的酒店。

顺利办好入住手续,由于我们来得太早,房间还没有收拾好,寄存了行李,趁着入住之前,顶着火热的太阳,穿着冬天的鞋子,逛逛酒店周边的街道,刚一出门就立马感受到我们已经逃离成都的寒冷,来到如此温暖的地方

吃好午饭赶紧回酒店凉快凉快,酒店已经收拾好房间,刚进房门,眼睛一亮,这也弄得太漂亮了,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弄乱,换好夏天的衣服,直奔今天的主题,吴哥国家博物馆。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门票:12美元/人
服务:租讲解器3美元/台(有中文讲解),服务台可免费寄存
提示:博物馆内展品禁止拍照、包和相机必须寄存
时间:4月1日-9月30日   8:30-18:00    10月1日-3月31日  8:30-18:30
用时:1-2小时

介绍: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以艺术品、完整的多媒体图画故事并配以个人随身多语言电子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向游客展现了高棉王朝黄金时期的皇室历程。从到王朝的创建,到高棉王朝文明的鼎盛时期。将所有文物分为8个场馆,按时间的进化顺序,通过交互式的展品,让游客体高棉王国的传奇的同时,对古老帝国的传统习俗和不同信仰有更深的了解

从博物馆出来时间还早,正好可以先去买后面几天吴哥的门票,顺便去巴肯山看日落。
门票须知:
售票处是每天下午4点半-5点卖第二天吴哥的通票,现场会给你拍照然后把照片打印在门票上
门票分为三种:一日票 20美元   三日票40美元   七日票60美元
我们买的是三日票,买好票,就可以上巴肯山看日落了,今天是不算次数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选择头一天下午来买票看日落。
备注:这个门票是不包括崩密列和洞里萨湖

从山脚步行上去,虽然不远,不过一路上都是登顶看日落的人,当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排了好长的队伍,而且由于控制每次上去的人数,很担心排到我们的时候已经天黑了,不过由于今天云层太厚,天气也不是太好,日落也不是特别的壮观。

从巴肯山返回后在老市场解决了晚餐,还顺便在酒店游了夜泳,便早早入睡,养精蓄锐,为后面几天的行程做好准备。

吴哥,遗失的美好

为了跟旅行团错开,我们先选择了游览大圈,可是天气实在太热,走上几分钟已经满脸大汗,全身汗湿,于是我们只在大圈中挑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看看,其余几个比较小的寺庙就都忽略了。

大圈:圣剑寺 →龙蟠水池→ 东梅奔寺→ 塔布隆寺
在去往圣剑寺的路上看到的第一个景色,吴哥通王城北门

【圣剑寺 Preah Khan】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和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破坏。
清晨的寺庙真是美极了,朝阳穿过茂密的古树打在斑驳的寺庙上,深吸一口带有泥土和树叶清香的甜美空气,唤醒全部的细胞。

刚到寺庙门口就看到一众僧人,橙色僧服在阳光的照耀下,特别的醒目

生根在岩石中,千年不分离

历经千年的浮雕

美丽的景色让人顶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随时大汗淋漓的我们,还能如此摆pose

【龙蟠水池NEAK PEAN】
建造者:闍耶跋摩七世
建造年代:十二世纪末
风格:巴扬风格
参观时间:二十分钟
特色:
独特的岛上寺院。
象征着治水技术以及对治水的信仰的寺院
从木质走廊上眺望旁边的水中森林,很是震撼

到处是枯木,一片荒芜

仿佛是历经千年沧桑

【东梅奔寺 East Mebon】
东梅东梅奔寺(East Mebon)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极相似,建筑年代似乎也相差不远,都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所盖的,据说相差只有十年左右。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比较明显的区隔方式,除了东梅奔寺的阶梯较高,还有就是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东梅奔寺其实原本是一个很传奇的寺庙,因为原本位于东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岛上,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庙,只不过东大人工湖已经只剩下遗迹了,只可在铭碑以及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见到文字的记载。

一层层的门廊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从你的世界经过

途中经过比粒寺,可是大伙已经都热得不想下车,直接让司机带我们去指定的地方用好午餐,休息片刻,好好欣赏下午的重头戏—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TaProhm】
建筑时间:12世纪末~13世纪早期
建筑风格:巴戎风格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圣剑寺也有跟塔布隆寺类似的情景,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

塔布隆寺最出名的就是拍摄《古墓丽影》。实际上这也是一座很美的寺庙,木棉树和寺庙纠缠在一起

塔布隆寺体味令人敬畏的生命力,这里诠释了树木与古庙的共生关系,巨蟒般粗壮的树根盘根错节,紧紧交织缠绕着古寺,好好感受这百年的痴缠

千百年来,无数的人从你们面前走过,历史在这里沉淀,时间从这里划过

斑驳时光,期许之地

外圈:小吴哥日出 → 女王宫 → 崩密列 → 罗洛城遗址 → 洞里萨湖日落

昨晚早早的睡下,为的就是今天能够早起去小吴哥看日出,可是看日出也是要拼人品的,估计老天看我们昨天热得受不了,今天四点半爬起来,出发就开始下雨,而且还不小,到小吴哥后雨虽然停了,守候了半天日出终究还是看不到了,不过倒是给我们返回酒店悠闲的吃了个早餐。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以精巧细节雕刻闻名的寺庙,经常被赞誉为“高棉艺术之钻”,于一九一四年才由法国人发现,保存的比较完好。寺庙的浮雕非常精致,很多镂空式的雕刻显得比较动人,大多取自《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和吴哥城主遗迹群不同的是,这间古剎不是皇家寺庙,而是由罗贞陀罗跋摩的参赞大臣耶若婆罗诃所建:他也是下任国王闍耶跋摩五世的国师。国王将濒临暹粒河上游的这块地赐给耶若婆罗诃,耶若婆罗诃即与其弟委建寺庙,刚好于罗贞陀罗跋摩驾崩前一年竣工。
精致的浮雕,红色的砂岩透着秀美

精美的雕像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在光线的衬托下,显得悠远而有韵味

岁月也掩盖不住女王的容颜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Suryavarman II时期。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这里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进入崩密列后,第一眼映入眼帘的画面,坍塌的围墙,凌乱的碎石,无不彰显着它的神秘

残垣断壁,颓废又震撼

城墙在亘古的光影里衰落,几千年的雪雨风霜留下一道道古老的印记,虽然只剩下一片断壁残垣,但是它始终存在着

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

坍塌的围墙,凌乱的碎石,无不彰显着它的神秘

参天大树比比皆是,相比之下,自己是如此渺小

虽然 都是废墟……但它还在那,不管风吹雨打,一直在这里躺着

相比来说,我更喜欢这种安静的寺庙,在安静的环境中,放肆的感受古老的高棉文化,一定好过那匆匆一瞥和到此一游

【罗洛寺遗址】
罗洛寺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寺(Bakong),罗雷寺(Lolai)和神牛寺(Preah Ko)组成,罗洛寺遗址群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被认为是吴哥建筑艺术的开端。
由于还要去洞里萨湖看日落,我们只选择巴孔寺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虽然早上没有看到小吴哥的日出,有点遗憾,却在洞里萨湖欣赏到了最美的日落,整个湖面披洒着金色的光芒

一些当地人在水边筑起高脚屋,他们的学校、商店、餐厅、住家都在湖岸,他们逐水而居,无论湖水大小,这里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这真的如梦幻一样的落日……这辈子都很少见到

我享受着最好一缕的阳光

从来不喜欢跟团旅行,因为那除了会在不停的赶时间外,也会错过许多自己想去的地方,忽略许多美景,当然也妨碍我们肆无忌惮的凹造型

高棉的微笑

外圈:大吴哥 →巴方寺→小吴哥→战象平台
【通王城Angkor Thom】
吴哥通王城又称大吴哥,始建于9世纪,占地近9平方公里,是国王闍耶跋摩七世所建的国度,也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邦。大吴哥城内散步多处吴哥遗迹,较著名的有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和癞王平台)。
吴哥城呈正方形,由城墙和护城河保护,城墙高8米,整个城市有5道城门,除了东西南北四个正方向处各开有城门外,在东门的北面还开了一座胜利之门,城门都是塔形结构,每个塔身上都有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以慈悲的眼神检阅进入城内的每一个人;城墙外就是护城河,城门外各有架有一座桥,连接城里城外,每座桥采用印度教的神话故事,两边各有27尊2.5米高的跪坐石雕半身像排成一列,一边象征神灵,一边象征恶魔,双方进行激烈的角力。
南门

【巴戎寺Bayon】
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让人们不由赞叹吴哥鬼斧神工的石雕工艺

4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会发现高棉的微笑总在不经意的地方冲你微笑着

216个微笑包围着你,忘了所有,付之一笑

在世界的中心,祈求平安健康

【巴方寺Bayon】
巴方寺建于十一世纪中叶(1060年),由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国王建成,献给湿婆(印度教),巴芳寺位于巴戎寺西北方约200米处,在吴哥古皇宫的南侧,巴方寺是吴哥王朝鼎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寺庙之一,早在吴哥王城修建之前就已经存在了,有五层台基,很明显的金字塔形寺庙,在夕阳下呈现出一种红棕色的色彩,颜色很迷人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空中宫殿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位于吴哥城中巴云寺西北,巴普昂寺东北。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II)在位时(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斗象台 ELEPHANT TERRACE】
斗象台也叫战象台,位于王宫前面,是过去王族们用于阅兵的平台,在岩石上刻有拥有三个头的巨象雕像,其三条卷着核化的长鼻子如同三根柱子。斗象台、癞王台和巴方寺形成一个建筑整体,由闍耶跋摩七世建造。

由于在巴戎寺待了很长时间,以至于我们赶到小吴哥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而六点就会开始清理游客了,因此我们参观小吴哥的时间非常匆促。

【吴哥寺 Ankor Wat】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西北方,被一条护城河所围绕。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古籍称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称吴哥窟为鲁班墓,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所以一些学者认为吴哥窟是苏耶跋摩二世的皇陵。吴哥窟是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结合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的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与中国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坛一起,被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

没有什么比光影的交错更为唯美,就像没有什么,超越得了我心中的这幅画卷,这倒影,映入了人心……

精致的窗户,远远眺望仿佛能穿越时空,看到他曾经的辉煌

好喜欢这样的回廊

从第一回廊走到第二回廊,已经没有太多的游客了,安静的吴哥寺,漫步在其中,仿佛就能感受到历史

全世界的人们,都爱守候一场日出,因为从黑暗中等待的第一缕光明,不仅照亮了世界,也照进人的内心,
可是我们终究少了点看日出的运气,却连续三天看到了日落,巴肯山,洞里萨湖,小吴哥,也许没有什么是
完美的,留点遗憾给下次吧……

回家

睡到自然醒,品尝了好吃的美食,享受了舒服的SPA,带着美丽的心情回家,再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26 17:27

2016-09-26 21:2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