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泸沽湖,探访男不婚女不嫁的摩梭人

娜娜 (北京) LV.11
2016-09-26 12:08 443/8
  • 出发时间/2016-09-05
  • 人物/其它

前言

前言神秘的走婚制和美丽的景色应该是游客忍受8~9小时的车程来泸沽湖的原因。
第一次听说摩梭人应该是在《飞碟一分钟》里,不想我国还有这样神秘的地方,这次真正的见识到了,此地算是整个云南行程中收获最大,风景最美的地方,细细分享给大家。

关于摩梭人

摩梭人生活在云南西北部,处在云南四川交界的泸沽湖畔,因为人口刚五万人,我国并不把摩梭人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所以只叫摩梭人,不叫摩梭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但是不要担心语言问题,很多人已经开始学习汉语,我们接触的拉姆说的很流利,读和写不是很好。

摩梭人一辈子男不娶女不嫁,后代的延续靠走婚,即在半夜男人从女人住处的窗户爬进去***,早上天没黑情郎就得回家给自己家干活儿了。情侣白天是不能在一起的,否则会被周围邻居唾弃。这样的好处是遵从自然,相爱就在一起,不爱就分开,没有结婚证等的束缚。大家去了可以通过女孩子手上的银镯子区分她走过几次婚,右手戴着的是正在谈着的情郎送的的,左手的是被修了的情郎送的。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一个人可以同时和多个人走婚吗?从百度的结果是:不能,但是哪里都有破坏规矩的人。我觉得这样的答案靠谱,要不怎么防止近亲结婚呢。

(上图是从百度找的,如果侵权请联系我)
    摩梭人至今过得还是母系氏族的生活,妇女地位极高,也很累,家里地位最高的是老祖母,负责资源的分配,一大家子不吵不闹。孩子们有父亲却不亲,一辈子只正式见两次,一次是出生的时候,以便确认血缘关系防止近亲结婚;另一次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13岁成人礼的时候。所以家里男人的劳动成果是供姐妹和外甥等享受的,养老也是靠甥的,从习俗上讲,舅舅履行了父亲的职责。

摩梭人住的房子都是用木头做的,据说每家人修房子的时候别家都会帮忙,材料也都是从深山里砍的,平时烧柴火等把屋子烧的黑黑的,越黑证明一家人过得越幸福。他们是纳西族的分支,信奉藏传佛教,从家里的摆设等来看确实和拉萨那边的有一点点像。

摩梭人的房子

(上图是从百度找的,如果侵权请联系我)
    现在得到政府扶持,摩梭人可依靠给游客划船、跳甲搓舞分到政府给平均分配的钱,生活条件渐好。但从这点来看,摩梭人真的各个能歌善舞啊。

关于泸沽湖

云雾绕着山随意的飘着、变化着,将山劈成两半儿,仿佛上半天上,下半儿人间。

湖泊清澈见底,摩梭人在湖面泛舟,因为天气缺少了色彩,那也如中国山水画一般。我想,如果是晴天,这清透的视线,毫不娇羞的阳光,翡翠色的湖水,俨然高人修身之地,不敢吵不愿闹。
       水性杨花在湖中肆意的开着,湖面上肆意的散着,丝毫不用担心这儿的人们把她们捞空,别忘了,那污染的游船可是被这群朴素的摩梭人赶走的。湖面上的波浪都是他们的桨跳出来的。

水性杨花

水性杨花是丽江的特色,炒出来翠绿翠绿的,长这个样子,有机会一定要吃哦~

婴儿一样的天气时晴时阴,时雾时雨,使得神秘色彩更浓重了一些。来这里,吃一个苹果,啖一颗梨子;撑一把红色的雨伞,泛一叶扁舟;跳一支甲搓舞,听一些故事;感受一下原始的母系社会大家庭;喝一口清澈见底的女儿国的水。似梦~

我们可以做的

走婚制、母系社会、泸沽湖、木房子、这些关键词大概的描述了这一个神秘的地方,但是别忘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所处的县属于国家十大贫困县,有了多余的衣服等,别忘了寄过来,电话:13578366919 拉姆,用邮政邮寄。
     拉姆说自由行的话可以住在摩梭人家里,和他们一起砍柴,劳作,真正的感受摩梭文化,联系电话同上。希望即将开通的公路铁路机场为这里带来富裕,却带不走青山绿水和神秘的文化。

我们的行程

我们这次是跟团,路线是北京->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北京
跟团的好处是方便,安全,利于团队建设,全程导游服务,缺点是走马观花,路上时间长,购物点多。
我们泸沽湖安排的时间是两天一晚,但是两个白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丽江泸沽湖往返路上,剩下可以玩儿的时间可想而知,但好在泸沽湖玩的不错,并且导游 将坑人的去山上庙里的行程改成了坐船游湖,好导游。
1摩梭人划船游泸沽湖炒!鸡!推!荐!水墨画就是在这个行程中看到的。
2坐中巴环游泸沽湖不推荐,司机很用心,但还是避免不了走马观花的嫌疑。
3到摩梭人家里吃饭确实是他们自己做的饭,十多个菜,推荐烤鸡,味道只能说一般吧,但是可以去不同民族的家里坐坐也是蛮有意思的。
4围着篝火跳甲搓舞可以在这个聚会上抠手指示意晚上爬窗户,不要太当真哦~虽然圈圈转的有点无聊缺乏新意,但是感受一下能歌善舞的摩梭氛围,热一下身权当运动也是很好的,可惜跳的正high的时候被同事叫走了。
5回宾馆睡觉有点冷,于是和潇同学跳起了HIIT全身燃动,burpees的动作过后差点晕过去,不知道是不是高原导致的,反正平时没事啊。
6第二天:去摩梭人家里听故事,买买买第二天去摩梭人家里听他们讲习俗,然后不可免俗的买银饰品,和拉萨藏民家里的套路一模一样,或许人家说的比较真诚,大部分人都出了不少血呢。还是那句,购物要理性,不是人家忽悠,有可能他们也认为那是真的。至于银子的功能效用参考之前的《坐上火车去拉萨》。
7回丽江两天一晚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最后po一张我们的半家福:

攻略

具体的攻略网上一抓一大把,我只根据我的见闻写一下,欢迎补充。
交通:
丽江泸沽湖中巴车程大约9小时,没有高速路,是国道,大多为傍山路。休息站是当地人开的,厕所挺干净,但收费,每人一元,姑娘们千万别忘记带零钱哦。路不是特别好走,找靠谱的司机,从我们坐后排的同事被巅出了3w的步数的情况来脑补一下路况喽。
泸沽湖的机场已经开通,不想让屁屁颠开花儿的同学坐灰机去啊。
据说今年年中通二级公路,但我们去的时候走的仍旧是国道,应该是没开。如果说错了,麻烦大伙儿发信息让我更改哈~
特产:
下车玩的时候会有人提着苹果梨子菌类卖,水果10元一袋,其他35-40的价格。这个买的是一个爱心,苹果好吃,但不做性价比的探讨。 有的小卖店有苹果干卖,看见了千万买一袋,很好吃的,谁叫这里是产苹果的呢?
住宿:
宾馆越来越多,条件大致相同,暂时没看到有木房子的宾馆。网上可预定,淡季到了地方也可以直接入住。
拍照:
构好图,天气不好就是中国水墨画,天气好了就是爱丽丝梦游的仙境。
景点:
不要上山进寺庙,据说坑人。划船,去摩梭人家里"干"点饭就够了。自由行的话跟着当地人体验生活去啊,处处都是免费的景点。
体验:
好多景点都有银饰品,但是大家一定理性购物,至于被夸大功效的银子真正有什么功能,请参考之前的《坐上火车去拉萨》篇。
正常讲摩梭人是不和摩梭人以外的人走婚的,开开玩笑可以,但是来真格的可要想好后果,一定注意安全,世界上好人多,但是也要防着坏人哦~

后记

后记全部文字靠的是拉姆、导游少数人的说辞、我自己的记录和后期的查阅,如果有不正确的地方烦请指正,谢谢大伙儿喽~
以下是自己的公众号,主要分享旅行和生活中的美好,欢迎关注~

举牌

2016-09-26 13:2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26 13:40

2016-09-26 13:50

2016-09-26 14:19

2016-09-26 14:44

2016-09-26 16:0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