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的微笑——带着孩子在沙巴

2016-09-26 12:12 770/9
  • 出发时间/2016-05-11
  • 人物/亲子

前言

西北回来后老婆一直念叨什么时候一家人再出去旅行,我问她对旅行有什么要求,她
回答只要简单舒适就好,就像沙巴。我微微一笑,那不是旅行是度假,不过这种度假方
式是很适合带小孩的家庭的。
说来忏愧,从沙巴回来也有小半年了却一直没动手写沙巴游记,这几天正好有空抓紧时
间补上吧。我们正式决定去旅游是在3月底,选择风下之乡——沙巴作为目的地最主要的
原因是有海岛沙滩,对于孩子来说一片海边的沙滩远胜于十个古城,对于我们大人来说
海鲜与浮潜、落日甚至是萤火虫都是去沙巴的理由。由于带着孩子,决定只游位于沙巴
西海岸的亚庇(哥打京那巴鲁)一地,至于东海岸的仙本那等地我只能忍痛割舍了。

经过比较预定了携程5月11日出发的7天5夜双酒店自由行,然后通过某宝找到一家旅行
社代办签证,再是采购去马来西亚的必备物品,比如防水袋、浮潜呼吸管、英式电源插
头等等,具体可见其他蜂友游记我不一一细说了,至于电话卡先在移动开通了漫游然后
准备到沙巴后买,而最重要的马币国内基本换不到的也要入境马来西亚后才可换取。

所有的旅行准备也算有条不紊的在进行,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却有一块乌云在我们头上
袭来:刚过五一劳动节我女儿就因支气管炎开始发烧,只能暂停上幼儿园去医院看病,7
日开始我也因身体不适每天去吊针,幸好两人都在不断康复,旅行没被取消,只不过旅
行箱里额外装了许多药。11日是出发日,飞机是晚上8点起飞,我们计划下午3点半出门
,下午1点左右LP说女儿又发烧了,我一听头大起来,如果变成肺炎肯定不能去了,于
是LP带孩子去医院我在家等消息,3点钟接LP的电话,验血拍片后医生认为可以出国,
我长吁一口气,马上提着行李箱叫出租到医院接上母女俩再去静安寺航站楼乘机场大巴
赶赴浦东国际机场。

赶到机场照例是值机托运行李、安检过边检,吃了点晚饭后就差不多是登机时间了,我
和LP揣着忐忑的心上飞机,不时或手摸或用耳蜗温度计只怕女儿的体温又上来了,幸好
还可以,精神也不错。到了女儿的睡觉时间我们特地带的小被子派上了用处。
接近午夜我们已在南海上空,透过机窗俯瞰下去也非黑黑一片,也能看到灯火点点,暗暗的
是渔船,而很亮的应该是灯塔。零点刚过,一座灯火闪烁的城市出现了,那是亚庇。飞
机转了个大弯就降落在哥打京那巴鲁机场了。

亚庇地图

哥打京那巴鲁丝绸麦哲伦酒店

下了飞机等待入境,有点热,人也不少。终于轮到我们,递上护照签证,大人扫描下指
纹就OK了,还算便捷。出口处有携程工作人员拼车接机,乘客到齐后分送各自酒店,
所以也空没去ATM机用华夏银行卡取马币(估计这么晚了也没钱取)。车上空调很冷,
不敢大意,小被子继续使用。车子开动后有导游简单介绍当地情况并可换取马币,
100RMB换55RM,不划算,但“身无分文”的我们只能用1000元换了550RM。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丝绸麦哲伦,离机场不算远,车子很快就到酒店门口了,拉着行李箱
的我们进入大堂,大堂看上去有上千平方米在深夜里略显空旷,只有服务台里有一个工
作人员,我拿出护照以及事先打印的入住单给她并询问是否可用人民币做房间押金,得
到肯定答复后压了900RMB。拿好房卡穿过大堂没有酒店工作人员可询问,一番摸索后
终于找到入住的房间,进门后LP对房间表示满意,我一半的心放下,女儿高烧未起,另
一半的心也落地。已很晚了,于是稍稍梳洗就休息睡觉了。

6点超过LP和女儿还未醒我就出门去探探路。下图是从一本画册上翻拍的麦哲伦集团俯
视图,图左侧的红顶建筑群就是我们入住的丝绸麦哲伦,中间的红顶建筑是高尔夫俱乐
部,右侧的高层是麦哲伦太平洋酒店,星级不如丝绸麦哲伦但人造沙滩却比丝绸好,三
处建筑中间是一个码头——麦哲伦航海俱乐部。

出门后才发现我们房间是在2楼,楼下就是儿童泳池,相邻的是成人泳池,围绕着泳池
的建筑底楼是几个餐厅、咖啡厅,2楼以上基本是客房,再往前就是一个小沙滩,然后
就是大海了,海边的路通往码头以及高尔夫俱乐部、麦哲伦太平洋。

我在海边的躺椅上吹着海风半坐半卧无限放松,天稍亮后走到码头旁,只见港湾里桅杆
林立,水面如镜倒映着初升的霞光。

回到房间母女皆已睡醒,拉开窗帘走上阳台看到外面的景色我女儿“哇~”的一声,LP也
是一声“哇”,我只是莞尔一笑。和家人一起下楼,泳池的右手边就是自助餐厅,早餐也
在这里,我们坐在屋外泳池边用的早餐,感觉不错,女儿对不怕人的小鸟很感兴趣。

女儿在早餐餐厅

泳池旁的早餐厅

大堂

早餐后带着女儿在海边坐坐,再回房间吃药休息。和LP商量下来先去换钱还有买饮用水,
酒店的自来水有怪味不好喝。于是9点多我先去大堂门口了解酒店去市区的穿梭巴士情
况,最早一班巴士10点出发,停Imago、Warisan广场还有wisma莫迪卡购物中心等几个
点,成人车费3马币,我女儿未满6岁免费。10点不到我们以及其他住客陆续到那里买票
等候,班车来了,在酒店工作人员用小钟一样的铃声招呼下纷纷上车,我们只乘一站到
Imago下,这是一家新开的购物中心,LP带着女儿去逛商店,我先去地下一层换钱,100
人民币换58点几马币,汇率一般般,随后去买电话卡,没找到合适的没买成。和LP她们
在一家韩式料理店吃午饭,买了2瓶大饮用水后回酒店。

下午母女俩补觉,我则在海边树荫下找了把躺椅休息,猛然间发现西南的海上有乌云携
着闪电朝这里压来,海面上也变得风大浪高,我暗想下午从美人鱼岛、环滩岛乘快艇回
市区的游客这回要折腾惨了。

开始下雨了,回到房间阳台上继续喝茶抽烟看嘢眼,酒店的泳池里只有几个韩国大婶在
游泳,雨越来越大她们玩的更加嗨。

这场雨一直下到4点超过才停,5点下楼沿着海边的路去麦哲伦太平洋的一家中餐厅吃晚
饭,此时阳光又已出现,有不少住客在海边等待落日,这也难怪,毕竟沙巴号称世界3
大落日地之一。沿着码头慢慢前行,和煦的阳光下让港湾的游艇披上了一层金衣,一艘
赛艇迎着夕阳出港了,那是酒店住客参加的一个活动项目。

到了麦哲伦太平洋的入口处有小黑把门,出示丝绸麦哲伦的房卡后就放行了,LP与女儿
先去太平洋底层的中餐厅,我去海边看落日。穿过泳池和落日吧就是海滩了,这时火烧
云出现了,沙巴的黄昏名不虚传。

6点钟中餐厅开始营业,房间里空调太足,于是在室外用餐,晚霞依旧不灭。吃好晚饭
沿着码头回走,手牵家人,深感满足。

又一个早晨,早餐后出海去曼奴干岛。
丝绸麦哲伦酒店的对面的海上有几座小岛:沙比岛、马穆迪岛、曼奴干岛、加雅岛和苏洛岛
,通称为东姑阿都拉曼公园,大多数游客上前三个岛,市区一般是在Jesselton
Point码头购票上船,但酒店旁的码头也可去那里,价格要贵上不少但对于我们来说很方
便。

先去麦哲伦太平洋傍边的购票处买票,9点半开船我们只去曼奴干岛,同船的都是鬼佬
,他们带着草席、浮潜用具等物品,我们弎只有了一个防水袋,我也只带黑卡相机,单
反留在房间保险箱里。

海面上十分平静,我很担心的女儿晕船情况也未发生,十几分钟后就到了曼奴干岛,下
船上码头后有一座栈桥通向小岛,桥下海水很清,小鱼悠游。上小岛后就去了沙滩,虽
然沙子很粗但女儿玩的很投入。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人玩水上游乐项目,海里有游客浮潜
、戏水玩的都开心,不过也有悲剧的,在我们身旁有一个游客单反被海浪打到了,正在
有力甩相机想把水甩出来,看的我直摇头。

时值中午找到一家岛上的餐厅,午餐谈不上好说不上坏只是女儿不爱吃。下午1点离开
曼奴干岛。

回来后女儿去了楼下的儿童活动室,与活动室相通的是一家蛋糕房,LP在里面下午茶顺
便看着孩子,我在外面晃了一圈嫌太热就回房间了。
不久老婆微信上来说女儿在儿童活动室里待不住让我去接上来,回房间后我用纸折了架
飞机女儿倒也玩的不也乐乎。

下午肚子饿了吃了碗康师傅觉得好鲜,结果朋友圈里一片嘲笑声。
又是晚餐时间,我和女儿因为刚病愈不能吃海鲜,LP提出吃自助餐,里面多少有点鱼虾
之类的食物她可以解解馋,我同意了,不过我还要去看日落所以让她们自己去泳池旁的
自助餐厅。

丝绸麦哲伦也有落日吧与FIRE SHOW但我还是觉得在麦哲伦太平洋看落日更有味于是
又去了那里,当天有落日无火烧云但也不错,然后回酒店吃晚饭,路上觉得不太饿就没
去吃自助餐而是到隔壁的西餐厅吃了意大利面,吃到一半有不少人端着食物进室内,外
面又下雨了。

回房洗好澡后LP她们也回来了,我们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饮用水没有了,我出门
想找客房服务员花点小费拿几瓶水可是没找到人,于是在酒店里乱问乱转终于在一个商
店里买了小瓶装的依云,每瓶8马币,这个价格在外面可买4瓶大的饮用水。回去后与LP
商量后几天的行程,LP要看萤火虫与长鼻猴,我以雷雨天气、路程太长女儿不适合为由
否绝了,而我想一个人去环滩岛也被LP以我不能海鲜BBQ不能下海浮潜拒绝了。

这是到达沙巴的第3个早上,今天的重要任务是从丝绸麦哲伦酒店搬到香格里拉丹绒亚
路酒店。早饭后和女儿散步,然后带她在酒店海滩上玩玩水。

这是我昨晚去的西餐厅。那个小方桌是餐厅里看落日的最佳位置。
到了9点半退房寄存行李,乘10点的酒店班车离开丝绸麦哲伦酒店,我们在这里的时光
结束了。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我们在班车的最后一站莫迪卡购物中心下车,这个购物中心有点老旧但换汇很合算,
100人民币可换60点几马币,要知道在接机大巴上导游的汇率只有55!换好钱给女儿买
了杯鲜榨饮料后离开莫迪卡向东穿过2条小马路,一会儿就到了Gaya 街。Gaya 街是华
人街,也是必到的一个地方。我逛了逛小店,看到有各种电话卡但没兴趣再买,因为移
动漫游加酒店WIFI的组合对我来可以了,何况还有3天不到就要离开。

路上的景色

Gaya 街街心喷泉

中饭是在冯业茶餐厅吃的,后来我和LP都认为他家的拉茶最好吃。然后花了8马币买了4大瓶水打的去香
里拉丹绒亚路酒店,上车前要求司机顺路到麦哲伦那里停一下,司机把价格由30马币提高到45马,小黑TMD皮黑心更黑,最后35马币成交。

下图是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俯视图,也是翻拍的。图中左侧客房是京那巴鲁翼,中间是大堂等区域,右侧客房是丹绒亚路翼,酒店前后是客人活动区域,沙滩的顶端是日落酒吧。

在麦哲伦取好行李就到了丹绒亚路香格里拉,一下车就有门童提行李箱去寄存,LP与女
儿去大堂休息,我在前台办入住手续,600马币押金但要到14点入住,还有近1个半小时
,不过前台提供了京那巴鲁翼楼下“STAR”休息室的服务卡,这是专为等待入住或退房
后还要在酒店停留的客人准备的,休息室里有电视、上网、咖啡甚至有淋浴房,很不错

大堂

“STAR”休息室

14点去前台取好房卡由一位华人行李员带领去房间,到了后10马币作小费给行李员,这
是今天第2次给小费,前一次是离开麦哲伦时放在房间里。进入房间首先看饮用水,装
在特制玻璃瓶里的。

房间在京那巴鲁翼5楼,虽是花园房但视野很好,阳台上可见到小半个海湾,也可看到京那巴鲁神山,不过
下午神山总被云雾遮住的。
说起京那巴鲁神山有一个逸闻:话说沙巴是风下之乡台风地震等灾害很少侵袭,不过一年前沙巴地震使得神山移位2厘米,最后找到地震的原因是一个鬼妹在神山裸体引起山神震怒而造成的,据说这鬼妹被请去吃了几天牢饭

天气很热,于是带着饮用水和女儿下去玩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的玩水项目很吸引孩子
们的,有冲浪滑梯、打水蛋、水桶瀑布、儿童泳池等,我依旧很小心让孩子在浅水区戏水
。和儿童泳池相邻以桥为界的是成人无边泳池,我叹了口气:身体刚好我也不能下水
,可惜了。口渴了,忽然发现这里到处有免费冰水,我的水白带了。

黄昏时分我去日落酒吧看落日,LP和女儿到6点去楼下的“香宫”吃中餐。香格里拉丹绒
亚路的黄昏很有名,傍晚时分有很多游客从市区等地慕名赶来,以至于酒店在日落酒吧
两头设警戒线,酒店住客免费,其他游客需付费大概15马币才可入内。在沙滩旁有酒吧
等餐饮服务,还有几个精致的大棚被人预定为一个4岁的小孩庆生。

夕阳渐坠,但在北偏东方向有乌云压来以至于能嗅到大雨的味道但好像没人离开,他们
和我一样都心存侥幸。可惜雨终于下了,我退到泳池边的遮阳伞里,回首看海,雨雾已
遮住夕阳,海面景色也混沌了。

大雨伴着雷声没有停止的迹象,每当雨稍小时我就作小小的转移,从遮阳伞到十几米外
的女厕所门口再奔上10米到吧台下,然后奔到丹绒亚路翼底层客房的天井平台内躲雨,
最后是翻过十几座客房天井之间一米多高的间隔栏杆才进入酒店。很狼狈的进入“香宫”
中餐厅和家人会合,让LP帮我晚饭打包我则先回房洗澡换衣,此时雨停了而我肚子也饿
了。

沙巴的早晨总是美好的,京那巴鲁神山在东方耸立,太阳将在神山的身后升起,房间阳
台上就能看日出。

女儿被阳光唤醒。

酒店的海滩泳池也被阳光照亮。

早餐是在大堂楼下附近的自助餐厅吃的,很丰盛。今天是一周一次加雅周日市场 的日子
,9点多我们就打的去Gaya 街。酒店门口有一小服务台,客人叫车需去那里买票然后车
子从停车场上来接客人上车,去市区30马币。我们是在Gaya 街口“国泰民安”牌匾附近
下车,和昨天相比热闹不少,一路走来有许多卖各种东西的摊头,而我们只是来感受气
氛的游客什么也没买。

一直走到old town门口,在这里打车单程25马币去水上清真寺,到达之后司机愿意等候1小时载我们回去。水上清真寺是这座城市的标志建筑,游客总会来看一看,不要门票但要穿MSL衣服才可入内,衣服在下车地旁的小店里有租,5马币一人。清真寺里很大但有些地方是禁入的,LP孩子都没什么兴趣,但我观察寺外的地形准备明天黄昏一个人来。

回到old town附近,都不饿,我们就在old town打包了2份饭一杯拉茶乘出租回香格里拉
。下午和昨天一样先在房间休息再带着孩子玩水玩沙。

黄昏时分日落酒吧附近人依旧不少,LP和女儿也来了,她们出示房卡后去酒吧里感受气
氛,我守在拍摄机位上。可惜落日不给力,远处有隆隆雷声传来,于是去自助餐厅吃晚
饭。

雨一夜未下,睡的正香的我被一种奇怪的声音吵醒,到阳台上循声看去一两公里外有个
清真寺灯火通明高音喇叭中传来祈祷声,天快亮了,下楼到酒店的码头边看日出,太阳
神山的后面升起,十分耀眼。

早饭后我告诉女儿今天我们要离开香格里拉酒店离开马来西亚了,问她想在酒店里再玩些什么,她想去沙滩玩我就带她过去,LP在房间整理东西。女儿在沙滩上很开心,当她脸蛋上挂满笑容时我觉得此次旅行来对了。

Gaya 街和市区

11点下楼退房,打的去Gaya 街,因为从退房到上飞机还有十几个小时,虽然可以去
“STAR”休息室但毕竟不方便所以我事先预定了Gaya 街口的哥打京那巴鲁文华酒店,就
在“国泰民安”牌匾旁,酒店老板是华人,很客气。进入房间后女儿第一句话就是这里没
早上的酒店好,让我想起了一句老话——由奢入简难。

上图是香格里拉附近的清真寺

马来西亚建国纪念牌坊后面的银色建筑就是文华酒店。

下楼吃饭,想去老板推荐的一家海南鸡饭可是看见肯德基看见印度炸鸡就是没找到海南
鸡,这是在一个长途车站附近。天很热于是回头去Gaya有名的五星海南鸡饭,还可以。

下午我一个人在附近走走,从Gaya 街口先向东再向北,马路边的小坡上有艾京生钟楼
,1905年建成,以前是进入港口船用来辨识方向的导航装置。

然后向西穿过Gaya 街一直到海边广场,那里有剑鱼雕塑,雕塑的北侧是凯悦,也是五星酒店。

剑鱼广场旁有码头,往南是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的马路对面是KK Palza购物中心,这里有一座东西向的长长的天桥,我上天桥
往回走,天桥上能看到美丽华超市。下天桥后不远处有机场大巴车站,但对于我们半夜
的航班来说没有用处。再往前是餐饮广场,穿过去就是Gaya 街。我在特产商店买了的
东西后发现有榴莲雪糕就买了一根回酒店,结果LP不爱吃。

要到黄昏了,我想去去水上清真寺拍照而LP让我陪她去买好送人的礼物后去,先去莫
迪卡购物中心没东西好买,再去莫迪卡旁的新开的商场,很大,LP逛了很久让我只想骂
人。把她们送到Gaya 街后LP让我去水上清真寺,此时光线已没有了三脚架又留在酒店
里不能拍夜景,我眼中冒火但却说不要紧以后有机会来再拍,但以后还有机会吗,错过
了就是错过了。

我们去old town买好招牌的白咖啡顺便吃晚饭,LP和女儿回酒店,我去莫迪卡要把余下
的马币都换掉,可到了那里已关门了,只是6点刚过啊,只能往回幸好在小意大利餐厅
附近的一条街道里找到兑换点。
回酒店洗好澡想休息一会可哪睡的着,10点刚过下楼退房,一会我通过蚂蜂窝预定的拼
车送机的车辆来了,没多久就到了机场。值机、出关,飞机准点起飞,在机上我也小睡
了一会,一张眼天已经微亮,此时在闽浙大地上空飞行,当太阳升起时我们将在浦东国
际机场降落。

多余的话

和去年带女儿去三亚一样,这次也是泡双酒店加几个景点,这篇游记估计对每天换一个
地方的朋友几乎无用,但如果能对像我们一样带孩子的家庭出游有丁点帮助也不枉我码
字的辛苦。从各方面小结一下:
行:除了拼车接送机、两次酒店巴士外基本打车,市区15到20马币,到香格里拉丹绒亚
路酒店30马币,携程上的哔哔巴士与熊猫天下好像不错,有兴趣可考虑一下。
住:俩酒店均不错,入住丝绸麦哲伦要带点饮用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适合孩子玩乐。
食:因为孩子的口味我们只在酒店与Gaya 街吃,至于海鲜,容我咽一口口水,在沙巴
那段时间我和孩子都不能吃,可惜了。
购:我对逛商城没兴趣,LP说两个新开的购物中心里的某些化妆品、衣服便宜,旧的商
城里购物环境不如前者。特产貌似old town的白咖啡卖的最火。
景:市区的景点如水上清真寺、基金大厦、沙巴大学等对孩子未必有兴趣,到东姑阿都拉
曼诸岛很方便,自己去即可。去其他景点可参加一日游团,某宝、携程、蚂蜂窝都可,
除了有限定人数的环滩岛等少数地方外提早一两天定就可。但这些景点是否适合孩子就
难说了,环滩岛美人鱼岛在外海,不可能一直风平浪静,去红树林萤火虫、神山奶牛牧
场时间长路途远,所以我们是泡酒店为主。
其他:汇率莫迪卡合算;电话卡Gaya 街有,但出国前国际漫游一定要开通,有些预订
短信是发在国内手机号上的;英式插头备一个,带个电源接线板更方便;红眼航班上的
毯子不一定多,可为孩子带条小被子;带孩子玩要适度注意安全,在麦哲伦时我们群中
有孩子半夜发烧紧急求助,在入住香格里拉时与回上海的航班上两次见到2个头部摔伤
的同一对游客;最后一点很重要,全家外出旅行时,LP是领导,孩子是领导的宝贝,而作为丈
夫只能身兼导游、出纳、保安、摄影师、搬运工等多职,有空的时候你可以偷偷懒吹吹
海风也很不错,当然,一切以孩子为重。(全文完)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19:26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03 15:59

好拍

2017-03-05 18:29

亚庇的朝霞与晚霞总是那么漂亮!

2017-03-05 18:38

引用 wz 的图片:

亚庇的晚霞总是这么璀璨。好拍!

2017-03-05 18:41

暂时看到这里,有时间再详细看。祝好!

2017-03-05 18:43

引用 wz 的图片:

我在这里住过两次,号称最佳落日观察地。

2017-03-05 18:49

女儿好可爱!调皮的样子。

2017-03-05 18:53

幸福的一家人亚庇之旅,很精彩。祝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