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山与海之间的长城上——记16年中秋山海关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15

背景

这,近乎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地点近,时间短。

7月底去了嘉峪关,十一选了个小众路线,途经雁门关,让我萌生了走走长城著名关隘的想法。凑巧,圈里的朋友推送了关于秦皇岛初秋美景的微信,于是,山海关进入了我的视野......

行程比较简单,第一天是在网上团购的联票125元,基本上主要景区就包括了,第二天就半天行程,只选了一个景区。
D1:老龙头--山海关(天下第一关、钟鼓楼、王家大院)--孟姜女庙
D2:角山长城

实际角山景区,含角山长城、五佛山长寿山,联票100元,附近还有个燕塞湖景区;因为我以长城主打,所以只去了角山长城,50元门票含往返索道。

出行

9月15日,2016年的中秋正日,早5:10,我们出发了,我们走京藏--五环--京哈,一路不用转弯,就直接到了秦皇岛东。比较顺利,没有碰上拥堵,早出行就是这点好处。

刚进秦皇岛,意外就发生了。原本等红灯的我们,坐驾突然报警,自动驻车系统失灵,亮起了黄灯。第一次碰上这种事情,赶紧停在路边,给4S店打电话,人家建议我们当地找维修查下。人在异地,还好有万能的XX,附近还真有一家4S店。我本想让他们确认自动驻车不行就用手动,回京再修,人家还很负责的,说查过才能决定。有惊无险,电脑检查后,只是个偶发事件,重启下功能就好了。回京后重查了,也没事,这事闹的。特此记录。

这使我们原本9:30就能到达景点,延迟至了10:20。

山海关

山海关,就是现在的秦皇岛山海关区。
这里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的东北起点(现已发现的明长城的起点于辽宁丹东宽甸县虎山镇——虎山长城),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依燕山,傍渤海,形势险要,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山海关,一关看三景的长城风光:海上长城、平原长城、山景长城。

下面这张是山海关的全景画作,最上面最小的是威远城,再下面稍大些是孟姜女庙,最右侧是老龙头,最大面积是天下第一关及古城,及山区的角山长城。等我按游玩顺序一一叙述。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张图的右上、海面内,有一高一低两个小黑点,实际上是两块礁石,传说是孟姜女跳海后出现的,高的是孟姜女的碑,低的是孟姜女的坟,在天气晴好时,老龙头处可以望见。

老龙头

老龙头景区由入海石城、海神庙、靖卤台、南海口、澄海楼、宁海城和滨海长城七部分组成。宁海城内校场、龙武营、将台等军事建筑展示了明代要塞风貌。

澄海楼是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的主要景点,是万里长城东部起点上第一座城楼。“澄海”即“大海澄清 海不扬波”。它矗立在地势险峻的老龙头上,背山面海 。登楼远眺,海涛光涌,云水茫茫,极为壮观。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澄海楼毁于八国联军炮火。现在我们见到的澄海楼是1985-1987年和南海关口、靖虏1号敌台、入海石城一并修复的,为两层大木结构、重檐九脊歇山瓦顶,颇具当年气势。

楼上悬有乾隆御笔亲书的“澄海楼”和明大学士孙承宗题而由已故书法发家侯正荣所书写的“雄襟万里”匾额。

澄海楼是老龙头的制高点,是观海的胜地。其东西墙壁镶有清代皇帝及文人咏澄海楼诗作的卧碑,楼内陈列着老龙头出土文物和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和题诗。

澄海楼内的画作。

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
老龙头不仅是伸入大海,建造十分机巧的军事设施,而且又是万里长城中唯一兼有关、山、海、色等诸多景观的绝佳之处。
登上老龙头的澄海楼俯身下望“入海石城”吞吐海浪,激起飞涛如雪;极目远眺,海天一色,巨浪奔涌,气吞海岳,使人心襟大开,豪情满怀。

这张我觉的我的造型还不错,就可惜后面有清洁人员。

太阳好晒,老公的脸都走了形

长城与大海的握手......

这是明万里长城的唯一的海上的敌台。

嘉靖44年(1565),山海关兵部分司主事孙庆元始建这个台。万历初年,蓟镇总兵戚继光整修长城,筑敌台1017座,这是第一座,命名为“靖卤台”。“卤”指海水,又取谐音为敌虏的虏。所以,这个台有两层意思:一是使海水平静,一是平定敌虏。一名双关,各有意义。

敌台的主要功用是防御工事,可以驻兵、屯武器,观察敌情,还有箭窗,可以向外射击。

原始的长城遗址

遗址洞内保存并展示了明代古长城墙内部结构。距今已六百多年,由沙、土、石灰用糯米汤浇铸而成,坚固如石。

这天的天气,雾气比较大,开车过来时,有一段路都开了雾灯。当地人说,我们这没有霾。
山海关的海,比北戴河那边要好很多的。

坐在栈道上,吹着海风,赏着海景,很惬意。

里面还很远,我们就折返回去了。

1900年,八国列强入侵山海关,炮轰老龙头,1901年,清政府与帝国主义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山海关一带修建联军军营营盘,驻扎军队,这门大炮即是侵略军镇压中国人民的见证。

长城向西而去,我还是看看别的地方吧。

下面有个八卦迷宫。远处高台即是点将台。

山海关自古为兵家战略重地,至明代成为民族冲突的咽喉要塞,朱明王朝为巩固其封建统治,派重名将戍守,构成了中外驰名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
为表彰对山海关建城守城有功的重臣名将,兴建显功祠。

现祠内立有徐达,戚继光、熊廷弼、孙承宗、袁崇焕、朱梅、葛守礼七位明代戍将的塑像。

龙王庙
此庙有600多百历史,供奉东海龙王--广德王。

进庙要小心,进庙就上香,上香就交香火钱,就拜龙王,就要解什么,到解什么时果断撤离。唉,人哪。
匆忙的离去,连东海龙王像都没看清。

本人属龙。

景区挺大的,我们没有全转,已近12点半了,找了家附近的,大众点评靠前的餐馆吃饭去。

秀美食

店很正规,明码标价,我俩人均150元。

天下第一关

山海关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等长城建筑,展示了中国古代城防的建筑风格。

山海关的护城河,城墙有多高,河水就有多深。

这个关,即闯关东的“关”,是原始的,没有被修缮过。关内、关外、关东军,皆指此关。

砖地原为马道,现寓义为马到功成,台阶为步步高升。

站在城墙上,眺望古城。正中为钟鼓楼。

天下第一关箭楼,又称“镇东楼”,是山海关城的东门。其建筑为歇山单檐顶,四角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

“天下第一关”匾额,长5米多,高1.5米,每个字都一米有余。字为楷书,笔力苍劲浑厚,与城楼风格浑然一体。
关于“天下第一关”巨匾书写的传说:
当地的民间传说中,为明代成化八年进士、山海关人萧显所题,说是他大笔挥毫之后,叫人把巨匾挂上城楼,一看,却发现"下"字少了一点,怎么办?正当围观者议论纷纷之际,只见萧显抓起一块麻布,揉成一团,沾上墨汁,往上奋力一抛,恰好就打到了点儿上,这一下,匾额就更显得气势不凡了。

悬挂的为仿制品,真品在楼内展示。
关公1700年历史的青龙偃月刀刀锋向东,也现存放在山海关城楼上,成为镇关之宝。

远处,还有一层城墙为罗城;再远处白色房屋处,为原威远城的所在地。就在这座古城堡里,曾经演出过一幕明辽东总兵吴三桂降清乞师的丑剧。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四月,李自成农民军进攻山海关,与吴三桂明军在石河大战,吴三桂叛明降清,在威远城跪拜清军统帅多尔衮,引清兵入关,导致农民军惨败,清一统中原,吴三桂也留下了千古骂名。威远城现仅存土墙遗址,城内平台尚可见墙砖碎块。

近处为山海关的瓮城。

这是箭楼的背面。北、东、南三面共有68孔箭窗。

牧营楼在东城上,接东罗城南角处,与临闾楼同为镇东楼的配楼,挺晒的,就没沿着城墙走过去了。

城关不大,马上就出去了,再回望一下。

钟鼓楼

山海关古城景区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

钟鼓楼在其正中,距四个城门均为2公里左右。
钟鼓楼又称魁星阁,为明大将军徐达创建山海关关城时建。登临钟鼓楼,凭栏四顾,眼界顿开。是东望天下第一关城楼,北眺角山长城,俯视东南西北四条仿古明清街的最佳位置。

楼上有文昌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双层,重檐歇山顶,方台上设一钟一鼓,钟称状元钟,鼓曰功名鼓,殿内供奉“文昌帝君”。

木王府

中间有个插曲。导游带着我们到了一个叫“木王府”的院子,此木王府非彼沐王府。此府据说是明帝师刘伯温的府地。好象和刘伯温相关的,让后人骗钱的事就较多,谁让刘先生精于周易卜卦呢。

看看院子吧。

就在这所房屋内上演着以算命为由的各种故事......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乃清咸丰年间兴建,主人曾是山西盐商。

始建于明代,鼎盛于清晚期,是典型的明清四合庭院式建筑群。占地10亩,内设18个展厅,上万种展品,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从金银首饰到衣裳布匹、烛台灯火、床橱柜桌、枕箱被帐、冠巾鞋袜、铜盆器皿、瓷漆杯盘、梳洗用具到珠玉珍玩、文房四宝……内容丰富。是山海关地区收藏陈列民俗用品,展示明清生活用具,研究民风民俗,弘扬民间传统文化的专题型博物馆。

“清砖铺地叠瓦房,花格窗户映回廊,翠竹摇曳青草绿,燕语蝶舞花凝香。”方春凳、八仙桌、呷老酒、品新茗、啖名吃、聆丝竹、人生悠哉尽在百年王家大院

小婆婆

吴三桂镇守山海关时,曾与陈圆圆在此小住。据史料记载,李自成兵临京城时,吴三桂在驰援的路上,明朝就已灭亡,原本他是想向李自城投降的,但当他听说陈圆圆被刘宗敏占有后,就怒向满清投降,引清兵入关。所以就有了“恸哭六军皆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

孟姜女庙

孟姜女庙是长城文化衍生出的民间民俗文化的产物。
坐落于山海关以东6.5公里的小丘岭凤凰山上,由贞女祠和孟姜女苑组成。

先进入展厅,听导游讲了一段孟姜女哭长城的凄惨爱情故事。和我记忆中小时候听到的故事,扩充了许多,或许我小时听到的并不完整。
这位弱质女子,名孟姜女,万里寻找在长城做工的夫君,历经一百零八难,来到长城脚下,得到丈夫去世的消息,悲恸欲绝,哭倒长城,露出丈夫白骨。随后,孟姜女将丈夫重新安葬后投江自尽。

沿着山路,有五个福字的井盖,必须要踩踩的,寓义“财富”。五个福字字体不一,没有一一照下。

眺望长城   孟姜女挎着的是亲手缝制的寒衣。

姜女庙又叫贞女祠,相传始建于宋朝以前。孟姜女的故事是中国民间四大传说之一,后人景仰孟姜女的忠贞,感叹她的忠烈而建此庙。现存的孟姜女庙体现了明朝的建筑风格,庙前依山砌筑108磴行人石板梯道,象征孟姜女寻夫的艰辛和曲折。

当您拾级而上走过挂有“贞女祠”匾额的山门,来到前殿,闻名全国的奇特楹联,上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下联:“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会映入您的眼帘,楹联的读法断句有多种,您可在这里细细品酌,会感到妙趣横生。
常见读法为“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zhāo cháo zhāo luò;fú yún zhǎng,cháng cháng zhǎng,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庙内前殿供有孟姜女的塑像,陇上横额“万古流芳”,两边楹联:“秦皇安在哉,万里长城筑怨;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铭贞”,真实地反映了人们对孟姜女、秦始皇的喜恶之情。

注意“流”字,把右侧的点,融入了三点水中,避免了右上的“亡”。

第二层殿是观音殿。不同于其他的观音,这里供奉的是观音的男身像。

殿后有“望夫石”,传说为孟姜女登石望夫之处。石旁有乾隆皇帝题诗。上面的石窝相传是孟姜女当年留下的脚印。

“振衣亭”,传说为孟姜女望夫前梳妆整衣的地方。

跳海铭贞及海眼。
海眼。相传这里的海眼和大海相通,海水常年不干涸。孟姜女跳海铭贞的雕像,就立在山石上。身着素服,头戴素巾,面容刚毅。

以上算是孟姜女庙的古迹部分。

根据孟姜女的传说修建了大型文化园林孟姜女苑。苑内以“姜女千里寻夫哭倒长城”的传说为主线,在观赏“夜制寒衣”、“万夫筑城”“望夫凹石”“哭倒长城”等二十个场景后,您会更深刻体会到这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简单的看看风景......

从网上当的,两块礁石,当天雾太大,是看不到的。

秀住宿

当地挂四星的酒店,院子很大,很多栋两层小楼,环境不错。

房间看着不错,有些许毛病,床单新换的我确认了半天,是有些麻麻渣渣的,让我心里不舒服。

中秋节当天,酒店贴心的准备了月饼,好暖。还赠送了份炒蛤蜊。

秀美食

就在酒店里吃的,味道很好,全干掉了,我俩人均60元。
直播时,同学评价点的太多了,其实真不多,小米粥照成大盆了。

五彩粉咯子(当地特色--推荐)

山海桲椤饼(当地特色--推荐)

山海关古城

一夜无话,一觉睡到自然醒。可惜我自然醒的时间太早了,和往常一样,不到6点。
还是到城里转转吧。清静......而且有民居。

这个,应该是西门。正面和背面。

这张我自己照的不好。

角山长城

角山长城系燕山余脉,是关城北山峦屏障的最高峰,海拔519米。其峰为大平顶,平广可坐数百人,有巨石嵯峨,好似龙首戴角,故名。
角山景点,主要有角山长城、敌台、角山寺、瑞莲捧日。角山是万里长城从老龙头起,越山海关,向北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所以人们又称它为 " 万里长城第一山 " 。

角山景区集山、城、寺为一体。大门是仿明代城堡建筑形式设计的,其造型像个“山”字。

先来看看角山的旅游线路图。我们选择坐索道上下。别以下坐索道会很轻松,下了索道往返一号敌台也是挥汗如雨。

这个是山下的索道站。

植被很是茂密,能看到很多的巨型蜘蛛。

从索道看第一敌台。

索道是这种最简易的,单程要坐10分钟左右,可见长城很是难爬。不用怕,很安全的。

步行道的两边长满了花草,还有几种应该是网传的比较难得一见的小花吧。

我本以为此峰火台后是残垣的

谁想到,原来别有洞天。是可以从山脚爬上来的。

气喘嘘嘘的返回到索道站,一问,山上还有个角山寺,即栖贤寺,山顶是可以看到下面的燕塞湖的。

照片中虚虚的小房子就是了,遥指一看,望山跑死马,本人还是算了吧。

好大的灵芝,索道站外售卖的东东。会有人买吗?

落落汗,坐索道下山去了。

近10:30,我们就回程了。一路不堵车,非常担心的入京排队的情况也没有发生,赶在高峰前回京的好处大大的。14:30,安全的进了家门。

一次非常不错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27 11:27

引用 就是要去嘛 发表于 2016-09-27 11:27:08 的回复:

回复就是要去嘛:不知您是哪个地方的,反正和北京的天气差不多。我们去时还是短袖,长裤有些热的。就是十一期间北京预报有雨,估计那边也得有。您在留意届时的天气预报吧。

2016-09-27 15:18

景美水美人更美!

2016-09-27 21:20

引用 懒猫 发表于 2016-09-27 21:20:01 的回复:

回复懒猫:谢谢

2016-09-28 08:0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03 10:50

谢谢阅读。我的游记大部分就是详细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