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闽北福建行 南靖土楼田螺坑

2016年09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3日-9月11日,
我和家人在福建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厦门,我曾经去过两次,但又像没有去过,匆匆忙忙,两次都没有踏踏实实玩过,所以,这次想和家人一起慢慢走走,慢慢看看。。。。。。厦门鼓浪屿武夷山,自由自在出游一次。
进马蜂窝已有近2年时间了,陆陆续续写了几篇称不上游记的游记,目前时间充裕了,想认真完成一篇旅游心得留作纪念。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行程

D1,北京厦门CA1871航班   07:20—10:20,午饭后猫街、旧港口、南普陀寺、中山路步行街
D2,上午白沙城、环岛路、栈道、曾厝垵,下午植物园
D3,从厦门南靖土楼,云水谣
D4,南靖土楼—回厦门还车鼓浪屿
D5,鼓浪屿厦门北G1694—武夷山北
D6,武夷山(天游峰、桃源洞、大红袍、水帘洞、武夷宫)
D7,武夷山(一线天、虎啸岩、九曲溪漂流),晚上武夷广场
D8,武夷山东—北京南站  G28高铁

关于费用

三个人共计支出费用11777元,人均3926元
其中:交通6583元;住宿1952元;门票1720;吃饭1522;

一家三口的最美时光开始啦

在厦门。。。。。。

计划出游八天,就要充分利用上所有时间,所以我们预定的早七点二十由北京飞往厦门的航班,十点二十准时到达厦门高崎机场。这也是我们出游的第一站。提前订好了神州专车,二十多分钟到了南普陀寺七天连锁酒店。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去寻食,“老厦门特色菜.妞妞店” 开启旅游第一餐。鲍鱼酱油水,海蛎煎,炒米线,芥菜炒饭,手工豆腐,五彩卷。小计200多元,只是用餐人很多,导致上菜非常非常的慢,但菜的色香味挺不错。
************************************************************************************************************************
有人是这样描述厦门的:
天高海阔水无垠,浮玉明珠满目陈。
望眼金门终不远,回身鹭岛已成邻。
云舟破浪翻新页,鸥鸟飞身引故人。
一片霞光铺两岸,千帆竞发接新晨。
厦门到是怎样,要用两天时间找主要景点慢慢欣赏。

这是我们的第一顿饭

厦门,寻找老厦门的味道,南华路的猫街,沙波尾老港口,南普陀寺,中山路步行街,木栈道,环岛路这些是必去地方。
厦门我们所选酒店地处南华路,这是别墅咖啡一条街,三角梅,炮仗花到处开放。在老街小巷中就能领略厦门的风土人情。
饭后第一站到猫街:猫街是以绘画的猫作为主题,有种漫画般的感觉。猫街两旁,处处呈现的是市民悠闲慢生活状态。

古老的避风港沙波尾,到处体现厦门老居民的市井生活景象。

沙波尾顺路走到成功大道

离猫街不远处就来到位于厦门东南五老峰下南普陀寺,进门处可以免费领取香火,虔诚拜佛。对于我们经常爬山族来说,登南普陀山毫不费力,爬上南普陀寺,厦门大学尽在眼底,稍稍弥补此次由于厦大新生报到不能游览的遗憾。

接下来的时间漫步中山路。繁华的中山路步行街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有点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的感觉,相比更显得有历史风韵。步行街的建筑大部分都是骑楼,有浓郁的南洋风情。到中山路除看流光溢彩的夜景,琳琅满目的闽台小吃不容错过。月亮虾饼的大鱿鱼特别招人喜欢,20元一大串,足够饭量小的饱餐一顿。 走到尽头就是去鼓浪屿的 东渡码头,岸边海风习习,好不惬意。 晚饭选在黄则和小吃店,有名的花生汤基本是每人一碗。叉烧包,烧肉粽,面线糊,鱼丸汤,不同口味,个个都喜欢

中山路步行街尽头能看到对面的鼓浪屿

黄则和小吃店,人多环境有些乱

第二天早晨本打算在酒店附近找些当地特色小吃解决早餐,好像厦门市民起得好晚呦,寻了两条街算是对付了早餐。然后从南华路坐22路到白城沙滩,沿栈道走环岛路,最后走到曾厝垵。白城沙滩很长,虽然天气有点热,但学生,游客,市民,还有不少拍婚纱照的情侣。可以在环岛路上租辆自行车慢慢骑行,也可以沿着沙滩慢慢散步,吸着清新的空气,悠闲地走在沙滩上。

最后来到曾厝垵这个临海渔村。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曾厝垵,现如今是一条商业气息很浓的小村子,光是民宿就有300多家,阡陌小巷如同迷宫一般。

午饭吃的云哥沙茶面

午饭后坐B2路到植物园东门,进东门人烟稀少走了一个小时来到繁华的西门风景区。厦门园林植物园也叫万石植物园,是因为围绕着万石岩水库建造的。与厦大一条隧道之隔。园内有松杉园,玫瑰园,棕榈园,荫棚,沙生植物园,大型仙人掌园等。大部分是热带,亚热带植物。整个植物园好大,体力不支人千万不要贸然选择东门到西门的步行,真的很累很累。

租车去南靖土楼。。。。。。

第三天早起,计划从厦门出发,经海沧大桥,前往漳州-牛骑头—南坑-书洋镇-前往南靖土楼景区。出发前发现租的车左前胎有些亏气,加上海沧高速路有修路,本应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走了三个半小时

云水谣景区分为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和贵楼3个景点,套票,90元/人。当地客家人以热情好客著称,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那是灵山碧水的感觉。2005年电影《云水谣》就是在此拍摄的。怀远楼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楼高4层,楼内直径33米,每层34个房间。文化底蕴深厚,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和贵楼有四奇:一奇因为他是已知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方楼;二奇是因为他是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整座楼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泽地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巍然屹立;三奇是因为楼内有二口水井,相距不过十多米,却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人称为"阴阳井;四奇是因为和贵楼结构是楼包厝,厝包楼的特征。和贵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土楼“世遗文化遗产景点之一”。

田螺坑土楼群由1座方楼步云楼、3座圆楼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和1座椭圆形楼文昌楼组成,俗称四菜一汤。田螺坑土楼群建造年代不同。步云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高三层,每层26个房间,全楼有4个楼梯。取名步云,寓意子孙后代仕途步步高升青云直上。随后在它的右上方一座圆楼,叫和昌楼,三层高,每层22个房间,有两个楼梯。1930年前后,步云楼的左上方又建起了振昌楼,还是采用三层高,每层26个房间。到1936年,步云楼的右下方拔地而起瑞云楼,仍然是三层,每层26个房间。五座土楼最后一座建造的是文昌楼,建于1966年,是一座椭圆形楼,三层,每层有32个房间。游客可以花钱上楼游览观看,每人5元。据当地人介绍,田螺坑村因地形像田螺,四周又是群山高耸,中间地形低洼,形似坑由此得名。

鼓浪屿之波。。。。。。

来之前,一边在网上做功课,一边找熟人打听上岛攻略。轮渡是游客穿越鹭江抵达鼓浪屿的必要交通工具,不同时间要去不同的码头坐船,乘客需在厦门站买好往返船票,根据目的地码头不同,票价不同,常规的航线是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往返票价为35元。要提前购票,若在官网购票,前往和返程时只需交验身份证就可乘船。可以提前不能错后。

岛上主要景点用套票,一个下午基本走完。
主要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百鸟园(实际没有鸟),国际刻字艺术馆,四十四桥

鼓浪屿的印象——与厦门市隔海相望的鼓浪屿,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面积虽只有1.87平方公里,但常驻人口2万多人。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有“海上花园”之誉。鼓浪屿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不愧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

碧水丹山——武夷山。。。。。。

厦门北站坐高铁到武夷山北站,三个小时。出车站坐9路公交到提前预定的位于武夷宫附近的客栈。天色已晚,热情的客栈老板开车到公交车站接我们,很是感动啊。

武夷山风景区门票可以选择一天,二天,三天的套票,我们买的是三天全含的(景点门票,景区环保车,九曲溪漂流)350元,三天内有效。
第一天天游峰,桃源洞;下午大红袍,水帘洞,武夷宫;

要说武夷山风景最好的地方就是天游峰,天游峰是最值得一游的景点。天游峰可以分成两部分游览,先上天游峰,再走桃源洞。天游峰海拔408.8米,相对高差215米,是“武夷第一胜境”。因“风光似武陵”而得名,当走到疑无路时一定要坚持继续走,就能到又一村了。洞内岩石特别多,历代名家隐居在此,实为道观。

下午坐景区观光车来到大红袍,沿着一条谷地看沿路的半天妖、不见天、铁罗汉、白牡丹这些日常不常见的茶叶地,也有譬如常喝的铁观音。
基本是走到尽头终于看见稀有宝贝,真正的大红袍树,据说价值连城。只能远看不能上前的。

从大红袍顶着骄阳,沿着岩骨花香漫游道,用近两个小时走到水帘洞,有点崩溃的感觉。因为水帘洞根本没有水

今天最后一站来到武夷宫。武夷宫是自然与人文景观集为一体的景区。包括武夷山自然博物馆,古代名人馆,武夷山茶文化陈列馆,还有著名的仿宋步行街,大王峰,三姑石等。。。。。。   由于体力不支了,所以放弃爬大王峰。

第二天虎啸岩,一线天,玉女峰;下午九曲溪漂流。
虎啸岩是武夷山主要景点,在玉女峰和一线天的中间,是武夷山的南线知名景点之一,“虎溪灵洞”4个大字高勒于岩上。所谓“虎啸”,据说来自岩上的一个巨洞,山风穿过洞口,便发出怒吼,声传空谷,震撼群山。其中有一段悬崖处,可以用“危崖高耸,岌岌可危”形容,有恐高症者慎去。它是整个武夷山景区中唯一可与天游峰的陡峭惊险程度一比高下的地方,体力好人可顺指示牌而上到好汉坡,终点是定命桥,不远有一处观景台,是虎啸岩眺望山川视野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武夷三十六峰的面貌。往下走到天成禅院。
一线天是具有刺激和挑战的地方。一块巨岩倾斜着覆盖了三个毗邻的山洞,人在洞中,抬头能从裂隙中见到天光一线。还能看到平常少见的白蝙蝠。进山洞有两个选择,身高体胖就不要进某处只有30厘米宽的那个山洞了。且有一段非常黑的道。
玉女峰位于九曲溪二曲溪南,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不用爬山,只需站在山脚下仰头远望即可。

武夷山最后游览项目是九曲溪竹筏漂流,提前一天预约好时间,如果早到码头人少情况下是可以提前上船的,但绝对不能迟到,否则视为放弃。
有福之人啊,本来挺热的天气,又是预约的下午2:30时间,但天公作美,多云天气下还不时下几滴小雨,居然没有打伞也不挨晒。

登上竹筏开始欣赏武夷山的山水景色,每个船要坐6个人,如果每个人拿20元钱给了划竹筏的师傅,在漂流的过程中师傅会做一些景点的介绍也会讲一些笑话,竹筏还是很稳的,鞋子基本上没有湿,武夷山的景色真的只有身临其中才能体会到它的精髓,宁静,壮观,自然!九曲溪实为八滩五潭,两岸峰岩夹峙,山环水绕,水贯山行,真是丹山碧水之中,宛如置身山水画廊。如果没有之前亲临各个景点,坐在竹筏上只能是“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了,近100分钟的漂流很快结束,随之,完美的武夷山游览,福建之行全部完成。

利用晚饭前的一点时间,来到武夷广场

武夷山最后一顿晚餐

进蚂蜂窝两年了,向同志们学习了许多原来不懂的问题,不乏好多旅游攻略和优秀的游记,从而丰富了个人知识,尤其是对出游起到很大帮助,由衷地说谢谢蚂蜂窝,谢谢各位热爱旅游的朋友们。心里有风景,到哪里都是旅游胜地。

2016-09-26 14:37

2016-09-26 14:44

引用 狮子座玫瑰花 的图片:

可爱

2016-09-26 16:2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26 17:27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09-26 17:27:18 的回复:

回复amanda:谢谢鼓励#

2016-09-26 17:29

引用 狮子座玫瑰花 的图片:

这个好可爱

2016-09-27 08:39

2016-09-27 16:19

佩服楼主

2016-09-30 09:43

引用 山西乐途旅游 发表于 2016-09-30 09:43:59 的回复:

佩服楼主

回复山西乐途旅游:谢谢啦

2016-09-30 14:1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03 10:50

引用 qingqingmama 发表于 2016-10-03 10:50: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