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她们到金色的阿尔山去撒欢

为什么是“拐”她们,因为本来只是我自己任性地辞职,想再去次阿尔山圆一下心中的那个情结。结果在上海,拐到了一个同时辞职的朋友,二话不说,待我五分钟定了行程,就直接支付宝转来了5000,让我用了15分钟把票住宿包车都给定了。我们就这么出发了。

我们的第一站是北京
目的很简单:后海阁楼酒吧,去看昕雅组合。
13年在阁楼第一次见,就特喜欢这俩姑娘,喜欢听她们唱歌,然后便结缘成为了朋友。
没想到…说完了我们的旅行计划,小雅和申老师也是“一言不合就订票”,加入了我们的行程。
于是,在北京,又“拐”了俩个她们。
我们真是多任性的四个人。

9.17 北京——乌兰浩特

南苑机场起飞,晚上到的乌兰浩特。票价最低200来元。乌兰浩特的出租车司机狠狠宰了我们一刀,把我们送到了乌兰浩特火车站前的宾馆。(收了我们70,其实给50都多了。因为都很饿啊)
放好行囊,已经晚上九点多,乌兰浩特的街头都几乎已无行人,店面都关得差不多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叫“沈福记”的店,点了小菜和煎饺,居然意外的好吃。

喝饮料的碗颇有武侠小说里“干了这碗酒”的气概,可惜咱们喝的不是白的。
豆腐嫩而入味,抢着吃都烫了胸口,拉皮弹不粘牙。煎饺是素馅的西葫芦鸡蛋,清爽美味。

9.18 乌兰浩特——阿尔山

乌兰浩特阿尔山选择了火车,以为下午的火车能看到一些风景(其实还是长途车更好)。
白天睡到自然醒,醒了就两件事:吃和玩。
申老师说想吃传说中的“烧麦”。和我从小吃的拌了酱油的糯米烧麦不同,这里的烧麦是纯肉的,牛肉馅或者羊肉馅的,烧麦皮包得和花似的,论!斤!卖!最少可以买半斤。怕肉腻,所以得蘸醋。味儿不错。

半斤烧麦下肚,最期待的还是蒙式的锅茶。
黄油炒牛肉干,小米,倒入奶茶,加奶皮,煮开,就是一锅香气四溢的奶茶。若是寒冷的冬天,坐在蒙式装修的馆子里,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咸奶茶,一定很幸福了。

由于肚子里实在装不下硬货肉类,我们的关注点全放在了奶制品,奶酪条奶皮奶油拌小米……奶皮那一口下去,感觉把一个月的热量都吃下去了,浓郁至极的奶味在口腔里弥漫。清爽的酸奶加奶油拌上炒得嘎嘣脆的小米,既锻炼牙口又清新了世界。四个人一致觉得都被奶shi了,这从小吃奶的民族才威武雄壮吧。最后的爽口菜是沙葱炒鸡蛋,沙葱类似韭菜的口感,细长的可是香。

奶足菜饱,去成吉思汗公园遛个弯。公园不大,里面还有在修缮的成吉思汗庙,门票40一人(没性价比)。乌兰浩特的天空已湛蓝,对我们这些只有雾霾的小孩来说,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都觉着美丽了。

可是乌兰浩特最最让我惊艳的是联营冰糕。据说是开了29年的老店,就卖冰激凌。有6元和4元的,一碗200克。4元是一直在卖的,用奶粉做的,类似牛奶雪冰,口感偏清爽,适合夏天吃。6元是新推出的,鲜奶特制,奶味醇厚,入口即化,适合冬天吃。
吃完了冰糕,就拉开了正片的序幕,要样阿尔山出发了。

火车在18日的晚上,嘎吱嘎吱地驶入阿尔山市。还未进站,就看到楼房外的各种灯光闪耀,一家连一家的宾馆,亮黄的灯光看起来一片热闹。这个迷你的边陲小城,早已不是八年前我来的样子了。夜晚冷得需要穿上羽绒服,俨然我们城市冬天的温度。
住宿在海神温泉大酒店,当地最好的宾馆,温泉水入户洗澡,还有放出来可以直接喝的矿泉水,布草舒适。

9.19 阿尔山市区

上一回来阿尔山是08年的12月底。那时候的阿尔山市真是一个只有一条主干道一个红绿灯的安静小城。没有那么多的酒店,在别墅里营业的私人客栈基本都不营业了。白雪皑皑的世界,点缀着五颜六色的欧式房子,犹如童话故事里的画面。来几张当年的照片看看。

现在的阿尔山随着旅游的发展,已非往昔的模样了。盖了越来越多的房子,建了越来越多的宾馆,还有更富丽堂皇的酒店在建中,度假村池塘木栈道……总有些刻意往欧洲小镇打造的心思。好在非旺季里来,还留着静谧。

从市区到五里泉有大约3公里的距离。只是很可惜,五里泉在装修,泉水都引走了。冬日来的那次,无论多冰冷,泉水完全不冻,灌一瓶泉水,清冽微甜,水清毫无杂质。

下午我们包了车,往阿尔山口岸去,想看看国门。只是,又在装修,没法走到国门下。倒是一路的风景已美,让我们对进森林公园有个更多期待。

来一张市区里蹬自行车的四人组。
踩得我们一身汗。

晚上我们去泡了著名的阿尔山温泉,其实真算不上温泉,阿尔山的温泉博物馆里冷泉为主,泡着觉得热的热泉其实就两个。我尝试了下14度的冷泉,疗效是治气管炎,那个透心凉啊。一定要从温度低的泉开始泡,这样泡到40来度的泉就很舒服了。
非旺季有折扣,住海神温泉酒店的还能再打折,一人215元,送一件泳衣。
我们其实泡早了,应该从阿尔山森林公园回来再泡的,人就舒坦了。

9.20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一日

阿尔山森林公园安排了两天的行程,门票就是可以待两天的,捆绑销售观光车票,所以门票不便宜,285一人。我们四个人包了一辆车,玩起来更自由也放心。森林公园里住宿一晚。

我们去的时节正是树叶开始金灿灿,金黄掺杂着最后温柔的绿,可美。所以接下来图片说话。
开车进公园看到的第一个景就是浪子湖。浪子湖其实很像水库。

第二个景去了三潭峡。游玩时间一小时左右。有木栈道,走路过程还是蛮轻松的。

第三个景是天池。
其实这个天池很漂亮,航拍能看到如一颗眼泪的珍珠镶嵌在山顶。我们只能站在湖边看平视的景。要拍美景有带航拍飞机来的,很赞。
到天池要爬998级台阶,有体力消耗。下山走另一条路,能远远地看到犹如水彩画质感的树林美景,可惜我们的相机设备不够好,拍不出眼睛所见。

这三个景走完就到吃饭的点儿了。我们的住宿和餐食都安排在兴安居的天然宾馆。景区的伙食当然不便宜(和阿尔山市区的店差不多贵),但店家手艺不错,炸野菜相当好吃,野菜丸子居然还带着奶香味。红烧排骨很敦实入味的一大块一大块。

就在宾馆附近,有第四个景,龟背岩。
所谓龟背岩即是岩石表面长成了龟壳表面的样子,一块块的,真神奇。断开的岩石内部能看到是奶酪状的。
龟背岩边上是绿皮小火车,阿尔山号。

吃饱了看完了,天池爬累了,我们奢侈地睡了个午觉,也让包车的女司机休息下。睡到四点半,正好去杜鹃湖看落日。
杜鹃湖湖面开阔,湖的两边夕阳的颜色不同,一边有金色的余晖,另一边则是粉红粉紫的晕染。

9.21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日

森林公园里的晚上很冷,还未到供暖季节。穿长袖长裤睡衣,床上都有电暖毯。水龙头里放出来的水很冰凉,洗手都受不了。没有洗漱用品,要自己带,用电热水器的水刷牙洗脸。
天亮得很早,四点多亮光就透着窗帘洒进来了。笃悠悠地喝完小米粥,剥个美味的白煮蛋,就开始第二日的行程咯。

第二日的第一个景点是驼峰岭天池。
驼峰岭天池也是需要消耗体力往上爬的,比第一日的天池好在爬到山顶,能俯视驼峰岭天池。驼峰岭天池是脚丫状的,深蓝的湖面,环绕着寂静的山林。
从山顶下山,可以走到湖边,又是不同的风景,风吹着树叶沙沙响。
驼峰岭天池我们流连了整整一上午,是森林公园最美的景。

离开驼峰岭天池,我们去了大峡谷。这个大峡谷是迷你的,不深邃,看起来更像是终止开采的矿场。走到峡谷底是柴河源。除了我们没别人,只有流水声,还有金色的树叶,适合傻傻地发呆。

走完两个景点,休息午饭。我们很幸运,第一日是晴空万里,第二日则是通透蓝天下的白云朵朵。城里的云是2D的,这里的云是4D的。

下午的行程就相对轻松了,只剩下了石塘林还有不冻河。
石塘林还挺有意思,海绵状的火山岩,树木顽强得在岩石上躺着生长。在石塘林能看到低等植物诸如苔藓到高等植物诸如大树的一个植物演化活过程。

离开森林公园的最后一景是不冻河。可以从公路走到河边的那段,养着牛群。公路边还有观景台,能远眺曲折的河流。我想冬天来看不冻河一定更美。

9.22 乌兰浩特——大连

9.22一大早就包车从阿尔山乌兰浩特
树叶更黄了一层。
离开阿尔山的领地缺完全没有了秋日的景致。还是一派郁郁葱葱的绿,遍地的白羊,牛群,和路边艳丽的鲜花。

乌兰浩特吃到了当地人民热爱的铁锅焖面。面条吸收净了汤汁的鲜味,豆角土豆都焖得酥烂,四个人吃到光锅。
然后就要分手了,小雅和申老师回北京,Lily和我要坐通宵火车去最后一站大连

9.23 大连一日吃

大连于我,都和回娘家一样。这里有最好的朋友,第二故乡。清晨六点半到的大连,先来一顿大连人民记忆中不变的味道:糯米香。甜而不腻的红豆粥,实在的驴打滚,吃得心满意足。

每回来大连,都一定要沿着滨海路走一段,基本走老虎滩到傅家庄。依山开凿,沿海而行,最美的城市莫过于这里了。
没有阳光,所以照片只能随意看看。

选择了从傅家庄倒走到老虎滩,终于消化完了一早的糯米香。选择在了品海楼午饭。品海楼的装修也是没sei了,复古,优雅,真正秀色可餐。

Lily和我很固执地只点了海鲜,鱼虾蟹贝壳全有,结账286,性价比还行。

吃着吃着,lily和我同时睡意袭来,旅游么不就是要玩好吃好睡好。美美地回酒店睡个午觉到晚上,睁开眼,又!是!吃!
晚饭选择了海味当家的蒸海鲜。
生意可好,要排队等,由于是蒸锅,边吃边热得直冒汗。海鲜倒是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过最棒的还是去年国庆,和小健哥哥以及一群本地朋友到海边,自己支个锅,现钓现煮,野生的,原味的。

我特别喜欢夜晚的星海广场(跨海大桥除外)。既有梦幻般的古堡酒店,还有在海边的闪闪发光的游乐场,双层木马。偶尔也满足一下小公举的内心。只是我想提个建议,这么冒着粉红泡泡的双层木马,在夜晚运行,应该配合上4in love的《一千零一个愿望》。
许下我第一千零一个愿望

要勇往直前地飞翔
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9.24 大连消磨时光-回家

愉快的时光总是很快,转眼就最后一天。
睡到自然醒,退了房,到十五库的回声书店,消磨去机场前的时间。
海港边的咖啡馆,有室外的平台,对着湛蓝的海水,白色的游艇上是拍摄婚纱的幸福新人。时间好像都能停留了。徐徐的海风。暖暖的咖啡。翻两页书。

阿尔山以及包车相关

进森林公园 400元一天
去中蒙边境国门来回 200元
阿尔山包车回乌兰浩特 700元
 四人一车,性价比还不错
司机电话是 13948267411
 森林公园可以自驾进,但是两个天池的景点自己的车进不去,只能当地出租车和观光车进。我们这个包车是一对夫妻,老公开出租,所以进景点没问题。
森林公园里住宿是让司机给定的,150元一晚标间。
阿尔山市住宿很多,非旺季的海神温泉大酒店标间网上订也就430出头,温泉水和直饮的矿泉水入户,还是不错的,而且有供暖。
旺季到务必要提早订,并且会涨价。
市区主干道上的饭店都挺贵的,推荐一家叫好再来面馆的,当地人去吃的比较多,有面有炒菜,价格实惠,味道不错,还有卖3元一杯的奶茶,面条价格在12-18之间,很良心。
阿尔山气候太干燥,每天早上都是嗓子干得冒烟,一定要多喝水!

在北京吃的七寻八找和虾仁锅贴

旅行对我来说,吃和看美景是同样重要的。和lily到北京就开启了吃货的道路。
由于住在雍和宫附近,所以两个觅食的店就在周边。
第一家 七寻八找
改良菜算是,败给他们俩的冰激凌土豆泥和山药鸡里崩,实在是太好吃!!!
冰激凌不晓得是成品还是他们自家做的,味儿浓郁却不腻口,土豆泥藏在冰激凌下面,两个吃食混一块儿入口,说不出的奇妙口感。

山药鸡里崩,我个人感觉就是按锅包肉的做法来做鸡肉+山药。但就素那么美味,酸甜口的,完全停不下来。
还点了白汤的清江鱼,奶白色的鱼汤,没有小刺儿的新鲜嫩鱼肉片,搭配特制蘸酱,可美了。
三个菜,两个姑娘吃绝对够了。

第二天,自然是吃早午饭了,仍然是在雍和宫大街上的店,新和小馆。出名的是有虾仁的三鲜锅贴,大写的赞,皮薄,好大个的虾仁。酸菜白肉一般(还是砂锅居的好吃呀,想念砂锅居的酸菜白肉和九转肥肠)。蔬菜要了果仁菠菜(我能说我吃过最好吃的果仁菠菜是在西安么)

一锅蒙式奶茶的诞生

看图。想着都流口水。

我们花了多少钱

lily同学和我,每人各花了6000,包含了所有住宿,交通,吃食的费用。被男人们批斗为“俩败家娘们”。
北京出发到阿尔山比较方便,毕竟有直达的飞机到伊尔施,再从伊尔施打个车或包个车就到阿尔山市区了。
如果要从乌兰浩特进出,也还是从北京飞过去更划算,特价票有200出头的。
乌兰浩特阿尔山坐长途车更方便,每天班次不少。火车也要5个多小时,因为是慢车。
阿尔山当地住宿,旺季据说人多得没地儿住,所以九月底去是最好的,秋景最美,又得空。

人物篇

我们的志摩-申老师

唱歌老好听的小雅

女神lily同学

女神经病-我

我们我们我们

引用 1900的琴键 的图片:

野菜丸子!看着就想吃!!

2016-09-26 18:37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26 18:37:58 的回复:

回复W1ndy:很好吃,我们连着吃了两天,问起来说是当地产的野菜拌上面粉炸的,可吃起来就是一股奶香味。虽说是炸的,也不油腻

2016-09-26 19:1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27 12: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