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1°——内蒙古10年纪念

• 出发时间/2016-09-05
  • 人物/其它

纪念

自从2007年第一次进内蒙古大草原,到今年已经连续十年大概是第十五次进内蒙古了。作为一次十年纪念,这次准备走的远一点。
别问我为什么老去内蒙古,我不知道,到了时间我就会像候鸟一样飞过那里,好像不经过那里就无法越冬。看见辽阔的大草原,看见金色的白桦林,看见低垂的朵朵白云,这一年就心安了。在那里你不是像旅游,而是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徜徉,没有在人头攒动的景点里的窘迫,那里一切都安安静静的,你可以肆无忌惮的和大自然直接交流,那里的苟且就是在烂路上挣扎,而稍稍抬眼一望就是诗和远方!

—————————————————————————————————————————————
老妈在8月份跟我走了一趟鸭绿江长白山的远游,非常成功,在老爸的一再怂恿下,老妈又要加入我的远行。老妈一辈子谨小慎微,没想到如今八十高龄,居然敢跟她胆大妄为的儿子一起去疯狂,佩服!有老妈的掺和,我把行程做了一点微调。第一放弃S303,选择新S203绕道阿尔山。第二把北边的满归——奇乾——太平川,以及漠河弃掉。
作为多年进内蒙的自驾者,练就了一种在草原上"闻风断路“的本领,在草原,导航无论是车载还是手机导航,只能作为参考,经常会错的离谱,完全需要驾驶者对道路的判读。这次行程出现的各种意外都是导航在捣乱,然而你要能尽早发现错误。
本次行程总计5150公里,历时12天,母子两人,总费用大约7000RMB.

9月5日 北京——热水塘镇

今天行程北京——赤诚——沽源——桑根达来——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
我5点多一醒,老妈一早就起来了,老爸的后勤工作不错,把我列的各种食品药品日用品等统统准备好了。我们娘俩装车出发,老爸送行。
按照计划我选择了G6在康庄出口,转道松山大海陀然后沿昌赤路到赤诚,在赤诚早餐。然后沿S241向沽源方向走,在快到沽源时转张承高速,然后再大滩出口,转新通车的G239到桑根达来。桑根达来转道S105到克什克腾旗转道G303到热水塘镇。中间在桑根达来去小扎格斯台玩儿一圈。
这段行程唯一出点情况的就是大海陀段有部分施工,在一个绕行的路上走了一个非常难走的大坡上主路,多亏是四驱,否则真上不去。

松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大海陀连在一起,在公路最高处是京冀交界处,大海陀属于河北省,看来他们正在打造这个地区,要做旅游。

这些草坪都是今年新弄的,还在建设中,前几年我走这里还是一条特别难走的沙石小路。

大海陀河北段在修路,有一小段难走,尤其是一个绕行上路的大坡,差点上不去,我说怎么一路没有遇见车呢。到了雕鶚镇我们娘俩吃的早点,继续赶路。

过了赤城就是云州水库。

这是沽源水泉村,十分漂亮的田野,每次都会在这里歇一下,看看风景。在快到沽源县城的时候,我转道张承高速,在大滩出口转道新修的G239,其实这两条路都是刚通车不久的,路上车特别少,四车道。G239到桑根达来就结束了,正好我从这里转道S105。
行驶大约5公里就下道去了小扎格斯台,去年就来这里了,详情见《大内蒙——2015三次出行图集》。这里不错,九月份会有很多迁徙的鸟类。

烂尾的度假村,看起来还挺恢弘的。

现在淡季,里面根本没有任何人管理。

一小段林荫道路。

小扎格斯台有很多淖尔,吸引了大量的迁徙候鸟。

如果有长焦就完美了。

鹤类是最机警的,稍微有一点动静就飞了。

我们到了这个培训中心,已经是中午了,今年终于开始接待客人了。就在这里吃了点饭,小贵!一问住宿费更吓人1080.

我老妈!加油,还有好多天的行程呢!

耄耋老人也小资。

平心而论,这个培训中心还是挺文艺的。趁着等餐的时间我和老妈上上下下的转了一圈,惊喜的是还有书屋。
吃完饭,我开车绕湖一周。

拍婚纱照的,在那个山上还有一个类似金字塔的玻璃阳光房,大概是仿照卢浮宫前贝聿铭的建筑,但院子的门是关的,只能远远看看。

这个地方是沙地加淖尔的地貌。

离开小扎格斯台,回到S105省道,向克什克腾旗走,看见路面是湿的,看来刚才下雨了,然后就看见了这么一小段彩虹。这次来太有意思了,一直是看见好几次这种彩虹,后面的照片会印证的。

穿过经棚就顺利到达热水塘。这个地方我是熟的不能再熟了,现在淡季,住在环保宾馆的贵宾楼,才188元。
到街上吃饭,回宾馆帮老妈泡温泉。然后自己也美美的泡了一个澡,舒服!

宾馆设施全新的,非常不错,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温泉出水量太小。

9月6日 热水——霍林郭勒市

今天行程安排:热水——迪颜庙林场——白音华矿——霍林郭勒市
这条路去年走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居然还走错了一段。还好走错了10公里就发现了。路况是热水到西乌珠的一大段在施工,尤其是风电场附近,断路施工需要绕行30公里的山路,简直是非常难找的路。另外,还有一段是半拉山到白音华会走一段全是炮弹坑的砂石路。

昨天休息不错,起得早,不到六点。去早餐后,沿G303到林西转道S204到西乌珠方向,刚开始在林西境内路况还好,到了风电场附近的山区,就是林西和西乌珠交界的附近就遇到了修路。

我在风电沿着小路去风电看风景去了。

等从风电回到S204,继续行驶了大约10公里,结果杯具了,他们刚刚断路,让我绕道,还需要回到风电走另外一条草原小路,绕过去,大约绕道30公里。那条草原小路后来就变成下山小路了。又窄又陡,打听了一路才绕回去,其实断路的地方到出口直线距离才2公里。

回到省道,我在浩勒图高勒的猴头庙右转,上了去年新开通的浩阿线,奔迪颜庙林场半拉山去了。

今天天不错,多云,特带感还不晒!

这条线路穿过西乌珠最好的草场。

这条路是我每次必照的,大约有5.6张每年同一地点的照片了。

一到淡季,迪颜庙就撤掉买票的了。而且来这里的游客特别少。

今天中午没有经过村镇,只能吃自己储存的食品了,老妈在车后座一通忙活。

从半拉山后面有一条小水泥路一直走,能走到白音华矿,上白霍一级公路,这样就不必走回头路,经过西乌珠上白霍一级了。不过需要走10公里炮弹坑路。

我去年不认路的时候没有走错,结果今年反而走错了一段路。白霍一级路很快就接近霍林郭勒了。这是一个接近内地生活方式的工业城市,毫无违和感,就是在她的郊区会有雷人的假羊假鹿之类的。

看第二次小半截彩虹。

这个季节进草原太舒爽了,所有宾馆都打很大折扣,一百二三十,就是豪华标间。

找好住的地方,我们俩就齐步走,老妈坐长途唯一难受的是坐时间长,腿发轴,需要溜达一段路才能活动开。这面驴肉蒸饺特别多,去年吃还挺好吃的,今年就是它了。每天晚上两瓶啤酒,一个热水澡就是我解乏的标配。

9月7日 霍林郭勒——柴河月亮小镇

今天行程:霍林郭勒市——可汗山——挑合木苏木——乌兰蒙古大营——阿尔山——柴河月亮小镇。
今天的路未知因素比较多,一大早就被导航给坑了,在中间又被导航给弄晕了。
这个安排是有原因的,因为老妈岁数比较大了,阿尔山的天池不能上去了,所以我是穿行阿尔山而没有买票的。

我们娘俩按照早睡早起身体好的原则,每天六点之前一定醒了。太早醒了就去可汗山转一圈,然后再回来吃饭出发。这样我们先去可汗山。

在宾馆房间看日出。

从可汗山继续向里行驶几公里会有一个小湖非常漂亮。

早上清新的空气,凉凉的。宁静的湖水,还有各种禽鸣,世外桃源

成群的鹅和各种水鸟。

老妈也喜欢今早的活动,流连一圈高高兴兴回宾馆吃早餐。然后就按照导航开始了悲剧的一早上,迷路找路,关键还是在泥路和各种不是路的路上找。眼看着霍阿一级路就是上不去。终于沿原路返回,碰见公路局的,才搞清楚上这条一级路。
原来这条路还在收尾阶段,连手机导航都没有更新。

我从百度地图上找到霍阿一个叫挑合力的地方,沿着一条无名路抄近道可以转道新S203到阿尔山的。结果,手机导航和实际路根本不重合,费了很多时间来辨别。幸亏在一个特别小的加油站才搞清楚了方向。几天以后回程我就没有选择这条小路。忒费劲!

到了乌兰河嘎渣,后面的路就容易辨认了。

这条河就是乌兰河。到了这里就能看见203省道了!

进了兴安盟,这里就是富饶呀,都是黑土地!这里是牧业向林业过渡的地带,这里林,牧,农可以同时出现。

穿过两个隧洞,就接近大兴安岭森林了,也快到阿尔山了。

阿尔山比十年前漂亮和干净了许多,已经是中午了,为了赶时间,我和老妈决定吃点快的。在一家湘菜馆点了一碗清汤面,一碗担担面,20元一碗,巨难吃。对阿尔山的好感顿时全无!顺便说一下,这个餐馆还真是南方老板开的。我和我妈说,这个餐馆要是开在北京,一个月都撑不下去。

在餐馆正好碰见一对北京夫妇,也强忍着吃面条和馄饨。那哥儿们说,难吃贵就算了,还給那么少。

不过几天以后重返阿尔山,她又给我一个惊喜,让我重拾好感!

漂亮的校车整洁的城市。

吃完饭,开始向伊尔施镇和阿尔山景区走,现在的道路非常好,伊尔施更是比十年漂亮不知多少!那时候是又脏又乱又破的镇。

到了阿尔山景区大门,顺利的办理了穿行手续。已经快三点了,到柴河还有120多公里。

穿行倒是没有时间限制,我可以拍一拍路边的风景,不进景点就行。

拉哈河。

其实石塘林的景观路边都是差不多的。

杜鹃湖就在路边也能看见。

柴河大峡谷,过了柴河大峡谷和驼峰天池,很快就从东门出了阿尔山景区,从这里到柴河近百公里是无人区的大兴安岭森林,据说国家为了保护森林都把人迁出林区了,只有林业局的,小保护站检查站。

柴河

阿尔山到柴河都是原始森林,百余公里几乎没有人烟,林区有几个护林站,没有村镇。

看见雄鹰了。

到柴河月亮天池也要120的门票,这个性价比比阿尔山低,路过这里已经打烊了。

沿着柴河和大森林一直到柴河月亮小镇,天也正好黑了,加了一箱油,到镇子最亮的街,随便找了一家宾馆,倒是便宜,只要80。只能说是招待所水平,凑合一宿,能洗热水澡就成。
晚上去一个大棒骨的店吃,棒骨香,棒骨据对比比咱们超市的大一倍,而且肉质紧密有嚼头,特别香,一问才知道他们的都是当地猪,都是300斤以上的大猪骨头,怨不得又香又大。
我们吃着,老板一家整理今天林子里采的臻蘑。那臻蘑真的又大又肥,眼馋的紧。

9月8日 柴河——海拉尔

今天行程:柴河月亮小镇——塔尔气镇——绰源镇——乌奴尔镇——海拉尔
注定是最为艰难的路程,原来在游记中就知道。现实走起来是真很难走呀,说实话,对于炮弹坑我还能忍,这回走的是修路的路。当地的人都劝我不要走塔尔气镇,走蘑菇气镇,他们自己都不走这条路。走这条路就TM的想骂人的感觉!

早上天不亮,我就和老妈起来去看日出,结果今天阴天,去一个叫同心天池的地方。老妈还不错,拄着拐杖爬了挺长的一段山。那个同心天池在当地叫卧牛泡子,一文艺,就这么把牛泡子变成诗了。

最右面那条路就是我今天的路线。其中柴河到塔尔气63公里全部修路,修路。修路。重要的事说三遍,但比绕蘑菇气扎兰屯那条路近许多许多,风景也漂亮。

文艺青年叫同心天池与月亮小镇,直男叫卧牛泡子和柴河镇。

这个天池还真是心形的。

下到天池边上。

眼看大雾瀑布一样顺着山向下扑来。

我们从天池回到镇上吃早点退房,开始了今天的旅途,这个修路主要是各种断路,上下路肩,上下高达25公分的水泥路土路切换,各种搬石头,等汇车让路倒车,各种进草地泥路等等。这条路是沿着绰尔河修建的,沿途风光不用说——美。

没有开工的砂石路还不错。

别看绰儿河美,路确是真的艰难。一路印象最深的四辆车我们几乎一路都能遇见,不是结队,而是各种断路绕路。一辆长城皮卡,一车人都是非常朴实善良的人。!一辆现代伊兰特,一车当地猛男,真猛呀!把伊兰特当硬派越野开。各种地盘磕地,眼看着地盘叮了当啷的零件当啷着。一辆黑字牌的紧凑轿车,两个人比较鸡贼。还有一辆奥迪,一声不吭,绝对是你铺路来我通行的主。
伊兰特最猛,一马当先,可惜在一个断路处趴窝了,哥几个忙着堵油箱呢。又是木棍又是铁丝的。兄弟我一看立马10秒解决,让老妈把她的小肥皂盒打开,一抹,那几个猛男立马儿乐了。
在一个需要上水泥路的地方,我们需要自己搬石头点坡。几辆车的人都下来搬石头,唯独那辆奥迪没动静,人家修路的让过完车再清理开,结果。黑牌过去一溜烟就跑了,属于鸡贼形。我,皮卡和猛男在清理石头。奥迪最后一个过来的,人家依然稳稳当当不搬,其实我们几个都跑了,他也跑不了,最后一辆,我真佩服人家那种厚脸皮的功夫。

看见这几个字,就是感同身受啊!这是知道我们狼狈不堪到了这里豁然开朗的心情吧?!经过艰苦卓绝的路程终于到了塔尔气镇,到了这里噩梦般的63公里烂路结束,然后就唱着歌,拍着照向前进了。

从塔尔气到绰河源镇甚至到乌奴尔镇中间也很少有嘎渣,几乎就是没有人烟。

从乌奴尔镇上了绥满G301,属于一级公路,其实就是准高速。很快就到海拉尔了,中间还去哈克镇转了一圈。

这是哈克镇火车站。

海拉尔也修路,还堵车。我的车已经跟泥里捞出来的差不多了,敢紧洗车,人家要我50,我也顾不了了,赶紧洗。

满街找宾馆,还真不错找到这家金色家宴才128,二楼还有涮烤自助,而且老人6折。我们娘俩才110,品种跟望京的火焰山有一拼。

金色家宴酒店不错,给点个赞!

9月9日 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

今天行程: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
海拉尔额尔古纳走S201,倒霉催的,又是全程修路,不过比昨天的好一点是,路比较宽,没有断路。而额尔古纳根河的S301路况一级棒!

在柴河就有酒店的老板推荐去海拉尔森林公园看樟子松,我们俩也是一清早就和晨练的人一起进了公园,这么粗的樟子松我还是第一次看见。

昨天晚上进海拉尔,离着还有7  8公里就能看见的这座塔,今天终于一睹真容。

整座山可以俯瞰海拉尔市,而且上山有好几座庙。

离开达尔吉林寺不久,就开始了倒霉的修路路段,开始我还以为是局部,结果是全程都修路。由于这两天这里刚下过雨,非常泥泞。所有的车连大灯车牌都被泥乎死了,有的车根本看不见本色了。我咋这么倒霉!昨天刚洗的车,就晚上干净了一宿。没办法,硬着头皮走呗!

早听说这里有一个莫尔格勒河,被老舍誉为天下第一曲。到那里一看,我只能说舍爷,您老也真是北京砍爷。就那河,真真的太不上档了!而且沿着河湾盖起了一座又一座度假营。
我就不明白了,景色是用来远处观赏的,不是您放怀里揣着玩儿的好不。您往那河边一住,那还叫景观吗!?在城市里叫什么私搭乱建。我花钱没关系,让我看乱糟糟的违建就不厚道了。

想看河就得进蒙古大营,里面乱糟糟的没有意思。我这个人天生抗拒这种事情,为了老舍忽悠就这么看了这条河。

出了景区回到主路继续与泥泞的道路战斗,对任何驾驶者都是折磨。

海拉尔额尔古纳不管多好的景我也不下车了,全是泥呀!所以一直没有皂片。

中午终于到了额尔古纳,结束了修路路段,这个城市不大,俄式建筑格局。在一个羊肉汤馆吃的全羊汤,还是内蒙的羊汤好喝!带着原始的味道,不矫情!

从山上俯瞰额尔古纳市。

在这里弄清了一个事情!根河湿地实际是这样划分的,在额尔古纳市区那个,叫根河湿地公园,现在一起打包的公园出口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叫冰泉小镇。票价65,穿梭电瓶车15。

而在根河市郊那个叫根河源湿地公园。明天我会去的。

这片湿地号称亚洲第一,号称你懂的。今天太阴沉了,拍不出效果,而且今年偏暖,我来早了一个星期。白桦林还没有变色呢!

好吊的妹子,俺一辈子都没有过一字马!

从冰泉小镇出来,我们驶上S203,幸福的赶脚油然而生。我最喜欢的不是一级四车道的路,而是双车道的路,这样更亲近自然。

一直沿着根河前进,非常舒爽!

路上几乎没有车,特别宁静。

这个北纬50度旅游指示牌的好多地方我都想去,可是不可能!最下面那个牌子的都去不了了。

白桦林景区,还好这里的白桦林黄了。

我喜欢多云和阴天,但今天的云层太厚了,一天都跟在太阳落山后的感觉一样。

六点多到达根河,随便找了一个酒店,叫假日酒店,还不错,120豪华标间。跟老妈出来也不错,人家经常给升级豪标。老妈状态不错这是我最高兴的事!

9月10日 根河——临江

今天行程:根河——根河源——德尔布尔镇——莫尔道嘎——室韦——临江
天全程路况优良,只有室韦临江是砂石路。

根河是咱们国家极寒地区,冬天零下四十甚至五十多度都是常事。本来这个季节白桦林早就黄透了,今年太暖了,这里黄叶率也不超过40%。
今天先奔根河湿地,离市区大概6公里。到了门口里面在修路施工呢!85的门票,还告诉因为施工有些景点可能不开放,一幅你爱进不进的架势,我就关心湿地能不能看。他说湿地栈道开放,开车进门都是砂石路,不过非常平整,就是施工的大渣土车多。

这是冷极不冻河。

里面面积很大,我开车到白沙滩景区,直接把车开进河里,开始洗车。河水冰冷,施工的说,你们外地人真够生猛的,我们当地人这个天气都不敢蹚河。在水里呆一会儿,反而不觉得凉了。

湿地的精华在木栈道,大约500米台阶路。老妈只能上一点点,我就让她等我,我自己去的。

个人感觉根河源湿地比额尔古纳市的根河湿地观赏性要强不少。

离开湿地公园,又返回根河上S301行驶4公里,就会看见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这里都是国家统一盖的房子,挺别致的,但不是他们真正的民族建筑。他们都是住几根木头支的帐篷。
在镇子里巧遇别克环游中国车队,主要是君越和昂科威。也都是北京来的。

离开民族乡不远就是敖鲁古雅部落,里面有驯鹿  狍子和有关鄂温克的民族文化等项目,30元门票,我和母亲到里面游览一番。老妈80了,到哪儿都不要门票了。

驯鹿都趴在林子里休息。

这是狍子,狍子属于呆萌类,比较可爱。

离开这里沿S303行驶一段转道德尔布尔镇方向就是莫尔道嘎室韦那边了。路边的森林还隐隐约约能感受到一点大兴安岭87年大火的痕迹,如今都30年过去了,岁月如风!

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没有进去,主要是考虑老母亲,不愿意太辛苦和冒风险,前期作业本来计划从这里到白鹭岛穿越满归奇乾太平川的打算,目前看来只能放弃了。

这条小路不宽,但是非常带感,中途陆陆续续的下着雨,草原森林这里都是这样,一片云彩一场雨。太阳雨太平常了。

到这里就离室韦很近了,在室韦加油没有停留继续向十公里外的临江进发。室韦临江是今天唯一的砂石路。正好在快到临江的山坡上赶上额尔古纳河的落日。

这是我第一次接近额尔古纳这条传奇的河。
进了临江屯天色完全黑了,就没有选择直接看谁家门口有人就住谁家。反正这个屯子几乎家家都是农家院,条件都差不多,老板娘两口挺实在,他们家好像叫临江之恋。给我们开门做饭,菜就是到后院现摘的,土豆大白菜。还商量我们明天早上的早餐吃什么。最后定的牛奶蓝莓酱大列巴鸡蛋。
院子就我们一家顾客,挺随意的,卫生中等,房费80,农家院都差不多.

9月11日 临江——黑山头——满洲里

行程:临江——月亮湾,鹰嘴岩——临江——室韦——9.7.5卡——黑山头镇——满洲里
行程说明:临江到月亮湾大约22公里的砂石路,局部有点炮弹坑,临江室韦是砂石路10公里,原来打算做艰苦努力的边防小路9 7 5卡,结果大惊喜新路全部开通,只是快到黑山头镇的5公里是炮弹坑路。
黑山头上S301东行5公里转道X904直接满洲里,路况相当好。如果没有限速随便开。

昨天就跟老妈商量好了,我一早看日出,然后回来早餐,早餐后我自己去月亮湾(主要考虑来回45公里的砂石路,让老妈多休息一下,另外对5 7 9卡的忌惮,当时不知道路已经修好了。)然后回来接上她继续以下的行程。

我住的地方不错,离江边2分钟,离日出的山坡10分钟路程。可惜,我们一群人等了半天,只有大雾没有日出。就看看雾锁临江屯吧!山上挺冷的,我穿着棉抓绒去的。
山上还有一群操长三角口音的年轻人在打闹,他们也够遥远的。

看不了日出就去江边看雾锁大江吧。

江对岸就是俄罗斯,可惜也看不见。雾沿着江蒸腾流动着,挺美的。

回去老板娘已经做好早点,牛奶早上挤的,还有奶皮呢,真比特仑苏不知道香多少倍,大列巴是现烤的,可惜不正宗,太白还是甜口的,鸡蛋自己家的走鸡蛋,还有蓝莓酱也是她自己做的。老妈吃得兴高采烈的。
我把老妈交给老板娘就去月亮湾 鹰嘴岩了。

中间会有一个检查站,老板娘已经交给我通关秘诀了,不过没用上,人家就问问去哪儿,就放行了。

天气渐渐放晴了,白云朵朵的,看来我最喜欢的多云天气来了。

这里是快到月亮湾的一个序幕。

到这里我已经激动了,等到下面真正的月亮湾才震撼呢!

换镜头拍大全景,爽!

再换镜头拍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我就纳闷了,俄罗斯人口密度那么低沿江的村子比我们还密集。后面沿边境路走,一直是这种现象。可能这个江相当于俄罗斯海南岛吧?!

这里还没有门票呢,估计过不了几年就悬了。
今天应该是本次旅行最华彩的一天。

来的时候,还看见边境巡逻的一辆北汽战旗,可惜光顾照风景了,没有拍到他们。
这两个人,迷彩小伙是这里的管理员,另一个是搞测绘的,还问我半路上看见仪器没有,我说看见了。这里丢不了东西。

鹰嘴岩没有意思,看看就跑回临江了。

临江接上老妈,跟老板娘结账连吃带住160,跟老板娘道别。这是老板家的两只小狗在玩耍。
经过室韦,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拍照的欲望,好像她已经是整过容的明星,失去了原来的真诚。穿镇而过九卡。

下面都是沿着边境额尔古纳河的景色,一路无话一直到七卡再说。

下面就是到了七卡的地方,这里需要爬到山坡上俯瞰。

坡上有一对来自洛阳的中年夫妇,他们是从黑山头过来的,我们相向而行。

江对岸俄罗斯的车和小房子。

新路会绕过旧五卡,等我发现想返回旧五卡时,老妈反对,只好作罢,继续向黑山头镇行驶,最后那几公里烂路很快就过去了。
原本计划住黑山头镇,由于路况超乎想象的好,我决定今天赶往满洲里住宿。

今天是第一次看见草原落日。

今天住在二道街的江南大酒店,定了两天,想在满洲里多玩玩。另外我们娘俩也需要休整一下。

今天是本次旅行的最精彩的一天。
呃想起来了今天是9.11,美国人民不太开心!祝他们真诚的早日铲除恐怖组织!阿门!!!

9月12日 满洲里 扎赉湖 等

满洲里是我们这次旅行最繁华和最有特点的城市,就是城市建筑比俄罗斯俄罗斯。07年来过,还看过俄罗斯舞蹈团的表演,然后女演员给20小费就可以·合影。
我把几个该去的著名景点都罗列了一番,套娃广场,国门,红军墓,扎赉湖,婚礼教堂。然而最让我获得意外惊喜的,反而是我无意走进的猛犸象公园,后面我会详细介绍给朋友们。

套娃广场和国门主要是给老妈安排的项目,都是我在外面等,她自己在里面溜达一圈。

国门边上就是贸易区,里面挺大主要是俄罗斯商品,油画,和各类小商品。顾客可以用稀少来形容,买了一些俄罗斯烟酒糖之类的东西,价格还挺便宜的。
离开着两个地方就奔扎赉湖去了,湖面宽阔,不过观赏性一般,草原上湖越大观赏性越差。

在达赉区吃了一顿午饭,是达赉湖特产的白鱼,口感还行。
从达赉湖回程还进了一个叫月亮湖的小淖尔,反而比达赉湖有趣。

在这里说一个题外话,这几天在内蒙古但凡大一点的城市都有盘锦人在马路边批发稻田蟹的,我一直馋得不行,今天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些,可是上哪去加工?最后晚饭时候试着请饭馆的加工,人家爽快的答应了。

海拉尔的路上经过扎赉区,这是一个新区,规划相当整洁漂亮,看见有猛犸象公园,计划里没有,就进去看看,没想到这个公园非常漂亮,还不收门票,最最高兴的是看见一个高逼格的蒸汽车博物馆。

这是观景楼,电梯没有开,我爬上十层楼,相当于民居的18层。

上面几张照片是从观景楼向四个方向拍的。

然后我们就去了蒸汽机车博物馆,分室外和市内两部分。

这个博物馆的室内部分相当有格调,有内涵。

甚至模型都很精致唯美。

在这里浏览了很长时间,然后回海拉尔,半路去了婚礼教堂,好像很长时间没有人维护了,只有一个小卖铺。

红军墓最后一站,一导航,闹了半天就在离酒店300米的地方。

今天晚上可以吃着大闸蟹喝着啤酒庆祝了,酒足饭饱和老妈逛了满洲里步行街,离酒店一个红路灯就是!
明天就要告别满洲里了,再见满洲里

9月13日 满洲里——阿尔山

行程说明:满洲里沿G301到嵯岗镇然后沿着一条不知名的路在呼伦湖的右面驶上S203到阿尔山
需要说明的是,正常的应该满洲里沿S203走呼伦湖左岸直接到阿尔山的,之所以选右岸,是我曾经走过左岸,想尝试新的路线。事实证明我这条路不太好走,过了扎赉诺尔从矿区到嵯岗镇几十公里的路完全被大型货车给轧坏了,全是烂路。到了嵯岗镇,多方打听才跟一个小面走上正路。过了嵯岗镇路况就正常了。
还犯了一个大错误,没有及时在伊尔施加油,结果本来今天应该到霍林的,被迫在奥布坎回阿尔山住宿。

前半程一直到陈巴尔虎左旗前,一直和路较劲,到了S203才缓过劲来。然后就一大片黑云压过来,下着大雨,给车浇的特干净。

一直到诺门罕,我就琢磨是不是就是历史上常说的诺门坎战役的地方?果然就是那个地方,这里叫诺门罕卟日嘎渣,在历史上曾经发生一起非常著名的苏日战争,也对日本二次大战的格局有着深远的影响。自此战役之后,日本放弃了向北扩张,转而南下东南亚侵略战争。

关于诺门坎战役百度是这样说的

1939年5月11日,外蒙古军边防骑兵到哈拉哈河东岸黑龙江省境内巡逻,与伪满边防部队发生武装冲突。而后,日本为实现既定入侵苏联的北进计划,向位于中蒙边境海拉尔以南200公里的诺门罕地区的苏蒙联军发动了大规模试探性战略进攻。随即交战双方各动用了数万精锐部队(日军和伪满军连末期加入的兵力约7.5万,苏蒙军约5.7万)和大量先进军事装备(日满军出动500门火炮、182辆坦克和300余架飞机,苏蒙军出动542门火炮和迫击炮、498辆坦克、385辆装甲车和515架飞机),在这片杂草丛生、沙丘连绵起伏的荒原上进行了一场长达4个多月激烈的交锋。日本由于军事思想和战术技术落后,遭到了自日俄战争以来首次最惨重的失败。9月15日苏日双方无视中国主权,按照苏联实际控制线达成协议。

陈列馆没有开门,草地上摆了十几辆坦克模型。

诺门罕淖尔栖息了大量的鸟类。

从诺门罕出来继续阿尔山,进了阿尔山口岸。口岸还在建设中,有蒙古人通行,他们好像钟爱丰田皮卡

边防战士在检查蒙古的车辆,看见经过的两辆车都是丰田皮卡,咱们国内好像很少见,

到了阿尔山的玫瑰峰。

我本来应该在伊尔施加油,后来感觉前面应该有加油站,结果一直走到过了阿尔山30公里的奥布坎才发现根本没有可能坚持到下一个加油站,所以被迫返回阿尔山加油,这里说明一下,新S203是不直接经过阿尔山的。
结果今天赶到霍林的计划改在阿尔山住宿。

奥布坎这里碰见一辆货车司机,我一打听下一个加油站要80公里,只好返回阿尔山加油,油位报警已经有一段路程了,最多坚持40公里。进了阿尔山还抽空看了看阿尔山火车站,保存的比较好,

这座有点历史的火车站还在运行,其实通过对一个地方文化保护和重视的程度就能反应当地政府的真正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

就选这座酒店,旁边的农家菜馆也超赞。
在这里碰见在火车站闲聊认识的几个北京旅客,我们一起跟酒店谈了一个超值的价格128,太值了!最好的还是不用走远楼下的那家菜馆还不错,菜品丰富,环境也好,价格公道。一扫前几天两碗担担面的阴影,让我重拾对阿尔山的好感!
世界就是这样的,两碗担担面毁了一个城市,一个微笑拯救了一个城市。所以我们对任何事物的认识都是片面的,需要深入了解。就是眼见不为真,耳听不为实。

新酒店还是不错滴!喝的微醺再一个热水澡,一起疲劳的清零。

9月14日 阿尔山——霍林——东乌珠

行程说明:阿尔山沿新S203到阿力得尔苏木,然后转向霍阿一级公路到霍林郭勒市转道S101到东乌珠穆沁旗。全程大约570公里,都是无敌号路,只有个别小的修路段。

我查了一下,从东乌珠到阿尔山走S303大约是410公里,至少需要10——1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而我这条路也就560公里全是好路,按80公里时速也就7个小时。况且景色不差。

从东乌珠到阿尔山,或者说从北京阿尔山一直是自驾者纠结的路。走S303是路途短,路途艰苦,风景原始的选择,似乎是喜欢挑战性格人的选择。而另一条东线,从科尔沁右中旗 突泉县的,是比较绕远,但路途远,风景一般的路程,是稳健者的选择。
我走的这条路好像走的人不多,因为霍阿一级公路刚刚能通行现在还在收尾中,这条路正好是介于前两条路中间的感觉。如果从北京过来走,我想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今天一早和老妈吃早点看见这个东东,大家猜猜是做什么用的?

早上空气真好,金色的阳光洒在大地,辉煌的感觉。

又来到奥布坎,今天还进里面转了转,太早里面还没上班,这里面有一个什么天池人家让我回门口买票才能进,没有买直接回路上了,这条路可以通老S303的白狼镇。

从这里下山就是离开大兴安岭森林区,后面就进入草原区了。

林草过渡地。

在这个地区种植了大片大片的向日葵。

很快进入霍林郭勒市了,这里有一段修路绕行的路段,没进市区,但是进了霍林的一座小水库。

离开霍林郭勒市就沿S101向乌拉盖方向走,我一直认为乌拉盖草原是内蒙古最美的草原之一。

本来想上霍林河九曲的,现在是在离景区7公里处设置了大门售票,还必须坐景区的电瓶车,天气挺凉的,坐敞篷,虽然准备了军大衣,我担心老妈受不了就没有去,本人已经去过三次了。

返回去看乌拉盖水库去了。

乌拉盖水库到S101向东乌珠走,就一直在东乌珠大草原行进。

又看见这种短彩虹,这是第几次了?

今天在草原终于又等到日落了。

看见圆圆的月亮才想起来,快到中秋了。

酒店名字忘了,又便宜又好,120标间升级豪标。晚上吃铁锅焖面,去年7月和朋友来东乌,赶上周末差点露宿街头,家家爆满。参见《那一年,我们一起看草原》

9月15日 东乌珠——锡林浩特——太仆寺

行程:东乌珠上S101直接到锡林浩特市转道G207到太仆寺。

今天一早先去了喇嘛库伦山和库伦庙,然后去乌里雅斯太山景区的。今天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中秋节,但是我这几天过懵了,根本没有意识到。库伦庙在东乌珠城北的山上,可以俯瞰全城,

库伦庙和东乌珠

这里是藏传佛教,这两个小僧人在阳光下等着早晨诵经。

他们不像西藏那样吹长号,而是吹海螺号,然后就是诵经。

我和妈从库伦山下来回宾馆退房早餐然后去二十多公里外的乌里雅斯太山景区,到了那里,人家已经闭园了,停车场全是牛马羊粪,我和老妈钻进公园,大自然永远不会因为岁月而破败,而那里的人工设施会因为一段时间没有人管理而显得凋敝,

从乌里雅斯太山回东乌珠然后上S101直接穿越东乌珠大草原直抵锡林浩特市。

东乌珠大草原依然壮丽辽阔,草原的风光天气原因会占景观本身50%的因素。同一片草原会在不同气候因素和时间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

中午到达锡林浩特市,在这里我们娘俩吃了一顿涮羊肉,餐后人家送果盘里面还送一块月饼,我才意识到今天才是中秋节而不是明天,因为我和老爸说中秋节回来。

平顶山 成吉思汗双面雕像,主要是老妈看!

到了太仆寺旗,这里冲了冲车才10块,然后就在一个丽莎贝尔的酒店入住,才发现,好像这个4 5层的酒店就几乎我们一两个顾客,也是今天中秋节,都回家团圆了,街上店铺绝大部分都关门过节了,我开车转了一阵才找到饭店吃饭,

9月16日 太仆寺——沽源——北京

行程:没有选择高速,就怕过八达岭。太仆寺沿新修的S241到沽源,转道S241到赤城 雕鳄转道昌赤路经过后城燕山天池到昌平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过了赤城明显的车多了起来,尤其到了燕山天池,北京出来逛的人满为患,那么远的山区道路车都排着队的缓慢行驶。

中午顺利到家,老爸做好饭菜迎接我们。

历时12天五千余公里旅行结束了,带着80高龄的老妈,经历漫长的自驾也是我第二次体验了,8月份我们俩历时9天3600公里,从北京沿着渤海湾鸭绿江一直到长白山天池。人生就是这样我们小的时候是父母牵着我们的手看世界,等他们老了需要我们牵着他们的手看世界。

今年秋天来得晚,甚至根河的白桦林都没有到最佳观赏期,但那里依然是那么的震撼,内蒙古总能给你带来震撼,因为她是如此辽阔!感谢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

2016-09-26 16:03

2016-09-26 16:06

胆子可以在大些,再往远走走,祖国的美景真是看不完。

2016-09-26 16:29

赞一个

2016-09-26 16:3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9-26 16:29:23 的回复:

胆子可以在大些,再往远走走,祖国的美景真是看不完。

回复小西畅游:我胆子够大,就是带着老母得收敛点。

2016-09-26 16:58

2016-09-26 19: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26 20:27

2016-09-26 22:57

一幅美画

2016-09-27 06:07

请问猫老师从临江到黑山头是走的室韦九卡七卡到黑山头还是从室韦到九卡七卡绕行到恩和然后到黑山头?猫老师有过去恩和吗?老师说的五公里弹坑路具体在黑山头什么位置?

2016-09-27 08:31

趁着老人身体健康的时候,带着他们出去走走,看看不一样的风景,真棒!顶你!!!为了沿途的风景,更为了你的这份心。

2016-09-27 08:52

引用 小米稀 发表于 2016-09-27 08:31:29 的回复:

回复小米稀:从黑山头到室韦可以走边境路,不必绕行恩和,就是黑山头到五卡前有几公里路是没有修的烂路,慢点开可以的。

2016-09-27 10:45

祝贺猫兄陪母远行顺利返京。

2016-09-27 11:03

引用 Eyepetizer 发表于 2016-09-27 11:03:55 的回复:

回复Eyepetizer:谢谢朋友关注。

2016-09-27 11:43

2016-09-27 14:21

2016-09-27 14:22

歌曲叫什麽名子。很好听。

2016-09-27 14:26

引用 薿薿 发表于 2016-09-27 08:52:38 的回复:

回复薿薿:希望父母健康快乐!有条件的话就多走走。

2016-09-27 15:50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09-27 14:26:07 的回复:

歌曲叫什麽名子。很好听。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朋友的支持!曲名叫《迷人的杭盖》,杭盖泛指草原森林河流蓝天白云等草原自然景观。

2016-09-27 15:54

引用 流浪猫 发表于 2016-09-27 10:45:11 的回复:

回复流浪猫:请问猫老师从五卡到室韦的边境线是已经修好了吗?

2016-09-27 19:13

五卡到室韦完全通车,黑山头镇到五卡也通车,只是边境路最后上S301有一段没有修的老路大概5公里烂路,慢点开没问题,另外五卡是新路没有通过旧五卡。

2016-09-28 01:09

猫兄辛苦了,带着80岁的老母亲远行呼伦贝尔,太棒了,给你点赞!
猫兄每次出行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是我学习的榜样。霍阿一级公路和黑山头经5、7、9卡至室韦公路的开通,对我们这些酷爱大自然的人群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柴河至塔尔气的路不知道何时能修好,请问猫兄塔尔气至红花尔基的路况如何?
祝猫兄老母亲健康长寿!祝猫兄永远幸福快乐!

2016-09-28 11:08

引用 lxy1962 发表于 2016-09-28 11:08:11 的回复:

祝猫兄老母亲健康长寿!祝猫兄永远幸福快乐!

回复lxy1962:那个地方冬季就不能施工,明年估计够呛。有点标段还没有开工呢。塔尔气到红花尔基没有走过,因为我做计划的时候得到的信息是比这条路还差,所以就没有关注。

2016-09-28 21:11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1顶!

2016-09-28 21:15

2016-09-28 21:15

美景美拍!

2016-09-28 21:20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照片拍的都好棒!

2016-09-28 21:28

看了楼主的介绍,内蒙还得再去几回,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不一样的景色。看来9月初是不错的季节。
开始那个小扎格斯台在那个地方,离北京远吗,国庆想去看看

2016-09-28 22: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3 11:50

2016-10-06 01:10

2016-10-09 22:26

2016-10-09 23:14

引用 香山色彩 发表于 2016-09-28 22:01:12 的回复:

开始那个小扎格斯台在那个地方,离北京远吗,国庆想去看看

回复香山色彩:在桑根达来镇转S105行驶5公里,下道大约22公里。

2016-10-19 23:34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09 23:14:47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