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游云南】艳遇彩云之南,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贾小嘟 (北京) LV.4
2016-09-26 13:13 487/6

人们都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次,我终于在心心念念多年之后,

‍‍艳遇了彩云之南,那抚去甚多喧嚣心情的美。
‍‍
‍‍曾对那个被称为“艳遇之都”且充满纳西民族风情的古城充满无限憧憬;
‍‍曾因为一部经典的《天龙八部》对大理古城无限向往;
‍‍
‍‍曾因为收到一张“苍山洱海”的明信片而对那片高原上的湖泊念念不忘;

‍‍曾因为在一直都想逃离的帝都,喝过一瓶叫做“风花雪月”的云南啤酒而冲动立刻奔去彩云之南;‍‍
‍‍‍‍
‍‍如今,我终于勇敢地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往那美景连绵的”艳遇“之旅。‍‍

直到拎着包包到达机场,内心没有想象中的悸动和难以平静,相反,我好像去看望一个老朋友一样的亲切和温暖,心里默默想着:丽江大理、洱海、香格里拉,我来了,你们都还好吧?‍‍

Day1 北京 ✈✈✈ 昆明

‍‍北京出发,九点五十五分的航班,八点到达机场后,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取消了。多次询问机场工作人员,被告知,当天能改签的飞昆明最早的飞机是下午六点多,内心大大的失望。因为是跟团游,这样就无法赶上那边团队晚上九点多昆明丽江的纳西旅游专列“丽江号”火车了。‍‍
‍‍
‍‍当时差点放弃,想取消订单了。后来想了想自己都已经安排好了请假事宜,还有那满心无处安放的期待和憧憬,和客服协商过后,决定继续行程,当晚抵达昆明后住一晚,第二天赶最早的飞机飞丽江追团。

YES!旅途就在这样的小插曲中开启!‍‍

‍‍登机时间从五点多一直后延,而且工作人员也不确定什么时候能登机,终于,晚上九点多,在机场等了整整一天的我们成功登机了!当时真的很兴奋。‍‍

Day2 丽江古城&虎跳峡&香格里拉

清晨的丽江古城,没有白天的人潮拥挤,没有夜晚声歌摇曳的喧嚣,只有慵懒洒下的淡淡阳光,石板交错的干净巷道,隐隐约约飘过的风铃声。

漫步在小小巷道,问着空气中浓浓的生活味,放佛还带着昨夜热闹的香气。

一只大狗安静地趴在店门口的台阶上,静静地看路人走过,也许它已经深谙古城的清晨和夜晚,到底各自美在哪里。

九十点钟,陆续有店家打开商店的木门,洗漱水的味道隐约可见,游客也渐渐多起来,清晨的丽江古城即将开始它一天的繁华。

逛了清晨的丽江古城,沿着一路高山绿树,来到山体陡峭、江水汹涌的虎跳峡

湍急的流水冲击着两岸和河道中间的岩石,据说,已经有很多科考家葬身江水。

望着奔腾而过的江水,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是什么力量造就了这样壮阔的景象。

与自然相比,
人又是何等渺小?

体验了可以称作天险的虎跳峡,跟随导游来到人间天堂香格里拉

随行的康巴汉子普吉说,春夏的香格里拉就是花的海洋,成片的花海,一望无际的鲜艳,美到让人忘记呼吸。

很可惜,九月的香格里拉再没有那样鲜花盛开的繁美。

可是,我们已经从香格里拉广阔的草甸上领略了不一样的美。色彩分明的草原与远处的群山相连,让人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只想在那宽广的天地间奔跑。‍‍

傍晚时分,来到土司藏家做客,七十多岁的阿妈在门口迎接我们,为我们带上洁白的哈达。当然,我们也早早学会了向阿妈道一句:“扎西德勒!”

七彩的经幡随风飘舞,诉说着不一样的藏家风情。热情好客的藏家兄弟早已为我们备好香椿的青稞酒,酥油茶,奶酪,待我们入座,藏家歌舞开始,热情的藏家汉子拉我们上去一起跳起锅庄舞,虽然不太会跳,还是忍不住跟着热情的歌舞挥动胳膊。

导游普吉早就说,我们可能喝不习惯酥油茶的味道,果然,一口下去差点喷出来,强忍着才咽下肚,发誓再也不喝什么酥油茶了。‍‍据说酥油茶对消解油腻,调节肠胃很有效果。‍‍

‍‍‍‍主人又叫我们用碗中剩下的酥油茶和酥油茶粉做起了糌粑,这个糌粑味道还不错,像极了小时候吃过的一种五‍‍谷杂粮的炒面。‍‍‍‍

敬酒环节,还体验了藏式敬酒——中指沾过杯中酒,向天弹撒,就是敬天,再沾向地弹撒,就是敬地,最后沾酒向身边的人弹撒,就是敬朋友啦!用来敬酒的青稞酒只有二十几度,下口微辣后甜,喝完身体暖暖的。‍‍

‍‍几轮歌舞过后,大家一起到院子里围着篝火跳舞,从藏族舞曲到现代的小苹果、江南style,一大院子的朋友跳的不亦乐乎!‍‍‍‍‍‍‍‍

朋友说,真想找个当地的康巴汉子就嫁了,超喜欢藏家汉子那种男人味,很man很有安全感。虽然香格里拉已经海拔三千多米了,不过身体没什么感觉。但是也不敢造次,洗了个热水澡,赶紧躺下睡了,酒店里有电热毯,不过我怕干燥就冻了一晚上,真是自虐了。

所以提醒要去香格里拉的朋友,一定要带件厚衣服,至少是件厚毛衣,冲锋衣或者轻便羽绒服也可以,不过还是漂亮的毛衣比较上像一点,嘻嘻,毕竟姑娘们去不仅是要看美景的,更是要拍美照的。

除了漂亮衣服,你更需要一个摄影师,一个无论什么光线条件下,什么景色下都能把你拍得美美的摄影师!

Day3 高原之恋·普达措公园&夜丽江

导游前一天在篝火晚会结束后回酒店的路上,叮嘱大家早上6点就起床,6点半吃完早餐向普达措森林公园出发。起了大大早,感觉天真的很冷,于是穿上最厚的衣服,一件长袖衬衫外加一件厚毛衣外套,一条中等厚度围巾。到森林公园后只是阴天,并没有下雨,所以穿的足够保暖了。

在去往普达措的车上,导游说普达措公园海拔很高,最低的地方是入口那里三千多米,去往第二、三个景点的时候海拔最高会有四千多米。所以,为了避免高原反应发生危险以及天冷感冒,建议大家到服务站租用棉大衣并购买氧气瓶。还说了一些因急性高反导致死亡的案例,把我们吓了好久。

不过想想自己曾在青海海拔四千左右的地方也没啥太大问题,所以决定不购买氧气瓶了。同行的一些驴友也说,年轻人大多没问题,老人孩子身体弱会需要。不过要去的朋友们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啊!

进了入口,还没有看到什么美景,在等门票的过程中赶紧又加了一条打底裤。

进入第一个景点,蜀都湖,我们都惊呆了,真的太美了!

公园里的景色真美!真美!真美!

大片的草场,漫步的牛羊,零星点缀的野花,清澈的溪流,镜子一般的湖水,远处青黛色的山林,一切都美的那么仙境,感觉置身在一个无敌美的世外桃源

我们大口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感觉如果能像一直牛羊一样生活在这么广阔的草场上,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呐!

再看一眼他们租用的棉大衣,很丑,决定自己加一条稍厚的打底裤,臭美之心拯救了我的钱包,由于只是阴天没有下雨,发现进景区之后,我穿的厚度足够啦。

景区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蜀都湖。
进门之后乘坐统一公交车,然后一路沿湖边草甸步行两公里多,到达第二个集散地。

再乘坐公交车到达第二部分弥里塘高原牧场。
这里看到的则是牧场的人文景观,草场上的木屋散布于此,感觉生活在这里的牧民每天一睁眼看到的就是碧绿的草场,真是幸福!

第三个景点就是碧塔海。
乘坐公交车就能到达,碧塔海也是整个景区海拔最高的地方。
碧塔海处于普达措公园的最高点。这个景点要乘船才能近距离观看到湖心岛。乘船到岸边后,再沿草甸步行一公里多,就能到集散地乘坐公交车下山了。

在山上的时候,会明显感觉氧气不足,最好不要急速行走或剧烈运动,小心缺氧暴毙,哈哈,我总是拿这个吓自己,所以就能慢悠悠地多看几眼美景了。

直到最后,还是恋恋不舍地走出了景区,真的不想离开,美丽的人间仙境。

下一站,返回丽江,傍晚时分,安全抵达丽江

丽江
灯光璀璨,人流不息,
具有文艺气息的歌曲从各个卖非洲手打鼓的小店里流泻出来。
特意买了两张丽江原创歌手的CD《青春》《小宝贝》,打算回去了听着歌神游一下云南美景。

各种文艺小店让人大饱眼福,不过因为已经去过江南几个古镇,再加上现在古镇比较商业化,除了一些当地特产店,已经没什么太大特色。就连北京南锣鼓巷里都能见到各古镇里的小店。

不过,我们依旧沿着小巷逛了逛热闹的古城夜景,见了两类比较有特点的店,一个就是初念图书馆,各种果干被包装成书籍的样子,还特意拍了两本呢。

还有就是卖非洲鼓的店,可以在店里跟老板当场学习怎么打鼓,配着那自由的音乐,还是很舒心的~
后来,走到小广场的时候,听到某个咖啡馆里传出一阵伍佰《突然的自我》的歌声,抬头去寻,原来在一家叫“红谷”的咖啡馆。咖啡馆在二层,于是和朋友爬上楼梯,去“艳遇”一下。

坐下来,发现主唱的base手是个长得和伍佰很像的老男孩,点了一瓶“风花雪月”,沉醉在清澈甘甜的酒水中、经典撩拨人心的老歌和意境阑珊的夜景中。

丽江
“艳遇”红谷,
一杯叫做“风花雪月”的酒。

Day3 洱海&白族民居 &大理&楚雄

这一天的行程,其实重点就是洱海双廊骑行了。但是,由于当地古城道路正在修缮,再加上各种因素吧,洱海双廊骑行的时间很紧张。

洱海真的很美!很美!很美!

时间真的很短暂!短暂!短暂!

穿过镇子,
沿公路一路骑行,
就看到了美丽的洱海!
美得让人想跳舞~

只可惜,时间不够了,骑到界碑处就得匆匆往回骑了,一定要再来一次洱海!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洱海自由行,住在洱海边鲜花盛开的客栈,晒一晒洱海懒洋洋的太阳,开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带一个金花编的鲜花花环,否则,这辈子再也不用来云南

穿过古镇子时的民居,盛开鲜花的阳台,我也想要这样一个花房子~

忘记这个景点叫什么了,离大理古城不远,其实是个购物景点,但是一路上都能看到白族特色的民居,特别美!原谅我,只会用美这一个字来形容了,词穷,肿么办?

美丽的白族建筑,一路上都是这种风格的,很中国风,有木有?

发现了一大片盛放的格桑花~
忍不住和花花合了个影,然后还参观了白族的婚房~
发现床有点短,可能跟云南人的身高有关吧。
购物环节完毕后,体验了白族迎客的三道茶——
“一苦、二甜、三回味”

民族的才是特色的,希望各民族被汉族工业社会的影响小一些,给这些原生态的民族特色一点延续的空间。

白族村的表演和雪花银购物后,下一站直奔大理。人们蜗居在繁忙的城市生活,心中难免向往自由的江湖生活,所以金庸小说中的仗剑走天涯、追梦赤子心一直是我们心中难以拂去的悸动。满心期待这个和风花雪月有关的城池,这个天龙八部里真情满溢的城池。

说实话,对大理古城有点失望,感觉商业化也很严重,各种没有创意的店和特产店,音响里是现代音乐的鼓点节奏,人也很多,有种喧闹的感觉。所以匆匆走了一圈,也没拍到几张想要的照片。想拍个城楼,人多的不行,拍出来都是人。

去往大理城步行的路上倒是风景不错,白墙黑瓦的房子,街道也很干净整洁。

楚雄·干了阿老表那杯酒

楚雄属于中转站,从大理古城到昆明之间的过渡,晚上到了以后,吃了彝族特色的野生菌火锅。

导游很实在的说了,由于野生菌数量很少而且季节已经过去,再加上之前有很多游客食用野生菌中毒,所以我们吃的都是养殖的菌子。

不过,云南的火锅蘸料没有我们北方的火锅店好吃,蘸料只有酱油、醋、辣椒。不过野生菌吃起来还是蛮鲜的。由于第二天是中秋节,所以店家特意为我们准备了彝族的月饼。还派两个“阿老表”唱了祝酒歌(这支彝族称呼男士“阿老表”,对女士的称呼就是“阿表妹”),同行的湖北妹子,豪爽地和彝族阿老表干了两杯酒。

Day4 昆明世博园&石林·阿诗玛

世博园依然算是购物点,先是进了一个翡翠厅,里面的售货员排着队站在柜台里,一见游客来了,狼一样扑上来,寸步不离,连上卫生间也要在外面等着。

于是,我和朋友不给她任何希望,从出口出来了。看到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自娱自乐胡乱拍起照来,还有少数民族服饰摄影的,可以讲价的哦。

园区内还有一个鲜花精油产品区,这次因为便宜,我和朋友没有禁住诱惑,买了一些香水和鲜花饰品。

石林·谁在风谷空回话?爱情神话阿诗玛

石林的景色和这几天看过的都不一样,拍照不用特别的设备拍不出那种壮观。我挑了几张还能看得过去的照片给大家看一下,不一样的美~

随行讲解的导游是个当地的阿诗玛,风趣幽默,本来进景区的时候有点刮风掉雨,但是没几分钟就停了,天气也不太晒,微风习习,一路跟着导游寻找那个爱情神话的化身——阿诗玛。

以上两张照片就是阿诗玛的真身~

石林里各种形状的石头,很需要强大的想象力,
否则就像导游说的“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

阿诗玛的称呼太美——

石林里,我们每一个女生都是阿诗玛,导游说,石林地区彝族里所有的女性都称为阿诗玛,是不是很美?反正我很享受这个称呼,这里是彝族称男性为“阿黑哥”,对那些好吃懒做的男性则称为“阿白哥”,和我们汉族的“小白脸”同义。

石林回来后,我还专门搜了一首《阿诗玛》的歌,歌词很美:

荒野之夜看人间

附身月光的山崖
当真爱早已流落天崖
恋恋难舍她

Day5 最后沦陷鲜花市场

最后一天,我们是晚上7点多的飞机,本来想早点起来附近转转的,结果这几天玩儿得太嗨,一觉睡到了自然醒,发现外面在下雨。打开窗子,飘来我超喜欢的桂花香,真想搬棵桂树回家啊!‍‍

收拾完行李,坐上当地旅行社的接送大巴来到了鲜花市场,一路上我们顶住了各种诱惑和“洗脑”,就买了点当地吃的特产,结果被这个导游成功洗脑,在鲜花市场购买了黄龙玉和雪花银饰品。不过,我们是对导游心服口服才购买的,买买买直接造成心情杠杠的,哈哈!

再说说云南的过桥米线,不知是吃的不太正宗还是怎样,感觉没有我们北方改良后的过桥米线好吃,云南当地的口味更偏清淡。

下午四点多,我们一行被送往机场。

这场说走就走、说“艳遇”就“艳遇”,说下雨就晴天、说飞机就晚点的旅行就此结束。一路收获了美丽的心情,不一样的风景,还有很多蜗居帝都感受不到的震撼。不虚此行!

期待再次与云南的风花雪月相遇,期待更加多的惊喜!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6 18:27

好向往大理啊~ 苍山洱海好美 下次休假要去看看

2016-09-26 18:36

2016-09-26 22:56

引用 amanda_ 发表于 2016-09-26 18:27:1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amanda_:嘻嘻,我这是旅行社给规划的,应该比较合理,如果自由行,就可以每个地方多停留些时间

2016-09-27 20:5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26 18:36:08 的回复:

好向往大理啊~ 苍山洱海好美 下次休假要去看看

回复W1ndy:一定要去看看,最主要的是体验一下当地的民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