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一场与古建的邂逅

2016-09-26 13:44 401/8
  • 出发时间/2016-06-08

关于行程

其实距离po主去建水旅游有一段时间了,一直都没有写游记,看着快十一国庆节了,就想着写给要去建水玩的朋友看一下。
po主是在昆明上大学的大学狗,去建水是一个人去的,去之前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基本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说走就走听上去好浪漫,好文艺,好厉害。实际上你会为它受点罪,就像po主,因为说走就走,所以火车票只能买到站票。po主从昆明大学城坐地铁到昆明火车站大概五十分钟左右,然后在自主售票机买的火车票,进昆明火车站要过大概三道安检,昆明建水的火车一天有三趟,车程大概三个半小时,po主就这样站了三个多小时站到建水,现在想想都觉得自己厉害,到了建水,火车站真的很小,出去了基本荒芜人烟,出火车站跟着人流走,就能找到公交车和打车的地方,打车到建水城里大概35左右吧,坐公交车我不太记得是几路了,不过那里等着的公交车好像也就只有一路,大概20多分钟就到建水古城了

关于花费和住宿

po主玩下来大概花了大概三百左右吧,不过po主没买东西,也没去一些要门票的地方,基本穷游。
po主说一下住的地方。po主在要到建水之前在网上订了住的地方,因为po主是学生党,那就一个穷啊,所以po主选择了住青旅,po主住的那家叫滇越国际青年旅舍,说一下po主住那的感受,店的位置有点不好找,因为建水的门牌号是没有规律的,建水本地人都不一定找得到。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住这家店的话,到建水一中的门口下车,然后就打电话给老板,叫老板来接一下。店里有个做饭的大厨,菜做得真的不错,以至于我几天的正餐都是在青旅解决的,不过因为我吃得少,走的时候打算付饭钱的时候,老板就没收,说我吃的像猫似的。青旅的老板姓徐,不是本地人,是一个资深驴友,听他自己说,他是到了建水旅游以后,就决定在建水定居下来了,后来他知道我是没计划去的,就问我喜欢什么,我说古建,然后他就推介了我好几个地方,我最后也只是去了那几个地方玩,不过不得不说,老板的推介真的不错,我后来走的时候老板还担心我做不到车,还打电话给我各种问。

第一天

po主去的第一天,虽然站了三个小时,但完全不影响po主像先逛一逛的心啊,po主刚下公交车,迎接po主的就是建水朝阳楼,关于朝阳楼大家在外面看看就好了,上去还要花门票钱,关键是上面还没有什么值得看的,po主就沿着古城里的街道一直走,感觉还不错,顺道还看了不少古建。后来po逛到吃饭时间就去找住的地方了。刚到青旅,因为po主看上去比较小,和po主住一个房间的一个女生还主动的帮po主铺了床,还带着出去吃饭,好幸福!后来聊天知道,那个女生好像和我是一年的,家是河北的,自己辞职出来旅游,已经去过很多地方了,那个时候她已经到建水待了一个星期了。一样住在那里的还有一个我觉得很传奇的叔叔,他40多岁了,没有结婚,一生都在不停的旅行,去过很多地方,自己一边卖点小东西,一边不停的走。后来po主当天基本就是在青旅里和同住在里面的人聊天度过的,增长了不少见识啊!当天晚上老板就建议我还是和其他人组队出去走走,所以当天晚上我就和一个同样喜欢古建的男生组了队,相约第二天一起去。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我还没起床,那个男生就已经起床和老板在商量行程了,问老板怎么坐车,怎么走。等我起床洗漱好的时候,他们基本也就商量完了。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去团山和团山周边的小村子,在建水的旅游景点了它不算太出名,所以去的人也不算特别多。团山那边主要的就是古建了,不同于朱家花园,团山的古建都是以前保存下来的,而朱家花园的建筑有很多都已经是现代人仿建的了。去团山你就能感受到那种古建的气息,一种你能安安静静的生活在山水画里的感觉。建筑一律坐西朝东,屋面为青瓦,白灰粉饰外墙,青砖作墙裙,每座房屋都以天井为核心,大门多在主体建筑一侧,通过形状不一的过道,到达主体院落,有一进院、二进院、三进院,平面布局包揽了云南传统民居中"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跑马转角楼"等主要形式。 团山民居各户人家的宅院筑得紧凑舒适,尤以梁棹窗棂间的精细木雕著称。木雕中的人物形象、动物姿态、植物纹样、几何图形,都根据各种形体采取不同的雕凿方法,穿漏与浮雕相结合,面面俱到,技艺之高超,令人叹为观止。那份气派,埋藏着主人家发财之后对"儒雅"的崇尚。除木雕、砖雕、石雕外,彩绘书画也是装饰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山不是特别大,可能一个上午就已经绰绰有余了,所以建议大家还可以去周围的村子转转。不过去团山玩要注意一下,因为团山的古建里面还住着不少的人家,所以有的时候还需要征求一下主人的意见,而且她们很愿意和游人说关于自己房子的故事。去团山周边的村子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特别好玩的事,因为当地民风比较淳朴,和我一起组队去的那个男生背了一个单反,而且看上去就是工作的样子,我们两人还说着普通话交流着对建筑的看法,当地的人就以为我们是记者,带着我们俩四处逛,村里的人还各种和我们说自己的生活情况,我们俩也没有过多的解释,那个组队的男生还一直笑着听她们说,自己总觉得遇到了一个心的不错的小伙伴。

第三天

第三天,po主的活动范围仍然是城外,po主的组队小伙伴仍然是那个好心的男生。这次po主去的地方有的更是人都没有,为了看古建po主也是拼了。po主去看了两座桥,一条路。是不是看见po主的活动内容觉得有些无聊,但是,真的去了,还是不错的。两座桥分别是十七孔桥和一座po主不怎么记得名字的桥,一条路其实就是中越的小米轨。po主建议大家可以沿着小米轨的路一直走,因为周围风景不错,适合喜欢拍风景照的小伙伴哦。至于十七孔桥,大家可以晚上差不多日落的时候去,给人感觉很棒哦,桥上的楼上去不要钱,只是大家上去的时候小心一点,楼梯上到门特别小,而且楼梯有点陡。

小贴士

建水当地人讲云南方言,基本不讲普通话,特别是到村里,所以可能会有点听不懂。
孔子庙和朱家花园不一定要去,因为基本是现在仿古建筑,不过如果喜欢园林景观的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引用 Springtwy 的图片:

2016-09-26 14:24

2016-09-26 14:3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26 14:38

2016-09-26 14:43

2016-09-26 16:02

引用 shaojingxin 发表于 2016-09-26 14:38:1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shaojingxin:谢谢,希望对你有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