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奢华之外(多图!)

• 出发时间/2016-08-27

题记

hi我是Hannah
人像摄影师
百度旅游达人、携程旅行家、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等
新浪微博:@HannahZhao摄影
Wetchat:Hannah970981
好久没更新了,又是一篇久违的游记更新~

提到澳门大家总是想到“奢华”、“土豪”等,我也不例外,对于澳门的固有印象也只是这些。这次四天的澳门自由行让我真真正正认识了一次这座有意思的小城。隐藏在富有背后的不是蛮横,而是人们走过人行横道时车辆的自动避让。隐藏在奢华背后的不是粗鲁,而是对于艺术的尊重与追求。今日算来,离开澳门已经快有一月的时间,但是对于这座城市的兴趣却丝毫未减。旅行最好玩的地方,其实总在回味时,对么?

关于行程

Day1 :北京澳门美高梅-星际娱乐场-百老汇奇幻秀-百老汇美食街
Day2:Shopping -官也街公鸡葡国餐厅-官也街-嘉模圣母堂拍照-龙环葡韵-水舞间剧场-永利皇宫-T广场-威尼斯
Day3:议事亭前地-玫瑰圣母堂-大三巴手信街-大三巴牌坊-大炮台-恋爱巷-慢行老城区-澳门塔-新濠影汇摩天轮
Day4 :高士德街-红街市-美高梅展艺空间-美高梅金殿堂中餐厅-去往机场

关于出入境及实用Tips

出入境
港澳通行证也是分签注种类的,主要分为个人旅游签(G)、团队旅游签(L)、探亲(L)、商务(S)、其他(Q),这个是根据你户口所在地的要求,像在山东,只有济南户口的小伙伴才可以办理G签的港澳通行证,而其他地区的小伙伴就只能办理G签,区别就在于个人旅游签的港澳通行证可以从国内直飞香港澳门过关,而团队旅游签的就只能跟团过海关。
团签过关方法:
1:可以通过联系深圳或者珠海当地的旅行社,让他们出具团队旅游的名单,就可以以团队旅游的签证来自由行了,具体操作方式也很简单——万能的某宝,很多类似的服务机构,很方便,也很便宜,大概一次几十块钱,一般要提前一天预订,他们会给你提前做好“团队过关名单”,等你到深圳或者珠海当地的过关港口的时候联系他们取名单过关就可以了,很方便。
2:第1种方法只适用于在深圳珠海等地过关的,但是像我们这样不想麻烦想直接从北京直飞到澳门的,也可以万能的某宝直接联系机场送关服务,同上述方法一样,做一个团队名单,so easy就顺利过海关,就能直飞啦~更方便。

货币
澳门币缩写MOP,兑换人民币大概为1元人民币兑1.17澳门币。
澳门,可以直接使用港币,无需兑换。但人民币只是部分地方可用,而且不划算,公共交通及一些小店基本不能使用人民币。大型商场和酒店均可以直接刷卡,非常方便。兑换点也遍布大街小巷,汇率都差不多,可以备好一点人民币随时兑换。

通讯
某宝直接购买的澳门7天无限流量,只是用惯了4G,这种只有3G也可以勉强使用。酒店内基本都覆盖Wi-Fi。

关于交通

机票

其实这次去澳门属于意外之行,临近行程出发才开始订机票,心想那时的票估计不容易预订或是价位很高了,没想到在网上比价时发现澳门航空北京直飞澳门的往返机票价格最合适,于是直接在澳门航空官网购买 http://www.airmacau.com.cn
也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澳门航空北京办事处”购买和查询,对于手机党更方便

购买之后,发现澳航官网有很多和当地酒店以及娱乐活动的合作活动,购买机票凭登机牌可以享用多种优惠,比如

大家可以参考我们的航班,时间上这个往返航班行程不赶,而去价格合适,主要是登机牌还有各种优惠,还是非常推荐的~而且澳航餐饮、机上服务等超级好,机上座位宽敞,3个多小时的航班一点不会觉得疲惫。

内部交通
澳门内部交通几乎可以免费,因为各大娱乐场的免费穿梭巴士几乎澳门游玩的地方都能到。公共交通比大陆稍贵,一般3.2MOP。出租车价格略高,比大陆翻几番感觉,所以不推荐出租车

关于酒店

这次去澳门入住的是澳门美高梅MGM酒店,作为高端酒店,奢华的富丽堂皇绝对是少不了的,但是美高梅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对于艺术的运用和尊重,他们把艺术的美自然的融入到金碧辉煌的装饰当中。华丽而不俗气。

Day 1 8.27

早就对澳门充满好奇,虽然这座低调的城市从不在各类新闻上冲到头条,每次看地图总觉得珠江口的这座城市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让人神往。这次百度旅游和澳门航空的活动恰好满足我对于这个小城的夙愿。
提前办好签证定好机票就是数着日子去旅行的倒计时了,登上澳门航空飞机的一瞬间这积聚的等待就变成了对于这座弹丸小城的神往。不得不夸一下澳门航空空姐的颜值和流利英语。就是这猝然的一瞥让我初窥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

或许是因为长不大的童心作祟,不管坐过多少次飞机,总是忍不住去欣赏床位的风景。当飞机远离大地,城市变成一块块的积木,堆砌着或繁华或朴素的情怀。每一个街区都变为可以捧在手里的珍珠,每一条街道都成为串联这些珍珠的细线。透过薄薄的云层,若隐若现的璀璨总让人爱不释手。

相信在飞机上用过餐的同学们都知道,飞机上的吃食总不会太好。有人说是因为飞机餐的保存和加热需要导致的,有人说是高空的气压会导致一部分味莓的实效。管他原因如何,对于飞机餐的期待本无多少。

空姐耐心得分发每一份午餐和饮料,不多时便以到我,温度刚好是可以进食的程度。意料之外的是这份午餐的可口程度。枣糕的口感刚好,水果的搭配也极为香甜。

午餐过后一杯咖啡,一本杂志。这“下午茶”虽然简单,却是穿越千里山河的闲适。

在云端,看万千棉花糖变换着飞跃山峰。

在空中,层层薄纱漂泊着笼罩城市。

一千个海岛有一千种颜色和形状,也有一千个不同的故事等着我们去聆听。带着眼睛去旅行,将美景放在旅行相册;带着耳朵去旅行,听千万个不同的故事。

澳门国际机场深入海中的跑道也让人眼前一亮,飞机尚未落地时,身边的舟船穿梭的景象也是惊奇的体验。

只顾得一次回眸,急迫的心情推我走出机场,去拥抱这座陌生城市的空气。

美高梅的接机人员早已在出口等待,二话不说。上车就走。路上司机的热情健谈让人感到十分亲切,看来不止北京的哥是话匣子。中间有个小细节,当司机看到我们两个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举着手机拍这拍那的时候,还特意问我们需不需要减速好让我们拍清楚。搞旅游的城市越来越多,投入几亿人民币也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但难得还是这种精确到细节的服务。
澳门塔在鳞次栉比的“奇奇怪怪”的建筑当中仿佛一辆早已过了最好年华的老爷车。不过这座可以俯瞰澳门,一眼尽收最美风景的存在总是一个不会过时的印记。

澳门果然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不过多久就到了酒店门口,奢华气息总算开始在我们面前展露头脚,通常太过奢华的装修风格总会有点暴发户的蛮横在里面。美高梅聪明的艺术点缀就像搭配大闸蟹的那一点醋。最少却也是最重要的点缀之笔。

check in 的过程有时候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的,再加上对于自己暂时的家的期待。前台的这大片抽象图画版总能让你在欣赏的时候让时间悄然滑过。

房间的陈设布置考究不浮夸,常见的休息区和会客区分开的布置。不同的是硕大落地窗旁是床而不是小茶几和沙发。对于比较看重个人居住体验的美高梅这种布置是十分合适的。半圆的沙发是我的最爱,陷入其中之后,出得来出不来就看眼前的诱惑有多大了 。。。

在房间的装饰上对于大量黄色和棕色的运用是我所欣赏和佩服的。恰好让人感到柔软舒适而不土气。

美高梅酒店用的洗漱用品都是美高梅自己的品牌,这中尝试在同类型的酒店中是极少的。或许是为了更好的质量控制。或许是为了整体风格的协调一致。体验过后还是很不错的。

酒店的天幕广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某些主题的艺术展。各色的玻璃蝴蝶飞舞在这水晶球中。他们变换着姿态,调整着高度。独语蝴蝶张开翅膀这一瞬间的捕捉准确而动人。

虽然旅途略有劳累,但还是忍不住去了期待中的百老汇看奇幻秀,都是一些略显老套的桥段和技巧,但是带给每一个观众的欢乐却真实而不褪色。好多孩子都喜欢这里的表演,一次次看同样的表演都不觉得重复无缺,每次都能开心得笑出声来。这有些类似听熟了的相声,熟到你能背出每一个包袱,你知道笑料就在这,知道下一句是什么。可是笑点来时你总时会像第一次听到那样哈哈大笑。这些不但是一种艺术形式的成功,更需要表演者深厚的功底。

看完秀体验一下澳门的地道小吃绝对是最好的搭配。当闹不清楚哪家好吃的时候就走进人最多的那家去点一份最招牌的吃食。椰汁面条还真是第一次尝试。口感有一点腻,不过还在能接受的程度。浓稠的汤应该是这道菜的精髓。各色的点缀也对菜的品相提色不少。

对于每一个入口,星级酒店都是当作十分重要的局部来装饰设计的。美高梅门口的金苹果树也是独一无二的特色。鳞片状布置装饰的墙体也是一大亮点。

晚上的天幕广场可以说是美轮美奂,不同色的灯光照射下,玻璃塑的蝴蝶似假似真琢磨难耐。

夜深了,半天的见闻也算是对澳门有了初步的了解。发达的娱乐产业让这座城市承载着超出他体型的富丽堂皇在身上,令人吃惊的是你没感觉到任何的不匹配在里面。或者这背后有着更多的秘密让我们去发掘,期待明天的行程。

Day 2 8.28

自助早餐是体现一个酒店用心程度的地方。原因就在于这四个字本身,自助的餐饮要做出定制的感觉,而本来是从简的早餐更要努力做出花样。

酒店的自助早餐一般都是中餐西餐都有的。美高梅或许是受澳门当地饮食的影响,中西餐的界限也变的不在那么清晰。一些不错的搭配更是让人口腹十分受用。

最爱炸春卷,最爱炸春卷,最爱炸春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细节不表,如若有缘还是大家来体验一下吧,之所以说有缘是因为并不是每天都有的。

天幕广场最中间的巨型浴缸生机勃勃,里面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这一尾不停游动的蝠鱼了。奇特的形状和游泳时优美的姿势都是独具一格的。当它游到鱼缸顶部的时候,抬头仰望,就如同在天空之中飞舞的一片羽毛,飘摇优雅而且自由。

对于吃货来讲,既然来到了澳门,哪有不去感受葡国菜的道理呢,查过路线之后说走就走。站牌旁边的老人在等着一辆或许他天天都会去坐的公交车。他会不会也是要去一个每天都会到的地方,和老伙伴诉说着家长里短,抑或是在与结发之人定情的地方会想着年轻时的甜蜜。不得而知,却也趣味无穷不是么。

新葡京、美高梅、永利皇宫都是你一眼就能从众楼群当中认出的类型。他们的独特是因为工程技术的进步更是因为时代文化审美所留下的一个个印记。

相比于超现代化的各类酒店建筑不同,澳门的市井小街也是别有一番趣味在里面。他们代表的是这座城市的过去,也蕴含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根基。

两米多宽的清洁路面两侧几颗年代久远的大树是最容易让人想到过去的布景。慢条斯理得布满空中的绿色是顽强的新生命。纵横交错穿越树身的自然裂痕是不可磨灭的岁月。今日的郁郁葱葱会变成是明日的白发苍苍,今日的老态龙钟也是曾经的活力青春。故事一直在继续。我们总在听别人的故事的时候成为后来人故事里面的主角。

经过一番不要钱一样的shoping来到官也街尽头的公鸡葡国餐厅吃一顿地道的葡国菜绝对是最合适的选择。朴素低调店面却是内有乾坤,墙上的挂饰,桌椅的痕迹。这一切都诉说着这个小餐馆的品味和曾经。

葡国菜和粤菜是特别类似的,调味尽量能够躲在主要食材的背后发光发热。原汁原味得体现食材本有的味道是它的追求。葡国鸡是这里的特色,但不一定适合吃惯了鲁菜川菜的你。

不过,这马介休炒饭的味道真是很不错的。

在这个接近沦为景点的小巷经常能看到过着简单日常生活的人,他们礼貌泰然,丝毫不受游客的影响正常生活着。也从来都乐意为游客拍照游览提供帮助。

自拍狂魔终于还是压制不住洪荒之力了,早有预谋备好的三脚架快门线成了我们最好的玩具,最应该感谢的还是那些为我们提供便利的澳门同胞了。。。各种绕开相机的方式也是够可爱的了。
阳光刚好,只是有点刺眼。感情刚好,只是有点炙热。人群中任我行走是因为有你在背后注视我的目光。

我们为景色驻足;

我们也在行走中谈笑自若;

即便我回眸,牵着的手依然坚定。

严肃还是笑闹,我们都是最开心的那两只。

小店门口的邮筒是不是曾经收下青涩的笔触写下的情书。

拥挤的小路上公交是不是载着他们穿过回家的路。

你我驻足,搞怪。

抑或是香飘墙外的花前亲吻。相爱总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是么。

层层台阶上头是嘉模圣母堂,层层台阶下头是穿行的马路人群。层层台阶上是拥抱的大树,是紧靠的我们。

小教堂是澳门随处可见的景致,这个被黄色烘暖的教堂就是嘉模圣母堂。

穿过教堂前的空地,拾阶而下,眼前是大片的荷叶,一碧万顷。

走过暮色和盘山小路,柳暗花明过后就是现代的金碧辉煌。这张照片取景于一个巨大的环形过街天桥。走过一圈也看尽了澳门陆凼区域的繁华。是一个不错的散步地点。

百老汇的表演是怀旧的,水舞间的演出要现代很多,不管是舞台效果还是音响质量都是让人震撼的。不停变换形状的舞台和灵性飞舞的水池无疑是演员表演的最大助力。

奇幻秀的故事是一个简单易懂的英雄救美的故事,对于矛盾冲突的把握,对于剧情节奏的推动都是十分见功力的。整个奇幻秀中,每个角色的定位都十分准确。最重要的剧情推动者和矛盾化解者都不是主演,他们完美的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并且没有影响主角的光芒。

舞台灯光师的水平也是值得一提的亮点。

看过奇幻秀之后附近的各大商场也是各有各的风采吸引着眼球。有小型缆车穿越水池上空的设计,也有大型穹顶壁画的室内设计。最有趣的还是威尼斯人的人造天空。

不管是白天黑夜,这里一如晴天一般的天幕是永远是如同艳阳高照。穿行在跨越水池的一座座小桥从一侧到另一侧的时候也别有一番趣味。

商场暴走结束之后,随处可见的钜记手信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免费试吃更是最好的福利。

夜幕降临,繁华落尽。那一片片灯火阑珊处忙碌的身影,都是一处希望的寄托,也是一出幸福的所在。

Day 3 8.29

朝阳升起,来到澳门的第三天开始了。看过了澳门的凼仔、路环新城区,早上我们决定在本岛的老城区走走看看,感受澳门的另一面。

澳门本岛的城区并不是破败的老房子和城中村林立的景象,较早得迈入繁华让澳门的老城区多了很多年轻的色彩。各种现代化的建筑点缀在老城区的街道旁边。

新葡京酒店就是这些“新派建筑”里面的一个。除了奇特的造型,金碧辉煌的幕墙也告诉人们他的奢华毫不掩饰。

可能是寸土寸金的原因,澳门的公交站台都是这种简约的类型,圆筒上有每条线路的信息,可以转动查看。不过由于澳门有较多的单行道。很多站台不太好找。

殷皇子大马路上,路边的电话亭和风格独特的地砖墙砖都在默默表达这座城市的特殊。这样的马路,走在其中,就如同穿过城市的历史。

老城区的建筑距离都比较近,街道更是狭窄。试想,隔着楼下街道的喧嚣,你看到对面阳台上姑娘的倩影坐在钢琴前手指灵动,阳光刚好洒满她的裙摆,低头的睫毛舞动得香春天燕子的尾巴。

议事厅前地也是澳门必去的景点,也是游客扎堆的地方之一。位于议事厅前地一侧的玫瑰圣母堂绝对是闹中取静的好去处。外面游人如织熙熙攘攘,里面却出奇的安静肃穆。每一位进来游客也都自觉得放轻脚步。虽然只有一门之隔,但是越过门槛就是另一番世界。

悄悄走到楼上的宗教物品展区,对于大部分展品我是不太懂的,但是对于教堂装修风格和色调的喜爱是我早就有的情结。看到墙和窗的颜色,就驻足留下永恒的印象。喜欢,不过如此。

大三巴手信街,顾名思义就是手信比较集中的地方。这条曲折的小巷两头分别是议事厅前地和大三巴牌坊,小巷两旁的各色小吃点心店应有尽有,估计这里也是全澳门吃货最多的地方了吧。在这条巷子里只有跟着人群慢慢往前走,每个小店门口都驻足一会儿才能好好感受到澳门的手信到底有多繁荣。大三巴手信街也叉出了一些小巷子。这些小巷子大多比较安静。

穿过手信街就已经接近大三巴牌坊了,大三巴附近的一些老街道也是很有味道的。不管是路两侧的栏杆还是商铺的广告牌都是港味十足。陌生的城市身边只有并不陌生的你,因为并不陌生的你,陌生的城市不再是冰冷的异乡,而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新大陆。

铺着石板路的街道总让我联想这碎石是如何一块一块摆出这平坦整齐的街道的。

忍不住的亲吻或笑闹,能够快乐得做自我才是最大的自由。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才能窥到这座城市被岁月留下的痕迹。墙上的色彩虽然已经开始斑驳脱落,但是也足够多彩丰富。时间虽然让颜色陈旧让铁栏杆老化,但是却抹不去这里不断变动住户每日的幸福快乐。

终于,还是到了大三巴牌坊。一把大火让这座教堂只剩下了前脸,虽然在后面有各种各样的展柜努力为我们提供一些想象的依据,让我们努力在脑海中重建这座教堂。但是当你看到这极美的教堂前脸,总觉得自己的想象实在是苍白无力。

这附近的住户想必是特别幸福的吧,每天推开窗都能看见楼下千万不同的面孔的不同笑容。不用去过万水千山就能看到万水千山之外不同的笑容。想想你去阳台晾一件衣服的时候,可能正好见证了楼下两原本陌生的年轻人一见钟情,一生定情于此。

既然到了大三巴,那自然是要去寻觅恋爱巷了。斜斜的箱子并不是特别长,清新的颜色爬满了每一面墙,随便找一个安静的门前留下我们年轻的幸福笑容,岁月能够带走我们的容颜和记忆却带不走当时的快乐。

趁着年轻,狠狠恋爱,认真搞怪,不对么~

这种电线斑驳的街道,放眼望去,仿佛看到了这些色彩曾经艳丽的昨天,似乎我们站的这头就是多年后的现在而街道的另一头就是清新的当年。一如你昨日俨然的一笑,让我回味至今。

每一个窗口就是一个家庭,每一个窗口后面都有一个和别家不同的故事。我们总是试图说明一些普世的道理让生活变的简单,但是总时适得其反。这千万个窗口就有千万个故事,千万个道理。试图说清每一个,结果却说成了千万都不像,千万都不适合的“道理”。

牵手穿过街道,走过小巷。作为彼此的支点,我们的梦想或许才会更加坚实。

走过每一个城市的小巷,去探寻每一个街角的秘密是一件十分开心但却耗时的事情。对于澳门的探索尚未过瘾遍到了该去下一站的时候。澳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建筑密度,这样的文化交融才真是形成了一步一景的独特韵味。每走一步你都想傻傻的站一会儿,品味这一步的味道。然后再迈出下一步。
要想俯瞰澳门的全景,新濠天地的8字形摩天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坐着直达电梯到8字底部的入口,十几分钟的时间眺望远处的景色着实已足矣。

新濠天地半圆形广场的景观,也是到了摩天轮上才能俯瞰到这美丽的全部。

结束了一天游玩,去官也街一饱口福是每天的保留项目,晚上的官也街不比白天冷清,每家商店门前的点点灯光让人觉得温暖舒心。

饱餐一顿,回酒店的时候穿过这座桥。回头看去刚好欣赏到这建筑魅力的全景,远处暮色尚在,星光浮起,如同托起这座桥的一只只萤火虫。走在上面定是要小心的,不要惊动了空中萤火虫,不然你的旅途就变得颠簸坎坷了呢。

梦中澳门的景象总是有倒影的,一面是当时的画面,一面是头脑里留的想念。尚未看够你的优雅我便不舍得要转身,尚未看够你的文静我便不忍得要快步走开。一切都是怕再看一眼就被你留下。

Day4 8.30

今天是在澳门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逛菜市场!
起床之后急急忙忙吃过饭后就赶往红街市,坐公交到红街市倒也方便。不一会儿便到了热闹的街市上。

除了语言之外,红街市的热闹气氛和大陆其他城市的街市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附近的居民采购生活所需,讨价还价的声音,叫卖推销的声音还有一些店铺里传出的歌曲声。这一样样看似嘈杂的声音构成了一曲生活的协奏曲。

几个卖花的摊位前,红红绿绿点缀这街角的摊位。卖花阿姨的热情也是让人觉得亲切可爱。

我背后的红色二层小楼虽然比较个性独特,但却是个地地道道的海鲜市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澳门的建筑师有多么的不拘一格。进去闻闻海鲜的味道,熟悉的仿佛穿越到了我的故乡。

简单得在菜市场充当了下本地人就得回酒店做离开的准备了,对于这热闹的街道总是有些不舍,希望某年某月某日我还能再回到这个小城骑着小摩托穿行在任意的街道。

这是我离开澳门最生活地方的起点。

离开之前还要感谢美高梅安排的酒店参观和美食宽带。澳门纵然寸土寸金,美高梅等类似酒店的建造缺一点都不吝啬对于土地的使用。站在美高梅最高层向外看去,各色酒店尽收眼底。年代稍远的酒店或许会有一些低矮,而拔地耸立的建筑多是新建的酒店。

在这里居住期间没有感受一下这楼顶泳池是一个小遗憾。

酒店的走廊的户型设计让整个走廊显得绵长但不单调,同时也让每一个住户有更强的私密性。

顶级套房的奢华是理所当然的,但是酒店对于细节的把握也是很周到的。从大的方面卫生间的设计到小的方面厨房冰箱放置。都在努力提高居住的私人体验。

埃德加 德加的雕塑艺术展是离开澳门之前一场意外的艺术课。不得不说艺术大师的视角总时独特而刁钻的,每一个舞者雕塑都如同伴有跃动的韵律。每一个骏马雕塑都好像下一秒就会奔腾而出。

大屏幕上这位花白胡子的老者就是埃德加 德加,这段影像当中匆匆赶路的艺术家并没有和周围普通人有什么大的不同,知道这是他的时候,我在想,或许就是这样一个看着普通平淡无奇的瞬间,他产生了创造芭蕾舞者的灵感呢?

午餐用餐地点是金殿厅。翡翠的餐盘简直是最好的材料与最好工艺的完美融合。

在这里吃到的粤菜也真是一件件的艺术品,色香味俱全已经不足以概括它们的特点。将每一点精选食材的潜力最大限度的开发才是最独到的地方。从一只蟹螯到一块肌肉每一道菜都是看似简单,吃起来的层次感却一点都不简单。

慢慢被熟悉的太阳叫醒,望去飞机舷窗外,这四天的梦幻之旅之后,我又回到了家乡的土地。一切如梦似幻,但是对于澳门这神奇之地的印象却清晰无比。闭上眼睛所有的瞬间历历在目,再靠在椅侧睡着。或许梦里再会与你相遇,相遇在澳门

2016-09-26 16:01

引用 HannahZhao摄影师 的图片:

2016-09-26 16:03

引用 HannahZhao摄影师 的图片:

2016-09-26 16:0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26 16:08

风景好美啊

2016-09-26 16:35

摄影的图都好棒~

2016-09-26 17:04

真好!每一次旅程都得的被记录。顶了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我的新疆游记,欢迎回顶!

2016-09-26 17:14

引用 何弃疗 发表于 2016-09-26 17:04:01 的回复:

摄影的图都好棒~

回复何弃疗:谢谢

2016-09-26 18:4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3 15:50

引用 chatterboxes 发表于 2016-10-03 15:5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