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一场冬天里的私奔

• 人物/情侣/夫妻

补番-回忆篇

翻出旧日志——2015年12月落雪和清迈

都做好了大雪封门在家悠闲泡红茶的准备,结果起来一看,只有薄薄那一点,南京的第一场雪颇有点“耍流氓”的意思,根本对不起朋友圈和微博里大家刷屏的热情。意兴阑珊地爬起来,在楼下小广场拍了张傻乎乎的照片就算跟雪景合影了。

走去地铁站的一路经过背阴的地段,冷飕飕的风不停钻进衣领,头皮一阵酥麻。在hk读书的妹发来的微信里她正穿着军绿色薄外套吃一根香芋味的冰棒……这真是,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嫌弃湿热,我在北方的雪天里讨厌寒风。再回头想想去年12月那一场“私奔到清迈”,也是恍惚。

4年前去丽江成都,从行程到酒店到景点攻略,事无巨细,认认真真,小本子写得密密麻麻,相比之下换了工作之后的第一个年假安排决定得十分草率。说想去暖和的地方,又不要太远的,长滩去过了,那就去泰国吧,他爹说,同事说清迈很好,于是草草找了个旅行社下了半自助的订单。到了出行前两天才想起这件事。应该有的激动啊兴奋啊认真做攻略的兴致啊,好像都消磨在了工作和生活琐事中,真有了点说走就走的意思。最后,因为南京直飞团没能凑足人,需要辗转去浦东搭飞机,就这样踏上了颠簸的旅程。昏睡、无聊、发呆……飞机快要落地的时候,才看到这个此前毫无概念的城市的夜景,星星点点的白色灯光有点迷人。在机场厕所里换上夸张的印花短裙,迈出机场大门,带着热带水果味儿口香糖气息的湿热空气迎面扑来,一个激灵,旅程这才算真的开始了。

身体的记忆是很诚实的,比如在寒冷的天气里会不自觉地缩脖子、看到冒着热气的食物会产生唾液、看到床不自觉想把自己裹起来……于是,在90年代国内小旅馆风格的酒店里醒来,拉开窗帘看到艳阳下那些大片绿色热带植物的时候,身体来不及反应,还是干燥冰冷,一直到在清迈老城转了大半天之后才开始流汗。传说中的小清新之城发展水平就像一个三线城市的下属的郊县,建筑低矮电线杆林立,但是哪儿哪儿都是别具心裁的配色和装饰,蓝天白云下的大片绿植、鲜红色的双条车、橙色的便利店……一下又脱俗了起来。纱幔、熏香、精油、暧昧的灯光,名字很有噱头的女子监狱按摩店有种隐隐的傲娇感,不能预约,只能硬等,不过技师们温柔的口音和手艺还是让这里有骄傲的资本的。旁边一床的日本姑娘舒服得呻吟连连,弄得我老是产生不好的联想。

那年即将毕业的我跟着同学去鸡鸣寺拜拜,祈祷找工作顺利,结果在香火鼎盛人流如梭中,我居然在佛祖面前差点睡着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导致我有那么一段时间比较悲催的原因。对香火鼎盛的名刹一直不太感冒,该有的清雅宁静一个也看不见。可是清迈最大的看点就是寺庙,随着大流这么一走,倒真像是进了一个新世界。不管是金碧辉煌还是古朴别致,不管是人流如织还是静谧偏僻,都感觉不到嘈杂和混乱,一切都是宁静的。没有人大声说话,虔诚膜拜或是只为参观,都放慢节奏,细细体会。风吹过檐铃的时候,叮当一片,inner peace居然是可以真切感受到的。

这两天的Fb大战好不热闹,食物们被做成了表情包送往“前线”,姑且理解为一种幽默的表达,但是食物确实能代表一个地域的特质。北方咸鲜、南方嗜甜,中间还有清爽的江浙菜系和麻辣的川味以及十分清淡的粤菜……通常与习惯和气候有关,到了清迈这里,除了传统的泰式冬阴功,还有根据旅游者口味改进的食谱,什么炒饭、家常豆腐之类。可见华人的影响力之大,光是一个邓丽君,就足够缅怀很久。酸、辣、鲜的味道和具有独特香味的香料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但是食材里的爽滑米粉、新鲜大虾、甜香水果之类,还是让人好感倍增。至于仿佛淡了几个“色号”的泰式奶茶就见仁见智了,可是各色咖啡店的主打产品无一例外的好喝,不甜不腻细致柔和。

一般来说,被称为“圣地”的地方,或者是去的人多了声名在外,或者是“养在深闺”需要经历一番磨砺方能见面。去拜县的弯弯绕山路并不好走,但司机谨慎细心,也并没如传说中的“非得吐几次”才到。到的时候已是中午,艳阳高照,最终在一家放着邓丽君歌曲的餐馆里划拉了一碗炒饭填饱肚子。这里更像是山里的小镇,甚至连夜市上卖的东西也和清迈主城没有太大区别,旅游气息很重但又莫名不做作,当地人民还是悠闲的生活着,外来的人熟悉了这个弹丸之地,租个摩托,也能自在随意。想要奢侈一把于是定了一个名叫“梦幻暹罗”的酒店,并不起眼的前厅,走进去才知道别有洞天,绿树掩映下的小别墅、流水潺潺的院子、随处可见的凉棚和懒人沙发、复古风格的酒吧和餐厅……每一个房间都不一样,我们的小别墅是薄荷色的南洋风情,铜质的花洒、马赛克的浴缸、白色的窗纱、散发着青草膏味道的床和麻质素色睡袍……有点像国内的复古影棚,但每一样都做到了真实而极致。最浪漫的莫过于浴缸上方的天花板是一整块玻璃,关上灯喝着微甜的鸡尾酒数着星星,光是想象一下这个画面都能有微醺感。酒店服务员的表情似曾相识,友善而质朴,唯一英语口语流利的前台妹子还好心借给我们手机充电器,这份热情大概是与生俱来的。第二天的早餐在酒店半露天的餐厅解决,并不知道纯正的英式风味应该是什么样,但是新鲜的牛油果煎蛋口感绵密、桃花香味的红茶汤色美丽、水果沙拉选料用心,搭配着远处薄雾缭绕的青山,近处潺潺的溪水,耳边的清淡爵士和鸟叫虫鸣,倒真是和酒店名字贴合得天衣无缝。

其实拜县的走红还要拜国内的情侣们所赐,婚纱照圣地搭建了那么多梦幻的场景,不拍个够本怎么行。于是,迪哥租了梦寐以求的蓝色小摩托,带着我开始了拍照之旅,每到一处,都是排队才能拍的节奏,于是又觉得兴致不高,乌云过境山雨欲来,最后找了一个路边小店,点好之后就坐在大大的竹椅里放空。天蓝色的桌椅红色的阳伞,配一杯冰柠檬水,看蚂蚁拖着米粒爬来爬去,这种悠闲太容易让人沉溺了。

回到清迈主城的那个晚上下雨了,雨中的清迈又有一种楚楚可怜的清新感,只不过我们没心思细细品味,第二天晚上就要离开的伤感多少影响了心情。排满了第二天的行程之后才不舍地睡去。来的时候匆忙又迫不及待,临走之前再仔细看看这座城市,似乎又有新发现。比如清迈大学清纯得如同小家碧玉、门口咖啡店的冰巧克力真的香滑如丝绸、第一天晚上吃过的餐馆门面居然如此美丽、当地人民会去的瓦洛洛市场跟我们的大卖场并无二致……骑着小摩托这么转一大圈,总算是有了大致的轮廓。最后登机的时候再看一眼白色灯光掩映下的城市全貌,恩,这场“逃离”就这样结束了吧。至于那些混混沌沌爬回南京的过程,都可以不算在旅程中了。

手边喝剩的半杯水果红茶早凉了,回忆是容易让人出神的。此时窗外的阴霾天气有可能预示着另一场雪的来临,中午吃掉的炸鸡还在胃里消化。本来应该更完美的吃炸鸡看雪景堆雪人计划被这个让人尴尬症发作的雪打破,不过随着年纪增长,越能适应这种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下一次私奔去哪里?到时候再说吧。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26 19:26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3 10:50

我有在别的楼主的攻略里看到去清迈可以选择接机,不知道有没有亲尝试过啊?

2016-11-14 21:31

引用 阳光夏 发表于 2016-11-14 21:31:34 的回复:

回复阳光夏:在蚂蜂窝上看了许多攻略,最终敲定了清迈的行程,初次出国游玩内心还是有点小担心的...衣食住行样样都要操心!交通方面为了方便出发前一周在易途8上预约了接机服务,当天接机的妹妹很热情,很主动帮我们拿行李,中英夹杂可以进行简单的沟通,为泰国的行程开了一个好头,之后也给了我许多行程上的建议,算是在清迈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下车前给了师傅一些小费,她开心我也开心,推荐给想要去清迈的人哦~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217.html

2016-11-15 21:56

回复阳光夏:清迈的话,我们当时是半自助,包了机票和酒店,会有地接来的接机的哦,还不错哒

2016-11-17 17:38

引用 水晶叶子 发表于 2016-10-03 10:50:32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水晶叶子:清迈很好,逛吃晒太阳,舒服